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聲援菲律賓雀巢工人
呼籲拒飲雀巢血咖啡、血奶粉

2007/09/21
苦勞網實習記者

你口中的雀巢咖啡就如同他杯子顏色一樣的血腥

很多台灣人都不知道,你所喝的每一杯雀巢三合一咖啡裡面有著九個雀巢工人的血液,因為這家知名跨國企業光鮮的背後卻是在世界各地打壓工人的權利。

今天中午一群聲援雀巢工人的社運人士,前往雀巢公司位於忠孝東路四段的台灣總公司抗議,讓台灣人看見這個跨國企業在世界各地的惡劣行徑。

抗議人士高喊口號:「拒絕飲用血咖啡,寶寶拒喝血奶粉!」、「Bloody Company,Bloody Products」發起這項活動的台菲友好協會(TCPC)以及消費者行動連線(CAT)的志工在現場向路過的民眾發放傳單,不少拿到傳單的台灣民眾大呼:「沒這麼誇張吧?」不過事實就是這麼誇張,雀巢公司在各地工廠打壓工會的惡名遠播,雀巢甚至不惜勾結政府、軍警和黑道恐嚇工人、暗殺工會幹部,菲律賓Cabuyao的雀巢工廠就是一個血腥的例子。

這個工廠主要生產的就是台灣寶寶每天喝的雀巢奶粉,當工人為了權益要和資方簽訂團體協約時,雀巢卻悍然的拒絕這個要求,除了和菲國政府聯手以軍警鎮壓工人的罷工,更買通殺手槍殺了菲律賓雀巢工會的理事長佛圖(Ka Fort)。

社發所陳信行教授列舉雀巢公司在世界各地打壓工人權益的惡劣行徑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教授陳信行表示,雀巢公司作為一個知名的跨國企業,寧可花大量的心思在企業形象的塑造也不願意依法和工人簽訂團體協約;寧可花大錢買通殺手暗殺工會幹部也不願意把錢花在提昇工人的薪資上,這實在是非常可恥的行為。

還在唸研究所的聲援學生房怡諒也指出,雀巢公司被歐盟政府要求不得使用基因改造原料在銷往歐洲的產品上,然而雀巢在亞洲所銷售的產品卻依然還在使用基因改造的原料,這根本是把我們台灣在內的亞洲消費者當二等消費者看待。另外他也指出,雀巢在中國大陸所生產的奶粉已被大陸官方檢測出超量的碘,過多的碘將造成嬰兒的甲狀腺腫大病變,他說:「這樣的企業根本就不值得我們消費者購買他們的產品!」

最後聲援群眾將手中印有血紅色「Nestle」的貼紙貼在雀巢公司樓下的廊柱上,呼籲民眾以行動抵制雀巢的產品。不過抗議貼紙隨即就被雀巢公司立刻清除,也讓台灣消費者見識到這家跨國企業的「誠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