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簽ECFA 台灣會被中國鎖住

2009/03/02

記者鄒景雯/專訪

馬英九總統上電視定調將與中國洽簽「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日受訪指出,要解決東協加三與產業涉及的關稅問題,可以到WTO,也可以在APEC談,她不明白為何這個政府告訴人民只有一條路?現在的政策最後會讓台灣被鎖在中國。

她並就幾度改名的「架構協議」質疑,馬英九當初有膽說「協定」,現在為何沒膽說?馬也該自問,上任至今他做了多少政治上的讓步,難道還換不到中國一個不阻撓我們與他國簽FTA的承諾?

記者問: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抨擊你明明知道CECA是什麼,卻反對,是「混蛋」,你的意見是?

先有政治決策 再找產業背書

蔡英文:我真的不知道他們究竟要幹什麼?不僅在野黨主席不知道,我看大部分人都不知道,最近有媒體做民調,二十多贊成,三十多反對,四十的人不知道,贊成的人中又有四成的人不知道CECA是什麼。

從去年以來兩岸政策的決策,是非常不透明的,我們經常不知道政府與對方在談什麼,突然就爆出一個結果。例如陳雲林要來的時候,社會氛圍對中國觀感很差的情況下,政府仍堅持那個時間點,並且是在我們遊行剛終了,好似突擊式的;馬與陳雲林會面,也是突然改變時間。今天,我們還沒有搞清楚CECA是什麼,他就說勢在必簽,而且有急迫性,要馬上簽。

解釋這個現象,只有幾個可能性。一個是,這個政府是輕率、甚至傲慢的,或者他不熟悉民主國家政策應該怎麼形成。他只有個政策決定,決定什麼就做了。他沒有一個社會共識的過程,甚至在民主國家政策形成過程有很多公眾參與機會。

中國政策不論再怎麼小,都是社會關注的議題,潛藏社會分裂的因子,處理上本來就要戒慎恐懼,要有更高的透明性,但我們卻看不到透明性。他們的記憶裡面可能仍停留在二千年以前比較威權做決策的形式,在民進黨執政八年後,現在社會整體的期待不是如此,人民要求的是一個比較透明的決策環境,而且要有社會共識。

不只兩岸,其他領域決策亦復如此,突然就冒出來,許多預算不論是擴大內需或發消費券,一個週末就出來一個政策,一個政策就花掉人民好幾百億的錢,這種決策其實滿危險,風險是很高的。這個政府一而再再而三的,輕率去做對國家有長遠影響的決策,讓人擔憂。

另一種可能是,國民黨和這個政府在雙頭並進前進中國的過程中,究竟他們與對方達成了什麼默契、認知?以至於造成政府在兩岸進程上有如此急迫感。更危險的是,這個政府在他的心裡如果已經有了個兩岸藍圖,這個藍圖從來沒有拿給我們看過,這是這個社會最憂慮之處,我們也不知道這個藍圖是否與中國一起畫出來的,或是他不自覺落在中國設定的進程之中?其與中國的交往沒有透明化,其對中國整體的計畫策略也不清楚,我們隱約的覺得他有個急迫感,就讓人更不安。

這個政府完全忘了至少還有四十幾%的選票對向中國冒進是持非常保留的態度,即便是投給國民黨的,也不見得會去贊成一個冒進的兩岸政策以及兩岸最終的走向,如果國民黨設定的是統一的話。

任何一個政府處理兩岸問題一定有兩個面向,面對中國以及面對整體的社會,我覺得這個政府只專門面對對方,忘掉了他後面的民意基礎。

我也看到這個政府說這個政策在選舉結果出爐就已經定調了,但是選舉的東西是一個候選人的意見,但要變成是一個國家元首的意見是不一樣的,畢竟他是這個國家的總統,不是國民黨的總統,所以他必須整合國內的意見。同時他也忘記了一個政府在面對中國時,不能假設中國是善意的,與你只有合作關係、沒有競爭關係,與中國在一起是安全的,而看不出其具備一切該有的心防,以及中國對台的意圖與策略的掌握,簡單來講,這個政府好像覺得他的人民比對方政府還讓他害怕,於是去逃避人民、附和對方。

問:高孔廉以及馬英九上電視都以東協加一、加三為由,強調這是經濟議題,他們認為你從GATT開始到WTO一路都有參與,具有專業,不該意識形態化?

蔡:不對!政府在處理這個問題的出發點不在經濟在政治,只是在社會發生反彈後,他們才拿這些產業的問題來搪塞。先有政治決定再去找理由,匆促去找石化、企業集團開會登報說支持,如果產業真有需要,應該是產業去找政府,而不是政府去找產業背書,不是嗎?

產業關稅問題 WTO下就可談

如果純然是產業競爭的問題,有其一定的程序,產業界對其困難應有完整的說明,政府也應在完整分析後去尋找所有可以解決的方法。政府更應該去問一下會受到負面影響的弱勢產業及勞工的意見。

沒錯!我是懂這些東西,但是我不懂的是他們處理問題的方法及後面的政治企圖是什麼?

問:如果是你,從純粹經濟事務的角度,會怎麼做?

蔡:東協加三的衝擊,政府引用的是中經院的報告,認為對我GDP的影響是一%(二○○四年估算),同一項研究在二○○五年的估算是○.七。即使如此,這是一段時間慢慢累積出來的,不是立即就發生,況且東協加三最後是否成局,也在未定之數。

東協和我們的產業結構不一樣,許多產品不是競爭者,日本也不是我們的直接競爭者,比較大的有可能是韓國。即便是韓國,以石化業來講,所謂的關稅調降,六.五%的關稅是逐年降、不是一次到零。東協加三的問題我們要解決,但並不如政府所言明天就要簽,有這麼大的急迫性,或者我們短期內就要與中國進行經濟整合,這是找錯藥方的說法。至於東協加一,中經院在二○○五年報告中所估算的影響更小,只有○.一五%。

馬總統自己也講我們應該是發展全面性的FTA關係,但是大家都知道障礙在中國,如果你還跟你的障礙來源去加速整合,不是就剛好落入他設定的目標?他不讓你往東走、往北走、往南走,就只准一條路往西走,這樣最後會被鎖在中國。

馬最近講關稅壓力,其實這很簡單,任何WTO的國家在WTO架構下都要進行雙邊的關稅談判,我們從來未與中國談過,做為一個WTO會員國,中國有義務與我們雙邊會談,我們對我們競爭上特別關切的項目就可以拿出來談,所以產業所顧慮的關稅問題,本來在WTO結構下就可以談,為何要刻意創造另一個結構來談?

如果馬總統覺得東協加三後會對我們出口到中國、東協的產品產生不利,也還有一條路,我們有另一個區域組織APEC,APEC有個部門性的零關稅計畫,例如石化業,大家認為這個部門對這個區域有共同的利益有必要走向零關稅,一起坐下來談,APEC會員全部降到零,也可以啊!

東協加三衝擊 政府誇大數據

我不知道這個政府為什麼告訴我們只有一個選項,而不去想還有其他的可能性?如果我們認為這個區域都在做整合,而我們被排除,馬政府就該想想從去年五月二十到現在,他做了多少政治上的讓步,難道還換不到中國一個不阻撓我們與主要國家簽FTA的承諾嗎?

問:馬英九也引述中經院報告指,東協加三後將造成我十一萬人失業的數據,你怎麼看?

蔡:中經院的報告中最嚴重的情況是會造成我們GDP下降一個百分點,一個百分點絕對不會造成十一萬人失業,這種估計實在太誇張了,這可能是假設這個產業全部不見,但是產業不會不見,以石化業來講,其競爭力牽涉到運輸成本、生產規模、產品高低階,關稅不是最主要的競爭力來源;六點五的關稅利用幾年來克服是不難的,我不懂他為何要誇大,好像十一萬人明年就要失業的感覺?同時失業不是馬上發生,即便有也是很長的時間,廠商與勞工會做調整,而產業轉型也可以吸納這些人到其他產業。

民進黨更在意現已失業的人,這個政府則是以未來一個可能不會發生的事情來恐嚇人民,種種的操作更讓我覺得他完全是一個政治性思考,不是一個經濟性決定。

我也要鄭重澄清,民進黨並未反對與中國的經貿走向正常化,但正常化必須在國際協定的架構下正常化,不讓台灣的主權受到傷害,如果在整個關係要更往前走一步,我們必須做好評估與規劃,尤其全民必須有共識。

問:馬英九在選舉時講的是簽兩岸綜合性經濟合作協定,現在變成了經濟合作架構協議,這還算所謂的「政見」嗎?

蔡:他的東西經常都只有名詞,大家看這個過程就知道,最早為什麼叫CECA?這與香港CEPA很近,表示他最先的發想是這樣,本來就是要以近似香港的模式去做這件事情,後來遇到人民強烈反彈後,他就退到FTA,後來又再退到「架構協定」,只談關稅,最後現在馬總統又說是要簽架構「協議」,協定與協議是不同的,協定是TREATY,是國與國的,必須受更強的國會監督,但協議則是較不具主權意涵的。他一直在且戰且走,一直在往後倒退。

這個政府一直在名稱上、政治問題上打轉,如果當初有膽量說「協定」,現在為什麼沒有膽量,要改為協議?當初說是全面性的經濟關係,現在為什麼只談關稅呢?只談關稅的話,連WTO的程度都不如啊!

問:協定變成協議,中國的態度是關鍵,對方根本沒要與馬簽協定,這是不是還沒上桌就先讓了?

蔡:中國最近包括溫家寶好幾個人出來說話呼應「協議」,顯然中國知道要簽什麼,我們卻不知道要簽什麼,這是怎麼回事呢?恐怕政府要給我們一個交代,為什麼對方比我們清楚?

問:經濟部次長林聖忠說他與對岸台港澳司長唐煒非正式交換意見,雙方都有高度意願認為兩岸應該建立互補性合作關係,你怎麼看?

蔡:兩岸經濟是否具互補性?經濟整合後可能對產業的衝擊?兩岸整體情勢與我們國家目標有多少衝突?這是一個很大的命題,不是我們的一個次長與對岸的一個官員有共同意見就可以去做的事,不是嗎?

問:政府三月份將辦論壇,但是看議題的設計,不是一個各方討論的平台,而是單向的宣傳,你怎麼看?

蔡:我認為他的政治進程已定,經濟議題只是服從在其政治進程之下,這個政治目標是什麼?如果不想被華盛頓郵報解釋為走向統一的第一步,請他講清楚!初步架構之後,最後究竟要走到哪一點?總要告訴我們吧!不能現在用架構協議來偷渡,最後走上不歸路時,說沒辦法就是這樣。即使是經濟統合,不是政治統合,歐洲的例子也要人民授權才能做,因此我們要求公投決定,政府必須主動克服法律障礙,讓人民有直接表示意見的機會。

我們到處去聽,民間現在對馬政府究竟在做什麼,而且動作這麼多,焦慮感是非常深的,如果政府不講清楚,不把他的計畫訴諸人民抉擇的話,這個社會將面臨一個很大對立的危險,不僅我們國家的民主體制將受到嚴重的破壞,我們的社會也將會更激化,如果走到那一步,現在的執政者要負最大的責任。

臉書討論

回應

一場武打戲
2010年7月9日 蘋果日報司馬觀點 江春男

民進黨有不得不反對的苦衷,國民黨有不能不通過的壓力,於是相約立法院假打一場架;雖然有人受傷、縫了好幾針,但也有人笑著推擠、當作健身操。ECFA終於逕付二讀,進入朝野協商;兩黨召開記者會,指摘對方鴨霸或粗暴,要求對方向人民道歉。這場武打戲,只有動作,沒有感情,看不到憤怒,毫無肅殺之氣,只是一場戲而已。
國民黨佔絕對多數,通過此案易如反掌;但讓民進黨扮演反對黨角色,宣洩一下情緒,無傷大雅;如強行通過,不只刺激民進黨,也會引起社會反感,得不償失。反之,屬於脆弱少數的民進黨,必須堅持道德高度;如果強力抗爭,一定不利於政黨形象和五都選舉。
ECFA對台灣有深遠影響,這是一個極重大議案,但它與選票沒有必然關係。國民黨很難因大力推動而贏得選票,但民進黨卻會因反ECFA太用力而失去爭取中間選民的機會。
民進黨籍縣市長紛紛到大陸招商,五都首長候選人對大陸政策都比較務實,他們沒有用力反ECFA的本錢。
再說,民進黨強烈主張先與他國簽署FTA,但FTA的條件不可能比ECFA更好;反ECFA的理由除了政治因素之外,全部適用於FTA身上,這是台灣社會早晚必須面對的真相。
在全球化潮流之下,兩岸經濟一體化的趨勢難以逆轉。ECFA接下來還有一大堆問題,但沒有調查研究、就沒有發言權,民進黨應先做好功課;既然ECFA反得心虛,不如趕快換新題目、另闢戰場。

終於承認ECFA的好
2017-06-26 中國時報 羅智強(總統府前副祕書長)

聽到行政院長林全說「ECFA從經濟互惠的原則來看是好的」,我想到鱷魚一邊吃掉獵物會一邊流淚的典故。
ECFA是好的,降低兩岸貿易障礙的措施是好的,這是經濟理論的ABC。可是過去因為民進黨以「逢中必反」作選舉訴求,也因為擔心國民黨執政有政績,始終以「汙名化」的方式來看待ECFA。
「包著糖衣的毒藥」、「男的找嘸工、女的嫁嘸尪、當兵要到黑龍江」這些汙衊,台灣人民並沒有忘記。等到要推動ECFA協議中的服貿、貨貿時,民進黨先是在立法院無限期杯葛,再利用太陽花運動癱瘓政府運作、坐等當選。這個時候,林全有沒有出來說「ECFA是好的」?
那個時候,林全當然不能說,一說就有害於民進黨奪取政治權力。沒有政治權力,民進黨今天如何能夠來「三級首長改政務任用」、「8800億的錢沾計畫」?
林全的辯解之詞是,「國人對ECFA的反彈或者抗拒,主要是來自於擔心我們的經濟向某一邊過度傾斜,希望台灣能夠平衡發展」。難道林全不知道,因為兩岸簽訂ECFA,所以接下來台星經濟協議、台紐經濟協議才能接續順利進行嗎?
在扁政府時期,大陸確實是台灣簽訂經濟協議的最大阻力。而正是因為ECFA,能夠化解這樣的阻力。
至於林全的傾斜之說,更是刻意誤導。大陸占台灣的進出口比例,在扁政府時代大幅上升,在馬政府時代不過持平。林全現在是「民進黨」的行政院長,有什麼資格批評兩岸經貿過度傾斜?
更別說,要講對大陸傾斜,為什麼民進黨執政後,對其他貿易對象的順差降低,反而是對大陸逆勢上揚?扣掉台灣對大陸的貿易順差,台灣貿易是嚴重赤字。這算不算台灣這1年對大陸的依賴更重?
往好的方面想,意謂著台灣還在賺大陸的錢。這一點也意謂著兩岸政治雖然對立,但至少經貿正常交流,陸方並沒有刻意採取不利兩岸貿易的措施。只是林全恐怕要好好向國人說清楚,他想要消除的「傾斜」,指的是要台灣放掉對大陸的貿易順差嗎?
最後,林全為了表示他期待兩岸有比較好的關係,把過去民進黨痛批的ECFA當一個「正面的例子」,也表示服貿、貨貿要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下繼續協商。我一則以喜,林全還了ECFA與服貿、貨貿公道;但也一則以憾,為何這樣的智慧,民進黨在野時沒有?但喜也好、憾也罷,都成過去。台灣因民進黨的反覆、杯葛與種種的昨是今非,已停滯空轉了2年。若民進黨真的覺悟,就端出可行的兩岸政策吧!莫讓台灣繼續虛耗,如找不到出路的迷途之羊。

蔡政府沒ECFA會如何? 陸委會「大明」:會窒息台灣經濟
2020-05-31 呷新聞 國際中心/發自台灣

《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即將屆滿10年,蔡政府不斷放話中國會終止,昨(30日)陸委會主委「大明」陳明通更恫嚇,中共可能在武漢肺炎疫情過後,透過停止ECFA來停止台灣經濟哦,暴露蔡政府當前經濟倚靠中國的真相!
根據《聯合報》報導,陸委會主委「大明」昨早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表示,希望中共不要再操作台灣「以武拒統」、「以疫謀獨」,這會讓台灣人民非常反感。他坦承,陸委會曾在國安會報中預判,中共可能以停止ECFA窒息台灣經濟,他希望「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不希望對岸停掉ECFA。至於中國會不會在武漢肺炎疫情後,威脅停止ECFA窒息我方經濟?陳明通表示,之前兩岸在談判早收清單,雙方都願意繼續維持,其後服貿、貨貿沒有談妥,希望早收清單的部分,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不希望對岸停掉ECFA,「陸委會的確在國安會報中,提出這樣的預判」。
其實,早在2020大選前,長期關注國際事務與外交的美國媒體《國家利益》就刊出評論稱,蔡英文自執政以來,一直限制兩岸投資,再加上新南向政策,宣布減少對中國的經濟依賴,但實施該政策近四年後,其影響為零。因為台灣對中國及香港市場的出口仍高達41%。由此可見,蔡英文計劃利用政治力量減少台灣經濟對中國的依賴,這一計劃永遠不會成功。

ECFA是糖衣毒藥還要服?陳明通:要繼續
2020-05-28 中評社台北5月28日電(記者 倪鴻祥)

