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吃芒果乾 要務實牛肉 勞團1/4辦大遊行

2019/12/20
苦勞網記者

「不要只賣芒果乾,不要只開芭樂票!」總統大選第一場政見發表會剛落幕,遭外界批為缺政策牛肉的口水戰,今日(12/20)台灣各大工會和勞團組成的「工鬥」團體提出「六提問一要求」,要求各政黨立委和總統候選人在選前做出回應,並宣布將在明年1月4日舉辦全國勞工大遊行,公布候選人對勞工議題的立場。

勞團演出行動劇,諷刺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只開芭樂票」、蔡英文「只賣芒果乾」、宋楚瑜則是「活在舊時代」。(攝影:張智琦)

工鬥團體今日在立法院前提出「六提問一要求」的勞工政策承諾書,要求各政黨積極回應勞工訴求,這六個提問分別是:是否願意「增加勞工退休保障」、「增加國定假日」、「調漲基本工資至3萬元」、「降低工會籌組門檻至10人」、「協助派遣轉成直接雇傭關係」、「廢除私人仲介制度」,以及要求「立即解決國道收費員案」。

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洪清福表示,這次大選各大政黨都沒提出合理的、照顧勞工的政策,所以工鬥團體才提出這六大提問和一大要求,希望各黨端出政策牛肉。在勞工退休保障上,勞保加勞退新制目前每月只能領到22K,難以維持老年基本尊嚴生活,洪清福要求,候選人應承諾勞退新制雇主提撥從6%提高到9%,設立基礎年金,並保證不修惡勞保年金。

中華航空企業工會秘書林芸則指出,昨日主計處公布去年勞工全年總薪資,平均月薪為4.1萬,但若不含年終獎金,實際上平均月薪都不滿4萬,顯示台灣普遍低薪,但蔡英文總統曾承諾連任的話會將「基本工資調漲到3萬」,卻沒有具體時間表,呼籲蔡英文、韓國瑜和宋楚瑜三位總統候選人拿出調漲的時間表和計畫。

林芸也說,目前台灣籌組工會須滿30人,但是韓國只要2人以上就可成立工會、香港7人、中國大陸是25人,要求降低工會籌組門檻至10人,才能提升工會組織率。

勞團的最後一個訴求,是「立即解決國道收費員案」。收費員自救會顧問毛振飛強調,2016年自救會和蔡政府的補貼協議,是政務委員林萬億和時任勞動部長郭芳煜出面簽的,但現在民進黨都要結束任期了,協議仍然被當成廢紙未履行,「好像碰見詐騙集團!」他揚言,若政府遲遲不解決,收費員會再上國道,甚至不排除臥軌抗爭。

勞團也一一點名質疑三位總統候選人,指出宋楚瑜的思維「活在舊時代」,對勞工議題還主張「本外勞薪資脫鉤」、「三修勞基法」,如何獲得勞工支持?勞團也認為,韓國瑜的高市府政策還有許多勞工保障都未落實,卻開了很多「芭樂票」,讓人懷疑其誠意;至於現任總統蔡英文,勞團則質疑她是否只想「靠販賣芒果乾(亡國感)」當選,強調主權問題和勞工問題都很重要,蔡應面對並解決國道收費員案爭議。

勞團要求立委和總統候選人提出實質政策牛肉保障勞工。(攝影:張智琦)

責任主編: 

回應

台灣人民不要被騙了。
菜英文民進黨和中國共產黨和網紅是在聯合演一齣騙台灣人民票投菜英文的戲碼,很簡單。
中國一直丟選票給菜英文撿,中國怎有可能這樣笨,明知道這樣做只是幫菜英文當選?這個道理連幼幼班小朋友都知道,中國難道會比幼幼班的小朋友更無知?
因為中國就是想菜英文選上。為什麼中國會想要菜英文選上?這太簡單了,就是因為菜英文民進黨是會為中國做事。做什麼事?更簡單,就是幫助中國統一台灣。
所有的事情都是在演戲給台灣人民看。笨的是台灣人民,被中國騙都不知道。
現在想想,從2016中國就在幫菜英文了,當時周子愉事件就是中國反向操作在騙台灣人民票投菜英文,因為菜英文才是中國共產黨在台灣的特務,菜英文才是中國真正的棋子。

政黨輪替跟統一完全是兩件不同程度的事。雖然我不太明白芒果乾批發商覺青們,一邊展示愛護主權的必死決心、一邊又怕進集中營的概念是什麼。
你們不是愛台灣愛到不怕打仗嗎?

