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豬風暴》「出賣農業和孩子未來」 豬農醫師主婦都反美豬

2020/09/08
苦勞網記者

「健康優先,不要毒豬!」蔡政府開放美國豬進口,引發民間反彈聲浪,今日(9/8)包含台灣農民組合協會、台灣農村陣線、屏東環保聯盟等多個民間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反對蔡政府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怒批蔡政府出賣農業和下一代孩子的未來,若繼續蠻幹,民團將走上街頭抗爭。

民團抗議蔡政府開放美國豬進口。(攝影:張智琦)

農陣等團體上週發起「堅拒瘦肉精美豬」的連署活動,目前已有超過上千人連署及30多個團體加入,今日發起團體偕同豬農、醫師和消費者團體及家庭主婦一同召開記者會,並從民主程序、健康疑慮、產業衝擊和經貿談判等四點切入,疾呼反對開放美豬進口。

美豬恐衝擊養豬業 影響全民健康

曾任中華民國養豬協會常務監事、春河畜牧場負責人許春和說,他已經養豬四十多年,很清楚瘦肉精對豬隻的不良影響,吃了以後走路都會跟一般豬不一樣,會讓豬心臟負荷不了,猝死率高。許春和批評,政府說吃瘦肉精豬不會有事情,絕對是騙人的,瘦肉精一定會影響全民健康。

許春和也提到開放美豬進口對國內養豬業的衝擊,直言一旦開放美豬進口,恐會腰斬一半養豬業,農委會目前表示不開放台灣豬使用瘦肉精,是保護養豬戶一線生機,未來若開放瘦肉精使用,台灣養豬業就沒前途了。他強調,養豬業者的共同心聲是反對進口美豬、反對使用瘦肉精,希望蔡政府重視。

曾反對政府開放稻米進口的「白米炸彈客」楊儒門表示,他在國民黨執政時就反對瘦肉精,主張不要進口有毒的豬肉給台灣人吃,若無法阻止進口,也必須在美國肉品的包裝上清楚標示警語,寫明瘦肉精對身體健康的危害,讓消費者有能力做選擇。

屏東環盟前理事長洪輝祥指出,萊克多巴胺本來是一種要治療氣喘的藥品,因為人體試驗有問題無法上市,才給豬吃,目的是要讓油脂含量變少,但這只要讓豬隻活動空間變大就可以達到,根本不需要使用有毒的瘦肉精剝削豬隻。他也痛批,蔡政府就像是美國兒皇帝,美國要我們吃有毒豬肉就急著討好,還變出兩百億想要擺平豬農,但是開放後還要付出巨大的健康風險和衛生福利支出。

瘦肉精健康風險 氣喘兒、自閉症成隱憂

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科醫師錢建文表示,萊克多巴胺最大的問題在於科學證據不足,只做過6個人體實驗,沒有辦法用這樣的數據訂定每日容許量,所以也不能做健康風險評估,因此歐盟才要採取預防性的原則,一律不能進口。

錢建文指出,長期接觸萊克多巴胺可能造成體內的乙型受體素不敏感,但氣喘的急救藥物是乙型受體素,氣喘兒童如果長期接觸瘦肉精,恐導致急救藥物無效,這些都是未知風險,因此他認為應該採取最嚴格的歐盟標準,要是不能確認風險就不應該出現在肉類裡面。

精神科醫師蘇偉碩則指出,根據美國研究,瘦肉精也有導致自閉症的不確定風險,有待進一步研究。他指出,美國近年兒童罹患自閉症的比率逐年攀升,瘦肉精可能是其中一個原因,但「我們有權利讓下一代活在無毒的權利」,不應該開放有問題的瘦肉精豬肉。

豬農、醫師、消費者團體和家庭主婦一同站出來反對美國豬。(攝影:張智琦)

沒風險?民團嗆蔡政府自己吃三個月做實驗

家庭主婦媽媽王靖媛也質疑,政府聲稱會禁止學校營養午餐使用瘦肉精豬肉,但是如果小孩送到育嬰中心、保母家,要怎麼確認不會吃到瘦肉精?呼籲政府不要為了利益交換「出賣孩子未來」。

安心消費公民連線成員段心儀表示,美豬明顯有食安問題,政府竟然只用行政命令,不經立法院審議,以踐踏民主的方式通過,而且政府也沒提出跟美國換到什麼東西,質疑「我們是主人還是僕人?我們是民主國家嗎?」她認為,台灣人吃豬肉常常是碎肉,根本不可能區分是美國豬或台灣豬,如果美豬像蔡政府說的這麼健康,那請政府官員自己吃三個月做實驗,證明沒有風險。

