猖獗的媒體怪獸是勞工的敵人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2/08/05

民主與公平,是過去兩個世紀以來全世界勞工用生命血汗所追求的重要價值。而一個民主社會的基本前提,是人人有自由講話的權利;一個公平社會的基本要件,是大家有能力遏止有權有勢的財團過度擴張勢力。

台灣適逢解嚴二十五週年,但是從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與旺旺中時集團近日的表現,讓我們對於台灣民主與公平的未來,產生了極大的擔憂。

首先,我們堅決反對財團的壟斷與獨佔,特別是大眾傳播媒體。NCC日前通過了旺旺中時集團對於中嘉系統併購案,讓這家財團掌握了台灣近三分之一的有線電視系統。這意味著,旺中集團從此至少可以決定這三分之一用戶收看哪些頻道,並且將對日後電視節目與新聞頻道的方向與內容,有著極大的影響力。從這幾個月旺中議題報導,各新聞台幾乎集體噤聲情況,寒蟬效應已然發生。國家無能管制,甚至助長財團的擴張,這是NCC明顯失職。

其次,旺中集團對於社會中不同聲音的報導方式,完全不具一個媒體的基本要求。旗下的中天電視,對於反對併購案的學者黃國昌個人,連續數天進行了撲天蓋地的不實指控與抹黑。這不是該集團的初犯:旺中集團負責人蔡衍明先生否認1989年六四天安門發生過大屠殺;中國時報收受福建省政府的置入性廣告等等。這些舉措,完全沒有媒體專業素養,只是為了集團的政治利益服務。從過去旺中集團的表現,我們看不到媒體公器該有的社會責任。

第三、旺中集團無法容忍外界的批判,毫無民主素養。該集團之前曾經逼退內部具有反省力的員工,並且揚言對那些提出不同意見的離職員工、同業記者、以及學者提出訴訟;這幾天,在影射黃國昌教授「花走路工動員學生抗議」被揭發真相之後,旺中集團不僅不思釐清社會「自編自導」的質疑,還揚言控告轉貼訊息的學生。

作為受雇者,我們有責任以自己的知識技能為基礎,將所看到的公眾危機向社會公布,這是西方社會常見並且鼓勵的「吹哨預警者Whistle-blower」。旺中集團顯然無法容忍「吹哨預警者」對其集團利益的的挑戰,今天可能因為併購案來抹黑、提告反對者,明天可能因為財團私利而對你我做出同樣的事。台灣,好不容易走出政治威權下的壓迫沈默,我們拒絕進入另一個財團壟斷的威嚇噤聲。

讓我們再度強調,為了民主與公平,全世界勞工運動從十九世紀一路奮戰至今,那更是台灣工運先驅們犧牲無數所捍衛的價值。我們譴責NCC在這次中嘉併購案中,縱容旺中集團成為媒體巨獸。同時,我們也要敬告旺中經營團隊,請給自己留點面子,開始學會尊重新聞專業,切勿以一己之私來踐踏目前仍在貴集團服務的新聞工作者。

最後,我們也期待第一線新聞工作者能夠集體組織與動員起來,共同捍衛工作尊嚴與新聞專業;來自社會不同行業與角落,我們深刻瞭解,專業與優秀的新聞行業對於一個社會中的勞動權益與就業環境有多麼重要;在這個立場上,我們與辛苦認真的新聞工作者,永遠站在一起!

參與連署團體(依筆劃順序排列):大高雄總工會、中華電信工會、台南市產業總工會、台灣大學工會、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台灣勞工陣線、台灣影音展演藝術產業工會、台灣鐵路工會、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成功大學學生會、非典勞動工作坊、高雄市NGO受雇者職業工會、高雄市產業總工會、高雄市輔育人員職業工會、桃園縣產業總工會、桃園縣群眾服務協會、勞動視野工作室、新竹縣產業總工會、新海瓦斯公司工會、團結工聯、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

新聞聯絡人: 管中祥(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副理事長)0928-243458 蔡志杰(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副秘書長)0921-052277

主題: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

回應

鄭自隆:「民進黨在野要求黨政軍退出媒體,當朝後嘗了媒體的滋味就完全忘光光。」
-------

公視不可矮化為「大外宣」單位
2020-07-24 ETtoday新聞雲 鄭自隆/公視董事,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教授

公視要承接文化部國際數位傳播計畫,因沒有事先報備董事會,在7月16日的董事會引起爭議,有些董事發言激烈,媒體關注。此事涉及公視獨立性,有幾個關鍵點必須討論與澄清。
其一,給錢的文化部能不能要求公視做甚麼頻道或甚麼節目?
當然不可以。很多人分不清楚政府電視和公共電視。政府電視就是早期的老三台,功能是幫政府或執政黨、當權者抹脂擦粉,歌頌黨的偉大與領袖英明;如早年台視因屬省政府,所以新聞就要「每日一頌(宋)」。但公共電視不是,雖然預算是文化部編列提撥,但和各地的部屬文化單位(如台中歌劇院)不同,它不是文化部的下屬單位;否則董事就直接派任,不用跨黨的審議委員投票遴選。
就因為公視不是政府電視台,所以要設立新頻道就應由公視主動提出,提請文化部編列經費支持;而不是由文化部給錢,再以上級單位姿態要求公視做甚麼頻道或甚麼節目,程序完全顛倒。
其二,誰來決定公視董事長或總經理?
此次爭議,據報載,似乎隱含下屆的董事長與總經理人選的權位角力。董事長人選,原先傳出是行政院選中胡(文輝)教授,後來駭客又傳出總統府內定江(春男)先生;這二則消息都未見府院澄清,應該不是空穴來風。就學養經歷,二位先生當然都是適當人選;不過,如此不避諱公然內定,好嗎?
公共電視法規定,董事長由董事互選之,可不是由長官或層峰指定圈選。民進黨在野要求黨政軍退出媒體,當朝後嘗了媒體的滋味就完全忘光光。再說,下屆董事人數尚未補齊,民進黨就忙著喬董事長,簡直把已當選者以及被提名者當空氣或塑膠。胡教授已當選董事,當然具有備選資格;但江先生尚未通過董事的遴選,是不是言之過早了?還是民進黨賭江先生和(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的叔姪關係,不會被反對,吃定國民黨老豆腐?
其三,公視有沒有扮演「大外宣」的義務?
公共電視的「公共」有二個意涵:一是「場域」的概念,如同公車、捷運、自來水、網路、電信、電力供應等無差別待遇的公共設施,都是人人均可使用;另一個意義是「人」的概念,上市公司老闆、大學教授與菜販、快遞小弟都是媒體服務的對象、都可接近使用媒體,這也是民眾「媒體近用權」的概念。所以對外國人宣揚「台灣價值」或「台灣好棒棒」,可不是公視的責任。
公共電視法第一條就明確說出公視任務「建立為公眾服務之大眾傳播制度,彌補商業電視之不足;以多元之設計,維護國民表達自由及知之權利,提高文化及教育水準,促進民主社會發展,增進公共福祉」。第十一條更強調經營應獨立自主、不受干涉,並臚列五項原則。這些規定均無一字提及應以外國人為對象,擔負台灣的國際傳播任務。
因此,公視在回應此次爭議,而在7月20日發出的聲明稿說「台灣挺過新冠疫情風暴,防疫成績獲得世界公認,國際能見度達到新高峰。公共電視趁勢籌備全英語發聲的『國際影音平台』前導專案,要讓後疫情時代全世界更多國家與民眾看見台灣」,就完全無視公視基本價值,自我矮化為國家的「大外宣」機構。
政府要做「大外宣」,可以、也應該;但請放過公視,由央廣來做;或做成標案,由電視台競標。公視不應淪為政府的傳真機或傳聲筒。公視要做「英語台」也可以,但請獨立自主,並找出公視可以對非台灣地區民眾傳播的法源。

公視染綠引反感 學者籲別踩紅線
2020-07-31 中國時報 李侑珊

「新頭殼」創辦人進入央廣、公廣集團任要職,學者認為,民進黨現在走的就是共產黨統戰路線,掌握所有輿情,並執行宣傳戰術;但民眾普遍對公視染綠很反感,再次呼籲安排公視董事新人選,務必符合獨立精神。
台藝大廣播電視學系教授賴祥蔚表示,民主時代,每個人都有各自的政黨傾向;在網路發達,每個人的政治立場,搜尋網路,都可找到過去言行紀錄。公視案之所以深獲各界關注,代表民眾普遍對公視染上政治色彩、甚至失去獨立性感到反感。因此呼籲民進黨政府對媒體事務,不要踩到紅線,凡事適可而止。
賴祥蔚說,政大傳播學院教授鄭自隆在國民黨執政時對國民黨有諸多批評,現在對民進黨政府也時常針貶,就事論事,超越黨派,如此風範的傳播學者才應當被提名到公視。
東海大學教授潘兆民認為,民進黨政府之所以致力全面掌控媒體,很像共產黨的統戰戰術,「學習老共那一套,把老共那一套照單全收」;掌控所有輿論後,執政再差再爛,都可由被控制的媒體,透過話術「把黑的變成白的,白的串成黑的」。

為韓流秋後算帳 柯稱對綠沒好處
2020-10-15 中國時報 張薷、馮惠宜

台北市議員羅智強爆料,指中天新聞台被行政院長蘇貞昌「關定了」。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在議會被問到此事,他表示,如果只是為了「韓流」幕後興起的原因秋後算帳,對民進黨沒好處;至於聽證會主持人是否涉及利益迴避問題,柯文哲秒答:「這廢話,還要問嗎?」
羅智強表示,他知道柯文哲有心參選2024總統,給予祝福;但若柯文哲當了總統,是否會容許任內有新聞台被關掉?並直言全世界沒有一個民主國家在關新聞台,若蘇貞昌、NCC要關新聞台,呼籲柯應捍衛新聞自由。
柯文哲回應,如果中天真有錯,就按照法律,罪證確鑿就沒有話講;但若認為媒體是韓流興起的原因而秋後算帳,對民進黨沒有好處。要撤照得要有證據,不然就不是民主國家該有的現象。
市議員戴錫欽指出,作為一個民主自由國家的可貴,就是要捍衛不同意見表達的權利,他質疑聽證會只是在營造關掉中天新聞台有其正當性的過程。
柯文哲指出,雖然中天常K他,他仍認為應堅守「我不同意你的說法,但我捍衛你說話的權利」的精神,他承諾在關鍵時候以台北市長身分幫新聞自由發聲。
台中市長盧秀燕也強調,她擔任過電視記者長達11年,深信保障新聞自由、保障言論自由是民主自由的價值,相信執政黨一定會保障新聞自由、實踐民主進步的價值。

黃國昌轟NCC通過鏡電視案 重批:蔡政府「實績」展現權力傲慢
2023-06-28 ETtoday新聞雲 詹宜庭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28日審查鏡電視申請負責人、公司章程變更暨換發執照案,與有線電視業者上架案。在主委陳耀祥與3位委員同意下,以4:0通過兩案。對此,前立委黃國昌痛批「蔡政府再一次地透過『實績』,向全民展現權力的傲慢」,質疑「當年那個主張黨政軍退出媒體的民主進步黨,如今安在?」
NCC今日審查鏡電視上架有線電視86頻道與董監變更案,在NCC主委陳耀祥與3位委員同意下,4比0讓兩案均順利過關。鏡電視將登上凱擘、台固集團等共32家有線電視系統的86頻道。
黃國昌今日透過臉書發文痛批,不出預期,NCC通過了鏡電視的變更許可案。NCC主委陳耀祥戴著鋼盔,執行鏡電視前董事長裴偉大剌剌所說的「總統旨意」,難怪可以深獲層峰的青睞。即使擔任主委時犯下一連串低級的錯誤,傷害了台灣法治,都能不必負責,繼續穩坐官位。
黃國昌指出,過去一年多,鏡電視爆發的諸多違法爭議,遭到社會各界高度質疑。即便如此,不是蔡政府懸崖勒馬,而是陳耀祥趁著立法院休會時強行下手。去年9月時,鏡電視董事黃俊彥、陳宏守、郭蕙蘭及監察人王金山等人兩度致函NCC,明確表示鏡電視早已違反NCC「保留廢止權」的附款。但NCC選擇的,不是公正執法,而是醜陋護航。
「蔡政府再一次地透過『實績』,向全民展現權力的傲慢。」黃國昌透露,「廣電媒體被善用時,第四權的力量可監督政治,節制權力的行使;被濫用時,則淪為政治控制的利器或不當牟利工具。」這段話曾被寫在2011年時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所提出的《廣電政策白皮書》中,如今看來,何其諷刺,又何其可笑;當年那個主張黨政軍退出媒體的民主進步黨,如今安在?

