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鳥籠與烏籠中的ROC烏龍公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9/07/09

7月4日美國國慶日,加州發生規模7.1的大地震,而加州的核電廠早已決定提前除役,以避免隨之而來的核災,今年是921地震20週年,台灣也進入大地震週期,卻妄想用公投重啟、延役老朽核電廠,難道是一場引導台灣成為「核災共和國(Republic of Catastrophe)的「烏龍公投」。

國民黨5名總統提名角逐者在7月3日的國政說明會中,充分表達支持核四重啟的決心,卻未說明核四重啟的成本有多少,風險有多大,都是為了重啟而重啟,7月7日的「反鐵龍公投」表面上是反對「公投與大選脫鉤」,實際上仍是擁核的誓師大會。

奇怪的是每個愛台灣的候選人,好像都不知道台灣處處斷層,根本沒有安全的核電廠、核廢料貯存場址,還要強迫老朽的三座核電廠運轉,重朽蓋了30年也沒蓋好的核四,缺乏對台灣土地的認知,更沒有對核能安全的基本常識。

7月15日,核一廠2號機繼去年12月5日1號機除役,也將走入歷史,大家可能以為除役的核電廠會比較安全,但事實上,核一廠名為除役,但因燃料池被用過料燃料塞滿,無法退出爐心,實為繼續運轉,執行最高等級大修Mode-5 Plus,而無法停機除役,簡單說,核一廠除了不發電外,其他都要按照最高等級的大修、運轉程序執行。全世界都沒有任何一個核電廠屆齡除役卻陷入進退兩難的尷尬處境,而使核災的風險直線上升。

核一廠即使名義上除役,事實上陷入多重風險:

一、地震、火山爆發、海嘯風險。核一廠依美國建議的常規核電廠耐震強度0.3g設計建造的核電廠,而現在證明核一廠8公里內有山腳斷層,而且背靠著大屯活火山,現在進入環太平洋火山、斷層活動週期,40年的核電廠是否還能承受超過設計基礎的地震,值得懷疑。

二、無法全爐心退出的風險。核一廠兩部機組在10年前就已經預估無法全爐心退出,早就應該停止運轉除役,但是仍強行運轉,再加上乾貯場問題重重,無法把燃料池的核廢料轉移到乾貯場,以致歷年無法完整大修,也增加了許多風險。

三、燃料池超載風險。原來的燃料池是40呎x26呎 x39呎長寬深的水池,比標準游泳池還小1000立方公尺,卻要容納7個反應爐3000多束的用過燃料棒,超過原設計,相當開了40年的巴士,40名乘客空間載了100名,如果地震,在5樓的燃料池在動力加速度的作用下,恐怕超過0.3g的設計耐震度,如果發生燃料池核災,後果難以想像。

台電運轉中的核電廠創下除役不能停機、不能拆除,也沒有具體的除役時間表,甚至還期望有朝一日公投延役,還可以繼續運轉。

核能安全首重規劃設計與運轉執行完全一致,如果超過了原設計的規範,就無法保證安全,然而現在核一廠嚴重的超過原設計的耐震度、老化、強度降低,又無除役時間表,也沒有延役計劃,如此困境,已是將核電廠駛入不生不死,不毀不滅的「無間地獄」之境。

至於核四,過去的弊端叢生,超過1千項安全相關設計、材料變更,又曾泡水,1號機拆用2號機零件、系統,成為全世界核工業界的工程夢魘,與其勉強重啟,不如打掉重建,或是用更新、更安全的技術起建核五,還省比較省錢、安全、現實。

難道國民黨的五位總統提名參選人不知道台灣核電廠的現況,妄想打著反鐵籠公投之名,行重啟、延役核電的烏龍之實,這樣他們口中的ROC,只會讓台灣成為「核災共和國(Republic of Catastrophe)」。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現在民進黨及台獨還活在戒嚴、過去的記憶裡(或為了操弄)永遠不想走出來,儼然是民主退步黨。若國民黨還有本事搞戒嚴,阿共外來勢力強大,民進黨還有機會政黨輪替、還有本事搞東廠?騙騙以前受國民黨迫害或打壓的老人家還有說服力,現在年輕人沒眼看嗎?對沒接觸過歷史有感嗎?那些自封民主鬥士的豐功偉業犧牲奉獻都是歷史,現在吃相難看噁心作為大家卻都看在眼裏。

