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草莓座談 世代針鋒對話

2008/12/14
苦勞網特約記者

由《嗷網路雜誌》主辦的「野草莓座談會」,12月14日於台北場,邀集參與運動的學生、NGO工作者與聲援學者,以「世代再造與運動轉進」為主題,一同交流彼此對野草莓運動的認識與看法。此場座談時間安排似顯過於緊湊,台上台下意見互動機會有限,但仍不乏許多精彩交鋒。

有幸參與野草莓,感觸良多

台大法律系許仁碩表示,整體而言,自己仍肯定這場運動讓許多學生親身參與到抗爭現場,並意識到媒體扭曲的問題。他指出,運動當初的發展由快閃式抗議演變為持續性靜坐,參與者多半感到措手不及,以致當下沒有發展出好的組織形式。而有權無責的靜坐群眾,與有責無權的工作人員間,資訊與位置的落差,是這場運動過程中的問題也是常態。許仁碩澄清,現階段野草莓並無所謂「退場」,僅為組織型態「轉進」。他並表示,未來野草莓將嘗試發展為聲援各種社會運動的團體,並將社運議題帶入校園深化。

台中的野草莓成員,中興大學台文所王信允回想過去一個月的總總,感慨良多。他表示,自己從原本連陳雲林是誰都不曉得,偶然在電視上看到警察值勤時的粗暴行為,激動到邊吃便當邊哭,也才因此加入了台中地區的野草莓靜坐。王信允認為,台中的野草莓與市民之間的互動良好,也使得野草莓不僅僅是學生運動。

然而,回到校園,王信允卻發現校園內對於這些人權議題異常冷漠,也才激起台中的野草莓回校經營的想法,但進入校園後又將展開一連串的新問題。王信允表示,經過瞭解後才得知,中部既有的學運社團早已凋零殆盡。東海人間社僅餘社長一人單傳,中興黑森林社則於數年前倒社。經營校園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王信允坦承。

就讀政大台史所的嚴婉玲,為了弄清楚「學生運動」是什麼,特地回顧了台灣學生運動的相關文獻。最後她得出的結論是,「學運原本就是各說各話」,各人有各自的觀察與詮釋。簡述自己參與到的歷程後,嚴婉玲認為,野草莓學運對自己而言,是真正踏入運動的起點,是生命的重要轉捩點。

新竹野草莓,清大社會所陳博州開玩笑地表示,自己11月6日那天原本要當衝組,去丟石頭砸雞蛋,卻陰錯陽差留在行政院前和大家一起靜坐。對於運動的未來,他舉了1998年政大校內關心校園民主的「黃絲帶運動」;近年來關注校內清潔工議題的政大種子社;還有以部分政大學生為幹部,關心台灣打工族權益的「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為例。由學生關注自己的權益,向外逐次推展到關心整個社會的問題,這是陳博州對未來野草莓們的期許。

NGO:組織應為運動根本

高雄市NGO工作者工會研究員,也是資深工運人士邱毓斌表示,當年三月學運拉起糾察線是因為學生對自己沒信心,擔心被滲透、被搗亂。但是當信心起來後,之後的「反軍人干政大遊行」,也到了中正紀念堂靜坐一星期,就沒有拉糾察線了。對於為何聲援學生?邱毓斌表示,社運被《集遊法》惡搞了這麼久,有人出來反對,又造成社會關注,當然得出來聲援。談及運動的後續,他認為,來的人有藍有綠,端看參與的學生能否超越自己既有立場的框架。而未來經營校園的工作,亦只有學生能做。

同時以世新社會發展研究所學生身份,長期參與台北野草莓的台灣人權促進會工作人員,黃佳平比較這兩種身分的經驗。他說,相較於野草莓,NGO的行動較有計畫,多半也經過審慎的評估。回想一個月前,學生們對於社會運動多半毫無經驗,黃佳平表示,「當時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跟同學談集遊法」。看到了現場很多人,卻也不知道該如何組織。他指出,台權會的義工培訓,培訓完人都走光;野百合當年結束後成立的許多社團之後也都倒光。對於未來是否能讓學生持續參與社運,黃佳平態度較為保留。

對於集會遊行,黃佳平認為集會遊行原本就應該挑戰既有的社會秩序,透過一群人出來,至少阻礙一下交通,表示異議。但他認為,在野草莓的討論脈絡中,要這樣談並不容易。

綠黨的潘翰疆則坦承,NGO有運動經驗可以提供,但當野草莓學生向NGO要求資金、物資跟人員的時候,NGO完全幫不上忙,因為這三者都是NGO最缺的東西。潘翰疆開玩笑地說,「不要把NGO當小叮噹的百寶袋」。他指出,自由廣場的開會,很像是BBS的討論延伸到廣場上,大家太在乎BBS上的言論,而忽略的運動所處的現實環境。潘翰疆認為,野草莓的確成功地揭露的人權的議題,但接下來該怎麼走?潘翰疆悲觀地認為,大部分的年輕人應不會選擇參與NGO的運作。

