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工會會務人員給工會理事們的一封信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07/08/10

讓我們用積極的想像共同創造未來! 各位敬愛的中華電信工會理事們,請聽聽我們的訴求吧!

各位敬愛的電信工會理事們、工運路上的前輩們:

針對近日來我們與工會之間的爭議,我們還來不及對各位作一聲交代、爭議就爆發了,對於這樣的情形,我們首先向各位說一聲抱歉,因為種種惡劣的情勢讓我們在極端無奈之下不得不作出這樣的決定,其次我們也有義務對各位把我們的想法交代清楚,讓大家在蜚短流長之中了解我們真正的聲音!

在台灣工運十多年的奮鬥史中,中華電信工會的自主力量與進步的訴求總是督促著台灣社會向前走,不論是在勞工、性別、環保或是司法改革的重大議題上總是可以聽到中華電信工會的聲音,於是懷抱著參與中華電信工會進步力量的想法,有人在工會待了十年、從社會新鮮人蛻變為母親,有人從中華電信公司退休轉到工會服務,也有人從大學學運社團轉而投身工會,我們的團結合作就是為了工會的運作更加地順暢、捍衛更多電信員工的權益!

然而,電信工會自主化已經十年多了,在爭取電信員工權益的路上,我們會務人員的處境卻日益惡劣,面對一個接一個不合理甚至違法的對待,我們除了錯愕、悲憤之外,我們發現,惟有學習中華電信工會走出來為自己爭取權益,才會有撥雲見日的一天,這也是我們工會會務人員由各位前輩身上得到的學習。在今年7月6、7日的宜蘭理事會上,組訓處、文宣處或研究處辦理理事會的認真態度是有目共賭,當時監事會也通過應對努力的會務人員們加以獎勵,但是當天我們竟然一再聽到張理事長公開地說我們是「沒有用的會務人員」,各位可以想像,這對我們是多麼的傷害與屈辱!反觀中華電信工會對社會、電信公司卻一再以「尊嚴」作為標語來尋求社會正當性,這不禁讓我們質疑張理事長與莊秘書長是否真的是在為電信員工權益努力!

更可怕的是,當我們試圖提出合理的要求,張理事長與莊秘書長竟然開始將我們多位會務人員個別找上工會5樓、2樓約談,對甲員工說乙員工的是非、對乙員工說丙員工的不是,讓小小的辦公室人心惶惶,不知道自己身邊同事現在的想法是什麼,在這種恐怖的氣氛中,我們的訴求又被張理事長與莊秘書長嚴正拒絕之後,我們終於無法再忍受,於是發起了中華電信工會聯誼會、要求合法合理合情的勞動條件與勞動尊嚴!

尊敬的理事們,想想你們這十數年來為會員爭取權益的動機和衝勁,想想張理事長表示要用創新開創未來,雖然在你們看來我們的動作似乎是突如其來,對工會造成某一個程度的傷害,似乎是把「家醜外揚」,為何不關起門來解決呢?但我們何不藉此機會,好好徹底的反省與檢討目前整個工會的運作模式與權力結構到底出了什麼問題?讓中華電信工會在為自身爭取勞動權益的同時,能更加理直氣壯、名實相符!

不只是為了我們好, 更是為了自主工會好,打造一個有尊嚴與自主的勞動環境,成為資方學習的楷模與典範、不再複製公司人資思維!因此,我們提出下列幾點訴求:

一、現行「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產業工會會務工作人員管理與考核要點」之執行悉依張緒中理事長、莊炳棠秘書長與楊羚羚副秘書長之好惡,欠缺客觀公平可言,吾等主張應立即廢除。

二、立即回復中華電信工會會務人員之年終獎金原有發放辦法。

三、勞資雙方未達成協商共識前,資方不得杯葛勞方依原有合法勞動條件提供勞務,且資方不得續行變更勞動條件之違法行為。

四、有關勞動關係及勞動條件之相關規定,其訂定、調整或修訂時,以不低於原有條件或規定為原則,並應由勞資雙方先行協調會商 。

五、資方張緒中理事長、莊炳棠秘書長與楊羚羚副秘書長不得濫行管理權給予會務人員差別待遇,且於此爭議期間亦不得對任何一名會務人員進行個別約談,亦不得為分化本聯誼會之行為。

主題: 

臉書討論

回應

你們三位每月領取的四萬多元高額薪水,比我新進公司還多,這都是我們會員所繳的會費,是請你們來服務會員,還是請你們來搞垮我們的工會。如果要搞運動請到操場去!聽說陳文育6/21才來上班,才來一個月就在我們工會搞革命,這是什麼企圖阿,背後有什麼陰謀?
自稱搞運動,就可以為所欲為,就可以亂搞嘛!

難道對中華電信員工來說~出錢的就是老大嗎?
這真是很要不得的心態
以中華電信來說也算是服務業
難道你們也喜歡消費者對你們也是一張付錢就是大爺的嘴臉嗎?

