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收費員敗訴 衝入蔡英文競選總部抗議

2019/12/19
苦勞網記者

國道收費員的行政訴訟今日(12/19)一審宣判敗訴,法院認定國道收費員自救會當初和蔡政府簽下的協議非屬「行政契約」,不用按照協約補償,引起自救會強烈不滿,在法院外丟雞蛋,之後轉往蔡英文競選總部抗議,約20人衝進總部大廳喊口號,約一小時後遭警方強力排除,但自救會揚言在選前一定會持續抗爭到底。

國道收費員衝入蔡英文競選總部大廳抗議。(攝影:唐佐欣)

816協議被當廢紙 痛批蔡政府騙政績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因為不滿當初和蔡政府白紙黑字簽的補貼協議竟然跳票,於2017年提起行政訴訟,要求行政院履行對收費員的協議。本案今日在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一審判決收費員敗訴,法院認定自救會不屬於「非法人團體」,且2016年8月16日所簽的協議也非自救會主張的「行政契約」,而僅是「行政決定前的準備作業行為」。

判決出爐後,現場約50名從各地搭車北上到北高行聆聽判決的前國道收費員感到相當失望和氣憤,認為他們抗爭多年,好不容易和政府簽下816協議,竟然又再次被法院否定,領不到應有的補償,痛批「恐龍法官」和蔡政府欺騙他們。

「真的沒辦法接受這個結果!」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會長孫秀鑾哽咽表示,法官認為自救會不是「非法人團體」,沒有資格從事訴訟,但是自救會明明有獨立財產和辦公室,也有舉辦選舉;816協議,更是蔡政府白紙黑字和「國道收費員自救會」簽下的,痛批法院根本是「把政府誠信放在地上踩」,也認為蔡政府對不起他們。

收費員自救會顧問吳靜如也指出,816協議簽訂前,自救會代表及顧問團跟蔡政府代表開了好多次會、政務委員林萬億來簽的時候也拍胸脯表示既然蔡都要他出面處理了,不會不能解決;當時的協議,還是跟勞動部一字一句協調敲訂、600萬的行政處理費,更是時任勞動部長郭芳煜提出的,但是現在蔡政府卻完全失去信用,把協議當成廢紙。

吳靜如表示,在蔡政府啟動後續的補貼程序後,有9人被排除在補償範圍外,政府主張這9人是先行離職的人員,但這些自救會成員在當初協議都有包含進去。此外,補貼金額計算方式也改變,因政府設立補貼上限,導致年資久的人領到的補償比原協議少,據了解,自救會中年資最久的收費員是26年,補貼金額最多可差到80萬。

吳靜如說,目前自救會有近3百人都未領完補償,也還在參與抗爭。她質疑,當年蔡政府和自救會達成協議後,還開記者會做成政績,如今卻翻臉不認,「這不是背棄政府和人民的約定嗎?還要欺騙人民多久?」

北高行一審宣判後,自救會在法院門口表示失望和不滿。(攝影:張智琦)

蔡總部下令清除所有人 竟先抬獨立媒體記者

由於越想越氣,自救會成員在對法院丟蛋後,隨即轉往蔡英文競選總部抗議,並高喊「蔡英文糟蹋勞工,蔡英文騙政績!」自救會成員有20多人衝入總部,佔領大廳約一小時,要求蔡英文履行協議。

不過,沒等到蔡英文出現,蔡競選總部卻叫來大批警力,要強力排除抗爭者。有的抗爭者被警察拖到角落,要求留下證件資料,隨後警察多次舉牌「違法」,表示抗爭者侵入私人住居,要求抗爭者全部離開,並開始清場。

誇張的是,警察首先清場的對象,竟是在總部內的兩家媒體記者──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和苦勞網特約記者唐佐欣,他們即使當場表明是記者,還是被警察強行拉扯出場,蔡英文競選總部負責人、小英志工團團長陳義丕更對本社記者撂下三字經髒話,成為高唱民主自由的蔡英文總部的另類「民主」風景。

自救會痛批,警察公然打壓記者採訪自由,違背民進黨鼓吹的鄭南榕的「言論自由」精神。隨後媒體要求總部出面說明,警方媒體聯絡人則表示,是蔡英文總部下令要警方驅離所有不願離開的人,但對於是否有侵害採訪自由問題,則未回應。

