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我們共同呼籲台灣第一位女總統蔡英文
第二任應致力完成性別平等的政治改革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0/05/13
資料來源: 

蔡英文總統的第二個任期即將於520就職正式展開,我們期望民進黨政府能在未來四年實現蔡英文總統33項性別政見的承諾(如附件),並完成一些促進性別平等的重大政治改革。

蔡英文總統作為台灣史上第一位女總統,無論她在第一任遇到多少改革阻力,畢竟第二任沒有連任壓力,民進黨也仍然掌握國會過半的優勢,我們希望未來民進黨政府要更加努力讓女總統的第二任能夠端出性別政績。

八年前,婦團推動多年的中央性別專責機構終於在2012年1月1日掛牌成立,婦團滿懷期待,稱為「性平元年」的開始,行政院下設立員額40人的性別平等處,經由2011年「全國婦女國是會議」所討論形成的「行政院性別平等政策綱領」及221項具體措施開始執行,行政院婦權會亦改名為性平會,同日「聯合國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施行法」上路,使CEDAW具有國內法律效力,規定應於三年內完成修正所有的法規政策以使符合CEDAW公約的各項規範。

然而,八年後,經歷藍綠兩任總統,我們是否更加接近性別平等的政策目標呢?我們看到CEDAW法規檢視雖有進行,早應於2014年底完成的相關修法卻擱置不前。八年來,性平機制、性別主流化等浮現的種種問題,也亟待檢討改進。因此,我們共同提出下列呼籲:

1.    中央與地方各性平委員會應廣納各類弱勢女性群體之多元代表性,並強化可課責性,訂定委員遴選之性平專業資格與公開透明制度。

2.    兌現蔡總統33項性別政見,設立「總統府性別主流化諮詢顧問小組」以強化五院的性平機制功能,內閣任一性別比例不低於三分之一。

3.    促進女性參政,修憲增加不分區立委席次,並修法將地方選舉「1/4婦女保障名額」改為「1/3性別比例原則」。

4.    建議「婦女國是會議十年一期」,明年婦女節召開全國婦女國是會議,檢討改進性別主流化,擴大民間參與,強化性別智庫,地方政府設置性平專責辦公室。

一、中央與地方各性平委員會應廣納各類弱勢女性群體之多元代表性,強化可課責性,訂定委員遴選之性平專業資格與公開透明制度:

行政院性平會現任委員的任期即將於今年6月30日截止,我們期望下屆性平委員組成能更具有各類弱勢群體之多元代表性,以符合2018年CEDAW第3次國家報告審查之結論性意見與建議第24、25點:中央與地方政府的各性平會應納入不利處境群體女性代表,包括農村、偏遠地區、身心障礙、原住民、高齡、移民、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之女性代表。

行政院多屆以來的性平委員多數來自都會區、知識精英、異性戀、漢人等主流身份,呈現出性平會之多元代表性不足的問題,讓少數幾位委員重疊承擔多類的不利處境群體之邊緣代表性集於一身。而「學者專家」身份類的委員名額,應增加或限定為「團體代表」類的身份,才能使民間委員參與決策具有可課責性,確保其意見來自團體的組織建議,具有多元群體代表意義。因此,我們建議中央與地方政府的性平會或婦權會應修改設置要點、委員遴聘資格,以廣納各類不利處境群體之女性代表(如農村、偏遠地區、身心障礙、原住民、高齡、移民、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女性),使委員組成具有多元代表性。

此外,也應增強可課責性,以免一再出現行政首長因政治考量而圈選不具有性平專業、甚至反性平的委員,委員遴選過程及會議資訊皆應公開透明,讓民眾了解各委員的討論過程與決議理由,並接受各團體推薦委員人選,且向民眾說明遴選考量理由是該委員具有哪些不利處境群體女性權益的倡議經驗或人權履歷,例如農村代表的性平委員,應當具有農村女性權益促進的團體參與經驗,而非單單來自農村。

二、兌現蔡總統33項性別政見,設立「總統府性別主流化諮詢顧問小組」以強化五院的性平機制功能,內閣任一性別比例不低於三分之一:

除了行政部門檢討改進性別主流化之外,司法院、考試院、監察院、立法院也應齊頭並進,這四院雖有陸續設置「落實CEDAW公約」相關之性平機制,但功能不佳有待加強。若要加強五院的性平機制功能,最有效的作法就是在總統府設立性平機制,畢竟依據憲法總統有協調五院之責。何況,這四院近年已依據CEDAW施行法來設置落實CEDAW之性平機制,反倒是總統府遲未設立性平機制。

蔡英文總統2012年第一次競選總統時,提出「性別政策白皮書」含33項性別政見主張(如附件),其中最易執行的兩項政見為:恢復陳水扁總統任內設立的「總統府性別主流化諮詢顧問小組」,以及各級政府首長、部門主管及民意代表等公職與委員會委員任一性別比例不低於三分之一。政治人物對人民提出的政見承諾應有延續性,不論時間長短都應努力兌現。蔡總統就任至今,「總統府性別主流化諮詢顧問小組」仍未恢復設立,內閣女性比例則大開時代倒車,從第一年10%微幅升至目前12%,比李登輝總統任內1993年連戰內閣的13.5%還低。因此,我們提醒蔡英文總統第二任應完成實現性別政見,首先請立即設立「總統府性別主流化諮詢顧問小組」,520就職的新內閣則應符合任一性別比例不低於三分之一。