被背叛的民主,變酸的自由
2019-12-10 民報 陳銘堯

在戒嚴時代有兩本禁書,一本是喬治柯爾的《被出賣的台灣》(英文原文是Formosa Betrayed),另一本是彭明敏的《自由的滋味》。那時受到的震撼和衝擊,至今內心仍然有淌血的感覺。2016年民進黨大勝,本以為台灣人從此可以步入坦途。但是想不到,全面執政的蔡英文和民進黨,不但背叛創黨理念和台灣人的期望,在總統初選時甚至連民主原則也加以破壞。面對這樣的背叛和乖離,我們感覺台灣仍然被出賣,而自由的滋味也已經變酸。顯然台灣的民主政治存在著很大的缺陷。這個缺陷,在這次國民黨和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初選的過程和結果,顯露無遺。本來只要黨內按照正常程序競選,推出最佳人選,然後讓全國人民投票決定哪個黨的候選人出線,就是民主制度設計的初衷。但是我們發現,兩個黨的初選機制和程序,都出現荒謬的過程和結果。他們黨機器和結構所產生的候選人,都不是最好的人選,甚至說是最壞的人選也不為過。以至於現在有很大比例的選民,既不滿意韓國瑜,也不滿意蔡英文。民主制度選賢與能的理想,被這兩個大黨背叛了。而對初享自由的台灣人來說,自由的滋味,不但變酸,甚至還變得苦澀不堪了。
為什麼自由選舉變得這麼痛苦,必須被迫含血含淚投票?從這樣的選舉中,到底誰得利了?在我看來,有很多國民黨選民和民進黨選民都陷入極端的焦慮中。但是好像中國反而樂在心裡,不管哪個人當選,都是他們贏,因為:就算口頭上反中的蔡英文,也對蔡習會覺得很誘惑呢。本來期待台灣可以走上正常的兩黨政治,互相監督制衡,輪流執政。看來似乎時機還不成熟。那麼多黨政治又如何呢?看到時代力量、社民黨、基進黨、綠黨,都被民進黨分裂的分裂、吸收的吸收。一邊一國和喜樂島又無法團結,看起來短期間似乎也無法對兩個大黨產生制衡作用。在這種情形下,期待兩個大黨對選舉制度做出合理的變革,似乎也不在這些只求私利的政客的考慮之中。那麼人民該怎麼辦呢?
既然代議政治出現問題,而且這個結構無法打破,人民只有行使直接民權一途。最激烈的直接民權,就是走上街頭。但是要凝聚這個民意,需要一個很強烈的動機,和動員能力。另外一個途徑是第四權的媒體。但是主要媒體幾乎全部變成金權結合控制下的幫兇,而不可信賴了。以前那麼多我們敬佩的媒體名嘴,對執政者好像都失去了批判力。堅持對執政者提出批判的媒體人,則被逐出民視,加以封嘴。現在電視上能看到的,是比國民黨專制時代更加被壟斷的畫面。如何改進台灣的民主政治,值得政治研究者和參與者深思。人民如何自救,也值得台灣人民深思。
有人主張在總統選舉投廢票,除了不讓他們領30元的補助費之外,也表達對該等候選人和所屬政黨的抗議。讓人民的憤怒可以表現出來。當廢票達到一個驚人的數量,這些人往後可能凝聚為走上街頭抗議或推動公民投票,爭取直接民權的改革力量。這是我能想到的積極正面的意義。讓那些把人民當芻狗的政客得到一點教訓吧,我們再也不讓他們用一個訛詐的芒果乾就輕易地綁架我們。

紅綠一家親。英粉都覺得英媓妳在守護台灣,只有內行人知道妳努力孤立台灣。當外交斷光的那一天,也就是祖國統一之時。英粉萬歲,芒果就是要連籽也吞下去。

蔡女王妳不僅造成台灣的民主黑暗,更是台灣民主浩劫,接下來應該是出賣台灣照亮妳自己的黑暗了。

蔡否認讓孩子上戰場 在野轟保證已破產
2023-03-05 中國時報 黃婉婷、周志豪

民進黨政府推動《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修法,引發朝野質疑。蔡英文總統前天深夜於臉書發文否認「票投民進黨,孩子上戰場」,稱《全動法》讓國防更強,控國民黨刻意誤導。但在野齊轟,蔡英文的保證早就破產。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更反問,若修法真的理所應當,為什麼行政院長陳建仁說要下架?藍委也認為,《全動法》好像一個隱形的緊箍咒,隨時會伺機端出。
朱立倫前天深夜發文批評,民進黨倉促推《全動法》修法,要讓「準備期間」成為一張空白支票,讓政府恣意監控媒體、箝制民主自由,甚至逼16歲的孩子上戰場。質問三軍統帥蔡總統:這是一個政府負責任的態度?
朱立倫表示,國民黨主張備戰而不求戰,負責任的維持區域安全穩定,絕對不會讓孩子上戰場,這是國民黨對台灣、對中華民國的莊嚴承諾。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昨在臉書發文指,行政院特別針對陳揆的「下架說」,強調《全動法》沒有移除下架的問題,換句話說,等到適當的時機還是要上路。他認為,《全動法》好像一個隱形的緊箍咒,隨時會伺機端出。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則批評,蔡英文執政下有多項政策跳票,人民早對政府失去信心,去年《數位中介法》的前例讓人民記憶猶新。近期推出的疫後特別條例,內容包山包海,充滿空白授權。理應廣納各界意見的《全動法》修正,也沒善盡溝通,連綠營自家人都認為倉促。
邱臣遠指出,面對重大法案,執政黨往往以人數優勢輾壓在野,造成社會對立。閣揆陳建仁只宴請綠委溝通政事,卻公開要求朝野支持疫後特別預算,簡直是兩面手法。如今又爆發《全動法》修法爭議,顯然民進黨還沒有得到教訓。
邱感嘆,行政院、蔡英文接連發文,顯示府院黨一同出手,效率之高,背後目的很清楚,就是想為南投立委補選和2024大選止血。也因此,無論是兵役改革、《全動法》,「孩子上戰場」的疑慮始終都在。而蔡英文過去曾說「2024後不是我的事」,如今又如何能保證日後不會讓孩子上戰場?