兩岸關係持續高度對立,兩岸《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是否中斷一直是外界關切的議題,藍委今天上午在質詢時,接連嘲諷蔡英文說ECFA是糖衣毒藥,如果還要ECFA是要繼續服毒嗎?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強調“要繼續”,因為ECFA早收清單這幾年下來大家也都接受。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上午安排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移民署長邱豐光出席提出“香港澳門關係條例修法意見及因應”報告並備質詢。國民黨立委葉毓蘭、陳玉珍質詢時都嘲諷,蔡政府過去否定ECFA,卻還要ECFA。
葉毓蘭嘲諷,蔡英文過去曾說ECFA是糖衣毒藥,蔡英文這麼討厭ECFA,要不要停止?
陳玉珍也嘲諷,蔡英文既然說ECFA是糖衣毒藥,現在態度卻說還要繼續,所以是希望繼續服毒嗎?要繼續也沒關係,反正蔡英文的“髮夾彎”不是第一次,國民黨肯定蔡英文、蔡政府的“髮夾彎”。
陳明通表示,ECFA沒有停不停的問題,就是繼續,因為到現在沒接到通知說要停止;當初引起爭議的是服貿協議,服貿協議的反彈是很事實的,但對於ECFA早收清單這幾年下來,大家也都接受,所以不是對早收清單的反彈,當年太陽花學運是對服貿協議的內容有很大的爭議,所以還是要分開來處理。

能用FTA勝過ECFA嗎?
2012年1月16日 克羅迪斯特@埃西亞商會
http://ethias.blogspot.com/2012/01/ftaecfa.html

總統大選選完了。選完之後,最引人注目的不外是幾個話題。首先是南部低迷的動員率,被認為可能是跟阿扁切割,使蔡英文也切掉了部分的熱情。另一個話題,就是所謂的九二共識。九二共識是假的,這並不重要了,理由很簡單,因為接受到這個訊息的選民都很清楚九二共識真正的意思:中共的經濟恐嚇,並且投票表示他們真的很害怕。
九二共識的意思就是:蔡英文上台,中共一定會在兩岸經貿關係上動手腳。一定程度封鎖台灣,對中國的經濟影響並不大。而且蔡英文上台,中共可能面對的成本反而可能非常大。中共現在內部因為通貨膨脹失控,以及打房打過頭造成地方政府財源短缺,是最害怕釀起全國性串聯民亂的狀況,台灣總統大選如果「失控」,對他們而言問題是很大的。因此拿對台灣經濟制裁來威脅台灣選民,對中共而言並不是不理性的做法。
問題就在受控的台灣。有人認為,解套的唯一方法就是競爭對手提出跟其他主要經貿夥伴簽FTA,以避免過度依賴ECFA的願景;並且,蔡英文陣營就是因為不能提出足夠的論點說服民眾馬政府的經貿政策較這種做法差,所以成為敗選的原因之一;但其實這樣的觀點是充滿漏洞的。
第一個漏洞就是,跟其他國家簽FTA所能帶來的替代效果是具有高度不確定性的。而且別忘了,FTA並不能改變大量台商在中國投入巨額固定資本的條件。ECFA或是兩岸關係並不只是流量的鉗制,更是對台灣人資產的直接管控。就算是對美國得到FTA的優勢,生產工廠還是在中國,根本無解。
另一個漏洞更不用說,目前執政黨對於台美FTA進度的掌握顯然是絕對高於在野黨的。在野黨想提這種政見,根本是往自己弱勢的方向鑽。蔡英文是國際談判專家又如何?她對於現有政府掌握的談判進度資訊是接近零。要說服選民不是靠空想就能辦到,更何況對手一直拿FTA有在進展做宣傳,執政黨早在選舉前兩年提ECFA時就已經鋪陳好了。只有根本不把視角放在多數選民的立場的人,才會真以為蔡英文在這方面有優勢。也就是說,這個拿FTA去說服選民不要害怕中國經濟恐嚇的戰略,幸好沒有主打,否則可能自己往自己的弱勢鑽。但那要怎麼辦呢?真的沒法解嗎?
在這之前,要先確定一件事情:你認為馬政府是否想要解決這個問題。答案是:一定會想。理由很簡單,解決過度依賴-不該說是依賴,該說是受制於中國-的問題,對執政黨而言等於擁有更多跟中國談判的籌碼跟基礎,可以換取更多政治利益,只是這件事情並不容易。
如前所述,大量資產跟生產流程離不開中國,就算把全世界主要貿易夥伴的FTA都拿到手也是沒有用的。先前李登輝時代推戒急用忍、南進政策就是為了避免這樣的情況,但我們都知道失敗了--因為東南亞的人民不像我們同文同種的同胞一樣、跟我們的人民都一樣有世界第一流水準的奴性。只有中國勞工能適應台灣廠商那種把人當家畜的做法。
除了中國,就只有越南這類地方可以去。問題就在於,越南的投資環境遠不如中國。中國政府為了餵飽眾多官員的口袋,對固定投資公共建設是毫不手軟的。實際上能承受這麼大量移動的新興開發國家,其實是不存在的。
那麼有什麼國家,能夠同時兼具完善的固定投資、低廉的勞動人力、以及其他中國所擁有的優勢呢?其實答案是很明顯的,就是台灣。
人民幣升值的幅度過快,以使得許多台商在中國的生產效率根本比不上移回台灣,中國官僚體系嚴重的貪腐,以及不斷爆發的民亂跟管理難度,近年來一直使許多台商想離開。問題就在於移動固定投資本身會有一定程度的損失,而且在資金流動根本受到高度控管的中國,為了轉移固定投資損失的規模太大。想移移不出中國,只好受中國誘導往內地移去。
為了解決受制於中國問題唯一有效的方法,其實只有想辦法讓台商回來這招了。台灣目前有大量的閒置工業區,要引導他們回來並不困難。只要標竿企業-比如富士康-移回來,很快地供應商就會被迫跟著回來。
問題是,這些廠商多半是高耗能、高污染、或是所謂的血汗工廠(高度勞力密集)。也就是,根本就跟民進黨給予選民的政策願景是互相衝突的。馬政府對這方面的態度是中性的,未來就算大幅度獎勵搬遷回台,在整體核電推進政策下也並不困難。然而民進黨的施政方向本身就絕對與此相衝突。民進黨想走的是乾淨低耗能的新興產業,並且確切地要以節省工業用電的方式全面廢核。問題是,不解決受制於中國的問題,哪有機會讓你走向新興產業的路呢?更何況,新興產業意味著高度風險,能爭取到的支持更是狹窄。
如果想要完成理想的願景,必須放棄那些妳不得不放棄的理念。那麼妳是要當輸的漂亮有口碑有理想的輸家,還是醜陋地帶領台灣轉型的政客呢?本來就實踐不了的理念,礙著美麗的夢以及過去話說得太滿的允諾不敢拋棄,才是蔡英文最大的絆腳石。與其砸大錢弄對台灣多數人其實毫無意義的社會住宅去討好極少數的選民,不如正視台灣廠商許多想要離開中國的願望。
要蔡英文帶領的新生新左民進黨放棄一番痛苦才換來理念,實非容易。相反地,國民黨政府沒有這種包袱,確實是有可能為了跟中共談判獲取更多政治利益,而願意解決這個僵局。但大規模的資本投資移動,談何容易--更何況是從資本流動不自由的地方逃出。
民進黨,有覺悟為了改變台灣的困境吞下恥辱的淚水嗎?台灣人,你有覺悟為了絕對自主的民主自由,讓所謂的財團吃盡政府補貼,而你要為此付出代價--甚至在台灣工資再度上漲但產業還是未轉型成功的時代,大量引進外勞嗎?
獨立國,獨立國,不是推動公投大家就一定會去投。
註:本篇談的不是保護主義。實際上,以自由貿易的比較優勢來講,中國其實並沒有勝過台灣多少。這篇談的是,政府是否要為了某些因素,主動介入因為資本流動的僵固而無法反映的市場均衡。

解碼英粉、綠五毛的鬥爭步驟
2020-01-26 呷新聞 樺黎/留日台灣學生

崇拜蔡英文的粉絲,俗稱英粉。相信許多朋友都有被英粉嗆過的經驗吧?跟他們爭論,有時候就像秀才遇到兵,有理也說不清,儼然就是Made in Taiwan版的小粉紅一樣。
最近2020大選剛過,英粉們的大教主蔡英文以817萬高票當選,衛冕成功,連任總統,想必是英粉們最為歡騰的時候。不過,俗話說「禍福相倚」,先不論選票從何而來或者選舉有沒有被操作,當選之後才是挑戰的開始。如果再給一次機會,卻仍然做不好,甚至更糟糕,那也休怪反對聲浪的強烈反撲。民意如流水,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是否能駕駛好船隻而不翻船,恐怕說的比做的容易吧!
身為死忠台獨立場,在下對英粉諸多無理取鬧又近乎瘋狂的護航行為已經累積了許多不滿。以下就是本人這幾周下來與英粉辯論的心得,分享給各位朋友。
對付英粉的順序如下:
1.首先,在英粉出沒的粉絲專業或社團留言,批評蔡政府。議題不限,但是以時事話題來切入的效果最好。這時候英粉的反應,通常會反過來質問:「不然換你來執政啊!」「你那麼厲害,換你去做總統試試!」(呃……說好的公民參政權呢?民主好難。我想習大大也一定覺得他的位子不好坐,唉!真是辛苦了!)
2.再來,無視她或他(或牠),繼續提出自己的看法,針對先前的批評提出解決辦法。又或者更進一步探討議題,具體指出蔡政府執政的荒謬之處。英粉們會開始扣帽子,把你說成韓粉、藍營的、愛看中天、五毛、假帳號、中共同路人等等,總之就是盡力抹紅抹藍。
3.等他們開始扣帽子之後,就主動表明自己是獨派,並且反罵他們是華獨、捍衛中華民國等等,揭穿蔡英文無意台獨的事實。接下來英粉們的反應,不外乎是暗酸彭文正、堅持論文和學位為真、繼續抹紅(中共滲透獨派了!),有時候還有操作世代對立版的「台獨老人去死一死啦!」,或是同婚支持者天外飛來一筆的「你反同就直說吧!」「原來是基督徒喔!」讓你疑惑自己明明可能根本沒信教,然後同情基督徒,沒事躺著也中槍。喔,我還曾遇過女權主義者質疑我是反對女性從政。明明呂秀蓮女士宣布要出來參選時,我還賣力幫忙去連署的說,心中實在有100個冤枉啊!
4.這邊先插入一個提到論文門之後的打法。當你貼出資訊來說明蔡英文的論文和學歷的確有鬼時,英粉們會破口大罵「假新聞),緊接著貼出蔡陣營發布的正牌的假新聞,並且沾沾自喜。請別擔心,這些正牌的假新聞,不外乎是施芳瓏自製的聲明、LSE台灣研究計畫室的產品。只要再貼出彭老師這半年多來的追蹤結果來打臉英粉就行。
5.接下來,無論是論文門、抑或是其他被打臉的議題,英粉們估計已被嗆得啞口無言,然後開始不分青紅皂白地謾罵(說實話,偶爾看看歇斯底里的英粉,還蠻療癒的)。當英粉們大罵喜樂島、台獨派、阿扁支持者、舊有深綠選民的同時,卻不敢也無法提出更充分的證據來反駁、進行攻防時,基本上就勝負已定。
6.最後,教大家一張大王牌,也就是我們那位偉大的總統於中華民國國慶演說時講出的「最大共識」──中華民國台灣!面對瘋狗亂吠,只要變得比他們還瘋狂就贏了。用「中華民國台灣就是中國台灣,就是中國」的大招牌把英粉全都框住,然後不停地喊他們是中國人,毫不給他們辯解的空間、喘息的時間。(要注意自己別不小心跳進那個框裡,因為我們可不是「中國人」、而是貨真價實的「台灣人」。)到最後,英粉們就會乖乖閉嘴,默默地下線離開,窩進被窩裡哭哭。
以上幾點就是本人提供給各位朋友的教戰守則。當然,這些都是以我個人經驗為主。實際遇到的英粉頑抗程度如何,可能也視情況而定。
說真的,從中國的五毛、國粉,到藍丁9.2、柯粉、韓粉、英粉等等,一路看下來,眼下就屬英粉的殺傷力最弱。共產黨、國民黨都各有一套自己創建的神話世界觀,一整個系統的教義以及堅守的立場。柯文哲的信徒則是沒中心思想、善詭辯、顧左右而言他,學他們的主子一般,故意淡化統獨爭議,改以和平理性來包裝。不滿歸不滿,但畢竟這些都算是立場相左的敵人,撇除謾罵以及人身攻擊外,倒還值得一些尊敬。
最令人不齒、也最該鄙視的是,口口聲聲喊著要台獨,卻一再欺壓台獨派,操作香港反送中事件大玩亡國感,以欺瞞、仇恨、同情、恐懼來操作世代對立,分化台派力量的蔡英文。幫蔡英文護航的英粉禁衛軍,要麼是被恐懼感襲身,只想著不要被中共統治,卻對周圍正在發生化獨漸統情況無知的可憐蟲;要麼是根本也不在乎過要統還是要獨,只領錢辦事,或是愛跟風、追潮流走的騎牆派。無論哪種人,都是台獨路上該被唾棄、該被批判的混蛋。台灣人,要想站在陽光下當個堂堂正正的「台灣國」人,就應該秉著勇氣與智慧,不畏懼風險,不昧於事實,努力走自己該走的建國之路。為了更好的台灣,為了璀璨的未來,讓我們一起討伐英粉,把英粉掃進歷史的墳墓吧!

倡議「凍獨」 柯建銘:印記不除怎執政?
2013-12-31 中國時報 朱真楷/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拋出凍結《台獨黨綱》引爆爭論,柯建銘昨日直言,朝野要和解,兩岸要和平,「這樣搞政治,才有意義!」民進黨若總以膝反射方式處理兩岸議題,不思考讓國家融入東亞、美中架構中最有利的位置,就無法消除固定印記,「要如何執政?」
據了解,民進黨1月9日將召開最後一場「中國事務委員會」,屆時黨版對中政策將大致底定。為了趕在結論出爐前將民進黨兩岸政策拉向務實路線,柯建銘上周拋出凍結《台獨黨綱》後,密集與熟悉兩岸議題的朝野重量級人士接觸,盼能促成各方對處理《台獨黨綱》的共識。昨日傍晚,他也親自拜會獨派大老辜寬敏。
儘管辜寬敏一度對媒體表示柯建銘的主張太單純幼稚,但雙方會面溝通後態度已有改變。柯建銘表示,辜寬敏雖認為兩岸應走向「兄弟之邦」,但對於凍結《台獨黨綱》也多表認同,並表示若有人因此把他打成統派,這是不對的。
面對反對聲浪,柯建銘昨晚透露,今年民進黨召開首場「中國事務委員會」時,坐他在身邊的前總統府秘書長邱義仁,開宗明義就問「《台獨黨綱》要不要處理?」結果,大家你看我、我看你,就是沒有人敢回應,「坦白說,這個問題可以迴避嗎?」
柯建銘強調,邱義仁的經歷,讓他很清楚知道阻礙民進黨執政的問題在哪裡,也知道黨有必要改變「固定的印記」,只是沒有人敢接下去說;問題是,私底下大家卻都會討論要如何處理《台獨黨綱》,「這問題不是今天才蹦出來的」,所以不能再繼續迴避。
他更不諱言地說,華山會議開了9次,若無意外大致就做類似《台海人權宣言》這類不會有人反對的結論,看來四平八穩,也能維持派系平衡,「但總要有可行的策略嘛!」
「我不可能選總統,也不會選6都,頂多幹總召,不必猜忌我的論述。」柯建銘說,美國重返亞洲,台灣必須擔負起積極責任;在維持東亞和平的過程中,台灣也站在關鍵位置,如果民進黨老以「膝反射」回應,對兩岸議題做政治攻防的考量,這樣該如何執政?
柯建銘表示,民進黨若凍結《台獨黨綱》,撇開中共看法不談,預料台灣內部及美方都會樂見;不然天天看朝野對立,民進黨總是「待在家裡說協議該怎樣簽、怎樣簽」,「這樣不對吧,只會愈綁愈死!」
柯建銘強調,朝野和解、兩岸和平,台灣才能存活,這樣搞政治也才有意義。

民進黨的民調是什麼?是通往概括承受的程序!
2011/08/29 行政院政務委員尹啟銘

8月27日,民進黨公布有關「九二共識」的民調,發言人陳其邁先生表示,有72%受訪者不知道所謂「九二共識」的內涵;康裕成發言人也說,72%台灣民眾不清楚「九二共識」內容,64%民眾不接受「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顯示「九二共識」並非「台灣共識」。相同的手法過去曾施加在ECFA身上,現今又再度運用在「九二共識」身上。過去的經驗證明:民調的結果不重要,它只是民進黨形成「台灣共識」、最後達成概括承受「九二共識」的程序,因為:民進黨除了會民調之外,已經是拿不出新的把戲了!
對民調稍具知識的人都知道:民調結果是可以操控的,在居心不良的人的手上,民調往往是把邪惡的劍。
為了抨擊ECFA,過去民進黨也曾數度使用過「民調」。例如:在2009年12月17日,民進黨民調中心發布最新民調結果指稱,81.5%民眾表示「政府沒有說明清楚ECFA的內容和影響層面」,不贊成簽定ECFA的民眾將近49.5%,贊成的只有29.1%。
2010年3月25日,民進黨又公布最新民調:除了仍有78%民眾認為政府未清楚說明相關資訊、不贊成簽訂ECFA者有45.8%,有66.1%民眾贊成先經過公民投票來決定。
2010年6月24日兩岸簽訂ECFA前夕,民進黨又公布最新民調指出:仍有七成民眾不清楚ECFA的內容和影響;有52.3%民眾認為ECFA簽訂後,未來「台灣失業問題」將更嚴重;有86.0%民眾認為未來「台灣貧富差距」將拉大。
民調之外,民進黨左右開弓,先於2010年6月5日在高雄舉辦「人民要作主,ECFA要公投」大型集會,蔡英文主席說:民調結果確實告訴我們,有70%的人贊成ECFA必須公投,「人民作主」就是我們要留給後代子孫的重要資產。
繼之,2010年6月26日,民進黨舉辦「反對一中市場,人民公投作主」大遊行,蔡英文主席於凱道致詞指出:「你們的親戚、朋友、甚至是下一代,可能都是ECFA的受害者,他們未來可能找不到工作,薪水不再有上漲空間。」「簽訂ECFA如此重大的決策,必須用公投來決定。」「一旦簽訂ECFA之後,這些小型的工廠和企業逐漸消失,沒有社區產業照顧居民,工作機會將不復存在。」
民進黨長期以來一直捧著自辦的民調,把ECFA踩在爛泥巴裡,支持ECFA就是傾中、賣台;另一手高舉公投的旗子集會、大遊行,把社會搞得沸沸揚揚。忽然,到了2011年8月23日,蔡主席公布「十年政綱」兩岸篇,蔡主席可能不好意思自己講,而由民進黨重要人士代為表示:民進黨將來執政,將概括承受ECFA;公投呢?也不發動了!忽然間,大家都傻住了,原來:所謂民調、公投、遊行,把ECFA當成十惡不赦的大災難、糖衣毒藥,都是形成「台灣共識」通往概括承受ECFA、不公投ECFA的程序!台灣人民應該跟著蔡主席說:「想通了!」
有了ECFA的經驗,此次民進黨再對「九二共識」發動民調,這是民進黨再一次經由民調形成「台灣共識」、最後概括承受「九二共識」的程序,瞭解的人就不用理它啦!

