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工會勞資爭議報告

2007/08/10
中華電信工會理事長

各位關心中華電信工會的朋友們:

有關本會會務人員邱羽凡、王蓉、陳文育三人指控本會相關事宜,近日內工會會將工會會務人員辦法、勞動契約、年度人事預算8,657,000元、最新會員人數23967人、11位全職外聘會務人員薪資結構、最新9%勞退提撥金平均工資資料、出勤記錄處理資料﹝是否有遲到一分鐘請假一小時情事,該部份由會務人員葉秘書處理﹞等完整資訊對外公佈說明,個人先將最新處理情形說明如下:

一、本案個人於8月7日上午10時30分與會務人員溝通,除陳文育及邱羽凡請假未到外,針對出勤問題溝通。8月9日上午10時30分﹝中間邱小姐要求會務人員要先開會前會討論本人同意﹞與下午1時30分針對所有會務人員聲明要求:

1. 中華電信工會會務人員之勞動條件應立即回復適用「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產業工會會務工作人員管理要點」,現行資方片面訂立並踐踏勞動人權之「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產業工會會務工作人員管理與考核要點」應立即廢除。

2. 中華電信工會會務人員與工會理事會於第一項之爭議達成共識前,張緒中理事長、莊炳棠秘書長或任何一位工會幹部不得僭越理事會之職權,擅自對外代表工會發言。

3. 勞資雙方未達成協商共識前,資方不得杯葛勞方依原有合法勞動條件提供勞務,且資方不得續行變更勞動條件之違法行為(例如取消彈性上班制等)。

4. 資方張緒中理事長、莊炳棠秘書長與楊羚羚副秘書長不得在此爭議期間對任何一名會務人員進行個別約談,亦不得為分化本聯誼會之行為。

工會除2.中華電信工會會務人員與工會理事會於第一項之爭議達成共識前,張緒中理事長、莊炳棠秘書長或任何一位工會幹部不得僭越理事會之職權,擅自對外代表工會發言。因涉及言論自由及本會權益,本人無權也不能答應外,其它三項實質內容都接受。﹝管理辦法為代表大會職權﹞,未獲陳、邱、王三人接受,其他會務人員未發言表達意見,張理事長希望既然是大家共同要求,請於聲明上簽名,也未獲接受。

二、本人會上公開聲明:雖然雙方未獲共識,除第二點要求外,本人會確實履行其他三點有關會務人員實質權益。

三,有關出勤處理方式由全體會務人員討論共同決定,依勞動契約內容及不影響服務會員原則處理。

四、本案涉及工會會務人員管理及資方管理的方式,更重要的是台灣人民團體特別是工會建立獨立會務人員運作所面臨的問題,期盼藉本案可以建立可長可久的制度。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