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青年大暴動 80警受傷

2007/11/28

〔編譯魏國金/綜合巴黎二十七日外電報導〕兩名青少年摩托車騎士二十五日在巴黎北部城鎮與警車衝撞致死後,引爆連續兩晚的警民衝突。警方二十七日指出,數百位青年向鎮暴警察丟擲汽油彈、縱火焚燒政府大樓與汽車,至少造成八十名警察受傷。

警方:面臨城市游擊戰

資深警官里貝羅指出,從二十六日晚間持續到翌日的衝突比二○○五年延燒三週的暴動更為劇烈,他說,警方不僅遭人開槍,而且面臨「以傳統武器與狩獵武器進行,真正的城市游擊戰」。內政部長艾留瑪麗指出,有些警察被獵槍擊中,其中六人傷勢嚴重。

這起事件肇因於十五與十六歲的兩名非洲移民,二十五日騎著機車在大巴黎區的維利耶勒貝爾(簡稱維利耶)與警車發生衝撞,青少年雙雙慘死。當地居民宣稱,警察沒有協助傷者就離開現場,不過警方的內部調查顯示,青少年高速闖紅燈,結果失速撞擊警車側邊,兩人都沒有駕照,也沒戴安全帽。

第一場警民衝突在當晚爆發,然後越演越烈,並蔓延至周邊另五個城鎮。目擊者指出,在維利耶,二十六日入夜後的暴動,約有百餘青年與一百六十名鎮暴警察對峙,霎時間,鐵條、棍棒、石塊、汽油彈齊飛,一度被逼退的警方以催淚瓦斯、塑膠子彈回擊。

官方統計,一夜衝突下來,至少六十三輛汽車與包括一間警局、幼稚園、美容院、圖書館、超市在內的建物被焚毀。此外,一名公車司機被十來名青年追打,公車被縱火,一名電視記者也被圍毆,攝影機被搶走。

宛如戰爭的場面讓人回想起○五年、也是發生在貧窮移民區克利希蘇布瓦,接著擴散到全法國的暴動潮景象。但在○五年的暴動中,槍枝很少被使用,使得這次警方面臨的情況遠比○五年嚴峻。

薩科玆呼籲雙方冷靜

法國總統薩科玆則在北京呼籲兩造冷靜,靜待司法釐清責任歸屬。目前在返國途中的他決定二十八日召開安全會議。

這場警民衝突也引發反對黨認為○五年後,貧窮區域沒有改善的抨擊,社會黨黨魁霍蘭德說,暴動將演變成「社會、政治危機,承諾做了,我們要看到成果」。當時的法國總理德威爾班承諾提出十億歐元,改善法國市郊人民的生活。霍蘭德指出︰「克利希蘇布瓦感受到的不公義,今天也在維利耶被感受到。」

也是肇因於兩名青少年之死的○五年暴動共有近九千輛汽車被焚毀、近兩千九百人被捕、一人死亡。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