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美國國務院公布《2021年人口販運問題報告》
不認同臺灣未降級 NGO開國際記者會表訴求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1/07/07

本週四晚間9點30分,海內外十個NGO將共同舉辦國際記者會,針對美國國務院於上週公布《2021年人口販運問題報告》,連續第12年將臺灣列為第一級的決定表達不認同。這項評比未能真實反映臺灣遠洋漁業涉及強迫勞動與人口販運的全貌,也與臺灣政府的消極作為格格不入。這份《人口販運問題報告》將臺灣列為第一級,將削弱政府改革遠洋漁業人口販運問題的決心與行動力,進而錯失有效打擊人口販運的機會。詳細內容與資訊,還請於明晚出席線上記者會。

時間:7/8(四)晚間9點30分(臺灣時間)

Zoom會議帳號:852 0126 9052 |會議密碼:143598

https://us06web.zoom.us/j/85201269052?pwd=Z2s0S205bXJqbFdaVkYvVC9sSkVLQT09

出席:Global Labor Justice-International Labor Rights Forum 、Humanity Research Consultancy、綠色和平(Greenpeace)、台灣人權促進會(TAHR)、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YMFU)、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SPA)、越南移工移民辦公室(VMWIO)、新事社會服務中心(Rerum Novarum Center)、海星海員中心(Stella Maris)

活動日期: 
2021/07/08

臉書討論

回應

2016年4月28日,夏威夷大學馬諾阿分校美國研究所博士生劉羿宏指出,「美國國務院言之鑿鑿地譴責以色列國防軍的『過度武力』,但同時持續提供並鞏固那樣的『過度武力』;即便《各國人權報告》點名行兇者,美國政府對行兇者的援助絲毫不受牽制」,「我們必須對人權論述保持警戒——尤其當『人權報告』的撰寫者也就是軍火之王時」。
2006年3月9日,德國之聲在評論2005年度《國別人權報告》時認為,由於關塔那摩灣拘押中心虐囚事件、美國中央情報局東歐黑監獄、美國中央情報局以非法手段逮捕和押送恐怖活動犯罪嫌疑人的種種作為,美國在人權問題上的公信力正在不斷下降;只要關塔那摩灣拘押中心囚犯不經任何司法程序就被常年關押的現狀不改變,那些踐踏人權的國家就可以對美國的批評充耳不聞。
2007年倫敦大學伯貝克學院教授科斯塔斯·杜茲納的著書《人權與帝國︰世界主義的政治哲學》(Human Rights and Empire: The Political Philosophy of Cosmopolitanism)指出,「美國頒布關於全世界侵犯人權行為的詳盡國家報告,並利用它們作為貿易、援助和外交談判討價還價的籌碼;它們的準確性是有爭議的」,尷尬且矛盾的現實是「藐視大國對於它們(人權)的解釋,不再意味著國際論壇上的外交譴責和為了媒體利益的戲劇性抨擊,而是意味著轟炸、入侵和佔領」,伊拉克戰爭已經顯示「人權可能是至高無上的,人卻不是」。
201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阿道弗·佩雷斯·埃斯基維爾與梅里德·科雷根·麥奎爾寫給人權觀察的公開信批評,美國身為超級大國,經常違反國際法從事軍事行動,威脅世界和平,卻不會被譴責侵害人權。
2020年3月13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2019年美國侵犯人權報告》,導言以2019年4月15日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的名言「我們撒謊,我們欺騙,我們偷竊……這才是美國不斷探索進取的榮耀」為開頭,提及「美國號稱人權立國,以世界人權衛士自居,以自身對人權的狹隘理解為框架,以稱霸全球的核心利益為標尺,每年根據捕風捉影、道聽途說的材料拼湊出年度國別人權報告,對不符合其戰略利益的國家和地區的人權狀況肆意歪曲貶低,卻對自身持續性、系統化、大規模侵犯人權的斑斑劣跡置若罔聞、熟視無睹」。
2021年6月,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傑佛瑞·薩克斯說,美國在經濟權利、少數族裔權利和干涉他國內政方面存在侵犯人權問題,卻無視自身侵犯人權的問題,反而帶著偏見批評他國人權;如果有關於人權的問題和關切被提出來,應該由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來解決,而不是由任何國家單方面採取行動。2021年6月23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加碼抨擊,長期以來,美國一邊自詡「人權楷模」、一邊無視自身觸目驚心的人權紀錄,肆無忌憚在人權問題上玩弄雙重標準,將人權作為維護自身霸權、干涉他國內政的工具。

