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回應政院《三接再外推》方案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1/05/05

公投是台灣社會做出重大決定的時候,社會各界應根據充分資料、謹慎評估後做出決定。

經濟部回應國人的態度,應成為台灣未來的政治文化。執政黨因肯認了藻礁的保育價值而提出了再外推方案,我們認為執政黨能夠看到生態系重要性的部分值得肯定,但環境保育意識的普及,台灣還可以更往前。

我們認為今年公投牽涉到三個層次的討論:
一、藻礁如何保育
二、讓環評機制能有生態整體觀而非單點式的評價
三、能源轉型如何兼顧環境與經濟的共生

因此在《三接再外推方案》的現況下,對民進黨政府除了部分肯定也提出以下呼籲:

一、開啟環境差異審查
經濟部應該盡速開啟《三接再外推方案》的環境差異審查,盡可能減少對藻礁生態系不必要的傷害。再外推方案施工期間若仍無法有效保育藻礁,應立即停工再提出改善方案。

二、承認對法的藐視與行政干預
經濟部提出《三接再外推方案》的同時,應承認過去對《海岸法》、《文資法》、《野生動物保育法》的怠惰藐視,更應承認此案環評當時受到行政干預,以致經濟部現在才開始考量更佳方案。這些怠忽不但造成龐大的社會成本,也使環境正義不彰、程序正義倒退。

三、提供長期能源規劃
能源面上,經濟部僅提了這兩年半內的調度方向。但社會依然需要知道政府對五年、甚至十年內的能源供需規劃。如此才有足夠的資訊判斷,台灣離減排目標還差多遠,還需要做多少努力。燃氣能源過渡方案為既定政策,政黨應向社會提出燃氣作為過渡方案的退場政策。

若以台灣用電量不變的情況下來看,能夠用一度氣電換一度煤電,對減排、減緩氣候變遷的目標都是有益的;但若政府沒有要抑制用電的成長,繼續無節制地使台灣的大部分電量供應給高耗能產業、抗拒自籌所需綠電的用電大戶、無視自身能源轉型責任的產業,我們將很難判斷,即便是讓天然氣在2025年達到發電量50%的占比,是不是就真的能夠幫助台灣達成減排目標。

核四重啟至少需要高達7年,今年的重啟核四公投效力卻只到2023年。親子共學認為罔顧核廢料對後代人類的影響而使用核電來解決用電問題,無異飲鴆止渴,且國際社會的趨勢顯示核能的發電成本已經超過再生能源的成本,更不用談台灣的核四廠安全問題堪慮,不適合作為能源選項。

經濟面上,國際的產業供應鍊對碳排越來越敏感,若台灣想要繼續擔任國際貿易舞台的重要角色,不能只把增加調度彈性的天然氣比例當作唯一手段,要一併進行工業、住商部門的能源管理,並以能源稅的開徵,才是完整的能源轉型。

我們認為,能源供需規畫要一併考量碳排減量以及產業轉型的路徑,而不能像過去僅依景氣和台商設廠的腳步預測用電量。經濟部可以提出更多資料,讓接下來台灣面臨的能源挑戰成為全民一起努力的事情。

四、持續關心台灣生態
對大潭藻礁的關心,不應在公投結束後停止。政府部門及開發單位應持續支持生態觀測、漂沙、積沙、淘沙等相關沿岸流分析與研究計畫,使我們對藻礁生態系的認識能夠繼續累積。

我們在此也對最大在野黨中國國民黨呼籲:勿將公投當作政治鬥爭的工具。

公投的機制是為促進公民社會間的理解與對話。國民黨在過去這段時間,除了趁勢表態,加劇原本的對立衝突外,對於能源轉型並未提出任何可行方案。

我們再次譴責國民黨於執政時耽誤了能源轉型的時間,在野與執政時繼續阻饒台中燃氣機組的運作、助長民間幻想無法重啟的核四。國民黨切勿因在藻礁公投案的選擇竊喜,勿讓支持者認為公投這樣的重大決定可以只看別人的指示而沒有自己的答案,更應盡早認清「自己就是能源轉型的絆腳石」。

台灣除了2025年有著能源轉型的進程,在2050年也要面對國際碳中和的趨勢。若能藉今年公投讓發電結構改變外,一併讓再生能源、節能、能源稅、綜合調整進場,一邊認真面對氣候變遷,一邊在藻礁的議題中認識台灣獨特的山海環境,才是台灣社會的福氣。