總統府邀國際網紅引發行政不中立質疑 喜樂島轟:濫用國家資源幫自己選舉造勢
2019-12-16 呷新聞 政治中心/發自台灣

總統蔡英文選前頻找網紅合作,甚至不惜動用公家資源,引發行政不中立批判。獨派政黨「喜樂島聯盟」今(16日)針對總統府邀請國際級網紅「來去總統府住一晚」,要求蔡英文不要再利用現任總統的身份,持續濫用國家資源和人民稅金,巧立名目變向的幫自己的選舉造勢。
喜樂島聯盟發言人張君瑜今天表示,由中華文化總會、交通部觀光局主辦的「來去總統府住一晚」免費體驗活動。最後由十組國際級網紅入選。雖然名義上是藉由知名網紅的高關注度和擴散性行銷台灣、振興觀光,但總體經費既然來自於人民稅金,焦點理應放在台灣在地象徵,讓多數人民的得益大於政黨、或政治人物個人。不但同樣有利於推廣觀光,更可以避免利用國家公器為個人選局造勢的質疑。
喜樂島質疑,蔡英文政府卻把總統府當成行銷主軸,而且是在總統、立委選舉進行的如火如荼的關鍵時刻。身為國家元首、人民公僕,其轄下完全執政的政府此次所謂的「行銷台灣方案」,實際上的最直接得益者卻是網紅、和總統蔡英文本身。網紅藉由入選、入住台灣總統府得到了吸睛的題材;總統藉由國際級網紅的響亮名氣加持了個人光環。台灣的觀光則成了這兩者之外的附加價值。對於這種比例失衡、主客易位,喜樂島聯盟對於人民交付的國家資源被這樣運用難以苟同。
喜樂島痛批,從今年初開始,為了力拼網路聲量。蔡英文總統密集與網紅Youtuber合作。從3月至今,蔡英文總統已陸續與台灣多名網紅合作。蔡阿嘎、志祺七七、魚幹、魔術阿吳、博恩夜夜秀、館長、阿滴英文、鍾明軒、波特王...。以這樣的脈絡來看這次招待國際網紅入住總統府,執政黨更難以用「完全是為了推廣台灣觀光」這種理由自圓其說。
發言人張君瑜感歎,如果對比一下台灣民主具體實踐的現況,更令人感到難過。總統利用國家資源和眾多網紅相互拉抬的同時,國道收費員希望蔡總統實現承諾的抗爭被警方無情鎖在兩百公尺外;地球公民基金會針對礦業法修法的訴求連掛布條都被警方制止...。難道總統只要想個名目就可以想怎麼玩就怎麼玩,而人民卻連發聲的權利都被限縮?

喜樂島再批總統府與網紅合作 點名林錦昌要求公布價碼
2019-12-18 呷新聞 國際中心/發自台灣

獨派政黨「喜樂島聯盟」連日質疑中華文化總會舉辦的「來去總統府住一晚」活動,濫用國家資源和人民稅金,巧立名目,變向為總統蔡英文選舉造勢。喜樂島今(18日)再點名文總秘書長林錦昌,要求公布與網紅合作的價碼和經費來源。
喜樂島聯盟發言人張君瑜表示,從文化總會和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在媒體上的先後回應可以看出,「總統府住一晚」活動的主旨已從原本的推廣台灣觀光,變成提升台灣國際能見度。國際能見度是個更難以估量效益的託詞。但無法迴避的明顯事實是,與網紅合作拉抬網路聲量早已是台灣政治選舉的常態,且蔡英文總統的個人網路聲量在這一波操作中聲量大漲。
張君瑜還點名文總現任秘書長林錦昌,指林2014年時曾為柯文哲效勞。在柯文哲當選市長後,曾拿出4張連號發票便要柯辦吐出2200萬,要柯辦自行沖銷。可見競選造勢、網路行銷,諸多打點,已有先例。「如今林秘書長位居要職,支領國家預算。大選前夕,名為行銷台灣,實際上卻行銷了總統個人。喜樂島聯盟以在野黨立場,為人民權益和民主政治的清明提出質疑。若再以含糊空泛的說詞開脫,難道要自證有難言之隱?」
張君瑜砲轟,蔡政府要提升台灣能見度,卻採用了台灣競選慣用的模式,然後造成蔡英文總統個人政治聲望的具體獲益,己是顯而易見的事實。如果活動經費不是來自公帑,自無可議之處;但若是來自人民繳納的國家資源,就是明顯的公私不分。文總和總統府為何要用不著邊際的方式迴避?是否可以向國人清楚說明。
張君瑜認為,不只是「總統府住一晚」的國際網紅,還包括諸多曾經與蔡英文總統合作過的本土網紅,其所謂的「邀請」是否有價碼?經費來源為何?若是國家預算,是不是可以公開細目讓國人公評?國之公器,若可以因職務之便,巧立名目應用在摶取個人選舉利益。那就是開了政治操守的不良先例,影響深遠。
張君瑜強調,網紅經營的目的向來都是營利。與蔡英文總統合作過的網紅中,許多都是立場前後不一、任意轉換,其實例在網路上隨處可見。要說是因為理念而支持也太過牽強,價碼和經費來源才是重點。