議會妥協、大和解、大轉型、招降納叛、政黨輪替、台灣就是中華民國……20年來,民進黨的方向轉變,哪一項不是被進步的支持群眾極力反對,最後卻都被民進黨硬拖著往我們原本反對的路去?不跟著走,就是「破壞團結的歷史罪人」。這就是「既定事實」!
---------------------------

既定事實
《TGB通訊》第144期(2011年9月) Tek-hôa(陳德樺)

才沒多久前,民進黨還出力反對國民黨與中國簽訂ECFA,他們強調:ECFA對台灣產業和經濟將造成難以彌補的損害,社會大多數人也都反對,簽訂ECFA的過程更沒有透明化、不符合民主討論和程序,2012年應用選票讓他們執政,以發動公投來廢止ECFA。
現在,為了明年中華民國總統選舉,民進黨說:ECFA已是既定事實,已實施的政策有延續性,無法走回頭路,ECFA也已獲得超過半數民意接受;他們若執政,不會廢止ECFA;屆時與中國協商ECFA,他們會堅持台灣的利益。
民進黨對ECFA最新的方向宣示,與國民黨不在於立場的不同,而僅止於方法的差別而已。民進黨強調,過去20年與中國互動愈密切,台灣產業和資金流失愈嚴重、工資愈低、失業率愈高;但是他們的結論不是減少台灣經濟對中國的依賴,他們接受「台灣經濟已經依賴中國」這個「既定事實」;過去喊出「走向世界,不是依賴中國」的口號,也早就扔進垃圾桶了。
每宣佈一次立場或政策方針,就默默地倒退幾步;支持群眾若質疑,馬上否認他們有所妥協;下一次宣佈立場,又在上次的基礎上再倒退一點。運用這種手法,久而久之,群眾總是會慢慢地習慣、慢慢地麻痺;就算不情願接受,罵一罵發洩完,再怎麼無奈、不滿終須接受、默默地跟著民進黨走,因為:萬惡的中國國民黨仍未「認同台灣」,為了讓國民黨下台,不應太過計較民進黨現在的不對,即使是原則上的錯誤。民進黨對ECFA立場不斷倒退的過程,正好體現了這個事實。
為了選票、為了勝選,政客可以任意畫大餅、可以畫烏漆白、立場可以轉個不停,轉得群眾暈頭轉向;反正萬惡的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一直對我們軟土深掘,新聞事件又一件接一件一直發生,群眾很快就不會計較昨天政客講過的話,也不會記得昨天發生的事情。
我們就這樣被政客和黨官僚牽著鼻子走,到最後甚至走上了也許是自己原本極力反對的路去了;等到群眾忽然發覺不對勁時,這已成為無法倒退的「既定事實」了。
議會妥協、大和解、大轉型、招降納叛、政黨輪替、台灣就是中華民國……20年來,民進黨的方向轉變,哪一項不是被進步的支持群眾極力反對,最後卻都被民進黨硬拖著往我們原本反對的路去?不跟著走,就是「破壞團結的歷史罪人」。這就是「既定事實」!
照這個邏輯來講,國民黨佔領台灣是既定事實,既得利益階級剝削我們也已是既定事實;哪一天台灣若被中國併吞,他們也將強調說都已經是既定事實,不該以暴力反抗,應當用選票繼續支持他們做我們的代理人,讓他們繼續在統治者搭起的舞台上歹戲拖棚。

蔡英文下令阻撓東奧正名公投、北市暗助柯文哲犧牲姚文智,莫說民進黨內,連非黨員的民進黨支持者雖有不滿卻沒有反蔡聲音。
目前為止,民進黨內的反省也都沒有提及蔡英文。
種種跡象代表,蔡英文的敗家影響力將使2024政權無縫轉移國民黨。
這是台灣人的共業。

酸小英吹冷氣 「歷史哥」遭綠粉嗆這句驚:有87分像
2023-07-17 中時新聞網 焦捷

總統蔡英文昨日吐1 句「冷氣不錯」說遭到不少批評,大批網友在她臉書貼文留言開罵。對此,時事評論員「歷史哥」李易修表示,自己也有在蔡英文臉書留言開轟,卻遭綠粉反嗆要他「去大陸住」。歷史哥因此酸,此種論調與戒嚴時期的輿論「有87分像」。
昨日的716遊行舉辦時氣候炎熱,甚至造成部分參與民眾中暑。總統蔡英文同一時間穿著外套出席民進黨全代會,被記者問「不熱嗎?」時,稱圓山飯店的冷氣還不錯,引來網友們酸爆、批評。
李易修昨也蔡英文臉書留言酸問,圓山飯店的冷氣「好不好吹?有沒有違反限溫令?」沒想到卻有一名疑似民進黨支持者的網友在留言底下嗆聲,「沒吹冷氣嗎?」更怒嗆李,台灣的亂源就是包含他在內的幾個人,如果覺得台灣不好,去大陸住看看就知道了。似乎容不下別人批政府。
而李易修今在臉書發文貼出了一張美麗島事件審判批評黨外人士「假借民主行使暴力」、「企圖顛覆國家」的相關報導,以及上述網友的回覆截圖。並且狠酸道,到蔡英文臉書留言得到的回饋,似乎可與40多年前的台灣的政治環境相較,「與當年的威權輿論有87分像」。

519民進黨嗆馬晚會 蔡英文致詞 您感動了嗎?
2012-05-19 台灣e新聞 台美人的告白

當人民需要政府幫助時,馬英九聽不到人民的聲音!蔡英文如果當總統,她又會怎樣回覆台灣人?
還記得2009年的517嗎?當我們懇切地要求蔡英文主席時,她有聽到我們的聲音嗎?
2009年517,台灣各地社團動員群聚在台北凱達格蘭大道總統府前,約有六萬示威者,我也在現場。當場警車衝撞兩位示威者造成重傷。接著蔡英文最後上台演說完畢,要求示威者立即解散回家;示威者譁然,深感被蔡英文及民進黨欺騙、出賣,而怒不可遏。
517之前,蔡英文在San Diego演講中曾告訴台美鄉親稱,她返台要和517示威者靜坐至最後一人離開,自己才會離開;此消息當時在台灣的報紙也曾刊出,人心十分振奮。然而,她是無誠信的政治人物,故意欺騙台美人及在台鄉親之行為,因之我對蔡英文由支持改為不支持,所以今年我就沒回去投她一票。

當年糖衣毒藥,現在舔著不放
2020-04-28 中國時報 施威全/倫敦大學伯貝克法律學校博士

「ECFA是糖衣毒藥,喪權辱國的不對稱條約。」這是2010年3月時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對《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公開抨擊;10年後的2020年,蔡英文總統轄下的陸委會主委公開呼籲中國大陸「不要停掉ECFA」,並聲明強調:「ECFA是兩岸在互惠互利原則下簽署的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實施以來對雙方均有利,希望持續落實。」
從「喪權辱國」到「互惠互利」,當年說ECFA是糖衣毒藥,現在民進黨政府舔著不放。陸委會並在國安會報中預判,擔心中共可能以停止ECFA窒息台灣經濟。ECFA終止,不無可能。中共一旦出招,絕對是衝著美國在亞太區域的勢力部署,而不是為了兩岸關係而大動干戈。單單台灣,對中共還沒那麼重要。美國如果利用台灣當馬前卒,挑戰中共核心利益,中共就可能出手。
評估ECFA未來命運,必須先釐清,ECFA沒有所謂10年大限的問題。某些學者說依照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規定,ECFA簽定後10年內,若未完成服貿、貨貿等後續協商,則10年一到ECFA自動失效。這是誤解。
ECFA的終止首先要看ECFA的條文如何寫,再參考WTO的規定。ECFA的序文裡白紙黑字寫著:「本著世界貿易組織基本原則,考量雙方的經濟條件。」所謂考量雙方經濟條件,意思是台灣經濟量體小,大陸經濟量體大,大陸一省的水果如果都賣到台灣來,台灣就吃不消,對大陸的很多項目而言,也不在乎台灣市場,因此台灣市場不須要對大陸全面開放。
ECFA協商時任職陸委會主委的賴幸媛,她將ECFA定位為「小而必要的經濟協議,而不是大而全面開放的自由貿易協定」,指出「考量雙方經濟條件」這句話是守護台灣的安全閥。賴幸媛詮釋了馬政府當時推動ECFA的考量,讓中小企業與農民不受衝擊,甚至受惠。
至於ECFA序文裡的「本著世界貿易組織基本原則」,意思是「考量雙方經濟條件」的前提下,盡量按照WTO的原則,但不完全照著WTO的規範。
ECFA協商期間,希望把「本著WTO基本原則」這幾個字眼放入的,是中國大陸的經濟部門與台灣的民進黨。大陸經濟部門考量到他們同時也與世界諸國協商經濟協定,各國都盯著ECFA的進展,所以希望把WTO基本原則放入ECFA序文,向世界展示中國大陸推動自由化的決心,雖然兩岸關係特殊,ECFA不是國際協議,但大陸與台灣的協商不會嚴重背離WTO原則。
而民進黨希望把WTO原則放入ECFA,則是以為如此一來ECFA就成了國際協定,兩岸關係就是國際關係,這樣就是兩岸對等。民進黨左右不分,ECFA若真完全按照WTO規定,市場對大陸大幅開放,才真是賣台。
兩岸不是國際關係,ECFA是兩岸特殊協議,關於ECFA的存廢就看ECFA本身的規定。學者們主張WTO的10年大限規定,參考就好。所謂10年大限的說法,來自於《關稅暨貿易總協定》24條的規定,以及WTO對此規定的解釋文。「10年」是對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國家談判期程的期待,不是硬性的規定。不管是ECFA條文本身,還是WTO,都不存在10年大限的規定。
因此若要終止ECFA,中國大陸必須依照第ECFA第16條的終止規定,書面通知台灣,並啟動協商,必須在海基會、海協會搭建的制度化協商架構下,雙方政府官員面對面正式協商。制度化協商的基礎是九二共識,當下蔡英文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所有制度化協商停擺中,如何啟動ECFA的終止協商,將是中國大陸的難題。要終止ECFA,片面毀約是個可能的作法,但中國大陸若毀約ECFA,兩岸已簽署的其他22項協議那算不算數?是否直航協議,中國大陸也可以片面終止,真正斷了台灣命脈?兩岸協議可以任意毀約,中國大陸又該如何面對與其他國家簽署的經濟協議,這涉及國際政治信用。
台灣不值得中國大陸如此大張旗鼓。中國大陸對兩岸關係的未來,最在乎的是糾葛其中的美國因素。只要台灣守住底線,在兩大強權之間左右逢迎,不讓自己真的當成了美國馬前卒,對台灣議題從容而自信的大陸政權不會廢止ECFA。

批《自由》民調作假 名嘴董智森勝訴定讞
2012/07/13 蘋果即時

前年國民兩黨總統候選人就ECFA議題辯論後,各報紛紛公布民調,僅《自由》結果顯示反對加入ECFA者比支持多,引發名嘴董智森在TVBS《新聞夜總會》中質疑「假的民調」、「他民調中心只有一個人,自己在那邊編數字」。《自由》提告要求董智森登報道歉並賠償150萬元。
最高法院認定:《自由》應比照其他媒體進行民調的嚴謹程度,才符合民眾期待;但《自由》坦承沒有常設民調中心,當時《中時》也曾用報導質疑《自由》民調真實性;而董智森詢問新聞同業,得到答案都是《自由》無常設民調中心,已盡查證責任,因此對可受公評的《自由》民調真假一事發表評論,並非惡意侵害《自由》聲譽,今判董勝訴免賠定讞。

自己編數字?罵《自由》假民調 董智森勝訴定讞
2012-07-13 ETtoday新聞雲 社會中心

2010年爆發名嘴董智森批評《自由時報》民調造假案,董智森用強烈言詞批判《自由》「民調作假」。《自由》高調提告,還要求150萬元賠償與刊登四大報頭版道歉。纏訟2年多,最高法院認定與高等法院幾乎相同,《自由》敗訴定讞,董智森免賠。
最高法院認定,《自由》應更嚴謹的民調處理方式,以符合民眾對媒體期待;但《自由》坦承沒有常設民調中心,而董智森詢問新聞同業,得到答案都是《自由》無常設民調中心,已盡查證責任;而民調真假一事原本就可受公評,並非損害聲譽,判決董智森勝訴免賠定讞。
整起事件緣起於2010年4月25日,當時馬英九與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兩人,以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議題公開辯論。4月26日多家媒體紛紛公佈民調,《自由》數字顯示,辯論後反對ECFA比贊成多8%。但弔詭的是,其他媒體民調幾乎都與《自由》相反,贊成比反對者多。
2010年4月28日,《中時》報導以「《自由》民調作假?應釋疑昭公信」為標題,指出立委質疑《自由》搞假民調。當天董智森參加TVBS《新聞夜總會》節目錄影中,發言認為《自由》民調「數字是編的」,批評根本是「假的民調」、「只有一個人自己在那邊編數字」。
隔天4月29日,《自由》立刻回擊,並在報上刊出辦公室內多人打電話照片,聲稱有64位民調訪員;並對董智森提告求償150萬元,要求在四大報刊登道歉聲明。高院開庭時,《自由》出庭人員坦承並無常設民調中心,但辯解說民調當晚曾召集64名員工以及4名時薪人員,絕無作假。董智森則是求證於TVBS民調中心主任,確認《自由》並無民調中心編制;且T台記者曾打電話給《自由》總機,請求轉接民調中心,結果卻無法轉接,因此判斷《自由》民調造假。
至於董智森會否反過來求償,他受訪時表示:「不會,結束就結束了!」但他強調,從頭到尾都知道自己官司一定會贏,因為《自由》本來就沒有民調中心,他只是把事情真相還原讓大家知道。

被爆假民調 自由時報敗訴
2012-07-14 聯合報 王文玲、李承宇、呂盈潔

名嘴董智森在「新聞夜總會」節目,指自由時報就馬英九、蔡英文ECFA辯論會作假民調;自由時報不滿,訴請回復名譽。最高法院認定自由時報沒有常設的民調中心,讓人懷疑民調真實性,判決自由敗訴定讞。
自由時報原本要求董智森在聯合報等四大報連刊三天道歉啟事、賠償一百五十萬元,結果落空。自由時報發言人蘇宇暉昨天表示,此案交給律師處理,還沒看到最高法院判決書,不予評論。董智森本人對官司不願多談,只說:「事實勝於雄辯。」
這件假民調風波爆發後,中國時報曾大篇幅質疑,自由時報民調中心是哪一年成立?這些年進行過多少次民調?這些問題卻沒有任何熟悉民調的學者專家能回答;甚至抨擊,「自由時報民調中心似乎是個比國安局還神秘的單位」。
前年四月廿八日,TVBS「新聞夜總會」討論自由時報就馬英九、蔡英文ECFA辯論所作民調時,董智森在節目指出「這個百分之百是假的」、「因為他民調中心只有一個人,自己在那邊編數字」。
董智森向法官表示,他曾詢問TVBS民調中心主任王業鼎,得知自由時報並無民調中心;再問TVBS政治組長樊啟明,樊說該台記者打電話請自由時報總機轉民調中心,卻無法轉到。這些使他合理確信自由時報的民調是假的。
一、二審都判自由時報敗訴,自由上訴。最高法院前天駁回,認定董智森是就可受公評的事善意發表評論。
判決指出,自由時報自詡為前年第一季閱報率最高報紙,其公開發布的民調,至少應該比照其他媒體民調的方式及嚴謹程度,才符合一般人民的認知與期待。不過,自由時報既無常設的民調中心,且是臨時在數天前召集六十位員工、四位計時人員擔任訪員進行民調;公布結果時,卻明確表示是由該報的「民調中心」作成。

