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秋鬥】無架構的秋鬥 怎麼找出路?

2020/11/21
苦勞網記者

對於今年秋鬥發展的狀況,曾參與秋鬥會議的社運工作者 Yuki 直指,這是多年來運動路線的歷史共業。 

Yuki 表示,秋鬥最初是由工人立法行動委員會所主導的工運集結,但是在歷經了2005年停辦後,2009年秋鬥再起,秋鬥就轉變成跨領域的社運圈大拜拜。就以秋鬥常見的勞工、環境、性別等三個主要議題來說,各團體平時有自己耕耘的議題和群眾,雖然可以在秋鬥這一天「彼此相挺、互相看見」,但經常是形式大於實質效果,大家對於不同領域的議題,以及彼此內部意見是否有差異,不見得能仔細對待。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過去秋鬥在遊行前後,還會舉辦一系列的內部座談、讀書會,目的就是希望支持不同議題的團體,可以比較細緻的討論自己的需求與差異。」Yuki 說,這種努力,也彰顯當時各團體都很認真對待議題訴求還有跨領域結盟的溝通過程。 

但 Yuki 也坦言,過去這些集體嘗試不見得都有很好的成效,在更多時候,秋鬥成為一個「沒有門檻的開放平台」,任何團體都可以進來,進來以後就是分工,例如幾個工會就負責「勞工組」、環團就負責「環境組」,大家互相不過問各自的內容,反正遊行當天走在一起就好了。 

今年秋鬥的行前記者會。(資料照片/攝影:張智琦)

秋鬥「從量變到質變」

這樣一直運作的結果,到了今年就出現狀況。早期參與秋鬥的團體彼此起碼在人際關係上是熟悉的,互相有行動的分際與默契,但是今年主導秋鬥的許多人,過去其實根本也不在秋鬥的脈絡裡,忽然就冒出「反毒豬」和「言論自由」這樣的主題,內部也缺乏討論。大家沿著過去的工作默契,工會可能只關心把「勞工組」的訴求擬好,環團也只顧「環境組」,別的議題也不會多過問,只要有人負責就好,Yuki 形容,這是「從量變到質變的過程。」 

「要講言論自由,誰不支持言論自由?但言論自由背後的具體『內容』是什麼、要連結到哪些現實議題、和那些團體或政治力量結盟?……,這些問題在秋鬥內部全都缺乏討論與共識。」Yuki 說,又例如反毒豬,重點到底在於是要「反毒豬」還是「反美豬」,是食安問題還是帝國主義的問題,這些議題細節都還是有差異,但是跟過去的秋鬥相比,現在各團體已經不會進行認真的內部對話與溝通了。 

運動的策略選擇,也關聯到不同團體對於運動目標的價值排序。Yuki 舉例,很多勞團在經歷「七天假」抗爭後,都已經清楚認識到,誰上台誰就背叛工人,藍綠都一樣,所以現階段真正重要的是建立自己的運動隊伍,而不是去和政黨結盟。但例如「反毒豬聯盟」,可能覺得現階段最重要的事情是立即影響政策,所以希望集結最多群眾,那大家的考量就會不一樣。 

Yuki 無奈表示,但不管是什麼議題,運動團體最終都必須思考,那些被動員上街的群眾,到底是不是「自己人」,如果自己缺乏群眾,只是靠著主流政黨和政治議程讓遊行人數變多,這只是運動的「虛胖」,並不是群眾運動該有的樣子。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責任主編: 

