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黎巴嫩大爆炸 伊朗籲撤銷制裁
白俄總統六度連任 千人示威抗議選舉舞弊

2020/08/12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法國總統馬克宏於大爆炸後前往黎巴嫩勘災。(圖片來源:美聯社)

黎巴嫩:大爆炸悲劇淪政治工具?

黎巴嫩在上週驚傳大爆炸後,國際社會承諾將提供3億美元的人道救援資金,曾是殖民母國的法國也大動作「馳援」,法國總統馬克宏不僅第一時間前往勘災,還揚言將對不配合改革的黎巴嫩政客祭出經濟制裁。然而,災後美國未鬆口放棄針對黎巴嫩真主黨的制裁,已經導致黎巴嫩經濟狀況持續惡化,同受美國制裁所苦的伊朗不禁警告:西方國家不應「政治化」悲劇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在8月4日發生大爆炸,至今已造成至少158人死亡,6千多人受傷,並有30萬人無家可歸。總統奧恩(Michel Aoun)表示:爆炸是由儲放在港口倉庫內的2,750噸的硝酸銨引起。

爆炸後48小時內,馬克宏旋即造訪黎巴嫩,他在主持線上捐款會議時表示,國際捐款將直接用來協助黎巴嫩人民,以及展開「公正、可信且獨立的調查」。話鋒一轉,他認為黎巴嫩若要度過此次危機,必須立即實施「政治與經濟改革」,不然就將對政府官員施加凍結海外基金或者拒絕簽證等制裁。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穆薩維(Abbas Mousavi)批評馬克宏勘災是「為了自己國家的利益,將爆炸政治化」。他也批評美國如果真心想要協助黎巴嫩,就應該撤銷制裁。

黎巴嫩的真主黨被美國列為恐怖主義組織,不僅是領導人物,相關團體或銀行、製藥與醫療機構也被列入經濟制裁的黑名單。另一方面,根據《半島新聞台》,美國在今年6月推出《凱薩法案》制裁敘利亞的阿薩德政府,增加敘利亞與黎巴嫩之間正式交易的困難度,也嚴重波及黎巴嫩的經濟

大爆炸後貝魯特街頭再度湧現示威者,抗議過去6年政府怠職,明知囤積大量硝酸銨卻未處理,如今總理迪亞布已宣布內閣總辭。去年10月,因為撙節政策與對通訊軟體「WhatsApp」課稅,引爆該國近十年來最大示威。黎巴嫩長期面臨青年失業率高、生活成本高,以及國家債務高的「三高」問題,此外貧富差距懸殊,最有錢1%人口收入佔全國收入1/4的同時,卻有30%人口生活於貧窮之中。

美國:政權顛覆專家接任伊朗特使

8月6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宣布布萊恩·霍克(Brian Hook)將辭去伊朗特使的職位,並由現任委內瑞拉特使艾布拉姆斯(Elliott Abrams)接手。這項人事調動正逢美國施壓聯合國擴大對伊朗軍事禁運,因此被專家認為是美-伊關係惡化的象徵。

霍克辭去伊朗特使,並由現任委內瑞拉特使艾布拉姆斯(右)接任。(圖片來源:21st Century Wire)

蓬佩奧並未說明霍克離職原因,只在推特表示:霍克將前往民間部門服務。貼文讚譽霍克是「備受信任的顧問與好友...,完成『對抗德黑蘭』的歷史任務。」

2015年,川普宣布美國單方面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之後,除了於伊朗周邊地區增加駐兵,也以「民主」之名實施經濟制裁,例如對國有銀行制裁,導致伊朗無能購買食物與藥品,反而對人民造成致命衝擊。自2018年擔任伊朗特使至今的霍克,也在對德黑蘭施壓的任務上起到相當作用。

接手的艾布拉姆斯(Elliott Abrams)則在2019年時接手委內瑞拉特使,苦勞網「南方國際」專欄曾指出:艾布拉姆斯最為人所知的便是在拉丁美洲策動政權顛覆,包括1980年代資助尼加拉瓜極右翼叛軍「康特拉」,擔任特使後,更公然煽動委內瑞拉士兵叛變。

《半島新聞台》引述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分析師的說法,霍克的離職象徵美-伊關係將在未來幾個月持續惡化。美國方面持續在聯合國遊說擴大對伊朗軍事禁運,安理會預計在本週就美國提出的決議進行表決。