隨後,輔大大傳所的學生林靖堂當場提問,「運動該如何超越藍綠?如何不被媒體貼標籤?」邱毓斌認為,只要藍綠的問題在運動內部持續被討論、被關注;自己準備夠,行得正,就不用怕被貼藍綠標籤。話鋒一轉,邱毓斌提到,運動最基本重要的就是「組織工作」,是一個接著一個說服人的過程。因此他提醒眾人,不要想靠媒體動員,組織永遠是最重要的。潘翰疆反省綠黨的運動經驗,並支持邱毓斌的說法,他自承這十幾年來,組織做得太少,太算計媒體效果。「說難聽一點就是投機。」潘翰疆說。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主持人張鐵志則認為,就算立場親藍親綠也罷,不以進步觀點批評檢討曾經支持的政黨,「這種人就是該罵!」他說。 野教授與野草莓同在,砲聲隆隆 曾參與野百合的台大社會系教授范雲自承,其實不想以教授,而只想以一個聲援的公民身份在場參與,但似乎「老師」的身份總擺脫不去。她開玩笑地說,自己也是第一次當教授,出現在運動現場會被說影響學生自主,離開運動現場又會被說拋棄學生,實在進退兩難。對於野草莓運動的檢討,范雲認為,應該認真反省「表兒樂團歧視發言事件」,如果為了更大的目標,可以犧牲掉其他進步理念,那跟政府拼經濟優先的思維有何不同?

她進一步指出,如回歸到對人的尊重,就不應譴責群眾不來參與運動。而組織應該是個工具,迴避建立組織,將會讓參與者回歸到原子化的個人。回頭反省自己的角色,范雲認為教授在體制結構上有必然保守的傾向,因此難以在運動中帶頭往前衝。大社會通常保守、犬儒,但我們不同的世代應學著該如何面對同一個時代。「我們雖小,但正在長大。」范雲勉勵眾人。

亦曾是野百合一份子,輔大應用心理系教授何東洪同樣表示,不希望被稱為老師。回顧這場野草莓運動,何東洪表示還是得給些批判,「寧願痛苦也不要麻木不仁」他說。他舉出〈無架構的暴政〉這篇文章,提醒眾人,所謂民主並非毫無架構跟組織。對於學生的行動,「像是辦活動,不像是搞運動。」。何東洪指出,當三鶯部落同在廣場上舉行記者會,當樂生的運動者來現場分享議題時,並沒有多少學生理睬他們。「連弱勢在旁邊了都看不到,憑什麼支援別人?」何東洪質疑。

何東洪回想當初野百合結束後,許多知識青年熱衷下鄉以「改造社會」,「下鄉之後才發現自己真的什麼都不懂。」。他認為,學生還沒有先「好好認識」社會長什麼樣子,就奢談改造社會,是過於理想了。何東洪最後仍強調集體與組織的重要性,「回到個體,就會被社會淹沒掉。」。至於對野草莓運動目前為止的評價與未來期待,「過去一個月,不是運動,不是大聯盟的春訓,只是小聯盟1A球隊的選秀會。」何東洪說。

「老師沒有資格指導各位。」政大社會系教授黃厚銘說,幾乎每天都到現場,是因為對學生有所期待。他表示,然而這個期待有時候會落空,覺得大家怎麼學習的這麼慢。但黃厚銘指出,在比以往還要更艱困的環境下,又經常覺得,同學們的表現已經很棒了。

中興大學台文所教授楊翠表示,運動不應安於自我取暖,應看到校園、看到整個社會處於冰寒的極地。「網路是這次運動動員的來源,也是自囚的牢房。」楊翠說。她並指出,這次運動雖號稱遍地開花,但行動上經常要配合台北場,展現一種台北中心主義。許多學生表示要回頭經營地方的文史紀錄,楊翠則質疑,當校園都無法經營時,更何況是經營公民、經營地方?

