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豬來了 民團連夜繞行立院
揚言凝聚反民進黨力量

2020/12/29
苦勞網記者

萊豬進口的9項行政命令上周四(12/24)已在立法院全數通過,民間反瘦肉精毒豬聯盟在失去立院施力點後再度重回街頭,連續多晚從自由廣場出發在立院週邊舉辦「哀悼民主」繞行活動,並預計在跨年夜當晚在景福門靠信義路段舉行跨年晚會,行動發言人林子文表示,現場會有「獨裁者升旗儀式」,展現出人民的意志與無畏統治者的力量。

反毒豬聯盟連續多晚從自由廣場出發靜默繞行立院。(攝影:王顥中)

林子文表示,因為立法院已經粗暴通過9項行政命令,社會上瀰漫著許多人民「說不出來的悶」,想反抗但又無處宣洩。「過去很多團體在國民黨執政時期抗議都很大聲,但是到了民進黨執政就通通都『惦惦不出聲』了。」林子文強調,民進黨過去長期打著民主、自由、人權等進步的旗幟,卻表裡不一,執政後立刻背離進步價值,不顧多數民意反彈,強硬進口萊豬,未來行動目標就是要「掀民進黨的底」,串聯起社會上反民進黨的進步力量。

反萊豬在11月22日國民黨動員參與秋鬥時曾上看5萬人的盛大場面,但在立院戰場告一段落後,後續抗爭少了藍營政治動員,就回歸過往抗爭基本盤。今(12/29)參與靜默繞行的人數目測約介於30-40人之間,遊行隊伍前排高舉「民主進步」輓聯,後頭群眾則手持蔡英文、蘇貞昌及所有贊成萊豬進口綠委的照片,全程以靜默繞行的方式表達訴求。

勞動黨副主席王娟萍表示,選擇以「靜默」方式抗爭,是因為在過去多個月的反萊豬抗爭中,該說的都已經說了,對民進黨「已經到了無話可說的地步」。

記者觀察,近期幾次反萊豬活動現場的參與者組成,除原與「民間反瘦肉精毒豬聯盟」成員部分重疊的秋鬥組織者外,新成立的公民團體「反仇恨政治動員」也扮演重要角色。其中包含曾支持「愛家三公投」、被同志團體視為「反同大將」的前安定力量副執行長毛嘉慶,以及因為「挺韓」而聲名大噪,擁有32萬訂閱數的YouTuber「寒國人」。

毛嘉慶表示,儘管立法院已通過行政命令,但還是可以透過發動罷免挺萊豬綠委繼續延長戰線,後續若有進口商要進口萊豬時,也不排除直接到港口阻擋貨櫃。

群眾手持所有贊成萊豬進口綠委的照片。(攝影:王顥中)

遊行隊伍前排高舉「民主進步」輓聯。(攝影:王顥中)

勞動黨副主席王娟萍(左)表示,人民對執政黨「已經無話可說」。(攝影:王顥中)

隊伍沿中山南路朝立法院前行。(攝影:王顥中)

遊行群眾全程靜默。(攝影:王顥中)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責任主編: 

回應

被政府故意政治化的萊豬
2020-12-22 聯合報 錢建文/兒童腎臟科醫師(台中市)

