廢除移民財力證明
沒錢盟拜會馬英九

2007/12/05
苦勞網記者

財力證明一直以來是外籍配偶申請身份證最難關卡,由於新移民家庭多為工農階級,為了提出財力證明,常常以借高利貸的方式因應。今天「沒錢沒身份聯盟」前往馬蕭競選辦公室拜會馬英九,並召開記者會,希望馬英九支持廢除《國籍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有關財力證明的規定,獲得馬英九的正面回應。沒錢盟表示,近日也會前往拜會謝長廷。

今年7月由多個移民人權團體成立的「沒錢沒身份聯盟」成立,召開數場針對財力證明的記者會、抗議及遊行,但內政部始終強硬回絕,甚至還以「舉世皆然」為主題花公帑登廣告。

南洋姊妹會顧問、世新大學社發所副教授夏曉鵑今天發言痛批,內政部從頭到尾都在說謊,沒錢盟鬼月至內政部驅小鬼、9月9日大遊行、受邀來台的各國學者駁斥內政部曲解各國的財力證明政策,都無法改變內政部的政策。

雖然內政部在上週五公布了財力證明的放寬規定,但只是增加了所謂「技能檢定」證明文件,沒錢盟批評,這是換湯不換藥,要基層的工農階級及要來台幾年都在帶小孩的外籍配偶去哪裡弄證照?

11月2日,沒錢盟舉辦「誰在乎100萬選票?」記者會後,強力要求國民黨、民進黨候選人表態,要求支持廢除財力證明的政策。南洋姊妹會議題倡議會召集人陳雪慧表示,當天同時發公文給馬、謝兩陣營,在半個月內馬陣營就敲定今天的拜會,但謝陣營一直表示中南部行程緊湊,不過謝陣營也已經敲定了近日的拜會時間。

今天沒錢盟也當場要求馬英九允諾,希望國民黨團聯合其他在野黨團,以人數優勢,強力在這個會期通過《國籍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修正案,將財力證明的相關條文刪除。馬英九也同意立即聯絡國民黨團,盡可能再本會期通過,而隨即前來記者會致意的國民黨籍立委潘維綱表示,只要各黨團同意,本會期通過修正案沒問題。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