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火速開鍘郭芷嫣
竟比因應罷工時更積極

2019/07/11
苦勞網記者

長榮空服員郭芷嫣在罷工落幕後立刻遭秋後算帳,今日遭長榮航空人評會決議免職。

綜觀整起事件,郭芷嫣的所謂「失言」內容,其實是張貼在私人的LINE群組「11E」中,不僅並非公開發言、更不是在工作群組當中發布。

據了解,這個LINE上的「11E」群組,只是郭芷嫣在公司受訓期間,與同梯同學間的交誼群組,功能只是私下交誼使用,並非公司正式聯繫管道,綜觀一般社會常情,員工私底下開玩笑、講幹話、抱怨老闆或同事,都應屬言論自由保障範圍,公司對於人事的獎懲或績效考核,怎能涵蓋員工的私下言行?

事實上,在整起長榮罷工期間,支持與反對罷工的臉書社團、LINE群組都曾出現不少仇恨言論,臉書上甚至也曾出現反對罷工的長榮職員怒批罷工空服員「應該拖出去槍斃!」試問,對於這類型的「幹話」,真要追究,追究的完嗎?真要關切所謂「職場霸凌」或者「不適當言論」,只單向聲討工會幹部、放大檢視罷工空服員的言行,是公允的嗎?

長榮空服員郭芷嫣今日遭長榮開除,圖為今年六月她參加長榮空服員大遊行。(攝影:張智琦)

郭芷嫣的言論,遭截圖外流後,長榮航空在第一時間立刻報警處理,其效率與積極程度,遠勝幾週前對空服員罷工的因應,整間公司全都動了起來,上午長榮人評會決議重懲開除郭芷嫣,快刀斬亂麻,貫徹公司意志。

此次開鍘郭芷嫣的長榮人評會,僅由四位公司主管出席,一位工會幹部陪同郭出席,但不具發言權,人評會形同公司的獨角戲,生殺定奪全由公司單方面說了算。

空服員透過罷工簽下的團體協約中,爭取到「人評會開放民選教官五名,輪值參與人評會議,佔一席陪審委員,具發言表決權;受評當事人可邀請一名現役空服員陪同。」現在回頭看來,不過是一個卑微的訴求,且還得等到明年(2020)1月1日才得以實施。

長榮空服員透過罷工,展現了集體意志與勞工團結的必要,可一間企業的威權管理文化不可能一夕之間翻轉,資方的接連反撲與報復,在未來已經可以預見,罷工落幕,對於勞工團結的考驗,才正要開始。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