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廣場前靜坐持續
全台各地紛傳響應

2008/11/08
苦勞網特約記者

11月8日現場照片,點選右下角圖示可全螢幕瀏覽。

11月8日,天氣丕變,前兩日晴朗的天氣,下起了傾盆大雨。昨晚於行政院前遭驅離的靜坐群眾,繼續聚集於自由廣場。倉促間搭起的棚子,顯得有些簡陋。或許是雨勢影響,原本數百人的場子,人數大約減了一半。

廣場上的年輕人們,自主地維持一條寬鬆的糾察線,並不排斥民眾進棚內一同靜坐。而隨著媒體將報導焦點轉移過來,支持的民眾自掏腰包送來一箱箱的飲水、食物與各種物資。短短一天內,現場募集的款項已多達40餘萬,社會上的善意遠超過學生們的想像。

然而,如同以往各種以學生為主的運動,總是不乏民眾當場破口大罵,抨擊年輕人不辯是非,充當政黨打手。學生們只能以一聲聲「謝謝」,做為回應。為免引起圍觀民眾間的衝突,還得主動保護批評者,使其安然離去。媒體的報導也多半隨其藍綠立場而恣意扭曲抗爭者的訴求與動機。在場許多人,都沒想到竟然有一天,自己也置身於這樣的荒謬處境裡。

活動發起人之一,台大社會系助理教授李明璁憤慨地表示,自己回學校上課、休息,不過離開廣場一陣子,就被電視新聞暗諷「學生人數漸減,唯獨不見教授」。然而若是一直待在場上,又會被批評為「教授動員學生,主導學運」。進退不得,動輒得咎,這著實讓他感到哭笑不得。有別於行動第一天的主持人狀態,李明璁認為自己的角色應當退居為聲援者,由學生們主導運動的進行。

下午四點,聚集的人數漸多,原本預定要搭建更大的遮雨棚以容納冒雨前來的群眾,因警方堅持必須先申請合法集會而作罷。天氣悶,現場眾人也就這麼悶悶地屈就在簡陋的棚子裡。

十餘位來自全台各校的學者們特地在帳棚前站成一列,除了替學生加油打氣外,也為了澄清媒體的報導,他們沒有遺棄學生。輔大心理系教授何東洪表示,許多經歷三月學運的前輩們,後來各自投入性別、環保、勞工等等社運領域耕耘,為創造更好的台灣社會而努力。何東洪期許現場學生,能夠藉由參與這次活動,進而關注更多的社會議題。

本週適逢各大學期中考,參與的學生多半來來去去,奔波於學校、住處與靜坐現場間。人員高流動率下,原本期待學生內部的分組討論、民主投票、還有事務性分工的維持,都相當不易。雖然前一日曾經投票選出7位決策小組成員,但種種不確定因素下,總苦於難以有效地討論運動的訴求與下一階段行動。

晚間,學生們重新檢討了組織分工,並推選出數位「非常任決策小組」成員,主要負責規劃運動方向,發展論述與訴求。而原本的7位決策小組成員,則改稱為「常任決策小組」,做為運動較核心的幹部。

經現場學生們的討論與表決,確認暫時繼續留守自由廣場,以及維持原先三點訴求。同時間、新竹、台中、彰化、台南等地,都傳出學生自行發起靜坐以響應台北場行動。

回應

加油

即使有人拼命幫這群學生貼標籤,將他們貶為受人操控的道具,都無法改變目前集會遊行法違憲的本質,這次堅持不依集遊法申請的靜坐,即是公民不服從的行動,公民不服從在憲法層次是合法的,而在現行法規的層次則是非法的,所以這是在合憲中違法,是將憲法與現行法規之間的矛盾具體的顯現出來,聲援這些學生們理直氣壯的堅持下去吧!

對於學生的勇氣感到非常的敬佩
給各位一各建議
因為警察違法使用暴力的情形 只有這幾天有看電視的民眾知道
對於未看電視的大多數民眾並不知暁
是不是請學生將警察暴力的違法影帶製成一個光牒片
然後公開發散給一般大眾
再由我們上班族出錢出力將光牒片複製並分發
以使國人知曉詳細情形

我反對修改集會遊行法
警察並無違法!警察也無違憲
台灣的..暴民..飆車族..幫派..太多了
每天他們跑在你家附近集會遊行時你才知後悔

原來違不違憲是由你老兄來判定,你是金日成嗎?

給樓樓上的...

飆車族...會先申請集會遊行才飆車嗎? 囧"

當初是誰阻撓集遊法修改?就是民進黨,去向民進黨嗆聲吧!
你們以為端出學生、教師、文化界人士的身份就可以藉機將民進黨煽動的群眾暴力漂白嗎??
民眾的眼睛是雪亮的,你們選擇性的不批判民進黨的暴力行徑,誑稱捍衛人權(哪麼張銘清、柴璐、胡志強、受傷警察的人權呢?),很容易就令人看破手腳,不過是轉移焦點,為民進黨脫罪罷了!