自救會成員被驅離後,吳靜如強調,今天只是來向蔡政府「宣戰」,接下來會繼續上訴,也會在大選前對蔡英文「如影隨形」,抗爭到底。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來到蔡英文競選總部,要求蔡履行協議。(攝影:唐佐欣)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和警方推擠欲進入總部抗議。(攝影:張智琦)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在蔡英文競選總部靜坐抗議。(攝影:唐佐欣)眼見有警察拉扯腳踢自救會會員,其他會員氣憤落淚。(攝影:唐佐欣)

警察強拖抗爭者到角落要登記身份證件。(攝影:唐佐欣)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被強行抬出總部。(攝影:唐佐欣)

苦勞網特約記者唐佐欣被強行抬出總部。(攝影:張智琦)

自救會會員在蔡競選總部前「宣戰」,強調會如影隨形抗爭。(攝影:張智琦)

責任主編: 

回應

總統府邀國際網紅引發行政不中立質疑 喜樂島轟:濫用國家資源幫自己選舉造勢
2019-12-16 呷新聞 政治中心/發自台灣

總統蔡英文選前頻找網紅合作,甚至不惜動用公家資源,引發行政不中立批判。獨派政黨「喜樂島聯盟」今(16日)針對總統府邀請國際級網紅「來去總統府住一晚」,要求蔡英文不要再利用現任總統的身份,持續濫用國家資源和人民稅金,巧立名目變向的幫自己的選舉造勢。
喜樂島聯盟發言人張君瑜今天表示,由中華文化總會、交通部觀光局主辦的「來去總統府住一晚」免費體驗活動。最後由十組國際級網紅入選。雖然名義上是藉由知名網紅的高關注度和擴散性行銷台灣、振興觀光,但總體經費既然來自於人民稅金,焦點理應放在台灣在地象徵,讓多數人民的得益大於政黨、或政治人物個人。不但同樣有利於推廣觀光,更可以避免利用國家公器為個人選局造勢的質疑。
喜樂島質疑,蔡英文政府卻把總統府當成行銷主軸,而且是在總統、立委選舉進行的如火如荼的關鍵時刻。身為國家元首、人民公僕,其轄下完全執政的政府此次所謂的「行銷台灣方案」,實際上的最直接得益者卻是網紅、和總統蔡英文本身。網紅藉由入選、入住台灣總統府得到了吸睛的題材;總統藉由國際級網紅的響亮名氣加持了個人光環。台灣的觀光則成了這兩者之外的附加價值。對於這種比例失衡、主客易位,喜樂島聯盟對於人民交付的國家資源被這樣運用難以苟同。
喜樂島痛批,從今年初開始,為了力拼網路聲量。蔡英文總統密集與網紅Youtuber合作。從3月至今,蔡英文總統已陸續與台灣多名網紅合作。蔡阿嘎、志祺七七、魚幹、魔術阿吳、博恩夜夜秀、館長、阿滴英文、鍾明軒、波特王...。以這樣的脈絡來看這次招待國際網紅入住總統府,執政黨更難以用「完全是為了推廣台灣觀光」這種理由自圓其說。
發言人張君瑜感歎,如果對比一下台灣民主具體實踐的現況,更令人感到難過。總統利用國家資源和眾多網紅相互拉抬的同時,國道收費員希望蔡總統實現承諾的抗爭被警方無情鎖在兩百公尺外;地球公民基金會針對礦業法修法的訴求連掛布條都被警方制止...。難道總統只要想個名目就可以想怎麼玩就怎麼玩,而人民卻連發聲的權利都被限縮?