事件分類: 
責任主編: 

回應

蔡英文,民進黨 / 白賊英,嚎誵黨
2020-09-05 優傳媒 莊淇銘

我在高雄市立空中大學擔任過校長,在高雄時,聽到有高雄人批評擔任過高雄市長的吳敦義是「白賊義」。由於我是學科學的,凡事都要查證,於是問批評的人說:批評別人「白賊」,是很嚴厲的指控,請問證據何在?對方也說不上來,只說別人也這樣說。這就是「人云亦云」。我經常以此為例,跟關心政治的同學討論「公民素養」,其最重要的精神之一就是:要批評人,該拿出證據,否則就是「潑糞」、「戴帽子」。
在蔡英文總統宣布開放含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的美牛美豬進口後,引發社會劇烈反彈。有同學問我:有人批評蔡英文是「白賊英」,說民進黨是「嚎誵黨」,這是不是「戴帽子」?我跟同學說:我不是說過嗎?有公民素養的人,在批評別人時,一定要提出證據。「白賊」就是「說謊」,指控他人說謊,當然要舉證。你先去看批評蔡英文是「白賊英」的人,有沒有舉出其說謊的證據?
隔天,該同學說,批評「白賊英」的人提出了幾個論點如下:
其一,蔡英文說開放含瘦肉精的美牛美豬進口的原因是,時空背景及國際標準不一樣。但是,國際標準從2012年至今都是不得超過10bbp,從沒改變過。何況當時,民進黨還要求要「零檢出」。也就是說,時空環境及國際標準都沒變,既然沒變,說變了的就是「白賊」。新北市市長侯友宜批評的比較客氣,他說:時空環境跟國際標準都沒有變,是蔡英文「變」了。將原本認為不對、不該通過的,變成對的、可以通過,這就是「說謊」,這是「白賊」的第一個例子。
其二,蔡英文口口聲聲說要捍衛台灣主權。國際上,國家領海海域是主權的一部分。因為有該海域主權,所以台灣漁民可以到該海域捕魚。蔡英文當總統後,釣魚台的捕魚權就喪失了,當漁民去原本可以捕魚的海域捕魚時,卻遭日本軍艦驅逐,這時候不見蔡政府捍衛漁民捕魚權。說要捍衛主權,卻不捍衛主權,這就是白賊。當年,馬英九擔任總統時,有條件開放美豬美牛,被民進黨立委嚴厲指責:這是國家主權的屈辱,無法保障人民健康,這種投降式的開放是「喪權辱國」。現在,蔡英文全面開放,完全不考量捍衛國民健康也是捍衛國家主權,這就是「白賊」的第二個例子。
其三,蔡英文在國民黨通過服貿條例時,嚴厲批判這是「黑箱作業」,也導致了太陽花事件。當年國民黨在立法院通過服貿,是經過十幾次以上的公聽會才通過,還被批為「黑箱作業」。食品安全攸關全國人民健康,而國民的健康是受到憲法第22條保障的基本權利。蔡英文片面宣布開放的作為,比當年服貿的通過更「黑箱」十倍。試看,當年太陽花的領導者,現在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怎麼噤聲不語呢?反對別人「黑箱作業」,卻又比別人更「黑箱作業」,這是「白賊」的第三個例子。
其四,關於說民進黨是「嚎誵黨」。當一個領導人說「白賊話」時,其部屬為了幫其圓謊,只好說各種「謊言」來圓謊。當年,馬英九總統兼黨主席,被蔡英文及民進黨全黨上下痛批「黨政不分」,「權力一把抓」。結果,當蔡英文當選總統,她想總統兼黨主席,全黨上下就「變臉」改口說總統應該兼黨主席,還修改黨章讓總統是當然的黨主席,這就是「嚎誵黨」例子之一。
再看,美衛福部部長阿札爾拜會蔡總統時,將「蔡總統」發音成「習總統」。當某些媒體及國民黨立委討論此一事件時,卻遭到民進黨人士用盡惡毒語言批判,強調阿札爾絕對沒有將「蔡總統」發音成「習總統」。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狠批國民黨,是不是長期以來深度學「習」中共用語,才會相沿成「習」的把外國政要稱呼蔡總統自然超譯成「習總統」。全黨上下類似的無中生有、瘋狂批判,已到了「罄竹難書」的地步。結果,阿札爾於中央社專訪時表示,這是他「意外發音失誤」,將「蔡總統」發音成「習總統」。當這消息刊登出來後,大家才知道民進黨從上到下多麼的「說謊造謠」、多麼的「睜眼說瞎話」,這是「嚎誵黨」例子之二。
同學最後說:老師,我越收集發現白賊的資料越多,實在是不知道這個政黨怎麼了?如此顛倒是非黑白,這樣能欺騙人民多久呢?

