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需要什麼樣的工人政黨?

2007/08/19

近來傳出工會界組成「團結工聯」並即將籌組政黨參選,雖然事後證明只是「誤會」一場,不過,電信工會理事會決議不依附藍綠、走自己的路,相較於工會長期以來只在藍綠之間押寶,似乎是前進了一小步。

台灣工運長期低迷,不僅工會組織率低落,議題也往往侷限於個別勞工議題,在社會改革上缺乏影響力。因此,「工人組黨」根本沒人看好。標榜「支持勞工」的台聯立委賴幸媛雖表支持,但認為現階段根本不可能。不管是出於真心、或是政治利益的考量,她說:「工人得透過對議題的抗爭訴求,喚醒勞工勇於出面捍衛自己權益,才有可能組成有力的工黨。否則只是申請登記為一個新政黨,又有什麼意義?」這話只說對了一半,對的是:工人必須透過鬥爭才能打造出有力的工人政黨;然而,現階段工人組黨並非不可能,也不是全然毫無意義。

或許就如張緒中所說,籌組政黨,不用一個月就可立案,「比組工會還簡單」。然而,若期待新政黨投入明年初立委選舉,就可以一舉拿下幾十萬票的「政黨票」;或是選上一、二席立委,讓勞工團體未來在立法院「好辦事」,成為國會遊說的利器;或是能夠讓政府對勞工多點關愛眼光,改變向資本家傾斜的政策方針。以上根本都只是幻想,也是一種機會主義的表現。就像張緒中自己所說的:「若屆時只是多了一位黨主席與政黨權謀與算計,台灣不缺這些;因此,組黨是非常重大的工作。」

如果只是為了參選才要組黨,怎可能讓工人擺脫統獨分化,將目光聚焦於工人階級的利益上呢?如果這次工人組黨參選不成功,難道還要等到三年半以後再匆匆忙忙組黨一次嗎?事情絕不是這樣的,不可能只靠一次選舉前的匆促宣傳,而是必須透過長期的、持續的政治宣傳,以破除種種政治上的迷思。一個號稱代表工人的新政黨,即使組成份子都是工人,但如果不提出有利於工人階級整體的具體政治訴求及奮鬥方向,不把自己當成建立新社會的代表,沒有「感動工人的力量」,只是模糊地強調自己是「工人的靠山」(當年曾茂興選立委的宣傳口號),是很難讓工人信賴的。而這樣一個新政黨,若是以公職掛帥為唯一目標,遲早有一天也會變質,也會背叛工人。

在政治上進行反對現行資本主義體制的鬥爭與宣傳,揭露藍綠政黨的本質,對僱傭關係制度的徹底批判,揭示工人階級當家作主的目標,是工人階級政黨的任務,而選舉只是其中一環而已。我們不該幻想新政黨一出爐就能受到萬眾擁戴,更不該幻想選上一、二名立委便可以真正改變當前惡質的政治現況。在推動社會改革的過程中,工人政黨絕不可能只以選舉為目標,更不可能放棄群眾路線、放棄鬥爭路線。以韓國為例,民主勞動黨有十席代表,堪稱第三大政治勢力,仍然無法改變勞工的惡劣處境,仍然得繼續推動鬥爭,直到愈來愈多的工人在政治上覺醒,直到工人能夠真正將政治權力從資本家手上奪過來。因此,成立工人政黨的意義,不過是將鬥爭的領域從廠場的、經濟的領域,擴展到社會的、政治的領域,而不該是為了能夠參與選舉、選上國會議員,更不該是工會頭人遂行個人政治目的的手段。

如果我們能夠不那麼投機地看待組黨的任務(只是為了參選),不那麼急切地只是為了找尋工會頭人的政治位置,不要過度膨脹勞工團體的實力,而是將新政黨定位為工人政治與社會運動的發動機,或許在可見的未來,我們便能真正打造出真正屬於工人階級、適格的工人政黨。

本文同時發表於工人民主協會網站

事件分類: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