過去國民黨做不好,所以我們反對。但現在民進黨做了那麼多曾經國民黨在做的事情,結果你還不允許別人批評,你都不覺得自己已經變成你討厭的那個樣子了嗎?
我講一個最簡單的就好。學甲爐渣、自付醫材上限、美豬牛等這段時間的各種大議題,如果今天依舊是國民黨執政,請問你們又會站什麼樣的立場?這個答案只有你們自己心裡知道。
如果同樣的事情,遇到不同的政治族群就會讓你改變立場,你愛的根本不是台灣,你愛的只是民進黨罷了。
----------------

2020-09-03 尚書大人真機靈FB

前兩天和我的覺青同事聊天。
同事:捷克議長訪台,你怎麼看?
我:有交流是好事啊。
這時候同事露出一個感覺有點得意的笑容。
我:但交流過後得到什麼才是重點,你覺得得到什麼?
同事:讓國際看到台灣啊。
我:看到台灣,然後呢?
同事:……
我:那開放美豬牛你怎麼看?
同事:確實就是觀感不好,讓人覺得當初是為反而反。但現在狀況就是要面對國際現實,民進黨其實只要為當初的行為道歉然後講清楚國家處境就好了。
我:所以你現在看到的民進黨有這麼做嗎?
同事:…..
其實這段時間各種議題的爭吵,給我最大的感觸就是為什麼愛台灣愛國家好像已經變成某個政治族群的專利似的。同樣的一件事情,你做就是愛台,別人做就是賣台。同樣的一個質疑,你提出來就是替人民把關,別人提出來就是扯台灣後腿。
我們不愛台灣嗎?我們不希望台灣能在國際上發光發熱嗎?
就是因為愛台灣,才希望台灣能夠是一個健全的國家,而不是一個政策因人設事、標準因人而異的畸形社會。更不希望當國際看到台灣的時候,是個四處山頭被挖空、爐渣倒滿農田的窘樣。
就是因為愛台灣,才希望台灣不是一個媒體遭到壟斷、報喜不報憂的政黨與財團的工具。更不希望人民卑微的聲音,淹沒在網軍側翼的謾罵出征中,變得漸漸不敢開口。
如果我們的國際形象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這樣的看見台灣能讓你抬頭挺胸嗎?
光是想到台灣有一堆造謠粉專,還有毫無道德底線的垃圾民代,媒體報導像個政黨打手似的,政府官員出包後還能升官,我還真他媽驕傲不起來。
過去國民黨做不好,所以我們反對。但現在民進黨做了那麼多曾經國民黨在做的事情,結果你還不允許別人批評,你都不覺得自己已經變成你討厭的那個樣子了嗎?
我講一個最簡單的就好。學甲爐渣、自付醫材上限、美豬牛等這段時間的各種大議題,如果今天依舊是國民黨執政,請問你們又會站什麼樣的立場?這個答案只有你們自己心裡知道。
如果同樣的事情,遇到不同的政治族群就會讓你改變立場,你愛的根本不是台灣,你愛的只是民進黨罷了。
#我們要留下一個什麼樣的台灣給下一代
#我們要呈現一個什麼樣的台灣在國際上
#這才是真正的愛台灣好嗎

洗腦民眾反被將一軍 剛好而已
2020-09-22 中國時報 李柏澔、鄭郁蓁/新聞透視

作為交換「國際地位」的籌碼,含瘦肉精美豬即將開放進口,民進黨的網軍也傾巢而出為開放美豬辯護,就連傳達客觀專業的《科學人》雜誌也淪為宣傳平台。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卻說,是因為部分有心人士謠傳國內將給豬隻使用萊劑,因此透過媒體廣告來釐清。農委會是否忘了自己是1450的「發源地」,如今為網路假消息所苦,淪為最邪惡的人稱別人邪惡,實為諷刺。
民進黨在野時,總是用盡全力批判政府的「置入性行銷」,拿納稅人的錢來洗納稅人的腦。如今自己當家執政,不僅故技重施,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明明是廣告,卻標示「科編」,拿雜誌的專業信譽墊背。只是這次沒料到,因為廣告內容違反媒體倫理和科學精神,人家寧可退回廣告費,也不願留下這個歷史汙點。
《科學人》這次只是為政策背書的其中一角。但網路上還有多少人收了錢為政策背書,或甚至不收錢、自願成為「1450」四處帶風向散播錯誤言論、甚至隨執政黨的謊言起舞?一般民眾根本難以分辨。
民進黨無論在野或現在執政,「民主」、「自由」、「人權」總是不離嘴邊。任何錯誤政策與雙重標準,只要冠上這三點,再加個「愛台灣」,幾乎都能合理化。如今再以網軍製造假消息帶風向,目的造成民眾對立與分裂,營造肉搜文化逼民眾選邊站,絕對是民主社會最大的污辱。
許多民眾感嘆,連《科學人》也接政府業配,將科學事實與政令宣導混為一談,許多不清楚的民眾當做科普全盤接受,相較於瘦肉精,洗腦比瘦肉精毒了不知多少倍。而這就是網軍的目的,洗腦民眾。這次農委會操弄網軍反被將一軍,只能說是自食其果,剛好而已。

三立主播被爆拒播假新聞 遭主管「叫進辦公室罵」
2017-10-16 蘋果即時 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國慶連假期間,三立新聞台因播出一則內容遭質疑造假的新聞,在台內引發軒然大波!
廖姓女主播播報時發現,新聞中的受訪人物竟是自家記者,怕被認出來,刻意採拉背、變音方式「假裝受訪」,談的是民進黨大老吳乃仁去過的高級酒吧。
該名主播下播報台後,氣得在臉書PO文:「找不到爆料人受訪,可以寫週刊轉述啊!自己演是哪招?」她強調,整件事荒唐至極,「我拒播假新聞!」
結果這篇PO文被公司同事轉傳,內部員工爆料,負責該則新聞的採訪中心洪姓副主任痛罵女主播;事後,新聞部高層又把女主播叫進辦公室,要求刪文。
有人看不下去,提供原始拍攝畫面,原來新聞中的爆料人「葛先生」就是三立社會組記者。他稱自己從未去過鋼琴酒吧,更自豪地說:「以我們這種專業假新聞的能手,這真的是小case。」
還有洪姓副主任的對話錄音檔也被流出,她一字一句指示受訪者照稿念,經比對後,跟新聞裡的訪問內容,如出一轍。廖姓主播與洪姓副主任未接電話,無法得知回應。
而三立部分主管覺得此風不可長,訂出相關規定,揚言若有人再犯就開除。基層記者被下達封口令,私下傳得沸沸揚揚,沒人敢公開討論。
《蘋果》聯繫三立新聞部總監蔡莞瑩,她以簡訊回應:「1.此新聞記者並未造假,但有採訪製作上的瑕疵,相關主管均已接受懲處、2.沒有懲處PO文主播」。

黨姓媒體與政府的醜陋交易
2020-09-25 中國時報 毛嘉慶/資深媒體人

《科學人》期刊撤下農委會對於美國進口來克多巴胺(簡稱瘦肉精)豬肉的廣告,並且道歉、退廣告費。在當下惡劣的「相信政府相信黨」政治氛圍中,其社會勇氣獲得了社會普遍肯定。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儘管再度被狠狠打臉,他依然麻木不仁的耍廢置若罔聞,顯示國家機器的操控者早已不在乎社會觀感與基本的廉恥,即便他被譏當農運、農民叛徒又如何?高官厚祿及手中分配鈔票的權力,才是目前執政集團的唯一念想。而他們也不怕你講,因為媒體早就一把抓,人民根本不再有媒體近用權。
於是,你眼睜睜看他們把國庫的錢敞開來花,不斷砸大錢催眠國人、硬建構領導中心錯誤政策的合理性。古今中外,政令宣導不是新鮮事,但執迷不悟、糟蹋國人還沾沾自喜者實在不多;這些明擺著欺負人的政客,「愛台灣」從不離口。台幣價值的威力,更讓愛錢勝過一切的綠媒與媒體從業人員前仆後繼。連美國人自己都拒吃的瘦肉精產品,這個政府就是要眾口鑠金、逼你吞下去:「看,這麼多媒體都說安全,你還擔心嗎?」是的,清醒的人民都必須更擔心了。
卑鄙真是卑鄙者的通行證。同一個農委會的廣告宣傳標案中,我們看到了《科學人》期刊下架廣告,但「收錢辦事」的其他媒體呢?
攤開農委會、立院整理的相關資料,光是已經在9月初執行完畢的萊豬宣傳,就包括了鏡傳媒、風傳媒、放言官網等。其中放言就是知名媒體人周玉蔻在蔡英文上台後創辦的,高報酬網羅諸多在線媒體人配合發稿,在新聞圈早就是公開的祕密。無怪乎外界質疑,這筆標案的源頭是民進黨中央的派系「海派」所營利的三立電視台得標,而三立再供稿置入給其他媒體。這些交易裡頭混雜著犧牲台灣人集體利益的醜陋執政、國家公器、新聞媒體、無辜受眾,這樣真的沒有關係嗎?
三立電視台、民視與民進黨的關係,若說是當今台灣的「央視一、二台」並不為過。他們雖然沒有公開宣稱自己「姓黨」,但為黨喉舌、為黨前鋒絕對是有目共睹。多少公家鉅額標案都在他們「自己人」當評委的特殊境遇下得標,而他們每天日以繼夜的電視政論節目壓制人民的質疑、鋪天蓋地的網路訊息攻擊反對意見者,彷彿就是官媒互相利用依存的赤裸關係。在任何一個先進地區這都很髒很臭,但在台灣他們就是如此的永保安康。
國家的制度與官商分際,究竟重不重要?媒體淪為國家暴力傳聲筒,在訊息接受餵養、在標案汲取養分,究竟對國人與整體社會長期發展是病灶還是值得驕傲?在總統府前發言人丁允恭攪入的調查員、女記者性醜聞背後,如果我們的媒體及群眾只看見八卦,那這血淋淋的教訓未免也太虧了。
台灣人,如果在這次美國以瘦肉精產品侵略台灣,而你還不知道媒體與政府間各種交易的醜陋,那政客們把你吃得死死的,不是剛剛好而已?

陳水扁編的假新聞
2018-11-09 中國時報 呂昭隆

最近流行「打」假新聞、「打」假消息這個名詞,對新聞工作者來說,聽起來相當刺耳。政治人物為了權力或利益,放假消息的,不勝枚舉;現卻倒過來,把自己說成是受害者,還對著媒體指東道西。對媒體工作者而言,政治人物最不可信,說出來的話都該懷疑,才是盡職。
政治人物放假新聞最著名的事件,即是南線專案。陳水扁當總統時為了掩飾貪瀆,扯了個漫天大謊,編了個南線專案,說是機密的情報工作,還謊稱派人在北一女校門口前交錢給在敵後工作的「甲君」。事後被檢察官陳瑞仁拆穿,全無此事。
陳水扁編的南線專案,最初是透過媒體放這個假新聞。阿扁找了家政治立場相近並信任的媒體《自由時報》,給了大獨家。由於故事精彩,這家媒體以頭版頭刊登。對刊登的媒體言,這是府方高層說的,這個機密情報行動叫「南線」,有情報員的代號,連支付情報員的時間與地點都有,所以當做是大獨家,沒想到是則假新聞。
這則總統府編的假新聞見報後,由於說得太活靈活現,竟出現總統府高官親自到北一女大門口把情報經費交給敵後情報員「甲君」的007情節,而且用的錢還是扁自己的「私房錢」國務機要費來貼的。這種說法,一看就有問題。
南線專案新聞見報當天,我即打電話訪問前國安局長丁渝洲。他說,民主國家中,總統或首相親自下海搞「地下情報組織」的,只有二次世界大戰的邱吉爾一例,之後便未有所聞。他說,陳總統在總統府裡搞南線,只能騙外行人,他不相信。我沒有寫丁渝洲的名字,以不具名的方式報導了他對南線專案的質疑。
再者,堂堂一個總統,怎會自己掏錢做敵後情報?只要下道命令,自然會有相關單位負責情報經費。若真是阿扁自己貼錢,情治首長如此不上道,官位一定難保。此外,讓「甲君」自己蒐集發票,還跑到北一女拿錢,更是情報界罕見的做法。如果「甲君」是重要情報員,絕不會讓他拋頭露臉,還得四處找發票報帳:這種不尋常的舉止,只會增加「甲君」身分曝光的危險性。
然而,媒體懷疑歸懷疑,也沒有陳水扁與府方說謊的證據。況且府方以機密之名掩護,媒體無從查證,只能寫出疑點,一時也無法反駁這則假新聞。最後拆穿北一女大門口交錢的007情節故事,是檢察官陳瑞仁。
陳瑞仁很快拆穿阿扁,方法很簡單:他找出「甲君」人不在台灣的證明,既是人不在台,如何於北一女當面交付錢。陳水扁說了一個謊,為了圓這個謊,又說了好幾個謊;阿扁的貪瀆案一一爆發,就是從南線專案這則假新聞開始的。