綠營「用瘦肉精不會有肥肉」邏輯太狂 宅神怒飆:說人話啊
2020-09-02 中時新聞網 徐秀娥

瘦肉精美豬明年元旦開放進口,由於執政黨立場一百八十度大反轉,側翼要護航政策,掰出似是而非的理論洗腦大眾,真的太難為了。最近網路出現「用瘦肉精不會有肥肉」的謬論稱,滷肉飯不會用到用瘦肉精的美豬;引來網路觀察家朱學恒關注,他酸說,最近綠營支持者是不是中了甚麼國土鍊成陣,拜託也說人話啊。
朱學恒今在臉書上問,最近綠營支持者是不是中了甚麼國土鍊成陣,沒辦法講道理啊。竟然在那邊掰說,不用擔心三層肉、滷肉飯、控肉飯吃到用瘦肉精的美豬,因為用了瘦肉精就沒有肥肉了。
朱學恒大喊,媽呀,人家瘦肉精是拿來提高飼料轉換率,減少脂肪,不是弄到沒有脂肪啊。人沒有大腦可能還可以當側翼,你他X的知道豬如果沒有脂肪會死嗎?難道你相信鐵牛運功散裡面只有鐵牛,雞捲裡面有雞肉,洗手間只能洗手不能大便,館長健身房裏面有成吉思汗嗎?
宅神酸評釣出前藍委顏寬恒留言,「民主進步黨裡面沒有民主也不進步?」其他網友也狂酸綠營支持者,「時空錯置之術太強大,什麼都可以凹過去」、「無竹令人俗,無肉令人瘦,美豬令人美送」、「覺青腦部構造真的很奇特,人話幹話傻傻分不清」、「要聽黨的話(民X黨),叫你吃就吃,會提升國際地位的」、「下次宅哥打賭,不要賭雞排,改賭有瘦肉精的烤香腸啦⋯⋯」、「傾全力洗風向,洗到自己錯亂」、「因為他們有芒果乾!」

台灣人真的認為自己是主權國家人民嗎?主權國家的人民會接受蔡英文這種「統治」方式嗎?縱觀蔡英文的執政,對中國,她開放台灣資源盡力討好;對美國,她枉顧本土健康、產業生計一樣盡力討好;但台灣人具體得到了什麼?難道只因為台灣畏中求美,就連自身尊嚴都可以放棄?這算什麼「主權國家人民」?
蔡英文因為畏共而雙手奉上台灣人的資源給中國,現在又為了求美照撫而雙手奉上台灣人的健康給美國;給出去的很實際,台灣人具體得到什麼?目前卻都看不到;只看到蔡政府、黨媒、網軍的一張嘴,還有永遠擺脫不掉的「戰爭恐懼」和「美國來不來」的卑微期待。這又算什麼「主權國家人民」?自己的國、自己的家,只期待別人來救,任人予取予求,憑什麼說自己有國家?
------------------------------------------

