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才有可能:遠航抗爭初體驗

2008/06/10
苦勞網特約記者

從2月傳出跳票到5月停飛,再到6月國內航線被收回,在至少3個月未領薪水之後,遠東航空數百名員工,「終於」在6月10日走上街頭,先到交通部後到總統府,陳情抗議,訴求倒是清楚,要求政府出面,拯救遠航。

團結,才有可能,這個道理,遠航千名員工花了至少百天,方能真正明白。遠航工會被部分人士戲稱為史上最善良工會,從未親上街頭抗爭,即使在管理高層涉嫌掏空公司並且積欠員工薪水後,仍然選擇相信高階主管和官方的安撫,直到6月10日。

這一天,逾五百名遠航員工和家屬,以及前來聲援的各工會成員,上午先到交通部大門口,要部長毛治國承諾動用航發會資金,拯救遠航。工會的理由是航發會之前曾金援高鐵,且遠航倒閉非員工責任。據了解,至少需20億元,遠航才能復飛。

熟悉航空業人士說,若政府動用航發會資金,等於將遠航改國營,除了華航,國內航空業將會有另一家公有民營的航空公司。但此想像,在毛治國一再重申政府不會金援的原則宣示下,恐怕過於美好。

下午,群眾轉往凱達格蘭大道,一度因黑頭車經過,引發群眾欲衝破封鎖線,有4名現場眾被警方逮捕,最後在立委陳杰出面介入下,群眾被釋放,抗爭則在5點鐘「準時」結束。

由於先前民航局曾公開表示,6月15日遠航若仍未改善資金不足、積欠薪水等多項缺失,原本旗下的國際航線,將被收回。因此,雖然員工終於走上街頭,知道團結靠自己才有可能,但若以復飛可能,作為行動成功與否判斷標準,恐怕為時已晚。

抗爭現場,除遠航員工外,也有包括全總、全產總、桃縣產總、勞動人權協會等工會或工運團體到場聲援。而全航總的加盟工會,桃勤全體理監事、台勤全體理監事、日航工會、漢翔工會等亦沒有缺席。同為航空業的華航工會代表僅在交通部抗議時現身,並未積極地動員聲援。

國內的華航和長榮等航空公司,因首季大幅虧損超過20億元,早已開始實施減班和變相減薪等方針。工運人士認為,若華航工會真的無意聲援遠航抗爭,唇亡齒寒之下,恐怕華航逾萬名的員工未來的勞動權益變化,並不樂觀。

事件分類: 

回應

您們要加油
真的很令人生氣又難過~~~我先生也是今年2月公司惡意資遺員工的"台灣日光燈"-->也就是"旭光"工作25年申請退休的員工........可是退休金被開成16張支票( 一個月一張).哼...只有一張兌現..其餘全是芭樂票.總裁是浩騰的陳萬添,現在又換一個董事長叫李福禕的出面和工會開協調會(表示他們看的和我們員工看的不一樣),真是令人受不了,為啥資方把全部員工惡意資遣,資遣費和退休金都不支付,使得很多人中老年人和家庭生活不知如何是好..而台光(旭光)卻還在營業,資方只會說.這樣才有錢..我不了解.是有錢讓資方搬是嗎?旭光換過很多立委當老闆,我們請政府幫忙.無人可幫..真的好無奈.現在的生意人真的在搞金蟬脫殼,變裝上市,掏空公司時,真的?想想很多人會被你們害死嗎?台光(旭光)也是有1000人的老員工的啊.到底有誰可以幫我們這些苦勞們..

前兩天碰到國泰的任理事長,聽他提到,現在的航空業者都希望遠航倒,再等著瓜分接收遠航的航權,根本不可能承接遠航,因為承接遠航就得承接其債務..........因此航空業的工會龍頭華航雖有組成航聯會,但未敢出面相挺是可以理解的;可理解是一回事,工會聯合、結盟的義理又是一回事,雖然華航工會即使出面可能對遠航也沒什麼實質幫助,但既有結盟之義,盟友有難,連最起碼的相挺都不肯,真的是該譴責一下。

何時我們的工會才能重建工會結盟的義理,把工會之間的情義當作自身利益的鬥爭一般重要,或許我們這一代的工運還能留下一丁點讓後人傳頌的故事;二十年前曾在宜蘭碰到一位台灣工友總聯盟有些淵源的工會前輩,聽他說在日本時代,高雄鐵工場的工人罷工,他們在宜蘭的盟友,雖然誰都不相識,但基於結盟之義,還從宜蘭募集白米,支援高雄工人的罷工。

現在的台灣工運呢?有什麼感人故事呢?相識的、同業的工會盟友面臨失業的威脅而挺身抗爭,他們的工會盟友(盟主)袖手坐視不理,工會結盟之義何在?工會幹麻要聯合呢?

苦勞的記者先生小姐們 我是桃勤的理事 6月10號當天全航總的加盟工會有桃勤全體理監事 台勤全體理監事 日航工會 漢翔工會等 唯獨沒有看見華航工會 不是全航總的盟會都沒到請更正 另最後是遠航員工超越工會 圍堵經過的黑頭車爆發跟警方衝突 而再這之前桃勤工會實在聽不下遠航領導者一直阻止會員的激情發言 旁邊聲援的工會包括記者 都叫遠航要衝製造衝突才有新聞 但是總領隊不願意 而在這之前本人上指揮車教唱勞動者戰歌 總指揮告知我不許鼓動群眾

自強你好,

在記者的報導中歷數眾多聲援團體,卻漏掉全航總的加盟工會,這是我們的疏漏,已在文章中補上。疏漏純屬無心之過,未特別指涉全航總。

另外謝謝你補充現場實況,讓讀者們能更清楚事件的脈絡。

既然只要30億的資金到位就能使遠航再營運並取得遠航的經營權
遠航的員工說他們的績效很好是以個好組合
那以遠航1200位員工計算
每人只要出250萬那他們的工會就可以取得遠航由他們自己決定自己的未來
為何他們不這麼做
也許有人會說250萬不是小數目
但目前所剩下的人以遠航欠員工的薪水來計算
平均每人至少10萬年薪120萬的高所得者
所以他們自己的員工就有能力救自己的公司卻不做
要別人的資金去冒盈虧的風險
自己卻無風險的領高薪
沒這麼好的事
別忘了
國光客運重整員工為保工作權
可是每人出資40萬讓國光客運再生
政府的錢就是我的錢
我是不同意政府用全民的資源圖利少數人的
遠航要救靠自己吧

再幫忙更正一下:華航工會和全航總在遠航事件的消極上的確應該批判,但其實華航工會是有到場的,理事長張學廉在交通部前上台說了話。華航工會的參與,就我在場所見,大概就只有張學廉和一位工會幹部吧!

感謝KarlMarx補充,
修正了華航工會的部分,以後會更謹慎處理類似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