當控制媒體成為執政常態,則台灣危矣!
2020-09-29 風傳媒 林進嘉/精神科醫師

中天電視「新聞深喉嚨」上週熄燈,主持人王又正離職。本來電視節目轉換,人員變動是件稀鬆平常的事。但是在商言商,要電視台收掉一個收視率頗高的節目,又時值中天換照關鍵時刻,於是坊間出現不少流言,大要是:王又正的新聞深喉嚨立場偏藍(有人說偏紅)、常被人檢舉,中天擔心換照困難,於是自行處理。
其實,中天不是我喜歡的頻道。尤其2018九合一大選前,中天瘋狂造韓神,令人倒盡胃口。但,民主國家,媒體、媒體人批評時政、監督政府,天經地義;即使媒體、媒體人被檢舉,甚或違法,那就依法處理即可。為何政府沒能法辦,卻讓媒體在某種無形壓力下「自行處理」?真令人驚恐。
這讓想起民視彭文正主持的「政經看民視」,在極高收視率下,卻在民進黨黨內總統初選激烈的時期,2019年4月22日突然被腰斬成一個小時後停播。彭文正博士事後指控,是總統府介入、民視高層改組配合,停播一個常常批評蔡政府施政的節目;當時獲得不少媒體人與民間社團的聲援,但最後還是無力回天。而蔡英文的手是否介入媒體,一時成為歷史公案。
媒體號稱第四權,監督政府成為天職;也因此,執政黨通常都希望攏絡媒體,更狠的執政者甚至希望能控制媒體。其實,一個國家民主與言論自由的程度,就在於其媒體是否獨立自主,無怪乎美國第三任總統傑佛遜說:「如要讓我決定,有政府而無報紙,或有報紙而無政府;我會毫不猶豫,選擇後者。」
以此觀之,舊國民黨時期,媒體為政府喉舌,當然為人詬病;黨外與其後的民進黨,高呼「黨政軍退出媒體」,鏗鏘有力,獲得有識之士大力支持。政黨輪替以後,藍綠意識形態形成,媒體也分庭抗禮。陳水扁時期,泛藍媒體照三餐修理;面對TVBS的換照,阿扁2005年照樣宣示,媒體事業如資本結構於法不合或涉嫌逃漏稅,應依法處置,但他任內不可能去關掉任何一家電視台。當時,因為阿扁這個任內不會關掉任何電視台的宣示,北社還曾「給予最高規格的譴責」。看看阿扁;蔡英文如今的作為,能不汗顏嗎?
政府對於反對自己意見的媒體施行打壓,還是小事,因為愈打壓只會愈反彈;更嚴重的是,媒體被收編,成為執政的一環。民進黨昔日喊得震天尬響的「黨政軍退出媒體」,今日卻是「媒體進入執政黨的黨政機關」,成為一大派系;而且不僅成為黨內派系競爭的馬前卒,更是執政黨大內宣的廣播器。誇張程度,直追專制的兩蔣時代。
所以,以前民進黨主張公投綁大選,這些媒體與媒體人都大力支持;後來民進黨主張公投與大選脫鉤,同樣的媒體與媒體人不僅一句反對話都不吭,甚至還幫忙想公投不綁大選的理由作辯護。以前民進黨反對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口,這些媒體與媒體人也都齊聲反對;今日蔡政府要用行政命令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同樣這些媒體與媒體人,不是不敢討論,就是變成體諒政府、贊成進口。
再以美國國務院次卿來訪為例。明明柯拉克來前,美國務院聲明並未提及美台「經濟暨商業對話」一事。外交部卻刻意說,樂見在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於8月31日宣布啟動經濟對話後,美國務院立即派遣柯拉克來台,與我方討論如何就各項優先領域強化台美經濟合作。好像柯拉克來台是要進行「經濟暨商業對話」,接著某些媒體大肆報導「台美首屆高階『經濟與商業對話』規劃週五在台灣舉行,柯拉克預計週四搭專機訪台,週五主持對談」。後來我國跟柯拉克根本沒有「經濟暨商業對話」,於是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發言就轉成台美高階經濟對話的「前期對話」;某媒體(自由時報)則配合以「在野黨大炒『毒豬』 亂了台美經濟對話節奏」為標題,進行轉移焦點與甩鍋行為。
媒體這樣配合執政當局演出,不論是意識形態的關係或者是經濟利益的關係,都失去了新聞媒體應有的基本倫理。如果我們的媒體競相成為執政者擦脂抹粉的宣傳工具,則台灣跟中國又有何差別!

臉好腫?綠營狂抹紅 NCC主委打臉:紅色資金沒有補助中天
2020-10-17 中時新聞網 鄭年凱

NCC主委陳耀祥在立法院備詢時親口證實,旺旺控股與中天新聞沒有實質關聯,也證實外界質疑的紅色資金沒有補助中天的問題。不過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卻在中常會黨務報告上提及,過去10萬人凱道反紅媒運動,表示社會對中天有「一定看法」。一番話預設立場,將紅帽子硬扣中天。換照聽證會上有8大討論議題,藍委坦言NCC最終很可能拿國家安全來「處理中天」,求證林錫耀則尚未取得回應。
NCC主委陳耀祥:「旺旺控股沒有補助中天的問題,是補助在中國的事業。有沒有可能因此影響新聞專業,目前正調查中。」
10月7日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中,NCC主委陳耀祥備詢談及旺旺控股與中天新聞實質關聯性時坦言沒證據。14日民進黨中常會秘書長林錫耀卻在「黨務報告」時主動提及,10萬人曾到凱道參加反紅媒運動,顯然社會對中天有一定看法。林錫耀一席話,把將換照爭議硬綁紅媒。
立委蔡易餘:「林錫耀秘書長當時講的是,國民黨想操作中天換照的議題。我們是擔心國民黨會伸手到獨立機關。」立委鄭麗文:「明明是獨立機關的業務,你卻是在黨務報告上,黨主席還是當今總統蔡英文。獨立機關難道看不出這風向怎麼帶嗎?」
一頂紅帽殺千萬,林錫耀此刻再談紅媒,不難令人聯想換照聽證會上聚焦的8大議題,包含公共秩序、新聞專業自主、閱聽眾權益等,其中為首的就是國家安全。紅帽這一扣,莫非也預告著,將拿國安這一項來辦中天?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林為洲:「我想到時一定是就是用國安這一題去處理中天。」
淡江大學全球發展學院院長包正豪:「你應該是用比較有所謂的證據確鑿,譬如說資金來源或是結構。按照他這個邏輯的話,那今天如果動員10萬人出來反綠媒,他是不是也要同樣把三立、自由(時報)、民視關掉呢?」
多次致電林錫耀,皆無法取得回應。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則在臉書上強調,林錫耀未公開對外發言,僅陳述馬政府時期審查事實。民進黨扣紅帽「放」子彈飛,讓「所謂」獨立機關看著辦,中天換照恐未審先判。

游盈隆喊話 關台重創台灣民主形象
2020-10-25 中國時報 崔慈悌

中天新聞台換照在即,卻傳出可能被關台。對此,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表示,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一樣,並列憲法保障的人民最基本權利,也是台灣民主可貴的地方,中天若被關台,將重創台灣民主形象,政府也將遭受摧殘新聞自由罵名;他認為蔡政府不會這麼做。
游盈隆強調,台灣這幾年因為捍衛新聞自由,受到很多國外團體肯定;如果中天新聞台真的被關台,將重創台灣民主形象,蔡政府很難避免不受到衝擊。
對於綠營質疑中天是「紅媒」,並以民眾「反紅媒」為由認為不應換照。游盈隆說,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在美國並列在憲法增修條款的第一條,可見其重要性;台灣民主的可貴,維護新聞自由是重要的一環;如果因多數民眾認為中天是紅媒就要撤照,「這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事」。
他強調,指控媒體是「紅媒」、中資或有國安疑慮,「那要拿出證據來啊!」把一切攤在陽光下;不能只憑一句話就說別人是「紅媒」,更不能動不動就說有國安疑慮,「那誰都可以講啊!」無論哪個顏色執政,都不能隨便扣上國安大帽子就為所欲為。
至於綠營指控中天新聞台報導特定政治人物過多,游盈隆認為,如果是這個原因,那更糟糕,這是秋後算帳。美國電視台那麼多,很多都具有右派色彩;像支持川普的福斯電視,難道民主黨上台就要把它廢掉?
他認為,民進黨內部確實有很大聲音,要求從政治立場的問題撤照中天;但民進黨不是一言堂,最終拍板定案的也不會是磨刀霍霍的這群,「我大膽預測:真正有決定權的人,到最後不會讓這種事情(撤照)發生,除非瘋了。」

游盈隆:聽證會場景 比美麗島大審更糟
2020-10-28 中國時報 曾薏蘋

通傳會(NCC)前天就中天新聞台換照舉行聽證會,NCC主持人與7位鑑定人出具意見均不利中天。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昨表示,觀看直播後讓他覺得,「NCC那場公聽會整體表現,跟40年前美麗島軍法大審整個場景比起來,更糟糕。」同時,基金會昨發表民調顯示,不樂見中天新聞台被撤照者52.5%,比樂見者32.5%多出20個百分點。
游盈隆說,調查是在聽證會前10月19~20日進行,以全國20歲以上成年人為範圍,過半台灣人不樂見中天被撤照。如果最後中天被NCC撤照,政府也沒提出有說服力理由,預料將引非常強大的反彈,「對蔡總統會是很大衝擊」,政府應嚴正以對。
游盈隆被詢及觀看NCC聽證會感受,他說,「看了後心情有點沉重」,如果聽證會的目的是為爭取更多人支持中天撤照,他覺得「那場聽證會顯然失敗。」
他說,聽證會上7位鑑定人好像是檢察官在質問,中天是「類似被告」。3位NCC委員會主持大會,扮演類似法官角色。整個場景,相信很多人感覺是很不好,讓他聯想美麗島大審畫面,「我很錯愕,覺得很失望。」
1979年12月10日高雄發生美麗島事件,政府稱「暴力事件叛亂案」,12月11日發動大逮捕。次年3月18日進行9天審判,受審訊者包括黃信介、施明德、張俊宏、姚嘉文、林義雄、呂秀蓮、陳菊、林弘宣等人,辯護律師有陳水扁、尤清、謝長廷、蘇貞昌等人。解嚴後,當時階下囚與律師創建民進黨,皆成政壇要人。
NCC須於12月11日前作出中天換、撤照決定。游盈隆說,表面看中天換照是行政問題,但大眾觀感是「不予同意換照」等於撤照,撤照牽涉憲法層次及利益重分配,若行政部門用簡單行政程序處理,肯定是個災難。
他說,從民調結構分析,反對中天撤照者遍布社會各行業、各階層、各政黨與各省籍族群,蔡政府短期要說服廣大反對者接受可能撤照決定,非常不容易。

別用外行話討論中天案
2020-10-28 中國時報 賴祥蔚/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

中天新聞台的執照是否續發,最近引發各界關注。外界猜測此案背後的藍綠對決與派系謀略,這非本文重點。但是有不少討論意見都忽略專業,值得提醒。
舉例來說,有不少人在評論時,大談有線電視台是公共財、是稀有資源,所以要妥善管制。光是上面的這一句簡單論述,起碼就犯了三個專業的錯誤。
首先,中天新聞台絕不是有線電視台,也不是有線電視頻道,而是衛星電視頻道。有些討論者連基本的事實都沒有掌握,以為在有線電視頻道播出就叫有線電視台,或許欠缺電視學的專業。
其次,《廣電三法》為無線、衛星、有線三個同中有異的廣電法,各自學理與審查基準都不一樣。依照過去的理論,無線電視台的頻譜最稀缺、普及度最高,應該最嚴格。相較之下,衛星電視要談頻譜稀缺,恐怕不太適合;有線電視更是如此。然而,一來,立法的實際規定未必符合學理;二來,新科技到來,頻譜與普及情況都已迥然不同。
更何況,把頻譜稀缺當成政府管制的學理基礎,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早在1969年的Red Lion一案就指出有所不宜,建議FCC另外尋找更適合的理論基礎。但是至今欠缺理想進展。可見從學理來看,政府管制電子媒體的合理性仍有探討空間。
第三,很多人喜歡用公共財的概念來評論中天案。公共財是經濟學裡面的術語,強調的是具有非競爭性與非排他性的資源。筆者雖是廣電系教授,曾經發表過數篇TSSCI論文談媒體經濟學。不少人把公共性跟公共財搞混了,尤其把公共財跟頻譜稀有放在一起講,欠缺經濟學的專業。
社會上有不少人討厭旺中集團,當年針對旺中購買中嘉案,還推動了「反媒體壟斷運動」。民主社會,意見多元,對於各種立場都應該予以尊重。只是當年運動與其叫「反媒體壟斷運動」,或許直接說「反旺中運動」更貼切。因為經濟學對壟斷(或寡占)有其嚴謹定義,最常見的是用價格壟斷來解說,也就是壟斷者可以隨意決定市場價格與產量。
當年就算旺中買下中嘉,離經濟學的壟斷定義仍非常遙遠。依照當年反對者的主張,擔心的或許是旺中一旦買下中嘉,可能會對非集團頻道的上下架造成不公平競爭。重點應該是不公平競爭,而不是壟斷。對於有線電視可能造成電視頻道上下架的不公平競爭,美國早在1992年通過的《有線電視法》就有相關規定,施行成效尚佳,可供參考。
中天案值得討論,建議各方更重視真正的專業意見,以免失焦。