白紙黑字照樣跳票 騙子政府
2019-12-20 中國時報 林偉信/新聞分析

國道收費員遭裁員被迫走上街頭抗爭,民進黨政府卻利用自救會成員對法律程序不熟悉,把抗議者騙來協商簽字後,再以協商內容不是行政契約為由拒給付。弱勢的失業勞工因此領不到補貼,讓民眾再次見識蔡英文政府「選前騙選票,選後大跳票」的劣行。
947位末代收費員組成的自救會,2016年8月15日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外發起「苦站行動」,隔天,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及時任勞動部長郭芳煜出面與自救會代表進行協商後,在媒體鏡頭前表現出政府與勞工站在一起的假象,後來在蔡英文執政百日時,更將解決國道收費員抗爭列為第一項政績。
事實上,蔡英文政府官員仗著行政優勢,欺瞞不懂行政法令的自救會成員,誘騙對方達成「0816會商結論」,自救會以為官員簽名的白紙黑字承諾有效,最後卻遭法院認定協商不是行政契約而無效,求償無門。
蔡英文曾說勞工是她心中最柔軟的那一塊。但政府高官對失業勞工的承諾,卻可以簽字承諾後反悔,棄失業勞工權益不顧,玩弄收費員,誆騙政績。也難怪悲憤交加的國道收費員,要對蔡英文如影隨行進行抗議。

國道收費員:歷史會記住蔡卑鄙的一頁
2019-12-20 中國時報 林偉信、林良齊

國道收費自救會不滿3年前抗爭後,與蔡英文政府達成協議但未獲兌現,自救會提告要求行政院及勞動部依約定給付3.1億元補貼,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為,自救會當時與行政院的會商結論不是行政契約,19日判決駁回請求。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會長孫秀鑾表示,「一定會上訴、找蔡英文出來講這件事」。
2014年1月1日國道電子計程收費開始全面實施,947位末代收費員以支付轉職輔導金、轉置工作等方式被安置,他們對遠通公司轉置工作進度、方式不滿,並對高公局發給資遣費的計算有疑義,於是組成自救會發起抗爭。
2016年8月16日自救會成員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外發起「苦站行動」後,行政院與自救會代表達成「0816會商結論」,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時任勞動部長郭芳煜都在該會商結論上簽名。
自救會認為行政院未依0816會商結論履行,於是提起行政訴訟,主張0816會商結論是行政契約,行政院與勞動部應給付自救會成員補償,並給付自救會600萬元共約3.1億多元,被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以給付補償無理由駁回。
孫秀鑾不滿指出,8月16日被認定不是行政契約,「這不就叫人民不要相信政府」?,無法接受法院判決。國道收費員則聲明「歷史會記住蔡英文卑鄙的一頁」並指出,「政府誠信崩壞,法院再敲喪鐘」、「蔡政府玩弄收費員,誆騙政績」,強調會「抗爭到底,絕不妥協」。
聲明進一步指出,林萬億在行政院召開記者會,大肆宣傳民進黨政府解決了國道收費員案,之後在蔡英文執政百日時,更將解決國道收費員案列為第一項執政的政績。如果蔡政府不承認那份協議書,認為那份協議書不具法律效力,那開記者會大肆宣傳、列為政績首位是為何?如今看來只是用來玩弄收費員、誆騙政績用的。此等政府,何其卑鄙無恥?
勞動部則說明,為執行補貼專案作業,曾經召開3次審查會議完成全案補貼審議外,亦撥付包括自救會會員在內等940名收費員2.6億餘元。同年8月原規畫再撥付最後階段的2.8億補貼款時,自救會因不同意審議的補貼額度以及對象提起行政訴訟,為尊重法院審理,勞動部暫停撥付最後階段補貼費用。

歷史會記住蔡英文卑鄙的一頁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對行政法院訴訟敗訴之聲明
2019-12-19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與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前勞動部長郭芳煜於2016/8/16簽署的協議,行政高等法院今日以1.收費員自救會「不屬於非法人團體、無當事人能力,其起訴不合法」及2.該次協商是收費員苦站之後,由林萬億、郭芳煜出面與自救會進行協商,故不是正式排定的行政議程,且認為該項協議結論僅是行政決定前的準備作業行為,而非行政契約;因而駁回國道收費員自救會的行政告訴。
本會對於行政訴訟敗訴,發表以下聲明:

一, 政府誠信崩壞,法院再敲喪鐘
2016/8/16與林萬億、郭芳煜等人簽署的會商結論,係收費員從國民黨執政時代抗爭兩年多後,政黨輪替,蔡英文政府為表示「民進黨政府可以做到國民黨政府做不到的事」,而派出高層與收費員簽署,政務委員林萬億於簽署隔日在行政院大陣仗召開記者會宣布蔡英文政府己解決國道收費員案。
當時國道收費員完全沒有想到,林萬億拍胸補保證的解決方案竟然跳票!面對協議內容被打折,收費員先是錯愕,完全無法相信白紙黑字的內容還會變卦?遂在簽署協議半年後,再起抗爭,要求蔡英文政府應履行承諾。
然而抗爭無法獲得回應,在萬般挫折與對政府誠信瓦解的情況下,收費員自救會不得已採取行政訴訟一途,但歷經二年多的訴訟,今日卻被法院駁回告訴。
收費員的敗訴,不只是個別案件的敗訴而已。這是人民對政府的誠信,在崩壞的廢墟上,再由法院敲一次喪鐘。

二, 蔡政府玩弄收費員,誆騙政績
2016/8/17政務委員林萬億在行政院召開記者會,大肆宣傳民進黨政府解決了國道收費員案,之後在蔡英文執政百日時,更將解決國道收費員案列為第一項執政的政績。
如果蔡政府並不承認那份協議書,認為那份協議書不具法律效力,那她開記者會大肆宣傳、列為政績首位是為何?如今看來那只是用來玩弄收費員、誆騙政績用的。此等政府,何其卑鄙無恥?就算蔡英文再度贏得政權,那又怎樣?歷史終將記住你這卑鄙的一頁。

三,抗爭到底,絕不妥協
抗爭六年,雖然被國民黨、民進黨糟蹋得夠徹底,但是我們絕不放棄爭取勞動者的權利,我們仍會提起上訴,也會持續街頭抗爭,不論在選舉前或選舉後,都將對蔡英文政府要求履行協議。
我們不信一個政府可以這樣誆騙勞工,而人民卻拿她無可奈何!我們力量雖然微小,仍然要她為卑鄙的行為付出代價。

新聞聯絡人:孫秀鑾(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會長)0910-884000

現在民進黨以為票很多不甩人,等1月11日民進黨輸了就好笑了。

奇怪!選輸了怪選民?
2023-01-19 美洲台灣日報 陳茂雄/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前建國黨決策委員

最近社群媒體廣傳一位自稱是留美四十餘年的台灣人埋怨,台灣的選舉,不該當選的人都當選了,造成民進黨敗選。依其陳述:侯友宜,僅憑好好做事口號,照連任。張善政,研究案涉抄襲,爽領五千七百萬,照當選。盧秀燕,誓言改善空污當選首任,空污跳票繼續擺爛,照連任。林姿妙,五十四個銀行帳戶,貪污起訴,照連任。高虹安,爽用公款拿博士兼玩耍,論文涉抄襲,壓榨助理,低薪高報,貪污被告,照當選。鍾東錦,西瓜刀割人肚破腸流,淫人妻,號稱砂皇,照當選。張麗善,哥哥貪污被關,弟弟涉嫌盜挖林地,家族獨霸雲林政壇數十載,照連任。徐榛蔚,花蓮夫妻檔,夫涉貪入獄,假離婚妻接棒,照連任。將民進黨的對手一個個點出其罪狀,認為其不該當選而當選,其所下的結論是:台灣人「愛錢、驚死、歹教、好騙!」
依傳信息的台美人的陳述,台灣人太差、不懂得選舉,自己則是先知。可是正常的人覺得,民進黨的對手那麼差,選民卻支持那麼差的人,應該想到:民進黨是否更差,促使選民選擇較不嚴重的爛蘋果。再說,若是多數台灣人因為「愛錢、驚死、歹教、好騙」而選擇較差的候選人,代表台灣沒救,那位台美人早就該切割台灣,不必將心思放在台灣,讓台灣人自己承擔罪過。
在二十年前,若是民進黨大敗,綠營必定怪媒體,認定中國國民黨掌控媒體、誤導「愚蠢」的選民。可是今日是民進黨掌控媒體,電子媒體綠營占絕對優勢,深綠平面媒體則佔四分之三的閱報率。只是,佔絕對優勢的綠營媒體很努力的誘導「愚蠢」的選民,民進黨還是一樣大敗,那位台美人還怪選民。怎麼綠色媒體不擇手段的宣傳,還是沒有能力誘拐「愚蠢」的選民?
媒體的名嘴真的令人反胃,只有立場,沒有是非:所支持的團體有若聖人,樣樣都對;敵對勢力就像魔鬼,樣樣都邪惡。就是媒體完全沒有公信力,所以沒有能力影響選舉,甚至於還出現反效果。最奇妙的是,選前綠色媒體全面圍剿的候選人個個上榜,所維護的候選人卻落馬。更奇妙的是,連高中生(竹中及竹女)的投票也對抗綠色媒體。難道高中生也如那位台美人所陳述的「愛錢、驚死、歹教、好騙」?果真如此,台灣完全沒有希望,大家不必操心。
記得讀高中時,故鄉有一場激烈的選舉,甲乙兩候選人對峙。選後甲感嘆的表示,選民盧先生相當「沒志氣」,被候選人乙追打過還將選票投給他。這是甲候選人的迷失。之所以會有這種結局,是盧先生厭惡候選人甲比乙還嚴重。筆者很清楚其原因,就是甲曾經在語言方面傷了盧先生。乙在拳腳上傷了盧先生的「身」,甲卻在語言方面傷了盧先生的「心」。「傷心」有時候比「傷身」嚴重。
對手很差照樣當選,代表選民心目中民進黨更差,民進黨自己當然看不出來;可是旁觀者卻十分清楚,只是不能點出。只要點出民進黨的缺點,必定遭受「奴才」的圍剿。在「奴才」心目中,「主人」永遠是對的,只能歌頌,不能批評。「奴才」促使民進黨活在同溫層、看不到自己的缺點,造成很差的對手都可以擊垮民進黨,真的是「奴才」誤事。

