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鬥下鄉行腳 籲辦十場公投辯論

2021/10/25
苦勞網記者

一年一度的秋鬥即將再度展開,籌備團體今天(10/25)在立法院宣佈秋鬥將以「下鄉行腳」方式進行,11 月 13 日從屏東出發,一路北上並於 12 月 12 日至台北凱道集合。針對即將到來12月18日的「綁大選」、「萊豬」、「核四」、「藻礁」等公投案,呼籲民眾積極投票。

今年秋鬥採行腳方式進行,11 月 13 日從屏東出發,一路北上並於 12 月 12 日至台北凱道集合。(攝影:王顥中)

今年秋鬥的主題為「反獨裁、護民主、拼公投」,緊扣年底要上演的公投案,秋鬥總指揮林子文表示,本次秋鬥沿途將會邀請民進黨各地的民代或黨公職,針對萊豬、藻礁等議題進行公開辯論,至於府院黨表示近期將下鄉進行政策說明,林子文則向蘇貞昌喊話,下鄉應大方開放民間團體表達意見,不要關起門來「各說各話」。

秋鬥發言人李建誠也表示,公投本質上就是針對重大政策的大型辯論會,不希望年底的公投最終又淪為仇恨政治與政黨對立的動員,正反雙方應該就公投內容「公開資訊、公開辯論」,呼籲舉行至少十場的辯論會,讓科學證據說話,以理說服民眾,才能真正促進民主深化,執政黨民代與黨公職也應正面為政策辯護,勇敢辯論,不該閃躲。

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表示,秋鬥從 1988 年起算已邁入 33 年,團結各地志士關懷弱勢追求民主的本質從未改變,桃園在地聯盟成立後也承蒙許多工運團體協助,台灣號稱民主,雖選舉過後選民卻常忘記要監督政治人物,資訊公開、決策透明、公民參與也未落實,政客常用表面民主但實質是獨裁的方式統治,所以人民得吃毒豬、珍貴的藻礁要被犧牲。

潘忠政強調,藻礁最終會走上公投,就是因為行政體系失職,護送三接進入環評,在環評階段又以多數官派委員強度關山。潘忠政表示,現在全球都意識到氣候變遷嚴峻,應遏止地球暖化,否則下一代的生存權會被剝奪,當各國都在減煤減氣時,台灣卻還要擴大使用天然氣,只為鞏固少數人的利益。

李建誠強調,今年因疫情緣故不舉辦大規模集會,但下鄉行腳沿途宣講將傳遞人民「當家作主」的信念,年底的公投正是終結「仇恨政治動員」的最好機會。

民團演出行動劇,呼應《亞洲週刊》抨擊蔡英文政府是「民選獨裁」,呼籲民眾以公投讓政府必須謙卑退讓。(攝影:王顥中)

民團指出,川普雖已下台,但川普的民粹主義幽靈仍在台灣深具影響力。(攝影:王顥中)

責任主編: 