臉書討論

回應

外推案 環團批為催公投不同意票
2021-05-04 中國時報 李柏澔、黃福其、周毓翔

行政院昨日提出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外推方案,將工業港再外推455公尺。藻礁公投推動聯盟批,此一外推方案是「多輸」,目的在讓外界以為政府已讓步,催出對珍愛藻礁公投的不同意票。
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表示,行政院說外推方案不會浚挖,但工程船吃水那麼深,難道真的不用浚挖?況且將來做堤防,底下也要放幾百個沉箱,說不破壞礁體根本不可能。
潘忠政指出,桃園藻礁從古至今就是珊瑚和造礁藻競合生長,外推455公尺水下還是有礁體,「不破壞藻礁,那整個生態系呢?」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稱,「海象不佳的問題不會因原址外推就解決。執意選擇大潭,無法消除能源安全疑慮。」
另外,政府說再外推455公尺可完整保護生態,蔡雅瀅說,這會讓人覺得藻礁不需被保護了、政府已經讓步了,並催出公投不同意票,「破壞7000多年的藻礁生態系,結果只能蓋2座天然氣儲槽,完全不合比例原則。」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陳憲政表示,執政黨承諾提出所有可能的替代方案、公開評估資料及用電需求報告等,但這次卻只看到3張簡報,內容也只有外推方案,如此評估過於草率。
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提醒,蔡英文總統莫忘2013年她寫下「藻礁永存」,她怕得罪環團、背棄承諾,於是包裝說要「外推」,但外推還是會影響藻礁;國民黨會繼續支持環團提出的珍愛藻礁公投,他並強調,三接是可以做,但不要蓋在大潭藻礁上。
行政院昨天一再強調,大潭開發面積已縮減馬政府規畫的9成,並且避開大潭潮間帶的藻礁,也不再緊鄰觀新藻礁保護區。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酸嗆說:「民進黨不用再找馬維拉救援。」
王育敏表示,前總統馬英九為了保護生態可以終止國光石化的開發案,請問蔡英文總統:「你可以為保護藻礁,讓中油三接遷址嗎?」

逼民眾選邊 蔡政府遠離民主
2021-05-04 中國時報 李柏澔/新聞透視

珍愛藻礁公投為我國史上第一個民間發起成案的生態保育公投,顯見民眾生態保育意識的提升,然而該公投卻成為架在蔡政府能源政策咽喉上的一把刀。行政院推出三接外移455公尺的替代方案,表面上滿滿的誠意,實則仍在破壞千年藻礁。錯誤的能源政策下,生態永遠是被犧牲的第一線。
三接外推455公尺的方案一出,蔡英文總統、蘇揆及經濟部臉書馬上同步貼文強調「不用浚挖」、「顧供電護藻礁」、「政府正在顯示滿滿的誠意,期盼外界的支持」。但到底根據哪個研究報告顯示不用浚挖?外推方案對生態的影響到底在哪?這些通通看不到,彷彿還是政府說了算。
民進黨這次的做法相當高明,透過誠意給民眾「政府願意放低姿態溝通」的假象,實際上是在架空潘忠政的話語權,如果他不願意接受,那麼不願意溝通的就變成潘忠政。不只其他環團,民眾在資訊不對等下會如何看待「吵著要糖、為反而反」的潘忠政?
假設藻礁公投通過,以及廢核的前提下,中南部真的要多燒幾百公噸的煤,這部分經濟部長王美花真沒說錯,2025前來不及供氣供電,觀塘三接還真的是經濟部所稱的「唯一方案」;但如今公投已成案,政府卻不斷用缺電來恐嚇民眾,要求人民投下公投反對票,更以「投下同意票等同擁核」來扣人帽子,逼得民眾只好選邊站。這樣的政府與民主早已相距甚遠。
民進黨已然活成自己曾經痛恨的威權模樣,卻渾然不自知,實在諷刺至極。