鈕則勳:被惹怒了 台青將民進黨留校察看
2022-12-12 中評社台北12月12日電(記者 張嘉文)

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大敗,外界大多認為,綠營王牌“抗中保台”沒有發酵是主因之一。政治觀察家、文化大學廣告系主任鈕則勳向中評社表示,主要是民進黨政府惹怒了年輕人,讓“抗中保台”這張牌失效。包括論文抄襲事件、意圖限制網路言論和討論延長兵役時間等等,都讓年輕人沒有喜歡民進黨的誘因,就讓這張牌失效。
鈕則勳強調,綜合來講,“抗中保台”的邊際效益是在遞減中,年輕人現在也可能是將民進黨留校察看。接下來的選舉,民進黨一定要想新梗,不能再用“抗中保台”老梗。再繼續惡搞,讓兩岸真的要打仗,年輕族群要上戰場,都會直接衝擊到民進黨。當民進黨沒有方法能解決或是控制這局面時,就會很慘。
鈕則勳是政治大學政治學博士,現任中國文化大學廣告系教授兼系主任,學術專長為政治公關、政府公關、競選廣告等項目,過去曾出版多本公關、廣告與人際溝通專書,也是政治觀察家。 
民進黨在此次九合一選舉中大敗,21縣市目前僅剩嘉義阿里山以南為綠營執政共5縣市。選後綠營內部掀起檢討聲浪,外界多半認為此次“抗中保台”王牌並未發酵是選舉失敗的主因之一。
鈕則勳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這張牌今年沒有發酵,主要原因一個是,選戰屬於地方層級,看的是候選人政績。如果沒政績,只喊“抗中保台”,會遭來外界質疑沒有政績。第二則是“抗中保台”牌針對的族群是年輕人,但現在都被民進黨惹怒了。包括民進黨前新竹市長林智堅論文抄襲事件,民進黨從黨主席蔡英文以降都力挺。年輕人求學時寫論文非常辛苦且痛苦,面對這樣的事件是情何以堪?
鈕則勳說,民進黨另外惹怒年輕人的地方則是,本來想通過“數位中介服務法”,年輕人對這部分“孰可忍,孰不可忍”。當政府有限制網路言論自由的企圖時,年輕人是最敏感的。所以這次年輕人很少出來投票,即使出來投票也並不完全支持民進黨。
鈕則勳提到,蔡政府下令公務手機禁止使用抖音、小紅書等大陸社群軟體,假使要繼續延伸到同樣禁止民間使用,年輕人也會很不爽,會認為:政府一天到晚草木皆兵,侮辱年輕人的智慧,認為民眾沒有自主判斷力、看了這些社群就會被洗腦。都會讓年輕人無法接受。
另外“抗中保台”牌沒有發酵的原因,鈕則勳說,2019有香港“反送中”事件,周邊環境直接跟兩岸關係連接,讓民進黨容易操作“抗中保台”,可是今年完全沒有。如果要看這張牌對2024的效應,他認為這張牌是邊際效益遞減。且如果民進黨要從2019年一直用到2024,只會讓外界質疑:民進黨執政八年是不是拿不出政績,只會喊意識形態?
鈕則勳說,“抗中保台”的邊際效益一直遞減,尤其兩岸關係愈來愈緊張,戰爭、衝突的機會愈來愈高,反而會讓中國國民黨可以反手打戰爭牌,強調自己是代表安定和平的力量。也就是,如果民進黨再惡搞兩岸關係,真的瀕臨戰爭邊緣,讓年輕族群的兵役時間延長,到時真的要上戰場,這些都是直接對民進黨的不利因素。
鈕則勳指出,當兩岸真的走到那一步,年輕人會開始思考:為什麼祗有打仗一途可走?應該還有別的機會。會質疑:民進黨沒能耐跟對岸對話。會意識到:一天到晚只用“抗中保台”牌,但既沒解決問題、控制問題的方法,又沒能耐讓兩岸衝突不拉高。那年輕人怎麼會想投給民進黨?所以延伸到2024大選,抗中保台牌真的已經很難用了。

