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師廟賽神豬 動保團體籲取消

2007/11/30

【聯合晚報╱記者邵冰如/台北報導】

台北縣的三峽祖師廟因建築和雕刻聞名國際,但每年正月初六的清水祖師聖誕,卻因神豬大賽引發國內外保育界批評。國內外動保團體今天帶著以鮮花糖果綴成的「友善大神豬」赴祖師廟供奉祖師爺,呼籲廟方取消神豬比賽,讓信仰回歸樸實無華,免於虐待動物。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結合英國、韓國和印尼等地的動保團體組成「亞洲農場動物福利聯盟」,今天舉行記者會。動研會理事長朱增宏表示,神豬重量比賽以宗教與文化之名,讓另一物種生命被迫不斷「增胖」,一般人類體重超出平均體重30%,就是肥胖症,易生疾病,試想一頭神豬體重是正常豬隻的六、七倍,會有多痛苦。

在飼養過程裡,豬隻被關進以粗竹管或鐵管架設的「窟」內,除了翻身外,根本無法站立、移動,長達兩年的強迫增肥期間,又被飼主強迫灌食增重,甚至胖到癱瘓,最後更在眾人圍觀下,被以利刃活活割喉宰殺。從飼養到屠宰的過程,神豬飽受虐待與痛苦。

動保團體也指出,三峽祖師廟董事會曾決議每年頒發最重的神豬特等金豬獎牌五兩,其次為三等四兩,二等三兩半。顯示廟方並非被動配合信徒要求,而是鼓勵信徒養神豬。

動物社會研究會9月到11月間,訪查全台66家祖師廟,結果發現全台除三峽祖師廟外,沒有其他清水祖師廟以「清水祖師誕辰」名義舉辦神豬比賽。

【2007/11/30 聯合晚報】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