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要反戰:致每一位大雄

2023/03/23
苦勞網記者

傅大為、盧倩儀、馮建三、郭力昕等四位學者發表的「反戰聲明」公佈後,網路上的批評文字正持續以幾何級數增長,或許沒過多久就可以在台灣催生出全球第一本「反反戰小冊子」了。

這件事其實讓我有種既視感。去年烏俄戰爭剛剛開打的時候,中國大陸南京大學孫江等五名歷史學者,聯名發表文章譴責俄羅斯入侵,結果立刻遭到大陸小粉紅圍剿,批評這些學者是雙重標準:為何過去在伊拉克、敘利亞、阿富汗等戰爭時都沒表態,現在卻單單只譴責俄羅斯。

文雅一點的,搬出各種考據文獻,對於烏俄戰爭背後複雜的地緣政治脈絡指證歷歷,明示暗指這五名學者的論述實在過度簡化甚至別有用心;激烈一點的,則直接舉報說這些學者都是西方帝國主義的走狗、與境外勢力(美國)唱和。

最近在台灣上演的對於「反戰聲明」發起人的各種花式吐槽:「書都白念了」、「連小學生都能輕鬆反駁」、「躲在象牙塔裡憑空幻想悖離事實」、「XX 同路人」...,這些說法在一年前都曾出現過,只不過是由政治立場相反的另一群人在微博、公眾號留言中提出。假使一年前就有 ChatGPT,或許也會有人將這份聲明丟上去,讓 AI 自動生成一份論述缺陷大肆宣揚(不過中共封鎖了 ChatGPT,可能得用「文心一言」...)。
同樣是「反戰聲明」,中國大陸孫江等人主要譴責的是俄羅斯,台灣的反戰聲明則把矛頭對準美國,兩份文件從對地緣政治的認識角度來看,似乎截然不同。又,如果我願意甘冒簡化風險,對兩邊的起草人定性,或許也的確可以說,孫江等人多屬中國大陸學界中的自由派,台灣發起反戰連署的四名學者則在台灣的學界光譜中相對左傾。

然而,在另一個維度上,我們認為這兩份聲明及其發起人,其實具有一個共通點,而這個共通點從反戰運動的角度來看,要比它們之間的差異更為重要:這兩份文件,在它們各自所位處的語境下,都是犯天下之不韙,逆著風與自己社群中擁兵自重的鷹派對話。

傅大為、盧倩儀、馮建三、郭力昕等四位學者發表反戰聲明後引發各界熱議。(攝影:王顥中)

很多人喜歡套用胖虎、大雄作為戰爭中大欺小、強凌弱的比喻,但這個比喻在現實上欠缺對話與說服效果的原因正在於:大家都以為自己是大雄,別人才是胖虎。

  • 以色列被充滿敵意的阿拉伯國家環繞著,那以色列肯定是大雄。
  • 北約國家在戰後對俄羅斯步步進逼,於是俄羅斯也是大雄。
  • 烏克蘭正被俄羅斯入侵,當然也是大雄。
  • 中國從鴉片戰爭以來就受到帝國主義欺凌,現在又受到美國發動的科技戰威脅,受壓迫歷史記憶被召喚,國仇家恨說都說不完,也是大雄。
  • 台灣在國際上被中共打壓,聯合國進不了,國旗不能舉,三天兩頭還被威脅要武統,當然更是大雄。

只有飛天小女警裡的魔人啾啾才會公開坦承自己的邪惡動機並把「毀滅世界」掛在嘴上。現實裡,每一個歌頌戰爭的人都能為戰爭找到合宜的理由,通常也就是詔告全天下:我是大雄。

  • 猶太人確實經歷了血腥屠殺的歷史,但這可以合理化以色列今天屠殺巴勒斯坦人嗎?
  • 美國確實曾阻止俄羅斯在古巴放導彈,北約也確實數度東擴,但這可以合理化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嗎?
  • 克里米亞的公投確實有爭議,但這可以合理化烏克蘭過去八年在頓巴斯的轟炸嗎?

回到台灣自身,台灣確實沒有主動對中共發動武力的能力與意願,但是在國際上我們站了隊選了邊,對於美國的行為難道沒有連帶責任?伊拉克戰爭一開打,台灣馬上開放領空供美軍使用,還主動說要幫美國分攤軍費。請問蒙受美國侵略的第三世界國家人民會怎麼看待台灣?你說你是大雄?

反戰運動應該是一場向內自省的運動,一場向自己社群內部鷹派喊話、讓對外敵意降溫的運動,也就是看到自己除了是大雄以外,也可能曾經扮演過胖虎或其幫兇。要促成區域的和平,必須是區域間反戰派的合作與交流才可能達成,各自約束自身國家/陣營內部的主戰派。

反對以色列佔領巴勒斯坦的猶太社群是這樣、俄羅斯國營電視台裡拉布條的反戰記者是這樣、孫江等人在中國大陸譴責俄羅斯的聲明是這樣,台灣學者批判美國的反戰連署也是這樣。

責任主編: 

回應

不要對美英抱任何幻想!
2022-05-30 台灣海外網 戀戀圖伯特

不要對美英為首的西方集團抱任何幻想!
世界人民要幸福,必須消滅中共、解體中國。美國和英國本來應該在二次大戰初期的1931就這樣作,結果是愚蠢到西方自己打自己、還殺日本朋友。當今世界的問題不是朝鮮問題,不是伊朗問題,不是俄國問題,更不是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塔利班問題,而是中共問題。世界一切災禍劫難的根子在中共。中共不滅,世界永無安寧之日!
以美英為首的政客財團豢養、包庇、縱容中共。美國國會維吾爾法案和香港法案等於廢紙,活生生地出賣了維吾爾和香港。英國和美國出賣了圖伯特(西藏)。
從諾貝爾和平獎和美國國會獎,到一系列的美國政客訪問達蘭薩拉,都是為了安撫圖伯特人、穩住達賴喇嘛。圖伯特這個被世界公認的、佔現在中國面積四分之一圖伯特地方的人民,一旦武裝起義,那可是不得了的事情。青藏鐵路在10分鐘內完全可以斷路,通往圖伯特的所有公路、隧道也一樣。還有圖伯特的核彈級的武器,那些密佈圖伯特高原的水壩、電站。截斷通往圖伯特和東突厥斯坦交通,再加中國變成一片汪洋大海,中國的武力將失去作用。
絕對不能同情中國人。中國的俘虜,73年來中國共產黨政府屠殺了超過六百萬圖伯特人、維吾爾人、南蒙古人、台灣人、香港人。
台灣號稱美國在亞洲的航空母艦。可是自2019年中國病毒侵害台灣直到2022年,台灣沒有得到美國的一劑輝瑞疫苗,這叫關愛美國在亞洲的生命之艦嗎?純粹是謊言。美國要的是台灣的錢、錢、錢。
美英集團和中國在玩把戲,欺騙世界人民。美國和西方輸在虛偽的人權、人道和宗教情懷,好壞不分,是非不分,黑白不分,無原則的慈悲,沒有分寸的憐憫,東方也是如此。 東西方政客政商宗教集團勾結利欲薰心,失敗的難民政策,自食其果,自我作賤,不但自己毀滅自己的國家,還使整個世界陷入災難之中。必須消滅毀壞世界的害蟲中共。問問農民吧!糧田每年要消滅蟲藥。不滅害蟲,人類吃啥?連屎都沒得吃啦!人家猴子們都知道消滅害蟲。

卜睿哲:美中關係惡化 台灣絕不會從中受益
2023-03-20 中時新聞網 崔慈悌

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卜睿哲今天表示,儘管台灣與美國緊密聯盟,但台北方面所定義的國家利益並不一定和華府相同,如果美中關係繼續惡化,台灣絕不會從中受益。他建議台灣政治領袖共同訂定一套政策,用以因應兩岸關係的所有挑戰,以傳達台灣對未來走向的具體期待。
卜睿哲今天出席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舉辦的論壇發表演說表示,在全球化的經濟中,每個國家都希望「創造」超過「破壞」,但這並不一定發生。民粹主義在台灣社會中蔓延,其中一個結果就是,太陽花運動發生9年後的今天,就算明顯符合台灣的利益,台灣至今仍缺乏一個與中國大陸達成經濟協議的機制。
他歸納出兩岸關係當前兩種政策傾向,第一種是對中國大陸的安撫與接觸,第二種則是出於恐懼的警惕和威懾。他認為,自2005年以來,國民黨的首選是第一種,而民進黨的首選則是第二種。
但他認為,兩岸問題不在於是要選擇接觸還是威懾,而是在於如何取得平衡及整合兩者,「除了一國兩制之外,是否存在一個台灣主流民意可接受的兩岸政治安排?」
他擔心的趨勢是,美中之間目前的敵意如此強烈,如果美國和大陸無法避免戰爭,台灣可能會被捲入其中。此外,美國政治家想要支持和幫助台灣方面過於積極,像是裴洛西訪台,因此會激怒北京採取報復行動。結果,台灣的大多數人認為,他們比以前更不安全了。
儘管台灣與美國緊密聯盟,但他認為,台北方面所定義的國家利益方式並不一定和華府相同,加上美國兩黨反中意識發酵、大陸境內民族主義崛起,如果美中關係繼續惡化,台灣絕不會從中受益。
因此他建議,台灣政治領袖應該齊聚一堂,制定一套政策用以應對兩岸關係的所有挑戰,建立跨黨派兩岸政治關係共識,以傳達台灣對未來走向的具體期待。像是民進黨,就可以暫停該黨章程的獨立條款,並宣示:只要北京堅持一國兩制,台灣就不會參與政治對話。