【被當塑膠孤鳥】潘忠政斥政府分化環團不如亮數據 批外推案「反製造問題」
2021-05-03 上報 陳燕珩

藻礁攻防再掀戰!近1個月,公投領銜人潘忠政等代表先後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喝咖啡、會見蔡英文總統,當面傳達訴求;然不只跟政府要資料「被塑膠」,會後官員放話「只跟潘忠政沒共識」,塑造其孤鳥形象,更遭與會者打臉「背離事實」。加上行政院擬推的「外推」修正案仍違背公投主文,潘忠政直指該案未解決問題,反而「製造更多問題」。幾次溝通原地打轉,聯盟已決定接下來轉換策略,把重心放在公投宣傳,交給人民做主。
藻礁公投陷入僵局,為搭起雙方溝通橋梁,陳吉仲3月底銜府院高層之命,與公投聯盟成員會面。會中成員明確提出,與三接案相關的數據資料,包括能源供需報告、三接遷址影響電力備用容量率計算方式,遷址對2025年用電影響、增加燃煤用電計算等,目前並不透明,盼各部會、台電及中油4月底前提出,以便雙方後續進一步討論。陳吉仲則允諾會代為轉達。
然而,至今超過1個月,各單位靜悄悄。潘忠政直指,3月底會面後,至今沒有陳吉仲任何訊息,其他政府部門也沒給資料,「完全沒有!」他無法理解,在如此緊急的時刻,面對一項重要的公投議題,政府仍不願公開相關數據,「到底有什麼是不能讓人民知道的,很不可思議!」
他進一步指,政府稱三接若無法如期完工,每年會增加燃煤500萬噸用量,對中南部空污影響嚴重,這些計算公式為何?是針對每年空污季,還是全年性的計算?一再強調三接不蓋對不起中南部的肺,卻沒有公開資訊讓人民自己比對,民眾是不會埋單的。
為減緩對藻礁保育的衝擊,行政院在不重作環評的前提下,正在評估三接外推修正案,擬讓目前離岸740公尺的工業港再外推400公尺,以不超過1.5公里為限。行政院長蘇貞昌3日將找全體民進黨立委商談,若順利整合預計本週就會宣布。此案也被視為政府表達「善意」,有望尋求其餘環團及大眾支持的新契機。
日前地球公民基金會就公開聲明,對政府提出的各種替代方案樂見其成,與堅持一定要符合公投主文、遷離原址的提案方形成對比。藻礁公投聯盟的成員直指,待外推方案出爐後,可預見將有部分環團出面「接球」,肯定政府的誠意,接著大肆炒作環團分裂,把支持公投的團體打成少數、異類,藉以減緩執政黨的公投衝擊。
他更直指,相關操作早在環團422與蔡英文總統會面,就顯露出痕跡。當天潘忠政訴求三接停工未果,事後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公開說「不是跟環團沒共識,是只跟潘忠政沒共識」。但隨即被當天與會的政大教授徐世榮打臉,表明他當天也主張停工,痛斥政府一邊說要溝通,卻又扭曲事實,刻意孤立和醜化潘忠政。
「我想政府可能判斷錯誤!」潘忠政說,當天曾文生的發言並不友善,完全脫離現實且無助溝通,試圖想把他打成一個孤立、頑固的人;但當天參與的環團代表,不只徐世榮教授,包括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荒野保護協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都支持他的訴求;直到現在多數環團縱使焦慮,也和提案方站在同邊,相信最終環團都會回到守護環境的初衷。
至於千呼萬喚的三接替代方案並非遷移,而是「外推」,潘忠政不以為然說,該方案頂多減少一部分礁體浚挖,但外推恐造成突堤效應更大,北邊白玉藻礁可能埋得更多,南邊的觀新藻礁野生動物保護區侵蝕也恐更嚴重,「沒有解決根本問題,反而製造更多問題。」
潘忠政直呼,政府喊著要兼顧藻礁保育、燃煤跟供電必須有所犧牲,但他們早在2015年就提出將桃園藻礁劃為自然地景;今天會走到公投,不就是政府一直未依法行政,程序不正義,更造就環評史上最黑暗的一天?現在公投已成案,主文明確訴求遷離原址,竟還在談不遷離的方案,「執政黨應該回頭爬梳一下過去程序不正義的種種歷程,否則人民怎麼信任你們。」
潘忠政強調,今年地球日願意再跟蔡英文會面,是想邀請總統到現場看看正在被破壞的藻礁,盼她找回初衷;但見面後,他發現不一樣了。去年6月的蔡英文很有誠意,笑顏逐開向他表達,政府會思考替代方案,開啟溝通平台;但事後不僅沒有類聽證會,也無說明方案。
「今年再見到蔡總統,她變得很凝重。」潘忠政認為,可能就連蔡英文也不知道該怎麼處理;他認為府院之間有些資訊被攔截,導致總統也不清楚事情的全貌。對於幾次與政府溝通無果,反被操作負面形象,潘強調,提案方沒有放棄,只要政府願談遷離方案,聯盟永遠敞開溝通大門;但若仍在原址打轉,就沒有再談的必要了。
公投聯盟成員亦強調,既然無法說服政府,屢屢對牛彈琴,接下來將改變策略,把重心放在說服民眾,讓更多人了解藻礁議題的背景。聯盟已培訓一批種子講師,5月底前將陸續完成課程訓練,屆時將前進校園、社區或機關,從藻礁、能源、法律及程序正義等面向切入,並舉辦論壇和講座,邀專家學者對話,讓真相愈辯愈清楚。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不讓你知道的真相:
----------