他幫賴清德「造浪」登2024大位 但3告政黨發言人誹謗皆輸
2023-09-21 聯合新聞網 王聖藜

政黨「喜樂島聯盟」前發言人張君瑜透過臉書指中華文化總會前秘書長林錦昌曾在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當選台北市長後,拿發票要柯辦吐2200萬。林告張誹謗不起訴,林聲請准許提自訴,台北地院裁定駁回,不得抗告。
林錦昌曾在政治大咖陳水扁、柯文哲、蔡英文的選戰中操盤文宣「造浪」成功,政界傳林已和扁的昔日幕僚羅文嘉、馬永成合體,要在賴清德陣營再造一次,助賴2024年奪下大位。
林錦昌提告,檢察官第一次不起訴張君瑜。林聲請再議後重查,第二次檢察官還是不起訴。林第三度向法院遞狀交付審判張,仍敗訴。
林錦昌聲請說,張君瑜2019年12月18日在臉書指他要柯辦自行沖銷2200萬元,不實言論貶損他的名譽。他19日澄清後,張當天下午再透過臉書發表「...林秘書長過去協助柯文哲陣營,最後帶走了柯辦2200萬...」,犯加重誹謗罪。
法官調查,張在刊登「...張君瑜指出,網紅經營的目的向來都是營利。與蔡英文總統合作過的網紅中,許多都是立場前後不一、任意轉換。其實例在網路上隨處可見。要說是因為理念而支持也太過牽強。價碼和經費來源才是重點」。
張並刊登「中華文化總會現任秘書長林錦昌,2014年時曾為柯辦效勞。在柯文哲當選市長後,曾拿出4張連號發票便要柯辦吐出2200萬,要柯辦自行沖銷。可見競選造勢、網路行銷,諸多打點,已有先例」。
張君瑜稱「如今林秘書長位居要職,支領國家預算,大選前夕,名為行銷台灣,實際上卻行銷了總統個人。喜樂島聯盟以在野黨立場,為人民權益和民主政治的清明提出質疑...」。
張君瑜再於2019年12月19日刊登「國際網紅不花錢,喜樂島聯盟:『那編這麼多預算是用在哪?』」的文章,內容為「...林秘書過去協助柯文哲陣營,最後帶走柯辦2200萬。此事自可求證於柯文哲市長、蔡璧如女士、或前總幹事姚立明教授...」。
法官認為,張君瑜探討的重點,在政治團體推動宣傳的明確化。對林錦昌的部分,主要是指摘宣傳行銷的金額不夠使公眾瞭解的細節,沒有指林不法。
此外,張君瑜偵查中稱,2018年姚立明有說到看到4、5張單據,每張都是500萬元。她當時是以黨部發言人發言,後來就退出群組、退黨,也聯繫不到喜樂島聯盟的人。但她當時是透過聯盟進行查證,沒有誹謗故意。
裁定指出,依本案偵查中提出2014年前台北市長柯文哲選舉的政治獻金表,柯的宣傳支出達6492萬6802元,公關費支出有169萬9497元,但無細項,姚立明也曾向媒體表示看到競選辦公室的帳,難以認定張有誹謗故意。

顧主權 又在恐嚇人民了
2019-12-13 中國時報 林保淳/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授

蔡英文施政不力,無論外交、內政皆乏善可陳,故在競選的過程中,從頭到尾,就只有程咬金的「三把斧頭」:「抹紅黑」、「大撒幣」和「顧主權」這三招。「抹紅黑」的手段卑劣,「大撒幣」等同於政策買票,而「顧主權」則最是荒謬、然而卻似乎最能挑動人心。故「芒果乾」一路暢銷,硬生生的塞進人民的思維中。
國家主權要「顧」,這是沒有人不知道的道理,也是任何一個政黨執政時應當全力維護的。主權有兩個層面:一是確保國內的行政、立法、司法權的獨立性,這是絕對不容許他國來加以干涉的;一是在國際關係上,獲得世界各國的承認。中華民國自1949年以來,雖屢經波折,在外交上較難拓展,但總算能夠屹立不搖,尤其是目前免簽國家有111個,顯見依舊是主權獨立的;至於內政,自蔣經國解嚴以來,幾番政黨輪替,都是由全民作主,又何曾少掉一分一毫?中華民國始終主權獨立,這是全民、各政黨都全心全力在「顧」的成果,又豈是民進黨專擅的權利?
「顧主權」是神聖的使命,而這一使命,不是口頭上搬弄;必須在面臨主權有被侵害的危機時,嚴肅而積極地加以捍衛。從這一點看來,聲嘶力竭吶喊著「顧主權」的民進黨,事實上的作為是令人大失所望的。在面對與日本漁場、釣魚台、沖之島爭議的時候,民進黨默不吭聲;甚至在日本以強大的壓力必欲輸入有害台人健康的福島輻射汙染食品、蠻橫的日本人踢踹慰安婦銅像、黑鮪魚數量限額上,極盡全力替日本開脫,幾曾想到過「主權」二字?
美國將台灣視為中美貿易戰中的棋子,在軍購上理當全力協助,卻利用此一詭局高抬價碼;民進黨不但照單全收,還表明感恩戴德之意,又顧到了哪一門子的「主權」?尤其是最近眾議沸騰的「泰簽」風波,民進黨居然忍令泰國將台灣視為第三世界的國家,根本是連尊嚴都喪失殆盡了,又何「顧主權」之有?心口不一,嘴巴上說一套、做的又是另一套,這就是民進黨的「顧主權」?擺明了就是「選舉詐欺」。
民進黨唯一可以振振有辭的,就是針對中共的威脅,大賣其「芒果乾」。兩岸的關係,在國民黨馬英九的8年主政中不但有所緩解,且交流互動之密切遠勝於過去,不慮有若何「主權」的喪失,更不聞有誰出賣了台灣。可是蔡英文甫上任,不但罔顧兩岸已互助互利的事實,更將對岸視同敵國寇讎,蓄意挑釁,遂使兩岸關係急轉直下;更祭出一連串法案,將一切樂意與對岸維持良好關係的百姓,全都列為可能通敵的嫌疑人,防民更勝於防賊,這兩天大動作抓陸客「人頭協會」就是顯例,又在威嚇人民了。
在民進黨的辭典中,「顧主權」三字是另有其解的,那就是「顧民進黨是唯一且應永遠作主的權利」,完全走向「民主退步」的道路,這才是真正的荒謬絕倫。