回應

游盈隆:民進黨已在跟傳統支持者對幹
2021-10-30 中國時報 朱真楷、趙婉淳、曾薏蘋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喊出「1218是倒閣公投」;蘇揆昨在立法院備詢時抨擊,朱是因公共政策辯論道理站不住,才轉成政治鬥爭、扭曲公投。但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直言,藻礁、萊豬、公投綁大選是民進黨跟傳統支持者「對幹」,距投票只剩50天左右,四大公投恐全盤皆墨;而民進黨正因瞭解情勢艱困,所以才想把局面扭轉成藍綠對決,讓事情好辦一些。
在公投前夕,行政院宣布為軍公教加薪4%,遭疑是為抵銷壓力。蘇貞昌昨在立院備詢時不滿回稱,台灣經濟創11年新高應讓全民共享,「如果國民黨反對就直接說出來」。
民進黨立委沈發惠昨質詢時蓄意做球給蘇揆,問到朱立倫將公投視為倒閣公投,「不曉得蘇院長你跟他有恩怨嗎?」蘇回應,朱立倫是因為公共政策辯論上道理站不住,才導往政治鬥爭,這是公投的反面教材。
不過,民進黨籍立委陳歐珀於立法院質詢蘇貞昌時卻直言,蘇內閣團隊被外界認為不夠接地氣、戰力不強,應加強戰力,才能面對年底公投戰。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上台質詢時,詢問蘇揆是否願意代表反方出面辯論。蘇卻不悅地說,行政團隊自有規畫;被問到公投若過關是否下台負責,他也不置可否,僅說公投是對事,不會運作成政治鬥爭。
國民黨發言人凌濤反駁蘇揆說法指出,政府交出「拚不了經濟、顧不了人民、達不成永續」的最爛能源成績單,換作他人早就下台,蘇貞昌究竟還有多少公信力就讓社會公評。
面對府院黨啟動藍綠對決模式,游盈隆表示,他很驚訝發現,民進黨支持者反萊豬竟過半,跨政黨年輕、高學歷幾乎全面性在這些議題上有共識,這是民進黨最害怕的事,民意已不動如山,蔡政府感受到史無前例的空前壓力。
游盈隆說,正因瞭解情勢艱困,民進黨才希望將局面扭轉成藍綠對決,但藻礁、萊豬、公投綁大選都是民進黨跟傳統支持者「對幹」。

刪Q後工程師想起1年前「這件事」:蔡英文最讓人反胃
2021-10-26 中時新聞網 王子瑄

基進黨立委陳柏惟23日遭罷免後,綠營紛紛對陳柏惟表示惋惜,更有檢討《選罷法》之聲。臉書粉專「工程師看政治」表示,1年前高雄市市長韓國瑜遭罷免,綠營上下歡慶並盛讚是民主典範;1年後陳被罷免,總統蔡英文卻發文稱陳的支持者是「用無比熱情與堅定的意志,想要維護自己的家園能夠有一席守護台灣的力量」,這種雙重標準讓人直呼反胃。
臉書粉絲專頁「工程師看政治」25日在臉書發文指出,陳柏惟罷免過關後,綠營紛紛表示「民主今天退了一步」、「對民主是重大傷害」、「選罷制度有待檢討」、「罷免門檻應改為35%」、「罷免不利民主政治」;蔡英文也在臉書發文為陳打氣,並稱「這次投票中,我們還是看見許多年輕世代的朋友,用無比熱情與堅定的意志,想要維護自己的家園能夠有一席守護台灣的力量」。
「工程師看政治」痛批,1年多前韓國瑜被罷免,綠營從上到下普天同慶,人人都說這是民主典範、民主進步、民主深化,民主勝利,當時沒人覺得《選罷法》有何不妥,更沒有人認為罷免不利於民主政治的運作;沒想到1年後,換綠營人士被罷免成功,就集體失憶,話全部反過來說。這實在很諷刺。
對此,「工程師看政治」直言:「在綠營的說詞裡,最讓我反胃的,還是蔡英文。」粉專認為,23日去投票的人本意都是守護家園,只是每個人認知不同;就算立場相對,還是可以尊重彼此動機。但按蔡的邏輯,投下罷免票的都是「不想維護自己家園」、「不想守護台灣」的人;以總統的身份跟高度,表面作文青,實則撕裂族群,貼對手「賣台」標籤,這才是民主失格;她的行為與陳柏惟的「支持國民黨的都沒有公民資格」言論,沒有多大分別。

