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悲歌:台鐵1116交部彩色抗爭

2007/11/18
苦勞網特約記者

所有的人都陷在無奈的困局中,被迫去做自己不願意做的事 - 英國導演肯洛區

秋高氣爽,座落在仁愛路精華地段的交通部大樓,本周不太平靜。由於互助金返還、高鐵隧道車站使用租金等爭議,擁有會員數1.35萬的台鐵工會,從上周一(11月12日)起,連續四天在交通部門口,搭棚靜坐,由各分會幹部和會員們輪流值班,並在周五(11月16日)發動全國三千會員,「彩洗」交通部,用裝滿顏料的水球和瓶罐丟向甫啟用一年的交部華麗大樓,表達長期積累不滿的憤怒情緒。

此次行動,台鐵工會點到為止,過程中雖有三名會員被警方帶回,但隨即陸續釋放,在下午五點之前,行動結束。整個下午,台鐵一些中南部分會不滿總會的態度過於軟弱,竟然早早宣布解散,揚言繼留現場,一度造成情勢緊張。工會理事長陳漢卿最後說,如果交部未針對工會訴求善意回應,不排除元旦發動罷工。

互助金爭議是本次行動主要訴求,台鐵工會主祕潘鴻麟指出,包括已民營化的中華電信在內,交通部所屬28個機關員工,自民國51年起,到任後每月即自動扣繳「交通機關同仁互助金」140元(早期略少),一直到去年的4月為止,由任務編組「交通機關同仁互助委員會」管理,作為同仁間結婚、退休互助以及公賻金,但從未有經民主程序選出的員工代表參與。據交通部官員說,該基金一直由人事或者會計單位管理,方式則是放在銀行定存,沒有投資。

由於基金之前只剩下3億多元,若全額還給現職員工需35億元,因此交通部決定於今年稍早正式結算,避免日後基金破產引發更大爭議,估計每位現職員工能領取已繳費用的10%,工會形容這是「政府倒會」。潘鴻麟說,除台鐵工會表示應該全額返還、拒絕領取外,其餘交通部和所屬機關員工,幾乎都已放棄此一權利,交通部官員則指出,之前由各機關代表投票,共20票贊成結算,只有3票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