(2018年9月,CODEPINK共同創辦人Medea Benjamin闖入會場,質疑霍克美國單方面撤出伊朗核協議並重啟經濟制裁。)

委內瑞拉:參與政變 美國傭兵被判20年徒刑

委內瑞拉法院以謀叛等罪名,判處兩名前美國陸軍特戰隊軍人20年的有期徒刑。兩人參與了今年5月以攻佔總統府為目標的軍事政變行動,但在登陸後隨即被逮捕。

登曼(Luke Denman)與貝瑞(Airan Berry)皆為美國公民,並且受僱於「白銀公司」(Silvercorp)這間位於加州的私人傭兵公司。5月3日,兩人與其他300多位民兵從哥倫比亞訓練營出發,搭乘快艇抵達委內瑞拉卡拉卡斯附近港口,卻隨即遭海軍攔截。戰鬥中,共有8人死亡,並有60人被逮捕。

根據新聞網站《委內瑞拉分析》(Venezuelanalysis.com),兩人承認行動目的是捕捉包括總統馬杜羅在內的高階政治人物,並且訓練叛逃的委內瑞拉士兵。

「白銀公司」負責人古德洛(Jordan Goudreau)公開表示名為「基甸行動」(Operation Gideon)的失敗政變是由他策動,整起行動得到自命臨時總統瓜伊多簽署同意以及美國支持,但是瓜伊多與美國都已否認。

兩人被指控謀叛、偷渡武器以及煽動,此外還有數十名參與政變行動的士兵正等待審判。對於兩人被判刑,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表示,將盡一切手段爭取登曼與貝瑞的自由。

參與基甸行動被判處20年徒刑的美國人登曼(圖左)與貝瑞。(圖片來源:VTV)

白俄羅斯:總統六度連任 示威者上街批選舉不公

白俄羅斯在8月9日舉辦總統大選,結果統治該國超過25年的現任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以超過80%的得票率勝出。反對派指控選舉舞弊並上街抗議,警方則以催淚彈及震撼彈試圖鎮壓群眾,目前已有1位示威者不幸身亡。

盧卡申科自1994年起擔任白俄羅斯總統,該國在2004年取消總統連任3次的限制,上週日的選舉勝出,讓盧卡申科的總統任期來到第6次,統治時間之長也讓他獲得「歐洲最後獨裁者」的稱號。根據《半島新聞台》,自1995年起,外國觀選員便未判定白俄羅斯選舉是「自由、公平」的。《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此次選舉同樣沒有觀選員在現場監票。

國際社會對於白俄羅斯選舉結果反應不一:俄國、中國皆表示祝賀或支持,聯合國與美國則表達「高度關切」,並敦促當局尊重集會自由;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則要求公布選舉結果,並稱歐洲沒有騷擾與鎮壓的容身之處。

盧卡申科的對手、37歲的齊哈諾夫斯卡婭(Svetlana Tikhanovskaya)曾任英語教師,其丈夫謝爾蓋原先預計參選,批評盧卡申科是「蟑螂」,其支持者手持拖鞋上街因此被稱為「拖鞋革命」,最後卻遭控破壞公共秩序入監。齊哈諾夫斯卡婭在丈夫入監後決定參選。

選後,首都明斯科湧入上千名示威者,在街頭築起街壘,也有抗議者手持爆炸物與警方對峙。齊哈諾夫斯卡婭批評政府利用武力維持權力,盧卡申科則稱示威者是被西方國家控制的「羊群」,目的是推翻自己,他並特別點名波蘭、英國與捷克,揚言將鎮壓所有反對派集會,「不允許革命發生。」

盧卡申科6度連任白俄羅斯總統,反對者上街示威遭到警方激烈鎮壓。(圖片來源:Sergei Grits/AP)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 