日本小笠原預測最神準 親綠民調全翻車
2022-11-27 中國時報 周毓翔

日本學者小笠原欣幸曾在2020總統大選時,精準預測蔡英文總統得票率57.7%,與實際得票僅差0.6個百分點,被封「神人」。他對今年九合一選舉再做出預測,除了金門,其他全命中。反觀部分機構所做的封關民調與實際開票結果有落差,昨天在PTT板立刻成為熱議話題,網友揶揄「相信就輸了」。
小笠原在1個月前預估民進黨拿5席、國民黨15席、民眾黨1席、無黨籍1席,當時還被「塔綠班」出征、洗版、謾罵。比對昨日開票結果,只未預測到國民黨意外在金門縣落敗、以及尚未舉辦的嘉義市外,小笠原預測民進黨只剩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及澎湖縣,幾乎精準預測,還勝過國內多家媒體與民調機構。
以台北市封關民調為例。中廣蓋洛普在14日公布,蔣萬安34.25%、陳時中22.79%、黃珊珊15.6%;台灣民意基金會10日民調則顯示,蔣萬安29.8%、陳時中21.8%以及黃珊珊26.6%。得票比率雖不同,但領先順序相同,與昨日開票結果相近。
自由時報14日公布民調顯示,蔣萬安28.71%、陳時中34.8%、黃珊珊23.45%;三立新聞同一天所公布民調,蔣萬安29.5%、陳時中32%、黃珊珊17.6%。則呈現陳時中領先,與最後結果差很大。
在桃園市,中廣蓋洛普與台灣民意基金會在封關前最後民調,皆顯示張善政領先鄭運鵬。自由時報則是鄭運鵬勝出,張善政第二,也與昨日開票結果不同。「海水退潮後,才知道誰沒有穿褲子」,立刻成為PTT熱議的話題。

管仁健:「找一些最該被改革的老藍男去負責改革,就像找喵星人去看守魚攤,結果如何用膝蓋想也知道。但似乎只有蔡英九不知道,或是蔡英九以為鄉民會不知道。」
---------

為什麼這官位非找孫立群不可?
2018-09-03 新頭殼 管仁健

鬼月結束前,先說個笑話:「蔡英九又要體改了。」吃了誠實豆沙包的本魯,看馬規蔡隨下的體改,百分之兩萬就跟司改一樣,永遠只打雷不下雨。找一些最該被改革的老藍男去負責改革,就像找喵星人去看守魚攤,結果如何用膝蓋想也知道。但似乎只有蔡英九不知道,或是蔡英九以為鄉民會不知道。
當然,要替蔡英九護航的義勇軍們,一定又會嘴:「中華奧會是NGO,吾皇遵守民主體制,不會干預人事。」很好,體育歸體育,政治歸政治,忍者龜忍者。請蔡英九就收回去年那些要「體改」的屁話,未來兩年就繼續待在總統府裡當你的忍者龜好了。
2017年8月31日,立法院三讀修正通過《國民體育法》部分條文,蔡英九透過臉書表示:「國民體育法修正案三讀通!未來,單項運動協會會更公正、更開放、更透明。協會的存在是為幫助選手,不是為壟斷資源。不能好好照顧選手的協會,我們就叫它改革。修法通過只是一個開始,不要懷疑政府改革的決心。」
臉書文末還特別標註「不改對不起選手」、「今年夏天我們繼續寫歷史」。果然到了2018年夏天,蔡英九繼續寫了馬英九未完成的歷史:一個從未有任何體育相關經歷的高級外省人,直接空降到這個「我們就叫它改革」的單位裡。「不改對不起馬英九」的中華奧會,從此名正言順地淪為藍營官二代的禁臠。
2018年9月2日,《新頭殼》報導〈前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 11月接掌中華奧會秘書長〉:「前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11月將接掌中華奧會秘書長,他坦言,自己雖是體育圈的門外漢,但熟知國際事務,他並強調:『我會盡力為台灣的體育選手發聲。』
政治經歷豐富的孫立群,……7月底中華奧會執委會中已通過,11月他將接任中華奧會秘書長,而現任秘書長沈依婷則轉任顧問。
個性隨和、沒有架子的孫立群坦言,體育事務方面他真的比較不熟悉,但接下這個位置後,他會多方請益,雅加達-巨港亞運他也隨隊幫忙加油,並跟著前體育署長何卓飛一起看比賽、學習。
中華奧會工作內容繁瑣,不但是台灣體育對外最大窗口,也要與國際奧會與其他國際組織聯繫溝通。孫立群坦言,除了對外,對內的管理部分,是他較有信心的一環,他也相信只要努力學習,自己應該可以很快上手。
由於2019東亞青運主辦權無預警被東亞奧林匹克委員會撤銷,加上2020東京奧運正名公投連署也正在進行,孫立群強調,他們希望把政治上的因素降到最低,首要之務仍是保障台灣選手的參賽權益,……」
有些鄉民們或許會很納悶:中華奧會這個名義上民營、實際上又幾乎完全靠政府補助的團體,既然擔心政治的過度涉入,企圖降低運動界的政治紛擾,就該盡量找懂得運動又較無政治色彩的人;實在無法切割,至少也要找個懂運動的政治人吧?
但現在好笑了。號稱要「把政治上的因素降到最低」的中華奧會,卻找了個完全沒有相關學經歷的藍營政客,空降下來當秘書長。護航的網軍硬要嘴「蔡英九尊重體制,與此一人事任命無關」;那麼現任中華奧會主席林鴻道,以及張朝國、陳士魁、張煥禎、陳建平、廖裕輝與蔡賜爵等6位副主席,總該出來說一下這項人事案的「奧妙」所在吧?
翻開歷史來看,我們所自稱、甚至還入法的「中華奧會」,根本就不被國際承認。簡稱中華奧會的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應簡稱為「中華台北奧會」。這組織的前身為中國奧林匹克委員會,也就是1922年成立於中國的中華全國體育協進會。
1973年,因奧運席位問題,中華全國體育協進會分立為兩套組織:對外的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負責國際運動比賽;對內的則改稱中華民國體育協進會,也就是現在的中華民國體育運動總會。中華奧會由軍統出身的香港僑選立委徐亨擔任主席,就跟籃協的周至柔、足協的王叔銘、羽協的彭孟緝……運動團體都由軍方將領或特務頭子把持。
台灣的運動界,就跟媒體、軍隊一樣,永遠被那些高級外省人掌控。即使表面上換了台灣人當頭目,底下盤根錯節的勢力依然是藍營官二代的禁臠,誰當頭目也要乖乖遵守這些潛規則。
台灣人有錢了、甚至也有官位了,但是到了那些高級外省人掌控的圈子,還是必須俯伏在他們制定的遊戲規則裡。
當然,時代改變了,棒打伸頭鳥。高級外省人也懂得要觀察時勢,趨吉避凶,爭財不爭氣,把檯面上的頭目位子讓給本地人,重要位子也會視輿論與政經勢力而釋出交換。核心利益卻永遠會緊握不放,抵死抗拒到玉石俱焚,逼得其他人投鼠忌器。
高級外省人很清楚:那些土台客就算賺再多的錢、甚至有了官位,最後還是會想方設法地與他們結盟、甚至通婚;這就跟南北朝的皇室子弟或權臣大將,仍想娶五姓女或王謝女。本地人有錢有官位之後,仍要依附在外來統治者設立的價值觀,追求那種自以為氣質或品位的提升。高級外省人只要繼續掌控住這種心理,他們就永遠能吃香喝辣。
別說是正常的體育運動圈,戒嚴時代就算是搞左派的社會運動,還是混「忠黨愛國」的外省掛幫派;領頭的那些高級外省人,照樣也都這種模式。有背景的外省人犯了案,在警局裡條子叫他們跪在國父遺像前懺悔;不必勞煩公務繁忙的爸爸,媽媽、甚至姊姊來打聲招呼,就領回家「嚴加管教」了。真的鬧出人命,改個名送去東引反共救國軍,三、五年後再回來,已經是英挺帥氣的國軍軍官了。
相反的,沒有背景的外省人,條子根本不用刑求逼供;單子填完,長官蓋個章,就能送綠島管訓至少3年。當年那些能在左派與幫派裡竄起的外省人,今日回頭一看,哪個不是出自權貴家庭?假如20歲不到就送去管訓,幾年後放回來,左派團體與外省掛裡,誰還記得你是個什麼咖?戒嚴時代的高級外省人,不就都是靠這些特權爬上領導位子的?裝神弄鬼假清高而已。
什麼樣的團體,就會出什麼樣的領導人。高級外省人掌控了社會上習以為常的心理,管你什麼學經歷的狗屁限制,這些位子就非給他們這種人不可。不服氣嗎?大家的觀念不改變,就永遠只能在台下看他們唱戲。

当年骂ECFA,如今却要ECFA延续,民进党能给个解释吗?
2020-03-26 海峡之声

25日晚上,民进党当局陆委会表示,希望ECFA“持续落实”。事实上,去年以来陆委会已有类似表态。
10年前,ECFA签署的时候,民进党曾竭力反对,斥之为“糖衣毒药”。继而又在“立法院”暴力杯葛ECFA后续服贸协议审议,并于2014年策动所谓“太阳花学运”,致使两岸服贸协议流产。但民进党执政后,又表示会对ECFA“概括承受”,如今又多次表示希望ECFA继续。这就让人们很好奇了,民进党当局对ECFA,究竟是要还是不要?民进党当局能给个解释吗?
还有,据民进党当局经济部门的评估,即使ECFA终止,对台湾地区外贸的影响低于5%。既然影响如此微不足道,民进党当局为何又多次表示希望ECFA继续?能给个解释吗?
而据台媒报道,ECFA的签署给台湾整体经济带来的影响是这样的:使台湾GDP增加约1.65%-1.72%,即新台币约2265亿元-2361亿元;创造就业岗位约25.7万个-26.3万个,约占2.5%-2.6%。是台湾媒体在说谎呢?还是民进党当局在说谎?
而据大陆方面的统计数据,ECFA执行近十年来,以早期收获为例,截止2019年6月底,在货物贸易领域,大陆对台累计减免关税约375.3亿元人民币,远超大陆对台出口享受的减免关税。在服务贸易领域,台湾共有56家金融企业和1158家非金融企业利用早期收获优惠政策在大陆提供服务,41部台湾电影被核准引进大陆。
所以,ECFA对台湾好不好,不仅台湾工商业者和广大农渔民心里清楚,民进党当局心里也明白。不然,民进党当局何必希望ECFA继续?民进党当局口头上贬低ECFA,心底里却想要,真正是“口嫌体正直”!
ECFA是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英文简称,于2010年6月29日签署,是2008年马英九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后、两岸关系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和平发展的成果。今年6月ECFA即将届满十年,客观来讲,ECFA确实面临能否存续的问题。这是由ECFA的本质和特殊背景所决定的。
从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规定来看,ECFA是个“有时限”的过渡性协议。根据WTO规定,ECFA是两个经济体之间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初步框架安排,现行的早收清单属于过渡性安排,其合理有效期不应超过十年,届时如无合理理由要求延长则应该终止。ECFA实施与延续不能与WTO现行规则相抵触,必须做出有效处理,而这要看两岸当事方是否具有政治意愿和共识来主动向WTO作出相关说明。
从两岸关系的角度来说,ECFA是两岸基于 “九二共识”这一政治基础达成的协议。而如果没有“九二共识”这个基础,甚至民进党当局把从两岸经贸交流中得到的好处拿来作为与大陆对抗的本钱,这就完全与签订ECFA的初衷背道而驰,当然是大陆社会上下所不能容忍的。况且,ECFA早收清单届满十年后,是延续还是继续向前一步签订货贸、服贸协议,都需要两岸协商,而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又如何协商?
关于ECFA能否存续的问题,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曾表示:“ECFA得来不易,相信两岸同胞都不希望看到这一重要成果得而复失。”这已经展现了大陆方面为台胞福祉着想的善意。
但如今的问题是,民进党当局想要ECFA,却不认“九二共识”,还向大陆泼脏水,多次声称“不希望陆方因政治因素中止ECFA”,甚至说什么ECFA到期是大陆的政治操作,是“单方面地破坏海峡两岸和平稳定之现状”。言下之意,如果ECFA终止,责任在大陆,是大陆方面政治因素所致。这岂是想要ECFA延续的态度?
说到底,ECFA的存续,既取决于WTO的规则,也取决于两岸的政治基础。如果说有什么政治因素导致ECFA得而复失,那就是因为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这个锅,民进党当局甩不到大陆身上。

ECFA將中斷 台南民代憂鳳梨及傳產崩盤
2020-06-16 中時即時 洪榮志

ECFA10年期限即將於今年9月底到期,一旦無法再續約,未來台灣輸往大陸的鳳梨及傳統產業製品,將課徵12%關稅。台南市議員吳禹寰擔心台南的鳳梨崩盤,傳統產業也將受到嚴重衝擊,影響無以數計的員工生計,16日提醒市長黃偉哲未雨綢繆,協助鳳梨農與傳產業者度過難關。黃偉哲坦承沒有ECFA後,台灣每年要多支付230幾億台幣的關稅,市府考量用市庫彌補業者關稅損失,維持廠商穩定運作,讓員工不失業。
市政總質詢一開始,吳禹寰先請備詢的黃偉哲與市府官員品嘗關廟生產的「蜜寶」鳳梨,吳禹寰說,台南的鳳梨品質佳,甜度非常高,但目前卻出現隱憂。10年前,台灣與對岸的大陸簽署ECFA早收清單中,台灣有539項產品輸入大陸免關稅,其中有18項是農漁產品、521項傳產工業製品,全台每年可省下新台幣230億元的關稅,但這項協議即將在今年9月底到期,迄今大陸仍沒有續約,他擔心明年沒有ECFA光環罩頂後,台灣的農漁產品與傳統製造業將崩盤,除加速傳產業者出走外,留下的業者也面臨生存問題;尤其,這些傳產業者背後難以計數的員工生計,更讓人憂心。鑑於台南市是全台鳳梨第2大產地,更是傳統產業重鎮,呼籲市府不能等閒視之,必須提早因應。
吳禹寰指出,台南種植的鳳梨面積高達1806.47公頃,僅次於屏東縣的3593.58公頃,其中包括關廟、從龍崎及歸仁南關線就有1000公頃左右,除了內銷外,外銷主要國家為大陸,佔其他外銷國家的97%。然而,外銷高度集中單一國家所衍生的風險也增加,如果明年沒有ECFA,未來鳳梨輸往大陸將增加12%關稅,對鳳梨農首當其衝,農業局有何因應對策?
農業局長謝耀清說,今年台南的鳳梨產量約有7萬3000公噸,若以5%輸往中國計算,約有3358公噸要課關稅,需多出700多萬元成本,以當前每公斤售價16.6元,關稅成本多1.9元,市府會貼補鳳梨農的成本與貿易商運費。
吳禹寰還說,未來如果沒有ECFA,台南市傳統產業首當其衝,屆時市府要如何來協助這些業者活下去呢?他還以仁德工業區內有500多家傳統產業,很多傳產製品都輸往大陸,光是員工數就高達上萬人,問黃偉哲要如何幫助台南市傳產業者?
黃偉哲坦承,如果沒有ECFA,將是台灣貿易隱憂,以去年台灣外銷總金額148億美元計算,5%輸往大陸的金額為7.8億美元,省下的關稅為新台幣230億元,未來的衝擊可能會在徵稅這部分,市府對位在台南的中小企業與傳產將做相關的應對思考,並積極協助在地產業尋求新的出路。
經發局進一步回應指出,為減少台南產業的衝擊,市府已配合中央研擬相關因應作法,包括:協助分期生產基地,關注在陸台商營運情況;全球佈局,繼續協助國內傳統產業拓展國際市場;升級轉型,協助中小企業投入自動化、加強傳統產業升級輔導、提供科專計畫等;健全國內投資環境,解決五缺問題;持續關注ECFA執行情況,掌握南市ECFA實際利用情況,提供業者必要的協助。
至於關廟鳯梨可能受到衝擊,農業局也表示,後續將透過建立多元產銷通路、適時啟動加工收購計畫、採去化模式處理,以及拓展出口外銷至新南向新興市場等作為,以維持台南市鳯梨的產銷平衡。

史明老前輩也說過:林榮三是靠炒地皮起家的,自由時報不會真正反國民黨的!
2011-07-14 挺扁聯盟總部 Courage

開欄的Danny Dbj大,您的確提到非常非常關鍵也少人提及的問題,這一直也是真正有心護台保台的獨派民眾最看不透的事實。
既得利益者林榮三、蔡英文…這幫人與國民黨其實是分不開的。這就是為什麼林榮三的《自由時報》,反ECFA簽署反了老半天,真的ECFA在去年6月29日簽成功以後,《自由時報》論調改變,開始認同蔡英文的民主決定ECFA存廢論,甚至沒有大力譴責蔡英文在《蘋果》發言的延續前朝政策論。事實已證明,反對ECFA的只有一般了解ECFA會害死台灣一般辛苦討生活的民眾,大財團與民進黨也是不反對國民黨馬英九與中共簽署的ECFA!
不過我個人對呂副也沒有期待。呂副最近主張「以九六共識取代九二共識」,九六共識也是一種附合李登輝所謂「1996年以後有民主選舉總統的制度,所以從此台灣就是視為主權獨立的國家」,這對「中華民國體制=台灣獨派共同敵人」是一種妥協,更無助於台灣人認清「台灣不是國家,台灣尚未獨立,台灣人仍需努力」的事實!現在獨派大老既然已經選擇與民進黨一起墮落、與敵人妥協,而一般民眾也只知道當民進黨奴、選擇跟隨民進黨,只能說:台灣獨立建國是無望的、絕望的。那些獨派大老以為2012蔡英文贏了,蔡英文會解決ECFA賣台協議嗎?ECFA=一中經濟一中市場,ECFA=香港CEPA,ECFA=一中原則。國民黨已被中共招降,獨派大老不要跟我這種後生晚輩說他們都不知道…這可是他們告訴我的!獨派大老卻沒有異議鞏固領導中心,支持一個「手拿十八趴,嘴罵十八趴」、被爆料出來才放棄十八趴的既得利益本質政客、夭壽骨絕對不敢反對國共賣台協議ECFA的蔡英文…唉!我被逼著要投給蔡英文…今後開始學著怎麼當一個中國人,比期待台灣獨立建國卡實在!
「藍綠對抗」?聽你在放屁!我們全被耍了…只有財團治國,官商勾結;一切只要是對財團有利,也不妨引中國狼入室。什麼台灣獨立建國、什麼自由民主、什麼保台護台?居然奢望「終止ECFA」?只要是有礙我大財團既得利益,對我沒好處,我會支持嗎?…林榮三這種炒地皮大財團會支持台灣獨立建國,簡直是太陽打西邊出來。

林環牆:「走過威權時期的自由時報,不僅不能善盡平衡報導蔡英文整個論文門醜聞的來龍去脈,反而一路偏頗地替這個世紀醜聞擦脂抹粉,真是情何以堪?」
-------

自由時報怎麼會淪落至此?
2020-02-27 林環牆FB

自由時報2月26日一篇無人署名的「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以「彭文正質疑蔡英文假學歷 學者爆料:倫敦政經學院考慮提告」為標題,故意曲解歐崇敬博士在YouTube的相關報導,以影射英國倫敦政經學院(LSE)考慮提告彭文正博士。
不客氣地說,這是一則假新聞。走過威權時期的自由時報,不僅不能善盡平衡報導蔡英文整個論文門醜聞的來龍去脈,反而一路偏頗地替這個世紀醜聞擦脂抹粉,真是情何以堪?
從去年夏天到現在這一段期間,本人與其他夥伴一直在跟LSE及倫敦大學綿密地、系統地交手。我親自目睹的是,這兩所大學左支右絀,蓄意隱匿關鍵資訊,同時配合說謊。他們能告嗎?自由時報,你會比我清楚嗎?
論文門註定成為台灣歷史極度不堪的一頁。
是即是,非即非。這是自由民主法治的底限,大家一起加油!