台派民主作繭自縛
2022-11-29 中國時報 蔡哲明/新聞研究所博士生

蔡英文因為九合一選舉慘敗宣布辭去主席一職,民進黨僅勝選台南市、高雄市、嘉義縣、屏東縣以及澎湖縣。對比先前選舉造勢喊出「給全世界正確訊息」才能更支持台灣,從販售抗中保台的「芒果乾」到上架國際支持的「舶來品」(優越感)全然失效,也印證了「台派民主」的畫地自限。
所謂「台派民主」,就是基於「仇中主義」、並由對外「台灣價值」和對內「自我認同」所共構的民主制度,卻不代表支持言論自由以及多元主義,最終導致一種世襲傳承的民主獨裁。蔡總統認為敗選是人才養成與地方深耕不夠,直指沒有突破地方政治結構,卻忽略了自身的執政空泛。
回顧2020總統大選,民進黨大量販售「芒果乾」獲得「仇中主義」的能量,挾香港反送中議題,也讓蔡總統以817萬高票連任;如今面對九合一大選慘敗,想要主打「舶來品」營造「國際剿共」卻失效,沒讓烏俄戰爭成為賣點,迫使蔡總統終於認清:在民意前,政黨是渺小的。假如「台派民主」人士再將台灣九合一選舉結果解釋為中國習近平的勝利,企圖在價值與認同的本質上「政治正確」,即便蘇貞昌最終辭去閣揆或是內閣改組,民進黨恐怕依舊視而不見聖經《啟示錄》的未來預警。
「台派民主」的畫地自限已經圖窮匕見,作繭自縛,無法看出執政空泛的根本原因,只會檢討選舉技術的人才結構,恐讓九合一不只是民進黨的最後審判。