蔡批馬對核四前後不一 蕭旭岑反嗆:遇彎必轉還有臉說別人
2021-04-27 中時新聞網 黃福其

「重啟核四」公投8月28日登場,蔡總統今天批評,前總統馬英九7年前做出核四封存決定,7年後卻改變立場。總統府前副祕書長、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反問,「到底誰才是前後不一的人?」蔡英文曾說ECFA是「糖衣毒藥」,現在又擁抱ECFA;在行政院副院長任內要求核四復工,現在又喊廢核。蔡英文和民進黨一路走來,遇彎必轉、雙標不斷,看得民眾頭都昏了,還有臉說別人?
蕭旭岑質疑,蔡英文不知道是中文不好,還是惡意扭曲真相?7年前,社會各界討論核四存廢意見分歧,對立激烈沒有共識;林義雄先生絕食,讓當時民進黨主席蘇貞昌飛奔總統府,「拜託人命關天」。馬前總統幾經考量,決定封存,以便日後公投結果出來後隨時可以啟封。
蕭旭岑表示,當初馬前總統說得很清楚,臺灣98%的能源仰賴進口,在能源多元化的時代,不論是煤炭、天然氣、再生能源或核能,都不應該放棄任何一個選項。使用「封存」核四這個的字眼,就是要為下一代保留一個「選擇權」。
蕭旭岑指出,7年後,臺灣民意對核能的看法已有巨大轉變。民調顯示,支持以核電取代燃煤電廠、支持重啟核四的民眾都已占多數;2018年的「以核養綠」公投結果,更表明反核已非民意主流。蔡英文不僅視而不見、拒絕民意,還大言不慚說「會和民間夥伴站在同一陣線」。蔡英文2013年在臉書發表「藻礁永存」力挺時,是不是也想著和環團「民間夥伴」站在同一陣線?現在呢?
蕭旭岑批評,蔡英文的能源政策,不但做不到,還會讓台灣的國家安全陷入風險。「按照蔡英文的方案,50%都仰賴天然氣,又只有7天的安全存量。萬一台海緊張,燃氣運輸船進不來怎麼辦?台灣的電力供應與安全豈不是陷入風險?」當核電全面退場後,台灣有8成發電量要靠進口天然氣、燃煤,一旦台海遭到共軍封鎖,要如何維持台灣電力供應,確保國家安全及社會穩定?
蕭旭岑說,馬前總統當年決定「封存核四」,是保留重啟的可能;現在支持「重啟核四」公投,就是要讓民意來決定是否重啟核四,何來前後不一?蘇貞昌組閣時,蔡英文是副院長,一起通過核四延長工期,更追加448億預算。蔡英文執政後,核二廠護箱裝載池工程施工啟用。既然蔡英文聲稱她反核立場一致,為何讓核二恢復運轉,製造更多核廢料?誰才是那個前後不一的人?
蕭旭岑強調,早在2015年蔡英文上台前,《華爾街日報》就曾發表專文批評,「台灣選擇非核家園路線,就是選擇脆弱,升高對進口能源的需求,將讓台灣更容易遭受對岸的威脅」。國內很多專家學者也憂心,蔡政府非核家園規劃的能源配比,對國家安全造成莫大的風險。蕭旭岑指出,蔡英文這幾年一路「抗中」,販賣「芒果乾」(亡國感),為何能源政策卻讓台灣如此容易陷入險境?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不讓你知道的真相:民進黨將包括藻礁以及核四重啟公民運動甩鍋給國民黨的企圖將完全失敗,因為:人民不需要認同政黨來表示贊成或反對,而是基於良知做出抉擇。
----------

