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民進黨照樣搞強拆 民團赴黨部重現「丟鞋」

2021/08/25
苦勞網記者

南鐵地下化東移案爭議中,最後一個半拆戶黃春香家 20 日遭第三度強制執行拆除,今天(8/25)下午「黃春香家關注組」與數個勞工、環境 NGO 前往民進黨中央黨部抗議。由於黃春香家已遭強拆,過去訴求的「原梯保留」訴求也已經無望,關注組成員李容渝悲憤地表示,黃家已經被拆,已經沒有任何訴求可以向民進黨提出,今日行動是要控訴民進黨已徹底從過去號稱的「人權立國」變成「濫權禍國」。

群眾向蘇貞昌、蔡英文二人的人形立牌丟鞋。(攝影:王顥中)

今日下午是民進黨召開中常會的時間,但由於疫情期間民進黨皆以視訊方式召開中常會,蔡英文本人並不在中央黨部。社運團體自製身穿警裝的蔡英文、蘇貞昌人形立牌,諷刺他們上台後濫用《集會遊行法》等手段遏制民眾的集會遊行自由,並號召民眾向蔡、蘇二人的立牌「丟鞋」,重現 2013 年陳為廷因苗栗大埔案向時任苗栗縣長劉政鴻丟鞋的場景。

台灣土地正義行動聯盟秘書長陳謙批評,民進黨在野時曾多次表示上任後要推動土爭條例修法,但蔡政府全面執政已屆五年,修法卻不見蹤影。陳謙表示,在 2013 苗栗大埔張藥房遭強拆時,蔡英文跟蘇貞昌都曾在臉書上貼文譴責國民黨政府暴力強拆民宅,如今時移事遷,同樣的事情卻仍然上演,只要蔡、蘇二人貼文中的「苗栗」換成「台南」,作為完全一模一樣,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王曦表示,民進黨過去曾高喊「把街頭還給人民」,也曾支持修改集會遊行惡法,但執政後卻變本加厲利用《集遊法》打壓人民抗爭。王曦表示,警察現在動輒就會依據《警察職權行使法》第 19 條對抗爭者實施管束,但該條文針對的其實是例如路上酒醉的人,若不實施管束他可能會傷人或傷到自己,如今卻被警察擴張解釋並濫用來遏止人民的集會自由。

在 20 日黃家強拆現場時,由於台南市警方在清場時優先驅離排除記者,甚至把記者送上警備車丟包到遠處,導致諸多媒體記者無法取得現場畫面,同時在《報導者》任職的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監事林雨佑表示,民進黨對於新聞自由的打壓,要比國民黨執政時期更系統性且更為細膩,是針對性的對記者實施排除,甚至還有警方要求記者刪除記憶卡中新聞照片的荒謬情事,令人不敢置信。

發起藻礁公投的領銜人潘忠政表示,他過去曾長期對民進黨抱持期待,希望民進黨上台後可以扭轉威權政府的錯誤政策,然而「過去和弱勢人民等雞蛋一起對抗高牆的民進黨已經不見了,他們自己就變成台灣史上最堅固的高牆!」

在 2013 苗栗大埔張藥房遭強拆時,蔡英文跟蘇貞昌都曾在臉書上貼文譴責國民黨政府暴力強拆民宅,如今時移事遷,同樣的事情卻仍然上演。(攝影:王顥中)

社運團體批評民進黨已徹底從過去號稱的「人權立國」變成「濫權禍國」。(攝影:王顥中)

蔡英文 2008 年曾簽下《人權永久保固書》,民團諷刺此保固書如今恐已失效,並製作「失效證明」貼紙。(攝影:王顥中)

行動後散落一地的鞋。(攝影:王顥中)

責任主編: 