審照、換照是極權國家幹的事!
2020-10-28 i-Media愛傳媒 陳朝平/資深媒體人

中天換照聽證會是一場鬧劇。鬧劇,本無須評論。不過,得知7位鑑定人居然都沒有親自訪查過被鑑定單位——中天新聞台,這倒激起了我孤評譏評的興趣!
鑑定人不親臨、親訪被鑑定現場?這彷彿骨董鑑定家不親自把玩骨董,就能鑑定?好像《抖音》上就有個段子。
小妮子將塑膠管兒捲成環狀,捉狹地擱在鏡頭前。網路遠端一鑑定名家,語帶肯定:這翡翠鐲子,晶瑩剔透,好東西!價值一百萬,沒問題!小妮子偷笑,慢慢將「玉鐲」轉起,塑膠管兒露出真相,骨董鑑定名家尷尬地苦笑。
NCC聘請的鑑定人,莫非是《抖音》裡的骨董鑑定名家?估計NCC禮聘鑑定人,卻沒有給足顧問費、鑑定費、車馬費。鑑定人無奈,只好遠距鑑定,草草了事!再不然,就是「心意已定」,但憑NCC提供的中天黑資料、黑素材以及處分函,足夠交差了事!
問題是,NCC手中有關中天最原始的黑資料,從何而來?戒嚴時期,新聞局養了許多國內外碩士,輪值輪班,成天盯著三台電視,唯恐美國大使誤植成了美國大便,唯恐不雅畫面遮住了蔣總統經國先生的臉孔。
解嚴後,這分監察媒體的工作持續進行中,但已顯得有氣無力。有線電視開放後,電視台和各類頻道如雨後春筍般地冒出來。新聞局人力缺缺,無力全面監管,只能選擇性地監管幾家調皮搗蛋出名的媒體。
NCC成立後,有好一陣子,NCC各級小官員必須輪班到大門口櫃檯旁的座機那兒,接聽愛好電視新聞和節目觀眾朋友的來電,感謝他們賜教,登錄賜教內容,上呈長官批示並做為處分電視台的根據。
2008到2010,我有幸也不幸擔任有線寬頻產業協會理事長時,每回走進NCC。眼看咱們政府花了大把鈔票,招考培訓了者許多菁英份子,卻將菁英分子的青春年華浪費在接聽觀眾電話的工作上,就為他們感到無限的悲屈!
網路普及、數位匯流後,想來NCC不再派人接聽電話了,而是在官網上開闢一信箱,專收觀眾的「來函賜教」。
其實,大夥兒心知肚明。能賜教者,鳳毛麟角。來函的,多半是檢舉函。如今網路頻寬加大許多,許多檢舉函還能搭配照片影音流媒體,內容豐富,以免NCC再去翻箱倒櫃地找檔案找連結。也因此,這幾年,電視台遭警告、處分的件數和金額,都較過去大幅增長。
那麼,為什麼中天的罰款獨領風騷,遙遙領先呢?
前NCC委員翁曉玲10月26日在Yahoo論壇發表《NCC換照審查 優缺點都要看》一文,文中提及:「中天新聞台在過去5年半的執照效期內,縱然累積了十餘件裁罰案,金額累積上千萬。但細查受處罰的期間和案件類型,多與選舉新聞有關,且集中於特定選前期間,其中是否有疑,值得探究。蓋利用檢舉作為攻擊防禦之方法,在一般法領域乃為常見之事,若將此法運用在選舉上亦不足為奇。當然若是NCC職權「觀測」,那又另當別論了。」
翁教授宅心仁厚,給她NCC的後進留了些餘地。說穿了,翁教授的「言外之意」就是說,許多職業檢舉人是競爭對手豢養的外圍份子,不可輕信。
至於她說NCC職權「觀測」者,又是另當別論。但是,NCC那有官員吃跑了撐著,沒事蹲在中天新聞前,當個7-11的觀測者?又有哪個鑑定人放著學生的課不教,每天24小時地監看中天,從中天新聞裡的雲彩形狀,細數到中天報了幾則大陸好消息、幾則壞消息?
NCC依賴的檢舉人,就好比那交通違規的檢舉人。一種是義憤填膺型的檢舉人,一種是以此為生的檢舉達人。
前者,偶一為之。後者,類似1450,受雇於他台競爭者。這競爭者,或是「三明自」陣營的,或是覬覦中天頻道已久的新進份子,甚且是執政當局不滿中天派出的第五縱隊⋯⋯無論如何,依賴檢舉函多寡來處分電視台,並依此作為換照的依據,眾曰可殺,殺之,不啻是另類的暴民政治。何況,這裡的群眾,其實只是相對於沉默的大多數的少數而已!這樣的聽證會,這樣的鑑定人制度,不過是鬧劇一場!
如今,大數據如此發達,網路平台都能用關鍵字來搜索新聞資訊、篩檢封鎖失實的資訊。那麼主管網路及媒體的NCC難道不能利用大數據和「關鍵句」來分析新聞報導內容,篩檢封鎖錯誤的報導嗎?
如果,NCC能夠一視同仁地檢視各家新聞頻道的內容,爭議自然消失。箝制新聞和言論自由的譏評,也自然平息。
中天換照最引人發噱,也最令人不解地的就是,為什麼要另邀鑑定人來鑑定中天該不該換照?如果NCC12月裁決和26日報載6位鑑定人主張不予換照的報導相同,那麼NCC委員所司何事?
既然NCC委員聽鑑定人的,NCC委員廢之可矣。反對中天關台的政黨和團體,一定會痛斥行政院將黑手插進NCC。
如果12月裁決准予換照,那麼鑑定人豈非形同虛設?親綠的媒體和團體組織也一定會痛斥NCC收受好處。NCC裡外不是人。
看來,又是鑑定人,又是公聽會,NCC的壓力挺大,大到委員們必須將責任往外推,大到他們已有被蘇貞昌再次痛罵「誰都管不了它,它甚麼都不管」,甚至已有「被請辭」的心理準備!
黃國昌評中天換照,說甚麼假借新聞自由讓「定期執照制度」淪為「萬年執照制」。黃國昌欠學!他不知道,在真正新聞自由的國家,根本沒有「發執照」這回事兒!媒體執照、廣電執照,交給市場機制就對了!
黃國昌不妨去查察美國,看看美國的FCC幾時審查過FOX、ABC、CNN的執照?他們那執照可都是萬年執照呢!
除非,他們自己經營不善,玩不下去了!真的!美國FCC、英國的通訊管理局(Ofcom),才沒那個英美時間幫你找鑑定人、審照、換照呢!
審照、換照,就是專制極權國家幹的事兒!這樣,您懂了嗎?

諷民進黨雙標黨 柯文哲嗆「三民自」也假新聞
2020-11-11 中時即時 張薷

中天新聞台被審照,引發譁然。議員羅智強不僅租下20輛繞經行政院的公車廣告,呼籲蘇貞昌莫干涉新聞自由。柯文哲11日與羅智強一同搭乘新聞自由公車,並諷刺民進黨為雙標黨,強調「三民自」做假新聞也應標準一致。
柯文哲11日早上與羅智強一起搭乘印有「為新聞自由請命,蘇貞昌別當關新聞台的民主罪人」廣告的公車上班,從捷運東門站出發至市政府,車程約20分鐘,一起為新聞自由請命。
柯文哲表示,黨政軍退出媒體當年是哪個政黨主張,結果現在是黨政軍進入媒體。公平就好了,「三民自」做假新聞跟中天一樣標準就好了。柯強調,公平公正與心平氣和就好,每次都是沒辦法心平氣和才搞爛。
柯文哲酸,每次都強調莫忘初衷,黨政軍退出媒體誰喊出來?而且喊那麼大聲,結果現在還有海派、還有湧言會、還有雙標黨。對於NCC將決定中天案,柯對蔡政府喊話,應心平氣和。
柯文哲認為,在台灣支持新聞自由就被說是挺中天、挺紅媒,挺紅媒就被說是中共同路人,這叫遞延法。支持新聞自由公平正義,就馬上被貼標籤,被說是中共同路人,這也是麥卡錫主義。
對於什麼是紅媒定義,柯文哲也反諷「那什麼叫綠媒」,並向蔡政府喊話,應心平氣和。
此外,針對行政院發言人室幕僚被拍到直接在立法院製作「網軍圖卡」過程,然而行政院長蘇貞昌至今仍未正面回應。柯文哲酸,抓到後蘇貞昌也沒出來講,也不用道歉,「那還真是心平氣和,了不起,修養好」。

柯諷民進黨雙標黨 對三民自應標準一致
2020-11-12 中國時報 張薷

中天新聞台換照風波延燒,台北市長柯文哲11日一早和北市議員羅智強同搭「捍衛新聞自由廣告」公車上班,象徵力挺新聞自由。柯文哲更諷刺民進黨是「雙標黨」,強調「三民自」(指三立、民視、自由時報)也應標準一致。
羅智強力挺中天新聞台,近來租下20輛繞經行政院公車廣告聲援,日前也趁議會質詢時,邀柯同搭刊有「為新聞自由請命,蘇貞昌別當關新聞台的民主罪人」廣告公車上班,2人在車內暢談新聞自由等議題。
柯文哲強調,「黨政軍退出媒體」當年是哪個政黨主張,且喊那麼大聲,結果現在是黨政軍進入媒體,還有海派湧言會(三立電視台派系),根本是雙標黨。
柯開嗆,若NCC質疑中天有假新聞,就該用同一標準檢視「三民自」。強調蔡政府應公平公正、心平氣和並莫忘初衷,「每次都是沒辦法心平氣和才搞爛。」
柯文哲直言,在台灣支持新聞自由就被說是挺中天、挺紅媒,挺紅媒就被說中共同路人,這叫遞延法。支持新聞自由公平正義,立刻被貼標籤,被指是中共同路人,這是麥卡錫主義。
針對什麼是紅媒?柯文哲表示,規則要講清楚,不可用「我覺得、我認為」取代。更當場反諷「那什麼叫綠媒」。
羅智強認為,紅媒應要有明確法律定義。NCC主委接受立委質詢時,承認未掌握中天有國安疑慮直接證據。羅強調,有法律明文規定的話就照法律走,有中天染紅的證據就讓中天一槍斃命,不然一天到晚扣紅帽子,不過是因這新聞台說你壞話、批評你而已。
對行政院發言人室幕僚被拍到在立法院製作「網軍圖卡」過程,行政院長蘇貞昌至今未正面回應。柯文哲酸說,抓到後蘇貞昌也沒出來講話,也不用道歉,「還真是心平氣和,了不起、修養好!」

NCC臨陣改規則 柯籲法不溯既往
2020-11-13 中國時報 張穎齊、曾薏蘋、李侑珊

中天新聞台換照審查在即,但9日最後一天補件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11日竟通過新的評分依據,並擅自提高特定項目的配分,遭疑是刻意針對中天、創下惡例。台北市長柯文哲12日在市議會答詢時表示,「法不溯既往」是重要概念;對NCC此舉是否太超過?他苦笑,現在又有新的表,那就要重審。
柯文哲是在台北市議會,答覆市議員應曉薇的詢問時,作上述表示。柯文哲日前表示,他雖沒從頭到尾看完審照聽證會,但還是有大概看一下,其實NCC選了什麼委員,就已決定好結果,就像是毒果樹理論;自己雖常被中天K,但也習慣了,自己支持的並不是哪個特定媒體,而是支持公平正義、新聞自由,就這樣而已。
柯文哲11日也和國民黨北市議員羅智強搭上印有「為新聞自由請命」廣告的公車上班,質問「黨政軍退出媒體」當年是哪個政黨主張?結果現在是黨政軍進入媒體。柯酸,在台灣支持新聞自由就被說是挺中天、挺紅媒;挺紅媒就被說是中共同路人,這叫遞延法;支持新聞自由公平正義,就馬上被貼標籤,這也是麥卡錫主義。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也在臉書抨擊,NCC此舉是先射箭再畫靶,也是讓言論自由成了笑話。前立委陳學聖昨天酸「民進黨最喜歡半路換車!」
陳學聖指出,法界有兩條金律,一則是「不溯及既往」以免追殺,另一則是「日出條款」以免自我圖利;在軍公教年改時,民進黨政府已破壞了不溯及既往原則;現不論是審公視董監事或中天換照,民進黨政府竟又可以邊審邊修規則,以利自己目標達成。「這種無法無天、破壞法界基石的作為,有天一定會被民意反噬!我們等著看吧!」
前總統陳水扁昨天在臉書以「台灣沒有病,一定是阿扁病了」為題發文,有感而發地說,曾幾何時,台灣社會變成民主不容許有不同的聲音,民主不再是人人有言論自由,民主不能包容異見,民主只剩一言堂。他帶著反諷的語氣說:「民主是你做民,我替你做主;民主是我做主,你做不了主。」

綠媒噤聲 NCC閉嘴了
2021-03-10 中時新聞網 蔣德綱

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與立委王定宇被媒體踢爆緋聞,輿論沸沸揚揚。然而綠媒民視新聞、三立新聞,有默契地封殺這則新聞。這讓之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關中天新聞台時,嚴厲指責媒體老闆干預新聞編輯台、喪失守門人角色的問題再度浮現閱聽人眼前。只是這次NCC選擇閉嘴。
顏若芳與王定宇都是屬於民進黨海派,海派掌門人是三立電視董事長林崑海。海董成立湧言文化基金會後,海派對外即以湧言會稱呼。顏、王兩人皆為海董力捧的政治人物,也是自家政論性節目常設來賓,政媒兩棲、權大勢大,自不在話下。
顏若芳與王定宇緋聞鬧上全國性媒體版面,唯獨當天網路搜尋三立新聞,卻是靜悄悄,全無兩人隻字片語。民視新聞也只輕描淡寫帶過。這是新聞編輯台的默契,還是慣老闆的威懾套路?早前媒體人噤聲,自證是揣著明白裝糊塗嘛。
還記得NCC關中天新聞台時,嚴厲指責媒體老闆干預新聞編輯台,喪失守門人角色。那麼這次NCC為什麼選擇閉嘴?不只是藍綠雙標問題,海董背後掌控執政黨多大的權勢,不要問,你會怕!