回應「政黨認同將崩盤」民調 國民黨:顯示四項公投是民意展現
2021-03-23 中時新聞網 黃福其

針對台灣民意基金會發佈民調指稱,台灣認同綠營者為藍營認同者的2.27倍,藍營政黨認同將崩盤。國民黨指出,依據TVBS3月間所做的兩份民調,藍綠兩黨支持度其實不相上下;且探究台灣民意基金會同時公布的公投民調顯示,認同反萊豬及護藻礁行動的民眾都過半,顯見四項公投完全是民意的展現、而不是政黨的介入。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表示,民調一向僅供參考,相較於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民調結果,TVBS在3月4日至8日針對藻礁議題進行民調,同時調查政黨支持度,民進黨支持度為18%,國民黨為17%;另3月11日至16日TVBS針對疫苗議題民調,民進黨的政黨支持度為21%,國民黨為20%。這兩次民調顯示藍綠政黨支持度不相上下,與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民調數字有相當大的出入,所謂「崩盤徵兆」實在不知所云。
鄭照新表示,台灣民意基金會今天發佈的民調,超過六成民眾贊成公投推翻萊豬進口,五成四的民眾樂見藻礁公投過關;對照同一民調的政黨支持度,正顯示四項公投是民意的展現,而不是政黨的介入。尤其萊豬議題有高達六成以上民眾反對,顯示民進黨將包括藻礁以及核四重啟公民運動甩鍋給國民黨的企圖將完全失敗,因為:人民不需要認同政黨來表示贊成或反對,而是基於良知做出抉擇。

社運戰友變戰犯 綠執政如恐怖情人
2021-05-07 中國時報 朱真楷

民進黨在野時,視社運團體如前世情人,總讓對方誤信知我者莫若汝。如今在朝,當昔日夥伴與執政利益起衝突,就割袍斷義,化身恐怖情人極盡毀滅之能事。這種把對方當免洗餐具的心態,傷害的不只個人情感,更已造成社運界的裂痕對立,嚴重弱化推動政府進步的力量。
蔡英文當總統後大舉引進社運人士入朝,表面是讓進步力量實踐理想。但當「前環保律師」詹順貴通過燃煤電廠決策,當「前農運鬥士」陳吉仲引美豬入關,當「前巢運推動者」花敬群喊出「不談後果的打房,非常不正義」,證明綠營讓社運入陣無非是要收編意見領袖。
這種執政權術雖惹非議,但政治本就是化敵為友,這是無可厚非。然而,隨著愈來愈多仍堅守價值的社運者發出異音,蔡政府卻是變本加厲,認定非我族類、其心必異,把戰友當戰犯。
例如,珍愛藻礁公投發起人潘忠政,早在蔡英文寫下「藻礁永存」前就在大潭奔走;結果今天,他只是繼續堅持原以為民進黨也認同的主張,卻上從總統府消遣他心胸不開放,下至高雄議員黃捷也批評粉專輕佻不理性。潘忠政彷彿成為繼韓國瑜之後,府院黨聯手打擊的新目標。
又或是對大浦案、文林苑事件無役不與的徐世榮,當年只要遭警方架離逮捕,民進黨總不忘搶鏡頭聲援,當時蔡英文還喊話「在地人民抗爭這麼久,顯示政府對於人民和土地的感情都不重視」;結果今天他不過是面諫總統注意土地徵收,就遭花敬群扣上「誇張不實」的帽子。這叫徐世榮與曾共同追求土地正義的夥伴是情何以堪?
無論民進黨是否願意承認自己變了,扮演政府防腐劑的社運團體恐要認清:政黨的目標是執政,政客的夢想是當選;社運不是為了執政或連任,而是有自主的目標。台灣的社運動能,無疑正被民進黨削弱分化;局內人若視而不見,公民社會的浪潮勢必將走回頭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