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豬風暴》趕七天就公告 時力轟蔡政府比馬政府退步

2020/09/08
苦勞網記者

美豬風暴持續延燒,時代力量今日(9/8)上午召開記者會,砲轟蔡政府開放美豬牛的行政命令僅預告7天就公告,比馬政府開放美牛時的28天預告期還短,記者會事前邀請衛福部和農委會代表出席回應,衛福部不願出席,農委會則臨時落跑,讓時力相當傻眼,痛批政府機關迴避國會監督,令人遺憾。

時代力量召開記者會,抨擊蔡政府程序不完備就開放美豬美牛。(攝影:張智琦)

時力邀蔡政府回應質疑 農委會竟臨時落跑

時代力量今日針對蔡政府開放美豬牛的政策召開記者會,會前邀請衛福部和農委會代表出席,衛福部回覆不會出席,農委會則說會派主秘代表出席,然而記者會前30分鐘農委會卻臨時變卦稱「不會派員出席」,讓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怒批,蔡政府根本是不敢回應公眾質疑,面對攸關國人健康的美豬牛議題,蔡政府連法治國的「低標」都達不到。

邱顯智也指出,行政機關針對法規命令發布預告時,行政院的標準是要預告60天,但這次開放美豬牛,蔡政府的行政命令卻僅預告7天即公告,但公告實施日期卻是明年1月1日,質疑究竟有何急迫性,完全漠視法律程序,讓豬農、產業界反映的機會都沒有。

邱顯智也拿出立法院過去的決議,指出2012年立院三讀修正《食安法》時通過附帶決議「考量國人之膳食習慣,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量訂定範圍以牛肉為限,不得包括豬肉及豬、牛內臟」;另外在審查中央總預算時,立院也做成「開放美牛前,主管機關須先至立法院報告,經同意後方能開放之」的主決議,現在這些決議都沒有變動,行政機關卻藐視國會、視為具文,有違法治國原則,呼籲立法院盡快開議,讓行政命令可以進到委員會實質審查。

開放美豬趕七天公告 比馬政府還「退步」

時力立委陳椒華也質疑,2013年到2020年間每次動物用藥殘留標準修改時,都依照相關規定有超過60天,即使是2012年馬政府要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牛時,也都有28天的預告期,這次蔡政府開放美豬卻僅僅只有7天的公告期,呼籲「蔡政府不要比馬政府退步!」她強調,豬肉和豬內臟都是國人常常食用的產品,需要更長的預告時間,對食安疑慮做出更充分的溝通與研究,並舉辦足夠的公聽會,給國人清楚的說明與交代。

陳椒華也說,關於月齡超過30月的美牛進口,美國疾病管制中心在今年6月出版的EID期刊所收錄的論文,就指出關於非典型的狂牛症仍有傳染給人類的潛在風險,因此30月齡以上美牛的進口,並非如衛福部所說沒有健康危害,呼籲政府誠實面對所有的科學研究結果,不能只用片面的訊息來欺騙人民。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副執行長田君陽則嗆聲,蔡政府「寧願為美豬美牛想千百個藉口,卻不願為政策溝通想一個理由」。他質疑,各界現在都有很多細緻和科學的討論,但政府竟回應「美豬排骨吃十年都不會超標」,這算哪門子溝通?田君陽認為,政府未能說服讓民眾吃的心安,呼籲好好跟立法院溝通,補正程序。

事件分類: 
責任主編: 

回應

綠營「用瘦肉精不會有肥肉」邏輯太狂 宅神怒飆:說人話啊
2020-09-02 中時新聞網 徐秀娥

瘦肉精美豬明年元旦開放進口,由於執政黨立場一百八十度大反轉,側翼要護航政策,掰出似是而非的理論洗腦大眾,真的太難為了。最近網路出現「用瘦肉精不會有肥肉」的謬論稱,滷肉飯不會用到用瘦肉精的美豬;引來網路觀察家朱學恒關注,他酸說,最近綠營支持者是不是中了甚麼國土鍊成陣,拜託也說人話啊。
朱學恒今在臉書上問,最近綠營支持者是不是中了甚麼國土鍊成陣,沒辦法講道理啊。竟然在那邊掰說,不用擔心三層肉、滷肉飯、控肉飯吃到用瘦肉精的美豬,因為用了瘦肉精就沒有肥肉了。
朱學恒大喊,媽呀,人家瘦肉精是拿來提高飼料轉換率,減少脂肪,不是弄到沒有脂肪啊。人沒有大腦可能還可以當側翼,你他X的知道豬如果沒有脂肪會死嗎?難道你相信鐵牛運功散裡面只有鐵牛,雞捲裡面有雞肉,洗手間只能洗手不能大便,館長健身房裏面有成吉思汗嗎?
宅神酸評釣出前藍委顏寬恒留言,「民主進步黨裡面沒有民主也不進步?」其他網友也狂酸綠營支持者,「時空錯置之術太強大,什麼都可以凹過去」、「無竹令人俗,無肉令人瘦,美豬令人美送」、「覺青腦部構造真的很奇特,人話幹話傻傻分不清」、「要聽黨的話(民X黨),叫你吃就吃,會提升國際地位的」、「下次宅哥打賭,不要賭雞排,改賭有瘦肉精的烤香腸啦⋯⋯」、「傾全力洗風向,洗到自己錯亂」、「因為他們有芒果乾!」