看綠媒 像在看笑話
2020-11-11 CTWANT 董智森/News98電台《小董真心話》主持人

美國總統選舉結束了。在台灣看新聞,會覺得川普一路氣勢如虹,斬殺對手拜登及民主黨,有如切豆腐一般。開票結果卻讓綠營支持者及覺醒青年難以置信,但失望僅一天。明天後,台灣媒體就會餵食其他綠霉食物。畢竟多數台灣媒體親綠,少數不親綠的最近也被蔡政府收編了。
綠媒操作謊話,臉被打得老腫也不以為意,因為當他們的假新聞賺到了收視率、閱讀率及流量,有廠商掏錢下廣告,他們就贏了。有利可圖,還能讓綠營支持者快樂一陣子,管它什麼公信力及公平正義。
今年五月,綠媒大爆北韓頭子金正恩已死,現身螢幕的那人是替身,不少綠色醫生也掛保證:「你看,牙齒不同,兩腮和笑容也充滿詭譎,是替身無誤!」綠委王定宇更列舉本尊與替身從髮際線、鼻頭的痣、神采、眼神到牙齒的不同。好笑的是,國安局長邱國正也加碼爆料「金正恩生病了」。
金正恩被台灣「賜死」後不久,大陸鬧水荒,綠媒自然要大加嘲笑,三峽大壩從壩體扭曲到即將崩潰的說法不脛而走。為滿足等看好戲的觀眾,綠媒還提供各類劇情,包括大壩洩洪後,黃河泛濫到錢塘江,還有長江大水淹過海拔一千五百九十六公尺高的鳳凰古鎮。哇!樊梨花移山倒海、白娘子水淹金山都來了。綠媒從七月嘲弄到八月,三峽大壩仍沒垮。沒關係,再換議題就好。
八月的新冠肺炎疫情依然高漲,俄羅斯宣稱疫苗有進展,普丁總統的女兒提霍諾娃為表支持,自願當疫苗的測試者。不久,加拿大小報《今日多倫多》披露,提霍諾娃施打疫苗後就死了。綠媒欣喜如狂,因為台灣人仇中,自然也要仇北韓、仇俄。凡是共產國家,都是可笑也不可信的。
但普丁愛女並沒死,就再換個議題吧!對了,金正恩的妹妹金與正好像四十幾天沒現身,可能被她老哥處決了。綠媒開始餵養「金與正被殺」的新聞。咦?兩個多月前,你們綠媒不是說金正恩死了,電視上的那個人是替身?哦,抱歉,綠媒又換話題了,他們正在談川普即將贏得美國大選。
看綠媒,就像在看笑話。沒看到的,就屬NCC了。

風向丕變 綠網民稱拜登像爺爺
2020-11-09 中國時報 周毓翔、吳家豪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在大選中勝出。國民黨大陸事務部昨指出,綠營政治人物、側翼、綠媒風向變很快,從抹紅拜登到形容拜登「有一種面對自己爺爺的親切感」,證明所謂「舔共賣台」之類的抹紅標籤,是多麼的隨意、甚至不需要事實根據,只是民進黨政治鬥爭工具而已。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昨亦表示,民進黨政府在選前的押寶失準,確實是外交上的一大錯誤,必須徹底檢討改進。
國民黨革實院長羅智強直言,這場美國大選過程中,民進黨和綠營媒體選擇站在川普身邊,幾乎已到「介選」程度,以官方推特轉發川普陣營的選舉消息被抓包,綠營媒體簡直天天開罵拜登,「把拜登當成韓國瑜來批。」
羅智強認為,這種百分之百選邊站的做法,實屬不智。他呼籲蔡英文總統,在美國大選中明顯選擇川普後,可能傷及和民主黨的關係,應立即進行必要的外交修補,勿傷及台灣利益。
國民黨副祕書長柯志恩也說,特別是那些入戲很深的「川粉電視台」,該放下惱怒的情緒,好好想個說法,如何轉個大彎,「牽連一下民進黨是如何與民主黨理念相合」。否則不敢談萊豬進口,不敢談疫苗短缺,不敢談新聞自由,國民黨最近又無太多值得說嘴的問題,那政論節目要談什麼?
柯志恩指出,綠營跑出「川普當選就是老共吃癟,台灣獲勝」,這種邏輯怎麼來的?沒人探究。政府或許沒有公開的選邊站,幾個御用媒體及名嘴卻是態勢明確,看他們下的標題及立場就知道。

呂秀蓮說,以前他們最痛恨國民黨御用媒體太多,現在綠營御用媒體也不少,要不要檢討?有些媒體墮落了,以前是支持民進黨來監督國民黨,現在是寵壞民進黨。
----------

呂秀蓮轟蔡:兩岸政策沒新主張
2022-02-18 中國時報 曾薏蘋

針對當前兩岸關係,前副總統呂秀蓮昨天重炮轟,指蔡英文總統除了依附美國,兩岸政策沒有新的主張;對於蔡英文說的「抗中保台」,呂秀蓮質疑,「反中、抗中一定保台嗎?」與其一直說抗中,不如趕快討論怎麼保台。
呂秀蓮昨天接受網路節目專訪時說,民調都顯示大家不喜歡中共;可是問願不願意打仗,卻沒人願意;而美國人也沒笨到看到台灣人不想打,就來幫忙。獨派朋友也要對「不願意打仗,覺得美國會來幫忙」的想法負起責任,「與其一直說抗中,不如趕快討論怎麼保台」。
呂秀蓮認為,年輕朋友有生之年一定會面對中國處理台灣問題;現在出現武統跟和統,還有智統。「統」可以解釋為統一或統合,扁李時代都同意統合,她主張「可以統合,不要統一」;如何與中國和平相處,用統合取代統一,用一個中華取代一個中國,大家都要面子、也要生存。
呂秀蓮說,她要拆穿一些煙霧。開口閉口長期罵中國、中共,這是長期以來綠營的特性;但是50年前罵的,跟現在面對的中國跟中共是完全兩回事。
她認為,現在要為下一代著想,年輕一代不能腦袋空空,台灣要拿出自己的立場;所以她要推「和平台灣年」,希望今年可以召開民間國是會議,以和平方式形成2022年台灣新共識。
她說,北京一直用「九二共識」取代台灣方案,以前他們還會聽很多專家學者不同意見;現在民進黨都上面說什麼就跟著做什麼,腦袋不要了,只有耳朵。她希望給大家用3年時間,以智慧及慈悲處理台灣問題。台灣跟中國如果要得到善的結果,現在就要開始用更多智慧超前部署,不要再受統獨約束,幾十年吵下來無濟於事。修憲要根本,若只是降低投票年齡沒有意義。她主張開民間國是會議,有譜後大家來制定新憲法。
呂秀蓮指出,執政黨一直喊抗中卻不保台,政府不做的應該讓民間來做,衛福部長陳時中應該把媒體舞台讓給國防部。被問到台灣有言論自由嗎?她說,以前他們最痛恨國民黨御用媒體太多,現在綠營御用媒體也不少,要不要檢討?有些媒體墮落了,以前是支持民進黨來監督國民黨,現在是寵壞民進黨。媒體應該拿出勇氣,為人民監督政府。台灣若演變到真話不能講,台灣就不可愛了。

寰宇炫耀政治資本 恐釀風暴
2020-11-20 經濟日報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才剛否決中天新聞申請換照,擁有109萬家庭訂戶的中嘉數位旗下代理商全球數位就馬上「授權」中嘉的系統台可在52頻道補上寰宇新聞台。
業界人士指出,華衛集團董事長王志隆與新潮流友好,但中天新聞連行政救濟都還沒開始,寰宇馬上授權系統台「可以補位」,實在太容易讓人聯想NCC否決中天就是「去藍留綠」,更可能引發中天反撲的政治風暴。
業界人士指出,想要進軍52頻道的業者不僅寰宇新聞台,包括非凡擁有的台視新聞台、公廣集團的華視資訊台、三立集團的iNews,就連旺中集團也打算將後段的中視新聞台擠進52頻道。但三立、寰宇都是正綠媒體,現在就敢喊要登上52頻道,未免太炫耀政治資本,完全不給NCC面子。
NCC先前沙盤推演,中天新聞換照失敗,必定提行政救濟或是定暫時狀態假處分,在執照失效前就可能有第一次訴訟交鋒。NCC甚至做好了萬一假處分成立,要立刻提抗告的準備。
但也因此,NCC希望業者安排的替代頻道最好是「好上、好下」,也就是萬一中天新聞還可以暫時播出,必須立刻撤下替代的頻道業者,將52台回復為中天新聞台。
業內人士指出,寰宇現在就大方授權12月12日起讓中嘉的系統台播出,顯然覺得中天官司應該不會贏,但這種信心更會讓人認為NCC早就要趕走中天。

學者轟鏡電視 靠作弊取得執照
2022-03-31 中國時報 朱真楷

鏡電視申設期間爆發諸多爭議,立法院昨邀集學者專家召開公聽會。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表示,鏡電視為取得執照,先找了李永豐等藝文人士包裝,說要弄民間公視,結果執照拿到就不斷換董監事,這跟高中生考大學,先找高手面試,考上後再換人念書,可以這樣嗎?這是以詐騙作弊手段取得執照。
立院交通委員會昨邀集NCC主委陳耀祥及學者專家針對審照制度召開公聽會。與會的鄭秀玲開宗明義說,以《NCC組織條例》內容精神來看鏡電視的案子,有沒有問題?是不是謹守黨政軍退出精神?是不是有維護媒體專業自主?是不是有維護市場公平競爭?其實問題很多,呼籲要撤照。
為何主張撤照,鄭秀玲解釋,鏡電視是以詐騙、作弊手段取得執照。因為最初是以李永豐、楊雅喆等藝文人士包裝,說要弄民間的公共電視來爭取認同;結果執照拿到就不斷換董監人事,就像高中生申請大學,「當時鏡電視帶團隊去NCC面試的是李永豐這些人,拿到執照要開始營運卻變另一群人,猶如高中生找高手提出書面報告去考試,順利考進台大後就換一個學生去念書,可以這樣嗎?」
鄭秀玲更指出,鏡電視的大股東名單出現寶佳集團林家宏,是全台最大建商,該公司人員曾介入勞動基金炒股案,同時也是股市禿鷹,透過8家公司進行營建業務,收購股票搶奪經營權,台灣上市櫃公司聽到都會嚇死,「錢他出的,會不會為了建商利益阻擋政策?也許財政部、央行要推打房政策的時候就會來影響,不是嗎?」
鄭秀玲也說,鏡電視營運計畫也承認成立6年內都虧損,合理懷疑有可能是為了保護自己建商利益、業務利益、海內外投資利益而出一點錢做這些事情,「虧損的生意為何大股東要來做?背後無形的政治利益必須思考。」
鄭秀玲呼籲,監委應介入調查陳耀祥有無徇私。去年5月初陳耀祥是反對的,之後突然贊成,7位NCC委員也只有3位委員贊成,有委員直指新聞台過度飽和,核准鏡電視會造成過度競爭,影響服務內容。
鄭秀玲也提到,民進黨前祕書長洪耀福努力湊合推出大股東、董監事,呼籲蔡英文總統調查此事。因為洪耀福的行為已違反民進黨立黨精神,違反黨政軍介入媒體紅線,這是代表自己,還是代表背後政黨價值?若真有其事,就應撤銷黨籍。

綠營媒體無一敢報導獨立觀察的調查報告
2022-12-08 獨立觀察 林環牆

三年多來,針對蔡英文詐騙博士學歷的犯行,本人在獨立觀察已提出數量龐大的調查分析報導;但所謂「台派」或所謂「綠營」的新聞媒體完全不敢去碰,這些新聞媒體至少包括三立、民視、自由時報等。
所幸,台灣還有中天、中時、中視、聯合報、風傳媒等媒體,加上自媒體「政經關不了」。要不然,蔡英文詐騙博士學位、偽造證書及相關文件、捏造英國倫敦政經學院的碩博士學程、以及暗中與英國校方內部某層級人士造假串供等匪夷所思的種種罪行,有可能被蔡英文為首的邪惡勢力永遠埋葬在歷史的塵土堆中。
什麼是「台派」?當今的所謂「台派」是一項榮耀嗎?其實,如果沒有了是非、沒有了新聞良心、沒有了新聞自由,那就什麼都不是了!
感謝中天「盧秀芳辣晚報」報導蔡英文論文門。期待再接再勵,期待福爾摩沙會是一個良善的美麗島。

抓到了!國民黨爆:蔡政府年給「這些媒體」宣傳費高達20億
2022-12-16 中時新聞網 周志豪、姚志平

民進黨政府完全執政以來,屢傳以政府標案形式,將媒體採購、宣傳案發包給特定媒體,維持媒體側翼運作與合作關係。立法院國民黨團今再控,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中,政府機關發包給特定媒體的宣導費用,一年竟高達20億元預算。

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德維表示,立法院正在審查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只要看到獨厚特定媒體狀況,絕對嚴格把關。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也指出,中央部會編列媒體宣傳推廣預算,今年增加4個部會成為「上億俱樂部」成員,相對去年只有農委會和司法院,若再加上國營事業,蔡政府一年宣傳費用預算高達20億元。

費鴻泰說,近兩年中央部會媒體預算中,民視和三立總共標下11億1千萬元;今年1月至9月這兩家媒體共標下政府整體媒體預算74%,其中民視佔49%、三立佔25%、華視佔10%。

李德維則點名,三立標下農委會媒體委託案後,再透過農委會轄下豐年社經營的「豐年」及「鄉間小路」2雜誌投放給目標群眾,等於硬讓三立從中賺一手,與行政院長蘇貞昌所屬政府部門將標案轉手包給蘇女兒如出一轍。

李德維質疑,全台灣媒體之多,何故民進黨政府專門獨厚特定媒體?農委會可自己執行的宣傳案,都要先讓特定媒體先賺一手,毫無章法、節制的揮霍人民納稅錢,是不是蘇內閣所有部會相關媒體預算,都是如此?