呂秀蓮籲綠 別再騙取台灣4年
2019-12-04 中國時報 朱真楷

甫受邀在南韓國會演說的前副總統呂秀蓮昨表示,南韓與德國近期陸續有聲音呼籲與我恢復邦交;但台灣現在除政策買票,外交只剩「芒果乾」,卻又老是在喊愛台灣,「用這種方式騙取台灣的未來4年,所謂台灣的方向在哪?是斷交嗎?還是投降?」
呂秀蓮上周應邀赴南韓國會大廈,針對台韓關係進行演講,同時也與在首爾推動韓台復交的當地民眾見面。
呂秀蓮說,蔡英文主政3年半斷掉7個邦交國,大家卻習以為常,甚至有人說要等零邦交那天到來。今年8月23日有南韓民眾號召,呼籲與中華民國復交;而德國也有民眾向國會提出相同訴求並獲5萬份連署支持,讓德國國會12月9日討論是否與我復交。
呂秀蓮直言,這些消息令她感動卻也不可思議,因為「台灣什麼都有,就是沒有國際地位」;而政府說要救台灣、愛台灣,若不積極從這個方向下手,就是「騙」。她更說,這麼多的政策買票,像把國庫當成無窮無盡;可是用這種方式騙取台灣的未來4年,所謂台灣的方向在哪?是斷交嗎?是投降嗎?
呂強調,如果真的愛國,特別獨派的朋友,請張開眼睛面對國際現實;不要用30年前那套老調,以為這樣救得了台灣?很遺憾,現在要參選總統的人,沒有人針對幾乎要滅亡的國際地位與處境提出一點看法,太沒骨氣了。

錯亂的下架吳斯懷
2019-12-28 中國時報 張競/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

2020大選綠營選戰操作無所不用其極,29日將以「下架吳斯懷」作為造勢主軸。但綠營此項訴求邏輯錯亂,毫無立場可言。
首先,要下架任何人,應該是這個人已在位子上,才能發動下架。吳斯懷只是名列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的名單中,他能不能選上,將由選民決定。既然還沒上任,綠營有何資格下架他?連親民黨總統競辦發言人于美人都指出,下架誰是選民說的算,呼籲民進黨「別再用這種負面選舉操弄」。
其次,民進黨攻擊吳斯懷之前在大陸出席國父孫中山150歲誕辰的活動,在奏大陸國歌時肅立致敬,就質疑他對國家的忠誠。但吳斯懷已公開說明,他事前不知道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出席,站起來只是國際禮儀。綠營高聲販賣芒果乾,但到現在為止,卻從未針對吳斯懷採取任何法律行動。這證明綠營明知吳未違法,卻抹紅栽贓,透過間接的影射來進行私刑。
民進黨以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作箭靶進行選舉操作,但對於深綠的一邊一國行動黨提名前總統陳水扁為不分區立委卻不敢置一詞,足見其心態的扭曲。陳水扁是民進黨黨員,去當他黨的不分區候選人,民進黨不敢開除他黨籍就算了,陳水扁有案在身、也是待罪之身,竟敢違規到處趴趴走去輔選,還堂而皇之被提名為不分區,明顯違法的行為,蔡政府和民進黨高層無人敢吭聲,卻公開要求下架通過不分區立委候選資格審核的吳斯懷,有何道理?更何況,中選會的成員都是民進黨派任的,假若阿扁的不分區立委資格都未能通過審查,而吳斯懷通過考驗,可說是已獲得民進黨的背書,怎還能厚著臉皮說要下架他呢?
民進黨全面執政3年多,面對大選竟提不出像樣的政績作選戰訴求,只能以下架他黨的不分區來提高選戰聲勢,說起來也真是可憐。比起藍營「下架蔡英文」的競選主軸,綠營文膽跟著湊熱鬧來喊「下架吳斯懷」,只凸顯了民進黨的黔驢技窮。
繼國安五法修法,29日民進黨舉辦「護國保台,下架吳斯懷」晚會,再到31日將在立法院強行三讀闖關「反滲透法」,都是民進黨為了選戰所做的鋪陳,但再多的政治動作都無法掩蓋蔡英文治國無能的事實。對於綠營執政的成績,選民心中自有判斷。與其拿吳斯懷祭旗,綠營更該自問的是:人民憑什麼要繼續力挺蔡英文、支持民進黨呢?全面執政若沒有政績,扯再多「下架吳斯懷」的鬼話,也不會有票的。

