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假年金 工聯:調高給付基數

2007/10/19

朱武智/台北報導

 「反對假年金、抗議真漲價」!昨天中午,團結工聯約四百名勞工到勞委會抗議,控訴勞保條列修正案把一次領的老年給付(勞保退休金),改為年金制的按月領;既要漲勞保費,所得替代的給付基數也應由一.三%調高到二.○%。

 團結工聯還主張,勞保老年給付改為年金制後,勞工每個月領取金額不得低於基本工資的一七二八○元;計算老年給付的「平均薪資」以勞工最高的六○個月為準;殘障給付、遺屬年金,應與勞工投保年資脫勾。

 團結工聯昨天中午包圍勞委會,抗議過程中,因警方人牆阻絕勞工在勞委會廣場聚集,引發衝撞與推擠,經勞委會官員協調,警方向後退,現場緊張氣氛才淡化。

 團結工聯指出,現行勞保條例的老年給付是,勞工投保滿卅年、平均投保薪資若三萬元,勞保老年給付基數是四十五個月,勞工六十五歲退休時,一次可領取一三五萬元。

 但改成老年年金制後,同樣條件的勞工,在一.三%所得替代給付基數計算下,每月可領取一萬一千七百元,一年共可領取約十四萬元;若勞工從六十五歲活到七十五歲,十年共領取一四○萬元。雖比現制多領五萬元,但勞保費由現行五.五%調到十一%,所以,他們主張所得替代率給付基數也應調高到二%。

 勞委會勞保處表示,目前勞保條例修正草案已送到立法院審議,若按一.三%退休所得替代率的給付基數來算,勞工六十歲退休,平均餘命可活到八十二歲,廿二年間,可領到三○八萬元,團結工聯的算法把勞工算得「太短命」。若把所得替代率的給付基數調升到二%,現有勞保基金恐面臨崩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