蔡英文的黨國心態治國
2020-08-29 喜樂島聯盟總部FB

蔡政府在美國衛生部長訪台後不久,立即宣佈開放「美國豬肉萊克多巴胺進口安全容許值,以及放寬30月齡以上美國牛肉進口」。這除了枉顧台灣人健康、同時打臉民進黨的雙標外,從蔡英文過去整體的「統治」(p.s.我們必需用這個威權政府的名詞)手段來看,還突顯了台灣人在她心中的地位是「不如美國、低於中國、奴於黨國」。
對於無恥的昨非今是,蔡政府為自己辯解的說法是國際標準訂定。但所謂的CODEX——聯合國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是在2012年通過這個標準,而且還是在美國強力運作下以69:67的結果低空飛過,請問國際對此標準認為絶對安心嗎?遠在民進黨在還沒完全執政前,CODEX標準就已經通過了,民進黨有基於國際標準支持馬政府開放嗎?不但沒有,民進黨過去對於萊克多巴胺的標準一慣是「零檢出」?對比他們現在的諸多藉口,可恥不可恥?噁心不噁心?
若從政治運作和國際佈局的角度來看這件事,則更突顯蔡政府的荒謬和無能。若是為長遠國家利益而開放,此事未必不能討論,但什麼才是真的對台灣有利?
首先對內:應該要尊重社會意見,向台灣人詳盡交待利弊得失,並對本土畜農及健康疑慮作好妥善安排,在共識前提下方得實施。蔡英文要說是為台灣利益,應該先講清楚可以換到什麼吧?而蔡英文偏不,她的作法說穿了就是「老娘一言可決」,剩下的任由你們去吵,反正網軍能怎麼洗就怎麼洗、黨媒該怎麼護就怎麼護,三真七假、偷換概念的手段再用一次就好。久了台灣人就倦了、膩了、麻木了,默默地開始吃瘦肉精豬肉。這有尊重到台灣人嗎?
其次對外:不管蔡政府打算用「開放美豬」換取任何利益,都不該是美國一句話就奴顏婢膝、屁顛屁顛地急著開放;因為這樣就算讓美國得到了利益,反而更會看不起蔡英文,也連帶看不起台灣人。何況現在民進黨正想簽訂的,只是一般性的BTA(bilateral trade treaty)雙邊貿易協定,是相對於多邊的貿易協定WTO;但實際上究竟是大家想要的FTA(自由貿易協定)、還是喪權辱國的不平等條約?BTA跟FTA只差一個字,卻可能差了十萬八千里。含混其詞,到底是故意的、還是搞不清狀況、還是欺負台灣人搞不清狀況?
政府都用這種態度,我們能期待蔡英文政府在貿易談判上討價還價、為台灣爭取更多利益?一開始就把底牌當入場券送給對方,接下來要拿什麼跟對方玩?還是美國開什麼條件她就接受什麼條件,然後轉頭再跟台灣人「大內宣」說這是史上絶佳的外交突破?
先不論國際承認,只看自我認知就好。台灣人真的認為自己是主權國家人民嗎?主權國家的人民會接受蔡英文這種「統治」方式嗎?縱觀蔡英文的執政,對中國,她開放台灣資源盡力討好;對美國,她枉顧本土健康、產業生計一樣盡力討好;但台灣人具體得到了什麼?難道只因為台灣畏中求美,就連自身尊嚴都可以放棄?這算什麼「主權國家人民」?
在蔡英文執政下,台灣人對中國學生花錢補助、對中生入境普篩花錢買單、對中國人來台醫療開啟一條龍、對中配開放公家機關約聘、還立法要讓約聘可以有職等、蔡政府還行文責成地方單位要落實聘用中配...。蔡英文因為畏共而雙手奉上台灣人的資源給中國,現在又為了求美照撫而雙手奉上台灣人的健康給美國;給出去的很實際,台灣人具體得到什麼?目前卻都看不到;只看到蔡政府、黨媒、網軍的一張嘴,還有永遠擺脫不掉的「戰爭恐懼」和「美國來不來」的卑微期待。這又算什麼「主權國家人民」?自己的國、自己的家,只期待別人來救,任人予取予求,憑什麼說自己有國家?
蔡英文政府的荒謬和無能,讓台灣有一票人畏中懼戰、寧願奉上自主權,另一票人只等著美國來救、還痛斥戳破「美夢」的提醒。對兩邊都是一付奴顏行乞的蠢樣,唯一強硬的就是統治台灣人、愚弄台灣人,對內想幹嘛就幹嘛。這種黨國心態沒資格當台灣的總統,這種政黨沒資格治理台灣;馬英九不配,打著台灣旗號的蔡英文更不配。

捍衛苗栗青年聯盟代表陳祺忠說,以前民主前輩詹益樺說罵國民黨是心靈的刑求,因為國民黨不是不懂是非、只是無意遵守;現在想想,民進黨也是這樣。以前說過的話,現在一紙行政命令就把自己推翻;說要跟人民對話,結果連公聽會都不出席;你跟他講道理,他也不聽你講道理。除了憤怒、除了哽咽,人民還能做什麼?
陳祺忠說,「我是很想衝政府,如果想衝的人可以聯絡我,這種政府把他趕下台就對了!」
---------------------------------