亡國不一定是因為敗於外敵。內部價值體系與自由平等民主人權制度的崩潰,無異於亡國。

2019-12-16 Chien Jung Chien

這篇3年多前的舊文,出乎意料的是我專欄中最多人看見的文章。
通常專業法律文能有2千讚已算點閱率高,這篇有2萬多。可見勞工問題,或正確的說,國道收費員的安置問題是受到高度重視,但也是許多人不瞭來龍去脈的故事。
上星期中午開車經過凱道,看見收費員們落寞的舉牌抗議的身影,才驚訝原來4年前小英總統對國道收費員的安置承諾竟至今未解?隨後聽了太座講解始末及林萬億說出的X話,我這才恍然大悟,不論哪個政府總是被財團綁架。我想,兩大黨恐怕還是沒意識到「成也勞工、敗也勞工」這個道理。
去年的1124大敗,絕對與不重視勞工權益及感受的「一例一休」顢頇修法脫不了干係。如果小英總統連4年前的承諾都可以用那是「某人的個人意見」這種很無賴的理由毀諾,也難怪「勞工是心裡最軟那塊」會被網友封為「年度X話王」。
看著文章的第一段:「國道收費員爭取年資補償與安置的訴求,在蔡英文總統親臨前線找遠通總裁徐旭東會談後,有了圓滿的結果,政府決定以5.8億補償國道收費員。與四年前的關廠工人為了抗議政府向他們求償15年前的補償,走上街頭絕食、走入車站臥軌抗爭一樣,國道收費員也用各種激烈的抗爭手段,包括爬上ETC感應架、霸佔高速公路,同樣引發社會的關注。」
再看看當年文章標題特意標示的:【錯的是"舊"政府 不是國道收費員】是寫錯了,應該更正為【錯的是政府 不是國道收費員】,沒有新舊之別。
勞工永遠不會是當權者心裡最軟的一塊,財團才是。

美中雙簧,很明顯表現於美中貿易戰。如果美國確實下定決心與共黨中國打真正的貿易戰,不到一年時間就可以讓中共政權屈服。貿易戰拖了這麼久才達成第一階段協議,這就是唱雙簧。台獨支持者別入戲太深,否則會被美中雙方耍得團團轉。
美中雙簧的時代即將結束,結束的原因並非美國下定決心與中共決裂。正好相反,美國菁英階層已準備將中共的國際角色由黑手套升級為副手。中共在新疆集中營關押維族,是美中雙簧結束的象徵事件。中共擴大壓迫維族,原本源於扮演美國歐巴馬政府黑手套角色的需求。在川普政府制裁中共壓迫維族的情況下,中共卻將堅持集中營關押維族轉變為其獨立於美國菁英階層的行徑,關押維族象徵了中共已不再需要附和美國菁英階層唱雙簧來維繫極權統治中國,未來中共極權統治階層將以較為平等的方式與美國菁英階層互動。其實關押維族無助於,甚至有害於中共統治新疆。把維族去伊斯蘭化,應該是中共極權體系不再附和於美國菁英階層後獨力統治中國的一場試驗,這試驗一旦成功後,將會擴大到全中國實施。
「抗中保台」是老掉牙的假議題,早在陳水扁當總統時中共解放軍已有武力攻占台灣的能力了。以「抗中保台」挾持反對受中共極權統治的台灣民意爭取選票,就是民進黨的策略。按照「抗中保台」,國民黨應該永遠不能執政,只有讓民進黨一黨獨大才能「抗中保台」,民進黨支持者的頭腦未免也太簡單了。

