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iPhone女孩的一封信

2008/08/29
苦勞網特約記者

給可愛甜美的iPhone女孩,

我很想對妳說,我是另一名iPhone女孩,可惜我不是。不只是因為我不像妳那般可愛甜美,也因為在流水線上,我每天所必須完成的工作,並非iPhone那般高尖端而昂貴的商品,只是每部筆記本電腦都有的、平凡而尋常的DVD-ROM光碟機。

至少我們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我們都在富士康打工。

最近公司接了一批大單,前兩個週末我們沒有休息。這個週末好不容易放假了,我跟幾個同事到深圳市區瞎轉,有人到網吧上互聯網,說妳現在走紅的不得了,還把妳的照片打印出來,傳給大家看。我拿著那並不十分清楚的黑白打印稿,望著妳可愛甜美的臉龐,我想起了家鄉的小妹,眼淚忽然不聽使喚地流了下來,把打印稿都給濕的糊掉了。我決定要早點回宿舍,在日記中好好寫封信給妳。

我來自四川鄉下,家裡本來有幾畝地。我相信妳一定也來自農村,妳肯定知道這年頭農民的辛苦與難以維持生計。我爺爺老了又病了,家裡頭經濟支撐不下去,剛好學校的老師在宣傳,說有渠道到深圳的富士康打工,我馬上就報了名。我腦袋瓜想的是,多少賺一些錢,盡量幫小妹爭取繼續讀書的機會。

到達這裡時,公司把我們分配到30個人一房的大間宿舍房。據說這原本是車間改建的,所以宿舍房都特別大,甚至還有超過一百人的超大房。因為每層樓只有一處角落有衛生間,每次都得穿過大半層樓,運氣不好還得排隊等其他人先用,洗澡、上衛生都很不方便。

回憶起初來乍到那一段時間,領班不斷教訓我們,說現在可不是在學校中辦家家酒,得認真幹活,每個人都要達到一定的額度,否則就要一直加班到做完為止。在每天超過十小時的工作之後,我們大家都累壞了,尤其長期站立的雙腿發軟,躺上床後根本不想爬起來。但第二天一大早還不是得上崗。聽說在富士康的車間裡,就只有幫蘋果牌電腦代工的流水線,職工可以坐著工作。這是真的嗎?我真是羨慕妳。

通常只有吃飯時間那一個小時,是一天之中除了睡覺之外,比較能夠稍微放鬆的時間,即使只是盯著電視發呆。上次我看到新聞報導,說iPhone開始在國外上市,有一大堆人排隊搶著要買,同事又告訴我,本地雖然還沒開始上市,水貨卻已經喊價到甚至超過七千人民幣。我完全無法想像,為何人們需要一個那麼昂貴的手機,那可是我們加上假日加班不休假,超過五個月才能賺到的工資!

可愛甜美的iPhone女孩,我相信妳一定能體會我的處境與心情,因為我們都是打工妹。就因為我肯定妳可以理解,所以我就更想寫信給妳。

可愛甜美的iPhone女孩,雖然這封信發不出去,可是我希望,有一天我們能在深圳街頭相遇。妳不會認識我,但我卻絕對可以認出妳。雖然妳在互聯網上這麼紅火,但是換下容易被辨認出的工作服之後,我相信妳跟我一樣,不過只是廣大中國打工妹之中,平凡而尋常的一名女孩。

DVD-ROM女孩

後記:設立在美國的中國勞權NGO團體「中國勞工觀察」(China Labor Watch),於8月28日發表了一份關於富士康工廠勞動條件的追蹤報告,英文全文請見 http://www.chinalaborwatch.org/20080827Fox.htm 。本文內容所述富士康廠內勞動狀況,取材自這篇調查報告。

回應

吃得苦中苦, 方為人上人!

這是現實也是無奈
iPhone女孩的紅火充其量只是顯露出貧富差距的嚴重
不管這位女孩長得多漂亮多動人
當他檢視自己的身分時,就僅僅是生產現在的一個作業員
生產著要自己數月工資才買得起的高檔產品

加油!
這就是生活阿=)
堅持下去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