當仇中牌變成法院認證的假消息
2021-11-04 Yahoo論壇 詹為元/國民黨青年部副主任

民進黨台南立委賴惠員在選舉時因影射對手「都是國共在操盤」,被台南地院以違反選罷法判處四個月徒刑並褫奪公權一年。筆者想藉由賴惠員的案例,來說說仇中牌對台灣政壇的影響與是否邊際效益遞減。
賴惠員在立法院表現中規中矩,每次委員會開會質詢時,她總是最早到場,成為上台質詢第一人;在立院裡表現沉穩,鮮少政治狗血的言語。就筆者的觀察,她與王定宇是完全不同型的政治人物,並沒有透過仇恨的政治言語來吸引選民;但為何她會在選舉過程中公然栽贓對手有中共操盤呢?
民進黨近幾年使用仇中反中牌無往不利,且未嘗苦果;導致從上到下,大至總統選舉,小至村里長選舉,經常透過抹紅對手來獲取政治紅利。這樣集體的共犯結構影響著社會的氛圍,致使許多政治人物口無遮攔地栽贓影射,心中想著「應該沒有什麼關係吧?」筆者認為,賴惠員就是這樣集體共犯結構下的犧牲品。
雖然社會氣氛與價值可以透過集體盲思與認知作戰來操作,法院卻是講求證據主義的所在。當賴惠員公然在節目上指稱對手是中共在背後操盤時,雖然獲得節目上一時的爽快,但由於拿不出證據,最終被法院判刑褫奪公權,可謂是偷雞不著蝕把米。
這次的案子有兩項指標性的意義。首先,發生地點在台南,是個綠到出汁的地方,不論是中央與地方的政府都是民進黨,所以也沒有法院是誰開的問題,基本上沒有任何政治力進入與司法不公的問題,民進黨別想再把這判決又推給國民黨甚至是中共。另一個指標意義,就是標誌著以後選舉不能再隨意抹紅對手,因為選舉過程中任何的影射都可能影響著選舉的結果;若隨意的指桑罵槐都不會有處罰的話,可以預見未來選風的敗壞。
兩岸之間固然因為歷史的糾葛以及中共近年來文攻武嚇升高,致使仇中反中牌在幾次選舉中讓民進黨得利。但從王浩宇到陳柏惟的罷免案,大打「抗中保台」,結果卻不盡理想,主因除了仇中牌邊際效益遞減之外,另外也是選民有自己的判斷力,清楚了解不同階層的選舉有著不同的目的與影響;尤其是除了總統大選以外的選舉,基本上不涉及我國的對外關係以及兩岸互動的競合。所以,牽強的將仇中牌硬是放到所有的選舉中,只是突顯民進黨選舉招數的黔驢技窮而已。
尤有甚者,若未來出現更多所謂的「賴惠員們」,越來越多的民進黨政治人物因亂抹紅而被法院認證假消息時,屆時難不成會有「狼來了」的效應。筆者也不樂見民眾喪失對國外勢力介入台灣選舉的警覺心,而這國外勢力不單單只指中國大陸,美國、日本亦然。
同時,也請選民朋友們睜開雪亮的雙眼:即便各自有自我支持的政黨,但面對口無遮攔與說謊成性的政治人物時,還是應該透過基本的是非價值予以檢視並唾棄之。