施明德:台灣不會變香港 庶民不要做票奴
2020-01-01 聯合報 記者林河名/台北即時報導

選戰倒數計時,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在今天出刊的「鏡週刊」發表近萬字專文,呼籲台灣政治領袖在爭權奪位時,「請不要一直撕裂台灣吧」、「請不要再拿中國來嚇唬我們吧」。
對於大選再10天就要揭曉,施明德表示,選戰結束應該是引領和解、結束內戰內耗的開始,「整碗整桌獨享是不可能促進團結的」,「請不要當選就是分贓、享受的開始」,「請讓我們尊您為國家的元首,不只是黨的頭頭、派系的頭目」。
他也呼籲台灣人民走出悲傷,負起民主的責任,「你不是黨員,卻把自己習慣性定位為『藍色』或『綠色』,而不敢、不會、不要做自己,就是票奴,就依然是自願為奴的人」。
在這篇「論台灣主權與戰爭」的長文中,施明德「回答庶民3個問題」。他表示,自己最常被問到的3個問題:一、台灣會不會變成香港?二、中國會不會打台灣?三、萬一中國打台灣,美國會不會背棄台灣?「這3個問題,我的答案都是『不會』!」
施明德表示,香港主權歸屬中華人民共和國,而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從未管轄過台灣;台灣人關心香港是基於普世的人權價值,不是因為「唇亡齒寒」的利害關係,台港沒有這種關係;香港人「反送中」,台灣政治人物不該把它視為「撿到槍」,「這種心態是不道德的!」
他認為中國不敢打台灣,從他上小學,中國就喊「血洗台灣、解放台灣」,「吼了70年,我都快老死了,仍然是不停地恫嚇而已」;如果中國不徹底覺悟「恫嚇無用」,再多的「惠台方案」都是黃鼠狼給雞拜年,連建立平等的兄弟情都難,而這一點也是國民黨領導人所不瞭解,「配合中國來恫嚇台灣人民,離台灣民心愈遠,將可能會是失去大選的主因」。
施明德還形容,70年來海峽兩岸的穩定,說是「美國製」的,一點都不誇張;只要中國對台灣仍存有領土野心,台灣的外交政策就只有「親美、親美、親美」,這是小國的生存之道。
「台灣不會變香港,中國不會打台灣,美國也不會背棄台灣,」施明德說,「華獨」與「台獨」也是穿同一條褲子,因此他想做這個結論:「和解是台灣唯一的路」;團結台灣內部人民,建立公平公義富裕的社會,才是台灣總統的天職。

2019-11-18 一起陪原住民族劃出回家的路

凱道Day 1000
說真話的白目老師吳豪人
#白目既長又短篇之999天

政治人物談亡國感,等於崇禎皇帝說自己不是亡國之君、百官才是亡國之臣一樣的狀況外。
我半年前就預測小英必然連任,豆沙包因此停筆,雲遊四海去也。所以,小英現在身邊的不智之囊們,實在不應該拿亡國感汙名化社運團體。何況,支票都是你們主子四年前開的。
的確,當時並沒講清楚:第一任只玩半套。政治人物也許以為:這不是常識嗎?的確是常識。不過有些政治承諾,就像轉型正義,都是跟時間賽跑的緊急事項。用玩半套來裹脅選民,既顯輕佻,也不道德,更自速其禍:徒然化友為敵,而且自甘墮落,與黨國加害者沆瀣一氣。
看到洪簡廷卉、歐蜜偉浪牧師以及(尤其是)經民連、地球公民被羞辱,不免聯想到和平公園裡搭著帳篷的巴奈和那布。
巴奈告訴我,她也深知國民黨和其他政黨的來歷底細,所以她抗議小英政權999天,仍然無法支持韓國瑜。這兩者沒有矛盾,只是想看看台灣漢人及其領袖的恥感底線。至於漢人領袖,是穿裙子的還是厭女幽魂老沙豬,並不重要。小英連任了,如果仍然玩假的,她便繼續餐風露宿的抗爭下一個四年。999天,只是一個開場白。為了尊嚴,人生就虛耗吧。
公開這件事,無非是告訴蔡英文的競選團隊:夠了吧,給漢人白浪留一點點顏面吧。人家只是質疑:給你全面執政四年,都說得到做不到了;再給下一個四年,為什麼就能保證做得到?
這樣就翻臉?豈不代替主子承認騙局被揭穿而惱羞成怒?
不智之囊。
#我可沒預測民進黨國會過半
#搶位子搶成這樣當然難過半
#踩社運踩成這樣轉向舔共有何不可
#馬屁不成陷主子於不義程度太差舔共有危險不可不可
#萬一韓國瑜贏連抗爭都免直接躲回內本鹿深山隱居謝絕世人

看完林智堅四點聲明 館長怒飆民進黨不要臉:還敢說你們是台灣人?
2023-01-07 中時新聞網 丁世傑

新竹市長高虹安上任後大查新竹棒球場,挖出磚石電線等建築廢棄物,並送交檢方調查。林智堅則辯解,應向施工廠商要求盡速改善,也呼籲高虹安誠實面對司法案件、勿轉移焦點。對此,「館長」陳之漢砲轟,民進黨已經無法無天、睜眼說瞎話,什麼時候變得這麼死不要臉?還敢說你們是台灣人?還敢說台灣價值?
對於高虹安在新竹棒球場挖出磚石電線等建築廢棄物一事,林智堅在臉書發四點聲明辯解: 高虹安在未驗收前發現有工程瑕疵,應回到契約精神、內容,向施工廠商要求並盡速改善,才是負責任的表現;他也呼籲高市長誠實面對個人涉貪的司法案件,勿把新竹棒球場變成轉移焦點的政治工具。
對此,「館長」陳之漢6日在直播時砲轟,民進黨已經無法無天、睜眼說瞎話。因為民視新聞2022年7月25日曾經報導,林智堅稱「過去8年親自巡察監工」。結果高虹安一挖,一百多項缺失!
館長認為,新竹棒球場擺在國人眼前,就是超級大弊案,磚石電線都是垃圾。林智堅不是做8天,是做8年,還親自巡察監工,出問題就說要高虹安不要轉移焦點,到底在講什麼?一點政治責任都沒有嗎?側翼還挺得下去?
館長更質疑,台南就是標準的黑金勾結,選議長照樣恐嚇買票,然後跟人民說沒有黑金政治?民進黨真的沒救了!什麼時候變得這麼死不要臉?還敢說你們是台灣人?還敢說台灣價值?
館長強調,「你們越這樣,我今年的遊行越多人」。只要打出「黑金政治滾出台灣」,一大堆人就來了。在台上罵民進黨,就有人來了。「民進黨越來越誇張,當台灣人都死了?」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顧問葉瑾瑜:「我只是不希望:帶著理想的人,因為在不同的位置,就忘記大家曾經都是身邊的戰友。我只是不希望:『相對進步』的政黨,在獲得權力以後,就把不同戰鬥位置的人當作笨蛋!對,沒有權力的理想或許沒有意義,但為了繼續執政而棄守理想就很有意義嗎?」
----------

