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爭日誌(一)

2007/08/09
中華電信工會會務人員聯會成員

中華電信工會的會所位於金華街一橦五層樓高的大樓中,張緒中理事長的辦公室在大樓的頂層 ─ 五樓,與中華電信公司賀陳董事長的辦公室安排類似,都是高高地在大樓的高層,這似乎象徵著無上的統治權力,至於如同婁蟻般的會務人員則在三樓的大辦公室工作,由秘書長莊炳棠高倨辦公室的頂點來對我們進行管理控制,對每位會務人員的一舉一動都能一目瞭然,似乎比圓形監獄更公然地進行監視。

2007年8月6日,中華電信工會組訓處處長陳文育對工會管理高層投出了第一枚震撼彈,當日對張緒中理事長發出了存證信函,對資方無理的扣薪行為表示抗議。那天,整個中華電信工會三樓辦公室幾乎是沈寂無聲的,豈知存證信函由郵差寄到5樓之後,第一場風暴已在這棟大樓權力核心中默默醞釀著………

2007年8月7日上午,依照慣例地,沒有議程、沒有事前通知,一聲令下,秘書長莊炳棠帶著5樓高層所下的指示要求全體會務人員中斷會務辦理,立刻到4樓會議室與張理事長進行溝通會議,此時大家帶著不知眼前風暴為何的惶恐心情走上4樓會議室,張理事長手上拿著昨日到達的存證信函,表示:「若大家要計較,那到年底之前會務人員遲到可以暫時不需請假,但出缺照常紀錄,年底考績亦依此評分,但取消原來的8:30至9:00彈性上班制度!」

此時此刻,我們才了解,我們主張不得違法扣薪的行為竟然解讀為「斤斤計較」!向來要求資方遵守法令的工會理事長竟將合法主張權利的行為視為「斤斤計較」!我們才了解,要求不得違法扣薪所換來的第一步回應竟然是工作時間的不利益變更,原來不用等到秋後、種種算帳的手段就開始了!這時,掛滿整個工會大樓的工會抗爭的相片顯得異常諷刺!我們不了解,相片中幹部們要求中華電信公司守法的圖像在張理事長眼中是什麼意思?其它工會幹部們是否了解,真正踐踏勞基法、勞動權益的所地其實就在自己的家裡,親愛的電信工會幹部們,你們知道嗎?

曾經有人指著金華街138號的「中華電信工會」的招牌告訴我,這塊招牌是很多離開的會務人員經過會吐口水的地方,當時我曾經訝異而排斥這種想法,然而,今天當自己也淪為待宰的羔羊時,我才了解什麼是任資方擺布的勞工!事發至今,一週不到,我已經陷於茫然,身為工會的委任律師,今日我再為工會到法庭辯護時,我看著被上訴人席的資方 ─ 中華電信公司,我不了解,我是在為了一個資方去打一個資方嗎?(待續)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