回應

南鐵反拆遷團 直奔民進黨黨部抗議
2021-08-26 中國時報 吳家豪、曾薏蘋

近日台南車站鐵路東移抗爭,及美麗華開發公司的勞資糾紛,引發立委關注。時力立委陳椒華、王婉諭、邱顯智25日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指責,警方對弱勢就展現國家暴力,面對有黑道背景的民進黨員趙介佑就態度寬容;國家公權力一國兩制,碰到黑道就卑躬屈膝。南鐵反拆遷戶和聲援團體,下午轉赴民進黨中央黨部前,抗議政府不當拆遷,怒砸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照片洩憤,數度與警方推擠。
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表示,由於疫情持續二級警戒,民進黨每周三中常會以視訊會議方式進行已有兩個多月;昨日下午蔡英文主席及其他中常委都以視訊開會,不在黨中央,但民進黨尊重團體的訴求,會協助轉達相關意見給有關部會。
立委陳椒華表示,不論台南鐵路東移地下化的民眾黃春香住家拆除案、美麗華工會到總統府前的抗爭,或是喬友大火案家屬到彰化縣府前的記者會,都可見到警方對弱勢民眾展現國家暴力的一面;對於人民集會遊行權的保障,蔡政府選前說得很好聽,選後只想用國家暴力輾壓人民聲音。
立委邱顯智說,警察對弱勢很暴力,但對真正的黑道、特別是背後有民代撐腰時就很寬容。如民進黨台北市黨部前評委召集人趙映光的兒子趙介佑,曾在前一天才因恐嚇取財案件被警方提調;隔天就跑到北投分局,會見同一案件從台北監獄借提的洪姓友人,還高調拍照打卡。
邱顯智指出,警方對手無寸鐵的人民或移工虎虎生風,但對黑道完全無力,這是法治國家該有的樣子?如此作法,不僅造成人民不信任政府,更會傷害台灣的民主政治。
南鐵東移事件引發抗議活動。不滿南鐵黃春香家屋宅日前遭第3度執行強制拆除,由學生社團及NGO組成的「黃春香家關注組」昨日下午赴民進黨中央黨部前抗議政府不當拆遷。雖然中常會採視訊線上開會,蔡總統並未到黨中央,但警方仍在現場築起人牆,避免抗議民眾衝入。抗議團體痛批,民進黨高層放任議員抹黑、造謠,高喊「這就是你們要的民主法治、民主自由嗎?」
抗議團體左批蔡英文總統曾在2008年簽下「人權永久保固書」,右轟國民黨強拆大埔,聲稱「讓人民安居樂業,是最重要也最基本的工作」。在表達抗議後,人群才離去。

坊間常見「難道你要投國民黨?」 藥師感嘆脫口一句
2021-08-14 中時新聞網 黃麗蓉

國內爆發本土疫情,機組員「3+11」被視為防疫破口,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卻表示「3+11是群聚不是破口,沒有影響社區」,引發爭議。常在臉書評論時事的藥師林士峰表示,有些知識份子若以謠言來替自己喜歡的政黨辯護及宣傳,那樣已經算是政黨及其支持者間的惡鬥,也是造成台灣被撕裂的元凶。而坊間常見的一句「難道你要投國民黨?」,他對此不禁感嘆,這就是兩黨長期惡鬥下的產物。
藥師林士峰14日在臉書貼文表示,要讓民進黨忠實支持者承認造成本土疫情大爆發的首例在諾富特、而不是萬華,是一個很難接受的事實;不過,如果首例是在桃園諾富特,要把風向帶到全台陪雙北坐牢,還是太牽強了。
藥師林士峰接著表示,如果不是沒有會議紀錄的3+11錯誤政策,基本上不會一口氣造成本土疫情的大爆發;尤其是在本土疫情開始之初,指揮官對局勢的掌握竟沒那麼精準,甚至還告訴我們母親節可以照常過。
藥師林士峰指出,要知識份子承認自己喜歡的政黨犯錯,就像自己犯錯一樣沒有面子,於是知識份子開始替自己喜歡的政黨辯護;如果自己喜歡的政黨也受到眾人喜愛,這些知識份子也會感到與有榮焉;但是若以謠言來替自己喜歡的政黨辯護及宣傳,那樣已經算是政黨及其支持者間的惡鬥,也是造成台灣被撕裂的元凶。坊間常見的揶揄「難道你要投國民黨?」,就是兩黨長期惡鬥之下的產物。
藥師林士峰認為,仗義每多屠狗輩,負心多是讀書人,知識份子不可盡信,你能相信的是人生經驗豐富而且願意分享的人。

李易修:“塔綠班”變流行詞 形容民進黨
2021-09-08 中評社高雄9月8日電(記者 蔣繼平)