回應2樓...
就算講得再好聽
還是無法掩飾
那群學生違法集會的事實
人們有表達意見的自由
這是肯定的

但前提是要以"合法的方式"提出
非法的抗爭只會造成更多的爭議
他們非法集會要求政府給予正面回應.承諾
政府答應了.到時候改得不合意~被罵欺騙.敷衍
政府不理會.到時候在場的人出了什麼事
政府又被罵漠視民眾心聲
這不是很矛盾嗎?

所以說~你要表達意見OK
但請以合法的方式提出...
不要像小孩子一樣吵著要糖吃!!!!!

現在正在自由廣場抗議的學生,不見得說他們這是搞「學運」。
這些學生也不必然心中全無藍綠,完全沒有政治傾向或立場。
但是誰說有政治傾向就不能去搞靜坐?
誰說有政治傾向就是被民進黨利用?
若以這個邏輯來論證,是不是這次保護陳雲林的警察都是馬英九國民黨統派的走狗?
對於這些學生不滿的人,一樣可以搞靜坐,抗議這些學生不回家、不上課。
沒人擋著你們。

這些學生年紀小,沒經歷過國民黨一黨獨大極權統治的時代,不太會搞學運,不太懂搞運動,有什麼大不了的?
他們的訴求不夠明確,就沒資格搞靜坐抗議?

誰希罕誰又在乎這些一樣有明顯政治傾向和立場的人士的批判呢?

省點力氣吧!不爽這些學生靜坐,就自己去台大校門口靜坐,抗議台大校長無能,無法管束學生,好嗎?

更何況,這裡是苦勞網,不是聯合報的聯合城邦,要取暖搞同仇敵慨的,請上聯合城邦;要圍剿泛綠份子的,請去自由時報的部落格!

別把苦勞網搞的臭氣沖天!

我也聲援學生
我有千言萬語
但我不想落入文字之爭
我相信不論是支持或批評這運動的人
都是站在希望台灣更好的角度上去發聲
我也希望大家都能朝著民主的方向
去傾聽另一方的建議
台灣加油!

讚!!!!說的好支持您ㄜ

你們這些學生你們真的在社會上生活過嗎?你們失業過嗎?你們真的負過什麼責任嗎?你們有什麼資格靜坐抗議?你們有什麼資格要要求政府修改什麼?等你先做好自己學生的身份?等你們對社會真的有貢獻時再說吧!

人民有表達以及言論自由,但是誰認同人民有用暴力表達言論自由?只要是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們,都有表達的權利,但不是用暴力表達不是嗎?不管警察還是人民,不管藍綠還是任何黨派!和平表達,用理性去推崇自由,都是大家所認同的不是嗎?今天在台灣你能夠利用在任何地方,任何媒體去推崇表達的自由,絕不會是用暴力去做表達的不是嗎?不論任何方式的暴力,都是人們所不願意看到聽到也不是你我的朋友親人所必須承受的!!

支持...用靜坐的方式應該可大大減少有心份子的混入製造混亂,好以暴民化來模糊訴求...

提供兩點意見

1.對一般人來說. 這次學生的抗議老實說有點模糊. 我也搞不太清楚. 有點失去著力點與說服力.今非昔比 (1)台灣比以前自由很多, 起碼在電視上都可以亂罵一通...(2)民進黨才剛直執政玩八年.如果民進黨至今仍未執政.這股要求改革的力量勢必很大.

2. 對於暴民, 警察是否不該使用暴力. 如果你不幸是那批執法的替代役男. 你會有什麼想法? 我看新聞聽到最多的就是 警察打人..這句話..你要衝越封鎖線..我還不打您嗎?? 我想警察大概無言以對..

我決得學生應該要再次轉換議題.不然行動可能以失敗告終..我決得應該像過去泛紫聯盟(只是該聯盟後來不清楚為何解散..)

目前只要有一個衝突事件 (兩派人馬 即開始集結對立..) 台灣社會沒有所謂的中間路線..不是藍的 就是綠的..你說你不偏濫也不偏綠. 根本沒有人相信你.
大家在網路上看多了..只要有對方不喜歡廳的.馬上就被打為藍或綠.個種攻訐的言語四起..事實上 這佔台灣社會只有一小部份人. 卻常佔據著媒體版面..
我想學運應該訴諸對於政黨惡鬥厭惡. 甚至社會少數人惡鬥 厭惡. 才比較容易獲得更多數人的回想.

不過老實說. 可能很困難..這也可以說明為何泛紫 失敗收場..只能期待有一天大家突然喜歡和平..跨越兩黨的第三派民間勢力出頭天..就是海佼七號大賣一樣.

有太多的事件發生,還難想像怹是純正的!
因為,總是看到背後推手的那條尾巴!

