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國安五法成「新白色恐怖」
政治受難者團體籲廢除

2019/07/15
苦勞網記者

今日(7/15)是解嚴32周年紀念日,一群白色恐怖受難者齊聚在鄰近總統府的白色恐怖紀念碑前,抗議民進黨政府推動《刑法》外患罪、《國家安全法》等國安五法的修訂,限縮人民言論自由和兩岸交流,憂心將成「新白色恐怖」,呼籲政府廢除國安五法。

政治受難者團體今抗議民進黨修訂國安五法。(攝影:張智琦)

國安法和刑法外患罪恐陷人於罪

「抗議重返戒嚴,廢除國安五法!」「我要解嚴,不要國安法!」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今日偕同五十位白色恐怖政治犯和家屬來到白色恐怖紀念碑前,抗議民進黨政府修訂國安五法是「重返戒嚴」,並前往總統府遞交「反新白色恐怖」的聲明書。

政治受難人互助會會長林燿呈表示,民進黨政府剛剛通過《國安法》和《刑法》外患罪的修正,使台灣人民重新籠罩在新白色恐怖的陰影下。他指出,新修正的《國安法》第2條之1第1款,規定人民不得為大陸或其派遣之人為發起、資助、主持、操縱、指揮或發展組織,否則將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然而,這條法令的「組織」認定卻很模糊,可隨意入人於罪,眾多來往兩岸的商人、學者、學生、民眾都可能因為和大陸的相關「組織」接觸,而面臨坐牢的威脅。

此外,《刑法》外患罪修正後,也將外患罪的適用範圍擴大到「大陸地區、香港、澳門、境外敵對勢力」,與「大陸」通謀者最重將被判處無期徒刑至死刑。林燿呈指出,這形同台灣民間組織或政黨人士進行一國兩制方案的民主協商,或僅僅主張「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公開支持兩岸和平統一,都可能面臨死刑重罪刑罰,嚴重侵犯人民的政治主張及言論思想自由。

更甚者,民進黨政府擬在立院下會期完成「中共代理人」修法,修訂《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禁止台灣人民、法人、團體與中共代理人從事危害國安之政治宣傳,及出席或參加其所舉辦或與其共同舉辦之會議,發表危害國家安全之決議、共同聲明或相應聲明,違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林燿呈說,這個修法根本就是亂扣國安紅帽,嚴重封閉兩岸民間的正常往來。

今日許多老政治犯出席集會,圖為成大共產黨案受難者吳俊宏,他入獄十年。(攝影:張智琦)

「我坐過牢,我將再坐牢」

政治受難人互助會副會長許育嘉表示,國民黨在解嚴同年,隨即通過《動員戡亂時期國家安全法》,民進黨當年也上街抗議該法為戒嚴遺緒,提出「只要解嚴,不要國安法」,然而民進黨執政後卻強推國安五法,變成「只要國安法,不要解嚴」,以民主之名行戒嚴之實,恐讓台灣社會重新陷入言論緊縮的新白色恐怖牢籠。

成大共產黨案受難者、坐牢14年的吳榮元表示,1950年代開始的白色恐怖是台灣人悲痛的歷史記憶,源於國民黨敗退台灣後,實施近四十年的軍事戒嚴體制。他強調,今天的台灣社會發展和大陸息息相關,如果民進黨走鎖國封島、白色恐怖的道路,將為台灣帶來更大災難。

今日有多位年邁的老政治犯坐輪椅出席抗議場合,他們身披「我坐過牢,我將再坐牢」的白布條,身後許多家屬和聲援者則身披「我長輩坐過牢,我將要坐牢」、「我沒坐過牢,我將要坐牢」的白布條,表達反對國安五法、不畏入獄的決心。

政治受難者團體也向促轉會喊話,許育嘉強調,轉型正義不只是撤銷罪名或賠償而已,台灣社會過去因為白色恐怖留下「恐共反共」的陰影,如果轉型正義沒有解決,就只是做表面工作而已。他強調,國安五法形同是白色恐怖復辟,和轉型正義的理想全然衝突,促轉會也應該跟政治受難人站在一起,共同反對蔡政府的修法。

許育嘉指出,針對國安五法,在野的國民黨反對聲音也不大,受難者團體之後將要求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也必須簽署承諾廢除國安惡法。

老政治犯坐著輪椅、披著白布反對國安五法。(攝影:張智琦)

政治受難者團體前往總統府遞交「反新白色恐怖」聲明書。(攝影:張智琦)