回應

從陳菊看民進黨的真面目
2017-12-23 udn網路城邦 路懷宣評論台

之前林北說「民進黨比國民黨還恐怖」,就有民進黨奴跳出來說「最少民進黨沒有把人拖去種」?笑死。民進黨要是有像蔣介石這麼大的權力,不要說把人拖去種了,連滿門超斬都幹得出來!
民進黨是個什麼黨?你以為民進黨愛台灣、台獨、清廉、民主、進步?大錯特錯!民進黨就是一群騙子、土匪、小偷加淫蟲的集合體,沒把人拖去種只是包裝詐騙而已!你以為民進黨是什麼善男信女?
其實,陳菊出了《花媽心內話》這本狗屁書,巷子裡的根本不意外。民進黨只有派系、沒有是非,早就眾所週知。而且民進黨的派系是死鬥,派系只為了共同的利益表面結合而已,其實不共戴天!
為何不共戴天?不是殺人父母,是比殺父母還更恨的擋人財路!民進黨的從政黨員,滿腦子只有金錢跟權力!其他什麼理想都是放屁,只是在野時拿來當相罵本騙選票的工具而已,一執政就通通丟進垃圾桶!這就是民進黨的本質!
為何說民進黨比國民黨還恐怖?因為民進黨會拿台獨、愛台灣、清廉、民主、自由等,來包裝他們獨裁、粗殘、貪腐、詐騙及淫亂的真面目,然後把一些北七騙得死死的!
民進黨的起手式就是「總比國民黨好」,不然就是抹紅!就是把一些北七洗腦洗成奴才,把反對者都抹成「支那同路人」!民進黨就靠這兩招維持住20%的死忠基本盤,然後再靠國民黨的蠢與爛,才得到政權!
可笑的是,民進黨再度得到政權之後,就迫不急待地露出執政無能與難看的吃相,支持度探底了,就想用那兩招起手式挽回頹勢?以為台灣人都是白癡,可以讓你民進黨騙第三次?不投民進黨,也可以投其他黨!不是大家都是民進黨奴,腦子裡只有國民黨與民進黨!

撇開政治不談
就做人來說,國民黨還是比較有"人情味"的!

民進黨只有在利益關係一致時,會不顧一切地挺你,讓你覺得很窩心!
但只要有一點點小歧見,他們翻臉速度也是比快的!

柯文哲就不談了!
詹順貴一辭職,李應元馬上批評詹順貴不顧江湖道義!
自由時報還立馬再補一槍,寫了一篇"真心換絕情 執政黨對詹順貴切心"!

陳水扁搞個新勇哥物語,吐槽蔡英文幾句話而已!
馬上就有綠衛兵跳出來說
"把阿扁當成是狗民黨的暗樁就對了,他已經在太多關鍵時刻扯民進黨後腿,替狗民黨的復辟創造有利條件。我已經無法再信任他。"

郭倍宏搞個喜樂島聯盟,批評一下民進黨!
馬上就有綠衛兵跳出來說
"郭倍宏是狗民黨的校園特務出身,一點都不值得尊敬。說穿了他只是跟朱高正一樣都是狗民黨派在民進黨內的暗樁,專門扯民進黨的後腿、破壞民進黨的形象,好做球給狗民黨。
從他接掌民視之後,我就再也不看民視的政論節目,現在連民視新聞都很少在看,至於民視越來越爛的戲劇節目更是早就列為拒絕往來戶。"

這種綠衛兵還天天抨擊共產黨專制霸道,根本自己也沒好到那裡去!
陳水扁和郭倍宏會是國民黨的暗樁?綠衛兵是腦袋撞到地板?

雙標讓社會陷入鬥爭
2020-09-14 中國時報 廖元豪/國立政治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