網路暱稱「妖西」的男子則於現場質問,台灣教育體系中,權力不對等的師生關係,如何延伸到廣場,並對運動產生不良影響?范雲則回應,這狀況幾乎無法避免,學生有時甚至主動期待自己以「老師」身份出現。她強調,自己僅希望以公民身份,以戰友關係參與運動,期待未來這願望有實現的一天。

現場聽聞目前野草莓所得捐款共已突破400萬台幣,范雲回想,當年野百合剩下的200萬捐款,其中100萬被拿去做了一個「鐵百合」雕塑,隨後這個鐵百合也隨著運動消失無蹤。她語重心長地提醒,當年覺得100萬這樣花很浪費,但直到年長後才有浪費的真實感。「100萬足夠一個小型社運團體運作一整年。」范雲說。

因參與研討會而來遲的中研院台史所教授吳叡人,同樣認為,學生始終沒有解決組織的問題,以致於沒有機制討論運動策略、進退場與做好內部溝通。但是吳叡人強調,野百合當年是前面累積了20年民主運動的成果,是一個時代的收成。而野草莓則是在前一波民主運動被選舉收編,耗盡能量後出來的新生代,是一個時代的開端,因此不能相提並論。該如何界定人權的界線?該如何判斷與那些運動結盟?吳叡人直言,野草莓未來面對運動最大的挑戰,這些思想的問題將先於組織的問題。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回應

選擇性嗆聲。選擇性正義

  十月底以來民進黨政治訴求不斷轉進,努力尋求新的議題和焦點來擺脫扁家貪腐集團的拖累。先是藉著“反黑心食品”來將“反中”和“嗆馬”畫上等號,接著是利用陳雲林來台期間“圍城”、“圍陳”,再利用失控的群眾運動下引發的警民對峙,要求“劉兆玄院長和內政、警政首長下台”、“修改集會遊行法 ”,這期間口號背後的語意其實是不斷位移的。

綠色色彩的學者和本土社團就發起了「野草莓」活動配合之,學生強調自己的活動沒有顏色,不過發起人之一的台大助理教授李明璁,其實就是民進黨 2008大選前主軸競選造勢文宣活動「長昌逆轉勝」策劃人,宣傳MV跟活動籌備,野草莓之後訴求是修改「集會遊行法」,民進黨的立委在立法院中幾乎是同步呼應,並且宣稱「集會遊行法」的申請許可制是“戒嚴時期的遺毒”,民進黨執政了八年,「集遊法」仍穩如泰山。不但不思修改,在兩年前紅衫軍反貪倒扁時,民進黨中南部(綠色鐵幕縣)縣市長竟”大開倒車”,”不許”紅衫軍集會遊行。民進黨何以過去八年從不曾提案修改,這些野草莓也不是剛剛讀大學、中學,早就應該挺身而出

原本宣稱未來不參政的謝長廷,其所以復出「開講」,表面看來似乎是希望藉活動維繫政治動員的能量,而「野草莓」背後其實就是來自很多「逆轉勝」本部的人馬,各地串聯的人也不乏謝長廷青年軍。實際上,謝長廷自知涉案多起,很可能就是下一波偵查的對象,因此預為佈署,希望未來能夠鼓動民粹,以群眾力量來形成保護傘

請問唷 我有點小錯亂 是我完全搞錯了嗎
那場野梅開唱不就是張鐵志承辦的
當場在那裡台前忙進忙出
表兒在野莓開唱公然語言羞辱同志事件
完全跟他沒關係嗎?

這場座談會也是他在主持 很義正嚴詞呀
請問他有沒有用進步觀點批判表兒樂團 野草莓呢
表兒跟野草梅該不該罵呢?
野草莓擺著不檢討
他這大尾的也擺著不檢討了

...........................................................................................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主持人張鐵志則認為,
就算立場親藍親綠也罷,
不以進步觀點批評檢討曾經支持的政黨,
「這種人就是該罵!」他說。

昨天這場討論會范雲跟黃厚銘在這件事情上立場很一致.
張鐵志應該也不會有不同意見.
double militancy可以兼顧基本價值與共同運動目標的追尋
不是嗎?

什麼是double militancy
雙層漢堡嗎?

范雲或黃厚銘的個人意見
可以代表其他人
這樣邏輯推下去就複雜了

表兒事件是一件非常具體而微的事情
野草莓該道歉或聲明清楚 公開做出來而已吧
不用拖棚到這樣吧

學運白痴,白痴學運。

如果我是民進黨的政客,我實在很欣慰台灣的學運,自1989年以來,毫無寸進,修正台灣集會遊行法,我同意該修,但是這能從根本威脅到統治者嗎?
絕對不行,要真正能閹割政客貪贓枉法的能力,只有財產不明來源罪。其他的議題,只會淪為政客們累積權力鬥爭的資本,就如同當年,李登輝利用野百合,鬥倒了國民黨的萬年國代和立委,開啟了12年的黑金王朝,這個血淋淋教訓,人民們吃的苦頭還不夠嗎?