台灣網友近期用“塔綠班”來形容民進黨,迅速在網路炸開成為流行語。時事評論員、YouTuber“高雄歷史哥”李易修接受中評社訪問指出,這代表民進黨政府施政不好,再加上利用網軍攻擊不利執政者的言論,這股民怨隱而難洩,才會隨著時事梗一次炸開,變成諷刺的型態在網路呈現。
李易修指出,民進黨執政霸道、網軍就像恐怖攻擊已深植人心,導致民進黨也洗不掉標籤,創造出新符號也會讓討厭民進黨的人更加凝聚,或許未來會成為一股新的政治海嘯。所以民進黨也很擔心,一直設法要讓傳播受到侷限。
李易修,台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碩士。2019年以“高雄歷史哥”在YouTube經營直播節目,討論政治時事等新聞話題,現有18.9萬人訂閱。
神學士(Taliban,又譯塔利班)組織奪回阿富汗政權,讓“塔利班”成為熱議話題。近期台灣知名網路論壇PTT鄉民們則以“塔綠班”來形容民進黨,在網路引發討論,民進黨多名重量級人物都被配上諧音梗調侃。網友也整理出“塔綠班宇宙”,舉出塔綠班的聖地是“邁家”、英許之地是“菸路撒冷”、現任哈里發是“蘇貞丹”、貨幣是“五倍券”、語言是“蔡英文”、國家名稱是“阿富燦酋長共和國”、首都在“CLOCK布爾”、人口“817萬人”、人均收入“1450美元”等等,都是在諷刺民進黨。
李易修表示,“塔綠班”一開始是在PTT論壇上燒起來的,這件事反映幾個點,代表民間一股潛流的民怨,民怨被壓制得隱而難洩,根本洩不出去,才會變成網路上的梗,變成一種諷刺的型態。譬如“英許之地是菸路撒冷”,就是用來諷刺蔡英文2019年7月訪問太平洋友邦爆出的私菸案,當時也被網友揶揄民進黨變成“菸黨”了。
台灣有什麼民怨難洩?李易修指出,譬如疫苗分配不公、台灣缺疫苗、疫情衝擊各行各業,另外社會上也很多壓力,譬如台灣離婚率全亞洲居冠,台灣2021年預測生育率1.07全球排名倒數第一,失業率創新高,勞動力參與率下跌創10年新低,社會分配不均、只有科技企業受惠。但是這些問題民眾都不能講,一講就被網軍出征。
為何“塔綠班”一詞會在網路迅速爆開?李易修指出,第一,阿富汗的事情讓人印象深刻,20年前的911事件深植全世界人心,20年後美國在阿富汗大敗又再次深植全世界人心;第二,網軍出征被揶揄就像打聖戰,為了意識形態不顧一切去攻擊對方,完全不問是非對錯,這樣與恐怖攻擊有何差別?結合幾個原因,就讓民進黨與“塔綠班”廣為流傳,也導致民進黨洗不掉“塔綠班”這三個字。
對民進黨接下來有何影響?李易修認為,會慢慢發酵,但不會造成立即致命性的影響。漸漸讓討厭民進黨的人,因為這個語言的用法得到更多的共通性,依照“語言景觀”的研究領域,創造符號成為焦點後,符號就有凝聚的效用,會創造一種認同與被認同感。民進黨深知這種殺傷力,所以也一直出手設法遏止,譬如抨擊使用“塔綠班”是一種歧視,或網路檢舉等方式去做限制,設法製造爭議讓人減少使用。因為民進黨也知道,直接壓制只會讓這把火越打越旺。
李易修表示,大家都知道“槍桿子出政權”的道理,在現代西方自由民主社會裡,“槍”就是“鍵盤”、“網路輿論”,所以民進黨才會經營網軍在網路帶風向。但並不代表民心在民進黨身上,因為只是造成民眾一時不敢表態,等到投票時民眾還是會表態,民進黨還是有丟掉政權的風險。所以民進黨會想辦法壓制類似“塔綠班”的輿論,甚至也會設法介入社群審查機制,讓傳播受到侷限。但整體來看,要遏止還是很難,網路上還是會一直流傳使用,也會衍生更多符號,甚至變成一種網路次文化。