學生是最單純的、最有正義感的,誰說他們沒資格抗議
自己壞心腸的人,才會這樣想
給愛國家的這些年輕人加油,加油,加油

我覺得菜市場的阿嬤相對而言比學生單純善良的
我不同意學生一定就單純善良
不然校規就可以收起來了

我覺得荒謬的是
這裡面的學生不知道有多人參加之前的社運
突然一夕之間
變成為集遊法衝撞的熱血青年
這是一個有趣的事

警眷:抗議的學生 請你來執盾牌
更新日期:2008/11/10 05:22

一群學生透過網路號召,靜坐抗議警察執法過當,要求警政署長下台。另一端,在警政署網站的警光雜誌警眷討論區中,警眷們力挺警察,強調法治的國家,就是要靠「法律」來維持社會秩序,並大聲地向學生說:「抗議的學生,請你來執盾牌!」傳達另一種聲音。
發起話題的「一隅」指出,「抗議警察執法過當?請問你哪裡過當?今天的群眾事件,警察是最大的受害者。」他說:「親愛的學生,你們為台灣付出過什麼?你們對我們警察警眷的生活工作有多少了解?」

SAMEUL則表示,一個法治的國家,就是要靠法律來維持社會秩序,如果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是對的,而為所欲為,必然會侵犯他人的自由,也許當天在圓山地區要上課的學生,因為當天的非法聚眾活動影響,等不到公車前往學校上課考試,那又影響到誰呢?

他說,警察無罪,和學生更無冤無仇,警察站在街頭維持秩序也是維護大多數人的安全,他並問學生們,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的觀念大家都懂嗎?相信大家一定都懂!未經申請許可的集會遊行就屬非法,警察就是要強力取締與驅散,不然其他守法者一定也會如此脫序演出。

署名「吳仲信」的網友說,集遊法不是今天才出現的,集合一群人就想代表全民行使立法權?推翻立法院朝野立委三讀通過的法律。至於警察是否執法過當?他指出,晶華、圓山兩次完全是非法,本來警察就應該強力取締非法脫序行為,不知為何學生會以警政署長下台為訴求。

他強調,網路如此發達,學生不必閉門造車,請查一下先進國家如何處理集會遊行,相較下,台灣警察的親切會讓學生大吃一驚。

本則新聞由中時電子報提供 2008/11/10

誰規定參加過其他社運的人就不能參與這次的活動?
質疑這次活動中立與否的人也請說明一下判斷的標準何在?
又,有人說這次警察受傷的也不少?是沒錯,可是,別忘了,激情演出者要為其行為負責,檢警不是已如火如荼地偵辦中了嗎?反過來說,有哪一位警察在這幾天的事件處理上因為涉及刑事責任被訴追啦?學運訴求的主題在這裡,學生訴求的是國家機器行使制度性的暴力的問題,你可以不關心,但不要因此認為參與活動學生就是支持暴力的!

提到"法治國家"主要如何意涵在於如何限制國家公權力以保障個人之基本權利。老是愛把"法治國家"這幾個字掛在嘴邊的人,卻是要求人民如何地守法的人,先去弄清楚再來吧!

加油^^
很開心 看到
今天高雄也加入 "遍地開花"的行列
請你們堅持下去!!!
勝利 終像會走向 對的一方

當初是誰阻撓集遊法修改?就是民進黨...
證據呢?不是你講了就算.
想不到這位知識這麼貧乏.什麼叫暴力?國民黨擁有制式武力(軍警特),地方角頭與派系,控制媒體,控制公教人員,控制農漁會,以黨產掌控金融,現在又與全世界最大的暴力國家愈靠愈近,這才是最大的暴力.
紅衫軍示威的時候不丟汽油彈嗎?從黨外到現在,每次都講反國民黨的人是暴力,毛澤東,蔣介石這兩個人才是暴力黨共產黨與國民黨的頭頭.將暴力隱藏於無形,讓一些無知的徒子徒孫甘於為他們來罵原本該是自己人的,就是國民黨厲害與惡心的地方.小朋友,別在這邊耍無知了,沒有讀歷史也該看看電視吧!(當然如果只看T台或中台,就會是這付準蠢樣子)真為這些人感到悲哀.台灣年輕一代再這樣無知下去,只配去當畜生了,真的成天被人管沒有關係,只要為了拼經濟(吃飽)與繁殖下一代就感到心滿意足了嗎?

請勿出現辱罵及情緒性字眼!!
感謝~~~~
刪除以下留言:
---------------------------------------------------
訪客 (未註冊) 週二, 2008-11-11 18:32

你走在路上穿著衣服!然後警察說你違法!然後把你抓到警察局!媒體再叫你暴民!然後你被起訴!這就算守法了!無按法執法的公權力!人民原本就有權反抗!這是天賦人權,也是民約論裡最基本的人權!媒體稱暴民有特定指稱嗎?沒有!學生違法集會嗎?法是誰的法,是當權者的法!不是保護人民的法!別老是只在文字上做文章,當你被警察打時,也許才會知道這些學生在訴求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