責任主編: 

回應

蔡英文的民主,誰吃得下?
2019-04-22 udn網路城邦 路懷宣評論台

不知道是不是民調持續低迷導致連任壓力越來越大,讓蔡英文氣極敗壞地到處找人吵架?
不是跟賴清德吵,就是跟韓國瑜吵,不然跟郭台銘吵,甚至連彭文正都找來吵?讓人不免質疑:我們花大把稅金養的總統,原來是個吵架王,正事不做,只會吵架?
照說依總統的高度,面對批評,不是應該虛心接受,有則改之,無則嘉勉?把事情做好,不才是最重要的?難道吵贏了,問題就解決了,民調就回升了?如果吵架有用,為何蔡英文都吵三年多了,反而在2018被人民唾棄輸到脫褲?
蔡英文甚至還主動去翻郭台銘曾經說過的「民主不能拿來當飯吃」來吵?這是當時郭台銘看見台灣某些人動不動就抗議或罷工,搞得人心紛亂、社會不安、國家經濟因此沉淪,所以有感而發。為何蔡英文卻斷章取義,企圖以此抹黑郭台銘不要民主,然後再以一個無知網友的「沒有民主,就會討飯吃」,以為可以擊倒得分?
試問:被民進黨痛批沒有民主的中國,當真人人討飯?又民進黨自稱代表的台灣,是否大家都像民進黨一樣,吃得飽飽,腦滿腸肥?歐美等先進民主國家,難道都沒乞丐?
其實對民主稍有概念的人都知道:民主的沒有效率,以及冗長的決議過程,對經濟本來就會造成傷害!
民主只是一種大家相對接受的「生活方式」之一,民主本來就不是拿來解決經濟問題!因此「民主不能拿來當飯吃」,雖不精準,又有何錯?難不成蔡英文真把民主當飯吃?那又何必找法國主廚?每天寫「民主」二字再吃下去,不就飽了?
更可笑的是:蔡英文一擊不成,居然不甘願地又嘴一句「中國式民主,台灣人吃不下去」?是嗎?那台灣對中國的巨額出超,是怎麼回事?百萬台商在中國吃穿,難道又是假新聞?其實更多人要問:蔡英文式的民主,台灣人吃得下去嗎?
蔡英文連號稱黨內民主的初選都不要?面對批評,不是用力嘴回去,就是抹黑假新聞?還箝制媒體違法罰款,只因對蔡英文不喜歡的人報導太多?再根據深綠彭文正的爆料:蔡英文居然與陳菊聯手作假財報,只為了拔掉監督政府的節目?
蔡政府甚至花人民血汗買網軍,在網路上無下限地惡意攻擊對手?每到選舉就抹紅別人賣台,只為遮掩自己的執政無能與貪污腐敗?這種民主,不要說台灣人吃不下去,就算拿去餵豬,豬也不吃吧?
在此奉勸蔡英文:既然當上總統,就要有總統的樣子。總統最重要的工作,是全心全力地謀劃國政,並且清廉執政,讓政府發揮最大的效能。而不是滿腦子只有選舉,天天找人吵架或叫網軍抹黑攻擊,如此只會更讓人民厭惡,讓自己的支持度更低,不會有其他的效果。