人選不敢碰的三個問題
2023-05-07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葉瑾瑜/桃園市產業總工會顧問

最近很紅,大家都在蹭《人選之人》這部劇,應該不差我一個。這部的設定是聚焦在「進步」政黨幕僚的職人劇,裏面的工作者不乏有帶著理念,努力在進步議題上堅持與推動的刻畫描繪,同時也點出進步候選人,在選前對於進步議題表態與否的掙扎。並且將各式各樣的社會運動議題融入短短八集的劇本中,包含性別、同婚、環保、能源、廢死、新住民、職場性騷擾等等。也在緊湊不拖沓的劇情中,從個人的生活視角,帶出個人對於大局為重的反抗與反思,包含翁文方堅持鼓勵張亞靜提出職場性騷擾申訴,還有陳家競在家庭與理想中的相互擠壓。但是八集看完,有一個強烈的感受深深困擾著我:最終劇中的進步政黨的勝選,是因為對手的犯錯、而且是性道德上的犯錯,所以進步政黨勝選了!

這些進步議題反而成了點綴的裝飾品,甚至讓人強烈的感覺「進步議題對選舉無用」、「出櫃參選不道歉的翁文方,就只是沒那麼想贏」,還有那些社運議題被用溫和簡化的方式、嘉年華式的遊行、獨立樂團的造勢晚會等呈現。並且這些進步政黨的幕僚,在日常繁瑣的工作裡,感嘆「30歲以前不是左派沒有良心,30歲以後還是左派沒有腦袋」,甚至批評社會運動者「只是想當英雄」。這是在傳達什麼意識形態?我想大家必須謹慎看待!

回想2014年到2016年政黨輪替之際,是我剛踏進大學,呼吸到自由空氣的我。在野的民進黨氣勢逐漸扶搖直上。執政的國民黨則在馬英九執政末期,被各式各樣的社會運動打成落水狗。這是我所經歷的政黨輪替。因此我實在難以苟同人選劇中那樣簡化描述的「最終勝選」,也就是「進步社運抗爭無用化」。

並且,當時的社會運動,才不是只有溫溫和和的遊行,才不是發發短片圖卡就可以攻擊到保守執政黨,而是士林王家守夜擋拆、是關廠工人二次臥軌抗爭要求政府撤告、是全民威「鞋」馬英九、是衝到勞動部佔領噴漆拒砍七天假…然後被警察拖走。最後,社會運動彙集巨大反對執政的國民黨的能量。民進黨這個「相對進步的政黨」坐收紅利,在「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的口號中全面勝選。

我只是不希望:帶著理想的人,因為在不同的位置,就忘記大家曾經都是身邊的戰友。我只是不希望:「相對進步」的政黨,在獲得權力以後,就把不同戰鬥位置的人當作笨蛋!對,沒有權力的理想或許沒有意義,但為了繼續執政而棄守理想就很有意義嗎?回到劇中,廢死的議題是劇中代表進步政黨的候選人暗自承諾,取得執政權力後可以立刻改變的事,就是不執行死刑。但是民進黨執政後,蔡英文任內執行了兩次死刑,這是多麽諷刺的事啊。

最後,我認為這部職人劇確實好看。但是它不敢碰土地運動的抗爭,不敢碰勞工運動的抗爭,也不敢面對勝選後、執政後的尷尬,也是我覺得遺憾的部分。想想,或許這些如果被拍出來,我這個即將奔三的左派,大概就不只是「沒有腦袋」,而是中共同路人了吧。

真相終究會浮出
2023-08-26 林環牆(Hwan Lin)

真相不容謊話與暴動掩蓋。道德與法治是現代自由民主文明的基石。美國的三權分立令人尊敬。
前總統川普、前紐約市長朱立安尼、海怪律師鮑維爾女士、以及其他涉嫌參與造謊或陰謀暴力推翻2020美國總統大選結果等一共19名,在被發出緝捕令(arrest warrants)後,都一一在限期內向喬治亞州富爾頓郡的監獄投案自首(surrender),並留下嫌犯大頭照(mugshots)。他們已從亮麗的榮耀墜落至恥辱的深淵。
但是,蔡英文女士,妳可曾反思過妳的所做所為?很可惜,妳和川普一樣,已錯過認錯道歉的黃金時間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