李德維也提到,華視也標了農委會臉書粉絲專頁、line@和Youtube等社群媒體經營案,但農委會花幾十萬元,臉書僅200人上下點閱,這樣的經營水準,農委會不能自己做?

國民黨台北市立委補選參選人王鴻薇表示,過去民進黨在野時堅持黨政軍退出媒體,現在完全執政後卻慣用以政府預算綁樁、綁媒體,已到非常荒謬地步,且標案金額都在100萬元以下,規避政府採購法規定。

王鴻薇點名,除三立、民視,還包括親綠媒體人周玉蔻的放言科技公司,在短短4年內透過如交通部、內政部、國發會,甚至國營事業中油、台電,或是民進黨執政的縣市政府標得媒體預算高達870萬元。

王鴻薇說,內政部前部長徐國勇接任內政部長前,就是三立政論節目主持人;如今請辭不到一周,也到民視主持政論節目,足證明民進黨與親綠媒體關係。

王鴻薇認為,任何一項政府標案都必須公開透明,不能讓惡質媒體輕易從政府、縣市政府、國營事業拿到預算,讓民進黨政府豢養惡質媒體,否則等到下一次選舉時,變成執政黨傳聲筒、文宣部門,攻擊特定政黨或候選人。

鏡電視案過關前董座批「政治弊案臭不可聞」 北檢出手了
2023-06-28 中時新聞網 陳志賢

通傳會(NCC)28日通過「鏡電視新聞台申請負責人變更案」。鏡電視前董事長陳建平發表聲明強調,鏡電視新聞台本是一件臭不可聞的政治弊案,特別是牽涉執政黨黑手的不當干預;掌權者及其附庸卻硬將違法弊案扭曲為股東經營權之爭,一再試圖模糊焦點、遮掩真相。對此,北檢回應,陳建平告發鏡電視創辦人裴偉涉嫌違反《公司法》、《刑法》背信罪,仍在偵辦中。另立委檢舉通傳會(NCC)主委陳耀祥通過鏡電視執照審查,涉及瀆職罪部分,北檢亦在偵辦中。
陳建平聲明如下:
1. 鏡電視新聞台本是一件臭不可聞的政治弊案,特別是牽涉到執政黨黑手的不當干預。在任何自詡為民主法治的國家,本應是不分黨派的國會議員應共同善盡監督職責、努力追查真相,將貪贓枉法之徒繩之以法,還給電視媒體應有的獨立自主及純淨空間。令人痛心的是,掌權者及其附庸卻硬將違法弊案扭曲為股東經營權之爭,一再試圖模糊焦點、遮掩真相。
2. 本人當初係由於與鏡電視的部分股東熟識,基於為臺灣打造一個優質的媒體,才答應於2021年夏天接下董事長一職。本人自始至終均未從鏡電視領取任何酬勞。孰料,本人接任不久後即發現,鏡電視內部竟然充斥前董事長裴偉的違法掏空,以各種異常的名目及不明的用途自鏡電視搬走大量現金。本人基於職責必須進行調查,並向全體股東報告結果。
詎料,在本人於2022年1月底向股東揭露違法事證,並在同年3月2日當面向時任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說明無法任命由他所推薦的民視副總經理蔡滄波擔任鏡電視總經理原由之後,在短短兩天後的3月4日,本人即在董事會中突然遭到以臨時動議拔除董事長職務,原來的總經理也立即遭到撤換。
如此斧鑿斑斑的粗暴政治運作,本人亦早已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清楚陳明。NCC卻視若無物,未予詳查。
時至今日,本人才深刻體會到,前董事長裴偉不時在鏡電視股東前所炫耀展示的民進黨高層關係,竟是如此可怕:讓理論上應獨立自主運作的NCC,選擇閉上雙眼、聽命辦事,徹底棄守應盡的職責。
3. 更讓本人深感痛心的是,鏡電視大股東陳泰銘與陳致遠等人所支持的董事黃俊彥、陳宏守、郭蕙蘭及監察人王金山等人認真調查後,於去年9月兩度致函NCC表示鏡電視早已違反NCC「保留廢止權」的附款,並陳述重點如下:
(1) 本董事會就前董事長裴偉及精鏡傳媒公司與本公司間的關係人交易,一再要求查核卻尚未能釐清。就公司治理,雖戮力制定規範,但經營團隊如未確實執行,本董事會亦無法掌握控管;皆因本公司經營團隊大部分成員乃裴偉前董事長時期所聘,或與其有其他牽連關係。簡言之,裴前董事長及精鏡傳媒公司,時至今日仍在許多方面與本公司牽連甚深,尚未切割。
(2) 董事長鄭優明知或可得而知與精鏡傳媒公司往來交易頻繁,至今未確實依循主管機關要求,與精鏡傳媒公司進行切割。舉凡:「人資系統、財務系統共用,且人資系統至今尚由精鏡傳媒掌控,鏡電視完全沒有管理權限」、「鏡電視官網及APP外包給精鏡傳媒」、「鏡電視機電系統與精鏡傳媒共用、採購由精鏡傳媒代處理」、「鏡電視與客戶簽屬合約中,如需要撰寫文稿、平面媒體露出,均外包給精鏡傳媒公司」。
本人原本以為,如此明確的違法,NCC將無從再護航。孰料除了NCC主委陳耀祥再持續包庇之外,更令本人難過痛心的是:原本承諾共同揭弊的大股東們,或因擔心執政黨「查水表」、或因為了取回個人投入的資金等種種因素,有些股東發表模稜兩可、或與事實不符的言論,並讓說出真話的三董一監辭職,徹底剷除鏡電視內任何監督力量。
雖說兩三億元的股款,對這些財富滿盈的大股東們,根本就是九牛一毛。但本人萬萬沒有想到:有人先親自向本人承認鏡電視的股權已經賣出,轉身之後即向社會大眾否認。企業家首重誠信。這些大老闆們,清夜長思,捫心自問,是否挺身而出,全盤說出真相,讓社會大眾知道來龍去脈,才是一位負責任的誠信企業家。
4. NCC作為主管機關,委員們個個學識淵博,在明知鏡電視已違法的情況下,卻仍秉承上意執意包庇。這樣的官位坐得有何榮耀?如此的「獨立機關」到底還有什麼臉面要求人民信任?
本人最後的希望,只能寄望在檢調伸張正義。本人自2022年5月提出告發迄今,已經超過一年。本人希望:臺灣的檢調,能夠守住公平正義的底線,而非如外傳受到執政者操控、根本不敢查裴偉掌控的鏡媒體帝國。誠懇地呼籲檢調:別讓這件弊案繼續沉睡,請動起來偵辦本人所告發之犯罪行為;切莫屈從於黨政與黨媒的壓力,讓司法的公信力再次掃地。
最後,為了我們下一代共同的未來,為了守護這塊我們共同的土地,本人衷心地期待:「黨政軍退出媒體」、「司法獨立公正」能夠真正落實,不再只是政治的高明騙術。

響應立委告發 鏡電視前董座發聲明批北檢政黨權貴禁衛軍
2023-08-15 匯流新聞網 張孝義

立委陳椒華今日到台北地方檢察署,告發鏡電視裴偉等7名大股東涉嫌洗錢、偽造文書等罪。告發裴偉背信的鏡電視前董事長陳建平也發表「北檢到底是公平正義的守護神、還是政黨權貴的禁衛軍?」聲明,指他去年5月就針對鏡電視所發生違法淘空的背信犯罪行為,早已檢附詳細事證向北檢提出刑事告發,卻被刻意擱置至今;痛批黨、媒、檢已然緊密結合為三位一體,不僅是觀高層上意辦事,也不敢得罪由裴偉所掌控的鏡媒體帝國。
陳建平聲明指出,鏡電視新聞台本是一件臭不可聞的弊案,牽涉到執政黨黑手的不當干預,因而掌權者及其附庸一路護航。也正是NCC棄守獨立機關的職責,自甘墮落為聽命辦事的政黨附庸,才導致本可透過行政程序處理的鏡電視負責人變更許可爭議,被迫必須進一步上綱至刑事告發程序,藉此企求能夠找回公義。
陳建平聲明說,他在先前聲明已經表明,的確有鏡電視大股東賣出鏡電視股權之事實。如果檢察官傳喚他出庭作證,他定將遵守法律、誠實證言,善盡作為一位公民協助司法發現真實的責任。不過,他必須要沉重地說,對於台北地檢署是否能秉公辦案,他已經瀕臨徹底喪失信心的臨界點。
陳建平指出,去年5月他針對鏡電視所發生違法淘空的背信犯罪行為,早已檢附詳細事證向北檢提出刑事告發,也在去年8月赴北檢作證說明。然而,一年多過去了,整起案件宛如憑空蒸發、毫無具體偵查進度。過去這段期間,許多法界友人告訴他,高層已經下令這個案件選前不許有任何動作,承辦檢察官根本不敢忤逆上意、也不想得罪掌控龐大媒體勢力的裴偉,所以刻意擱置至今。
陳建平強調,本來他不願相信、也不敢相信,台灣司法檢調何時沈淪至此,竟然屈從於高層與綠媒的壓力,縱容為非作歹者逍遙法外。可是,看到近來發生的種種事情,再加上竟然有比他更晚告發、也比鏡電視背信案更為複雜的刑事案件竟然都已紛紛起訴,而他所告發的鏡電視一案卻依舊石沉大海。
陳建平質疑,難道,如同立法委員前所公開控訴的,黨、媒、檢已然緊密結合為三位一體,不僅是觀高層上意辦事,也不敢得罪由裴偉所掌控的鏡媒體帝國?
陳建平聲明痛批,台北地檢署到底是公平正義的守護神、還是政黨權貴的禁衛軍?難道「司法獨立公正」、「黨政軍退出媒體」在台灣真的已經成為政治的騙術?看到台灣的民主法治淪落至此,他心中充滿的不僅僅是憤怒,更是深沈的悲傷。

立委告發鏡電視7股東 批NCC腐敗透頂
2023-08-16 中國時報 陳志賢、池宗玲、蔡雯如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通過鏡電視上架案,但以「附帶停止條件」要求股東簽署「不得轉讓股份」切結書。立委陳椒華15日到台北地檢署告發鏡電視大股東裴偉等7人涉犯《刑法》偽造文書和違反《稅捐稽徵法》、《洗錢防制法》等罪嫌,並痛批NCC腐敗透頂,直言鏡電視對她提告是試圖透過濫訴製造寒蟬效應、更是媒體改革的一大笑話。
陳椒華指出,祝文宇、蘇永平、陳泰銘、陳致遠、葉國一、陳進財在2022年10月前後就已賣掉鏡電視持股,他們卻多次向NCC提出不實切結書、回函,向NCC表明他們仍是鏡電視股東,涉嫌觸犯《刑法》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嫌。另陳泰銘、陳致遠、葉國一和陳進財4人透過裴偉帳戶進行股權買賣,涉嫌觸犯《稅捐稽徵法》和《洗錢防制法》罪嫌。
她表示,裴偉等7人犯罪事實與證據,包含錄音檔、錄音譯文、NCC的委員會議紀錄等資料均已整理,會一併呈請檢察官調查。
陳椒華強調,她告發鏡電視7名大股東以人頭代持涉及犯罪,這本應是NCC主委陳耀祥該做的事;在鏡電視案,陳耀祥卻放水護航、怠忽職守。8月7日她開完記者會,NCC仍不願調查,甚至以新聞稿表示「已收到該公司全體股東切結聲明」,完全是腐敗透頂。
她更痛批,NCC從頭到尾不敢查金流,就是心虛,就是瀆職;NCC不查,就請檢調查清楚。此外,台鋼集團是否有大筆金流進入裴偉帳戶、再流入賣股的股東,也會請檢調徹查。
對此,NCC主祕黃文哲表示,行政調查有其極限,針對此事已經調查過很多次,也找金管會、投審會、法務部等相關機關協助調查,但都沒有掌握賣股證據;若透過刑事調查能掌握股東已賣股證據,將依附款保留執照廢止權。
鏡電視則發表聲明表示將對陳椒華提出誣告,強調全體股東亦早已澄清未有轉讓或代持股份情事,譴責陳椒華對於人民無端汙衊、濫訴之行為。
陳椒華反嗆,鏡電視自恃有府院高層撐腰與NCC護航,視台灣法治於無物;種種違法濫權之行徑遭揭發後,竟還惱羞成怒,試圖透過濫訴製造寒蟬效應,真是媒體改革的一大笑話;她對於鏡媒體帝國的威脅毫不畏懼,將持續為打擊不法努力。

