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和平、反軍火、要自主、重氣候」反戰聲明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3/03/19

時間:2023/3/20 15:00開始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 3B會議室(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2-1號)

2023台灣反戰聲明工作小組

傅大為(陽明交通大學STS研究所)
盧倩儀(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
馮建三(政治大學傳播學院)
郭力昕(政治大學傳播學院)

活動日期: 
2023/03/20

臉書討論

回應

嘆綠營亂抹紅、掏空台灣 立委狠批民進黨弄臭抗中保台
2023-03-19 中時新聞網 李奇叡

民進黨去年連輸多場選舉,親綠側翼也成為被檢討的對象。立委王婉諭18日進一步痛批,民進黨執政七年來把「抗中保台」當口號,到處把表達不同意見的人通通抹紅,這種情緒勒索的做法只會弄臭抗中保台,這也是民進黨最讓人失望的地方。
王婉諭昨發文表示,應從內政上開始讓人民對生活有希望,對未來有期待,才更能加強社會團結,一致對外捍衛主權。而推動社會前進的進步價值,照顧好社會大眾的生活需求,才能讓所有人願意為了更好的明天,團結抵抗當下的侵略。「這股藏在每個人心中的嚮往,就是台灣最強大的武器,就是台灣最重要的國防。」
她話鋒一轉表示,這幾年隨著貧富差距擴大,社會中的相對剝奪感越來越強。既得利益者與常民大眾雖然在一個國家,卻分裂成兩個世界。當民眾覺得生活很苦,過一天算一天,怎麼有辦法付出更多心力、做更多事情去保衛台灣?
她認為,當一個媽媽不必與車爭道,可以安心地推著推車、帶著孩子走在人行道上;當年輕人租得到、買得起房子,當受薪階級能夠分享到經濟成長的果實;當人民對未來有希望,這個國家就會越來越強大,越來越有能力讓侵略者不敢越雷池一步。
王婉諭指出,為保台而抗中是台灣主流民意;然而台灣人民厭惡的是把「抗中保台」當口號,實際上官商勾結、掏空台灣的政客。台灣人民厭惡的是把「抗中保台」當成忠誠檢查的符令,把表達不同意見的人通通抹紅貼上標籤。
王婉諭強調,這些情緒勒索的作法無助社會團結,只會弄臭「抗中保台」,降低國家正常化的正當性;而這也是民進黨執政7年來,最讓人失望的地方。
王婉諭說,過去民進黨高舉進步價值拿下政權,黑金政治、靠攏財團、放任炒房、大撒幣大綁樁卻成了民進黨的現在進行式。當其他黨派與民進黨發生衝突、意見相左時,有些綠營支持者卻動輒扣帽子,認為在對岸威脅下談內政問題、強力監督執政黨就是中共同路人。
王婉諭最後表示,她真心認為:這種製造內部敵人的行為,是利用抗中保台謀取政治利益,實則傷害台灣。

拜登對台態度模糊 疑美有何錯?
2023-02-28 中國時報 施威全/倫敦大學伯貝克法律學校博士

認為中共「打台灣不如騙台灣」的輿論聲中,台灣民眾對美國的批評被當成附和大陸的認知戰,「台海有事美國未必出兵」的看法被貼上「疑美論」標籤,有媒體指控疑美就是「投降論」、「催眠台灣,不相信民主自由的價值」。美國會不會出兵台灣,連美國政府都講不準。如果認為美國不會出兵就是中共的附隨,那美國國務院、白宮也是中國大陸認知戰的一環,因為:美國總統拜登4次發言作勢會出兵協防台灣,次次都被美國官員澄清。
2021年8月美國總統拜登回應記者提問,提到是否防衛台灣時,他說,美國依「北約第5條」有防衛北約諸國的義務,也將適用於韓國、日本與台灣。拜登的發言把美台關係的法律定位和日韓搞混了,之後美方資深官員聲明澄清:美國對台灣的立場沒有改變。
2021年10月在媒體轉播的群眾集會場合,被問到是否協防台灣,拜登又說,美國對此有承諾。之後美國國防部長與國務院發言人都重申美國立場,以詳盡文字說明,拜登說法不代表改變台海現狀,美國政策不變。
2022年5月拜登在東京面對數百位記者,回應提問時他重提了「承諾」等字眼。白宮官員隨後申明:拜登的說法只是重申1979年美國的立法,美國會提供台灣自我防衛的需要。
2022年9月接受CBS節目訪問時,被問到美軍是否將援助台灣,拜登說:「是,如果台灣遭受史無前例的攻擊。」之後白宮發言人解釋說,美國對台政策並無改變:「總統之前已經說過,如同之前在東京時的說法一樣,他曾明確表示我們的台灣政策沒有改變。」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也聲明:「政策一貫,沒有改變,而且會延續。」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說:「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尊重中國領土完整以及主權及於台灣…40多年來的一中政策沒有改變。」
拜登4次發言皆是被動回應,不是在政策場合嚴正宣示。拜登是「人來瘋」在鎂光燈前講話特別昂聲、取悅群眾,或者他的政治語言與官員的政策語言互唱黑白臉?拜登的講話把美國對台的戰略模糊發揚得淋漓盡致,會不會出兵踏上台灣仍不講清楚,態度模糊的同時又有會出兵的表示。拜登這些讓中共極不舒服的語言,兩國交鋒時可作籌碼。美國戲弄對手很高明。
美國的戰略模糊迄今沒變,也不改其一中政策。去年8月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台、中共軍演,美國大小官員數次重申一中、反台獨。之前美國會議員訪台,美方強調運載的軍機是行政專機、非軍事行為。更早美軍直升機協助台灣救災吊運機具,機身塗掩軍方標誌。在一中政策的實質內涵下,駐日的美陸戰隊不踏上台灣,軍艦不靠港台灣,否則就是對台海現狀的挑釁。
若台海有事,美國敢不敢派兵,可以從日本的可能舉動瞥見其可能性。安倍晉三高喊「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但現實上這是安倍不在其位時才敢喊,他當首相時不敢講。若台海真有事,日本會如何做,台灣官員問日本,日本無言,只能肯定「台灣有事日本會撤僑」,除此以外不敢講。這種「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美國不動日本不敢動,只是無用的幫腔。
疑美有何錯?美國是否棄台,答案很模糊,但台灣輿論把疑美當成中共同路人。某些台灣學者把美台關係神聖化,當成不能質疑的婚姻忠貞。美國會不會出兵衛台,美國自己也不清楚,學者們就信誓旦旦認為美國是不會背叛的愛人。疑美與否,可以討論,但不該當作分辨忠奸的標準。把政策主張道德化,是拿著血滴子對異議喊殺喊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