捍衛苗栗青年聯盟代表陳祺忠說,以前民主前輩詹益樺說罵國民黨是心靈的刑求,因為國民黨不是不懂是非、只是無意遵守;現在想想,民進黨也是這樣。以前說過的話,現在一紙行政命令就把自己推翻;說要跟人民對話,結果連公聽會都不出席;你跟他講道理,他也不聽你講道理。除了憤怒、除了哽咽,人民還能做什麼?
陳祺忠說,「我是很想衝政府,如果想衝的人可以聯絡我,這種政府把他趕下台就對了!」
---------------------------------

首場瘦肉精公聽會 民團轟:別讓台灣人悲哀到花錢買命
2020-09-03 中時即時 朱真楷

蔡政府宣布全面開放瘦肉精美豬、牛輸台。立院今召開全國首場公聽會,民間團體砲火猛烈抨擊,蔡政府不是不懂是非,只是無意遵守,繞過立院監督,就要逼大家硬吞傲慢的政策,是把人民當什麼?這種政府趕下台就對了。台灣農村陣線理事洪箱也哽咽地說,「台灣人不要悲哀到以後要花錢買命」。
蔡英文在8月28日宣布全面開放瘦肉精美豬、牛進口,農委會旋即預告修改行政命令,且預告期僅7天。但涉及的人體風險評估、產業經濟評估、受衝擊產業補助配套為何?開放的肉體是否包括含量極高的內臟?及台灣是否將開放使用瘦肉精?迄今仍缺乏明確答案。
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邀及衛福部、農委會、經濟部官員舉行公聽會,要與民團對話。但衛福部選擇缺席,沒有半個人到場說明。
針對魚目混珠洗產地風險,由於法令明定進口貨物原產地認定的標準,只要製造原料涉及2個以上的國家,「產品最終製造國家」就是原產地。因此,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祕書長方儉直言,業者只要在瘦肉精美豬加上1滴醬油,依法就變成「台灣製」。他諷刺地說,「以後不是要擔心吃到瘦肉精,是怕吃不到萊克多巴胺,當不了美國人」。
針對人體危害疑慮,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執行長吳碧霜說,108年台灣進口豬肉8萬多噸,五大進口國也包含美國。這代表台灣不是不能買美豬,而是不該買有瘦肉精的美豬,這道健康底線絕不能退讓。
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說,現在談如何標示根本太早,因為蔡政府繞過國會、只用一紙行政命令要通過,現在該做的是懸崖勒馬。尤其,政府說學生不會吃到瘦肉精,那請問警察呢?醫院的病人呢?健康敏感族群不該有專屬的風險評估嗎?目前世界有關瘦肉精對人體危害的研究只有3篇,政府怎能直接說科學證據沒問題?「不是沒問題,是非常有問題!」
針對程序爭議,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赴執行長田君陽說,執政黨寧可為開放美豬、牛找千萬個理由,也不願找衛福部的人到公聽會;尤其蔡政府只想用行政命令啟動開放,他們堅決反對並予以譴責這種倉促不完備的程序。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粘麗玉痛批,總統說要開放瘦肉精美豬,結果人民從頭到尾都不曉得,「請問這跟2012年有何差別?」傲慢的政策比貪汙恐怖,全民擁戴妳,結果現在妳卻用強制手段,要全民拿健康去換政治利益,「要我們硬吞下去,這樣我們是要怎麼繼續擁護妳!」
粘麗玉更怒嗆衛福部長陳時中說,今天衛福部拒絕出席公聽會,「不要因為你防疫成功,就認為全民都要挺你這個傲慢的政策!你把我們人民當甚麼?你要繼續這樣下去,環保團體會到衛福部向你丟雞蛋!」
台灣農村陣線理事洪箱說,說起來很好笑,政府說要開放瘦肉精豬肉,結果教育部說學生不能吃,國防部說阿兵哥也不能吃,「既然瘦肉精不好還要開放,這是什麼國家?」美國人自己不吃瘦肉精,現在卻要台灣人拿健康去換,根本是把我們當二等公民。
洪箱哽咽地說,2012年他們都反對馬政府開放瘦肉精,為何現在會這麼安靜?「因為蔡政府公告一個禮拜就要開放,這麼快我們怎麼有聲音!好像你當了官,就一副不然你要怎樣?」他說,美國不要的都推給台灣,這到底算什麼?「台灣人不要悲哀到以後要花錢買命」。
捍衛苗栗青年聯盟代表陳祺忠說,以前民主前輩詹益樺說罵國民黨是心靈的刑求,因為國民黨不是不懂是非、只是無意遵守;現在想想,民進黨也是這樣。以前說過的話,現在一紙行政命令就把自己推翻,說要跟人民對話,結果連公聽會都不出席;你跟他講道理,他也不聽你講道理。除了憤怒、除了哽咽,人民還能做什麼?
陳祺忠說,「我是很想衝政府,如果想衝的人可以聯絡我,這種政府把他趕下台就對了!」
陳椒華總結公聽會結論表示,政府以7天預告放行美豬、牛,未經民主討論,這點應該積極跟民間進行公聽會。同時,針對進口肉品經加工程序後,法令應新增要求標示產地及是否含萊克多巴胺,避免讓瘦肉精美豬洗產地變台灣豬。

韓國瑜是神!!!!

怎麼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