2023-10-20 姚惠珍/獨立記者

「有些事情,就是零寬容!」
2018年,我與財訊合作「戳破台灣地王接班人公益神話」踢爆,宏泰集團循王雪紅入主TVBS模式,透過公益信託林堉璘基金入主中嘉,取得近5成股權。公益信託搖身一變成為握有媒體定頻權的系統業者,掌控輿論,引起各界譁然。
最終NCC還是以附帶決議方式通過這個交易案。當時的我忿忿不平,但好姐妹財訊雙週刊總編輯陳彥淳跟我說:「沒關係,起碼中嘉10年內不能賣,還得作40億元的公益,也算是有讓他們付出代價。」
沒想到,當時對NCC作出承諾的中嘉董事長郭冠群,隔年就出脫他自己投資公司持股,更在兩年內把自己投資公司持有中嘉的股權都賣給三立電視跟鏡電視股東,不僅視自己對NCC的承諾如糞土,更讓公益信託林堉璘基金獨立面對排山倒海的質疑。5年來,NCC護航到底,持續裝睡中。但是,我跟財訊,我們始終沒有離開過。
正當我跟時代力量委員邱顯智召開記者會,痛斥NCC變髒兮兮,要NCC出面說清楚。財訊更花時間搜集所有資料,完整報導中嘉整起交易案的五大爭議點,包括中嘉近半股權「騰籠換鳥」,卻完全沒有申請報備。且外傳新買家三立與鏡電視股東(持鏡電視15%股權的萬海集團陳致遠)若真的入主中嘉,已踩媒體壟斷的紅線等爭議。
財訊這篇重磅的調查報導,不僅讓NCC護航中嘉案到底的爭議獲得關注,也讓更多人注意到三立吃中嘉可能導致媒體壟斷的問題。
從2018年到現在,很多人問我:「推動公益信託修法,對你有什麼好處?」我說,沒有,但總要有人在乎這個社會的公平正義。
「神經病呀!沒錢賺,你還得罪財團?又不是傻X!」通常這是我得到的結論。
但你知道嗎?像我這樣的傻X跟神經病還真不少。從2018年迄今,財訊始終是推動公益信託修法最堅定的一股力量。這次,三立跟鏡電視入主中嘉案,沒有一家電視台報導。紙媒中,也只有財訊仍有膽,大篇幅報導中嘉案,質疑NCC護航到底。
從2018年迄今,我跟財訊一起努力,要求公益信託修法,反對財團假公益真投資,更反對媒體壟斷。我們得罪財團、我們得罪廣告主、我們得罪電視台老闆,我們不是傻、也不是神經病,套一句彥淳說的:「只是有些事,就是零寬容!」
從2018年到現在,我們都在。一路走來,我們始終如一。

遇到三立就彎腰 NCC擺爛哪敢依法行政
2023-11-02 中國時報 黃琮淵

三立電視入股中嘉集團上層,明顯踩到當初NCC附款紅線。平心而論,這種知法玩法,還硬要挑戰主管機關公權力的囂張程度,放眼各大新聞台堪稱業界唯一。然對照NCC的態度,還要委員會先討論、還要再依照比例原則,還要看是否可以改正,擺明不敢動三立一根汗毛。
經立委陳椒華揭露,三立持股中嘉27%股權事證終被證實。NCC主委陳耀祥的說法是,初步掌握的資料中,三立有入股、萬海還在調查中。先別說這幾乎是擠牙膏的調查,彷彿好像要立委舉證到哪,NCC才願意「被證實」。在在說明,NCC對此案態度,就是在擺爛。
三立之所以敢回過頭吃中嘉,除了綠營執政七年給予的龐大養分,地位甚至比國家持股的公廣集團還高一階,已是大到不能動。更誇張的是NCC對三立禮遇程度,已經罔顧身為一個主管機關應有的高度,彷彿成為了三立的「NCC部」,其地位大概如同幫三立看門。
NCC不斷強調沒有擺爛,解釋很多10%以上的股東資料並不在經濟部,必須交叉比對。但如果此案已經踩到NCC所設定的紅線,甚至嚴重到可能撤照的狀況,NCC可以這樣慢慢摸、慢慢比對,再慢慢處置嗎?不是應卯起來速查速決嗎?
問題在於,接近選戰前夕,三立擔任為綠營喉舌的重大任務。真的要論戰功,或論對綠營的輔選價值,三立遠比NCC高好幾階。別忘了,在陳耀祥主政下的NCC,早就成為豬隊友,不要拖累綠營選情就不錯了,此時還想要查三立,豈不自尋死路,到選後很可能列為戰犯。
目前能治三立的,就是NCC在2018年許可中嘉集團投資案的附款,要求「參與投資受讓人事業之關係企業或自然人股東不得直接或間接經營或控制新聞頻道」。但最好笑的是,陳耀祥備詢還提到要「依照比例原則」,請問撤照可以部分撤嗎?這就是遇到三立又轉彎。
這就更不用提,陳耀祥長期對三立忍讓,還要看看是否能改正此情況。說真的,三立就是根本不甩NCC、沒在鳥陳耀祥,才敢堂而皇之入股中嘉。否則依照尊重主管機關的潛規則,這好歹要先「打聲招呼」,但三立看來是連打招呼都懶得打,直接霸王硬上弓。
在綠營長期撐腰下,三立與NCC早就不是「同一個坎戰(地位)」的,要想NCC依法處置,無疑緣木求魚。陳耀祥在立院的說法只說明,他奈何不了三立,也沒辦法做什麼。畢竟若真的罪證確鑿,NCC也難動得了三立。陳耀祥若真得罪三立,這烏紗帽大概也別想保住。

NCC對中天「15連敗」!張斯綱:改革從「鷹犬」陳耀祥下台開始
2024-01-23 中時新聞網 丁上程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與中天電視之間的法律訴訟,NCC至今已累積至「15連敗」。對此,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張斯綱指出,本應是中立機關的NCC,成了政府豢養、負責打擊不同言論立場媒體的「鷹犬」。如今接連吞下15敗,身為主委的陳耀祥應下台,成為NCC改革的開始。
「NCC對中天再吞敗,而且已是累積達15敗!」張斯綱指出,當初NCC槓上中天新聞,無所不用其極的打壓,擺明就是要讓它關台。經過漫長的法律程序,法官陸續還給中天清白,NCC已吞下多達15次的敗訴。
張斯綱直言,原本該是中立機關的NCC,成為了政府豢養、負責打擊不同言論立場媒體的巨「鷹」,鷹犬的鷹。如今接連吞下15敗,「難道陳耀祥身為主委,對當時的決策一點責任都沒有?他卻還能如此安然居於高位,這樣的NCC到底還有什麼存在的價值?」
張斯綱強調,自己在競選立委時,就率先提出提案廢除NCC、檢討數位部業務內容、把52台還給中天,讓媒體內容回歸現有法治與市場機制的主張。這項理念至今不曾變過。「新任的立委們即將於2月1日上任,NCC的改革,首先必須從陳耀祥下台開始!」

當初站出來反對媒體壟斷的那些媒改學者,現在到哪裡去了?是有糖吃、還是有油水可以撈,全部啞巴了?
----------

夜衝NCC怒轟民進黨把手伸進媒體 黃國昌號召「退訂有線電視」促改革
2024-01-09 風傳媒 駱肇樑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提名人黃國昌今日晚間和網紅「館長」陳之漢夜衝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門口,怒轟民進黨自家派系的三立電視台違法入股中嘉,「反媒體壟斷法在哪裡?國會給你過半是要幹嘛啦!給你8年了耶!」呼籲在場,民眾回家後說服家人把有線電視全部停掉,就看有線電視訂戶要降到多少戶以下,這些媒體大亨才要改革。
黃國昌表示,今天他站在這邊的訴求很明確,有些問題他們問了很久,但政府直到現在還在迴避;當初民進黨要黨政軍退出媒體,但現在黨政軍有退出媒體嗎?民進黨當初騙到選票之後,過了整整8年,反媒體壟斷法在哪裡?民進黨怎麼還有臉訴求要讓他們國會過半?
黃國昌批評,民進黨政府對三立入股中嘉,就是能拖就拖、能混就混。去年11月27日說已在調查,要業者提出說明。今天NCC卻說11月27日已經用新聞稿澄清,要業者提出限期改正計畫,委員有初步交換意見,後續將依程序辦理。從頭到尾都在講屁話,幾個月過去「幹了什麼事?什麼都沒有幹!」
黃國昌怒斥,整個民進黨從上到下、包括NCC在內,擺出來的嘴臉就是「權力在我手上,不然你要怎樣」,有這麼傲慢的政府喔?當初站出來反對媒體壟斷的那些媒改學者,現在到哪裡去了?是有糖吃、還是有油水可以撈,全部啞巴了?台灣的民主被踐踏成什麼樣子?NCC講清楚,三立的事什麼時候才要處理?
黃國昌接著開始播放鏡周刊社長裴偉的錄音檔,其中裴偉表示,當初鏡傳媒申請電視台執照時,總統蔡英文曾派民進黨前秘書長洪耀福去對NCC主委陳耀祥施壓,表示這件事不會因為公投沒過、換行政院長就可以拖,這是總統的旨意、不是行政院長的旨意,不論誰當行政院長,這個案子還是要過。黃國昌痛批,哪個民主國家是總統直接把手伸到媒體裡面去了?
黃國昌表示,鏡周刊當初怎麼變特定政黨的打手,大家都有看到。結果他們要申請電視台,還可以讓蔡英文的心腹洪耀福跑來對NCC施壓?黃國昌接著指出,當初這段錄音帶在立法院放出來,當事人第一時間說這有經過變造。他馬上送獨立機關鑑定並公布這些事情都是真的之後,裴偉又說這是他隨便講的。但如果裴偉可以這樣亂講,還有資格待在媒體圈嗎?最扯的是,蔡英文從頭到尾,對於這些人打著她的招牌招搖撞騙,卻一句話都不敢吭。
黃國昌喊話,媒體大亨不要天真的以為「今晚的活動只是總統大選前的一個插曲」,他會一直搞下去。NCC拿媒體大亨沒有辦法。將來他到任何地方,第一件倡議的事情就是退訂有線電視、線剪掉。也呼籲所有在場的民眾,回家以後說服家裡的人,把有線電視台全部停掉。就看有線電視的訂戶要降到多少戶以下,這些媒體大亨才要改革。

起底陳耀祥2013年談媒體自由 律師嗆:他怎麼對得起自己?
2024-03-12 中時新聞網 焦捷

NCC主委陳耀祥昨日受邀前往立院交通委員會接受質詢,期間他提到「沒有百分百言論自由」,引發外界批評。對此,律師葉慶元翻出陳耀祥曾出席新聞自由座談會發表「自由媒體是民主政治的基礎」等話的往事,質問他「怎麼對得起自己?」
國民黨立委黃健豪昨在質詢陳耀祥時問,能否保證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陳耀祥回應,「沒有真正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你說,殺人放火這種恐嚇是言論自由嗎?」黃健豪指出,陳耀祥提到的情節確實違法,當然不是言論自由,但一家電視台要怎麼殺人放火?把不同立場的電視台和殺人放火混為一談,「你確定這是你要講的話?」
葉慶元昨在TVBS政論節目《少康戰情室》表示,陳耀祥是德國海德堡大學法學博士,曾在2013年出席有關媒體自由的座談會,當時他強調,自由媒體是民主政治的基礎,媒體壟斷則是民主政治崩潰的開始,自由媒體受到憲法制度性的保障。葉慶元直言,陳耀祥真的該回去看自己當初寫的文章,「他怎麼對得起自己?」
針對中天新聞台爭議,葉慶元說明,中天這樣的衛星廣播電視台沒有頻譜稀少性問題,所以根本不該容許國家透過執照制度作事前審查,陳耀祥應該比誰都清楚。葉呼籲,停止相關法律訴訟,才是回歸憲法專業最該做的事。

中天告NCC訴訟15連勝 侯漢廷痛斥:應追究陳耀祥刑事責任
2024-01-29 中時新聞網 丁世傑

中天電視不服主管機關裁罰,訴訟已經連15次勝訴。台北市議員侯漢廷痛批,NCC不但沒有檢討,還說「15連敗」是不當偏頗言論,竟然還在恐嚇威脅。侯漢廷認為,陳耀祥不僅要被追究行政責任,更應該被追究刑事責任。且當初共同決定開罰中天的NCC委員通通都有責任,這些官員不能一走了之。
中視《庶民大頭家》主持人哈遠儀29日表示,中天不服主管機關裁罰,訴訟已經連15次勝訴。民進黨國會不過半,保護傘被全民用選票拔除;但遲來的正義太慢,52台已經轉給華視。不過,關掉中天新聞台,名不正言不順,華視是否要讓中天回歸52台?否則損失算誰的?
對此,台北市議員侯漢廷29日在《庶民大頭家》說,過去NCC撤照中天最主要理由就是中天違規罰款太多,現在證實所有基礎都不存在;這些違規都被行政法院判決NCC敗訴,而且15連敗。
侯漢廷舉例,別家電視台字幕上錯,NCC發函更正;中天字幕上錯,就罰幾十萬。甚至在做出裁罰時,合議制委員沒到齊,照樣開罰。
侯漢廷分析,過去人民打行政訴訟非常困難,法院大多數會尊重行政機關,人民成功比例大約只有15%;可是NCC在中天的案子,是百分之百連續敗訴。
侯漢廷批,NCC不但沒有檢討,還說「15連敗」是不當偏頗言論,還在恐嚇威脅。民進黨死不反省、死不悔改。
至於陳耀祥說7月底就不再續任,侯漢廷直言,簡直莫名其妙。陳耀祥能否續任是賴清德決定或是國會多數決定,講得好像賴清德很想要陳耀祥繼續做一樣。陳耀祥就算做到7月31日,但這段時間仍要面對在野黨監督。
侯漢廷認為,不僅陳耀祥本人要被追究行政責任,更應該被追究刑事責任。且所有合議制作出懲處的委員,通通都應該被懲處。當初共同決定開罰中天的委員通通都有責任,監察院也應該要負責,這些官員不能一走了之。