陳水扁不是中華民國第一位貪污的民選總統,以蔣經國總統時代的十信案為例,那個當官的被以貪污圖利罪起訴?黑金教父李登輝時代,光僅是十八標那位簡又新博士,就鬧的沸沸揚揚,結果,陳水扁照樣重用他,也沒看那位調查局長或檢察官有種起訴他,陳水扁當然有樣學樣,變本加厲的海貪狠污,而且各位沒發現民進黨很賊嗎?有夢最美 清廉執政 愛台灣,護民主,護主權的屁口號喊了一堆,沒有人敢出來喊,我們全力支持將增訂公務員「財產來源不明罪」,半年前,國民黨立委吳志揚等人提案修正「貪污治罪條例」,將增訂公務員「財產來源不明罪」,公務員若有鉅大或來源可疑財產等,卻無法證明來源,將處三年以下、或併科罰金一千萬元以下。可是半年過去了,那位政客?那個政論節目在討論這個可以一刀斬首大部份官商勾結,政客貪贓枉法的法案?全都沒有,那個政客或為了人民,引刀自宮?自己立法把貪污所得來源杜絕?

在野百合學運中,我就瞭解到,會去參加學運的只有兩種人,
一種是披著民主的外衣,出風頭,等著被政客收編,去做權貴鷹犬的人渣,這類人以馬永成和羅文嘉為代表。
另一種人,就是滿腔熱血,但是搞不清楚狀況的白痴,跟著政客所創造出來的假議題跑的天真學生,結果,被如李登輝這種政客利用完了,替他數鈔票,還說謝謝,我曾是其中的一位。現在我清醒了,瞭解到要讓政客不貪污,就像要人不吃飯一樣,不可能,可是人民可以上街,結合各界的力量,讓政客們貪污難度大幅增加,門檻提高到大部份的政客都沒有能力去做,這種學運,才能真正的為台灣累積人民當家做主的力量,才能從根本上,堵塞政客們威脅企業,貪贓枉法的能力。至於集遊法,那不是重點,如果我是總統,我讓人民天天上街又如何?只要錢掌握我手上,國家倒閉了又如何?只要貪污不會進監獄,又不必還,我跑到海外去享受就好了嗎!

弱國無外交,弱智無未來。要上街遊行,就要集中火力,一刀斃所有政客的命,不要像野百合時代一樣,一堆學運白痴,搞了個白痴學運,讓黑金教父李登輝、台獨叫主陳水扁連手葬送了台灣二十年的時光。

奸巧跟白痴是相反的兩個形容詞吧,
樓上大大你從標題就錯了,這該如何是好呢?

樓上的意思應該是同時有奸巧與白吃兩種人

總是有人陷在藍綠黨爭思惟裡

好無聊....

學生再怎樣讀書. 看世界. 怎樣用心. 熱誠. 認真
但是學生還是謹守本分吧. 不是否定你們
只因為你們真得太單純. 世界上的事情
不是一個角度. 一時的對錯

你們很熱誠. 但是很容易被社會各種角力的力量去利用

看看當年中國淪陷前的學運. 越南淪陷前的學運
看看六四天安門事件的始末.後果
看看野百合運動的始末. 後果

甚麼是對錯? 你真得自以為是的出了力? 或許你很單純
但是社會力很容易利用你們的作為

如果你是真心誠意關心此事. 不是那種有他心目的的
真的! 回去全力在書本上好好用功讀書
世事.國事.天下事... 關心必要
投入了你就錯多對少

不相信嗎? 把咱這段話包起來
多年後回來想想.......... 你會不同現在觀感

學生的本分是什麼,真的只要用功讀書就好嗎?什麼都不用關心?(這是奴化教育)
所以現在才養出一堆只知道追求名利,卻不關心國家、社會議題的青年,
這樣國家就會進步了??應該是沉淪吧!!

請不要把自己的過往經驗,套在現在學生身上,
(尤其是願意挺身而出為社會議題發聲的學子)
每個人的生命歷程,也都是透過學習而來,從學校走出來的,
你可以不關心世事,只要求有一口飯吃就好(這好像是所謂的奴隸),
不代表這些學生們就要跟你一樣活在象牙塔裡邊,
默不關心,只是更加助長惡勢力的成長而已。

每個階段的學運,都是一段歷史,有的訴求成功,有的功敗垂成,沒有對錯,
只問自己是不是對得起自己的良心而已。

嗷網路雜誌20日舉辦第二場野草莓高雄座談,有聽到管中祥講這件事,大意差不多是這樣:

「關心人權要有具體的實踐,也就是當我們面對弱勢及歧視時的態度是什麼,表兒事件是值得大家檢討及反省的,野草莓的官方聲明第二段,也許代表著對言論自由的尊重,但最後一段提到「在此需要團結的...」,便是把野草莓的議題當作所要議題,而其它的(性別)議題卻受到壓抑,彷彿回到威權時代,這是要批判的。」

不過他們自己的紀錄都沒提到,真的有在檢討嗎?