顯然,蔡英文的票太多
2019-12-24 箴傳媒 成敏立

唉,以下文字不得不Quote髒話,看倌不能接受,就自行遮蔽吧。
「幹你娘!你收費員是不是?未見笑啦!」這種話,在2016年前由國民黨任何一個人說出來,而且是出自選舉幹部的口中,想來國民黨當下就可以別選了。可,這句話是蔡英文競選總部志工團團長幹譙苦勞網記者唐佐欣的話!
事件的源頭,是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敗訴後突襲蔡英文競選總部,警方在處理時按競選總部人員的指示,強制驅離「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跟「苦勞網」記者唐佐欣,上段的言詞就是驅離之前發生的。
先看看國道收費員的敗訴吧。這些收費員的抗議合不合理?那是立場問題。但是,2016年8月16日,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與時任勞動部長郭芳煜與國道收費員自救會簽署協議時,剛剛上任未幾的蔡政府顯然認為他們的訴求有正當性。而這個協議簽署的隔天,林萬億就在行政院召開記者會,強調「民進黨做到了過去國民黨做不到的事」,讓爭議兩年多的案子圓滿落幕。蔡英文更是在就職百日時,把收費員案的解決當成她第一條政績。但,這份協議竟然成了訴訟的標的,為什麼呢?當然是當中沒有一項承諾兌現,全部跳票!
自救會發現自己被民進黨玩了之後,找上林萬億。林政委竟大言不慚地表示,自己當時不是代表政府,只是用個人身分跟自救會簽協議的,並說他「還沒有搞清楚收費員案的狀況」。這是毫無演飾的欺騙,且擺明了知道一旦提起訴訟,自救會必輸無疑。看看當時協議上的簽字就知道,林萬億與郭芳煜兩人都沒有簽上頭銜!這種政府毫無羞恥賴帳的行為,就是蔡英文真正的嘴臉。
有這個前因,才有當天國道收費員自救會突擊蔡英文競選總部的事情發生。不要說什麼蔡總部不是公家機關來批判人家找上門好吧,這種理由太低級。你蔡英文拿人家做政績,卻不給實踐給對方承諾,這叫詐欺,且還是玩弄法律的詐欺;人家不去總部,難道要去你那豪華官邸?況且,總統候選人的競選總部算什麼私人地方?要選總統了,一個對全民負責的位子,私人個鬼!
而裡頭的人,那樣的態度,顯然是認定蔡英文的票太多了。對被蔡英文欺騙的人罵「未見笑」,自己不知道是有多「見笑」;然後用髒話幹譙記者,再指使警察把記者抬出去,真是好大的官威!蔡英文的票,多到不怕人家知道她這樣作賤人民;她的志工團團長(也是小英基金會的董事)可以這樣耍流氓,那麼我想,人民應該把上面Quote的那句髒話中的收費員改為蔡英文,然後用選票告訴她:「幹,人民不是妳可以這樣耍的!」

祝所有網路霸凌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抗爭行動的各位,中年失業被惡意資遣,政府帶頭出來說會依約給你們補償金卻跳票時,各位都能幸福轉職,也不用一天到晚被酸民問說找到工作沒。
又,找到工作後,原公司該給的資遣費或補償金就不用給了嗎?那你旅遊受傷自行就醫痊癒後,保險公司該給的理賠金就不用討了嗎?

2019-12-16 Chien Jung Chien(臺灣高等法院法官錢建榮)

這篇3年多前的舊文,出乎意料的是我專欄中最多人看見的文章。
通常專業法律文能有2千讚已算點閱率高,這篇有2萬多。可見勞工問題,或正確的說,國道收費員的安置問題是受到高度重視,但也是許多人不瞭來龍去脈的故事。
上星期中午開車經過凱道,看見收費員們落寞的舉牌抗議的身影,才驚訝原來4年前小英總統對國道收費員的安置承諾竟至今未解?隨後聽了太座講解始末及林萬億說出的X話,我這才恍然大悟,不論哪個政府總是被財團綁架。我想,兩大黨恐怕還是沒意識到「成也勞工、敗也勞工」這個道理。
去年的1124大敗,絕對與不重視勞工權益及感受的「一例一休」顢頇修法脫不了干係。如果小英總統連4年前的承諾都可以用那是「某人的個人意見」這種很無賴的理由毀諾,也難怪「勞工是心裡最軟那塊」會被網友封為「年度X話王」。
看著文章的第一段:「國道收費員爭取年資補償與安置的訴求,在蔡英文總統親臨前線找遠通總裁徐旭東會談後,有了圓滿的結果,政府決定以5.8億補償國道收費員。與四年前的關廠工人為了抗議政府向他們求償15年前的補償,走上街頭絕食、走入車站臥軌抗爭一樣,國道收費員也用各種激烈的抗爭手段,包括爬上ETC感應架、霸佔高速公路,同樣引發社會的關注。」
再看看當年文章標題特意標示的:【錯的是"舊"政府 不是國道收費員】是寫錯了,應該更正為【錯的是政府 不是國道收費員】,沒有新舊之別。
勞工永遠不會是當權者心裡最軟的一塊,財團才是。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顧問葉瑾瑜:「我只是不希望:帶著理想的人,因為在不同的位置,就忘記大家曾經都是身邊的戰友。我只是不希望:『相對進步』的政黨,在獲得權力以後,就把不同戰鬥位置的人當作笨蛋!對,沒有權力的理想或許沒有意義,但為了繼續執政而棄守理想就很有意義嗎?」
----------