NCC不認16連敗!王鴻薇嗆陳耀祥:輸到脫褲不怕學生笑?
2024-03-21 中時新聞網 陳政嘉

中天新聞台因報導「三市長合體 天空出現鳳凰展翅雲朵」遭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開罰,中天提起行政訴訟,台北地院更一審判中天勝訴。NCC提上訴、聲請再審接連遭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駁回,全案確定,中天拿下第16勝。但NCC今日發新聞稿澄清,「中天新聞台對NCC相關訴訟已16勝,與事實不符」。對此,國民黨立委王鴻薇奉勸NCC主委陳耀祥,給自己留點顏面:難道不怕輸到脫褲,回學校教書被學生恥笑嗎?且NCC對中天有很多政治性算計,國民黨團會成立調閱委員會,幫中天討回公道。
NCC今日在臉書發布澄清稿:報導稱「中天新聞台對本會訴訟勝多敗少」並非事實,「NCC連敗」、「中天新聞台對NCC相關訴訟已16勝」與事實不符,在NCC對中天新聞台26件裁處中,14件NCC勝訴確定及處分確定、2件NCC敗訴、其餘10件仍在訴訟當中。
對此,國民黨立委王鴻薇今下午也向中天政論節目《大新聞大爆卦》表示,現在NCC就是死皮賴臉、繼續困獸猶鬥。因為NCC跟中天的訴訟已經輸了16場,面子掛不住,就想繼續上訴,但結果應該都在意料之內。奉勸NCC主委陳耀祥,7月卸任後要回到學校教書,希望陳可以給自己留一點顏面,「堅持輸到脫褲子,難道不怕回學校會被學生恥笑嗎?」
對於國民黨團提出成立中天調閱小組,王鴻薇表示,在蔡總統任內創下所有總統都沒有的紀錄,就是直接關掉中天新聞台,但這個其中有很多政治性算計。國民黨團一直希望能幫中天爭回公道,讓過去的事情能夠真相大白。所以才會有中天事件調閱委員會,希望能知道NCC委員對中天的裁罰、處分,背後有沒有不為人知的政治勢力干預。
王鴻薇指出,從52台的後續安排、鏡電視上架,處處都充滿政治性考量。所以當時關中天到底是基於NCC的專業、還是有幕後黑手指導,這些都是未來中天調閱委員會要去追查清楚的地方。
對於下周能否順利召開中天事件調閱委員會,是否擔心民進黨立委杯葛?王鴻薇說,民進黨立委一向都很厚臉皮,連虐兒致死的專案報告都有吳思瑤等黨團幹部出手阻擋。更何況NCC這種會讓民進黨傷筋動骨的事情,相信民進黨一定也會全力阻擋。

對中天連15敗還上訴 藍嗆砍預算
2024-03-12 中國時報 黃琮淵

錯誤決策,全民埋單!NCC在2020年不許中天新聞台換照,雙方對簿公堂,NCC法律訴訟預算因此飆破千萬。立法委員陳雪生11日直指NCC:「訴訟的錢很多,是不是?」「哪有這樣搞的!」呼籲NCC放棄上訴。若NCC執意興訟,明年審預算時就砍掉訴訟費,由NCC自己出。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邀NCC主委陳耀祥就廣電事業申設換照專案報告,中天換照案再度成為焦點。NCC是在2020年以中天遭檢舉與裁罰過多,不許換照。隨即中天提告,陸續在「大家麥離開」案、鳳凰雲案、到最近的中天新聞換照案,共10個案子取得15連勝。
不過,NCC近年擴編預算打法律戰。根據NCC預算報告,編列的訴訟與法律諮詢費總預算,從中天關台前的2018年僅150萬元,到2023年已增至1310萬元,暴增8倍之多。
國民黨立委黃健豪表示,行政院長陳建仁認為政府不該關新聞台,既然中天新聞台關台被北高行撤銷處分,要求NCC好好檢討。強調成立NCC是希望保障言論自由,NCC卻花那麼多錢在打官司,如今已連15敗,卻還是堅持上訴。但上訴花的是國家的錢,並非陳耀祥的錢。
黃健豪表示,法院也不認同NCC,但NCC堅持上訴,立委也不能有意見。他質疑,陳耀祥所帶領的NCC能不能保證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未料,陳耀祥脫口說出:「沒有真正百分之百言論自由。殺人放火是言論自由嗎?」離譜發言令黃健豪傻眼,回嗆:「你確定要這樣說?」
陳耀祥辯稱,法官對於NCC評分的標準沒有掌握得很清楚,NCC沒有15連敗。硬拗到讓召委陳雪生聽不下去,直言:「主委,國父10次失敗才成功,你們打官司輸了15次,你還繼續打?」陳耀祥企圖再辯解,陳雪生愈聽愈搖頭。
陳雪生建議NCC:「你們就投降吧。訴訟的錢很多,是不是?」陳耀祥回覆「沒有」。陳雪生對於NCC濫用訴訟費用不以為然,又說:「到時審預算,我把你們訴訟費全部砍掉。哪有這樣搞的?你搞死人家,你自己都沒事喔?」

罰中嘉不罰三立 黃國昌批NCC可恥
2024-01-25 聯合報 歐陽良盈、屈彥辰、林銘翰

鏡電視製播政論節目,違反申設新聞台承諾,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宣布記警告一支;三立集團違規入股中嘉,NCC未罰三立,僅對中嘉開罰,引發譁然。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立委黃國昌批評「可恥的NCC」:三立違法入股中嘉,NCC為什麼不罰?打算查到什麼時候,下次總統大選嗎?
黃國昌昨天在臉書發文表示,這兩案的裁決不出預期,正是因為要輕輕放下,又怕影響到選情,才硬拖到選後處理,三立不罰、鏡電視警告,綠媒大獲全勝。
黃國昌質疑,中嘉有線系統連年宣布營收突破百億,罰一四四○萬這種零頭有嚇阻效果嗎?違反行政處分的附款,原來是罰錢了事?三立違法入股中嘉,NCC為什麼不罰?「是否影響NCC對廣電事業監理,將另案調查釐清,打算查到什麼時候?下次總統大選嗎?」
黃國昌說,更好笑的是,鏡電視違法製播政論節目,NCC要求限期改正、記警告,根本不演了。也難怪,連現場的記者都聽不下去,直接嗆爆NCC。一個獨立機關,連續兩個禮拜開記者會被嗆爆,「陳耀祥到底還打算賴著不辭到什麼時候?」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指出,民進黨有隻看不見的手介入,從中天新聞行政處分,再到中嘉案、鏡電視案,相關處理違反常理,就可以看出:NCC名為獨立機關,卻在民進黨執政下,找了陳耀祥這位充分配合黨意的主委,讓NCC變成民進黨的附屬單位。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則表示,NCC是委員會制,按附負擔條件處理,本來就不為過,同時也回應外界期待,「不要讓大家覺得有偏袒」。

鏡電視違製政論節目 NCC只警告
2024-01-25 中國時報 黃琮淵、楊亞璇、陳薏云

鏡電視有恃無恐,總統大選前公然違反申設新聞台執照承諾,製播政論節目《大選鏡來講》談論選舉。離譜的是,鏡電視到會陳述時竟硬拗,該節目是調查報導,而非政論節目。NCC委員會24日做出決議,要求鏡電視立即改正,等同「不開罰、只警告」。而該節目因總統大選落幕,早已停播。
國民黨準立委翁曉玲指出,鏡電視製播政論節目,NCC都已經認定是政論節目,就應該勒令節目立刻停播或下架。一句「限期改正」且沒有罰款就帶過,太過輕縱。
民眾黨準立委黃國昌批評,鏡電視違法製播政論節目,NCC要求限期改正、記警告,根本就是不演了。也難怪連現場的記者都聽不下去,直接嗆NCC「節目都播完了,限期改正有什麼用?」、「記警告有什麼用?它不會被撤(照)」。他轟,一個獨立機關,連續2周開記者會被嗆爆,陳耀祥到底還打算賴著不辭到什麼時候?
鏡電視為10年來首獲執照的新聞台,申設時強調與其他新聞台不同,在營運計畫中訂出全日不製播政論節目的規範。卻在去年10月起,廣邀資深媒體人平秀琳、王時齊、王淺秋、鍾年晃及鏡電視主持人吳安琪,推出政論節目《大選鏡來講-2024選戰論壇》。
離譜的是,鏡電視到會陳述時,不斷辯稱:這是調查報導,而非政論節目。
NCC為釐清案情,諮詢學者專家意見,指調查報導是由記者主導,就特定議題進行系統性深度原創調查分析。政論節目則是主持人及來賓對特定議題進行各自詮釋,來賓多非事件當事人。認定鏡電視《大選鏡來講》就是政論節目。
NCC表示,依《衛星廣播電視法》第15、61條等相關規定,要求鏡電視於文到次日起改正。屆期不改正,得按次處罰。不過尷尬的是,《大選鏡來講》為因應總統大選所開設之政論節目,如今該節目早已停播。NCC對此解釋,此次處罰如同記「警告」一支,會作為換照評鑑。
NCC主祕黃文哲表示,鏡電視認為《大選鏡來講》屬調查報導,雙方認知有異,才會請學者專家提供意見。雖然該節目已停播,但有了此次案例,鏡電視以後就不能再犯規。
黃文哲表示,雖然沒對鏡電視開罰,但就行政機關立場,「警告」也是一種處罰,未來鏡電視換照評鑑時,也會將此列入評估。至於會否嚴重到撤照?黃文哲坦言,處罰要符合比例原則,他也不相信會有個正派經營的新聞台要以犯規、犯法作為經營的前提。

綠媒們選前這款頭版標題大翻車!她酸爆:民調「太自由」也不好
2022-11-29 中時新聞網 祝潤霖

九合一選前10天不能公布民調。而親綠媒體在封關前做出的民調都呈現北北基桃是民進黨市長候選人領先的情勢,結果26日選票開出來大翻車。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PO出綠媒頭版帶風向民調,大酸「一定要留下紀錄」;臉書粉專「高雄林小姐」也PO圖,虧:「大翻車!民調太『自由』也不好...」。
在中選會規定的民調封關日前,綠媒紛紛用自家民調為民進黨候選人造勢,甚至不惜動用頭版標題帶風向。其中以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基隆市為重點激戰區,綠媒民調顯示:台北市長候選人(綠)陳時中34.80%,(藍)蔣萬安28.71%,(無)黃珊珊23.45%。桃園市長候選人(綠)鄭運鵬33.42%,(藍)張善政30.59%。新竹市長候選人(綠)沈慧虹28.96%,(白)高虹安26.39.%,(藍)林耕仁13.44%。基隆市長候選人(綠)蔡適應33.27%,(藍)謝國樑26.75%。
但最後票開出來,國民黨蔣萬安當選台北市長,大勝約14萬票;國民黨張善政當選桃園市長,大勝約13萬票;民眾黨高虹安當選新竹市長,贏約2萬票;國民黨謝國樑當選基隆市長,贏約2.5票。綠媒頭版民調無一預測正確,白白給了挺綠選民錯誤期待。
王鴻薇28日在臉書PO出4份綠媒頭版民調的合成圖,大酸:「這個民調是一定要留下紀錄的」,還顯示狀態為「覺得好夢幻」,PH值超低(酸度爆表)。親藍網紅「高雄林小姐」也PO出此圖,還P上感想,虧說「大翻車!民調太『自由』也不好...」,並幫被誤導的綠營選民加上心碎圖案。

中天又勝訴!邱議瑩「嘜離開」案20萬免罰 NCC提再審遭駁回吞17敗
2024-05-13 中時新聞網 王柏文、林偉信

中天再勝訴!中天新聞台於2018年時,報導民進黨立委邱議瑩主持造勢求「大家不要離開」,遭NCC裁罰20萬元。去年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中天勝訴,NCC又提再審,北高行近日再判決駁回。
根據判決指出,中天新聞台在2018年11月12日《1200午間新聞》中播出標題為「陳其邁回防大旗美,邱議瑩『大家麥離開』打悲情牌」的新聞報導,其中報導內容提到「陳其邁還在台上,還沒結束這場造勢活動的時候,台下的民眾已經走光光了」、「晚會還沒結束…邱議瑩哭腔喊『拜託別離開』,民眾不甩」。
NCC竟在2019年2月認定,邱議瑩在現場喊的是「大家嘸離開」,中天報導稱是「大家麥離開」,違反事實查證原則且損害公共利益,依《衛星廣播電視法》第27條第3項第4款裁處罰鍰20萬元。而中天提起行政訴訟抗罰。台北地院行政庭2019年12月判決裁罰撤銷,NCC上訴。台北地院2021年8月更一審改判中天敗訴,中天再提上訴。
而北高行在2023年1月認定,邱議瑩於造勢晚會中究竟吶喊「大家不要離開」或「大家沒有離開」,經當庭勘驗節目錄影光碟後認定「難以辨明」,NCC逕行認定邱議瑩所述為「大家嘸離開」,並以此裁罰中天,處分違法,應予撤銷,判決中天勝訴確定。NCC又提再審,北高行4月29日駁回。
法官駁回再審理由指出,原確定判決審查認定,再審被告(中天)有相當理由確言系爭新聞所傳播內容為真實,難認該新聞之製播違反事實查證原則,原確定判決並無適用《行政訴訟法》第125條第3項規定顯有錯誤之情。
而NCC一直主張系爭造勢晚會與邱議瑩言詞之「真實情形」係「大家沒有離開」,訴稱再審被告未查證事實即製播系爭新聞,並指摘原確定判決錯誤適用包括《行政訴訟法》等法規,猶屬主觀事實認定與法律見解之爭執,既未具體指明原確定判決與司法院現尚有效之大法官解釋、憲法法庭裁判意旨有何牴觸,自非得謂原確定判決適用法規顯有錯誤。再審原告提起本件再審之訴,難認有再審理由,應判決駁回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