蔡英文控制下的民進黨,就是在自欺欺人,只要權力,沒有理想、沒有願景。
-----------------------

再不監督蔡英文,小心台灣沒未來
2020-07-06 民報 林進嘉/精神科醫師

歷史難道真的會不斷重演?2016年7月,剛上任的蔡英文欲提名謝文定擔任司法院院長。謝文定被指曾參與中壢事件、美麗島案偵辦,是威權體制打手。蔡英文力挺謝時說了一句名言:「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服從嗎?」從那時起,新任總統的蜜月期便結束了。2020年6月,剛連任的蔡英文欲提名國民黨的黃健庭擔任監察院副院長,輿論炸鍋、藍綠皆罵翻,這次蔡英文選擇沈默,而由黃自己表態退出。但內情波濤洶湧,相信蔡的支持度也會開始往下走。
不管是蔡英文自己的主張或接受「核心幕僚」建議,提名國民黨的黃健庭,美其名曰「以超越黨派為思考,並且能夠涵蓋多元領域、兼容多元意見、化解社會對立為考量」。這種自以為是的權謀與官場語言,只是鬼話連篇!
大家都在納悶:為何四年了,蔡英文還犯下同樣(提名不當)的錯誤?其實這不難了解:「黨國出身」的蔡英文,不曾參與過民主運動,從來沒有政治理想,「中美斷交」時還特地滯留美國。擔任有權無責的總統後,讓民主進步黨喪失創黨初衷與理想,為了連任不擇手段。連任後,身邊還是同樣那群「核心幕僚」,當然會做出同樣的決定、出同樣的紕漏。
民進黨的核心價值、創黨初衷、理想是什麼?民主、自由、人權、法治,是追求歷史轉型期正義、台灣國家正常化。但是,完全執政四年多下來,除了固權、分贓,還做了什麼?
在野時力推公投是人民直接權利,主張綁大選,以便提高投票率,有利於公投過關;執政後,認為公投綁大選不利總統大選,於是強力修法、沒收公投。台派人士,很多人為了大選勝選,選擇噤聲。
在野時主張三權分立,廢除考監兩院。執政後,只要不提名監委,就可實質廢除監察院。不做此途,反而監委提好提滿,找了各政黨偏好的人擔任委員,院長是民進黨派系大姐大,副院長則為分化國民黨兼顧後山選舉而提名官司未清的人。主張廢除監察院者,如同狗吠火車。
完全執政四年,司法改革原地踏步。突然在立法院臨時會要通過參審制,完全背棄自己黨綱主張的陪審制。民間司改會、台灣陪審團協會等民間團體雖在立法院大門靜坐抗議多日,十多個本土社團也發表最新的聯合聲明,呼籲立法院臨時會不應草率通過參審制、排除陪審制。但蔡英文不為所動,派出發言人張惇涵表示,政府推動的「國民法官制」,重點不是陪審與參審的爭議,而是人民如何參與審判。將「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改名為「國民法官法草案」,就想呼攏過去,根本是自欺欺人!
沒錯,蔡英文控制下的民進黨,就是在自欺欺人,只要權力,沒有理想、沒有願景。如果台派再不團結起來強力監督蔡英文政府,放任民進黨繼續國民黨化,不要說正名制憲不可能,台灣的未來終將只變成政客們輪流吃香喝辣。

「7年有誰真的過得好?」黃國昌轟蔡政府與黑金共舞:完全執政後走向腐敗
2023-05-20 風傳媒 李瑋萱

總統蔡英文今日就職滿7周年,她也發表任期內最後一次的520談話。對此,前立委黃國昌直指,從低薪資高房價、司法改革、黑道掛勾、黨政軍退出媒體,蔡政府在完全執政後,一步步走上了腐敗;他也感嘆,台灣歷經3次政黨輪替後,竟又走上另一個新黨國威權體制的道路。
「還記得當年的承諾嗎?」黃國昌今在臉書提到,去年他曾對蘇內閣提出批判,盼蔡英文勿與馬政府陷入相同的錯誤,旋即遭致綠營的群起撻伐。他感嘆,近年已被「出征」到麻木。不知從何時起,「只看顏色、不講是非」的態度,竟已成為民進黨箝制不同意見的典型代表,為的就是讓批評者噤聲、讓大內宣昂揚。
黃國昌細數,2011年8月,蔡英文以民進黨主席的身份發表十年政綱時曾說,「台灣社會今天所存在最大的鴻溝,不在於統獨立場或藍綠之別,而在於人民對於公平正義的訴求沒有辦法獲得實現」。但如今,年輕人困境更深、貧富差距越來越嚴重、新生兒數史上最低,「過去這7年,有多少人真的過得好嗎?」
律師出身的黃國昌特別提到,蔡英文在2016年就任致詞時提到了「司法改革」,但隔年開了「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大拜拜後,人民感受到的卻是不公不義、權貴橫行。他痛批,富商權貴犯法,蔡政府直接「指示」檢察長如何處理,這是踐踏司法。
黃國昌直指,當人民飽受黑道及詐騙所苦,卻一再看到掌權政客與荼毒社會的罪犯觥籌交錯,創造更多的特權與濫權。他列舉,打著蔡系旗幟的掌門人,竟然替暴力黑幫違法辦理增見,協助老大控制小弟;為了黑道都更利益,執政黨外交國防委員會的召委,不惜施壓國防部出售眷地;甚至有綠委的競總與座車,是由吸金詐騙的通緝犯所免費提供。「與黑金共舞,墮落至此,要人民如何不失望?」
黃國昌表示,過去民進黨力主「黨政軍退出媒體」,未料執政後直接將政治黑手伸入媒體,各派系都要有電視新聞台;而本應獨立行使職權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更淪為聽命辦事的小弟。7年過去了,台灣人給了蔡政府完全執政的權力;卻看到政府掌握了絕對的權力後,一步步走上了大家過去所共同痛恨的腐敗。「當政客背棄了曾經的許諾,就該是公民奮起的時候了。」

許國泰:民進黨失去價值 不是本土政黨
2022-11-22 中評社桃園11月22日電(記者 黃文杰)

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胞弟、前立委許國泰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蔡英文領導的民進黨已經失去民主價值,早就不是本土政黨。這次無黨桃園市長候選人鄭寶清發起的新黨外運動,已經開始發酵。特別是市議員選舉層級,看到藍綠陣營愈來愈多的新人戰將,不論揭弊攻擊手或側翼打手,各為其主,選戰打得火熱。
他說,藍營為國民黨張善政拼命,綠營為民進黨鄭運鵬來辯解。重點是,未來桃園市府不論藍綠誰執政,同樣這批人還能監督執政黨?還是幫忙放水護航?
許國泰,1945年生,許信良胞弟。1980年代許信良流亡美國,中壢許家班拱出從商的許國泰參選,1986年當選第一屆增額立委,共連任3屆。退休後一度淡出政治圈,在桃園大竹經營連鎖便當店。這次桃園市長選舉,力挺遭民進黨開除黨籍的鄭寶清,擔任競選總幹事。
許國泰11月17日南下替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柯志恩站台,以桃園市長鄭文燦連任後運動中心、楊梅區公所等荒唐公共建設接連出包為例怒批,政治人物連任以後缺乏選民監督,會變得囂張。呼籲市民,不要讓高雄步入桃園的後塵,選擇真心為選民付出的柯志恩為大家奉獻。
民進黨創黨元老批評民進黨鏗鏘有力,問題是許國泰在桃園並未力挺國民黨張善政,改挺無黨鄭寶清。他解釋,國民黨爛、民進黨壞,支持無黨才有清流、才沒有包袱。
許國泰日前前往高雄,為國民黨市長候選人柯志恩站台演講,打動人心。他表示,當選四年、規劃四十年高雄未來,這就是本土的永續經營。蔡英文及民進黨早就失去民主價值,根本不是本土政黨,選民要清醒。
他說,這次桃園選舉看到,藍綠為了勝選,國民黨張善政與民進黨鄭運鵬互罵,雙方陣營底下陸續冒出戰將,勇於揭發弊端或跑去對方陣營嗆聲。包括國民黨凌濤、謝克洋,民進黨魏筠、黃瓊慧、王佩毓及基進黨藍士博。另外,新黨游智彬,無黨袁慧心、陳品杰,桃園新選風的毛嘉慶也是戰將。
許國泰認為,想要進入議會,條件就是監督政府。國民黨這批新人戰將,如果張善政當選,還會在議會用力監督?還是當保護傘?民進黨鄭運鵬當選,魏筠、王佩毓甚至藍士博過去都在鄭文燦的市府團隊上班,還會繼續用力監督鄭文燦的接班人鄭運鵬嗎?
他認為,這次選舉看到袁慧心、游智彬等人跟著鄭寶清,他們都誓言,若鄭寶清當選,會用力監督;不會跟藍綠選將一樣,各護其主,遇到錯誤不敢吭聲。好比基進黨身為在野黨,應該監督執政,反倒跑去張善政總部嗆聲,根本寄生於執政黨。
許國泰強調,他們這一輩投入民主運動,從黨外開始,扮演永遠的反對黨,即使國民黨威權統治被抓被關都不怕;民進黨陳水扁執政,也不會黨意凌駕民意,看到不對就會跳出來反對。鄭寶清這次參選帶出新黨外運動,在桃園漸漸發酵,影響下一代,看到不公不義站出來揭弊。只是藍綠最後容易妥協放水,只有無黨才有條件。

民進黨支持者完全沒有反省能力,即使陳歐珀這種立委已經爛到不行、被抓包跟詐騙集團長期有不正當往來,這些民進黨支持者也不允許其他人提出批評。今天有資格指責陳歐珀的只能是民進黨自家人,任何其他黨派敢說他的不好,那就是「分裂台派」、「扯民進黨後腿」。
----------

風向變了?吳欣岱慘被親綠側翼圍剿 臉書粉專揭原因酸:基進活該
2023-09-28 風傳媒 駱肇樑

台灣基進台北黨部主委吳欣岱參選台北市內湖南港區立委,挑戰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李彥秀和民進黨現任立委高嘉瑜。原本泛綠陣營內有不少拉下高嘉瑜的聲音,甚至傳出吳欣岱背後有民進黨人士協助。近日風向卻悄悄轉變,吳欣岱更因一篇貼文被許多親綠粉專與KOL圍剿。對此,粉專「不禮貌鄉民團」也在臉書針對此現象發表看法,認為「基進活該」。
立法院新會期本月22日開議,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在交通委員會召委投票時,不願支持曾接受詐騙集團房車的民進黨立委陳歐珀,而將票投給國民黨立委陳雪生。最終由民進黨立委何欣純與陳雪生各以5票當選召委,民進黨提出的另一名立委陳歐珀則以4票落選,民進黨通拿2席的理想破滅。事後,許多綠營粉專集體砲轟時代力量「背刺」。吳欣岱也批評,時代力量搞藍黃合作,把票投給性騷犯,背棄政黨理念。
面對網友質疑難道要把票投給時常被砲轟為「限縮檢舉之父」的陳歐珀,吳欣岱則在臉書發文,表示台灣基進就是因為這樣,才在宜蘭推出宜蘭黨部主委林意評參選立委,讓大家有更好的選擇。雖未點名陳歐珀,卻被一干親綠粉專與KOL批評吳欣岱和基進是「時力2.0」,並強調陳歐珀沒有要選,質疑吳欣岱拿出來比較的心態。親綠粉專鬼才阿水也表示,吳欣岱如果只是來跟民進黨瓜分選票,完全沒有意義。鬼才阿水更表示,「討厭高嘉瑜,不代表要轉往支持吳欣岱」。
對此,粉專「不禮貌鄉民團」也在臉書表示,吳欣岱被綠出征代表三件事。第一是基進黨就算平常再親綠,在民進黨基本教義派面前也會被當成圈養的寵物。所謂小綠監督大綠、兩個本土政黨共同捍衛台灣,都只是騙術而已。更以獵人和獵犬的關係比喻,主人打獵時,寵物一起出門是天經地義,但想跟主人坐同一張桌子,那就真的想太多了。
不禮貌鄉民團續指出,民進黨支持者完全沒有反省能力,即使陳歐珀這種立委已經爛到不行、被抓包跟詐騙集團長期有不正當往來,這些民進黨支持者也不允許其他人提出批評,今天有資格指責陳歐珀的只能是民進黨自家人,任何其他黨派敢說他的不好,那就是「分裂台派」、「扯民進黨後腿」。
不禮貌鄉民團並表示,最重要的一點,是「基進活該」。

蔡英文聲望直直落 游盈隆:這原因害綠節節敗退
2022-12-20 中時新聞網 曾薏蘋

台灣民意基金會今天公布,蔡英文總統聲望37.5%,創44個月新低。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認為,蔡英文不能覺得只有她不錯、其他人都很糟糕。
談到台灣民意基金會日前公布的政黨支持度,民進黨30.5%,流失了10.7個百分點;換算實際人口數,等於流失了207萬認同者。游盈隆認為,民進黨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失去了敏銳政治判斷的能力,選前選後都一樣,導致它節節敗退。
他認為,民進黨支持度在20-24歲已經明顯落後,支持度最高的是65歲以上;若這是一棟大樓,地基已經流失嚴重、鋼骨變形,若等到它意識到,已經來不及了。「怎麼對2024能有樂觀的想像?」若立委選舉,民進黨依然擺出「關關難過關關過」,席次可能會掉到30多席。
不過他也提到,國民黨如果沒有在兩岸政策改變,這會是2024失去選舉的最重要單一因素。「兩岸議題是國民黨的罩門」,因為台灣大多數的人還是支持「抗中保台」,只是民進黨這次吃錯藥、用在地方選舉。但只要中共開始採取一個比較聰明的玩法,不要在那段時間讓台灣人感覺到很討厭、很危險,國民黨也學乖了,在兩岸問題減少被責難的理由,2024年對民進黨絕對是苦戰。
雖然日前公布的2024總統大選支持度,29%賴清德,38.7%侯友宜;游盈隆認為,民進黨需要一場總統初選,最好蔡陣營有一個代表性的人出來,例如前副總統陳建仁或行政院長蘇貞昌或桃園市長鄭文燦,來一場政策、路線之爭,民進黨才可能脫胎換骨。否則2024這場選戰,賴清德要走出自己的路根本不可能。
對於民進黨內敗選檢討,不少人把矛頭指向假消息影響,游盈隆表示,這個說法缺乏經驗證據。

蔡英文怎麼能檢討?徐巧芯舉「2理由」:會整個翻車
2022-11-27 中時新聞網 祝潤霖

針對民進黨敗選、蔡英文請辭黨主席,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今日在中天《週末大爆卦》節目表示,蔡英文發表的敗選感言沒有什麼溫度,也沒有什麼內容,非常空泛,根本就沒有檢討到核心的問題,理由就是會直接碰觸到英系的問題。就是為什麼這次很多地方不用初選而用徵召的?因為可以讓自己人出來選。加上何志偉質疑的黑道輔選等問題,如果檢討這些就等於打臉英系跟蔡英文自己,而她沒有辦法接受英系翻車。
「對他們而言,2022不過是2024的前哨戰而已。」徐巧芯指出,所以2022如果能讓一些英系重要角色投入選舉,並且選上的話,接下來2024跟賴清德的接班角力戰,就可以取得很大的優勢。這也是為什麼今年的民進黨並不是很團結,有點分裂的原因,在初選事件時就已經埋下互相不信任的種子,所以在台南也好、屏東也好,都沒有像往年那樣大勝。真的讓國民黨覺得很感動,雖然沒有贏下來,但真的就是差那最後一步了。
徐巧芯表示,所以蔡英文之所以講得那麼空泛的原因,就是因為她就是問題本身。因為今年的敗選,英系要負最大的責任,不管陳時中、林智堅(林智堅就跨了新竹跟桃園)。鄭運鵬雖然是新潮流系,但像鄭文燦的新潮流北流跟蔡英文的關係也是密不可分。
「再加上爆料黑金、治安的問題,也都是跟英系緊密牽連在一起。」徐巧芯指出,所以當她說什麼「我們無法突破地方政治結構」的時候,有沒有想過,台北市文山區有個叫「黃承國」的仁兄,他也是屬於妳們集團的一部分?那妳們的合作突破了所謂地方的結構嗎?還是其實是綠能你不能?黃承國是輔選大將很重要?連何志偉都公開講了,有黑道、很糟糕的人在台北市的選舉裡面跟陳時中陣營合作,這是他所認為的敗選原因之一。
徐巧芯強調,所以蔡英文怎麼能夠去檢討這件事呢?如果檢討的話不就是打臉自己嗎?所以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英系會整個翻車,她沒有辦法接受這樣子的結果。因為整個民進黨只是把2022年當作2024年的工具,並不是真的想要讓人民選擇一個比較好的對象,否則就直接用初選的方式來決定就好了。最後只有屏東有初選,其他地方完全都沒有。安插的人如果是英系,好像就已經得天獨厚的感覺。
「所以她就是最後該被除掉的那個,周處除三害啦,她就是第三害。」徐巧芯說,蔡英文講一大堆問題,講這個、講那個,為什麼就是不講她自己呢?