拜登的對華政策與其對俄政策一樣,都是言辭強硬而行為軟弱
2022-08-22 觀察者網 文/艾勒·施特勞斯(美國戰爭與和平研究中心理事) 譯/由冠群

喬·拜登總統的對俄政策與希歐多爾·羅斯福的和平處方背道而馳:「說話要溫和,但手裡要有大棒。」他對弗拉基米爾·普京進行人身攻擊並呼籲更迭俄羅斯政權,隨後美國官方就牽強地否認了這些話有此含義,而美國的對俄威懾力也就此明顯減小。
像普京這樣性格的人可能會給拜登上一堂現實教育課。
我們已經看到了烏克蘭正在發生什麼,我們正在為此付出高昂的代價。
拜登的許多對華行為也與其對俄行為類似,他可能會使烏克蘭的遭遇也降臨到台灣頭上。
首先,讓我們弄清拜登是如何邀請普京來到烏克蘭的,這一切始於他將殘留駐阿美軍部隊撤出阿富汗。那時,俄羅斯已開始毫不掩飾地垂涎烏克蘭。美國的所有盟友已開始懷疑美國是否可靠,所以拜登用惡化局勢這種方式來安慰他們:他說「我們會捍衛我們的北約盟友」,就這樣。面對公眾的強烈抗議,他補充道:「可能也包括台灣地區,其他除外。」這等於說烏克蘭可以任人宰割。
當初我在研究外交政策時,我們這些學者都知道「迪安·艾奇遜的錯誤」——是他在劃定亞洲防衛圈時漏掉了韓國,從而招致韓國被侵略。我們至今仍在為這個錯誤付出高昂的代價。拜登顯然從未明白這一點。
拜登還採取了許多其他措施來吸引俄羅斯進攻烏克蘭。此前,唐納德·川普向烏克蘭輸送武器已悄悄進行了四年,而拜登停止了這一行動。追隨巴拉克·歐巴馬的人原以為武裝烏克蘭必然會引發危機,但私下對普京很禮貌的川普卻向烏克蘭輸送了武器而又沒有引發危機。
拜登在北溪二號管道項目上向安格拉·梅克爾屈膝投降,這在俄羅斯人看來,2022年就像2014年一樣,等於美國給俄羅斯開了綠燈:只要烏克蘭不聽話,俄羅斯就可以施壓和入侵烏克蘭。普京陳兵俄烏邊境大半年時間。可拜登卻什麼都沒做,只說「普京如果入侵烏克蘭,他就是個蠢蛋,他會遭受經濟制裁」。可他同時還向普京保證,如果俄羅斯入侵,美國不會保衛烏克蘭。
此後,在戰爭爆發前的最後一刻,拜登終於送出了少量武器。我們都記得,拜登政府原以為烏克蘭將在不到一周的時間裡被完全佔領,然後反抗勢力可能會出現。到時,拜登最終會出於某種理由武裝烏克蘭,完全不在意和預先武裝烏克蘭以使其有能力自衛相比,到那時再武裝烏克蘭會更危險,效果也會更差。客觀分析,這種「自我感覺良好」似乎對拜登很重要:這主要是能讓他放心大膽地說,華盛頓沒有做任何可被稱為好鬥或挑釁的事情。
結果是可以預見的:普京攻打了烏克蘭。拜登軟弱的藉口是美俄衝突會有爆發核戰爭的危險,但正因為他軟弱,所以核戰爭的危險變得非常真實。拜登被一步步捲入這場衝突,公開受辱般地每次都多給烏克蘭一點武器,儘管這些武器給得太少來得太晚了。他還每次都公開反對向烏克蘭輸送這些武器,說提供這些武器會「激怒」普京。但與拜登及其同夥害怕採取的行動相比,他們的言論更有對抗性,從而激怒了普京。可他們仍盲目吹噓自己沒有挑釁。他們說,美國正被越來越深地捲入這場衝突,但不應為衝突升級負責。
當然,實際動機不僅包括公開宣稱的好意,還包括能被預料到的後果。清醒的人不會只聽這些好意,而完全忽略那些可能出現的後果。從馬基維利到韋伯,從帕累托到伯納姆,他們的現實主義理論已解釋得很清楚。它們都是真實意圖的一部分。
自己怯懦、卻又去嘲弄對手來誘發戰爭,不接受失敗、卻又故意不去獲取勝利以便讓戰爭無休止地進行下去,這是最不道德的。當你這樣做的時候,你還自吹是好人,只因你原本不想惹是生非或懷有任何私心雜念,這是最惡劣的「目不見睫」。
不論是歐巴馬在敘利亞的行為、還是拜登在烏克蘭的行為,外國分析人士都可能會被美國的這種行為逼得疑神疑鬼。例如,許多俄羅斯學者和分析人士試圖將美國的這種行為解讀為,企圖讓俄羅斯陷入永無盡頭的戰爭中流血不止;而其他人則認為,這是美國有意「渾水摸魚」,目的是讓所有國家最終都絕望崩潰,從而不戰而勝地使它們盼望出現一個傳說中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的美國。可悲的是,這些解釋過於理性,一些不太聰明的美國官僚在試圖理解一項荒謬政策時也會想出此類東西。其實,心理學解釋更有道理。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說,在那些拒絕向烏克蘭提供自衛武器的西方領導人手上,有著成千上萬烏克蘭人的血。基輔羞辱拜登政府,迫使其向烏克蘭提供更多武器,卻沒有迫使其放棄「烏克蘭獲勝會很危險」這一想法。這就解釋了為什麼在戰爭各個階段,援烏武器都來得太晚太少。
美國政策曾屢次導致烏克蘭遭受入侵。2014年,歐巴馬政府做了同樣的事情,沒有向烏克蘭提供致命武器來提高其國防能力。同樣的主張和言辭給俄羅斯慣出了一種特殊的毛病,使它覺得美國無論做什麼都是在挑釁自己。同一個外交政策團隊提出同樣的主張,從而將「升級局勢的主動權」拱手讓給了俄羅斯,結果是一樣的:俄羅斯動手了。
國會和媒體迫使拜登重申了美國的對台「戰略模糊」政策。真幸運,美國的對華政策與對俄政策並不完全相同。但不幸的是,它們有令人不安的相似性:言辭強硬而行為軟弱;取消一些制裁;討論取消川普的關稅;公開為中國辯解,說是我們的政策激怒了中國;公開辯稱,如果我們這樣做或那樣做,我們會因激怒中國而罪莫大焉。
與此同時,還要做一些真正具有挑釁性的事:大談「民主」來抹黑中國;就為了滿足拜登個人的虛榮心——黨同伐異,而邀請台灣參加「民主峰會」;兌現競選承諾,宣揚「民主價值觀」;做出這些舉動並成為一個比川普更「好」的美國人,以此獲得媒體稱讚;大談全球「民主」、「獨裁」勢不兩立;非要黑白分明,從而失去真正的朋友;對敵人,盡可能地虛聲恫喝,實際上卻無所作為。
如果你想引來危險的對抗,那麼這些就是標準程式。
如果你想要和平而又不願投降,那就停止挑動戰爭,阻止侵略,謹言慎行,做我們在冷戰那幾十年做過的事:厲兵秣馬,伐竹沉木,針鋒相對,以牙還牙;避免口舌之爭;以文明和理性的方式推廣「民主價值觀」,充分考慮眾多國家的現實局限性和實際利益。
威懾不是鬧著玩的,威懾永遠不會像我們希望的那樣安全無事。但相比被動地引發戰爭後又退縮不前,威懾則更安全也更合乎道德。威懾使虛偽的平白無故不復存在,使我們勇於維護自己的利益和承擔相應的責任。我們不希望這個世界存在威懾行為。但未來世界與當今世界一樣,都需要威懾行為存在。
(觀察者網由冠群譯自美國「國家利益」網站)

邱義仁說美國不支持台獨 真是超前部署
2021-07-08 愛傳媒 楊秉儒/資深媒體人

之前還覺得納悶:民進黨大老,同時也是陳水扁的國師邱義仁為何要挑這個時間點(2021年7月4日)說出「台獨不是台灣人自己可以決定!」、「美國根本就不贊成!」、「瘋了才推台獨」這些大實話?這不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嗎?原來,邱義仁果然神機妙算,這一切都是超前部署啊!
兩天之後,2021年7月6日,白宮國家安全會議印太事務協調總監坎伯(Kurt Campbell)說話了:『我們支持強健的美台「非官方」關係,我們不支持台灣獨立,我們完全了解其需要小心處理。』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7月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到有關麻生太郎在7月5日提出所謂「美日一定要一同防衛台灣」的言論做出回應。他表示,美國數十年來在國會跨黨派支持下,對台灣的政策沒有改變,持續依循基於美中三公報、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的「一中政策」。美國反對兩岸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沒有人希望看到局勢演變成衝突,也沒有理由發生衝突。
所以,拜登會不會突然被「小綠綠們」從「美國爺爺」的位置再度改變成「中共同路人」啊?反正也不是第一次了嘛!
民進黨一天到晚高喊「抗中保台」、「台灣價值優先」大賣芒果乾,這簡直跟當年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一樣!奉迎漢獻帝,將自己層級從地方軍閥一夕之間變成中央政府,成為大漢王朝的唯一代理商!看看民進黨的套路:「愛台灣」是他們的第一品牌,要搶執政權之前信誓旦旦的說:「我們一定會許台灣一個名份!」其實,不過就是一種騙取人民信任,藉此奪取政權的手段。
陳水扁自己在節目中不是也親口承認了嗎?「以民進黨的主張,台灣獨立,這是目標、是理想。但要修改什麼的話,茲事體大。這是我們的神主牌耶!」
所謂的「神主牌」,就是拿來當祖先牌位一樣,供在神桌上,有需要的時候就趕快像白蓮教或義和團一樣拿出來狂磕頭猛膜拜,但是始終就是不會實現願望。而且,民進黨也根本不想要實現「台灣獨立」的願望,因為實現了之後,這塊「神主牌」就失效了。
台灣人民被民進黨騙了35年,先不說永遠看不到「台灣獨立」、「民族自決」,每次一到選舉就得看著民進黨拿這塊「神主牌」出來炒冷飯搞南北對立、族群分裂。沒選你民進黨,就是不挺「台灣獨立」?就連當年陳水扁貪汙「海角七億」被抓,還可以大言不慚地說這筆錢是「台灣建國基金」!不過就是有一群死忠教徒真心相信,才更令人嘖嘖稱奇!
而民進黨一直以來狂洗「建國基本教義派」信眾的伎倆,還有一招,那就是:「美國爺爺會幫助我們台灣獨立建國!」這一招35年來始終如一,從沒變過。可是,拜登政府從白宮到國防部的這一席話,能敲得醒你們這群傻鳥嗎?可惜,民進黨對付國民黨或許很有一套,對付美國卻完全沒轍,而且常常押錯寶。
美國大選前,押寶賭川普贏,那個時候拜登就成了「中共同路人」;大選結果一翻兩瞪眼,拜登入主白宮,這時候拜登又成了和藹可親、白頭髮白眉毛、像聖誕老公公一樣的美國爺爺。
於是,美國軍火買了,美國萊豬放行了,然後美國軍火又買了,結果呢?
結果美國爺爺勉強擠出來的善意,也不過就是送你民進黨政府250萬劑的莫德納疫苗。當然啦!後面如果條件談得攏(看是把護國神山台積電拱手讓給美國還是怎樣),可能還可以再討個250萬劑。但是美國爺爺就是不會挺你「台灣獨立」,以前不會,現在不會,以後也不會。
因為美國不會希望看到兩岸統一,也不希望看到台灣獨立之後將面臨的台海危機甚至造成亞洲動亂、來破壞美國在亞洲的勢力布局。「維持現狀」才是最大公約數。
可是,美國爺爺,您也太心急了。拜登爺爺上任不過半年光景,就如此直接了當的又砸了一次了民進黨「台灣獨立建國」這一塊神主牌,如果民進黨政府沒有擺出點態度,您這是要叫民進黨怎麼繼續騙「建國基本教義派」信眾的選票?
所以,這時候就要靠民進黨陣營裡的那群側翼文藝青年們出來開壇作法,近乎神經錯亂似的起乩了。例如那位《水果大師的閱讀筆記》:『為什麼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因為臺灣一但獨立,隨時可能倒向中國共產黨。』
喂!您起乩歸起乩,症頭不要這麼嚴重行不行?蔡英文連任拿了817萬票、民進黨8年來完全執政,然後你跟你的信徒們說,說台灣獨立後隨時可能倒向共產黨?你是說,現在檯面上支持台獨的那一群都是「中共同路人」?當初韓國瑜選總統不過才拿了552萬票,離你們蔡英文的817萬票足足有265萬票的差距,你說這叫「非常成功的喔」?你是數學不好,還是看不起民進黨、看不起蔡女王?還是說,你根本就是在暗諷蔡女王一直引以為傲的「台美關係史上最佳」?
說穿了,你們只是在預先打洗腦預防針,因為你們怕被人民看破手腳。反正,不管國民黨執政還是民進黨執政,甚至是換柯文哲的台灣民眾黨執政,美國都不會挺「台灣獨立」;那這樣,我們台灣人民又何必一直獨鍾你們民進黨?反正,抱美國大腿這一招,國民黨玩起來不見得比你們民進黨遜色,他們一樣經驗豐富。如果換別的政黨也下來玩一玩,搞不好還可以玩出一些新花樣,開創新局面?
隨文附贈PUMA沈伯洋率領一群老中青沈伯洋們的囈語:『台灣獨立的面向很廣:獨立於中國的獨立,獨立於中華民國的獨立,甚至更進一步獨立於島上主流文化的獨立。但不管是屬於哪一個,獨立就是一個目標。這個目標只有願意不願意的問題,沒有做不做得到的問題。不然的話前輩們老早就放棄了,但是他們沒有;我們也一樣不會。』
算了一下,連標點符號一共123字,但是整篇都是廢話。「獨立於中國的獨立」,你依然是中國人。「獨立於中華民國的獨立」,你依然是中華民國的國民。
至於「更進一步獨立於島上主流文化的獨立」?不會啊!你們現在已經牢牢抓緊這個島上的文化聲量,你們就是主流!你們喊聲「向左轉」,台灣文化界敢忤逆、向右轉嗎?還是說,你們作賊心虛,很清楚的明白,就算你們用政治的黑手伸進台灣文化圈、藝文界,「台灣主流文化其實根源來自中國」這條臍帶其實是你們怎樣都切割不斷的?
不過,沈伯洋倒是有句話說對了,「願意不願意」跟「做不做得到」是無法畫上等號的。你們的老前輩們喊了一輩子,努力了一輩子,做不到就是做不到啊!所以,你們「獨立建國」無膽,「正名制憲」不敢;心不甘情不願的抱著「中華民國」的名號偷殼上市,在國際間招搖撞騙;卻連換下「三民主義,吾黨所宗」的國歌以及「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這樣的決心,也拿不出來?這都還沒有叫你們「拋頭顱,灑熱血」耶!
說到底,所謂的「台灣獨立」只不過是你們拿來欺騙台灣人民的囈語,「獨立建國」也只是一個永遠不會實現與成真的「海市蜃樓」、「空中樓閣」罷了。