三、促進女性參政,修憲增加不分區立委席次,並修法將地方選舉「1/4婦女保障名額」改為「1/3性別比例原則」:

2005修憲規定34席不分區立委當中「婦女不得低於二分之一」,僅佔所有113席立委的15%而已。檢視兩大黨歷屆提名的不分區名單,往往被黨內資深(男性)政治人物搶佔,不分區立委名額根本不足以分配給各類弱勢代表,例如勞工、農民、身心障礙、新住民等,或是性別、人權、環保等各類政策專業代表,因此減少弱勢參政的機會;問題是,男性只需有政治資歷就可搶佔不分區名額,17席女性不分區立委卻必須重疊承擔多元社會代表性。其他的73名區域立委及6名原住民選區立委則佔去立法院席次的七成,他們問政「里長化」現象,也不利立法院議案監督。2016年總統大選前,蔡英文總統在2015年8月提出的國會改革政見之一就是「增加不分區立委的席次,提高國會專業性和代表性」。因此,我們呼籲蔡總統、執政團隊及民進黨應盡快啟動修憲與國會改革,實現政治承諾,提案修憲增加不分區立委席次,不僅促進女性參政,又能提高國會的各類弱勢族群之多元代表性及專業性。

行政院2011年底頒布「性別平等政策綱領」其中一項具體行動措施為,要求內政部應修法將「1/4婦女保障名額」改為「1/3性別比例原則」。行政院性平綱領頒布之後,已過了兩次地方選舉(2014、2018),修法仍無進度。2018年地方選舉時,各縣市議員女性比例已提升為33.66%,首度突破三分之一,顯現制度具有誘發女性參選的重要功能。我們呼籲蔡政府,改革的腳步要繼續往前走,應盡早修法將「1/4婦女保障名額制度」改為當選名額三人以上的選區「任一性別都不低於1/3」的性別比例原則,以實現政治領域的性別平等。

四、建議「婦女國是會議十年一期」,明年婦女節召開全國婦女國是會議,檢討改進性別主流化,擴大民間參與,強化性別智庫,地方政府設置性平專責辦公室:

「性別影響評估」源自於行政院婦權會通過、要求各部會2006年起推行性別主流化實施計畫,促使各部會推行六大性別政策工具:性別統計、性別分析、性別意識培力、性別專責機構、性別影響評估、性別預算。但執行15年以來,距離性別平等的總目標,似乎仍相當遙遠,顯示政策執行在既有政府組織的架構與推動方式上有許多迫切待檢討之處。

各法案、中長程計畫案的「性別影響評估」,在未充分具有性別如何融入計畫規劃與執行的知能,以及持續採用舊思維的政策執行邏輯,似乎易流於公務體系急就章與形式應付的文書作業。各項性別計畫與法令的規劃過程中,政府很少提供多元的公民意見參與途徑,也很少注意到性別與階級、族群、城鄉、世代、身障等多元交織的各類弱勢需求。更別提,這次防疫條例竟然跳過「性別與人權影響評估」的程序,連補救程序都忽視至今。然而,愈是急迫性的政策,愈有可能疏忽性別與弱勢人權。

若要解決性別主流化執行的困境,需要政府打開公眾討論之門,彙整各界意見之後來形成改革共識。我們建議政府未來可「婦女國是會議十年一期」,在明年婦女節召開全國婦女國是會議,廣邀各地關切性別政策的民間團體與性別專家、各部會性別聯絡人、各縣市性平承辦人等提供意見,共同檢討性平機制、性平綱領、性別計畫、性別主流化等執行上的問題與改革建議,並將會議結論納入未來決策。距上次全國婦女國是會議(2011年婦女節)各地婦團共同討論行政院性平政策綱領草案內容,明年婦女節恰好相隔十年,眼前又有聯合國2030年永續發展目標之一「在全球消除對婦女與女孩一切形式的歧視」,需要重新檢視台灣各項性平政策與國際議程關聯,可見此時正是全面檢討與凝聚未來方向的良好時機。

發起團體:婦女新知基金會

連署團體: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中華民國助產師助產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灣生育改革行動聯盟、全國教保產業工會、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台灣障礙女性平權連線、南洋台灣姊妹會、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婦女救援基金會、台灣防暴聯盟、台灣婦女展業協會、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女科技人學會、女書文化協會、台灣女性影像學會、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台灣彩虹平權大平台協會、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臺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屏東縣好好婦女權益發展協會、高雄市天晴女性願景協會、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高雄市彩色頁女性願景協會、高雄市性別公民行動協會、台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台南市教保產業工會、高雄市教保人員職業工會、台北市教保人員協會、屏東縣幼兒托育職業工會

(以上發起與連署團體共有33個)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蔡英文都已經從你手上拿到選票選上了,你哪位?蔡英文會理你?少臭美了!
我說句狠話:你不適合民主,適合當奴才,所以給共產黨管其實也只是換個主子,對你沒有太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