南韓”反美運動”洶湧呆完走狗愚民霉體長期封鎖過濾扭曲打壓不予報導

呆完的走狗愚民禿鷹霉體集團對南韓反美「民主運動」視若無賭、不支持南韓反美「民主運動」!?

六月中,連韓國修女也開始上街反對李明博了。美國走狗李明博即使是換掉了總統府的幾個高級顧問也無法平息南韓民衆強烈的憤怒,反而美國狂牛"牛肉風暴"強硬登陸風暴有愈演愈烈的趨勢。

南韓(由於進口原油油價急速瘋狂飆漲)自去年12月開始已經破天荒的連續六個月出現了「貿易逆差」。六個月的累積貿易逆差額已達到了 71.7億美元!

南韓(由於進口原油油價急速瘋狂飆漲)自去年12月開始已經破天荒的連續六個月出現了「貿易逆差」。六個月的累積貿易逆差額已達到了 71.7億美元!

南韓(由於進口原油油價急速瘋狂飆漲)自去年12月開始已經破天荒的連續六個月出現了「貿易逆差」。六個月的累積貿易逆差額已達到了 71.7億美元!6月27日,國際原油價格再創歷史新高,收盤價首次突破每桶140美元關口。韓國媒體評論,世界高油價已讓韓國經濟”深陷危機”當中,專家認爲韓國經濟已是"最糟糕程度"。

  韓國銀行6月27日公佈,隨著油價持續攀升,5月份經常專案收支逆差(貿易逆差赤字)達到3.8億美元,自去年12月開始已經連續六個月出現了貿易逆差。六個月的累積貿易逆差額已達到了 71.7億美元!高油價衝擊導致本周五(6月27日)韓國的KOSPI指數收於1684.45點,比前一天暴跌33.2點,跌幅達1.93%,3個月跌破了1700點大關。

6月28日韓國民衆針對"美國牛肉"再次爆發大規模抗議示威事件, 儘管有總統道歉和美國政府的擔保,韓國人28日的抗議行動毫無減弱迹象

牛肉問題點燃南韓起伏60年的反美情緒 根源何在?

李明博恢復進口美國牛肉的決定,引起韓國20年來最大的民衆示威抗議,迫使內閣提出集體辭職。這一抗議浪潮展示了的強烈韓國民族主義和反美主義。隨著6月10日李明博內閣”總請辭”,南韓根深蒂固的「反美主義」正在被牛肉問題再次點燃,有人擔心國內的示威將隨著6月10日李明博內閣請辭,南韓根深蒂固的「反美主義」正在被牛肉問題再次點燃,有人擔心國內的示威將轉變成一場「反美運動」。

自南韓1948年建國以來,美國幾乎一直是南韓最重要的外交對象,但正如「美國傳統基金會」的文章所說,「反美主義」在南韓不是什麼“新鮮現象”,從最初「反美」者被視為“國家的敵人”到2003年被視為“反美”的盧武鉉當選總統,「反美主義」起起伏伏貫穿了南韓60年的發展。上臺前後都大力宣揚要強化對美關係的新總統李明博似乎也無法擺脫這筆有些沉重的遺產。《紐約時報》的專題分析並且承認韓國民族主義和反美主義之間沒有多少差別。

  「反美主義」的回音

  從幾百人到幾千人、幾萬人,再到幾十萬人的示威,一個月來在南韓不斷蔓延的牛肉危機早已在美國引發擔憂,合眾社5月29日刊登題為“南韓出現反美主義?”的文章,文章判斷,目前南韓出現的抗議潮瞄準的是本國政府,而非美國。但英國《衛報》6月4日的文章卻不這麼樂觀,文章援引南韓發展研究院一位專家的話說,“一些南韓團體在情緒上「反美」,如果這是英國的牛,或許就不會有這麼強烈的反應”。韓國"憤青"們將李明博對華盛頓"磕頭"比作古代朝鮮國王向中國皇帝朝貢的"屈辱"行爲。報導說,南韓一位前外交人員認為,一些反美遊說團體正在利用牛肉問題,他們得到了農民、環保主義者和貿易工會會員等的支援,這是一個像滾雪球般擴張的聯盟。

  美國合眾社的文章特別提到了2002年因駐韓美軍砸死當地女生而引發的空前的反美主義浪潮,文章擔心如今的事件會讓人們想起當年的情景。事實上,反美主義在南韓的存在甚至超過了南韓建國的歷史。1945年,負責北韓半島南部的美軍將領約翰?霍奇抵達後不久就給華盛頓的上司發回一封電報,上面說:美國正因分割北韓半島而遭到譴責,那裏對所有美國人的怨恨正在上升。