民進黨兩岸論述 和平保台取代抗中保台
2023-01-01 聯合報 蔡晉宇

民進黨九合一大選慘敗,「抗中保台」的兩岸論述成為檢討項目之一,檢討小組召集人鄭文燦選後曾直言,民進黨兩岸論述要調整;近來包括副總統賴清德、代理黨主席陳其邁更不約而同地拋出「和平保台」新名詞,取代「抗中保台」。民進黨人士表示,兩岸論述並未有根本性改變,但在宣傳上微調,降低衝突感,訴諸和平是最終目的,的確已在黨內逐漸成為新共識。
「和平保台」一詞出自賴清德上月廿四日在高雄的黨員說明會上;賴當時主張,台灣是熱愛和平的國家,若沒有任何一個威權的國家來侵略併吞台灣,很希望大家能夠和平相處。上月廿八日民進黨公布敗選檢討報告當天,陳其邁在記者會上回答兩岸議題時,同樣使用「和平保台」字眼。
民進黨人士表示,兩岸論述可區分為對外論述、對內宣傳兩大區塊。對國際傳達的部分,無論賴清德或鄭文燦,關於兩岸論述言必稱將遵循以「四個堅持」為基礎的蔡英文路線,這點在九合一選舉之後未有改變,可預期民進黨兩岸論述,在後蔡英文時代仍會有高度延續性。
民進黨人士指出,立即微調的部分主要是在對內宣傳上。檢討報告雖以「被在野黨操作為戰爭恐懼」為理由解釋抗中牌失靈原因,但內部會議中仍清楚地指出,未察覺到俄烏戰爭後的社會氛圍已有所不同、民眾擔心戰爭風險的心理已大增,繼續主打對抗性強烈的口號作為標語,是這次選戰的重大失誤。
民進黨人士說,鄭文燦所說「民進黨兩岸論述要調整」實質內容,與賴清德、陳其邁所說的「和平保台」概念不謀而合,同樣都是要降低對內宣傳的兩岸對抗性,更強調蔡英文路線不是代表要與對岸對抗,最終目的是和平。
該人士表示,當前民進黨正值主席改選之際,兩岸路線宣傳標語出現微調,並不是在正式會議討論出的結論;相關議題仍要待新任黨主席就位後,府院黨之間會有更聚焦的討論。但從幾位民進黨下一接班梯隊要角的發言,兩岸論述要降低對抗性的大方向已隱約成形。
海基會前董事長洪奇昌表示,民進黨近年來慣於口號式地闡述嚴肅議題,在香港反送中時拋出的是「今日香港,明日台灣」。俄烏戰爭時也是同樣方式簡化之,如今提出「和平保台」堪稱如出一轍,但兩岸議題是需要更全面與社會溝通、對話的議題,如同兵役調整政策,蔡總統要詳細和民眾說明,這就是和平要付出的代價,民進黨究竟要如何「和平保台」,要拿出實質論述,並和社會詳加好好說明。

宏國斷交 綠營竟民粹喊1句?名嘴傻眼:與義和團無異
2023-03-27 中時新聞網 祝潤霖

外交部26日宣布與中美洲國家宏都拉斯正式斷交,我國友邦只剩下13國。媒體人張禹宣直批,綠營操作「我斷交我驕傲」的斷交保台,但邏輯完全不通。綠委揚言往後乾脆自己主動斷交,甚至有綠粉主張斷光邦交國台灣就可以獨立,他直批:此舉與義和團的刀槍不入抵禦洋敵完全無異。
張禹宣表示,比起外交上的無能,民進黨真的很擅長選舉,遇上不利的局面也能討回三分。蔡英文昨日在臉書宣布斷交後,刻意使用「不願與大陸進行無意義的金錢競逐」,藉以開脫兩件事:1.是我不屑你這個貪得無厭的友邦,2.是中國在打壓我們。此舉卻透露了自己的軟肋:大陸的外交攻防並非一朝一夕,馬政府任內只斷1國,蔡政府卻斷了9國,打壓一直都在,只是蔡英文沒能耐去處理。對內宣傳卻是一等一。
「不擅長外交,民進黨就讓外交變不重要。」張禹宣提到,從蔡英文的文章,諸如台灣會堅定地走向世界,甚至是團結堅守國家尊嚴、堅持自由民主、深化與國際盟友的關係,種種義和團式的口號,在邏輯上是完全不通。主權的認定不是主觀意圖,而是客觀盟友數量所建立起的陳述。
張禹宣指出,當斷交潮不斷湧現,台灣走向的只會是一個人的世界。不斷地失去盟友,卻透過主張「是我不屑」、「不要也罷」,甚至將此舉聲稱是「捍衛尊嚴」,這些義和團式的言論,對於外交是極其幼稚的意氣用事,之於選舉卻是非常有效的民粹操作。
張禹宣質疑,甚至有綠委將斷交視為必然發生的未來,揚言往後再發生,乾脆「自己主動斷交」,藉以捍衛尊嚴。但可笑的是,台灣也只剩下13個邦交國。不少綠粉主張斷光邦交國「台灣就可以主張獨立」,此舉與義和團的「刀槍不入、抵禦洋敵」完全無異。
張禹宣直言,綠營的蛋頭學者同樣聲稱,共產黨此舉將對民進黨選情有所助益。但這樣的論述的盲點在於,把選舉與取得政權的優先次序凌駕到國人利益甚至是國家主權之上,驗證了一件事:民進黨為了持續掌權,才是真正的在賣台。義和團在當時同樣靠著民粹萬民擁戴,但最後的下場只會導致亡國。

強權都在對台搞認知作戰
2023-04-02 中國時報 黃介正/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中華戰略暨兵棋研究協會理事長

美國說「台海必有一戰」,所以跟大陸談也沒用,他想打就打,所以台灣只有「要準備打仗」的選項。大陸說「一個中國的原則」,所以「一中各表」講了也沒用,所以我們只有「逢中必反」的選項。台灣,就只能這樣?
就因為台灣地處西太平洋第一島鏈的中心,美中強權爭霸的軍力展示與對峙已將台灣周邊當成擂台。然而不只是比畫而已。兩強試圖形塑台灣人民的認知戰拔河,早就開打了。
「歐美各國都曾嘗試透過外交方式勸阻普丁,但最後還是全面開戰,所以預防性外交是沒有用的」,「習近平和普丁都是一人獨裁的強權,想打就會動手,誰也阻止不了」,所以「避戰是徒勞的,只有加強備戰」;也因此「中共武力犯台,不是會不會的問題,而是什麼時候的問題」。台灣有多少人未經深思地就把外人的認知當成自己的論述?
「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因此我們就不能「各自表述」;習近平還說「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所以「九二共識」就被置換概念成「一國兩制」。占據統獨光譜兩個極端的朋友們是否很類似?都把北京的官式說法當成不可動搖的鐵律,要就是順從屈就,或是全面反對。
台灣處於霸權對抗的交會點上,不但是網路資訊的重要戰場,也很是兩強企圖形塑台灣朝野民意方向、施行認知作戰的簡易目標。反過來看,如果我們只想不假思索地引用強權論述,還拿來作為政策論辯的基礎、甚至政黨攻訐的說詞,不但太過於偷懶,其實也很可悲。
中華民國有主權,台灣也就應該有對於強權爭霸中,維護自身生存與發展的戰略定力與利益認知。
台灣人民希望有和平與穩定的周邊環境,維持自由與安全的生活,不想做為強權競爭中的棋子,更不願讓家園成為戰火下的犧牲品。因此,真正愛台灣的政治人物與民眾就應該有「強化防衛以嚇阻,維持溝通以避戰」同步進行的兩手策略,也就是以「強軍維和,不戰為勝」,來拒絕成為另一個烏克蘭。
兩岸隔海分治,政治分歧懸宕70餘年而不解,期間固有國際權力結構之變,也有不以武力解決統獨的主客觀環境。如今台海均勢嚴重傾斜,北京在綜合實力愈益增長的戰略自信驅使下,強力推進「祖國統一進程」的想法昭然若揭。台灣在習近平總書記第三任期的未來幾年自然面臨前所未有的促統壓力。
中共在江澤民、胡錦濤擔任領導人時期的對台策略是「爭取談,準備打,不怕拖」,然而現今已轉換成「爭取談,準備打,不想拖」的態勢。對於兩岸政治分歧的最終解決,習近平說「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但也有說「我們堅持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
不論台灣信不信習近平說的話,但在中共「不想拖」的情況下,總不能告訴人民只准喊「準備打」、不准想「爭取談」吧?至於談,也可以談很久!
自從823金門戰役後,台灣已65年沒有經歷戰火,如果不想用軍事手段解決兩岸問題,就必須要努力維繫台海的和平與穩定。在北京提出《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之時,台北就應以國家的生存與永續發展為首要目標,思考相對應的「新世紀解決兩岸問題的總體方略」。
談判不能完全依照對手設定的議程,協商不能自己手上沒有預備的對案。我們總要匯集智慧,牢牢握住自己的主權利益。

美國反戰人士眼中的蔡英文
2023-04-05 中國時報 汪志雄/美國伊利諾芝加哥大學教授

蔡英文過境美國,第一站在紐約就受到了美國反戰人士的示威抗議。這些土生土長的美國人在蔡英文下榻的飯店前面舉著布條,上面寫著「蔡英文正在販賣戰爭!不要再用納稅人的錢提供武器給台灣!」並且高喊「我們不要跟中國戰爭!(蔡)滾出我們的國家!」
發起示威的是一個名為「政治革新中心」(Center for Political Innovation)的美國本土草根組織。這個左派組織反對美國持續向外擴張、資本壟斷,而是應該將更多的資源與金錢投資在美國的教育醫療以及基礎建設。
在這些美國人的眼裡,蔡英文就跟澤倫斯基一樣,是要將美國拖入與俄羅斯跟中國的衝突當中,耗費美國的武器與資源。面對美國自己的內部問題重重,這些愛國主義者自然要強調美國優先,而非為他國出錢出力了。
但是這些人顯然誤會蔡英文了!從她當總統以來,只有美國將高價無用的武器與萊豬賣給台灣的份,台灣何時讓美國「出錢出力」了?不過他們說蔡英文在「販賣戰爭」,倒是一點不假,而這背後也確實是美國政府在興風作浪。
舉凡兩大國博弈,有一小國樂意充當馬前卒,就必須「一個願挨,一個願打」。美俄之間,恰巧出現了一個傻不隆咚的喜劇演員;而美中之間,也不幸出了一個空心草包的假博士。對美國而言,這就像是從「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只能怪人民自己太傻。
「台灣的亂源在小英,世界的亂源在美國」,這話一點不假。蔡英文沒執政前,台灣也歷經過政黨輪替,但兩岸問題都相安無事。為何換她執政,就要承受共機繞台、沙灘埋雷、兵役延長、學生造冊、國防預算激增,而且把台灣變成美國武器的火藥庫,隨時有爆發戰爭的危險呢?
這跟蔡英文個人無能又愛出鋒頭的個性有關。明明是個假博士,又要自誇拿了1.5個博士學位;明明是膽小如鼠,又要自詡為辣台妹;明明不敢台獨建國,又要台灣正名;明明是「激中保權」,又要美其名為「抗中保台」。這等無能草包,正好被美國逮到機會,因此可以把台灣推向前線,成為拖垮中國的一枚棋子。
澤倫斯基跟蔡英文利用民粹,要國家的人民選邊站;正如同美國利用霸權,要全世界的國家選邊站一樣。如今一個玩火自焚,一個騎虎難下。中國自然不是傻瓜,也看清美國的陰謀,所以和俄羅斯間謹守分際,以免被美國栽贓而一起受到經貿制裁。
當然,美國是不達目的絕不罷休。一面不斷地蠱惑攻台,讓全世界擔心晶片的影響;一面冀望能挑起兩岸的戰端,好讓他有藉口能夠師出有名,像削弱俄羅斯般地把中國的實力也給削弱掉。如此一來,全世界就再也沒有一個國家能夠威脅到美國的軍事霸權、經濟霸權及美元霸權的地位!

台派民主作繭自縛
2022-11-29 中國時報 蔡哲明/新聞研究所博士生

蔡英文因為九合一選舉慘敗宣布辭去主席一職,民進黨僅勝選台南市、高雄市、嘉義縣、屏東縣以及澎湖縣。對比先前選舉造勢喊出「給全世界正確訊息」才能更支持台灣,從販售抗中保台的「芒果乾」到上架國際支持的「舶來品」(優越感)全然失效,也印證了「台派民主」的畫地自限。
所謂「台派民主」,就是基於「仇中主義」、並由對外「台灣價值」和對內「自我認同」所共構的民主制度,卻不代表支持言論自由以及多元主義,最終導致一種世襲傳承的民主獨裁。蔡總統認為敗選是人才養成與地方深耕不夠,直指沒有突破地方政治結構,卻忽略了自身的執政空泛。
回顧2020總統大選,民進黨大量販售「芒果乾」獲得「仇中主義」的能量,挾香港反送中議題,也讓蔡總統以817萬高票連任;如今面對九合一大選慘敗,想要主打「舶來品」營造「國際剿共」卻失效,沒讓烏俄戰爭成為賣點,迫使蔡總統終於認清:在民意前,政黨是渺小的。假如「台派民主」人士再將台灣九合一選舉結果解釋為中國習近平的勝利,企圖在價值與認同的本質上「政治正確」,即便蘇貞昌最終辭去閣揆或是內閣改組,民進黨恐怕依舊視而不見聖經《啟示錄》的未來預警。
「台派民主」的畫地自限已經圖窮匕見,作繭自縛,無法看出執政空泛的根本原因,只會檢討選舉技術的人才結構,恐讓九合一不只是民進黨的最後審判。