人選不敢碰的三個問題
2023-05-07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葉瑾瑜/桃園市產業總工會顧問

最近很紅,大家都在蹭《人選之人》這部劇,應該不差我一個。這部的設定是聚焦在「進步」政黨幕僚的職人劇,裏面的工作者不乏有帶著理念,努力在進步議題上堅持與推動的刻畫描繪,同時也點出進步候選人,在選前對於進步議題表態與否的掙扎。並且將各式各樣的社會運動議題融入短短八集的劇本中,包含性別、同婚、環保、能源、廢死、新住民、職場性騷擾等等。也在緊湊不拖沓的劇情中,從個人的生活視角,帶出個人對於大局為重的反抗與反思,包含翁文方堅持鼓勵張亞靜提出職場性騷擾申訴,還有陳家競在家庭與理想中的相互擠壓。但是八集看完,有一個強烈的感受深深困擾著我:最終劇中的進步政黨的勝選,是因為對手的犯錯、而且是性道德上的犯錯,所以進步政黨勝選了!

這些進步議題反而成了點綴的裝飾品,甚至讓人強烈的感覺「進步議題對選舉無用」、「出櫃參選不道歉的翁文方,就只是沒那麼想贏」,還有那些社運議題被用溫和簡化的方式、嘉年華式的遊行、獨立樂團的造勢晚會等呈現。並且這些進步政黨的幕僚,在日常繁瑣的工作裡,感嘆「30歲以前不是左派沒有良心,30歲以後還是左派沒有腦袋」,甚至批評社會運動者「只是想當英雄」。這是在傳達什麼意識形態?我想大家必須謹慎看待!

回想2014年到2016年政黨輪替之際,是我剛踏進大學,呼吸到自由空氣的我。在野的民進黨氣勢逐漸扶搖直上。執政的國民黨則在馬英九執政末期,被各式各樣的社會運動打成落水狗。這是我所經歷的政黨輪替。因此我實在難以苟同人選劇中那樣簡化描述的「最終勝選」,也就是「進步社運抗爭無用化」。

並且,當時的社會運動,才不是只有溫溫和和的遊行,才不是發發短片圖卡就可以攻擊到保守執政黨,而是士林王家守夜擋拆、是關廠工人二次臥軌抗爭要求政府撤告、是全民威「鞋」馬英九、是衝到勞動部佔領噴漆拒砍七天假…然後被警察拖走。最後,社會運動彙集巨大反對執政的國民黨的能量。民進黨這個「相對進步的政黨」坐收紅利,在「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的口號中全面勝選。

我只是不希望:帶著理想的人,因為在不同的位置,就忘記大家曾經都是身邊的戰友。我只是不希望:「相對進步」的政黨,在獲得權力以後,就把不同戰鬥位置的人當作笨蛋!對,沒有權力的理想或許沒有意義,但為了繼續執政而棄守理想就很有意義嗎?回到劇中,廢死的議題是劇中代表進步政黨的候選人暗自承諾,取得執政權力後可以立刻改變的事,就是不執行死刑。但是民進黨執政後,蔡英文任內執行了兩次死刑,這是多麽諷刺的事啊。

最後,我認為這部職人劇確實好看。但是它不敢碰土地運動的抗爭,不敢碰勞工運動的抗爭,也不敢面對勝選後、執政後的尷尬,也是我覺得遺憾的部分。想想,或許這些如果被拍出來,我這個即將奔三的左派,大概就不只是「沒有腦袋」,而是中共同路人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