那就"看不下去了"所說的~
那中華電信公司請你們來工作
也是要你們組織工會來和公司對立嗎??
應該是受到打壓才會有工會組織的產生吧~

公司打壓員工,有工會替員工撐腰
那工會打壓會務人員,誰替會務人員撐腰呢??
那會務人員是不是也該組成工會呢??

以目前的情況來看~
事出必有因,無風不起浪
如果沒有事因,也會有這種事果
目前大家都不是當場的當事者
也無法用最客觀的看法去看此事情
靜觀其變吧~
看這次發生於工會裡的
資方和勞方是如何處理此事
這才是現在工會所該學習的地方~

我不知道這個「看不下去了」是電信公司員工還是反串來鬧的,如果真是電信員工,而電信工會及其它電信員工都覺得「看不下去了」是對的,那電信工會真是該下地獄。

我曾經說過,不管各位的薪水多高、福利多好,都不等於各位的權益受到傷害時,不能站出來抗議,我也用這個信念,幫各位遊說各地的民營企業員工。

真是怪了,薪水4萬就不該抗議,那電信員工一票薪水超過兩倍的,上街頭就該去死好了。

希望電信工會出來聲明,你們是不是真的在準備公布薪資,真的在準備用薪資結構的不同分化會務人員,如果是這樣的話,請你們也公開聲明,以後你們上街頭抗議,都是貴族勞工爭權益,請社會唾棄你們貪得無厭,我也省得多費唇舌,口乾舌燥幫各位說話。

不知道現在聯誼會爭取到多少現職會務的友誼,但是我很誠懇建議版上這些空氣般的前會務們能給予一些協助,即使是打個電話聯絡一下你們曾經熟識的現職會務都好,幫助彌補一下目前聯誼會成員在人和上的不足。我也在此幫幾位發起聯誼會的朋友加油,短短時間內,在這個公開的園地,相信大家都清楚看到你們的進步,危機促成成長,正面的改革的火苗值得呵護延續。我也建議,對於聯誼會的訴求,最好如同你們的爭議策略一樣,保留一點修正與擴大連結的空間,爭取更多支持。同樣的,我也很期盼能同樣看到張理事長在這件事情上能有同樣的進步空間,一起把這個爭議引導到比較好的結果。爭議的任一方都應該保留一點進步與修正的空間與對方,問題才能解決,不然爭議殊無意義,一律鬥臭即可,這是任何人都不願意看到的惡果。電信工會加油!會務人員聯誼會加油!

==
囈~長官蓋樓下屬欠債,長官吃喝下屬買單;長官扯爛下屬苦幹,長官失控下屬挨刀;長官闖禍下屬道歉,長官造假下屬坐監;長官拍屁股走人千瘡百孔,下屬背黑鍋有苦難言!

他們會以自己好惡來評斷個人這是他們一貫做事的態度,真是太官僚了,況且薪水高,福利好不代表人格也要被踐踏,這是重點,而且非常可笑的事,明明服務於工會,還會招工會迫害,工會的定義在哪裡?工會幹部們該檢討了,還有臉在這指責員工,我支持你們捍衛自己的權益,

陳文育如果單純只為了打卡、遲到、請假之事來抗議,那他大可不必離開全產總,應該留在全產總上班,因為全產總不必打卡,也不用請假。

陳文育為什麼要離開全產總,然後再到電信工會,電信工會的打卡、遲到請假方式不是已經實施好幾年了嗎?應徵時人家不是也告訴他了嗎?他不是也同意了再進來的嗎?

陳文育的訴求一提出,電信工會不是立即答應了嗎?怎麼又提出其他問題呢?所以,陳文育根本就不是為了請假問題,而是背後有很大的陰謀,我想時間會讓陳文育背後的集團慢慢一一出現,他們背後的企圖與陰謀也會被揭穿!

陳文育等人自稱是工運組織者,自稱是搞工運,可是我從旁看這件事的進行,根本就是先寄生到他們鎖定的目標工會裡,然後利用一些問題進行鬥垮、鬥臭工會領導人,他們最大的目的就是要掌控整個工會,再實現他們的企圖與陰謀,達到他們所要的目的。

這些人到任何一個工會,都從不考量人家工會的文化、體質以及運作模式,一昧批評工會幹部保守,沒有搞運動想法,他們眼中只有鬥爭、鬥爭、鬥爭,結果工會還沒組織起來,就被他們鬥臭了、搞垮了!

陳文育才到電信工會一個月,可能連電信工會的組織都還搞不清楚,可能連工會幹部都還不熟悉,就能搞出這種事來,真的不簡單。陳文育應當不要離開全產總,對台灣的工運搞不好會有更大的幫助,或者它可以去全國總工會,或許更可以大展其長才吧!

