輾壓式表決 萊豬確定來了!
民團轟「只剩黨意,沒有民主」

2020/12/24
苦勞網記者

萊豬確定明年開放!立法院今日(12/24)針對萊豬進口的行政命令進行表決大戰,在民進黨人數優勢下,在野黨提出的攸關食安配套的修法全遭封殺,有關萊豬進口的9項行政命令則在晚間6點前全數通過,猶如一場「輾壓式表決」。民團痛批,民進黨立委「只剩黨意,沒有民主」,明天將發起燭光抗議。

萊豬表決結束後,國民黨在議場抗議民進黨把民意當成「塑膠」。(攝影:張智琦)

立院表決的9項行政命令中,以「動物用藥殘留標準」(新增豬肉的萊劑殘留容許量)和「農防字第1011473960號公告」(牛豬在國外使用萊克多巴胺不受限制)兩案,和進口萊豬直接相關。針對這兩案,民進黨立委除了林淑芬、江永昌、劉建國3位「棄權」未投票外,其他統統都投下「贊成」票,加上基進黨立委陳柏惟、無黨籍立委林昶佐,以贊成59票、反對45票、棄權3票通過,明年確定將開放含萊劑的美豬。

在野黨提食安配套修法 全遭封殺

此外,針對萊豬議題,國民黨、民眾黨和時代力量等在野黨都提出《學校衛生法》、《食安法》的修正草案以及各項修正動議,例如要求清楚標示萊劑、明定萊豬不得進入學校、醫療機構等等,但在民進黨人數優勢下,這些修正動議也全數遭否決,僅通過民進黨的修正動議「維持現行條文不予修正」。

對於食安配套修法遭到封殺,民眾黨立委賴香伶表示,民眾黨團提出多項修法,包括「校園禁用萊食」、「另立貨號」等等,但民進黨都予以封殺,她感到「非常遺憾、可悲」,認為「完全沒有理性討論」,喊出「2022年國人用選票表達你們的憤怒!」同黨立委蔡壁如也說,很遺憾民眾黨只有5席,遭到暴力多數強行輾壓,譴責蔡政府無視民意一意孤行,更痛批民進黨立委辜負民眾所託,「每個投下贊成票的委員都是共犯!」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表示,時力在《學校衛生法》、《食安法》提出修法,希望完善食安保障機制,例如要求裁罰公開上網可查詢,以及明訂萊豬不能進入營養午餐,但都遭到民進黨否決,讓民眾喪失基本的選擇權。他強調健康權是人民基本權利,執政黨應該廢止萊豬進口的行政命令。

國民黨立委鄭麗文則怒批,今天的表決形同《食安法》可把關的武器全部被沒收,無法增加貨號、無法標示萊豬、更不能加任何罰則,根本是騙局一場,痛斥民進黨從頭到尾唬弄全民,綠委更「自願被閹割」,怒批民進黨以前說「瘦肉精要零檢出」,現在卻淪為「美國萊豬的表決部隊」、「萊豬黨」,要人民吞下有風險的萊豬,「台灣人的權益和健康在哪裡?」

全案通過後,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表決顯示代議制度已經失能,民進黨把民意當成「塑膠」,他們只能訴諸全民公投,呼籲民眾參與反萊豬的二階段公投連署。

時代力量要求廢止開放萊豬的行政命令。(圖片擷取自網路)

立院表決「新增豬肉的萊劑殘留容許量」一案,民進黨挾人數優勢通過。(圖片擷取自網路)

立院表決「新增豬肉的萊劑殘留容許量」一案,民進黨挾人數優勢通過。(圖片擷取自網路)

豬農表「遺憾」 民團明將燭光示威

對於立院通過萊豬開放,供應鼎泰豐肉品的春河牧場負責人許春和表示「很遺憾」,認為政府沒有做好考量,至於明年對養豬業會不會造成影響,他認為要看消費者的傾向。許春和說,「台灣人是健忘的」,萊豬要標示清楚才能讓老百姓做選擇,但政府至今只有要求標示產地,未要求標示萊劑,無法讓消費者做好辨別。