回應

霸凌視角:點燃民族主義情緒 是調和中國領導人最糟方式
2020-08-12 上報 馬毅仁(Ian Buruma)/《紐約書評》前編輯,著有《東京情史:回憶錄》

紐約—在上個月在尼克森總統圖書館和博物館的講話上,美國國務卿麥克·蓬佩奧(Mike Pompeo)禮貌地宣佈,尼克森對於中國的態度是錯誤的。對中華人民共和國開放,寄希望於其毛澤東主義獨裁統治能被溫暖的國際接納所感化,在國內變得更自由、國際上變得更合作,最後以失敗告終。
事實上,尼克森從未試圖讓中國民主化——他需要毛澤東幫他結束越南戰爭並贏得對蘇聯的優勢。
儘管如此,蓬佩奧進行了冗長的控訴。他說,中國現在比20世紀80年代更不自由。中國竊取西方工業機密,派政府特工偽裝成學生,用威脅扼殺批評,將少數民族和異見分子關進集中營,要脅其他國家購買中國技術對美進行諜報活動,如此等等。「自由世界必須戰勝新暴政,」蓬佩奧說,「我們這些熱愛自由的國家必須引導中國做出改變。」
他這番話正確嗎?美國總統川普政府至少在這個角度站在歷史的正確的一邊嗎?中國是否代表著對「自由世界」的生存威脅?
如果是的話,川普政府可以說是相當偽善。川普本人多次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他的好朋友,斷然拒絕批評習近平無視人權、囚禁政治犯或破壞香港法治。
但川普政府的偽善未必意味著蓬佩奧涉華言論是錯誤的。中國共產黨對內仍是獨裁政府,對海外民主國家仍常常懷有敵意。
當然,對於「自由世界」能做些什麼改變中國的內政,總歸有個極限,不管它多麼邪惡。中國過於強大,經濟利益過於重要,將冷戰轉變為熱戰的風險過於巨大。只有中國人可能打破中共對本國權力的壟斷。鼓吹通過外部力量實現「體制變化」,是瘋狂的。
但有很多理由來做些什麼,讓中國對壓迫程度較小的國家的內部安排的傷害最小化。大量證據表明,中國的壓力可能損害民主社會的支柱之一:自由言論和表達的權利。
依靠中國金融或市場支持的西方機構尤其脆弱:出版商和大學被迫收回觸犯中國政府的書籍和文章,好萊塢電影清除一切可能在中國惹上麻煩的內容,歐盟官員審查批評中國的報告。
中國巨大的財富意味著它可以霸凌政府,強迫它們購買中國技術,儘管其中存在安全問題。當然,在這種事情上,中國並不是孤家寡人。所有大國都用實力迫使其他國家就範。美國在冷戰期間這樣做,此後有時也這樣做,損害其他國家的民主自由。但至少美國總體而言,在意識形態上並不像中國領導人那樣敵視自由。
問題在於對此做些什麼。如何捍衛僅存的自由世界,讓它免受財力權力巨大的獨裁體制的侵略性戰略的衝擊?蓬佩奧正確地強調了團結的重要性。組織起來保護共同利益的辦法是成立國際組織捍衛和執行共同規則和法律,這正是聯合國、世界貿易組織、世界衛生組織以及歐盟的目標。
這些組織常常有著嚴重的漏洞。要求獨裁政府加入它們,就能讓獨裁體制變得不那麼具有壓迫性,完全是癡人說夢。中國利用其世貿組織成員的身份對抗規則,讓自己獲益。世衛組織也過於對中國的要求俯首貼耳。而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也將某些令人極度厭惡的政權吸納為成員,違背了自己的使命。
但沒有理由放棄或無視這些機構。川普的「美國優先」政策,以及他本能地親近包括習近平在內的獨裁者的行為,正在破壞蓬佩奧所說的自由世界所需要的團結。
這比偽善還要糟糕得多。這是對東西方民主國家的直接威脅。川普狂暴的單邊主義,對民主當選領導人的蔑視,以及美國退出國際機構的做法,至少與中國的霸凌行為一樣有害於自由。
但保護言論自由和其他民主權利免受中國削弱它們的行為的衝擊,也不應該意味著與中國一刀兩斷,更不意味著傷害它的人民。一個世紀的血腥外國侵略史,並不能為中國的好戰民族主義開脫,但有助於解釋中國的敏感性。戲謔「功夫」,和無端指責所有海外中國學生都是政府間諜,會冒犯仍在從比國內更自由的社會汲取希望的中國人。點燃中國的民族主義情緒,是調和中國領導人的最糟糕的方式。
如果你難以對川普和蓬佩奧產生共情,那麼你可能更難喜歡中國政府的最激進的宣傳機器之一《環球時報》編輯的觀點。去年在蓬佩奧講話後,《環球時報》編輯胡錫進發推特說:「我強烈敦促美國人民讓川普當選,因為他的團隊裡有很多像蓬佩奧那樣的瘋子。他們以特別的方式有助於中國加強團結和凝聚。」他說的並沒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