執政多年還發文批「黨國30年威權體制」 蔡英文臉書慘遭網友出征
2021-10-21 中時新聞網 王子瑄

總統蔡英文昨日撰文談轉型正義議題,強調台灣經歷了全世界最長的戒嚴,38年戒嚴期間許多台灣人因國民黨威權體制迫害失去自由與生命,解嚴後黨國的政治偵防工作仍持續進行。此文發出後,大批反對網友灌爆蔡臉書,痛批民進黨已執政多年卻仍在檢討在野黨,蔡應多關注炒房、民生和虐童等議題才對,而非利用轉型正義獲取政治利益。
蔡英文昨日在臉書發文指出,這幾天轉型正義的話題受到矚目,故她想跟大家再談一下民進黨推動轉型正義的初衷。台灣經歷了全世界最長的戒嚴,在這38年戒嚴期間,因國民黨威權體制的迫害,許多台灣人民失去了自由甚至生命。1987年宣布解嚴,黨國的政治偵防工作仍持續進行。
蔡英文強調,「面對真相」、「釐清責任」、「修復創傷」,台灣社會才能走向共同的未來;這是轉型正義的真諦,也是她在執政後推動轉型正義最核心的初衷。蔡表示,若大家都不同意黨國威權體制在30年前做的事情,現在大家更不能讓威權遺緒刻意扭曲「轉型正義」的實質意義及重要性,摧毀了從戒嚴時期以來民主先進們共同努力的成果。
此文發出後引發大批網友不滿,反對意見近乎佔據整個留言版面。網友紛紛回應:「說個笑話:現在的民進黨對得起30年前民進黨創黨的民主先進的初衷和遺緒」、「我覺得現在也像是戒嚴時期呢」、「嗯,選舉到了」、「有多少證據做多少事,不要只會利用議題炒政治紅利。在轉型正義的同時,你們應該更用力推動居住正義吧?」、「民生所需必須大幅下降才會讓人民有感」、「請蔡英文正視受虐致死兒童」。

失格總統與粗鄙網紅
2021-10-07 風傳媒 汪志雄/美國伊利諾芝加哥大學教授

台灣的網紅,反映出來的是台灣社會集體弱智的退化現象。這些網紅的特徵是:言語粗俗,年輕敢露,誇大搞笑,內容情色。他們的目的,當然不是要促進社會進步、世界和平,而是要賺錢致富、填滿荷包。
這些網紅的粉絲,大半都是涉世未深的年輕人,容易被煽動。生命空洞,目標茫然,只能藉著沉浸在網路的世界裏,找到短暫的麻醉與自我的認同。
這種社會集體退化的反智現象,通常是因為蕭條的經濟環境、不佳的就業機會、以及黯淡的未來前景。面對這樣的情形,一個國家領導人,可以有兩個選擇。他可以選擇努力改善經濟環境,壯大充實年輕人的競爭力,幫助他們開創更美好的未來。他也可以選擇利用這些年輕人,洗腦操弄他們的無知來批鬥對手,藉以鞏固政權。
很不幸地,蔡英文總統是選擇了後者。因此,她在乎的是有多少人追蹤她的IG帳號,而不是思考在弱勢低薪的艱困環境中如何健全社會安全網;她在乎的是臉書粉專人數有多少,而不是疫情肆虐下不幸喪生的近千個寶貴的生命。
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蔡英文政府編列了數十億的廣告行銷預算,投下了大量的資源,賣力的與不同的網紅同台演出。這些人氣網紅擁有大批年輕粉絲且能夠影響網路風向,成為近年來蔡英文總統最喜歡合作的對象。
這些投機的網紅見獵心喜,有利可得,自然樂意配合演出。於是什麼「中共打壓的戲碼,愛台灣的八股劇情,自由民主的煽情台詞」,全都搬上了枱面,為的只是幫助蔡英文總統增加網路的聲量,賦予明星的光環,包裝親民的形象。正是有錢能使鬼推磨,這年頭,人為了錢與權,什麼違心的話都說得出口,什麼噁心的事都做得出來!
所以這個國家的元首,在疫情吃緊之際,跑去跟一個滿口髒話的台派直播主合體,你會覺得意外嗎?一個國家的總統,在國事繁忙之餘,跑去讓一個擅用雙關語撩妹的網紅把自己撩得茫酥酥,你會覺得驚訝嗎?
只是我們不禁要問,這真的是我們選出來的國家元首嗎?這位總統把自己做成了一個三流演員,把自己作賤成一隻戴著自家國旗項圈的美國的寵物貓,也難怪別人會稱她為「台灣的民選代表」了!
相鼠有齒,人而無止。人而無止,不死何俟?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小丑之軀豈能容一國之尊,低層次的聰明怎能有富國強民的智慧呢?當政治人物網紅化,國家元首在乎的只是如何嘩眾取寵,又怎會在意國家尊嚴與人民利益呢?
蔡英文讓世界「看賤台灣」,川普讓美國「再次痿大」。一個領導人決定一個國家的命運,這句話真的一點不假!

