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鬥下月22日登場 聚焦反美豬、勞保改革

2020/10/29
苦勞網記者

一年一度的社運集結盛事「秋鬥」將在11月22日登場,本屆主題為「反毒豬、反雙標、反黨國」,將動員反瘦肉精美豬團體、勞工團體、環境團體、反迫遷團體等民團一同上街,向民進黨政府表達強烈的抗議,除了諷刺民進黨背棄過往反對瘦肉精的主張淪為「雙標黨」,也要求民進黨撤回進口美豬的命令,並建立基礎年金制度保障勞工老年生活。

今年秋鬥遊行主題為「反毒豬、反雙標、反黨國」,仿製民進黨反毒牛大遊行的標語。(攝影:張智琦)

秋鬥團體今日(10/29)召開遊行前記者會,宣布今年秋鬥遊行主訴求為「反毒豬、反雙標、反黨國」,過往秋鬥大致以「勞工」、「土地」、「移工/移民」等議題為主,但因民進黨政府宣布明年開放美豬,所以今年也特別重視「反毒豬」的「食安」訴求,以及批評民進黨打壓言論自由有如「黨國威權復辟」,對蔡政府提出嚴厲的批判。秋鬥也宣布遊行將於11月22日下午1點在凱道集結,一路行經立法院和行政院,最後抵達民進黨中央黨部,呼籲民眾一同走上街頭表達不滿。

訴求「反毒豬、反雙標、反黨國」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吳嘉浤表示,蔡政府之前放風聲要啟動勞保改革,大砍勞工的退休金,事後「澄清」沒有要改革,結果昨天勞動部長許銘春又說勞保改革要朝「繳多、領少、延後退、提高保費、增加撥補」的方向前進,仍然要砍勞保,根本是欺騙人民。他說,目前台灣有七成勞工領的年金不到2萬元,老年生活十分艱難,政府應該做的是建立基礎年金,保障每個勞工的退休生活。

吳嘉浤也說,現在派遣和承攬等非典勞動犯濫,《勞動事件法》也未能給予勞工保障,包括日前神腦解雇工會理事長陳政國,勞動部已經裁決公司違法,法院也做出復職的假處分,但陳直到今日還是無法復職,都顯示勞動法令的落實有待改善。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專員陳品存表示,移工團體的訴求是要求本勞和移工「同工同酬同權」,直言政府不該持續用引進廉價勞動力的政策剝削移工,且壓低勞動成本對本勞也不利。

環保聯盟台東分會會長李偉俊則指出,民進黨政府疏於環境保護,導致空污、水污染、農地廢棄物污染宛如癌症蔓延,提出環保要「三零」,包括2050年「淨零碳排」、「零廢棄全循環」和「零污染顧健康」的訴求。

土地正義行動聯盟榮譽理事長徐世榮則表示,土地徵收是基本人權課題,馬政府時期爆發苗栗大埔案時,民團曾請民進黨協助,當時蔡英文也說不該發生這種事,但現在民進黨執政,桃園市長鄭文燦卻為了航空城計畫開始大肆區段徵收,台南市長黃偉哲更強行迫遷南鐵沿線住戶,痛批「這是嚴重雙標!」要求蔡政府應該廢除區段徵收,並履行兩公約關於居住正義的規範。

安心消費公民連線代表段心儀表示,2009年民進黨上街「反毒牛」,今年卻大轉彎,不經立法院審議就通過行政命令要進口含有萊劑的毒豬,直呼民進黨逼廣大消費者不得不站出來抗議,捍衛食安和自己的健康。

南鐵最後拆遷戶、台科大教授陳致曉則指出,民進黨上台後言論自由越來越緊縮,例如南鐵案延燒八年多,受到大量網軍抹黑打壓,現在民進黨還想把手伸進公共電視,且民進黨執政後箝制集會遊行的手段更殘暴,像是日前南鐵黃家聲援者在交通部前抗議,遭到警察鎮壓濺血。他呼籲黨政退出媒體,禁絕公帑養網軍,也應該廢除集遊惡法,保障人民的言論自由。

秋鬥將集結食安、勞工、環境和土地等各領域的團體上街。(攝影:張智琦)

國民黨參與成焦點 秋鬥:所有政黨都歡迎

不過,本屆秋鬥遊行因為國民黨宣布將參加,也引起外界關注過去標榜「不藍不綠」、「左翼」路線的秋鬥是否可能變質。

對此,秋鬥發言人李建誠表示,秋鬥遊行歡迎所有政黨參與,除了國民黨外,當天民眾黨也會參與,也會邀請時代力量參加。李建誠強調,遊行當天的原則是不會讓政黨上台發言,也不帶政黨旗幟,須配合秋鬥的主訴求做標語,他也呼籲當天上街的民眾都穿「黑衣」,對民進黨喪失良心的黑心統治表達不滿。

事件分類: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