蔡英文重創學術界
2023-01-12 中國時報 陳國祥/資深媒體人

蔡英文總統擁有英國名校博士學位,歸國後在政治大學執教,並如願升為教授。姑且不論其中疑點與爭論,但她曾為學術中人殆無疑義。然而,她擔任總統後,卻一而再、再而三傷害學術界,重創校園自主,戕害學人風骨,恰與她的出身背景背道而馳。
台大校長管中閔曾遭蔡英文刁難與阻滯一年餘才上任,如今卸任了。他在交接典禮致詞時指出:「對於未來,期待政治干擾與壓迫永遠絕跡於大學校園,也期待法規與制度能真正落實大學自治。這樣,台大以及其他大學才得以充分發展,真正成為學術自由的樂土。」這席話鏗鏘有力,說得痛切,道盡學術界備受政治力宰制的悲哀。
對比蔡英文對台大準校長和抄襲生截然不同的態度,可以照見她毫無學人素養與情操,有的只是政客黨派利益至上的思維、以及恣意操弄權術的卑劣心思。她不僅卡管,還將解套讓管中閔上任的教育部長葉俊榮趕下台;至於那個協助許多綠營研究生抄襲取得學位以換取個人權勢的陳明通,雖萬箭穿心,卻仍安坐在國安局長寶座上。這種差別待遇,分明是價值觀的倒置,更是衡量人才標準的錯亂;正與邪、善與惡、是與非的基本判準,全被顛覆。
更不堪的是,林智堅明明論文抄襲信而有徵;台大學術倫理委員會也在深入調查之後作出裁決,確定林智堅嚴重抄襲。但蔡英文仍然「挺堅」到底,下令全黨支持林智堅與台大對抗。她的說詞,如今看來是何等的不堪與齷齪:「長久以來,與林智堅相處共事,都知道他勤勞、認真、有熱情、有創意。」「只要是完整看過兩本論文,而且完整了解事情來龍去脈的人,都願意選擇相信林智堅沒有抄襲。」她繼而大聲疾呼:「支持林智堅繼續努力,尋求後續的救濟,捍衛自己的人格,捍衛自己的清白。更重要的是,在民主社會,我們一起要大聲地跟大家說,讓社會可以理解整件事情的始末和真相。」究竟是何等猥瑣的心靈才放得出這些臭不可聞的惡言惡語?
正是在她主宰之下,台灣的學術界越來越被汙衊與扭曲。非綠學者不願參與校長遴選,因為怕又被卡關。大學校長與主管不敢公開表達政治觀點,不敢「妄議」教育問題,因為教育部會砍預算。眾多學者專家不敢議論時政,普遍噤聲,多成鄉愿;因為他們取得政府標案、補助、獎勵必須保有「政治正確」,否則將會碰壁。綠化的權勢大力伸展,全面滲透,如今已掌控學術界的生殺大權,學生組織也多被宰制。許多大學的學生組織唯民進黨意志是從,儼然成為綠衛兵;他們深知,如果表現「優異」,畢業後有機會成為小「林九萬」。蔡英文心中的「台灣價值」就這樣向下紮根了。
蔡英文的價值座標只有黨利與權謀,崇高價值和專業原則不復存在。她掌權近7年,學術界該有的價值倫理、專業精神、自主地位都變得荒蕪了。學術與政治之間那條不可跨越的界線,她大踏步踩過,完整無缺者幾希。

鈕則勳:被惹怒了 台青將民進黨留校察看
2022-12-12 中評社台北12月12日電(記者 張嘉文)

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大敗,外界大多認為,綠營王牌“抗中保台”沒有發酵是主因之一。政治觀察家、文化大學廣告系主任鈕則勳向中評社表示,主要是民進黨政府惹怒了年輕人,讓“抗中保台”這張牌失效。包括論文抄襲事件、意圖限制網路言論和討論延長兵役時間等等,都讓年輕人沒有喜歡民進黨的誘因,就讓這張牌失效。
鈕則勳強調,綜合來講,“抗中保台”的邊際效益是在遞減中,年輕人現在也可能是將民進黨留校察看。接下來的選舉,民進黨一定要想新梗,不能再用“抗中保台”老梗。再繼續惡搞,讓兩岸真的要打仗,年輕族群要上戰場,都會直接衝擊到民進黨。當民進黨沒有方法能解決或是控制這局面時,就會很慘。
鈕則勳是政治大學政治學博士,現任中國文化大學廣告系教授兼系主任,學術專長為政治公關、政府公關、競選廣告等項目,過去曾出版多本公關、廣告與人際溝通專書,也是政治觀察家。 
民進黨在此次九合一選舉中大敗,21縣市目前僅剩嘉義阿里山以南為綠營執政共5縣市。選後綠營內部掀起檢討聲浪,外界多半認為此次“抗中保台”王牌並未發酵是選舉失敗的主因之一。
鈕則勳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這張牌今年沒有發酵,主要原因一個是,選戰屬於地方層級,看的是候選人政績。如果沒政績,只喊“抗中保台”,會遭來外界質疑沒有政績。第二則是“抗中保台”牌針對的族群是年輕人,但現在都被民進黨惹怒了。包括民進黨前新竹市長林智堅論文抄襲事件,民進黨從黨主席蔡英文以降都力挺。年輕人求學時寫論文非常辛苦且痛苦,面對這樣的事件是情何以堪?
鈕則勳說,民進黨另外惹怒年輕人的地方則是,本來想通過“數位中介服務法”,年輕人對這部分“孰可忍,孰不可忍”。當政府有限制網路言論自由的企圖時,年輕人是最敏感的。所以這次年輕人很少出來投票,即使出來投票也並不完全支持民進黨。
鈕則勳提到,蔡政府下令公務手機禁止使用抖音、小紅書等大陸社群軟體,假使要繼續延伸到同樣禁止民間使用,年輕人也會很不爽,會認為:政府一天到晚草木皆兵,侮辱年輕人的智慧,認為民眾沒有自主判斷力、看了這些社群就會被洗腦。都會讓年輕人無法接受。
另外“抗中保台”牌沒有發酵的原因,鈕則勳說,2019有香港“反送中”事件,周邊環境直接跟兩岸關係連接,讓民進黨容易操作“抗中保台”,可是今年完全沒有。如果要看這張牌對2024的效應,他認為這張牌是邊際效益遞減。且如果民進黨要從2019年一直用到2024,只會讓外界質疑:民進黨執政八年是不是拿不出政績,只會喊意識形態?
鈕則勳說,“抗中保台”的邊際效益一直遞減,尤其兩岸關係愈來愈緊張,戰爭、衝突的機會愈來愈高,反而會讓中國國民黨可以反手打戰爭牌,強調自己是代表安定和平的力量。也就是,如果民進黨再惡搞兩岸關係,真的瀕臨戰爭邊緣,讓年輕族群的兵役時間延長,到時真的要上戰場,這些都是直接對民進黨的不利因素。
鈕則勳指出,當兩岸真的走到那一步,年輕人會開始思考:為什麼祗有打仗一途可走?應該還有別的機會。會質疑:民進黨沒能耐跟對岸對話。會意識到:一天到晚只用“抗中保台”牌,但既沒解決問題、控制問題的方法,又沒能耐讓兩岸衝突不拉高。那年輕人怎麼會想投給民進黨?所以延伸到2024大選,抗中保台牌真的已經很難用了。

美國認證台灣作戰準備不足
2023-04-18 中國時報 蘭寧利/海軍退役中將

日前,一位美國空軍國民兵泰謝拉涉嫌把美國國防部的機密文件外流上網。這些機密文件內容包括俄烏戰爭及對各區域國家的軍事機密,其中也包括了台灣防衛作戰的機密資料。雖然有不少人認為這些資料有遭到修改,但其中對於台灣國防及軍力的弱點都說到重點,尤其是防空作戰的部分,值得政府檢討改進。
《華盛頓郵報》15日披露美國外洩機密中關於台灣國防的評估資料。該報指出,雖然洩密檔案並非針對中國的軍事能力與台灣防衛弱點做全面評估,但檔案內容均對台灣整體準備不足做出現實的描述。
美國防部機密文件顯示,美方評估認為台灣空防相當薄弱、不足以抵禦共軍空襲,而美國情報單位是否有能力預先偵察到共軍即將犯台也引發質疑。美方還認為,一旦發生衝突,共軍可能利用太空武器癱瘓美國衛星,以嚇阻甚至擊敗美國援台行動。就美方分析來看,五角大廈認為台灣的防空作戰能力是無法抵抗共軍的,這的確是事實。日前中共「聯合利劍」演習就在演練共軍對台空中攻擊,未來中共攻台第一波攻擊一定是以空中攻擊為主。
針對台海可能發生衝突的情境,美方分析,中國空軍很有機會在衝突發生初期便掌握制空權,台灣方面研判中國將以此策略作為攻台基礎,解放軍屆時掌控台灣制空權的機會將超過俄羅斯攻打烏克蘭時。
報告也指出,台灣官員也懷疑台灣空防系統是否有辦法「精準偵測飛彈發射」。台灣的戰機只有一半擁有完整作戰能力,要把戰機移到隱蔽地點則至少要花上1周,假若解放軍先發制人,就可能產生嚴重問題。
美方情報也指出台灣的防空指揮官對接戰規定可能的猶豫,這也是個問題。即使如今國防部長已經解除了第一擊的限制,但蔡政府對軍人前倨後恭,如今軍人還是會擔心第一擊的責任是否扛得起,這樣就很難讓軍人做到「將之所指,莫不前死」的境地。
此外,五角大廈的分析也提及,台灣防空演習很大程度是照本宣科,不足以讓民政當局及公眾為「真實世界事件」做好準備。這點更是政府應該深刻檢討的。當國際間都認為台海情勢緊張之際,政府卻粉飾太平,不願開始認真進行全民防空演習。萬一未來兩岸真有突發事件,到時全民恐會亂成一團。尤其台北市這麼擁擠的城市,又是共軍攻擊的首要目標,到現在還不演練疏散,政府實在是失職。
美國的軍情資訊不見得都會和蔡政府分享。這次外洩的兩岸軍情,真實度多高,軍方和國安團隊心裡應該有數。無論如何,國防部絕不能棄之如敝屣,反而要針對各項評估逐項檢討改進,才能真正增強我方防衛能力。

萬一打巷戰 台灣民眾拿步槍能撐多久?退役中將爆出一句
2023-05-04 中時新聞網 黃麗蓉

我向美國採購66架F-16V戰機,原訂年初首批交機,卻遭到延宕;國防部指出,2026年底將全數交機。退役中將帥化民表示,美國若真的要幫台灣,應該要賣台灣F-35B,至少我們空軍還有一戰的能力。另外,針對萬一打起巷戰,台灣拿著步槍,可能撐多久?帥化民對此直言,老百姓一天都不會撐。
帥化民3日在中視政論節目《庶民大頭家》中表示,美國對台軍售,都不是決勝的裝備。F-16戰機還要2026年才來,我們國軍飛行員培養來得及嗎?一個成熟的飛行員培養,要7、8年以上到10年;還有,台灣要的是能垂直起降的戰機,因為我們的跑道很脆弱,萬一被炸掉,連一架飛機都飛不起來。
帥化民接著指出,美國若真的要幫台灣,就要賣F-35B,至少我們空軍還有一戰的能力。空軍若起不來,海軍就不用談了,叫陸軍怎麼去打這個仗?我們打的是古代的戰爭嗎?
另外,主持人哈遠儀問到,萬一打起巷戰,我們老百姓拿著步槍,可能撐多久?帥化民回應指出,老百姓一天都不會撐,因為攻城的是坦克、大砲、飛機、飛彈、無人機,一旦老百姓站在窗口拿著步槍,第一個反應就是丟下槍;所以應該是由我們正規軍拿現代的裝備,跟對方一戰。