民團宣布啟動 下鄉行腳1個月宣講
秋鬥主軸 反獨裁護民主拚公投
2021-10-26 中國時報 李柏澔、張穎齊、戴上容

「光復民主,人民作主!」多個民間團體昨天上午選在台灣光復節,於立法院前宣布2021秋鬥啟動。民團表示,年底公投將是以直接民意反對獨裁黨意,更是光復民主之舉;11月13日起將串聯社運團體,由屏東一路向北,下鄉行腳宣講公投議題;並於12月12日回到台北凱道集合會師。持續1個月的行動,希望透過公投讓政府收回進口萊豬以及破壞藻礁的決定。
秋鬥大遊行自1988年開始已逾30年,今年秋鬥的主軸是「反獨裁、護民主、拚公投」。秋鬥發言人李建誠表示,公投不只是以直接民意補足代議民意的不足,更是打破民進黨的獨裁統治、終結仇恨政治動員的最好機會;無論民眾對於公投議題贊成或反對,都該站出來投票。
秋鬥總召黃德北表示,去年「反毒豬、反雙標、反黨國」的秋鬥遊行讓數萬人響應上街,但蔡政府仍在今年開放萊豬進口;希望民眾透過公投方式,讓政府收回進口萊豬以及破壞藻礁的決定,否決民進黨缺乏程序正義的措施。
秋鬥發言人李建誠表示,公投本質是重大政策的大型辯論會,不該以「抗中保台」或「中共同路人」的民粹式口號動員投票;蔡總統若要促進民主深化,應該主動舉辦10場公投辯論。
「沒有程序正義,就不會有實質正義!」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指出,藻礁會走到公投,就是因為行政體系和保育失職,加上官官相護送中油三接進入環評,並在官派委員多數下強渡關山。當各國都在減煤減氣時,我們的政府卻還要大量使用天然氣,不只三接,四、五、六接等都在規畫,蔡政府也永遠都用「缺電」、「用中南部的肺換藻礁」等製造對立的理由掩蓋執政的無能。
潘忠政說,政府的不公不義必須受到遏阻,錯誤政策必須透過公投才能迫使當權者謙虛面對人民,「看出假民主真相,才能翻轉國家的命運;否則台灣人民永遠跳不出被犧牲、剝奪的宿命。」
台北市長柯文哲25日直言,他很氣民進黨政府「整天講幹話、豪洨」;就算大部分人公投投反對、議題沒過,還是會被立法,所以公投就是玩假的,總統想幹什麼就幹什麼,直接硬幹,真的很奇怪,那不如直接告訴老百姓「公投是參考用的!」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凌濤表示,如何與公民團體一起展現民意,會有適當的方式。民眾黨祕書長謝立功表示,今天將開會決定是否參加秋鬥。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表示,公投應就事論事,不要扭曲成政治運作,不能要用電又反對發電,何況核四早已封存、浪費好幾千億,核一、核二所在的新北市長侯友宜也說要安全,然而核廢料到現在都無法圓滿處理,「重啟核四根本不可能」。