臺灣遠洋漁業涉及強迫勞動再度遭美國點名,國務院《人口販運問題報告》沒降級不代表沒問題
2021-07-02 綠色和平海洋專案

美國國務院於美東時間7月1日發布《2021年人口販運問題報告》(Trafficking in Persons Report, TIP Report),儘管臺灣仍維持第一級,但因遠洋漁業持續存在人口販運的問題,再度被美國點名。事實上,近年許多調查與研究報告指出,臺灣遠洋漁業存在系統性的強迫勞動與人口販運等情況。報告中雖指出台灣政府「相關單位正積極落實辦理中」,但許多外籍漁工的剝削仍未能有效處理。
連續12年來,臺灣在美國國務院每年的《人口販運問題報告》中,都是名列第一級,代表政府的作為雖符合美國政府設定的最低標準,但人口販運的問題持續存在,包含報告中強調的「臺灣籍漁船及臺灣人經營的外國籍漁船(權宜船)上的外籍漁工遭苛扣薪資、超時工作、肢體暴力、缺乏食物與醫療照顧、剝奪睡眠、不符標準的救生設備與差勁的生活環境,以及多國仲介網路以收取保證金、聘僱費等方式造成漁工負債」。因此,我們要提醒台灣政府,繼去年美國勞動部將臺灣漁獲列入《童工及強迫勞動製品清單》後,這份《人口販運問題報告》點出的各項問題,都是對臺灣政府監管無能所發出的重要警訊。
今年報告內容仍顯示,臺灣政府在人口販運的預防、懲治及保護的實踐力明顯不足。包含現行外籍漁工聘僱的雙軌制度導致遠洋及近海漁工在薪資與勞動標準不一,使遠洋漁工暴露於人口販運風險的機會增加、漁船的勞動檢查率低,以及未能積極依據臺灣《人口販運防制法》對人口販運嫌犯加以起訴與定罪等。
外籍漁工人權保障聯盟表示,從去年美國勞動部的《童工與強迫勞動製品清單》到今年國務院的《人口販運問題報告》,以及兩年內就有四艘臺灣籍或臺灣權宜船遭美國海關暨邊境保護局發出暫扣令,臺灣遠洋漁業中的外籍漁工人權問題亟需解決。此外,臺灣監察院也對外交部、勞動部及漁業署未能保障外籍漁工,提出糾正。雖然這次臺灣仍維持在第一級,但並不表示臺灣的人口販運與強迫勞動的問題已經被解決,尤其報告中特別點名『臺灣應積極調查在遠洋漁業中,涉嫌勞力剝削的臺灣權宜船或臺灣籍漁船』以及多年以來一直未能改善的家戶移工的勞動條件。
另外,美國政府也要求台灣政府正視移工零付費的國際潮流,著手修改相關規定,減少移工剝削。疫情期間,在臺移工廣受極盡歧視的禁足令,苗栗縣長甚至正式以官方下令;這些歧視性的對待,皆已被各國媒體廣泛報導。外籍漁工人權保障聯盟呼籲臺灣政府:美國政府一再強調,第一級僅僅是符合基本應有的標準而已,移工人權狀況有太多應該改善之處;我們呼籲,行政院立即針對各項報告中所提出的實質問題協調政府相關單位,邀集各移工及人權團體積極解決之道,尤其是廢止歧視性的外籍漁工雙軌聘僱制度,以及立法保障外籍漁工人權。
外籍漁工人權保障聯盟成員:
台灣人權促進會 / 秘書長施逸翔
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 / 秘書長李麗華
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 / 移工政策處主任汪英達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研究員陳秀蓮
基隆市漁工職業工會 / 副秘書長李麗華
綠色和平 / 海洋專案主任李于彤
綠色和平 / 海洋專案負責人暨媒體推廣主任陳瓊妤
環境正義基金會 / 臺灣海洋資深專案主任邱劭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