2020-06-12 Jimmy Chen

蔡英文似乎已經忘了二年前是如何因為剛愎自用,任命許宗力、邱太三盤據司法院、法務部,長期癱瘓公民頭家心心念念的司法改革,導致民心向背,期中選舉全面潰敗。重創台灣人好不容易建立的民主根基,以及對於本土派從政者的信賴。
身為民進黨的長期支持者,看著民進黨在取得政權之後,逐漸被華殖黨國體制同化。這些陳腐封建、保守反動的思維,言而無信、虛與委蛇的嘴臉,讓人感覺:眼前所見到的,是過去中國國民黨人的靈魂,寄生在我們曾經認識的民進黨人體內。
那些民進黨派系山頭大老、立法委員諸公、以及涉及司法改革相關業務的民進黨朋友們,你們認為這樣的司法改革,自稱有作為就要人民買單,當作人們都看不懂、聽不懂、想不通、容易騙,所以要怎麼說、怎麼做都無所謂?還是以為總統大選得了817萬票,眼前這些團體代表只是區區少數,隨便給個說法打發就行了?
那些民進黨的現任立委,她總會卸任的。面對威權全閉上嘴,你們未來還要不要做人?
你們以後要如何面對自己、面對台灣民眾、面對支持你們的鄉親、面對眼前這些長期付諸心力推動司法改革的民主先進與昔日戰友?
還是你們認為有權、有勢、有官做就好?其餘什麼改革、民主、正名、制憲、建國、理想、公義、人權,乃至民進黨的黨格,與你們自己的人格,通通都不重要?
#有權無責的華殖官場文化

台灣的憲政怪獸棲息在總統府;說白一點,就是總統蔡英文啦。
-----------------------------------------------------------------

「民選皇帝」的姿態與心態
2020-07-09 自由時報 金恆煒專欄

台灣的憲政怪獸棲息在總統府;說白一點,就是總統蔡英文啦。
蔡總統成為民主憲政怪獸,一方面拜憲政體制之賜。九七年李登輝主導修憲,澄社即斷言會造就「民選皇帝」,果然具體呈現在蔡英文身上。另一方面,蔡英文掌握行政院,加上身兼民進黨主席,挾過半的國會席次得以操控立法院;現在透過前大法官許玉秀大爆內幕的文章,原來大法官也在她的呼來喝去之列,且當眾「喝斥」如對下屬!現在終於體會到漢高祖劉邦志得意滿的那句千古名言:「吾乃今日知為皇帝之貴也。」
蔡英文以君臨天下之姿,獨斷乾坤,大法官隨傳隨到,如跑腿般使喚;那麼把民間司改團體呼求的「陪審團」當垃圾丟棄,採用換湯不換藥的所謂「國民法官」,有什麼奇怪呢?許大法官劍尖所指在蔡英文悍然拒絕司改進步版本的「陪審制」,採用維持黨國遺緒的所謂「國民法官」。「喝斥」大法官又怎樣?不過是大總統姿態與心態的外顯罷了。
總統府發言人指稱,許玉秀不在現場,所說「喝斥」、「責罵」都是子虛烏有。然而在場的民間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除表示蔡總統「有上火」、「有生氣」、「口氣真的不好」外,還爆料說,「當天下大雨,呂太郎還是來了」;言下之意是皇上召見,大法官不敢不到。另位在場的王薇君則說,「喝斥」一詞或許不妥,但蔡確有「訓誡」。另位司改會主任蕭逸民則證實是「嚴厲地質問」。「口氣不好」也好、「訓誡」也好、「嚴厲地質問」也好,與「喝斥」有差很大嗎?許大法官並沒有扭曲蔡大總統頤指氣使大法官的事實。
其實這不是重點,重點在蔡英文有沒有踐踏「權力分立的原則」?府方的辯稱是呂太郎在任命大法官前是總統府秘書長,所以請他到府說明云云。問題是,呂太郎是現任大法官,不能因為過去是總統部屬就可以無視大法官在憲政體制上的崇高地位,更不容總統當成隨時使喚的差役。大法官的尊榮在職位,不在誰何。像呂太郎這樣,貴為大法官還是聽命唯謹、奉詔辦事,獨立釋憲可能嗎?
「喝斥」事件最可怕的是,蔡英文凌駕在憲政體制之上,民進黨屈從一人之下。為了貫徹蔡英文「國民法官」的意志,民進黨推出民調,「參審制」支持度竟然高達七成八;目的當然是為現實政治服務,證明「陪審制」沒人支持,證明小英「天縱英明」。然而,即使司法院自己做過的民調都顯示不信任司法的高達五成六,坊間民調更高很多。在這樣基礎上做「參審制」民調,有公信力嗎?難道民進黨已自甘墮落到塵土之下?
這話怎講?「陪審制」是民進黨為追求司法正義,列在黨綱之上;如果陪審制因為人民不接受就棄之如敝屣,那不就表示民進黨自己掌嘴,證明當年是胡搞亂搞?再舉一例。民進黨有台獨黨綱,如果當時做民調,支持度一定是小小小;為什麼拿著這面大旗,勇往直前到全面執政?民進黨的所有核心價值,是不是全屬騙選票的美麗口號?
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傲慢。民進黨一旦拿到了權力,所有編織的普世價值可以全不認帳,憲政怪獸遂在理想的灰燼中為所欲為;「厲害了,我的黨」!

回挺英好友的一封信
2019-10-21 民報 陳銘堯

尊敬的XX兄:您的想法和一些挺英朋友的說法差不多。這些朋友包括吾兄,都是我特別尊敬,而且在台灣價值上一向理念一致的好朋友。但是很遺憾的,這次因為蔡英文這個人,讓我們的意見相左。平常意見不一樣,是常有的事。而且往往在討論之後,很容易取得共識。但是不知為什麼獨獨這一次,在幾個事理至為明確、邏輯非常簡單可以判斷的常識問題,卻糾纏不清,無法溝通。
其實,如果吾兄看過我一些相關文章,如〈你吃芒果乾嗎?〉、〈如何含笑票投蔡英文〉、〈台灣人選總統應有的國際視野〉、〈蠻橫粗暴〉、〈枷鎖重重的台灣人〉、〈作為台灣人的痛苦〉等等,對台灣價值理念等大義的主張,除非您有反對的意見,否則我們的討論,就可以集中在吾兄所提到的幾個以務實為由的論點上。首先,您說的務實,是說沒有一個政治人物可以完全符合理想的。就算我勉強同意您在邏輯上以偏概全的命題,以利討論的進行。蔡英文並不是一點點不理想而已。對她種種劣跡的批評,已經到了罄竹難書的地步。您希望我在選舉前不要再批評蔡英文,等選後再來監督她,並說四年後可以讓更好的人上台。這是蔡英文的宣傳花招,企圖用這種似是而非的說詞,來替她作避重就輕的辯解。我也聽到一些朋友相同的辯解,顯然是從中央廚房傳播出來的。
再說,批評蔡英文的人不是只有我一個人。而如果我的批評沒道理,蔡英文就會得到更多的支持,不是嗎?批評她、質疑她的,有很多都是比我高明很多、望重士林的學者,和很有份量的名家。他們在評論界已經有4、50年以上的資歷,而且人格信用卓著,不會作輕率的批評。如果不是錯得太離譜,相信他們是沒有必要嚴厲批評蔡英文的。得罪當道,有甚麼好處?道理是天下人的道理。政治前輩如四大老者,難道他們會那麼幼稚、或跟蔡英文有仇?狂熱一點的英粉,甚至不承認蔡英文的種種劣跡,還說批評她的都是抹黑造謠,這就沒甚麼好說的了。所有綠媒都被蔡英文用粗暴的手段閹割收編了,有不同意見的聲音都被打壓了,還怕少數幾個自生自滅、靠網路自媒體發出微弱的批評。這和國民黨專制時代有甚麼不同?蔡英文所作所為,早已背離我們的理念太多了。這一次如果讓她利用撲天蓋地的宣傳,鼓動非理性的英粉狂囂造勢,讓她當選,只會讓她更加一意孤行、更加傾中。勝選就會讓她更有背叛我們的理由和膽量。已經有很多事證證明,她要走中華民國的路,去和中國牽扯不清。
根據朱孟庠在自由時報的文章提到,蔡英文已經成功將「中華民國」植入民進黨,這已經違背民進黨台獨黨綱了。蔡英文在偽國慶日且大聲說出「中華民國台灣」,自我矮化的國慶演講。前不久,還想藉著重新換發中華民國身分證,來坐實本土政權接受中華民國身分證。國民黨流亡政權用暗渡陳倉的手段發「中華民國」身份證給台灣人,就曾遭二戰盟軍英國反對。為什麼現在她要做這個多此一舉的動作,而且排除大多數人票選的「台灣」身份證?就不提她的國民黨惡勢力背景,光她的初選作弊和學位論文作弊的疑慮,這些都已經足以讓我們對她的誠信產生質疑。如果不講是非,黑白不分,那我就不知道要怎麼評斷一個總統候選人了。
只為了怕「國民黨當選,這四年就會亡國」這樣簡單的想法,而喪失台灣人更為永恆的價值和品德,是明智的嗎?如果沒有這個堅持,民進黨和國民黨有甚麼差別嗎?黨外運動和民進黨憑甚麼得到人民的支持?以前為甚麼我們不吃國民黨的芒果乾,現在就非得吃民進黨的芒果乾不可?我文章也分析過,這個芒果乾只是選舉的特效藥類固醇。就算國民黨當選,台灣也不可能亡國的。韓國瑜的外省人身分更沒有資格代表台灣人去出賣台灣給中國,反而蔡英文才更有正當性和代表性。我們的差別,最主要在相不相信蔡英文落選就會亡國。我不相信她落選就會亡國的原因,請看〈你吃芒果乾嗎?〉和〈台灣人選總統應有的國際視野〉,有詳細的論述。她的論文學位作弊的問題,現在童文薰、楊憲宏和歐崇敬都加以披露。她是國民黨黨國惡勢力用不正當手段培植出來的人。
不知吾兄願不願先放下亡國感的焦慮,冷靜去聽一聽人家所說的有沒有道理、是不是事實?起碼追求一下真相,再來討論。免得所選非人,追悔莫及。我在拙文〈神聖的一票〉說過,我只有一票,但是我要投的是有光榮感的神聖的一票。我這一票絕對不會投給她。但如果她能當選,那我也只有祝福她。如果她成為台灣歷史罪人,或淪為台奸罵名,那也是她的事。如果因此台灣有甚麼不幸的命運,那我也和你們共同承擔。我不相信小英有真正的台灣心,更遑論有台獨信念。我寧願堅持台灣人良善誠實的道德、和台獨價值,也不願讓她綁架、含淚投票。我們台灣人流的淚已經夠多了。因為尊敬吾兄,不敢對兄虛與委蛇。悃悃此誠,望吾兄體察。

游盈隆:蔡英文路線 台灣不尋求獨立
2022-06-01 中國時報 曾薏蘋

蔡英文總統任期剩兩年,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昨表示,蔡英文特使吳釗燮日前公開發出「台灣不尋求獨立」後,對美國唯命是從的蔡英文路線已浮上檯面;這個揮別李登輝「明統暗獨」和陳水扁「一邊一國」路線,她放棄所屬政黨的台獨理想與價值,要追求是屬於自己的歷史時空。
游盈隆認為,剩下任期,蔡英文會全力扶植接班人參選總統,例如前副總統陳建仁就是可能人選之一,用這樣的路線對抗副總統賴清德代表的民進黨傳統政治路線。但親近賴清德人士則駁斥,賴清德的對外政策與兩岸路線,與民進黨1999年台灣前途決議文的精神,以及蔡英文總統於去年國慶所提的「四個堅持」,並無二致。
游盈隆昨在臉書指出,上周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刊出外交部長吳釗燮專訪「為避戰,台灣不尋求獨立」,代表蔡政府空前大膽的動作;前年9月22日,吳一樣透過NPR向美國大眾宣布:「台灣不尋求與美國建立全面性關係」,這是吳服從蔡英文的權力意志。他說,美台關係在拜登上台後繼續水乳交融,關鍵就是蔡政府對美國唯命是從,就算犧牲重大利益也在所不惜,包括「出賣台獨」。
他說,16日國安局長陳明通在立院答詢,稱「兩岸在蔡政府任內不會有事」;今年3月,陳也說「只要蔡英文在,兩岸就沒事」。憑什麼只要蔡英文在,兩岸就沒事?因為有些事不好公開說。524吳釗燮的「去台獨論」,526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演說提到「美國不支持台獨」,前後呼應連貫,一氣呵成。
他說,523拜登東京談話,「如果中國武力侵台,美國會軍事回應」。讓拜登直言無隱的原因之一就是,台灣政府公開向世人保證「不尋求獨立」,如此一來拜登可更理直氣壯嗆聲習近平。
他認為,密使再多都不如公開演一齣戲。就像吳釗燮代表蔡政府公開向世人宣布「台灣不尋求獨立」,美國民主黨政府高興,中國習近平窩心,蔡英文就這樣完成了使命。

呂秀蓮轟蔡:兩岸政策沒新主張
2022-02-18 中國時報 曾薏蘋

針對當前兩岸關係,前副總統呂秀蓮昨天重炮轟,指蔡英文總統除了依附美國,兩岸政策沒有新的主張;對於蔡英文說的「抗中保台」,呂秀蓮質疑,「反中、抗中一定保台嗎?」與其一直說抗中,不如趕快討論怎麼保台。
呂秀蓮昨天接受網路節目專訪時說,民調都顯示大家不喜歡中共;可是問願不願意打仗,卻沒人願意;而美國人也沒笨到看到台灣人不想打,就來幫忙。獨派朋友也要對「不願意打仗,覺得美國會來幫忙」的想法負起責任,「與其一直說抗中,不如趕快討論怎麼保台」。
呂秀蓮認為,年輕朋友有生之年一定會面對中國處理台灣問題;現在出現武統跟和統,還有智統。「統」可以解釋為統一或統合,扁李時代都同意統合,她主張「可以統合,不要統一」;如何與中國和平相處,用統合取代統一,用一個中華取代一個中國,大家都要面子、也要生存。
呂秀蓮說,她要拆穿一些煙霧。開口閉口長期罵中國、中共,這是長期以來綠營的特性;但是50年前罵的,跟現在面對的中國跟中共是完全兩回事。
她認為,現在要為下一代著想,年輕一代不能腦袋空空,台灣要拿出自己的立場;所以她要推「和平台灣年」,希望今年可以召開民間國是會議,以和平方式形成2022年台灣新共識。
她說,北京一直用「九二共識」取代台灣方案,以前他們還會聽很多專家學者不同意見;現在民進黨都上面說什麼就跟著做什麼,腦袋不要了,只有耳朵。她希望給大家用3年時間,以智慧及慈悲處理台灣問題。台灣跟中國如果要得到善的結果,現在就要開始用更多智慧超前部署,不要再受統獨約束,幾十年吵下來無濟於事。修憲要根本,若只是降低投票年齡沒有意義。她主張開民間國是會議,有譜後大家來制定新憲法。
呂秀蓮指出,執政黨一直喊抗中卻不保台,政府不做的應該讓民間來做,衛福部長陳時中應該把媒體舞台讓給國防部。被問到台灣有言論自由嗎?她說,以前他們最痛恨國民黨御用媒體太多,現在綠營御用媒體也不少,要不要檢討?有些媒體墮落了,以前是支持民進黨來監督國民黨,現在是寵壞民進黨。媒體應該拿出勇氣,為人民監督政府。台灣若演變到真話不能講,台灣就不可愛了。