  南韓第一任總統李承晚是在美國扶持下上臺的,依據當時的《國家安全法》,反美者有被逮捕入獄的風險,反美就是親蘇聯,是國家的敵人。經歷了1950年-1953年的北韓戰爭後,南韓的反美主義者大多要麼被清除,要麼逃亡,直到1979年樸正熙遇刺,美國都被南韓視為須全面依靠的老闆。

  越戰使美國在南韓的形象大打折扣,“光州事件”則成了南韓反美主義的轉捩點。軍人出身的全斗煥 1979年通過(美國中情局背後支持的)「政變」上臺後,第二年5月發生了“光州屠殺”,數百人在鎮壓下死亡。示威群眾原以為通過呼籲美國干預可以阻止全鬥煥的暴行,不料希望完全破滅。他們反而發現,(軍事獨裁者)全斗煥正是在美國的默許下才完成鎮壓的。南韓真正的反美情緒由此點燃。南韓國會圖書館的專家蘇俊燮說:“上世紀80年代,反獨裁和反美一直聯繫在一起。”

  上世紀80年代開始,“美國佬,滾回去”的口號開始在校園出現。
1985年南韓青年學生佔領了位於漢城的美國資訊服務中心,要求美國為“光州事件”道歉。1987年,當時的美國駐韓大使理查德交給了繼任者詹姆斯一個10頁的緊急備忘錄,提醒其小心南韓的反美情緒。1988年,一些學生襲擊了美軍駐韓軍事設施,甚至美國媒體在漢城奧運會期間轉播南韓人群毆一名紐西蘭裁判一事,都觸發了南韓人的反美情緒。美國駐光州的文化中心由於遭到幾十次襲擊,當時被迫暫時關閉。

  反美高潮留下陰影

  上世紀90年代的相對緩和並沒熄滅南韓的反美火花,2002年南韓總統選舉在很大程度上可看作是國民對北韓和美國態度的一次公民投票,盧武鉉當選的重要原因就是他呼籲在韓美關繫上追求平等,並表示繼續推動韓朝親善的“陽光政策”。
2000年朝韓領導人的會面在南韓逐漸培養起同族至上主義,很多人期望走向統一,但美國總統布希2000年上臺後將北韓列在“邪惡軸心”名單上的政策以及對韓朝走近的消極言論在南韓引起不滿,很多南韓人認為美國在製造軍事緊張,阻礙韓朝統一。
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重創南韓,一些南韓人認為美國操控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危機初期所用的政策加劇了南韓動蕩。

  不斷積累的怨恨因2002年6月13日兩名14歲女學生被美軍裝甲車碾死而爆發,數十萬名群眾連續幾個月燭光示威,要求布希道歉、在南韓審判肇事者、修改“駐韓美軍地位協定”、美軍撤離。同年,南韓一名選手因被指阻擋美國選手而被取消冬奧會參賽資格,這在南韓社會也引發不滿,一名歌手兼活動家寫了題為“去他媽的美國”的抗議歌曲廣為流傳。一些南韓人史無前例地發起了抵制可口可樂、F-15E戰鬥機等美國貨的運動。2006年奪得年度票房冠軍的南韓影片《怪物》被認為是一部反美影片,其靈感部分來自2000年的一起事件,當時首爾一名為美軍工作的殯儀工把大量甲醛倒入下水道,影片中,這種化學物質流入漢江後產生一種可怕的變異怪物,威脅到首爾居民的人身安危。片中駐韓美軍被描述為不在乎其所作所為對當地人的影響。

  2002年的反美高潮後,只要國內發生與美國有關的事情,南韓政府就擔心演變成反美示威。2007 年塔利班綁架南韓人質後,南韓國民認為因為美國南韓才派兵阿富汗,而美國在解決人質問題中協助不夠。李明博政府此次之所以擔心反牛肉示威演變成反美示威,因為6月將迎來南韓民主化勝利21週年,13日是兩名遇害女學生6週年,15日是南北首腦首次會談8週年,25日是北韓戰爭爆發紀念日,布希還要在7月訪韓。一連串敏感的日子聚在一起,稍有不慎,都可能觸發一場聲勢浩大的反美運動。

  反美主義的回音

  從幾百人到幾千人、幾萬人,再到幾十萬人的示威,一個月來在南韓不斷蔓延的牛肉危機早已在美國引發擔憂,合眾社5月29日刊登題為“南韓出現反美主義?”的文章,文章判斷,目前南韓出現的抗議潮瞄準的是本國政府,而非美國。但英國《衛報》6月4日的文章卻不這麼樂觀,文章援引南韓發展研究院一位專家的話說,“一些南韓團體在情緒上反美,如果這是英國的牛,或許就不會有這麼強烈的反應”。報道說,南韓一位前外交人員認為,一些反美遊說團體正在利用牛肉問題,他們得到了農民、環保主義者和貿易工會會員等的支援,這是一個像滾雪球般擴張的聯盟。