美眾議員瘋狂建議 炸毀台積電 威懾中國
2023-05-06 中國時報 張國威、張薷

兩岸開戰、美國應先炸毀台積電的說法,再度引發美國政治圈的討論。美國民主黨眾議員莫頓(Seth Moulton)近日在智庫研討會上,再度提出了「應該讓中國清楚知道,如果你要入侵台灣,我們就要炸掉台積電」的想法;而參與同場討論的美國眾議院外委會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也透露,他4月來台時,總統蔡英文曾質問他:「我的武器呢?」
在米爾肯研究所(Milken Institute)3日舉辦的全球論壇「中國和美國:駕馭戰略競爭」小組討論會上,莫頓說:「應該讓中國清楚知道:如果你要入侵台灣,我們就要炸掉台積電。我只是拋出這個想法,因為這不是最佳策略,只是因為這是一個例子,當然台灣真的不喜歡這個想法。」
兩岸開戰先炸毀台積電這個想法,首見於美國陸軍戰爭學院2021年發表的《覆巢:嚇阻中國入侵台灣》專文;之後,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於今年3月在杜拜的論壇透露:「若台海發生戰爭,為避免台積電落入中國手中,美國會選擇炸毀台積電工廠。」再來就是莫頓於3日再度提出這個想法;而歐布萊恩跟莫頓近期都有訪台,歐布萊恩才於3月底來台接受總統頒贈「特種大綬景星勳章」;莫頓去年10月也曾訪台,獲總統接見並就台美經貿關係、區域安全交換意見。
但莫頓的想法在當天的研討會上馬上遭到反駁,前美國國防部政策次長佛洛諾伊(Michele Flournoy)在研討會上笑著回應說:「不能炸掉台積電。如果你那麼做,在第一年將對全球帶來2兆美元的經濟衝擊,讓全球製造停滯,這會是個糟透了的主意。」現階段美中之間最大的風險是發生像2001年美中南海撞機事件,可能會從意外演變成兩方都不願見到的危機。
麥考爾則在會上說:「我參加過美國國防部的兵推(台海戰爭),很嚇人。我認為與現在烏克蘭的狀況相比,是小巫見大巫。」澳洲駐美大使陸克文則說:「習近平和中國領導階層對於現在開戰不感興趣,他們其實還沒準備好。」
麥考爾隨後也在眾議院外委會官網上發布他參與這次研討會的言論重點。針對美國《晶片法案》的議題,麥考爾表示,我們的想法是盡可能多地拉來供應鏈。當我們看到來自共產主義中國的侵略時,這是我們必須做的。否則,若占全世界90%先進半導體產能的台灣遭到入侵,我不必向你解釋這意味著什麼。
麥考爾還透露,他4月來台時,蔡英文問他:「我的武器呢?我需要我的武器。」蔡英文也向他表示:「我需要星鏈(Starlink)系統,這樣如果(中國)切斷台灣通訊,我就有了彈性。」台灣情監偵(ISR)能力也不足,中國在太平洋的ISR占據主導地位。
此外,麥考爾近日接受《日經亞洲評論》專訪時,還警告北京「傀儡」可能贏得台灣總統大位,並稱前總統馬英九3月底至4月初訪問中國的主要目的是與北京討論人選。對此,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昨嚴正發聲明澄清,完全錯誤且不符事實,要求麥考爾正式澄清並道歉。
蕭旭岑表示,他近日詢問美國在台協會官員,美方官員再次表達對台灣的總統大選保持中立、也不會對「九二共識」表態,他很遺憾美國的國會議員素質卻不是如此。
蕭旭岑強調,馬前總統訪問大陸,所有重要言論都有公諸於世,也再三強調兩岸要透過對談謀取和平、不能以武力解決問題。麥考爾在毫無證據的情況下,指控馬前總統和大陸討論所謂「傀儡人選」,嚴重汙衊馬前總統,並對總統大選不當表態。
蕭旭岑要求麥考爾,公開澄清並正式道歉。國民黨也應透過管道正式要求美國行政部門與國會部門表態,保證不以不當方式介入台灣的總統選舉,讓國人維持對美國公信力的信心。

今年最強反串文就這篇了 沒有之一
2022-12-24 不禮貌鄉民團

【鄉民投稿】
今天想要跟大家聊一下「狂犬病」的防治,以及人類活動範圍內野生貓犬的撲殺問題。
有在注意的人大概知道,在台灣絕跡半個世紀的狂犬病,近年捲土重來了,目前主要在野生的鼬獾族群內散佈,已經十多次在野生鼬獾身上發現狂犬病毒,甚至還有鼬獾侵入住宅,攻擊人類導致感染的案例。
人類被感染狂犬病,潛伏期一至三個月,一旦發病,死亡率趨近百分之一百。在全球都被視為對人類的重大威脅,所以當初新聞剛出的時候,民間冒出一片撲殺野生貓狗的聲浪。不過,目前的研究都顯示,真正能有效防治狂犬病(甚至完全殲滅)的方法,是對野生動物的大規模疫苗鋪置,接近 70% 的接種率,可以將 R0 值降 1 以下,根除狂犬病。不接種而大規模撲殺的手段,已被證實無效,因為 R0 並沒有降低,而只要野生族群重新繁殖,染病個體就會死灰復燃,而且,就算能殺光人類活動範圍內的個體,在活動範圍外的個體也會因為繁殖而在地理上擴散到人類活動範圍。「撲殺」是無法根除狂犬病的,疫苗才是。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點:野生動物的領域性。人類活動範圍內的個體如果接種,他們不但不會被感染,還可以抵禦從山區入侵的野生動物。台灣地形多山,山區林區非常多,而且非常接近人類居住區域。所以也發生如上面提到的新聞,鼬獾入侵住宅攻擊住民。真正好的防治法,是針對人居範圍內的野生貓狗鋪設疫苗,這樣當山區的野生動物進到市區的時候,便會被這些貓狗撲殺。對人類反而是一種保護,而撲殺貓狗則是將人類暴露在危險之中。接種的野生動物的存在,不是一種威脅,而是一種守護。
日本是世界上極少數 rabies free 的國家,其治退狂犬病的經驗非常值得我國參考。另外,我想要聊一下日本的黑道問題。山口組大家都知道,大家可能也知道近代山口組漸漸變成合法的組織,經營許多合法生意,甚至在大地震災難以後組織動員救助災區,形象漸好。其背後原因是因為日本政府打壓但不全面撲殺,因為政府認為,黑道如果被撲殺,就會進入地下化,至時更難管理。不過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的,是因為山口組漸漸守法,於是這些暴力的缺口已經被日本的中國黑幫填補。這些在日中國黑幫侵略性非常強,打到連山口組都要報警求助。
台灣的「黑道」,你可以把它視為一種「社會問題」。就像野貓野狗是一種社會問題。我認為,黑道的存在,雖不是一種應然,但是一種實然。他是一個必然會被填補的缺口,就看你想要受控制的黑道還是不受控制的黑道。有缺口就會被填補,那我希望他是有接種疫苗的。
民進黨,就是那個疫苗。
與其讓台灣像日本一樣被中國黑道入侵,我希望我們的黑道是本土的、在地的、愛台灣的、被民進黨控制的。甚至應該說這是民進黨的「社會義務」,民進黨就應該去跟黑道友好。民進黨抗中保台,所以跟民進黨友好的黑道在台灣擴散至沒有缺口,當然也是一種抗中保台。
民進黨的黑道,對台灣人而言不是威脅,而是一種守護。

他們在乎台灣 但不在乎台灣人
2022-11-02 中國時報 蕭旭岑/前總統府副祕書長

日前,我與一位訪台的國際地緣政治學者餐敘,席間聊到台海情勢日漸緊張。這位學者說,遏阻中國崛起、維持兩岸分離,是各大國的重要利益。接著話鋒一轉,他正色說:「如果台灣自願與大陸統一,美國、日本、印度都會攻擊台灣!」
我沒想到會聽到這麼赤裸裸的直白陳述,當場嚇了一跳。我追問,當然目前台灣民眾沒有想要與大陸統一;但中華民國憲法是一中憲法,增修條文前言也有統一預設、只是未有時間表。如果有一天台灣民意選擇了統一,美日印也要打台灣嗎?他肯定說:「是,阻止(這個)是我們的重要利益所在。」這句話讓我大怒:怎麼對你們大國來講,地緣政治重要,台灣人不重要嗎?
同樣讓我憤怒與失望的,近日還有另一次經驗。8月,美國眾議長裴洛西訪台,中共圍台軍演,台灣變成國際媒體踩點的大熱門,我也接待過幾位國際著名媒體記者。
印象深刻的是一位資深女記者,她對中共、習近平大加撻伐,幾乎就是「反中」急先鋒,對未附和者不假辭色。我問:「妳似乎認為台灣要用最挑釁的方式來應對中國大陸,那妳有沒有考慮到台灣民眾安危?」她聽了,面無表情,只是聳聳肩。
講自由,講民主,講人權,國際政客都很會說,事實上考量的都是自家利益;這是國際政治的「潛規則」,只是我沒想到連這些老外學者和媒體也是如此。他們覺得台灣重要,因為台灣是第一島鏈、可以牽制中國,蔡英文總統講的都是他們愛聽的,所以他們拚命讚揚。但是台灣人的安危呢?他們就是聳聳肩。
最近來台的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是拿美國政府資金的NGO團體,在國際上相當知名,也被質疑有美國情報運作的影子。這次與台灣民主基金會合辦活動,居然訴求「台灣和烏克蘭是當今民主鬥爭的兩個主要前線」,直接把台灣與烏克蘭並列!將台灣「烏克蘭化」的意圖昭然若揭。
台灣不是烏克蘭,大陸也絕不是俄羅斯。是什麼樣的心態,才會希望把台灣與烏克蘭並列類比呢?為什麼美國民主基金會堂而皇之做這樣的操作?曾經信誓旦旦說「請國人放心,台灣不是烏克蘭」的蔡英文卻對此不置一詞?8月中共軍演時,隱匿導彈飛越台灣上空資訊的蔡政府,這次又要向台灣人隱匿哪些事情?
台灣俗諺:「別人的囝仔死袂了」(別人的孩子死不完)。這些外國人在乎台灣,但不在乎台灣人的死活。即使是這大半年爭論不休「到底兩岸有事會不會出兵」的美國,也擺明了「兄弟是兄弟,隨人顧家己」、「兄弟是兄弟,過江也要錢」(即使是親兄弟,也是要隨人顧性命,更要明算帳),台灣人知道嗎?
要不要出兵,美國絕對曖昧到底,即使損及總統威信也在所不惜(拜登講了多少次肯定句,都被國務院糾正)。但反過來,老美要求民進黨政府恢復徵兵(你自己都不展現決心,我憑什麼幫你打仗)、增加軍售(就算是兄弟,過江也要錢),可絲毫不含糊。問題是,台灣人準備要選擇一戰嗎?
「別人的囝仔死袂了」,我們應深思台灣老祖宗的智慧,必須認清:台灣在國際地緣政治重要,不代表我們要任人魚肉、失去自己的主體性。馬英九曾經跟習近平坐下來談過,代表台灣還有一條和平、尊嚴的路可以選擇。這是我們的家園,周遭都是我們的鄉親。外國可以不在乎台灣人,我們在乎!

美國霸權的衰退和墮落 神話成謊言
2022-11-14 旺報 關中/前考試院長、時報出版《美國霸權的衰退和墮落》作者

當年我在美國念書時(1966-1968,1971-1973),印象最深刻的是美國的「例外主義」。在所看到和美國外交有關的書中,莫不強調美國的天賦使命和與眾不同,美國人的優越感和使命感是令人難以置信的。

三個主要背景 高舉例外主義

經過探討,發現美國「例外主義」有三個主要背景:一是美國是一個高度宗教性的國家,美國自認是「山頂之城」、「希望之地」和「天佑之國」,美國人民是上帝的「選民」。由於這種強烈的宗教信仰,美國給自己製造了許多的「神話」,包括美國有使命去宣揚基督教福音和教化落後的國家和人民。

二是美國自認本身成功的例子可作為世界其他國家的楷模。美國得天獨厚,有最好的地理位置和最豐富的資源,南北無強國,東西有兩大洋的屏障,國土本身從未受到安全的威脅,在兩次世界大戰中均以後來居上之勢,收割勝利的成果。從此美國便認為自己偉大,「美國第一」不僅是現在或未來,而且是永遠。在冷戰結束成為唯一霸權之後,更不能允許其他國家挑戰美國的地位。

三是美國只相信資本主義,排斥社會主義。美國認為資本主義創造了美國的富裕、繁榮和機會均等。由於沒有歐洲的貴族和封建制度,美國先天就是一個平等主義的社會結構,一個成就取向的價值體系。左派思想在美國被視為異端,冷戰時代更強化了這一觀念。迄今美國對非資本主義體制的國家,仍然是敵視的,如中國、俄國等。

但矛盾的是如果美國自認是「例外的」,對世界其他國家去推銷美國的價值便沒有必要。因為其他國家和美國不同,也沒有美國那麼幸運。但美國偏偏要以推銷美國價值當它外交政策的主要目的,其結果便是造成美國外交政策上的虛偽、不道德和雙重標準。

為了維護霸權 可以無惡不作

進一步探討為何美國需要如此做的原因,發現是因為美國外交菁英必須以「利它主義」來包裝美國的自私和自利。他們不斷告訴美國人民,美國在海外打仗都是不得已的,不是為了權力和財富,更不是為了取得土地和資源,而是為了民主、自由和人權,為了解救被壓迫的人民。

為了維護美國這種正義感和使命感,美國的外交菁英對外界對美國的批評是聽不進去的。他們認為,即使方法或手段不當,也會被美國高尚的理想和理念所抵銷。久而久之,美國成為一個傲慢、自大,甚至不講道理的國家。

在過去50年間,我對美國外交政策的興趣始終未減,也陸續看了不少相關的書。但我看的書愈多,對美國的反感愈深。為了維護美國的霸權,美國可以無惡不作,甚至謊言說盡。的確,美國是空前的強大,強大到不容忽視,但一個如此強大的國家,不去關心世界上人類共同的問題,不去照顧窮困和貧苦的國家和人民,只追求自己利益的極大化,把自己的安全無限上綱,把不肯配合美國的國家予以打壓,把不接受它頤使氣指的國家稱之為流氓國家。它好像把這個世界當作自己的私有財產。天下有這樣霸道的國家嗎?