民間反瘦肉精毒豬聯盟發言人李建誠直言,今天的表決結果凸顯民進黨「只剩下黨意,沒有民主」,唯獨林淑芬等3位綠委還站在人民這邊,沒有背棄原有的價值。他說,明晚7點將在自由廣場發起夜行,穿黑衣繞行立院抗議,並將投下贊成票的立委頭像都印出來,進行燭光示威。

事件分類: 
責任主編: 

回應

酸爆綠營雙標仔 宅神:我反萊豬論點都是抄他們的
2020-12-21 中時新聞網 鄭年凱

民進黨的萊豬政策引發民眾強烈不滿,多數的民意都反對帶有萊劑的美豬開放進口。對此,宅神朱學恒也多次公開砲轟政府,今(21)日他更在臉書上坦承,自己反萊豬的論點都是「抄襲來的」,但很可惜的是,他抄襲的對象事到如今卻對萊豬悶不吭聲。讓朱學恒不禁想問,這群人到底怎麼了?
朱學恒在臉書上表示,他坦承自己最近很多論點不僅僅是重複他八年前說過的話,更大幅引用八年前時任台大研究生協會代表林飛帆的發言,每一句話都說得鏗鏘有力、充滿邏輯;但不知道怎麼搞的,這群八年前力抗萊牛的KOL,如今卻靜悄悄的,沒有向政府下戰帖、沒有痛罵狗官,更不擔心大家以後不能健康生活,真的是非常奇怪呢!
八年前,林飛帆大砲抨擊馬英九的萊牛政策,痛批「政府的牛豬分離說法根本是狗屁」;而主婦聯盟祕書長呂美鑾當時還說,一旦吃了過多的瘦肉精,以後我們的孩子就沒有辦法像馬英九一樣健康的運動;社運人士陳廷豪當時更對總統下戰帖,歡迎馬英九到各大學「與學生辯論」!
再十多天就要正式開放萊豬了,但如今這些「激烈反萊牛份子」卻至今無消無息,讓網友們相當「擔心」,留言狂酸「都領九萬了,萊劑不重要啦」、「進步價值流忍術:時空背景不同之術發動」、「這些缺乏毅力的雙標仔,現在大概在當網軍、打零工、兼差之類的,這種腦袋要找份正職應該不容易」、「蔡英文上任以來,台灣的失蹤人口人數是以倍數成長」、「九萬真香」。

陳時中們準備好賠款了嗎
2020-12-19 中國時報 魏國彥/國立台灣大學兼任教授

公元1633年,義大利天文學家伽利略主張「地球繞日」,衛教人士說他「反對教皇,宣傳異端」而告上宗教裁決所。大主教前來移監提審。伽利略回頭看了看天空,說:「地球還在動啊!」他被關進牢裡,不見天日。伽利略凝視眼前的監獄牆壁,說:「這裡的影像不清晰。」是的,地球一直在動,監獄的厚牆讓人看不清楚真理。
時間切到2020年,蘇偉碩醫師接獲警方通知,要他到警局澄清「含萊克多巴胺豬肉對人體有害」的「不實言論」。蘇醫師毫無畏懼地回應:「萊劑就是有毒啊!」頗有伽利略的口吻與氣魄!
日前,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一行到台中市政府拜會,盧秀燕市長在媒體注視下說,台中有豬肉瘦肉精零檢出的自治條例。酈處長當場表情難堪,隨即取消雙方原訂午宴,AIT隨後並發表聲明:「政治人物在台灣消費者間散播不實資訊,並引發毫無根據的焦慮。」酈處長摸頭失敗,行政院長蘇貞昌聞訊動怒,說盧秀燕破壞台美關係。這情況和300多年前的伽利略事件對照,美國在台代表儼如教皇,蘇院長像大主教。
理未易明,善未易查,為了科學真偽而鬧上法庭的往例史不絕書。然而,法庭能不能裁決真理呢?當年,伽利略被判終身監禁;一直到300多年後的1997年,才由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承認錯誤,為伽利略平反。
1925年,美國田納西州頒布法令,禁止老師在課堂上講授「演化論」。一名高中數學老師史科普司故意以身試法,去代課生物學,說人是由猴子演化而來,被告上法庭。這場「猴子審判」轟動全美。史科普司被判有罪,他的最後答辯成為經典:「我認為我被判處違反了一個不公的法律。在未來我將一如既往地用各種方式反對這個法律,任何其他行為都是對我學術自由──由憲法保障的講授真理權利──的侵犯。我認為判決的罰款是不公的。」如果蘇偉碩最後要上法庭接受審判,「猴子大審」是個現成判例,值得攻防雙方記取!
1960年代,矽膠隆乳技術問世,出品矽膠的公司與醫界研究都聲稱隆乳對人體無害,但仍有不少隆乳隆出問題的婦女告上法庭。1992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宣布禁用矽膠隆乳,引發美國史上最大規模、遷延最久的侵權訴訟官司。1998年,生產矽膠產品的道寧公司終於同意賠償受害人,賠償總金額32億美元。迄今,該公司仍不認為有科學證明說矽膠有害人體,只承認在過程中沒有清楚告知消費者相關風險,基於道義責任,也為了擺脫如雪球般越滾越大的訴訟困擾,因而賠錢了事。
我們不免要問,現下認為萊劑美豬無害的美國官員與陳時中們,你們準備好32億美元了嗎?

