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大毒梟坤沙去世 葬禮秘密舉行(圖)

2007/10/31

1990年7月,坤沙在荷蒙大本營訓馬。 坤沙宣誓就職"撣國"總統 坤沙向緬甸政府軍投降

在緬甸山嶽地帶素以“鴉片大王”著稱並受到美國政府國際通緝的緬甸昔日大毒梟和軍閥坤沙,于本月26日去世,30日在仰光市內舉行了葬禮。

  據日本廣播協會電視臺報道,坤沙在緬甸與泰國邊境地帶掌控毒品生產交易,並率領1萬人規模的武裝力量,標榜少數民族撣族的獨立,而一直同緬甸軍隊進行對抗。

  美國政府以走私毒品罪對其起訴,併發出國際通緝令。1996年坤沙向軍政府投降。但此後緬甸軍政府拒絕向美國方面引渡坤沙。

  據目擊者稱,出席坤沙葬禮的人包括其親屬和軍政府代表總共50多人,葬禮是秘密進行的。(中新網)

曾經的傳奇毒梟“真的死了”

  據國際媒體10月30日報道,經緬甸政府官員證實,風雲一時的“金三角”頭號大毒梟坤沙死了。這個曾經的世界頭號通緝犯、緬甸泰國政府頭號對手享年74歲。

  坤沙的前盟友兼撣邦叛軍領導人姚色克上校週二透露:“他于10月27日死於仰光家中。”

  坤沙的秘書也宣稱,坤沙已經去世,病因不明,但他一直患有多種疾病,並且半癱瘓。緬甸的一名官員證實了坤沙的死訊,並稱其已經于10月30日下葬。一名墓地工作人員也證實了這次葬禮。

  曾做過坤沙對外發言人長達10年的前遊擊隊員昆賽則表示,撣邦抵抗運動中幾乎無人會為坤沙服喪,他們視坤沙為叛徒。

  “他曾具有崇高理想,他曾想成為撣邦共和國的解放者,”昆賽說道,“但是當人民不接受他的領導或解放時,他就背叛了人民。”

  昆賽的說法是,坤沙于週二已經在仰光被火化,他的骨灰將可能被撒進孟加拉灣,而不是運回位於緬甸東部撣邦山區的故鄉。“他認為他的墳墓可能會被人破壞。”他說道。

  從“小販”到“毒王”

  坤沙于1933年出生於緬甸撣邦萊莫山弄掌大寨,其母是中國人,父屬緬甸撣族。他有三個名字,中文名字叫“張奇夫”,緬甸名字為“關約”,“坤沙”則是泰國名字。坤沙5歲時母親去世,他由祖父母撫養成人,從小未讀過書。

  上世紀50年代初,坤沙混跡于流竄撣幫的國民黨殘部中,學會了一些軍事常識和技術。後來,他組織了一支毒品的小小販毒武裝。

  1962年,坤沙向緬甸政府宣誓效忠。獲得合法身份後,他一方面在自己的控制區大力發展罌粟種植,建卡徵收毒品過境稅,建立嗎啡和海洛因提煉廠,直接生產和銷售毒品;另一方面他擊敗和收編各小股販毒武裝,擴大自己的勢力。

  1967年坤沙販毒集團與大毒梟羅興漢大戰一場,得勝後他控制了“金三角”70%的毒品生產和大部分販運業務,因此,他曾得意地自稱為“鴉片大王”。

  此外,坤沙在緬甸和泰國均擁有土地、房屋和其他產業,又委託其親人在泰國的曼谷、清邁和夜豐頌等地為他化名經營珠寶商店。在他的幾名大小老婆中,據說有一人是緬甸曼德勒的擁有捕魚船隊的女富翁。坤沙還將兒女都送到美、英和澳大利亞求學。

  治軍有方嚴禁下屬吸毒

  上世紀80年代,坤沙控制了長達400公里的泰緬邊界線,緬甸撣邦東部與泰國清邁、清萊、夜豐頌三府接壤的狹長地帶都成了他的“獨立王國”。坤沙在泰國清萊府夜莊縣麥開區選擇了萬欣德村(又名“滿星疊”)作為其“王國”的“都城”。

  在大約10年的黃金時代裏,他身邊有3000名精兵,總部霍蒙駐兵6000人,撣邦從南至北還有約兩萬人的武裝也由他指揮。他本人住在離霍蒙大營約10公里處一所稱為“白宮”的豪宅裏。

  坤沙治軍威恩並重。他本人像個白面書生,並不凶神惡煞。雖識字不多,卻頗尊重“讀書人”。據稱他對其同伴講義氣,對撣族人重感情,待人隨和,甚至常噓寒問暖以示關懷,頗有些草莽英雄的氣概。

  儘管坤沙販毒無數,卻不準其部下吸毒,他本人也早已戒毒,作為表率,並規定任何人發現其部下吸毒均可當場處決。

  搖身一變成“民族英雄”

  坤沙能在“金三角”崛起的一個重要原因,是他巧妙地利用了“金三角”長期存在的民族問題和民族矛盾。

  坤沙1969年曾被緬甸政府誘捕,其得力助手張蘇泉隨即把其販毒武裝更名為“撣邦革命軍”,宣稱要為撣族同胞的“自由獨立”鬥爭到底,他們制毒販毒是為“革命運動”籌措“經費”。這樣,坤沙轉眼之間就由“鴉片大王”變成了“民族英雄”,因此,坤沙雖然遭受緬甸政府軍的圍剿,但卻博得撣邦反政府人士的擁戴和讚譽。

  1994年,坤沙公開宣佈成立撣邦共和國,他自任總統。他的軍隊叫撣邦革命軍,他用販毒得來的錢不斷更新武器裝備,其武器先進程度一直高於緬甸政府軍。

  為避禍一度詐死

  1985年1月18日,幾乎所有的泰國報紙都報道說,“鴉片大王”坤沙因長期患糖尿病臥床不起,已于1月16日死於“金三角”的黎蘭山區,終年52歲,其親友已去泰國北部欣德鎮建穴造墓,籌備舉行隆重葬禮,泰國警方特派人員前往核實,等等。

  孰料9個月後,正當各國肅毒機構為坤沙的死松了一口氣時,他卻再次出現在“金三角”,並在撣邦新的巢穴接受記者採訪,宣稱他已經洗手不幹毒品勾當了,而是正在計劃建立“撣國”。

  “鴉片王國”覆滅

  1993年11月,緬甸政府軍開始對坤沙領導的蒙泰武裝發動攻勢,先後佔據了坤沙的一些據點。此時的坤沙年事已高,開始無心戀戰。61 歲時,坤沙曾表示願意向緬甸政府投降。他說,自己想隱居鄉里,養雞種菜,安靜地度過余生。當時,美國正懸紅200萬美元緝拿他。1995年12月,政府軍對坤沙採取新的軍事行動。1996年1月5日,坤沙領導的蒙泰武裝開始向政府投降,到18日,共有9749人向政府繳械,共交出輕重武器6004件,其中包括地對空導彈。當天,他出席在他總部洪孟舉行的受降儀式。此後,坤沙便隱居於仰光。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