本土幾無戰爭 卻發動最多戰爭

美國是世界上最幸運的國家,在它建國246年的歷史中,本土幾乎沒有受過戰爭的波及。但從20世紀初成為帝國主義後,是對外發動戰爭最多的國家,約打了280次。美國的對外戰爭,從來不是為了自衛,美國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國家,但美國卻以「利他主義」--民主、自由、人道--為藉口去干涉他國內政,甚至可以採取「制先攻擊」。美國在第二次大戰後曾揚言以「法治促進和平」,曾幾何時,美國已完全不講法治了。當前美國的口號是「以規則為基礎的世界秩序」,問題美國的規則,既不是國際法,也不是聯合國通過的法律,自1994年以來美國從未批准過任何聯合國通過的法律,包括1982年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因為美國宣稱不能接受高於美國法律的約束。相反的,美國近年來還傾向以美國國內法來超越國際法、國際公約和外交協定。例如,如今提到「一個中國」政策時,美國的順序是「台灣關係法」優先於「美中建交公報」。美國今日所講的「規則」就是符合美國利益的規定,這是一個法治國家所應為的嗎?

我個人一生醉心於研究美國外交政策,但我年輕時對美國美好的看法已完全破滅。美國的神話變成謊話,美國的民主變成笑話,美國的資本主義成為戰爭資本主義、掠奪式的資本主義和贏者通吃的資本主義,毫無公平、正義和理想可言。美國今日之內政不修,外交進退失據,已非三言兩語可以描述。

是誰偷盜了美國的靈魂?
2020-11-17 風傳媒 吳榮鎮/大仁科技大學副教授

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已告一段落,但未落幕。這是一場被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形容為「醜陋」,是美國有史以來政治手段最極端、族群最分裂、社會最躁動與不安的一場大選。這個自以為傲的老牌民主國家,如今為何陷入如此的醜陋?又是誰偷盜了美國昔日的美麗靈魂?偷盜者是美國一再指控的中國嗎?世人可以從今年10月共和黨及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先後宣稱「為美國的靈魂而戰」的檄文,得到線索。
1620年,英國清教徒為逃避迫害來到美洲新大陸,宣揚的基督教義深刻地影響美利堅民族的心靈精神文化。平等、公義、誠實、可靠、合作、責任感、憐憫、奉獻等,植入了「美國靈魂」的內核,作為美國人生活的世界觀與價值觀,一度為美國人帶來美麗幸福的風景。曾幾何時,美國人對上帝的愛、對聖經越來越模糊、曲解與背棄,導致這個由基督精神文化所建構的「美國靈魂」堡壘開始崩解。
第一、自以為義,教堂燈火逐漸暗淡。美國基督徒人數劇降,年輕人排斥福音。美國基督徒人數約總人口的一半,但是真正能夠持守聖日、做禮拜的人越來越少。其中,真正能持守聖經世界觀與價值觀的基督徒僅美國總人口的3%,而其中青少年僅2%。校園出現槍殺、吸毒、酗酒、賣淫、未婚早孕等現象屢見不鮮。1996年11月,美國哈佛大學文理研究生院和翰林基金會聯合舉辦「二十一世紀的高等教育研討會」,提出美國高等教育的危機,指出:美國大學沒有提高學生的道德水準,大學生在人生中最重要的時期卻自我放任。美國父母把孩子送進大學後,卻讓他們經常面對三個誘惑:酒精、藥物和性。其次,根據2001年全美國的一項調查報告,基督徒離婚率和不信者差不多,甚至還更糟。離過婚的美國人比率:基督徒34%,非基督徒33%。其中,90%的基督徒都是信主之後才離婚的。例如,川普有過三段婚姻,對美國人來說相當平常。
第二、曲解聖經,表裡不一,白人至上。美國標榜普世人權,卻不是真正的人道者。「人人生而平等」是基督文化普世價值的精髓,是由起草者傑佛遜寫在1776年美國獨立宣言的第一句不朽名言。實際上,1814年美國麥迪遜政府參考1703年北美各殖民地議會作出屠殺美國原住民印第安人的獎勵規定,重新頒布一項法令,規定:每上繳一個印第安人(不論男女老少、甚至嬰兒)的頭皮,美國政府將會發給獎金50-100美元。如今,印地安人幾近滅絕。另外,美國奴隸制度在十八到十九世紀是合法的,即使內戰後被廢除,迄今黑人人權與人道還無法獲得白人真誠的平等對待。今年5月發生的「黑人的命也是命」的反種族歧視的暴動,十足照映著:「生而被標籤」仍是美國黑人未來命定的悲哀。
第三、貪婪驕傲,背棄教義,替天行道。美國標榜自由民主,卻貪婪驕傲成習,為自身利益侵犯他國,獲取資源,取代上帝,替天行道,違背上帝創造天地萬物各有恩賜的教導。1775年獨立戰爭結束後確立的領土只有十三州,當今美國其他大多數領土是歷經兩百五十年來以上帝之名的爭戰得來。尤其,美國成為世界上唯一超級大國後,更積極向世界推銷「用美國人管理美國人的方式管理他們自己的國家」,深度介入他國內政及文化,不尊重他國人民的生活、經濟與文化多樣態的發展權,不本諸和平精神與其他國家和平共處,不承認人類所有民族有追求自主的權利,導致全球紛亂衝突四起。尤其,美國退出世界衛生組織、巴黎氣候協定及忽視新冠病毒疫情,一再突顯美國人在追求個人幸福、自由過程中的貪婪,藐視地球上所有人類及其他生物固有的生命權。
到底是誰偷走了美國的靈魂?兩百五十年來固守美國靈魂堡壘的崩解,已非一日之寒。拜登勝選聲明「要恢復美國的靈魂」,首先美國人要徹底自我反思:甚麼才是美國的靈魂,又為何失落?誰才是真正的偷盜者,又如何才能恢復?否則,這個基督精神已然暗淡、社會分裂、貧富懸殊、階級對立、靈魂失喪的家園,愈加是美國人的命定。

國台辦:美方早有盤算隨時準備棄台
2023-06-14 中評社北京6月14日電(記者 海涵)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14日上午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朱鳳蓮主持發布會並回答記者提問。朱鳳蓮表示,美國究竟是在“挺台”還是“害台”,民進黨當局究竟是在“保台”還是“禍台”,相信廣大台灣同胞會有清醒的認識、理智的判斷;民進黨當局口口聲聲吹噓“台美關係史上最好”,而美方卻早有盤算,隨時準備棄台。
有記者提問,有外媒報導,因擔憂台海局勢升級,美政府正在研擬美在台民眾撤離計劃;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表示,我們看到了有關報導,這說明一件事:民進黨當局口口聲聲吹噓“台美關係史上最好”,而美方卻早有盤算,隨時準備棄台。
朱鳳蓮說,一段時間以來,美國一些政客嘴上說希望台海和平穩定,實則不斷拱火、澆油,從持續售台武器,把台灣變成“地雷島”、“彈藥庫”,再到制定所謂“撤僑”計劃;讓人們看清,台灣不過是美國“以台制華”的棋子,也隨時會變成“棄子”。
朱鳳蓮表示,美國永遠是“美國優先”,為謀求自身利益在世界各地攪局、製造分裂衝突、濫用武力的事實世人皆知。無論是在伊拉克、敘利亞還是阿富汗,美國都是一撤了之,自己坐收漁利,留下無盡的動蕩、分裂和家破人亡;現在美國又想把這套複製到台灣。一旦台海爆發戰爭,台灣就會變成戰場,台灣老百姓只會被裹挾變成“炮灰”,而在台的美國人則全身而退、溜之大吉。美國究竟是在“挺台”還是“害台”,民進黨當局究竟是在“保台”還是“禍台”,相信廣大台灣同胞會有清醒的認識、理智的判斷。
(後援記者:李子寧)

拜登想與習通話 白宮幕僚勸阻
2023-06-18 中國時報 林勁傑

美國2月在南卡羅來納州上空擊落中國氣球後,國務卿布林肯原定訪中行也隨之告吹。美媒揭露,氣球事件發生後,總統拜登當時有意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話,不過被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勸阻,以避免「看起來像是拜登在懇求談判」。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16日引述兩名白宮高層官員及一名前華府高官稱,拜登在氣球事件後數天,計畫找機會直接與習近平交談,他認為透過雙方的關係,有助為再次緊張的中美關係降溫。拜登的顧問稱,中國對拜登在氣球飛越美國一周後將其擊落的決定感到非常憤怒,因此與習近平的電話無法取得成果。
拜登的顧問當時認為,兩國領袖對話的時機未到,最好的處理方式是透過中低層級官員與北京接觸,再逐步向上發展。有官員指,他們的目標不是避免兩國領袖通話,而是推動美中關係重回軌道。
該名知情的華府前高官透露,勸阻拜登不要致電習近平的其中一個理由是,避免令外界覺得拜登主動要求與習近平對話。而布林肯訪華在即,兩名白宮高層官員預計,美中元首在布林肯抵達前都不會通話。
此後幾個月來,拜登政府一直致力於透過高層官員對話,建立信任關係。上月,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在維也納與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會面。同月,中央情報局局長伯恩斯祕密前往北京與中國官員會面,商務部長雷蒙多在華盛頓接待了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財政部長葉倫表示,計畫在適當的時候訪問中國。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表示,拜登並沒有被勸阻不要與習近平通話,華府一直強調與中國保持多方面溝通管道,以管理競爭和避免與中國發生衝突的重要性。
事實上,從氣球事件後,中國幾次冷對美國的對話溝通要求。6月初在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中國更明確拒絕中美防長的會晤,李尚福與奧斯汀兩人只有在活動中握手致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還稱,中國與美國對話溝通的大門始終敞開,但關鍵在於不能「為溝通而溝通」,更不能「說一套做一套」。

高嘉瑜未說「性騷黑數1:100」卻遭圍剿 黃光芹批:賴清德有要綠營側翼這樣幹嗎?
2023-06-08 風傳媒 張庭維

民進黨近日連續傳出多起性騷擾事件。近日有網軍誤傳,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與前立委沈富雄在政論節目引述調查數據,稱民進黨未爆出的性騷案是檯面上的100倍;引發綠營側翼砲轟高嘉瑜。對此,媒體人黃光芹表示,即使沈富雄多嘴把與高嘉瑜私下聊天的話搬到檯面上,但高嘉瑜說的是台灣女性有八成被性騷的經驗,從來沒有對民進黨落井下石;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應知,民進黨去年九合一大選敗選,這些側翼正是敗因之一,難保不會再次遭民意反撲。
針對綠營側翼圍剿高嘉瑜,黃光芹在臉書發文表示,賴清德有要綠營側翼名嘴這樣幹嗎?前新竹市長林智堅爆發論文抄襲醜聞案時,綠營側翼名嘴一個比一個慫,最快的方法就是:抓高嘉瑜出來打,好似她比論文抄襲者更可惡,以變相幫民進黨護航。
黃光芹說,這一次民進黨爆發性騷醜聞案時,這些側翼名嘴再次傾巢而出,手段更為下作:把高嘉瑜私下或公開都沒說過的話栽到她的頭上,再集體暴打她一番,甚至發動選民拒投,好似性騷擾案從没有在綠營發生過。
黃光芹指出,即使沈富雄多嘴,把與高嘉瑜私下聊天的話搬到枱面上去說;但他和高私底下或公開所說的都是:「台灣女性」八成有被性騷的經驗而不敢聲張,即所謂的黑數(文末附上婦女團體所提出的數據為證)。高嘉瑜的說法不但有憑有據,更從來沒有落井下石民進黨。這些拿高祭旗的名嘴側翼實在可惡。更可悲的是,民進黨從上到下,竟沒有一個人敢站出來說話。
黃光芹嘆,翁達瑞之流者煽風,其他綠營名嘴跟著點火,連女性立委都加入。這已經不是在探討問題、解決問題了,而是再次對高嘉瑜集體政治霸凌。這股歪風,豈容任何人坐視?難道這就是民進黨所追求的進步價值嗎?
黃光芹強調,賴清德應知:民進黨去年九合一大選敗選,這些側翼正是敗因之一。如今看賴處理性騷擾案,處理得好,可以追求進步價值;相對地,如果繼續縱容側翼暗黑勢力當道,難保不會再次遭民意反撲。套一句翁達瑞自己說的話:「心術不正的人,最終會失敗!」

