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綠化變天,台灣呢?

2007/11/26
綠黨秘書長、真理大學兼任講

 澳洲執政十一年的保守派霍華德聯合政府日昨大選挫敗,勝選的工黨陸克文在投票前夕疾呼「氣候變遷是優先課題」,抓住時代變遷趨勢為獲勝主因。台灣政壇的國際政治還停留在認同政治所延伸的主權之爭,面對澳洲政壇的綠化經驗,台灣民眾若在明年初立委選舉讓環境政黨跨越五%門檻,將是鞭策國、民兩黨在總統大選轉向關心民生議題的重要觸媒。

 澳洲二氧化碳人均排放量高居世界第二,礦產、畜牧業及交通運輸均是排放大宗,除了高爾風潮的推波助瀾,當地長期乾旱也讓民眾對氣候變遷感同身受。執政的霍華德長期依循美國腳步,不僅搶先支持美軍入侵伊拉克,拒絕簽署京都議定書,也只在APEC會議以不痛不癢的宣言故作姿態,且於國際上促銷核能作為減緩溫室效應的解方。工黨的陸克文,本身即因反對出兵伊拉克而崛起,他主張簽署京都議定書,以取得下個月在印尼峇里島會議關於後京都議定書的談判權,便是來自第三大黨-澳洲綠黨的鼓吹。

 澳洲綠黨點出澳洲在全球抗暖化行動的關鍵位置,提出凍結新增煤礦、取消對礦業的所有補貼、停止鈾礦開採及出口等基進主張,並以課徵碳稅、再生能源二○ 二○年發電比例從二%提高至廿五%、煤礦社區轉型為永續產業等具體措施,以達到二○五○年排放量較一九九○年減量八○%的目標。在自由黨──國家黨執政聯盟的無所作為之下,工黨僅標舉六○%的減量目標,及停止鈾礦出口至不簽署核擴散條約的印度,便能產生明顯區隔,而無須面對礦業減碳的棘手問題。

 台灣二氧化碳人均排放量僅次於美、澳兩國,總量占到世界一%,已逐漸受到關注。民進黨政府的工業發展部門,卻一再麻醉民眾說,台灣不是聯合國一員無須簽署京都議定書,此舉已揭穿該黨入聯主張根本是政治操作。

 然而二○一二年京都議定書到期後,歐盟、日本等國準備對高碳國家進口貨物課徵碳稅,屆時不僅台灣出口廠商將爭相外移,仰賴國貿的台灣必然崩潰。更不可思議的是,應該站在環境優先立場的環保署,署長竟親自跑到美國去反對立法院初審通過的溫室氣體減量法設定基準年與減量期程,卻在聯合國抗暖化的IPCC副主席來台時夸稱該法為開發中國家立法之首例,以「高標準自許在環保上的表現」欺瞞貴客。

 以前我們自豪於「台灣錢淹腳目」,現在則是擔心「海水淹鼻孔」,謝長廷與馬英九在蘇花高議題上立場驅同,在暖化議題則都尚未表態;國民黨要為過去掠奪環境發展經濟負最大責任,還見不到任何反省,民進黨墨守舊經濟向財團靠攏,已背叛創黨「綠色」理想。而目前超過台灣總排放量四分之一的台塑集團,若再興建大煉鋼廠,比重將提高到全國三分之一,這樣的大企業難道不必負起應有的社會責任?

 在聯合國每年舉辦抗暖化會議的同時,十二月八日下午,台灣各環保及社運團體也將在台北國父紀念館會師,先前並在台中、彰化、雲林、高雄等地暖身,台灣人民已經與世界五十幾個國家接軌,爭辯入聯/返聯的朝野政客能不感到羞愧?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如果就環境暖化議題以澳洲的例子做為反思,這是一個好的切入點。

不過以此訴求,要求讓環境政黨(潘指的是台灣綠黨)過立委選舉5%,恐怕這樣的說詞過於薄弱。這類對比找不到有什麼對應基礎。

其一是,這次澳大利亞大選,工黨在眾議院獲得過半席次,但澳洲綠黨似乎沒有席次;參議院工黨32席,綠黨5席。潘的文章並未處理當選席次的結果是如何造成的。

其二是,根據外電報導,原執政聯盟和工黨在政策差異上,就像潘講的是京都議定書簽訂及伊拉克撤軍議題,不過另一個面向是之前原執政聯盟政府通過的勞資關係法案給資方更多的解雇權力,這引起工會的不滿。況且陸克文是所謂的共和派,上台後將要舉行公投,推動澳洲脫離大英國協成為共和國,這算不算認同政治呢?到底那個政策是選民願意投給工黨的關鍵呢?也有報導說,工黨和原執政聯盟的政策差異其實不大,其實還是新自由主義派。

其三是,澳洲就算變天了,跟台灣有什麼關係?

其四是,台灣綠黨看到澳洲工黨的政策,要怎麼樣落實至自己的紅綠聯盟?

我也不懂,說澳洲綠黨『幾乎沒有席次』是什麼意思。

從右邊相關文章中,澳洲變天總分析一文︰
『在參議院的席次中,自由黨國家黨聯盟擁有37席,勞工黨則有32席,綠黨5席,其他,家庭第一黨得一席,獨立參選人Nick Xenophon一席。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傳統上代表第三勢力的民主黨,此次全軍覆沒,取而代之的是綠黨,並且在參議院中扮演關鍵少數的地位,勞工黨若要在任何重大法案中與自由黨國家黨聯盟對決,都必須與綠黨以及其他小黨合作。』

人家參議院總共才76席而已,綠黨在參議院獲得席次相當於6.5%選票,大選結果則有7.6%的得票率,而勞工黨獲43.5%;自由黨國家黨聯盟獲42%,澳洲綠黨等於變成兩大勢力在表決時必須全力拉攏的對象(綠黨這麼容易被拉的話自己解散算了)。

文中另外一段︰
『左翼在大選中的影響力

與勞工黨同為左翼盟友的綠黨與工會組織,一開始並沒有給陸克文好臉色,而是嚴厲地向其喊話。綠黨批評陸克文沒有強調綠黨在大選中的位置,同時兩者也在原住民與非法移民議題上有不同的意見,綠黨更希望陸克文能夠立即在日本於南極洲捕鯨一事上,表達反對。對於工會組織,陸在競選期間,與其保持巧妙的距離,在政策上選擇與每個人都相關的,諸如:環保、教育、醫療等溫和議題,儘管會廢除《工作選擇法》,但是在首要五大工作中迴避。

但當我們回頭看陸克文當選的關鍵:氣候變遷、反戰與工作權問題,這些都是綠黨與工會組織,紮紮實實透過長期的社會教育與街頭動員,讓其成為整體社會的關注焦點。比如說,澳洲總工會(ACTU)以「Your Rights at Work」成功打動受薪家庭,讓拒絕《工作選擇法》成為社會共識,突顯澳洲人希望在工作上獲得公正的待遇,執政者不要再輕易嘗試傾向資方的極端法律。因此,儘管綠黨或是其他社會主義團體未能真的在政治版圖上佔有一席之地,卻也實際扭轉了政治氛圍。』

目前小黨內也只有綠黨能提出環保經濟的政見,
現在一些商業雜誌大談『綠金經濟』,國內公司賺綠錢的市場卻幾乎都在先進國家,希望綠黨能夠讓國民對環保又經濟的生活有更廣的視野。

至於澳洲變天對台灣有何影響,有無關係?
第一個能想到的就是鈾價的波動吧,因為勞工黨開了一張停銷鈾礦給印度等擴張核武國家的支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