政黨輪替實現民主的妄想
2019-07-24 蘋果即時 陳啟濃/水里國中校長

交通部長林佳龍針對國安人員走私香菸,提出這是多年來的陋習,但不代表現在要縱容。話雖然鏗鏘,理卻不氣壯,因為政黨再度輪替已經歷經3年。3年來,難道蔡英文總統沒出過國?也就是在蔡英文總統的任內,隨行的國安人員的走私惡習,應該也不是第一次。如果不是時代力量黃國昌立委的勇於揭發,這樣的特權濫權應該也不會隨政黨輪替而有所革新。
總統府倘使是不察,表示連國家最高指揮部門螺絲都鬆動了,人民的身家性命安全有何依靠?如若是核心人員放水,問題更大了。這樣的執政心態,走了土匪,來了強盜。人民用政黨輪替來實現民主價值的想望,應該是落空了。
2016年,蔡英文以將近690萬票、得票率達56%的支持度,高票當選總統。這是台灣人民對民主充滿信心的展現,更是寄希望於標榜本土進步的民進黨身上。加上立法院的多數席次,蔡英文能做的改革其實很多。然而做得最徹底、做得義無反顧的,竟然只有砍了軍公教的退休金。而且更讓現職人員的退休年齡延後,又砍了所得替代率,造成公部門一堆想退無法退的待退怠惰風氣。
政黨再度輪替3年了,如果連政府的部長,面對多年來公部門的陋習,許多違法犯紀、特權濫權的行為都還是無法全盤掌握,非得等到東窗事發、遭人舉發,不得已之下才消極地面對處理,人民難道不能合理懷疑:民進黨執政的集團,無非是看到國民黨執政的利益,可以享有的非法權利,私心戀棧想要繼續把持,才會爆發出總統出國訪問團集體走私的情事。民眾當然也可以合理懷疑:走私香菸這會不會只是冰山的一角?民眾看不到、不知道的,還存在包山包海的容量,讓人難以想像!
面對韓國瑜的挑戰,已經有不少中間選民喊出換人換黨做的口號。如果蔡英文的執政團隊,老是不能洞燭機先,面對很多陳年的陋習,都得靠「深喉嚨」的舉發,然後才出來宣示絕不縱容。那麼我們2016票投蔡英文,政黨輪替的改革願望,根本上是無法期待民進黨來達成。
孫中山主張,人民有權,政府有能。台灣的民主政治,空有政黨輪替,卻無法實現人民有權的政治理想,因為:不管誰執政,想到的就是掌握權力、享受利益。只能跟蔡英文總統說:人民把權力都給妳了,能不能請你展現一下政府的能力與決心?

淚流已乾,怎會含淚投票?
2019-06-17 民報 施正鋒

數字漂亮到難以置信。多看警匪偵探片就知道:警察偵訊嫌疑犯,通常會將兩名可能的共犯隔開;要是說法太過於口徑一致,甚至於連用字遣詞都一模一樣,一定是事先演練過台詞串供。曾經聽中研院李壬癸院士說,紐西蘭毛利人語言相通,原因是幾百年前來自同一個地方。當然,五家的結果太相似,未必是執行技術問題,而是母體跟抽樣環節。如果不是公辦初選,就有種種疑點。
二十多年前想要升等,平常搭校車不講話的外系資深教授,下車不經意地趨近「好意」提醒:「施老師,不是寫很多論文就可以升等,時間到了就會讓你知道。」後來,有去院教評的隔壁系主任偷偷地告訴我:「我們這裡通常以3:2不讓人家過;因為你實在太強了,所以必須以5:0處理。」不信邪的我,終究還是乖乖地去行政大樓人事室,一個人把幾個沈重的三孔夾抱回來。
相較於對人的好惡,我比較關心的是程序正義、以及科學真理。十賭九輸、願賭服輸,相當阿Q。先前,我跟坐在一旁的金恆煒說,人家床頭吵架、床尾和,說不定就是一場戲,終究我們很可能就是豬頭。無頭蒼蠅般,老是為人作嫁、缺乏自主性,要當人家的側翼、小綠,注定被牽著鼻子走,還要被鄙夷為打死不退的小三。這是台派、獨派的悲哀,尤其是面對公投權被限縮無動於衷。
公投既是直接民主的體現、也是人民的最後一道體制內自衛機制,對內用來督促顢頇消極的政府、對外用來向世人宣示意志力。因為門檻過高,『公投法』一向被譏為「鳥籠公投」。經過修法降低門檻,卻是排除前途公投,無異剝奪人民的自決權,實質淪為「狗籠」。公投綁大選,天經地義。民進黨政府以去年九合一選舉亂象為由,竟然要修法脫鉤,擺明就是只給人民「鼠籠」。
真正的台獨信徒,是想辦法要讓台灣內部所有的人接受台灣法理獨立、同時又能在國際社會跟大家平起平坐,不是對外委曲求全、更不是對內製造對立。基本上,民進黨只想要取代國民黨、享受榮華富貴,不惜擴大族群、階級、甚至於世代矛盾。不知道什麼叫做「天然獨」。一句「老獨派根本是第五縱隊,專搞潛伏的」;加上「老獨派」,難道真的代表年輕人的心聲?
面對批判,連這樣的指控也說得出來:「不要一直罵民進黨!你是國民黨的打手嗎?」這是怎麼樣的民主?只能說,這是一群滿嘴仁義道德、卻是邪惡的一群人。看著暗黑的太平洋,想到齷齪的政治人,令人生氣。大家努力了半輩子,政權轉移,拉下虎豹豺狼,卻迎來另一群衣冠禽獸。滿腹憤怒,只能期待人民的覺醒。淚流已乾,怎會含淚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