台獨金孫不演了!賴清德操作對立騙票 民眾黨團籲:停止藉抗中保台情勒選民
2023-07-13 台灣民眾黨 官方新聞

副總統賴清德近日聲稱「2024是『中南海』和『白宮』的選擇」,更進一步表示「當台灣總統可以走入白宮,我們所追求的政治目標就達成了」。這番言論陷入「非中即美」二元對立的泥淖,也盡顯國際眼光狹隘。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黨團副主任兼發言人楊寶楨今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民進黨別再藉由「抗中保台」情緒勒索選民。民眾黨將堅定主張,在美中競爭格局下尋求台灣的自主性,並在此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
立委邱臣遠表示,這次總統選舉不該是「中南海」和「白宮」的選擇。台灣應該要在「自主和平」的基礎上和世界交流,不應分裂世界,更不應藉此分裂台灣人民。日前,行政院長陳建仁才呼籲,「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賴清德卻將雞蛋全數放入「美國」這個籃子裡,還表態要「走入白宮」,無疑是激起兩岸對立。就如柯文哲主席所言「反共不一定要反中,反中不一定要嗆中」,難道賴清德不清楚其中利害?
邱臣遠指出,日前賴清德投書《華爾街日報》,提出強化國防嚇阻能力、鞏固經濟安全發展、強健民主夥伴關係、維持兩岸現狀等「四大支柱」。台灣未來若建立在這些支柱上,恐怕猶如空中樓閣。且身為「台獨金孫」、「務實台獨工作者」的賴清德言論前後矛盾,特別在兩岸議題上立場反覆、毫無核心思想,如今還認同「兩岸是兄弟之邦」的說法,甚至想跟習近平吃晚餐。都在在顯示,賴清德全為選票考量,向中間靠攏,只為將選票極大化。
邱臣遠直言,兩岸政策不是空口白話,更不能因為選戰考量就輕易改變。缺乏核心思想、政策沒有方向,對國家治理來說是莫大災難。與美國交流固然重要,但也要呼籲賴清德停止形塑美中二選一的二分法。二分法不僅讓台灣外交之路更狹隘,挑起對立更不可取。台灣外交應有多元的選擇。透過參與CPTPP等國際組織,擴大國家影響力,理性交流、務實外交才是突破困境的出路。
黨團副主任兼發言人楊寶楨指出,民眾黨堅定主張,在美中競爭格局下尋求台灣自主性,並在此基礎之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近年國際情勢劇變,美中局勢越發緊繃。台灣和中國的地緣與歷史淵源,不可避免地被捲入這場博弈。但並不表示台灣應該選邊站,而是要尋求平衡並捍衛主權。然而目前無論國民黨或民進黨,兩岸政策都非常偏頗,無法為台灣構築通往和平之路。
楊寶楨表示,相較藍綠統獨兩個極端,民眾黨兩岸政策主軸則是「台灣自主、兩岸和平」,以台灣人民福祉為優先。長期的政黨對立會阻礙國家發展,台灣必須跳脫藍綠惡鬥的泥淖。民眾黨目標打造「共融社會」、實現卓越「國家治理」,期望建立一個團結、和諧的社會,而非淪為被政治分裂與鬥爭的舞台。
民眾黨團呼籲,美中對立持續不斷,國際局勢陷入兩強對峙的「新冷戰時代」,然而就是因為外交上的困境,台灣外交手段應該更具彈性。「走進白宮」是民進黨自己的政治目標,卻不是台灣人民的共同期待。賴清德假「和平」之名、行「分化」之實的行為,民眾都看在眼裡。希望大家2024能做出最好選擇,相信美好台灣一定會實現。

外交部稱吳欣盈杜拜行太高調 柯文哲批綠到國外成龜孫子
2023-12-15 聯合新聞網 陳敬丰

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日前爆料,到杜拜參加COP28,被阻擋進入會場。外交部昨回應,已數度告知有被打壓風險,她仍決定前往甚至高調開行前記者會,波及其他與會委員。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今批,民進黨政府每天抗中保台,到國外就變成龜孫子,「抗中保台從頭到尾都是騙局」。
柯文哲今赴宜蘭參加民眾黨宜蘭立委候選人陳琬惠競總成立大會,被詢及外交部稱吳欣盈「太過高調」。柯不滿,民進黨政府在國內猛打「抗中保台」、到國外就不敢和中共對抗,所謂抗中保台從頭到尾都是騙局;民進黨為何會失去年輕人支持,他們須要好好思考。
提到昨天連線教育論壇,畫面卻被「公共電視台因訊號不好」切掉。柯文哲感嘆,台灣媒體只是「國家的第四權」,替執政黨監督在野黨。如果私人媒體與候選人有關係,也就罷了;但今天最大的問題是,公視是國家的,不應該這樣。這是台灣的現況,須要改革。
柯文哲自詡前法務部長陳定南的進化版,被陳的兒子陳仁杰在臉書反諷「我的爸爸不是變色龍」。對此柯僅強調,陳定南是清廉、勤政、愛鄉土的代表,試問今天是柯文哲離這個價值比較遠、還是民進黨離這個價值比較遠?綠營老是攻擊白營沒有中心思想、背叛,其實他們才是背叛台灣人民的人。
柯文哲昨提到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選前會支持「最有可能勝選的人」,媒體好奇:誰是最可能勝選的人?現場民眾高呼:「柯文哲!柯文哲!」柯笑問:對這個還有疑問嗎?

美國撤軍一周年,讀《阿富汗文件》
2022-08-14 聯合報 嚴震生/政大國關中心兼任研究員

美國總統拜登去年宣布八月底前完成阿富汗撤軍,結果不到八月中,塔利班就兵臨喀布爾。八月十五日塔利班在沒任何抵抗下進城,成千上萬難民想擠上喀布爾機場美國軍機場景,喚起老一輩人對越戰結束前西貢美國大使館樓頂直升機撤離的類似記憶。
國際觀察家對阿富汗三度成「帝國墳場」有詳盡分析,也引發「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擔心「美國是否會拋棄台灣」的討論。今年二月俄烏戰爭爆發,變成「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兩者都是針對美國承諾而來,但仍然是以台灣自身利益出發。
撇開單純台灣利益角度,認真檢視為何美軍因九一一反恐進入阿富汗,卻被困在這,未能達成「政權更替」後帶來和平、穩定與發展,最後還留給國際社會一個「落荒而逃」圖像。《阿富汗文件》(The Afghanistan Papers)這本去年八月完成、中文譯版今年問世專書,或許能解開疑惑。
《阿富汗文件》一書作者華盛頓郵報調查記者惠特洛克(Craig Whitlock),透過《資訊自由法》取得政府在戰爭期間檢討戰爭訪談紀錄撰成。當看到《文件》(Papers)時,就會聯想到美國國防部有關介入越南的秘密文件:被蘭德公司分析員艾斯伯格向紐約時報披露的《五角大廈文件》,揭發詹森總統未讓媒體知道情況下,秘密擴大軍事行動的範圍。
近年國際媒體對各國政治人物祕藏海外資產,也出版多份文件:有以解密為名的《離岸解密》、《中國解密》及《盧森堡解密》,也有以文件為名的《巴拿馬文件》和去年十月由國際調查新聞協會六百多位記者分析一千一百萬份洩密資料的《潘朵拉文件》,揭露上百名國際政治領袖及財團負責人透過海外空殼公司轉移資產的操作,其中包括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
惠特洛克在華郵工作超過廿年,他發現:國會在二○○八年成立「阿富汗重建特別督導長辦公室」(SIGAR),曾經在二○一四至一八年間以「記取教訓」(Lessons Learned)為名訪談過四百多位美國軍人(從士兵到將領)和官員及阿富汗重要人物,並在二○一六年開始發表計畫報告,但內容顯然有掩蓋真相嫌疑,因此要求SIGAR公布訪談內容細節。遭拒後,他上訴聯邦法院。經三年訴訟後,終於取得談話紀錄,整理撰寫成《阿富汗文件》。
由於原先訪談是在軍方授權同意、以歷史研究為目的情況下進行,因此受訪者較沒戒心,能夠自由表達對阿富汗用兵及重建看法。本書資料極豐富,從美國與阿富汗官員互動、對塔利班的軍事行動、重建經費分配、到如何勸導民眾不要種罌粟,都有詳細描述。
個人覺得最諷刺且可讀性極高的是第十一章鴉片戰役,道出美國決策者無知(未認識到阿富汗許多官員都是種植罌粟和交易鴉片獲利者,不可能配合美國政策)、無能(竟想引用越戰時最具爭議的噴灑除草劑計畫)及無助(緝毒人員不足,靠軍方配合執行;但後者擔心衝擊到和當地居民的關係,影響本身安全)。當然,本書最主要訊息是:明明戰事及政策推動都受挫,卻不斷掩蓋真相,難怪會複製越戰挫敗。

空軍投彈失準驚呆海巡兵!退將揭震波威力:蔡英文嚇到彈起來
2023-08-15 中時新聞網 祝潤霖

空軍嘉義基地一架F-16V型戰機,9日在台東九鵬外海執行2000磅空對地炸彈投擲任務時炸彈投偏,強大震波影響到在數公里安全距離外的警戒海巡艦艇,造成艦上海巡人員誤以為炸彈在近距離爆炸,甚至有艦艇人員嚇到不敢上船、產生失眠幻聽症狀。退役少將栗正傑14日在TVBS《新聞大白話》強調,總統蔡英文就曾被1公里外的50公斤炸彈嚇到彈起來,爆炸震波嚴重甚至能讓人眼珠掉出來,台灣人能承受戰爭帶來的身心衝擊嗎?
「他這次飛機丟的不是一顆飛彈,是丟一顆炸彈。這個炸彈多大?2000磅!」栗正傑表示,2000磅的炸彈是什麼概念?1顆手榴彈是0.2公斤,2000磅是900多公斤,那你可以想想看,這900多公斤的爆炸威力有多大?它可以炸出一個18公尺寬、深達5公尺的這麼一個圓坑!
栗正傑指出,按理說,這個炸彈不應該往海裡面去炸船,他是拿一個靶船去炸。照理說,這應該是對灘岸登陸的敵人實施攻擊,因為這個爆炸的威力很大,一顆下去,很多灘岸的敵軍就陣亡了。但是我們台灣現在,在陸地上面找不到這麼一個炸射場來練習,所以只好往海裡面丟!
「但是我們空軍也有很為難的地方。」栗正傑提到,第一,這個炸彈它沒有導引,就是把它從空中放到地面上。這顆炸彈會掉到哪裡去,跟戰機飛行員的經驗有很大的關係。因為炸彈會形成一個拋物線,跟飛機當時的高度、速度及飛行姿勢都有相關聯。
栗正傑強調,海巡署這艘船是拿來做什麼的?因為國軍對海實施射擊的時候,都會派一些海巡在旁邊實施警戒,不要有漁船或其他人誤闖進射擊區裡面造成危險。這位海巡署的弟兄,要防止周邊有人誤闖進來,本來就是在爆炸很接近的地方。「他會受到這種驚嚇,我可以感受得到!」
栗正傑直言,因為總統蔡英文第一次去看實戰射擊的時候,一顆155的砲彈,50公斤而已,在1000公尺之外爆炸,她就整個人彈起來!所以第一次聽到砲聲的人,當然都會驚嚇到。這次丟了900公斤的炸彈,這位弟兄一定會受到很大驚嚇。如果將來發生戰事,全島要多少人去看精神科?那種震波震到你身上,甚至嚴重的話,眼珠都會掉出來!所以我們台灣還是不要發生戰爭,否則更多炸彈掉下來,不知會造成多大的驚恐?