我覺得薪水高福利好不是問題
電信工會薪水高福利好大家都知道
所以應該要整理的是他們怎麼樣壓榨會務超量勞動
而不是讓人家覺得你們嫌自己不夠爽
幾點上班跟人家有沒有壓榨你們是沒關係的
你們自己抗爭重點要抓好啊
不要打出了難以爭取支持的訴求還要罵別人甘願當豬
運動是這樣搞的喔
等到你們搞到願意具名支持的人都站到外面去了
才怪全世界都沒有公理正義就太晚囉.............

以上純屬誠心誠意的風涼話

回應 " 聲明背後的企圖 "

你很擅長模糊焦點, 別人在哪裡上班, 關你什麼事?
電信工會的請假制度雖然實施很多年, 如果不合理 難道不能改嗎?

看你的文中, 到處充滿"揣測 、 可能 、或許 、 鬥爭 、 陰謀 、 企圖 、目的 " 等字句,難道你不覺得 人生當中還有一些是很值得堅持的嗎 ? 例如 : 公平 ,正義,尊嚴,和誠實。

當你對於你的論點充滿"可能 ,或許"之詞時 ,
為什麼可以大言不慚的去批評別人呢?

大家好,我不是勞工但我比一般人都懂勞基法,因為我是勞動檢查員,執行勞動檢查多年有機會對勞動法令的深層意義多一點了解,也對於勞工相關事務會稍加留心,有空時上苦勞網看看ㄧ些比較前進的思想,對我執行勞動檢查時希望可以有所幫助,因我總覺得可以把幫別人爭取權益當做職業來做的人,都是很了不起的人,這是我所做不到的,加上有一些機會接觸到工會的人,他們給我的感覺除了”凶悍”外更多了一份”理想”的性格,尤其看到工會人士上2100全民開講、大話新聞或是其他談話節目時大談各種議題時,那種高舉理想大旗喊的震天嘎響為公平、正義、大公無私的言論,真是令我動容,眼淚簡直快要掉下來,總想,這些人真是台灣最珍貴的資產,因為社會的進步不能排除公平性,而勞資雙方長期的不平等正是阻礙社會進步的力量之ㄧ。
執行勞動檢查多年發現台灣的勞工真是卑微,為了保住工作所受的委屈實在是”罄竹難書”,資方所使用的壓榨方法與手段使得大多數的人只能默默接受,幸好我是公務員,總算能稍稍逃離那不平等的狀況,也因如此,我對工會人士真是打從心裡佩服。
今日看到中華電信的總總內幕,如果是真的,只要有一件事真的,就足夠讓我笑掉大牙,也讓我對工會人士的尊重大打折扣,我真的沒有辦法想像,滿嘴仁義道德、充滿前進思想、不以自身利益為考量的工會幹部,竟然對於勞動法令的理解和一般財大氣粗的大老闆相同,每每想到這裡,我就很慶幸我不是勞工,因為我不是被消費的對象,更慘的是被消費完後還要被壓榨,原本以為換了位置腦袋也跟著換的人只有政治人物和公務員,現在好像多了工會幹部,真是太好笑了,尤其是想到那些在節目上大喊”勞動者的權益要被保障”的人,私底下竟然規定”工作做完才可走,不可以報加班”,還有”遲到一分鐘要扣一小時的薪水”,真是讓我大開眼界,佩服到了極點,對於這些工會幹部的景仰有如滔滔江水、連綿不絕,我還是忍不住要說”真是太好笑了””哈哈哈”。
對於那些勇於挑戰權威、強勢的人,還是要給予鼓勵,只是希望當你們有機會藉由高舉理想大旗而得到大多數人的尊重並握有力量時,可以在夜闌人靜時多想想如何尊重人,如何尊重那些和你ㄧ起工作的夥伴,如果連這點都做不到,我想你是需要被唾棄的,因為你是可惡的。

跟幾個工會朋友聊到這件事,大家的共同問號是:這事情怎會變成這樣?
台灣工會會務人員的薪資與福利,中華電信工會應該屬一屬二,發加班費更是其他工會不能比照的,上班時間也有一小時的彈性上班時間,九點十分以前進辦公室就可以,比起其他工會已經很彈性了。他們的會務人員出門辦公事,不是坐工會公務車就是坐計程車報公帳。他們三位真的是爲了這些嗎?
這樣繼續玩下去,還有幾個工會敢聘用所謂的工會組織者,還有幾個工會幹部認同搞工運的會務人員?這樣工運還玩得下去嗎?
其實,有聘用所謂的工會組織者會務人員的工會,長期以來都存在著運動型與事務型會務人員的矛盾與衝突,像中華電信工會的運動型會務人員一進去,大概都是從35000元或40000元以上起薪,比起事務型的待遇可說多很多,在這一方面,電信工會可說非常禮遇這些運動者,也讓他們享有許多特權,但相對的,事務型會務人員就會感到不平。
為了未來的工運著想,建議雙方各讓一步,坐下來當面講清楚,既然都是爲了工運,沒什麼不能談的吧!

說不如做,如何做?請去體制內的公司應徵,做個個把年,再來跟我們談,啥是不公不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