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市五崧捷運與驊洲運輸公司產業工會通過罷工投票

2007/10/22

(記者陳思豪新竹報導)

新竹市五崧捷運(股)公司與驊洲運輸(股)公司產業工會為爭取合法罷工權21日分別假番子嶺餐廳舉行第1屆第1次臨時會員大會,先後獲得會員過半數同意通過罷工投票,並定於本(10)月29日上午7時30分舉行罷工,現場勞工朋友情緒雖高昂,然過程平和。

佔了竹科六成以上運輸業務的(五崧)及(驊洲產業工會),廿一號下午同時召開臨時會員大會討論罷工案,新竹市勞工局也派員參加,經過投票表決,最後兩家公司的工會會員,都只有一票反對罷工,以絕對壓倒性的票數通過罷工案,規劃在廿九號同步進行無限期的罷工,同時提出保障基本權益和調高薪資等七大訴求。

針對兩工會所通過的罷工案,參與臨時會員大會的竹市勞工局代表表示,勞工意識抬頭,勞資關係之和諧日趨重要,在合法之前提下勞工朋友爭取權益係勞工朋友之權利,惟處於經濟不景氣之當下,勞資雙方拿出誠意互相體諒互相尊重,才能創造雙贏的局面,希望罷工前仍有轉圜之空間,以免付出不必要之社會成本。

五崧捷運董事長邱文賢則指出,希望工會能夠共體時艱,不要進行罷工,否則公司不得已將持續把部分工作外包,尤其公司業務範圍以科學園區為主,近年來園區產業外移情況嚴重,業者多以台灣接單,國外出口,使得公司工作量明顯減少,根據統計,五崧今年業績較去年同期衰退近一成,除了收入減少,近來油價飆漲,使得成本居高不下,公司不得已才會於今年依法刪減一些人力,並在員工不配合下,將部分工作外包,進行節流。

竹科管理局和科學園區同業公會,認為短期雖不至於對運輸造成衝擊,但還是希望勞資雙方能夠坐下來協商解決爭議,罷工並不是辦法。2007.10.22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