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爭日誌(二)

2007/08/11
中華電信工會會務人員聯誼會成員

為了表達我們對資方片面規定「遲到一分鐘要請一小時事假」之抗議,即便早已到工會三樓的辦公室,第一件事卻並非馬上打卡,而是等打卡鐘過了九點之後才打卡。每當我做這一簡單動作時,打卡鐘發出喀喀一聲,在那一剎那,總讓我回想起馬克思所說的「異化」,我的心情就更加沈重,而這正是一天工作的開始。8月8日上午照例打完卡後,在走至辦公位置途中,順道問了一下8月份來電信工會實習的兩位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資源學系的學生,之前發給他們的文章是否已讀完,請她們準備一下待會要討論。

話才說完,包包都來不及放好,莊炳棠秘書長隨即走過來,告知我說,關於帶領實習生一事,改由別人負責,而我接下來要負責辦理的青年教育研習營,理事長說要停辦!沒有說明任何理由,做為勞方的我也就只能遵照指示辦理。此刻,讓我不得不做這樣的聯想,工會管理高層是否有意要把我架空?讓我無所事事、甚至不再交辦我任何事情,最後以我表現不佳為由而不續聘,畢竟我仍在三個月的試用期間,雇主隨時都可以把我解雇。

接著我發現辦公室有些人異常的忙碌,如:會計楊小姐忙到中午都沒時間休息吃飯,出納、總務、秘書長似乎一整天都忙著處理工會的帳目!且他們彼此的交談都盡量把音量壓低,甚至像是在說悄悄話一般,深怕讓別人聽見,而其它會務人員則是專心地在辦理日常會務。下午我則是接到了幾通鼓勵與聲援的電話,叫我們要加油並提醒我們要小心,讓我知道我們並不孤單,謝謝你(妳)們!

今天我們之所以選擇站出來,不止是因為會務人員的勞動權益受到侵害、剝削,勞動尊嚴遭到踐踏,更重要的是,我們試圖透過公開的討論,讓工會去省思這種矛盾與混淆的價值觀。然而當我們將「真相」公諸於世人面前,卻乍然身臨內外交迫、腹背受敵的境況。突然間,我們卻被貼上標籤為某些政治團體的打手、變成某種陰謀口號下的傀儡,甚至更令人難過的是,我們竟被形塑成工會內貪得無厭的罪人…。然而工會的進步性不就在於勇於面對並誠實檢討自身的問題與侷限嗎?真切實踐工會民主,而非僅止於期待某位工運領袖,這無異又落入強人政治思維,請恕我不能苟同!而至今工會的管理高層不但不承認自己違法或管理有缺失,甚至仍不斷沿用資方抹黑工人的手段,讓我不禁要問,這個反應的背後又意味著什麼呢?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