社運戰友變戰犯 綠執政如恐怖情人
2021-05-07 中國時報 朱真楷

民進黨在野時,視社運團體如前世情人,總讓對方誤信知我者莫若汝。如今在朝,當昔日夥伴與執政利益起衝突,就割袍斷義,化身恐怖情人極盡毀滅之能事。這種把對方當免洗餐具的心態,傷害的不只個人情感,更已造成社運界的裂痕對立,嚴重弱化推動政府進步的力量。
蔡英文當總統後大舉引進社運人士入朝,表面是讓進步力量實踐理想。但當「前環保律師」詹順貴通過燃煤電廠決策,當「前農運鬥士」陳吉仲引美豬入關,當「前巢運推動者」花敬群喊出「不談後果的打房,非常不正義」,證明綠營讓社運入陣無非是要收編意見領袖。
這種執政權術雖惹非議,但政治本就是化敵為友,這是無可厚非。然而,隨著愈來愈多仍堅守價值的社運者發出異音,蔡政府卻是變本加厲,認定非我族類、其心必異,把戰友當戰犯。
例如,珍愛藻礁公投發起人潘忠政,早在蔡英文寫下「藻礁永存」前就在大潭奔走;結果今天,他只是繼續堅持原以為民進黨也認同的主張,卻上從總統府消遣他心胸不開放,下至高雄議員黃捷也批評粉專輕佻不理性。潘忠政彷彿成為繼韓國瑜之後,府院黨聯手打擊的新目標。
又或是對大埔案、文林苑事件無役不與的徐世榮,當年只要遭警方架離逮捕,民進黨總不忘搶鏡頭聲援,當時蔡英文還喊話「在地人民抗爭這麼久,顯示政府對於人民和土地的感情都不重視」;結果今天他不過是面諫總統注意土地徵收,就遭花敬群扣上「誇張不實」的帽子。這叫徐世榮與曾共同追求土地正義的夥伴是情何以堪?
無論民進黨是否願意承認自己變了,扮演政府防腐劑的社運團體恐要認清:政黨的目標是執政,政客的夢想是當選;社運不是為了執政或連任,而是有自主的目標。台灣的社運動能,無疑正被民進黨削弱分化;局內人若視而不見,公民社會的浪潮勢必將走回頭路。

緊急、偶發集會遊行改報備制 內政部6月審查
大法官認定許可制違憲 蔡英文曾為扁時代未修法道歉 執政8年沒修正 在野立委炮轟
2024-03-19 中國時報 崔慈悌

大法官2014年認定《集會遊行法》針對緊急性及偶發性的戶外集會遊行採「許可制」違憲,蔡英文當民進黨主席時曾為此道歉,執政後卻一拖8年遲未修法,18日在內政委員會引發立委炮轟。內政部長林右昌鬆口,採自願報備式的修法草案,預計6月會送內政部法規委員會和部務會議審查。
2008年野草莓學運認為,《集會遊行法》違憲,應該修改。時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在「人權永久保固書」上親自簽名,針對扁執政時期未能致力推動《集會遊行法》修改,代表民進黨向大眾道歉;並允諾,未來無論在朝在野,將改善言論自由、集會自由等人權。
2014年大法官做成釋字第718號解釋,宣布《集會遊行法》中有關緊急性與偶發性的集會、遊行許可規定違憲,未來這2種集會遊行不得採事前許可。
民眾黨立委黃國昌昨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詢問林右昌,「蔡總統承諾何時兌現?」林想請相關主管代答,遭黃國昌制止。黃並三度質問 「請教部長」,要求林親自回答。
林右昌表示,《集遊法》牽扯複雜問題。黃隨即痛批,「你們的政治承諾,卻跳票到2024年。究竟什麼時候要修正?」林右昌解釋,此案之前有送到立法院,但「屆期不續審」又退回來。
黃國昌質疑,「這是對「蔡英文跳票」的解釋嗎?」黃炮轟,民進黨執政8年,做了什麼改善?並詢問林右昌,「你以前當民進黨副祕書長時曾說過「現行《集遊法》有違憲之虞,應該予以廢除」,你記得嗎?」
林右昌澄清,之前相關會議其實有在進行,但因疫情「緩了一下」。黃再轟,「所以你推給疫情?」難道疫情期間內政委員會有停擺嗎?林右昌說明,目前採行自願報備制的《集遊法》修正草案依程序進行,預計今年6月會送內政部法規委員會和部務會議審查。
黃繼續炮轟,「今天你說蔡英文跳票的理由是因為疫情,大家聽得下去聽不下去?」林右昌不悅地回應,「請委員不要貼標籤」。黃大聲嗆,「所以繼續拖、繼續混?」林則要求黃「講話可以小聲一點,我都聽得到」。
質詢時間結束時,召委高金素梅追問林右昌,《集遊法》是今年6月會提出送審嗎?林重申「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