妄稱耶和華的以哈戰爭
2023-11-03 風傳媒 吳榮鎮/大仁科技大學副教授

十月三十一日,天主教國家玻利維亞宣布與以色列斷絕外交關係,智利和哥倫比亞也召回駐以色列大使。抗議以色列對加薩地帶的襲擊已犯下「危害人類罪」。並回應十月二十七日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的停戰協議,美國、以色列等國投票反對。
另外,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紐約辦事處主任莫基貝(Craig Mokhiber)近日離職,十月二十八日寫信給駐瑞士日內瓦的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圖克(Volker Turk),抗議聯合國未能阻止以色列轟炸造成加薩地區巴勒斯坦人「種族滅絕」。並稱,美國、英國與大部份歐洲國家「在這場駭人攻擊全是同謀」,違反國際法。
到目前為止,天主教國家、儒教、佛教及回教國家大多支持聯合國停戰協議,唯獨以色列及美國公開不遵守。在台灣,除了蔡政府及綠色媒體作為美國的小跟班之外,天主教或基督教團體及牧者皆呼籲教友:不要選邊站,要與「上帝」同在,以仁愛、和平的初心,祈禱上帝賜給這地恢復和平與公義。
回顧以巴衝突以來,美國支持以色列的核心理由至少有四點:一、哈瑪斯突襲以色列,是侵略者;二、兩千年前,舊約聖經上帝應許以色列的地契,就是「現代以色列」的主權領土;三、猶太人是上帝唯一揀選,無可取代的子民。四、以色列是民主國家。問題是,這些理由對現代的世界,除了使用武力之外,有多少說服力?
第一、誰是侵略者?誰是迫害者?西元前1450年,約書亞帶領猶太人以武力攻佔迦南地。當時迦南地已經有許多民族世代居住,例如迦南人、亞摩利人、甲摩尼人、巴勒斯坦人等。這些世居民族稱陌生的猶太人為「希伯來人」,就是從約旦河「對岸來的人」。以後,耶和華收回應許,猶太人因著悖逆,歷經兩千多年的亡國。如今,以色列政府為自身的安全、長年對哈瑪斯所統治的加薩的封鎖,迫使更多當地民眾被逼上梁山,投靠哈瑪斯,以武力對抗強權以色列。
第二、舊約聖經所提迦南地,就是應許「現代以色列」的主權領土嗎?聖經所載,上帝給猶太人迦南地的應許是「有條件的保留」。猶太人亡國兩千年後回到迦南地,以舊約聖經為地契,主張領地主權,對照現代國際法根本無拘束力。因為,舊約聖經處處可見上帝的應許語句:遵守耶和華你神的律法……,我將……。易言之,上帝對於猶太人的應許是有條件的保留。應許的前提是遵守上帝的教導。賜給的是上帝,收取的也是上帝。
第三、猶太人是上帝唯一揀選,是無可取代的子民嗎?猶太人等同於「以色列國政府」嗎?2022年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組成的內閣,是由許多極端猶太民族主義者所組成的內閣。在納坦雅胡主政下,以色列政府在宗教、種族、領土、教育...等領域引發諸多衝突。上帝揀選猶太人,目的是要「世上萬族因你得福」,是要猶太人成為神賜福的管道,與其他族群和平共處,而不是要他們用武力征服他們。
第四、以色列是真正的民主國家嗎?在國際上,民主國家務必遵守聯合國的決議。以色列身為聯合國的會員國,應遵守國際相關規定,沒有理由擁有特權。1967年的六日戰爭,以色列軍隊擊敗了敘利亞、埃及與約旦的部隊,從約旦手中併吞了東耶路撒冷。當年聯合國安理會曾通過《242號決議案》,要求以色列應歸還耶路撒冷等戰爭占領區,但以色列置之不理。2023年十月二十七日,聯合國安全理事會表決巴西提案人道援助在加薩的巴勒斯坦人,12票贊成、2票棄權,美國反對,提案遭否決。
對內,以色列在美國的支持下,普設武裝猶太人屯墾區,把巴勒斯坦人逼出自己的家園。過去七十年來,以色列開疆闢土從不歡迎巴勒斯坦人:在每次擴張領土之後,總是在新佔領的區域內,以各種方式限制巴勒斯坦人的公民權。這些開疆闢土的手段,以及對待巴勒斯坦人的政策,是霸權,並非民主。
說穿了,這是妄稱耶和華的戰爭。以色列在美國無條件的縱容下,已變成中東小霸王。以哈衝突是以巴問題的一環,也是美國結合以色列向阿拉伯國家進行赤裸裸的地緣政治、資源及土地爭奪。因此,雙方必須回歸「凱撒的歸凱撒」,透過政治的智慧尋求和平,立即停戰。舊約時代的恩怨應該被耶穌的救贖取代。否則雙方堅持聖戰之名,則是妄稱耶和華之名,這場戰火必將越演越烈,終究是全人類的災難。

以巴衝突中的基督徒立場左右為難?
2023-10-17 基督教論壇報 社論

基督徒應該挺以色列人嗎?這絕對是一個充滿爭議的話題!
10月7日,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瑪斯」由加薩走廊發射逾5,000枚火箭彈襲擊以色列,並派員進入其南部領土;造成上千名以色列民眾死亡、大量士兵和平民遭俘擄。以色列國防軍旋即發動軍事行動報復反攻,誓言剷除恐怖組織哈瑪斯;截至目前,也造成上千巴勒斯坦武裝分子和民眾死亡。
從這次以巴衝突(或說以哈衝突)以來,支持與反對者勢均力敵,爭論不休。
儘管以色列的官方立場是針對哈瑪斯,無意引起大規模戰爭。問題是,這個組織散布在巴勒斯坦民間。至少目前為止,軍事行動的傷害絕對不止於這個組織,而是整個加薩走廊,甚至有可能引爆更大規模的以色列與阿拉伯世界的衝突,著實令人憂心。
周遭國家已在近日警告以色列不能擴大報復,全球都在擔心當地的局勢擦槍走火。自古以來,中東一直都是地球火藥庫,千年恩怨延續至今,完全是一本糊塗帳,即使先人們死裡復活也說不清誰對誰錯。
身為基督徒,若不知道如何正確看待以色列,更是容易捲入這個難解的結;許多教會也因著持有不同立場,而產生許多分裂的觀點了。
畢竟,1948年的以色列復國讓聖經應許鮮活起來,加上以色列復國的過程充滿傳奇,在在顯示上帝正在應驗許多舊約的應許,也因此帶來神學家與信徒的不同觀點。
有一派認為,舊約時代已經結束,以色列的特殊地位早已被教會取代。另一派則認為,以色列無可取代,復國是個強烈訊號,因此要遵照創世記十二章所說「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的記載,力挺以色列。
事實上,這個問題的根源端賴我們對於「政教分離」持怎樣的立場。
當前以色列與周遭國家的關係,究竟是「政治」的問題,還是「宗教」的問題?
如果是政治問題,那就「凱撒的歸凱撒」。地上的國紛紛擾擾,基督徒尊重彼此對政治的看法差異。教會甚至要鼓勵信徒心裡保持距離,不要產生過激的情緒反應。
如果是宗教問題,我們就只是單純代禱者,為中東局勢的和平禱告,因為戰爭不能解決問題;即使聖經提到末日會有戰爭,也不等於基督徒支持戰爭,就像基督徒不會因為有世界末日就禱告末日快點來一樣。
某些基督徒到了今日依然存在「聖戰」的觀念,認為以色列國充滿了上帝的心意,身為基督徒必須無條件力挺。這個想法是有待商榷的。
雖然創世記提到「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但那畢竟是宗教觀點不是政治,因為上帝這麼說的目的是要「世上萬族因你得福」。顯然上帝是要猶太人成為神賜福的管道,而不是要他們用武力征服世界。(事實上,當以色列偏離神心意的時候,根本不用別人咒詛,上帝自己就讓他們亡國了。)
我們從歷史來看,上帝確實使用猶太人成為世界之福。諾貝爾獎得主中有高比例的猶太人,就常為人所稱道。猶太人復國所呈現的奇蹟,也讓基督徒確認這個信仰的真實。
但是一切都是「為了福音的緣故」。我們必須回到這個主軸來看待以色列。
耶穌出自這個民族,只有一個目的:讓福音臨到全地。世上的國都會過去,只有非人手鑿出的天國存到永遠,這是但以理書清楚揭示的奧祕。
身為基督徒,我們追求和睦,因為基督為眾人死,福音不分化外人、希臘人(參歌羅西書三章11節)。耶穌拆毀了隔斷的牆,神的心意是要眾人在基督裡合一,基督徒應該竭力避免對立。
此次戰爭的孰是孰非早已焦點模糊,因為雙方的仇恨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心結很深。恐怖組織採用暴力來點燃衝突也有背後長期的憤怒,這都可以理解,但是看看結果,受害者終究是自己同胞。同樣地,以色列若不縮手,戰端擴大,犧牲的還是自己的親人。我們在當中唯一學到的是「暴力只會帶來更多暴力與仇恨」。
這是個對立的時代,我們很容易被捲入某個立場中繼而忿忿不平。中東離我們雖遠,兩岸之間卻也暗潮洶湧。
自從人類犯罪以來,誰對誰錯就是糾纏不清,小至家庭婚姻,大至職場與國際,我們都被困在罪裡,也在其中學習要用最大的智慧去因應。我們都需要接受不完美,並且被醫治。
但願基督徒持守琴與金香爐的原則,用敬拜禱告為世界守望,為以巴雙方受傷的身心禱告,也願以巴衝突乃至俄烏戰爭早日平息。

郭正亮質疑綠營 將美日卸任官員發言當成鴉片
2023-08-11 中時新聞網 丁世傑

日本前首相麻生太郎7日抵台訪問3天,他8日在外交部與遠景基金會舉辦的「凱達格蘭論壇—2023印太安全對話」開幕式稱,若要避免台海發生戰爭,台灣須向大陸表達動武意志。
麻生認為,嚇阻要有嚇阻能力,要全民意志,第三要讓對方知道。麻生說,日本、台灣、美國等志同道合的國家必須要覺醒及覺悟,為了防守台灣,有可能要動用武力,要把這個明確的意志讓對手知道;而日本作為台灣的近鄰,應該首先表明態度。
前立委郭正亮10日在網路直播節目《觀點—亮劍台灣》表示,麻生的演講基本上是鼓勵台灣要勇於面對戰爭的風險,是有史以來聽到日本高階政治人物對台灣問題最露骨的演講。
郭正亮指出,麻生把調子拉這麼高,「我認為民進黨回應的有點吱吱烏烏」,美國的一些動作和麻生太郎講的有點不太一致。因為麻生現在只有黨職,亦即自民黨副總裁,沒有官職。而美國和日本執政內閣官員的回應,都和麻生不太一樣。
郭正亮直言,這種鷹派的調子,大部分都是美日卸任官員大吹特吹,對照現任政府的作法,叫做「色厲內荏」。退休官員講話都是鷹派,在職官員則充滿折衷。郭質疑,美日卸任官員的發言,綠營都當成鴉片!
郭正亮質疑,民進黨最擅長就是邀請美日退休或不在職的官員來台灣,吹兩岸即將發生戰爭的基調、台灣一定要積極備戰等等。但民進黨不敢真正面對台獨風險,而選舉時又要隱約表示要台獨。
郭正亮披露,日本《朝日新聞》民調,願意出兵的日本民眾只有11%,所以自民黨在任的內閣成員沒人敢提這議題。「官員卸任就開始吹牛」,這是美國和日本對台灣的政治第一原理,但執政的時候這些話都不講。
麻生這次講大白話,郭正亮引述日本媒體報導表示,日本兩個在野黨立刻批判:立憲民主黨認為,這種說法非常輕率、隨便說說;日本共產黨書記長小池晃認為,這是極端挑釁的發言。
郭正亮直言,麻生講這番話,讓即將去美國的賴清德膽戰心驚:他連在宜蘭後援會講「進入白宮」,都被美國官員和《金融時報》修理;如果呼應麻生的說法,還得了?

若兩岸開打美國會出兵援台?前海軍艦長看完民調斷言結局
2023-07-06 中時新聞網 王柏文

國人對於兩岸發生衝突時,美國是否冒著犧牲該國子弟的風險而出兵援台,一向有不同的看法。國防安全研究院做了1份民調,以「國防民調呈現疑美論退燒及其省思」為題,其中有問到「如果兩岸發生戰爭,請問您認為美國會不會出兵幫助台灣?」有55%的受訪者認為會,37%認為不會。對此,前海軍艦長黃征輝6日就斷言,「台灣有什麼資格說美國會救我們?台灣沒有一個東西值得美國流連忘返,國防院的民調只是一個認知戰」,引發討論。
黃征輝6日在中天節目《Cti Talk》中表示,「怎麼會到現在還有這麼多人相信美軍一定會來呢?這是我們國防院5月11日公告的民調結果,他說兩岸發生戰爭的時候美國會出兵幫助台灣嗎?相信的人有55%,我看到真的覺得是不可思議」。黃征輝更強調,「我以前都說,這是不可能的。就算他來好了,又怎麼樣呢?」
黃征輝更拿出日本做的民調舉例,「如果第一島鏈發生戰爭,美軍一定來幫日本打這場戰爭的,他民調非常高。但日本民調相當可信,因為日本有美國140多個軍事基地,那根本可以說是美國的土地。所以如果今天第一島鏈發生戰爭,美國捨得撤退嗎?他不會走的,不太可能」。
最後黃征輝也提及,「韓國也有70多個是美軍的軍事基地,那台灣有什麼資格說美國會救我們?台灣沒有一個東西值得美國流連忘返,國防院的民調只是一個認知戰」。

民主的崩毀
2023-08-25 中時新聞網 蔡正元/前立委

在美國霸權的影響下,台灣普遍的相信民主的價值,也相信根據美式民主所建構起來的選舉制度。
美式民主價值跟歐洲一樣,都源自希臘古典時代的民主制度。描述希臘古典民主的著作可說汗牛充棟,但是很少有提及希臘民主的崩毀。於是相信美式民主就變成一種宗教,認為民主是永恆不變的神。
但歷史是無情的刀刃,很容易剖開希臘古典民主崩毀實情。為什麼民主會崩毀,就成了血淋淋的大哉問。
原因卻也很簡單。民主靠選舉,選舉靠短視的關鍵選民;短視的關鍵選民左右選舉結果,產生短視的政客和政府;短視的政府製造出無能的治理;短視的政客要鞏固短視的選民,更制訂一堆短視的政策。
希臘古典民主就是如此崩毀。雅典自認為民主的守護者,建立民主霸權;卻選出一堆短視的政客,只會吹噓民主對抗極權,又提不出可堪聞問的治理政績;最後只能把民主當宗教,自認為善良的民主抵抗邪惡的極權,走上「民主雅典對抗極權斯巴達」這條無比短視的修昔底德陷阱的路。
結果一場伯羅奔尼撒半島戰爭,曝露了民主雅典不擅戰爭的弱點。雅典再民主都得兵敗投降,最後民主什麼都沒有了,還怪罪且毒殺講實話的蘇格拉底。人們才發現,民主制度的有效性僅限於一小部分的內政治理,在國際政治問題上一無是處。民主的自毀機制,就成為民主雅典滅亡的主因。
這種雅典的歷史案例就是烏克蘭的前車之鑑,也是台灣擺在眼前的一面鏡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