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汽火車維修吃錢 台鐵不愛

2007/07/31

【聯合晚報╱記者戴安瑋/台北報導】

發生財務危機的彰化台灣民俗村,即將面臨法拍窘境,台北市政府、北投居民打算募款,買回當初賣給民俗村的新北投車站。但村內還有一個國寶級、編號為CT273的蒸汽火車頭,是台鐵14年前,以每年租金4萬元出租的,如今沒人想要。台鐵局也不想要,希望市府能續租。

台鐵表示,因運回費用高昂,約要七、八十萬元,加上蒸汽火車內部已嚴重破損,維修保養經費更高,所以希望承接新北投車站的新主人能續租。如果不能續租,才會退而求其次,運回台鐵局的彰化扇形車庫。

此舉令鐵道迷氣憤,直呼太不可思議了,認為台鐵局不懂得保存鐵道文化資產。鐵道文化協會會長鄭銘彰也說,CT273 已是國寶級列車,是許許多多三、四、五年級生的共同回憶,台鐵局怎能說不要就不要。

他說,日本製的CT273,來台已有64年歷史,台鐵電氣化前,這輛列車以行駛西部幹線為主,有10節車廂,一次可載運5、6百人,曾是台鐵的主力列車。在台「服役」時間,也有30年之久,在台灣鐵道運輸上占有一席之地!

鄭銘彰說,總統陳水扁於2005年參加鐵路節時,曾宣布要成立鐵路博物館,收集珍貴的鐵道文物並展示,除了珍惜台灣鐵道文化,更重要的是見證了台灣運輸發展史。如今博物館還未成立,即面臨CT273何去何從問題。

也有台鐵局員工希望能收回CT273,並予修復,重燃蒸汽火車的生息,同時發展觀光。員工說,鍋爐是最難修復的地方,但還是值得一試。

鄭銘彰表示,最近環島展示的CK124蒸汽機車,當初也被認為無法修復,可是經台鐵老師傅的努力,仍重回鐵道,吸引成千上萬民眾爭睹及搭乘。如果CT273能修復,可帶動台灣鐵路史新的一頁。

據協會了解,CT273是台鐵局唯一出租的蒸汽機車,從82年起以每年4萬元的租金,租給台灣民俗文化村,迄今已14年,租約尚未到期。

鄭銘彰表示,台鐵許多蒸汽機車火車頭被拍賣而流落在各地,最遠的到日本。目前在台灣的只剩十幾個,散落在基隆、台北、彰化、台南等各縣市,多數因為維修保養方法不對,內部多已嚴重破損。其中以台南體育公園展示的CT259、在台鐵彰化扇形車庫的DT668最具特色。如果修復一定會轟動亞洲,甚至會吸引許許多多的歐美人士來台爭睹。

【2007/07/31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台鐵老朋友:
 
 在日本還有些蒸氣老火車頭保養很好仍繼續在奔馳,很希望台鐵能再修復一些堪
用的蒸氣車頭能重出江湖發展觀光;讓下一代能見識回味到台鐵當年風光全盛時期
歷史重現.
大陸觀光客要開放來台,何不將它列入考慮計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