「雙標」是台灣近年來常出現的網路用語,它是「雙重標準」的簡稱,主要是指某些「公民團體」或「公共知識分子」(簡稱公知),對同樣的事情,卻僅在國民黨執政時聲嘶力竭,全力攻訐;而民進黨執政了,同樣的行徑就可以容忍了。
個人或團體都會有政黨偏好或自己的意識形態,這很正常。可是雙標黨令人厭惡的,是他們用公正中立「超黨派」的口號,掩蓋自己的黨派與意識形態立場,還要自稱代表「公民」、「人民」、「台灣人」。把調子拉到根本沒有人做得到的高度,看起來很清高、很激進,但實際上只有搗蛋的功效。等到民進黨執政了,他們就突然都變成「務實」、「妥協」,還要「靠北左膠」。
這些例子真是罄竹難書。最明顯的就是在國民黨執政時,多少NGOs與專家學者痛罵政府「黑箱」、「半分忠」;但這幾年對政府更黑箱地閃電通過前瞻、年改,以至現在的「瘦肉精美豬」,就寂然無聲。
當年小英與民進黨諸君誓死抗拒萊克多巴胺,現在卻只剩林淑芬委員公開質疑(還要被嗆「不爽就退黨」),連網路上都已經出現無數「對照圖」來恥笑民進黨。韓國瑜說小時候「看女生小腿」,被女權團體與教授們痛批;同一批人,現在對性道德更糟十倍的丁允恭,卻說「我不是性騷擾糾察大隊長」。
我並不是說,每個團體或公知永遠都要無窮盡地鬧事罵街。如果某個政黨真的與你的理想較為接近,實現了你的主張,那批判力道小一點也很正常。問題是這些雙標黨,是對「同一件事」有雙重標準。而這種「國民黨執政就是熱血公民團體,民進黨執政就變智庫或當官」的現象,在陳水扁執政時期也曾發生。
然而在陳水扁當總統的那8年,還是有些被認為「親綠」的民間團體在個別事件上勇於批判民進黨政府。諸如樂生療養院的保存、移民移工被剝削歧視、換發身分證按捺指紋、《集會遊行法》的存廢等爭議,民間團體都還是可以跨越藍綠,共同對政府提出批判。
在陳水扁涉嫌貪腐,包括范雲在內的親綠學者們提出《七一五聲明》要求阿扁自行辭職,也讓人看到他們「即使與你相近,該說還是要說」的那一面。也就是這樣的表現,讓社會大眾仍然相信,他們願意維護公正性,把自己的「理想」放得比「情誼」更重要。
然而在蔡英文當了總統(尤其是第二任)後,「公正人士」與「公民團體」的批判聲音嚴重消音。不僅如此,他們還經常咒罵批判者,要求社會大眾「體諒」當前政府。這看在社會大眾眼裡,當然就會覺得,這些雙標公知都是民進黨附隨組織,而那套環保、人權、民主的美麗口號與激昂行動都只是專門針對國民黨執政時的「奪權手段」而已。
於是,雙標弄臭了自己,更讓他們倡議的那些美好價值被人民鄙視──不過就是政治口號,你們自己執政了就不做了。既然理想、原則、正義都是奪權口號,而公民團體都是政黨附隨組織,那社會運動也只是赤裸政治鬥爭的一環。
這種「不再相信公義」的犬儒氣氛下,民主政治就永遠是赤裸裸的政治鬥爭。這,就是雙標黨對台灣民主最大的戕害!

是誰在吃銅吃鐵?
2023-08-17 林環牆(Hwan Lin)

有人說,假博士蔡英文真厲害,可以把過去的所謂「台派」整到服服貼貼。但我不以為然。其實,真正的原因,不是捏造博士論文、詐騙博士學歷的蔡EE有多厲害,而是過去的一堆台派自己自甘墮落成「權力的俘虜」。
這一堆權力的俘虜,有學運份子、有勞運份子、有社運份子、有環保份子,當然也有台獨份子。為了掩護民進黨政權,他們普遍揚棄中心理念與公平正義的價值,而選擇對貪贓枉法保持噤聲,甚或直接蜂擁圍事,反過來利用名嘴、網軍肆無忌憚地攻擊異己。例子還不夠多嗎?
他們真的在乎台獨嗎?未必。現在連「台獨金孫」也孬到哭訴,要解開套在身上的台獨標籤。台獨金孫還蠻機靈的,他已嗅到時空氛圍在變。
所以是誰在吃銅吃鐵,不是很清楚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