馬英九讓綠營慌了?郭正亮諷蔡英文:台美關係「堅若盤子」
2023-04-05 中時新聞網 祝潤霖

總統蔡英文出訪中美洲友邦,沒想到重頭戲過境美國第一站紐約,卻未有美方大咖現身相迎,引發此行被刻意低調的各種揣測。前立委郭正亮3日在《全球大視野》節目強調,前總統馬英九赴陸可以講中華民國到這個程度。對比之下,民進黨不但沒法處理兩岸交流具體問題,碰到兩岸緊張更完全沒有對策,因此民進黨慌了。而且連哈德遜智庫都不稱蔡英文台灣總統,還有哪裡走得通?號稱堅若磐石的美國,恐怕是堅若盤子。
「如果說馬英九可以講到這個程度,那民進黨就慌了!」郭正亮表示,因為你不要九二共識,那現在兩岸已讀不回。夏立言去大陸處理了白帶魚、竹筴魚還有鳳梨釋迦,你民進黨也沒有能力處理。你的立場就是一面倒向美國。結果這次蔡英文去美國,被人家冷落成這樣。
郭正亮提到,可以去想像民進黨的焦慮,就是沒想到馬英九有這種待遇。比如說,有人說「你講中華民國看看?我就包車來歡迎你」,結果不知道講了多少次!中華民國也講了,九二共識當然講,台灣總統也講,而且還講了今年是中華民國112年。
郭正亮指出,所以這個已經不是在講歷史上的中華民國,就是現存的,我就是一中各表下的中華民國總統!「我是前任,就是這樣,這個論述已經夠清楚了!」這個論述如果在兩岸行得通,那民進黨當然就會被對比,就是你沒有辦法處理。不只是沒有辦法處理兩岸交流的具體問題,而且你碰到兩岸緊張的時候,完全沒有對策!然後你號稱堅若磐石的美國,結果你去美國是這樣的待遇?
「所以有人就說:恐怕不是堅若磐石吧?是堅若盤子吧?被當盤子嘛!」郭正亮直言,拜登這個時候需要中國,想通個話,所以就要壓低你去美國的亮度,那你就被犧牲了。在哈德遜智庫也被稱為特別嘉賓,老實說這個非常意外,因為哈德遜是非常保守的智庫,是偏共和黨的,竟然還願意屈就成這樣。如果連哈德遜都不願意稱呼你是來自台灣的總統或蔡英文什麼的,「請問這樣的話,那你還有哪裡走得通?」

新南向砸250億!女戰神怒轟蔡政府:結果是台人在柬埔寨淪豬仔?
2022-08-16 中時新聞網 黃朝郁

台人頻頻遭詐,前往柬埔寨後遭囚禁、毆打。且據刑事局15日晚間公布的最新數據,近9個月已有4000人前往柬埔寨,其中有報案下落不明的人數為213人,引起全民關切。國民黨立委鄭麗文怒轟,蔡政府的新南向政策從106年推行至今,總共已花了公帑250億元,卻始終沒看到績效,「難道讓民眾在海外受苦受難,就是蔡EE新南向的6年成績?」
鄭麗文昨(16)日在臉書表示,台人遭詐前往泰國、緬甸、寮國等新南向國家,被迫從事詐騙、博弈、賣淫等工作,若績效不彰會被人蛇團電擊、凌虐等。而據NGO救援組織數據顯示,有2000至5000台人遭販運,警察機關受理的報案人口卻僅有幾百人,「遍及各東南亞國家的受害者人數到底有多少?事件延燒近一個月,蔡政府為什麼還沒掌握確切的數字?」
鄭麗文指出,青年失業率在110年來到達到近5年最高,總統蔡英文口口聲聲說台灣經濟是20年來最好,但年輕人卻紛紛鋌而走險到海外求職,淪為人口販運公司的豬仔,難道蔡英文不正視年輕人就業問題,靠大內宣稱經濟好棒棒,就可掩飾太平?
「新南向政策從106年推行至今總共花了公帑250億元!」鄭麗文強調,蔡政府砸大錢在新南向政策上,但卻不見經貿交流的績效,「還是說讓國人在海外受苦受難、強迫從事勞動,到現在貿易還是靠中飽台,就是蔡EE新南向的6年成績?」
鄭麗文說,民進黨立委明明占盡人數優勢,在關鍵時刻卻不見人影。且平常最討厭假消息的民進黨,也不嚴查網路上的不實求職訊息。怒批: 民進黨只顧著選舉,沒空關心受誘騙在苦海掙扎求援的國人。

蔡英文一篇貼文 蔡正元巧妙動1字 網酸:她真的是預言家啊
2022-11-25 中時新聞網 黃麗蓉

總統蔡英文在2012年首次參選總統時,曾推出一支競選短片,以「過去四年,你過得好嗎?」做為開頭。前立委蔡正元把它改為「過去六年,你過得好嗎?」有網友表示,「她真的是預言家啊!而且完全命中自己的未來」。
針對蔡英文2012年的貼文,蔡正元25日在臉書粉專把「過去四年」改為「過去六年」,竟然一點也不違和。蔡正元指出,「過去六年,你過得好嗎?你找工作有沒有比以前容易?薪水能買得起的東西,有沒有變多?你是不是害怕沒有工作,覺得生活沒有保障?你的辛苦和困難,政府有沒有聽到?面對未來,你是不是更無力?這六年,你辛苦了。今年,是一個改變的起點。讓我們一起傾聽台灣的聲音,共同打造公平正義的未來。」
網友紛紛表示,「她真的是預言家啊!而且完全命中自己的未來」、「不僅是作文,還是幻想文」、「六年就把台積電給賣出去,這也太強大了」、「臉皮夠厚欸!感覺自我良好啊」、「她到底在說什麼呀?」、「這篇文章忘記封存30年了」。
還有網友說,「明天改變現在和未來」、「選舉測驗智商,也考驗記憶」、「沒想到2016年之後,大家還是痛苦」、「勞工是心中最軟的那一塊,也是最好騙的那一塊」。

抗中牌這回大破功
2022-11-27 聯合報 黑白集

九合一選舉,蔡政府的期中考被人民死當。原因很多,最讓人受不了的是:民進黨以為,整張答卷填滿了「抗中保台」,考官就不敢當他。選舉結果證明,當政府缺乏誠信、膨風政績、擁抱黑金,再怎麼狂打「抗中保台」牌也救不了選情。
回顧這場選舉,原該聚焦地方建設及公共政策,並檢視各地方首長的治理能力;但隨著林智堅論文抄襲案發酵、新冠疫情邁向高峰、以及周玉蒄烏龍爆料等事件衝擊,失去議題主導權的民進黨顯然慌了手腳,只能寄望再販賣「芒果乾」,把地方選舉操作成國家認同與兩岸對抗之戰。
例如,蔡英文高喊「抗中保台」全台助選,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自詡「有抗中保台DNA」,民進黨台中市長候選人蔡其昌也和曹興誠舉行抗中保台行動對談,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更盛讚曹興誠的抗中保台成為新顯學、是「新台灣價值」。
但民眾已對芒果乾產生群體免疫。尤其台上「抗中保台」喊得聲嘶力竭,台下卻接連被揪出「桃園中國鵬」、「台北中國中」、「新竹人民幣柯」,即使當事人不斷解釋、撇清或喊告,都掩不住「綠能你不能」的雙標,「新台灣價值」只剩腥臭。
蔡英文勢將跛腳,抗中保台成為喪失民心的破口,這是對只知販賣芒果乾卻喪失核心價值的民進黨一記當頭棒喝。

愚人節必看?!鄭麗文起底蔡英文「8大金句」網讚爆
2023-04-01 中時新聞網 于川

今天是4月1日愚人節,國民黨立委鄭麗文發文提到,在民進黨執政下,總共不知道聽了多少愚人節笑話。此外,她還整理出總統蔡英文歷年8大愚人節金句。
鄭麗文今日在臉書整理出蔡英文過去的金句:
1.2009年,蔡英文批評前總統馬英九的ECFA政策是「糖衣毒藥」;結果台灣在民進黨執政下,對中國貿易依賴度年年提高。
2.2015年,蔡英文提出能源政策時宣示,「我向大家保證,民進黨執政之後,絕對不會缺電」;沒想到執政一年就發生815全台大停電,去年還有303大停電。
3.2015年,在《時代雜誌》的專訪中,蔡英文說,「台灣需要一個新模式」;結果,沒想到台灣在防疫上跑出了新台灣模式。
4.2016年,蔡英文在總統大選首場電視辯論會提到,「你要說民進黨只有一個派系的話,我承認這個派系就叫做人民」 ;鄭麗文質疑,確定不是賴系、英系、新潮流嗎。
5.2017年,正在出訪中的蔡英文,和媒體談到一例一休,要勞工「自立自強」;鄭怒嗆,還敢說勞工是自己心裡最軟的一塊。
6.2018年,普悠瑪翻車事故,蔡英文表示,「台鐵的改革沒有上限。對於我宣示的每一件改革目標,我只接受一個結果,就是改到好為止。」2021年,太魯閣號事故,蔡提到,「不要懷疑政府改革的決心」;鄭麗文狠酸,「不要懷疑政府OO的決心」是小英字句模板?
7.2022年發生台南奪槍殺警案,蔡英文表示,「政府維護治安的公權力,絕不容許任何挑戰。」結果外役監逃脫事件仍層出不窮。
8.2023年,蔡英文啟動民主夥伴共榮之旅,途中過境紐約,說「台美關係前所未見堅實」;對此,鄭麗文嘲諷,蔡英文出訪前,美國還取消總統簡報、還說不會安排行政部門官員和她碰面。
鄭麗文最後總結:「蔡英文的金句族繁不及備載!」並嘲諷:「相信民進黨開的玩笑,大家都沒有聽見!我們深信民進黨以後不會再空口說白話了吧?」
對於鄭麗文的PO文,網友也相當認同,留言「臺灣,每天都是愚人節」、「支持鄭委員正義之聲」、「騙天騙地騙神民,詐騙集團」、「愚民節」、「用愛發電」、「可惡的謊言」。

轟蔡政府不誠實 郭正亮譏:吹牛吹過頭被噎死
2023-01-04 中時新聞網 焦捷

還稅於民相關話題備受各界熱議。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宣布,超徵稅金其中1400億元要讓全民從小到老共享經濟成果,每人發放6000元。但對於超徵的4500億元中,只有1400億規劃發放現金,也引來許多批評聲音。對此,前立委郭正亮直言,蔡政府現在會飽受批評,是因它愛吹牛,結果「吹牛吹過頭被噎死」。
郭正亮今在中天政論節目《大新聞大爆卦》解釋,民進黨政府一再吹牛、說自己超徵,可是超徵不等於盈餘,還要再算超支的部分。而實際上,政府的超支是2兆多,理論上沒有盈餘。但民進黨一再宣稱自己超徵,才引發民眾「為什麼只有今年還稅」的質疑,進而引爆民怨。郭正亮也質疑,政府「超支為什麼不去講」?
郭正亮痛批,蔡政府既愛玩民粹、也愛吹牛,而民進黨立委們也跟著吹牛、喊「還稅於民」。結果到最後,蔡英文發現,財政有很大破洞,若不補洞,健保費今年可能要再加徵,「大家之後怎麼選?」因此才宣布,要用超徵的4500億去補勞健保和台電的破洞。
郭正亮感嘆,台灣民主政治的水平真的很幼稚:全世界都發現金,就只有蔡政府多花了印刷費發「X倍券」,當時面對質疑聲浪時,更說一堆理由;輪到換蔡政府要發放現金的現在,又「掰另一堆理由」。郭正亮痛批,真的「聽得快吐血」;也直言,蔡政府給人不誠實的感覺。

將頒發給蔡英文「全球領導力獎」的美國右翼智庫 6年收取蔡政府1828萬鉅額捐款
2023-03-30 呷新聞 周子愉

總統蔡英文3月29日啟程訪問中華民國在中南美洲的兩個邦交國—貝里斯、瓜地馬拉,期間將過境美國紐約和洛杉磯。《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3週前援引數名知情人士說法報導稱,蔡總統將在紐約演說並獲頒右翼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的全球領導力獎(Global Leadership Award)。然而根據《呷新聞》調查,蔡政府自2016年至2021年,一共捐助60萬美元(約新台幣1828萬6080元)以上巨額給哈德遜研究所。
根據哈德遜研究所官網介紹聲稱,全球領導力獎是表揚終身成就以及對促進民主、自由市場和經濟成長、創新、國家安全及強健公民社會有功並展現戰略領導力的人士。
根據哈德遜研究院官網從2017年至2021年的年度報告顯示,中華民國實際駐美外交機構—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the United States)在2016年至2021年間,每年固定捐款給哈德遜研究所超過10萬美元,成為該智庫的捐款大戶之一。但哈德遜研究所的年度報告中並未透露實際金額。截稿為止前,2022年度報告尚未刊登在哈德遜研究院官網上。據查,哈德遜研究院自2015年開始,會在年度報告上揭露捐款大戶的名單,那年的總統還是國民黨籍的馬英九。從當年度開始至今,哈德遜研究院固定每年接受來自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的10萬美元以上捐款。
根據《美國展望》(The American Prospect)在2020年的報導指出,哈德遜研究所將他們的政策建議進一步推廣,鼓勵美國政策制定者追求直接造福台灣執政的泛綠聯盟的政策。哈德遜美國海權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Seapower at Hudson)主任塞斯·克羅普西(Seth Cropsey)2020年5月在哈德遜研究所網站上撰文,敦促美國政策制定者承認「一個自治或獨立的台灣」。這是克羅普西承認的一個「將激怒中國共產黨」的舉動。克羅普西寫道,這樣做將「加強台灣明顯反北京的泛綠聯盟」,實際上是敦促美國在台灣內部政治中站邊。

美智庫頒獎讚蔡英文 他揭真相:每年至少捐10萬美金
2023-04-02 中時新聞網 黃朝郁

總統蔡英文日前出訪友邦,過境美國時參與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舉辦的晚會並獲頒「全球領導力獎」。不過,長期追查蔡論文門爭議的旅美學者林環牆透露,我駐美經濟文化代表處自2017年開始至2021年,每年至少都會捐10萬美元給該智庫。林環牆狂酸,「假博士花別人的錢買國際關係」。
林環牆今(2)日在臉書表示,根據哈德遜研究所公布在網路上的年度報告,自蔡英文執政後,我駐美經濟文化代表處自2017年至2021年間,每年都捐贈了10萬美金以上的捐款給哈德遜研究所,是所有捐款等級中最高的級別。
「蔡英文女士究竟慷台灣人民辛苦納稅錢之慨,捐了多少『政治獻金』給美國哈德森智庫?」林環牆怒批,當蔡英文這位假博士獲頒「全球領導力獎」的那一刻,就是國際社會虛偽的流露,同時也代表對人道、民主及自由等文明核心價值的莫大侮辱。
林環牆酸,蔡英文花別人的錢買國際關係,這個所謂的「全球領導力獎」到底是榮譽還是恥辱,「只能說:假博士很敢!」

美國反戰人士眼中的蔡英文
2023-04-05 中國時報 汪志雄/美國伊利諾芝加哥大學教授

蔡英文過境美國,第一站在紐約就受到了美國反戰人士的示威抗議。這些土生土長的美國人在蔡英文下榻的飯店前面舉著布條,上面寫著「蔡英文正在販賣戰爭!不要再用納稅人的錢提供武器給台灣!」並且高喊「我們不要跟中國戰爭!(蔡)滾出我們的國家!」
發起示威的是一個名為「政治革新中心」(Center for Political Innovation)的美國本土草根組織。這個左派組織反對美國持續向外擴張、資本壟斷,而是應該將更多的資源與金錢投資在美國的教育醫療以及基礎建設。
在這些美國人的眼裡,蔡英文就跟澤倫斯基一樣,是要將美國拖入與俄羅斯跟中國的衝突當中,耗費美國的武器與資源。面對美國自己的內部問題重重,這些愛國主義者自然要強調美國優先,而非為他國出錢出力了。
但是這些人顯然誤會蔡英文了!從她當總統以來,只有美國將高價無用的武器與萊豬賣給台灣的份,台灣何時讓美國「出錢出力」了?不過他們說蔡英文在「販賣戰爭」,倒是一點不假,而這背後也確實是美國政府在興風作浪。
舉凡兩大國博弈,有一小國樂意充當馬前卒,就必須「一個願挨,一個願打」。美俄之間,恰巧出現了一個傻不隆咚的喜劇演員;而美中之間,也不幸出了一個空心草包的假博士。對美國而言,這就像是從「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只能怪人民自己太傻。
「台灣的亂源在小英,世界的亂源在美國」,這話一點不假。蔡英文沒執政前,台灣也歷經過政黨輪替,但兩岸問題都相安無事。為何換她執政,就要承受共機繞台、沙灘埋雷、兵役延長、學生造冊、國防預算激增,而且把台灣變成美國武器的火藥庫,隨時有爆發戰爭的危險呢?
這跟蔡英文個人無能又愛出鋒頭的個性有關。明明是個假博士,又要自誇拿了1.5個博士學位;明明是膽小如鼠,又要自詡為辣台妹;明明不敢台獨建國,又要台灣正名;明明是「激中保權」,又要美其名為「抗中保台」。這等無能草包,正好被美國逮到機會,因此可以把台灣推向前線,成為拖垮中國的一枚棋子。
澤倫斯基跟蔡英文利用民粹,要國家的人民選邊站;正如同美國利用霸權,要全世界的國家選邊站一樣。如今一個玩火自焚,一個騎虎難下。中國自然不是傻瓜,也看清美國的陰謀,所以和俄羅斯間謹守分際,以免被美國栽贓而一起受到經貿制裁。
當然,美國是不達目的絕不罷休。一面不斷地蠱惑攻台,讓全世界擔心晶片的影響;一面冀望能挑起兩岸的戰端,好讓他有藉口能夠師出有名,像削弱俄羅斯般地把中國的實力也給削弱掉。如此一來,全世界就再也沒有一個國家能夠威脅到美國的軍事霸權、經濟霸權及美元霸權的地位!

