丟內臟侮辱豬農?豬農出面嗆:養豬協會根本「被摸頭」

2020/12/01
苦勞網記者

國民黨團日前在立法院丟豬內臟抗議蔡政府進口萊豬,事後中華民國養豬協會公開聲明批評丟豬內臟杯葛議事,是「對養豬業人員的侮辱」。不過,有基層豬農對此卻不表贊同,甚至質疑養豬協會是因為受到政府補助,「拿人手短」所以不敢出來抗議,現在說出這種話根本是「被摸頭」,但其實多數豬農都反對進口萊豬,贊成用各種方式抗議。

民團和豬農召開記者會,反對政府開放萊豬,批評五大管制措施沒路用。(攝影:張智琦)

民間反瘦肉精毒豬聯盟今日(12/1)偕同豬農召開記者會,抨擊蔡政府提出五大管制萊豬的進口措施,恐怕只是「勞民傷財」,卻仍然擋不住含萊克多巴胺的毒豬流入市面,且開放美豬將對本土養豬業將造成巨大衝擊,出席的豬農更一反養豬協會的態度,強調他們支持丟內臟抗議。

供應鼎泰豐肉品的春河牧場負責人許春和表示,多數基層豬農都反對進口萊豬,特別是豬內臟,因為萊劑殘留嚴重,吃了一定出問題,之前有民意代表「丟內臟」抗議,是為了替豬農發聲,用這類激烈方式「無可厚非」,未來將打電話跟養豬協會理事長楊杰反映溝通。

雲林養豬協會理事、豬農蔡德福也直言,有人在立法院丟豬內臟抗議,目的是要「維護豬農」,高興都來不及,有什麼好抱怨,「怎麼會說對我們產業是侮辱?」他批評養豬協會發聲明不僅沒必要,更質疑楊杰已經「被摸頭」。

許春和解釋,由於農委會一年編列好幾千萬預算補助全國和各縣市的養豬協會,養豬協會等於「拿人手短」,所以當政府施壓要豬農「不要出來」,很多人也「被摸頭」,不願出來抗議。

豬農憂養豬業被打趴 五大措施「勞民傷財」

蔡德福說,豬吃了瘦肉精後會「躁進暴衝」,導致母豬卵巢萎縮,質疑為什麼歐盟和中國大陸都禁止這種有問題的豬肉,台灣卻要開放?他也說,台灣豬價本來平均一公斤75元,宣布開放後已經降到60多元,衝擊已經造成,一旦明年開放廉價的美豬,豬價崩盤到血本無歸,豬農一定都會走上街頭,屆時將付出更大社會成本。

「萊豬就是毒豬!」醫師蘇偉碩說,萊劑不是食品,根本不該殘存於肉品,昨天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說「在標準以下吃了,對健康影響不大」,但是也沒否認「萊劑存在健康風險」,他呼籲蔡政府應該廢止行政命令,不要讓有毒食物流入台灣。蘇偉碩也質疑,政府為了進口萊豬,花大錢要補助豬農和編稽查經費,但也無法防堵,只是「勞民傷財」而已,最好的做法就是維持現狀,在邊境就「禁止進口」。

反毒豬聯盟發言人李建誠則點出現有的五大管制措施的問題,如「赴美查廠」,其實只查新廠不查舊廠;「新增貨號」則只有增加豬肉部位的貨號,沒有萊豬貨號;「清楚標示」也僅要求標示產地,沒有標示萊劑;「逐批查驗」也僅能做到「抽查」;「嚴格稽查」則是事倍功半,加工品都查不太出來。他怒批,五大措施形同騙人把戲,最好的方法就是把萊豬擋在外面。

李建誠也表示,立法院院會預計12月中旬表決萊豬的行政命令,在這之前民團會對所有立委發起「假投票」的行動,要求立委預先表態是否投票反對開放萊豬的行政命令,讓民眾看清是誰在傷害國人健康。他也說,如果立院不表決而讓行政命令自動生效,執政黨還是要負起政治責任,將會繼續上街抗爭。

事件分類: 
責任主編: 

回應

蔡英文以為買通了媒體、名嘴及政客,自己的論文學位就可船過水無痕!殊不知法網恢恢天理昭彰,不是未報而是時候未到,最慘的是民進黨不再為人所信賴!

養豬協會直言 消費者業者都反對
2020-12-12 中國時報 胡健森

民進黨政府開放萊豬入台,並開始在各地舉辦推廣「國產豬肉標章」活動。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理事長楊杰11日在國產豬肉標章宜蘭場活動上,當著農委會官員及中央畜產會董事長、前農委會主委林聰賢的面,明白地表示,政府要開放萊豬入台,「不管消費者、產業界都不支持。」
農委會及中央畜產會等單位,11日在宜蘭火車站前「丟丟噹廣場」舉辦國產豬標章行銷推廣活動,意圖降低民眾對於開放萊豬入台的擔憂及疑慮,並邀請養豬業者一同出席。
不過,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理事長楊杰在上台致詞時直接挑明說,明年元旦起政府要開放有健康疑慮的肉品進入台灣,「不管消費者、產業界都不支持」。楊杰接著表示,台灣養豬業者要自立自強,將在地飼養,健康、衛生又安全好吃的在地豬肉生產出來。
此外,宜蘭縣議會法規小組預定將在18日審查縣府的《宜蘭縣飲食健康權自治條例》修正草案,主要修正內容為:在宜蘭縣製造、加工、調配、包裝、運送、貯存、販賣、輸入、輸出、作為贈品或公開陳列之豬肉及以豬可食部位為原料之食品,不得檢出乙型受體素。
修正草案另增定明確的罰則,一旦食品檢驗出乙型受體素,含量超過中央制訂的殘留容許量,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辦理,含量未超過殘留容許量,則將依照《宜蘭縣飲食健康權自治條例》處3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