【民眾黨臉書更新】拆穿民進黨「反萊豬就會__」詐騙話術
2021-11-02 台灣民眾黨

不用5分鐘,借我們3分鐘,帶你戳破民進黨政府「反萊豬就無法OO」的詐騙話術!
距離公投投票日僅剩1個多月的時間,民進黨傾全黨之力砸重金宣傳。但圖卡做得再精美,口號喊得再聳動,都無法掩蓋民進黨欺騙國人、情緒勒索的真相!
民進黨從上到下口徑一致,不斷把「反萊豬」跟「反美國」劃上等號,行政院長蘇貞昌更宣稱反萊豬「讓台灣不能加入CPTPP,讓中國早一點加入、讓中國高興」。卻無視美國根本不是CPTPP會員國、中國也不允許萊豬進口的事實,大打「抗中保台」牌,把在野黨與同意反萊豬公投的民眾扣上「阻礙台灣」的大帽子。
民眾反對的一直都是有食安疑慮的「萊豬」。我們也始終堅持「源頭管理,明白標示」,讓民眾能夠區分、做出選擇。但很遺憾的,執政黨連人民這麼卑微的訴求也無法做到,只能逼得人民用公投選票投下捍衛食安的「同意」票!
面對攸關國人食安健康的議題,面對強大民意的反撲,民進黨請正視全體國人的權益,別再以不實訊息欺騙民眾!

民進黨賤招─支持公投=支持國民黨=中共同路人
2021-11-02 風傳媒 林進嘉/精神科醫師

面對年底四大公投,上週三蔡英文要求府院黨全面對戰,宣傳「四個不同意」。執政黨為政策辯護,原本是一件好事,也是天經地義,值得歡迎與鼓勵。但最後結果,這會是一個當責政府的負責表現呢,還是一個鴨霸政黨的愚民宣傳?
蔡英文說得好:「公投.......,這攸關國家前途、台灣人民的未來,不要讓國家未來被政黨綁架、被政治惡鬥犧牲」。那我們看看,是誰企圖把「同意公投」打成「親中反美」,是那一個政黨在綁架、恐嚇、愚弄人民?
蘇貞昌10月29日在立院答詢表示,「我們不要進口(萊豬),卻還想加入CPTPP,這不可能」,「這樣國民黨和中國會最高興,國民黨這種作法會害死台灣」。這種恐嚇手法,遠遠不及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的說帖:「美豬她自己會吃、也讓小孩吃,鼓勵台灣消費者多多享用美國豬肉」。對比民進黨政府一方面進口萊劑美豬,一方面又禁止萊豬進入校園、軍隊等,官員也一直表演吃台灣豬,根本是邏輯不通的愚民政策!
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帽子扣的更直接:「藻礁公投若過,會把三接趕出去,台灣會像中國一樣缺電,國民黨公投就是要拖垮台灣」。拜託,「珍愛藻礁公投」是潘忠政老師領銜、環保團體人士發起的,也是民進黨過去長期的理念,國民黨只是搭順風車而已。現在民進黨卻故意把支持珍愛藻礁公投者打成國民黨,因為國民黨要亂台灣、跟中國唱和,所以支持公投者就是中共同路人,於是所有抗中反中的人要出來投「不同意」票。這就是一個完全執政的無恥政黨所能使出的奧步,這證明一點:民進黨已經沒有招數可以用了。
至於民進黨反對「公投綁大選」,更是可笑。從黨外時期起,人民直接民權體現的公民投票,一直是民進黨的核心價值。2016年民進黨完全執政後,更在隔年年底修訂公投法,將連署、成案、通過門檻大幅降低,使得公投的直接民意才有真正落實的一天。而公投綁大選,不僅投票成本低,也比較可能達到法定的投票率,讓公投決定政策成為可能。沒想到,執政不力而於2018九合一慘敗的蔡政府,竟然未能深切檢討選舉大敗顯示的民意,反而怪罪在野黨透過公投綁大選動員,於是厚顏無恥地運用國會多數、背棄自己的神主牌,又快速修訂公投法,為的只是清除2020大選戰場,排除蔡英文連任的障礙。上次修法,錯了就錯了,蔡英文贏了也贏了。民進黨現在竟然還敢繼續反對「公投綁大選」,蘇貞昌更大言不慚地說「國民黨主張恢復公投綁大選,就是要亂民主、亂台灣、亂政府」。這是不是所有事都是民進黨說了算?是不是民進黨在綁架人民?
事實上,四項公投議案當中只有反萊豬、公投綁大選是由國民黨提出,護藻礁、重啟核四是由民間團體所提,但民進黨已經把四大公投跟國民黨完全掛鉤。每一個公投議案,原本都是可以理性討論、公開辯論的。但是,看起來,蔡英文領導的民進黨政府,並不打算這樣做。執政無能的蔡政府,只剩最後一招:「支持公投=支持國民黨=中共同路人」。所有愛台灣的國人,我們還要受騙上當嗎?