  美國合眾社的文章特別提到了2002年因駐韓美軍軋死當地女生而引發的空前的反美主義浪潮,文章擔心如今的事件會讓人們想起當年的情景。事實上,反美主義在南韓的存在甚至超過了南韓建國的歷史。1945年,負責北韓半島南部的美軍將領約翰?霍奇抵達後不久就給華盛頓的上司發回一封電報,上面說:美國正因分割北韓半島而遭到譴責,那裏對所有美國人的怨恨正在上升。

  南韓第一任總統李承晚是在「美國扶持下」上臺的,依據當時的《國家安全法》,反美者有被逮捕入獄的風險,「反美」就是親蘇聯,是國家的敵人。經歷了1950年-1953年的北韓戰爭後,南韓的「反美主義者」大多要麼(在由美國所暗地主導的全球性反共「白色恐怖」屠殺下)「被清除』,要麼逃亡,直到1979年樸正熙遇刺,美國都被南韓視為須全面依靠的老闆。

  越戰使美國在南韓的形象大打折扣,“光州事件”則成了南韓反美主義的轉捩點。軍人出身的全斗煥 1979年通過(在美國中情局背後策動支援)「政變」上臺後,第二年5月發生了“光州屠殺”,數百人在鎮壓下死亡。示威群眾原以為通過呼籲美國干預可以阻止全鬥煥的暴行,不料希望完全破滅。他們反而發現,全斗煥正是在美國的默許下才完成鎮壓的。韓國真正的反美情緒由此點燃。南韓國會圖書館的專家蘇俊燮說:“上世紀80年代,「反獨裁(軍事獨裁者傀儡政權是由美國所扶持起來的)」和「反美」一直聯繫在一起。”

  上世紀80年代開始,“美國佬,滾回去”的口號開始在校園出現。1985年南韓青年學生佔領了位於漢城的美國資訊服務中心,要求美國為“光州事件”道歉。1987年,當時的美國駐韓大使理查德交給了繼任者詹姆斯一個10頁的緊急備忘錄,提醒其小心南韓的反美情緒。1988年,一些學生襲擊了美軍駐韓軍事設施,甚至美國媒體在漢城奧運會期間轉播南韓人群毆一名紐西蘭裁判一事,都觸發了南韓人的反美情緒。美國駐光州的文化中心由於遭到幾十次襲擊,當時被迫暫時關閉。

在南韓,誰在反美

  2002年後,美國加大了對南韓反美勢力的重視,流行的觀點認為,南韓的反美主義者分為三類:一是極端左派,在意識形態上反對韓美同盟;二是民族主義者,不滿南韓被美國佔領,但這些人並不一定反對韓美同盟;三是在具體問題上反對美國的人。

  上世紀70年代以前,南韓的反美主義者通常被視為極端主義者,並與馬列主義者相連。80年代的反美主體是當時上大學的一代年輕人,南韓人稱之為“386一代”(60年代出生,80年代上大學,金大中執政時期正值30多歲)。如今,這些人已成為社會主流,這在盧武鉉執政時期達到頂點。6月10日,南韓西江大學兼職教授閔貴植接受記者採訪時正在首爾示威現場,他說,目前南韓的反美力量主要是和平團體、統一運動團體、大學生、有良心的知識分子及“386一代”等,“雖然很難從數字上進行統計,但影響力很大”。他還說,市中心聚集了幾十萬人,“雖然沒出現反美標語,但不排除示威會成為反美運動的可能。畢竟牛肉問題是李明博親美的產物”。

  南韓國會圖書館研究員蘇俊燮認為:“現在單純說南韓人‘親美’、‘反美’已經過時,兩者的劃分沒那麼明顯了。目前,南韓只有極端的左派強烈反美,80%-90%的南韓人認為,要根據具體事情判斷,如駐韓美軍犯罪,駐韓美軍基地污染等,美國做的對就讚揚,錯的就反對。”閔貴植說:“如今,不能將反美主義普遍化。雖然學生們在某些問題上具有強烈的反美情緒,但他們仍喜歡美國的電影、音樂,希望到美國學習。”

