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區貨運兩大公司 五崧、驊洲罷工 廠商有備胎

2007/10/22

李純君、袁顥庭/新竹報導

科學園區二大運輸公司五崧捷運及驊洲運輸產業工會,昨日召開臨時會員大會,分別投票表決通過進行全面性罷工,兩家公司工會規劃廿九日起正式展開罷工行動。由於二家運輸公司業務遍及竹科、中科、南科等科學園區,半導體廠及面板廠均為重要客戶,對於運輸公司可能的罷工動作,科學園區內業者均表示要再了解實際情況發展,最壞狀況下物流系統也會有替代運輸公司接手,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

竹科管理局長黃得瑞表示,除兩大業者外、園區目前還有其他貨運業者,且昨日通過的二十九日罷工決議,僅為視情況可以進行罷工,並非一定罷工,目前正與業者及竹科廠商協商討論中。

包括元太、奇美電等園區內業者則表示,目前尚不清楚實際的情況,需再進一步了解狀況。

五崧捷運及驊洲運輸兩家公司的產業工會昨日召開臨時會員大會,共有超過二百人的會員、員工家屬、新竹縣產業總工會等人員到場,因會員大會主要討論罷工案,所以新竹市勞工局也派員參加,科學園區同業公會也派員前往了解。

這回五崧捷運及驊洲運輸決定罷工,主要是對資方的一些管理措施不滿。工會方面提出了七大訴求,包括希望資方承認工會,建立協商管道;希望資方變更勞工勞動條件或薪資制度,應經工會同意。此外,公司應凍結外車數量,保障在職勞工工作權;廢除中科制,統一出車費制度。

工會同時亦要求資方,加班費以全薪計算,或維持目前底薪計算;就管理面提振員工工作士氣,公司應檢討無法鼓舞、甚至打擊工作士氣的不適任主管;提昇公司營利,開源節流,檢討不合時宜的內規等。

五崧捷運及驊洲運輸的業務主要以科學園區為主,竹科、中科、南科等地的市佔率高達六成,台積電、聯電、茂德、力晶、友達等均是兩家運輸公司的大客戶,所以目前兩家公司決定罷工,科學園區科技大廠也開始進行應變計劃,包括對外尋求替代運輸公司等。

業者透露,目前仍要持續了解情況,也會與二家運輸公司的窗口保持連絡,最壞的情況就是轉單到其它替代的運輸公司,基本上不會對營運造成任何影響。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