蔡英文重創學術界
2023-01-12 中國時報 陳國祥/資深媒體人

蔡英文總統擁有英國名校博士學位,歸國後在政治大學執教,並如願升為教授。姑且不論其中疑點與爭論,但她曾為學術中人殆無疑義。然而,她擔任總統後,卻一而再、再而三傷害學術界,重創校園自主,戕害學人風骨,恰與她的出身背景背道而馳。
台大校長管中閔曾遭蔡英文刁難與阻滯一年餘才上任,如今卸任了。他在交接典禮致詞時指出:「對於未來,期待政治干擾與壓迫永遠絕跡於大學校園,也期待法規與制度能真正落實大學自治。這樣,台大以及其他大學才得以充分發展,真正成為學術自由的樂土。」這席話鏗鏘有力,說得痛切,道盡學術界備受政治力宰制的悲哀。
對比蔡英文對台大準校長和抄襲生截然不同的態度,可以照見她毫無學人素養與情操,有的只是政客黨派利益至上的思維、以及恣意操弄權術的卑劣心思。她不僅卡管,還將解套讓管中閔上任的教育部長葉俊榮趕下台;至於那個協助許多綠營研究生抄襲取得學位以換取個人權勢的陳明通,雖萬箭穿心,卻仍安坐在國安局長寶座上。這種差別待遇,分明是價值觀的倒置,更是衡量人才標準的錯亂;正與邪、善與惡、是與非的基本判準,全被顛覆。
更不堪的是,林智堅明明論文抄襲信而有徵;台大學術倫理委員會也在深入調查之後作出裁決,確定林智堅嚴重抄襲。但蔡英文仍然「挺堅」到底,下令全黨支持林智堅與台大對抗。她的說詞,如今看來是何等的不堪與齷齪:「長久以來,與林智堅相處共事,都知道他勤勞、認真、有熱情、有創意。」「只要是完整看過兩本論文,而且完整了解事情來龍去脈的人,都願意選擇相信林智堅沒有抄襲。」她繼而大聲疾呼:「支持林智堅繼續努力,尋求後續的救濟,捍衛自己的人格,捍衛自己的清白。更重要的是,在民主社會,我們一起要大聲地跟大家說,讓社會可以理解整件事情的始末和真相。」究竟是何等猥瑣的心靈才放得出這些臭不可聞的惡言惡語?
正是在她主宰之下,台灣的學術界越來越被汙衊與扭曲。非綠學者不願參與校長遴選,因為怕又被卡關。大學校長與主管不敢公開表達政治觀點,不敢「妄議」教育問題,因為教育部會砍預算。眾多學者專家不敢議論時政,普遍噤聲,多成鄉愿;因為他們取得政府標案、補助、獎勵必須保有「政治正確」,否則將會碰壁。綠化的權勢大力伸展,全面滲透,如今已掌控學術界的生殺大權,學生組織也多被宰制。許多大學的學生組織唯民進黨意志是從,儼然成為綠衛兵;他們深知,如果表現「優異」,畢業後有機會成為小「林九萬」。蔡英文心中的「台灣價值」就這樣向下紮根了。
蔡英文的價值座標只有黨利與權謀,崇高價值和專業原則不復存在。她掌權近7年,學術界該有的價值倫理、專業精神、自主地位都變得荒蕪了。學術與政治之間那條不可跨越的界線,她大踏步踩過,完整無缺者幾希。

一位在台港生的心聲─民進黨徹底背叛香港人!
2023-02-21 風傳媒 李俊杰/在台香港學生

台灣坐飛機到香港的時間不過兩小時,但在距離感上一方面很接近、另一方面又很遙遠。接近的除了是飛行時間,還有物價;遙遠的是香港人和台灣政府之間的關係。
適逢寒假,我回港過年,回台不過一月,對兩地物價已相去不遠有所體會。以日常餐飲為例,就算是首都台北的價格,以往也至少比香港便宜兩倍。然而今天,雖然台港二地皆受通脹之苦,但明顯感受到台灣百物騰貴的情況較為嚴重,台灣近來的餐飲價格與香港已相差不遠。
就三餐而言,無論是平常早餐店、八方雲集、麥當勞、鬍鬚張、魯肉飯、麵館、便當和自助餐等,漲價都不止一次。另外,手搖飲料、咖啡廳、甜品店等近日之漲價,相信大家也不陌生。另一種通脹感則是,雖然價錢變幅不大,但餐飲份量變少。比如說,學校附近一家拉麵館的一碗拉麵,已非原先的份量。我自問食量頗小,此份量卻完全不飽。又如市區一家小籠包店,原先一籠八顆,如今只剩六顆。另外,電費、日用品,當然也難逃厄運。
這樣的物價上漲壓力,絕對並非我一人之感想。事實上,無論是境外生抑或是本地人、認識的還是在網上的,都異口同聲表示通脹有感,而且已維持好長一段時間。
另一方面,民進黨政府對香港人的承諾和善意,卻愈離愈遠。這陣子吵得沸沸揚揚的,當然是陸委會祭出所謂「九不得」的條款。按照該規定,港人不能參與台灣集會遊行,甚至不能接受媒體訪問。這表示,若果港人在台參加同志遊行、政治集會,會觸犯條款。在街上碰到媒體採訪,香港人可能要刻意避開了。雖然「九不得」條款因為被英國媒體BBC報道引發廣大爭議而收回(陸委會美其名「誤植」),卻已令人膽寒。原來2019年直至罷韓,民進黨造勢大會滿佈「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旗幟,都只是為了騙選票;如今到了用完即棄的時間,就限制港人自由。諷刺的是,這幾年香港的爭議事件正是政府打壓自由。
港人移居台灣亦困難重重。即使是曾任職大學文書部門、食肆,民進黨政府都可以用曾在公家部門、中資機構為由拒絕申請,原因是國安疑慮。大陸出生的香港居民移台成功率幾乎為零,原因也是國安疑慮。但港獨領袖梁天琦、流亡海外的羅冠聰也是大陸出生,難道他們也是民進黨眼中的「共諜」?還有就是不少家庭投資了不少資金和時間,到最後關頭移民署才托詞以上原因而不予永久定居申請,導致他們要「二次移民」。我認為這也是不可理喻的,蔡總統完全違背了她選舉時對接收香港人的承諾。
作為境外生,「對台灣內政說三道四」,可能在某些人眼中有所不妥。但是,自由民主乃台灣之長。我生活於此,為己發聲是言論自由。何況,這些環境、政策影響到我現在及將來在台灣的生活。總的來說,無論是經濟、人權或是道義上,民進黨都要再三檢討。

郭正亮連10問砲轟民進黨 「等著看好了!」
2023-06-26 中時新聞網 丁世傑

對於兩岸服貿貨貿、CPTPP議題,前立委郭正亮連番砲轟10個問題,嗆民進黨又騙了大家、不知躲到哪邊去,等著看好了!
郭正亮今(26)日在《新聞大白話》提到,今年4月,陸委會主委邱太三為了向對岸表達善意,還說希望對岸能排除障礙,讓兩岸服貿貨貿談判可以繼續往前走。結果現在王定宇等一堆人批柯文哲,「是不是打到自己人?」蘇貞昌批,服貿是用2014的語言。如果這麼擔心中國大陸利用各種兩岸經貿機會影響台灣,那麼王定宇可以第一個跳出來要求停止ECFA!
郭正亮也指出,蔡英文當家之後,2016到現在,台灣對中國大陸和香港貿易依賴度,持續都超過馬英九時代!每年從陸港賺多少順差!民進黨要不要面對這些問題?
郭正亮質疑,民進黨在批評服貿貨貿同時,自己不只維持ECFA,而且有在推CPTPP嗎?紐西蘭7月15日要召開CPTPP執委會,要各國遞交申請案。中國大陸商務部副部長已經公開表示要遞案,做好2300個項目的評估。自貿實驗區也有CPTPP法律條文,請問台灣要不要遞件?「王美花,你怎麼都沒聲音?」關鍵時刻,今天已經6月26日了!「陳建仁,你怎麼都沒聲音?」請問台灣的立場是什麼?表態下好不好?有在做各個行業的意見蒐集整合嗎?
「據我了解」,郭正亮說,且不要說整套法令有無送到立院審查,台灣農漁業對於越南農漁產品要進口台灣是非常憂慮的。越南茶葉是不是要開放?越南蛤蜊是不是要開放?都沒有任何訊息,今年是不是不敢打這個議題?那就是又騙了大家!
郭正亮直言,民進黨今年是否不準備提CPTPP?因為怕傷害中南部農漁業選民,蔡英文說「萊豬進口,CPTPP就可以搞定了」,結果現在是你自己沒有在積極提案,這要說明一下吧!
郭正亮砲轟民進黨:如果真的要討論兩岸貿易問題、CPTPP,民進黨會被攻到不知躲到哪邊去!等著看好了!

郭正亮最後的溫柔
2023-05-21 聯合報 黑白集

民進黨行將開鍘前,前立委郭正亮宣布自行退黨。對這位當年的「十一寇」,或許深綠覺得早該開除;但一個全面執政的政黨,竟容不得黨內一點異音,可見這個黨已經淪為專斷獨行的一言堂。
曾經,郭正亮與民進黨關係何其緊密;光是他曾參與起草並主稿《台灣前途決議文》的資歷,即足以輾壓如今黨內許多當權倖進之徒。迄今,民進黨兩岸政策仍然服膺《台灣前途決議文》。
諷刺的是,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不斷重申將站穩蔡英文「四個堅持」的立場,而四個堅持就是源自《台灣前途決議文》;不過,當年主稿《台灣前途決議文》的郭正亮,現在正要被賴清德開除黨籍。
郭正亮聲明「君子絕交,不出惡言」,不願曾熱愛的黨背負「打壓異己罵名」,可說是郭正亮留給民進黨最後的溫柔。只可惜,被深綠綁架的民進黨,只剩殺伐,反斥郭「造謠詆毀」。但既認為已涉不法,竟不敢提告?唯一可能就是:郭說的是真話。且就算言論傷黨,罪過也遠不及涉黑涉貪涉詐。然民進黨對涉黑涉貪涉詐者可曾如此激昂憤慨?
扁朝末年貪腐橫行,民進黨內僅存的反省聲音慘遭深綠「清寇」制裁,十一寇挺了過來;現在郭正亮又批評了民進黨政府,卻挺不過去了。但大家都忘了:當年十一寇被批得有多慘,民進黨大選就敗得有多慘!

服貿政策遭批 柯文哲:綠先把陸委會打爛
2023-07-04 中評社彰化7月4日電(記者 方敬為)

台灣民眾黨2024總統參選人、黨主席柯文哲今天到彰化縣議會參訪,並與運動員座談。柯文哲致詞時對近期受到討論的重啟兩岸服貿議題,埋怨被媒體做假新聞,他從沒講過要重啟服貿,相關論述只是出現在政策白皮書草案,而且還是引用自蔡政府陸委會的網站內容。他怒批,民進黨網軍側翼只會造謠,若不同意相關論述,應該先把蔡政府陸委會給打爛!
柯文哲今天到彰化縣議會參訪,在中國國民黨議長謝典林的接待下與運動員面對面座談,該座談會只開放媒體採訪開場致詞,其餘以閉門形式進行。柯文哲在致詞時,重現當年引起轟動的“垃圾不分藍綠”發言,並加一句“都應拿去燒掉”,引發哄堂大笑。
柯文哲對於近期被藍綠夾擊的重啟兩岸服貿議題,大吐苦水說,“柯文哲提倡重啟兩岸服貿”從頭到尾就是做出來的新聞,他從沒有那樣講,只是在國政白皮書的草案裡面有一段話,就被拿出來開始說“柯文哲要重啟兩岸服貿”。但他從沒說過,也沒有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也沒有正式的文件出來。請問誰可以明確指出他何時、何地有說要重啟服貿?
對於兩岸服貿議題,柯文哲說,他的邏輯很簡單、且有標準答案,就是先把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先訂定,才有辦法規範後續的兩岸貨貿、服貿談判。不可能每一條貿易項目都要拿到立法來討論,所以要把規則定好,以後才能夠指導每一條經濟上的協議要怎麼處理,訂定後才有下一步推展。
柯文哲強調,兩岸服貿不是不能談,但要貨貿先行。因為服貿牽涉到人的問題,比較棘手。貨貿是貨品貿易,相對較好控制。所以他主張,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先處理,再來貨貿先行,最後才是服貿談判。
柯文哲表示,他最沒辦法忍受的是,網軍、側翼、親綠媒體做假新聞。什麼“柯文哲要重啟服貿”,當時民視新聞先報出來,後續網路論壇PTT就出現文章抨擊,名嘴、側翼開始接二連三砲轟。第二天新聞繼續輸出,一條龍式的窮追猛打,相關手法非常令人唾棄!
柯文哲說,他後續問幕僚,服貿議題列入政策白皮書是從哪來的?才得知是從陸委會網站上面引用過來的內容,不知道蔡政府有沒有趁機刪除?他親自進入陸委會的官網,只要搜尋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就跑出相關內容。他指出,陸委會網站也說,要先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並在條例規範下展開貨貿、服貿的後續討論。民進黨網軍側翼如果不認同,請先把砲口轉向蔡政府的陸委會打爛後再講!

民進黨內自相殘殺 重挫蔡英文光環
2011-07-16 聯合報A31版 陸以正

民進黨終於爆發「內戰」了:日前,王幸男挑了一扁擔資料到中央黨部,背心上左胸寫著「要團結」,右胸卻寫著「不要藏汙納垢」,一股打虎英雄的模樣。他要打倒誰呢?不是別人,正是該黨立法院總召柯建銘。有什麼證據呢?這一扁擔資料都是。柯建銘的回應很簡單:這種手法「太齷齪」。
另一方面,柯建銘把大砲瞄準黨內老將蔡同榮,責備蔡把當年四、五萬名反對國民黨的民眾一萬、兩萬地捐款逐步建立起來的「民視」據為己有,應該「還台於民」。柯也指控,民進黨內同志近期對他的批評,簡直是「泯滅人性」。
柯建銘有兩句話倒頗有道理,他說:「這樣下去,誰還敢相信民進黨?誰敢和民進黨人做朋友?」關在牢裏的阿扁也跳出來湊熱鬧,對黨內提名不分區立委發表意見說,「主席的人馬」不應該跟著搶不分區立委提名有限的幾個位置。
凡此種種不滿的聲音,都針對一個人而發。蔡英文總算嚐到黨內同志不顧大體,自相殘殺的滋味了。
三年前五月十八日,她以七萬三千餘票擊敗辜寬敏的四萬八千餘票,坐上主席寶座時,給人的新鮮感與公平態度都已消耗殆盡了。

連軍階章都能掛反 媒體人驚蔡英文「這能力」:難怪台灣會迷航
2023-06-22 中時新聞網 焦捷

總統蔡英文昨(21)日最後一次以三軍統帥的身分,出席於國防大學復興崗校區舉行的國軍三軍六校聯合畢業典禮,卻在典禮中將畢業生軍階章以錯誤的角度佩掛。對此,媒體人張禹宣除驚呼蔡英文連一條線都沒辦法辨識正反,「到底看了什麼?」外,也嘲諷:難怪台灣在她的帶領之下會迷航。
國軍的尉級軍階章是以直掛的方式佩掛在肩章上,昨天蔡英文卻是以橫掛的方式為畢業生配戴。另外,針對此次事件,國防大學當晚發新聞稿表示,為使三軍六校院聯合畢業典禮儀程順遂,畢業生代表階級標識採用磁吸底板,因辨識不易,將調整配掛方式,以杜絕類似情事。
「我到底看了什麼?」張禹宣今在臉書發文表示,肩章上的軍階所象徵的,不只是一個軍人的榮譽,更是他經年累月犧牲奉獻、流血流汗換得的果實,沒想到卻這樣被蔡英文給掛反了。
張禹宣也指出,國防大學的新聞稿根本是文過飾非、生出一套「國王的肩章」,因為:蔡英文將尉官階級章掛反,所犯的錯是基本常識問題,與佩掛方式毫無關係,更沒有辨識不易的狀況。張禹宣也狠酸,蔡英文連一條線都沒辦法辨識正反,難怪台灣在她的帶領之下會迷航、不知去向。

蔡政府自打臉?青年就業方案將砸160億 他一句話狠吐槽
2023-05-06 中時新聞網 謝雅柔

行政院會4日通過勞動部「投資青年就業方案」第二期規畫,關注青年失業、低薪、職涯發展、供需失調與非典型工作等議題,預計在2023年至2026年擴大投入160億。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直言,蔡政府此舉形同承認過去政策失敗。
勞動部宣布將砸160億啟動第二期「投資青年就業方案」,未來4年將協助80萬名青年就業,集中火力促進20到24歲青年就業,目標是使2026年應屆畢業生畢業一年後,勞退提繳工資達4.2萬元。邱臣遠今(6)日在臉書指出,民進黨政府發現年輕人轉向,因此利用全民共享特別預算發成年禮金,試圖討好年輕人;如今勞動部加碼160億啟動第二期投資青年就業方案,形同承認過去政策失敗,且沒有公布做法及相關配套,讓人質疑程序太過簡化。
邱臣遠進一步表示,民進黨向來把青年當成提款機,但總統蔡英文上台後非常對不起年輕人,「就學挺你、居住挺你、就業挺你、創業挺你」四大青年政見全部跳票,造成青年四不一沒有「找不到工作、賺不到錢、存不了錢、買不起房,以及沒有未來」;現在更將役期延長為一年,甚至可能讓青年上戰場,完全忘記她對年輕人的承諾。
主計總處資料顯示,今年3月份15至19歲的失業率為8.47%、20至24歲為12.48%,是整體失業率的2至3倍以上;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即使就業也以服務業為主,致薪水普遍不高。邱臣遠痛斥,「就業挺你」政見,如今成「賺不到錢」;「就學挺你」因學貸沈重,存不了錢。
另外,邱臣遠指出,近七年來,房價飆漲一倍以上,薪水追不上房價;據聯徵中心資料,民眾首購年齡往後遞延,10年前以30至35歲為首購主力,10年後已遞延至35至40歲,加上社宅也跳票,「居住挺你」也成空話。
邱臣遠呼籲,政府應針對台灣人口與經濟結構進行全面盤點,研擬《最低工資法》、《派遣非典型就業保障法案》,以因應未來產業發展趨勢及青年就業情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