硬進萊豬 民進黨犯3錯
2020-12-24 聯合報 陳一新/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系榮譽教授

支持民進黨的媒體與網軍爆料,在台中市長盧秀燕當著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與媒體面前公開反萊豬後,江啟臣「私會」酈英傑,重申國民黨只是反萊豬不反美的立場外,也表達「管不住國民黨」的訊息。這顯然是綠營眼看盧秀燕公開嗆酈英傑之後,民進黨大大失分,國民黨卻得民心,心懷忌恨而製造的「假新聞」。
民進黨擅長利用媒體與網軍炮製「假新聞」與「假消息」,不是混淆視聽就是帶風向,打擊異己與對手。對於來勢洶洶的反萊豬浪潮,綠營掌控的媒體與網軍早已束手無策。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綠營別無選擇,只有出此下策,製造江啟臣「求見」酈英傑並向美方「告解」的假新聞,企圖將國民黨抹黑為與民進黨一樣都是「舔美」的政黨。如果此計得售,或是國民黨不予辯駁,就進一步抹黑國民黨在進口萊豬議題上早已形成「朝野共識」,進而醜化國民黨是「說一套,做一套」。
但今天國民黨的體質已改變,不復當年任由民進黨霸凌的政黨。在盧秀燕公開嗆酈英傑後,民進黨竟然批評說她對美國朋友「沒有禮貌」,反映的是民進黨衷心希望國民黨回到過去「溫良恭儉讓」的年代。
其實,民進黨政府強推萊豬,明顯犯了三大錯誤:一、低估人民對萊豬的反彈力量;二、低估國民黨的自我改造能力;三、高估美國對國民黨的影響力。
首先,民進黨顯然沒想到,這次反對萊豬的民意一路衝到七成左右,而且後勢看好。加上民進黨執政的桃園市也不分朝野反對萊豬,已衝擊到民進黨的支持者、基本盤與選情。
其次,國民黨已在兩岸間重新定位,未來發展方向將視台灣的國際地位、國共互動與國內政治情勢而定。在政治上,「大陸的歸大陸,台灣的歸台灣」,大陸提出的任何政治訴求,國民黨都將認真研究但不會妥協,一切以立院攻防、街頭抗爭、爭取話語權與選舉為依歸。在經濟上,支持兩岸經濟合作,共創雙贏。在軍事上,以和為貴,但會發展不對稱戰爭能力。
第三,儘管國民黨也親美,但不會「舔美」,也不會抗中、反中與仇中,更無意充當美國馬前卒。在政治上,國民黨將與美國兩黨維持合作關係,不會將台灣前途全押在美國任何一黨上,並認為國民黨只有執政,美國才會真正重視國民黨聲音。在經濟上,持續與美國加強經濟合作,但不會犧牲國人健康而進口萊豬,更不會「換了位子就換腦袋」。在軍事上,軍購將以國家需要為主要考量,不會在美國施壓之下,為了採購美國武器而停止生產自己已經發展的武器。
民進黨可以不顧國人健康,硬要進口萊豬。但國民黨對這種惡形惡狀的「舔美」,還真的做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