  在南韓,擁美者和反美者都能說出大堆理由。支援者認為:沒有美國帶領聯合國軍火速救援就不會有今天的南韓;沒有美國的經援,南韓不會成為如今的世界第12大經濟強國;沒有美國的支援,南韓就不可能成為經合組織成員。
反對者則認為:二戰之後,其領土被美蘇瓜分到不同的勢力範圍,至今未能統一,韓國國土上依然駐紮了享受"治外法權"的外國軍隊。沒有美國介入,南韓就不會遭受分裂之痛;美國通過”製造”南北分裂和”對立”,獲得了”駐軍”南韓的”特權”,”滿足”了美國的國家利益。駐軍期間,發生了無數起美軍搶劫、殺人、強姦和其他殃及人命的事件,南韓仍是在”(美國)帝國主義鐵蹄”之下的”畸形國家”。這種對立一有機會就可能表現出來。

  反美主義的根源

  對南韓根深蒂固的反美主義,各方進行了不同解讀。美國《耶魯全球化》刊登的文章稱,南韓在韓美關係中只扮演了次要角色,這與南韓人不斷增長的民族主義發生了碰撞。美軍在首爾的「司令部」讓南韓年輕人感覺像被外國佔領,來自美軍基地的噪音和污染被看作是對南韓國家主權的侵害。美國《外交政策聚焦》的文章認為,南韓最普遍、最強烈的反美主義根源在於國家認同感。在許多南韓人看來,他們的國家並不完整,受到來自內外的兩種威脅:一是北韓半島處於分裂狀態,二是駐韓美軍的存在削弱了南韓主權。南韓人的這種意識,往往會以各種形式錶現出來。

  閔貴植教授認為:“南韓人之所以具有強烈的反美情緒在於南韓雖然從表面上看是正常國家,實際上卻具有近似「殖民地國家」的性質,因為南韓是唯一一個「戰時軍隊指揮權」控制在美軍手上的國家。”南韓人的自尊心非常強烈,他們一直在爭取自主和獨立。
蘇俊燮說:“南韓人反美的原因之一是感覺被美國人看不起。如果美國尊重南韓民眾的話,應首先提出重新協商牛肉問題,但美國駐韓大使卻讓南韓人學習更多的科學知識,南韓人當然不滿意。”

  反美情緒的上升與南韓迅速提升的國力和地位也不無關係,1988年南韓舉辦了漢城奧運會,2002年南韓則同日本共同舉辦了世界盃。僅漢城奧運會就使不喜歡美國的南韓人從16%增至38%。

  《耶魯全球化》的文章認為,華盛頓與首爾之間增強互信的重要性超過了解決北韓核危機。不過,總部位於紐約的美國“亞洲協會”研究部主任庫爾瑪對《環球時報》記者說,目前的牛肉危機主要是南韓內政,而不是美韓關係問題,美韓關係不會受到根本衝擊。哥倫比亞大學南韓問題研究中心主任阿姆斯教授對《環球時報》記者說,美韓之間有3 個問題需要認真對待,一是在對待北韓問題上如何協調立場,二是南韓國內一直存在著的反美情緒以及要求美軍從南韓撤出的運動,三是未來美國新總統處理半島事務的政治資本。他認為,目前對美國來說,重要的是要理解南韓本身正處在深刻的社會變化之中。

0.double militancy是 范雲提出滴.

雙重弱勢

若是

遭受

雙重忽視 污衊或 欺壓

不妨

開闢 雙重戰場.

.左右開弓...兩面作戰..

兼顧基本價值與共同運動目標的追尋!!!

1. 當天 昇佑好像不在現場...不過 上官可以證明 李立偉 私底下有幫忙!

2. 咏恩 後來說過 對 安琪與 強強 很尊敬 因為 博碩生 拍胸脯 表示 : 身為 研究生 沒有理由 放任

大學部 畢不了業!!

民進黨主席暴力小英蔡英文特聘任優秀政客青年楊智淵擔任校園駐校代表
親自頒發聘書予以嘉獎
並委以重任吸收青年學生加入民進黨
平時衝撞國民黨黨國體制,逢選舉則搞活動呼應民進黨訴求
楊智淵擔任職責如下
1野草苺運動中區總召集人(新聞聯絡人為王信允靜宜大學臺灣文學系四年級)
王信允現為中興大學「黑森林工作社」召集人
2鷹社社長
3嗆馬俱樂部總指揮,號召民眾穿睡衣上街
4民進黨台中市黨部青年發展委員會學生代表 
5台灣青年志工隊台中聯絡人
http://blog.udn.com/hazelin/3335186          
http://www.wretch.cc/blog/wxes21505/11893212
http://www.facebook.com/note.php?created&&suggest&note_id=368811244666
全國民進黨貪污資料搜集最多的網站(歡迎藍軍到此轉噗)
city.udn.com/3934

歷史 一再 重演

愛恨交加 歷歷

如 在 目 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