首場瘦肉精公聽會 民團轟:別讓台灣人悲哀到花錢買命
2020-09-03 中時即時 朱真楷

蔡政府宣布全面開放瘦肉精美豬、牛輸台。立院今召開全國首場公聽會,民間團體砲火猛烈抨擊,蔡政府不是不懂是非,只是無意遵守,繞過立院監督,就要逼大家硬吞傲慢的政策,是把人民當什麼?這種政府趕下台就對了。台灣農村陣線理事洪箱也哽咽地說,「台灣人不要悲哀到以後要花錢買命」。
蔡英文在8月28日宣布全面開放瘦肉精美豬、牛進口,農委會旋即預告修改行政命令,且預告期僅7天。但涉及的人體風險評估、產業經濟評估、受衝擊產業補助配套為何?開放的肉體是否包括含量極高的內臟?及台灣是否將開放使用瘦肉精?迄今仍缺乏明確答案。
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邀及衛福部、農委會、經濟部官員舉行公聽會,要與民團對話。但衛福部選擇缺席,沒有半個人到場說明。
針對魚目混珠洗產地風險,由於法令明定進口貨物原產地認定的標準,只要製造原料涉及2個以上的國家,「產品最終製造國家」就是原產地。因此,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祕書長方儉直言,業者只要在瘦肉精美豬加上1滴醬油,依法就變成「台灣製」。他諷刺地說,「以後不是要擔心吃到瘦肉精,是怕吃不到萊克多巴胺,當不了美國人」。
針對人體危害疑慮,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執行長吳碧霜說,108年台灣進口豬肉8萬多噸,五大進口國也包含美國。這代表台灣不是不能買美豬,而是不該買有瘦肉精的美豬,這道健康底線絕不能退讓。
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說,現在談如何標示根本太早,因為蔡政府繞過國會、只用一紙行政命令要通過,現在該做的是懸崖勒馬。尤其,政府說學生不會吃到瘦肉精,那請問警察呢?醫院的病人呢?健康敏感族群不該有專屬的風險評估嗎?目前世界有關瘦肉精對人體危害的研究只有3篇,政府怎能直接說科學證據沒問題?「不是沒問題,是非常有問題!」
針對程序爭議,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赴執行長田君陽說,執政黨寧可為開放美豬、牛找千萬個理由,也不願找衛福部的人到公聽會;尤其蔡政府只想用行政命令啟動開放,他們堅決反對並予以譴責這種倉促不完備的程序。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粘麗玉痛批,總統說要開放瘦肉精美豬,結果人民從頭到尾都不曉得,「請問這跟2012年有何差別?」傲慢的政策比貪汙恐怖,全民擁戴妳,結果現在妳卻用強制手段,要全民拿健康去換政治利益,「要我們硬吞下去,這樣我們是要怎麼繼續擁護妳!」
粘麗玉更怒嗆衛福部長陳時中說,今天衛福部拒絕出席公聽會,「不要因為你防疫成功,就認為全民都要挺你這個傲慢的政策!你把我們人民當甚麼?你要繼續這樣下去,環保團體會到衛福部向你丟雞蛋!」
台灣農村陣線理事洪箱說,說起來很好笑,政府說要開放瘦肉精豬肉,結果教育部說學生不能吃,國防部說阿兵哥也不能吃,「既然瘦肉精不好還要開放,這是什麼國家?」美國人自己不吃瘦肉精,現在卻要台灣人拿健康去換,根本是把我們當二等公民。
洪箱哽咽地說,2012年他們都反對馬政府開放瘦肉精,為何現在會這麼安靜?「因為蔡政府公告一個禮拜就要開放,這麼快我們怎麼有聲音!好像你當了官,就一副不然你要怎樣?」他說,美國不要的都推給台灣,這到底算什麼?「台灣人不要悲哀到以後要花錢買命」。
捍衛苗栗青年聯盟代表陳祺忠說,以前民主前輩詹益樺說罵國民黨是心靈的刑求,因為國民黨不是不懂是非、只是無意遵守;現在想想,民進黨也是這樣。以前說過的話,現在一紙行政命令就把自己推翻,說要跟人民對話,結果連公聽會都不出席;你跟他講道理,他也不聽你講道理。除了憤怒、除了哽咽,人民還能做什麼?
陳祺忠說,「我是很想衝政府,如果想衝的人可以聯絡我,這種政府把他趕下台就對了!」
陳椒華總結公聽會結論表示,政府以7天預告放行美豬、牛,未經民主討論,這點應該積極跟民間進行公聽會。同時,針對進口肉品經加工程序後,法令應新增要求標示產地及是否含萊克多巴胺,避免讓瘦肉精美豬洗產地變台灣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