施正鋒:年底公投是民主照妖鏡
2021-11-06 中時新聞網 曾薏蘋

下個月的反萊豬進口、珍愛藻礁、公投綁大選、及重啟核四等公投案,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認為,年底公投是照妖鏡,「吾皇一聲令下,嘍囉競相表忠,恰是最佳的民主照妖鏡」。
他今在臉書指出,兩大黨立意進行藍綠對決,民眾黨內部有雜音、終於小心謹慎打出「兩好兩壞」。
他說,民進黨平日執政無步、政績普普,選舉投票只靠對決;所以當蔡英文總統指控對手是濫用公投、阻礙台灣民主深化,行政院長蘇貞昌加碼痛批國民黨配合中國、要把蔡英文總統打到跛腳、要把民進黨政府打趴。蝦兵蟹將可以聞出「抗中保台」的基調,側翼打手更不遑多讓盡情演出,連學者都荒腔走板。
他說,藻礁是相對比較冷門的環保議題,原本只有長期看守觀音的小學老師潘忠政死守寒窯;若非一些電視主播出面關心連署,報導竟然遭到關切、甚至被威脅調離主播台,恐怕根本不會引起社會大眾的注意,也不會有後太陽花大學生氣死閒人加入。
他指出,民進黨穿草鞋出身,執政的最大戕害是社運萎縮、社運頭人紛紛加入政府,說好聽是實踐理念,講難聽一點是把社運過水當作進身之階。小英在野的時候四方拉票,藻礁拍照留存無法抹去,最尷尬的是農陣出身的陳吉仲。
他說,萊豬進口是民進黨政府心中的最痛,因為當年美國萊牛進口,擔任在野黨主席的蔡英文還領銜眾人大張撻伐馬英九政府;然而,綠營政治人物講過的話不會船過水無痕,老百姓的記憶力也未必不如政客。
他說,既然有風險,不說歐盟敬謝不敏,中國人不吃萊豬,台灣豬不吃萊劑;不幫台灣人民把關的政府,留之何用?民進黨棄甲曳兵,試圖拉前朝下水;然而前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司徒文老早就澄清,當年是陳水扁總統的承諾。至若牽拖軍購、BTA或CPTPP,那是強詞奪理。
他指出,重啟核四議題儘管治絲益棼,但是既然涉及能源穩定、以及國家安全的考量,並非不能做通盤的理性討論。
他說,蔡英文輕諾寡信、沒有信念,倒是堅持「非核家園」到不可理喻的程度。雖然天然氣遠比火力發電乾淨,卻很可能受天候影響,更不用說萬一海上封鎖,安全存量很難掌握;相較之下,核能比較乾淨,而核安及核廢料並非無解,可惜眾人鴕鳥心態避談。
他說,強權之所以反對,應該是出於防止核武擴散的考量;朝野政黨遮遮掩掩、唯唯諾諾,難擔國家長治久安重任。
他表示,民進黨上回九合一選舉大敗,怪罪公投綁大選,因此挾國會席次過半的優勢,私心自用修法強制脫鉤,違反一般民主國家的作法,此後投票率不會太高、公投恐難過關。
他說,民進黨連民眾最後一道制衡當道的尚方寶劍也要實質剝奪。他表示:「最令人訝異的是:一些所謂的獨派團體向來強調透過公投向國際社會表達台灣人的意志力,竟然能容忍民進黨一意孤行。看來,這些人滿足小英的中華民國式台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