執政黨處理美國萊豬進口的脈絡鮮明:第一步先由蔡總統突擊性的宣示政策,再倒過來開食品安全諮議會做出違反多數與會專家意見的結論,再把開會紀錄隱藏起來不公開,最後一步就是將反對者提告移送法辦。
蔡政府似乎一開始就計畫故意把萊豬問題政治化,因為萊劑的安全性在科學上根本站不住腳。於是就訴諸網軍與政治偏執狂來幫忙搞政治化運動,只要反對者就被抹藍抹紅,如此就能讓某些人不去追究瘦肉精健康危害的科學本質性問題。
這樣的操作為何能在開始時似乎很成功,只有在做過頭的最後一步控告過去戰友時才踢到鐵板,讓許多綠營自家人都看不下去?因為這個議題很不容易了解,牽涉到許多專業,包括環境醫學、健康風險評估與毒理學。因此某些人就容易騙,尤其是某些只問立場不問是非的人。
在環境醫學方面,最常聽到的說法就是:美國人吃到現在都沒有問題,美牛進口這麼久了也沒有吃出問題。這種說法完全錯誤,因為許多環境毒物,包括PM2.5、塑化劑、重金屬,接觸以後都不會立即發病,發病後也不會想到是這些毒物造成的,除非經過長時間大規模的流行病學研究與基礎研究才能證實。因此沒有研究,就無法得知,就不能因此說沒有問題。
在健康風險評估方面,最常聽到的錯誤說法是:萊牛都進口了,還憑什麼反萊豬?這樣的說法完全沒有風險觀念,因為豬與牛的攝取量不同,攝取的族群也不同。健康風險評估的最大顧慮在於,某種毒物是否會對易受感族群產生無法接受的健康風險;或許有人主張自己吃美牛這麼久了都沒吃出問題,他們不能因而主張不顧萊劑對於易受感族群所可能有的健康危害。另一種錯誤說法是:乙型受體素不也是一種藥物,既然病人能用,為什麼萊豬不能吃?畢竟食物與藥物不同,有病者與健康者的考慮也不同,病人用藥的利益大於風險,但正常的健康人不需要接受只有風險沒有好處的物質。
在毒理學方面,有人認為萊劑代謝快所以沒有毒性,這樣的說法和當年有人主張塑化劑代謝快因此沒有毒一樣,是錯誤的。代謝快也會有毒,雖然血液中的毒物被清除了,卻有可能進入身體器官中累積;而且若經常食用,就算代謝快也一樣會有長期暴露的問題。例如代謝快的塑化劑就已經被中研院證實會造成乳癌,也是台灣女性乳癌比歐美還早許多年發病的原因。
執政黨還有一項反科學的操作,就是違反了政治科學。對於過半民意反對進口的重大議題,卻幾乎沒有看到任何黨內人士的異議。在正常的民主國家中,行政機關的領導者可以提出任何的進步主張,但需要經過民意機關的審議,經過眾人理性討論,避免少數人的錯誤決策。但在台灣表面上是民主制度,實質上對政黨領袖的效忠,超越了國家與人民的最大利益。
對抗極權政治的威脅,不是用更威權的政治領導,而是理性公民的團結社會,否則愛台灣就只是為了自己政治利益的口號而已。請各黨立委重拾替人民謀福的從政初衷,將萊豬進口的行政命令退回,要求行政院做出更完整的健康風險評估後再議。

創黨大老曝民進黨最後下場 嘆:已進入一言堂
2021-01-11 中時新聞網 莊雅婷

《亞洲週刊》繼抨擊蔡英文總統是民選獨裁的「英皇」後,又指出在蔡政府執政下,中天新聞被關台、萊豬強行通過、異議人士被查水表等,民進黨早已失去黨外理想;面對批評聲浪,民進黨創黨大老張俊宏今日在廣播節目中則說,不忍心再批評,可是「民進黨已經進入一言堂,替它擔心會物極必反」。
張俊宏今現身廣播節目《千秋萬事》,被主持人王淺秋詢問「現在黨內有不同聲音可能就被圍剿,還有中天電視關台等事件,您怎麼看民進黨這麼多年爭取的言論自由,走到今天,還是當年的民進黨嗎?」他則回應,不忍心再批評,畢竟政黨是由我們這一輩創建,就像媽媽對孩子的心境,批判它一寸、傷了媽媽一尺,還是更痛的。
張俊宏接著說,民進黨在少數執政時代,我們這一代是全力相挺,唯恐跟過去一樣,現在就不是了;今天多數完全執政時代,已經進入一言堂,這是非常可怕的,這樣下去,他擔心會物極必反;他也直指,恐造成民進黨因為腐敗被輪替,甚至走向敗亡路。
另外,談到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宣布取消美台交往的自我限制,張俊宏認為,這是震撼性消息,美國居然在此時發聲,「到底會是福還是禍,接下來朝野都應該正視此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