蔡英文政府閹割了台灣人的公投權
2019-06-22 民報 施正鋒

民進黨政府為了一己之私,在立法院臨時會的第一天強行修改『公投法』,硬生生將公投與大選脫鉤;未來,公投投票率將大為降低、成本絕對大為提高,透過程序來剝奪人民的公投權,不只壓抑老百姓的民主參與,更閹割了住民的自決權、也就是捍衛台灣主權的最後一道防線。回想民進黨在2017年高唱「人民作主、還權於民」入雲,2019年卻是荒謬地「人民坐囚、還民於籠」。
公投是直接民主的實踐,用來彌補代議式民主的缺憾,特別是政治人物沆瀣一氣之際。公投也是展現自決權的最佳利器,而自決權更是聯合國『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的第一條,是人權之母。民進黨倡議「基於國民主權原理,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及制定新憲法的主張,應交由台灣全體住民以公民投票方式選擇決定」,現在卻刻意壓制。
『公投法』是由立委蔡同榮所催生、在2003年通過,當時因為朝小野大、門檻過高,被譏為「鳥籠公投」。終究,民進黨棄守國旗、國歌、國號、領土變更及國家主權,蔡同榮感嘆:「人家現在要讓你投票,現在鳥籠門打開了,你又不飛出去。」民進黨政府捲土重來、全面執政,在2017年底修法降低門檻、投票年齡,卻刻意排除修憲、及領土變更議題,實質上是限縮為狗籠。
民主國家公投通常合併選舉,主要是避免勞民傷財;所謂降低選務負擔的說法,完全是掩飾政府的行政無能。再來,就政治哲學的民主參與來看,公投綁大選才可以提高投票率,正當性才夠;或曰混淆選人與政策,那是低估選民的智慧。政客則往往有選舉戰術考量,大選綁公投可能盤算衝動員選票;相對地,缺乏自信、政績不佳者擔心選民藉機表達抗議,當然要想盡辦法讓大選與公投脫鉤。
盱衡各國的作法,一般公投的時機是成案後看6-12個月內是否有選舉(歐洲議會、大選、區域或是地方選舉),否則就依照法定時程單獨舉辦。瑞士人喜歡直接民主、大事小事都要公投,除了剛好有選舉,一年四季有公投日;紐西蘭最體貼選民,除了大選綁在一起,其他通訊投票。『公投法』原本規定公投「得」與大選同日,後修為「應」;現在變本加厲,限定只能在非選舉年的八月。
主導修法的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表示,修法是對歷史負責、接地氣。他說:瑞士是世界上最常公投的國家,一年有4次公投,公投案已排到2037年,但規定不跟大選綁在一起。其他如英國、法國、西班牙、葡萄牙、荷蘭、丹麥、瑞典、奧地利、希臘、加拿大等,都是公投與選舉分開。原本丹麥是合併選舉,調整之後也分開舉行。
瑞士之所以不把全國性公投跟大選綁在一起,是因為國民院選舉採取比例代表制,獨特的投票方式及換算公式相當複雜,擔心會拖累公投的計票;換句話說,公投還是會與不同層級的選舉綁在一起。加拿大則是特例,應該是牽涉憲改及魁北克議題,希望能分開好好公投。至於英國及法國,基本上是公投綁選舉;先前歐洲議會選舉,政府也有公投之議。所謂「都是公投與選舉分開」是混淆視聽。
在2019年6月17日,民進黨以「強化國安、護主權」為由剝奪台灣人表達自決的權利,歷史會記得這一天。除了昧著良心的民進黨,令人心寒的是裝聾作啞的台派、自我閹割的台獨,更不用說作為幫兇的學者。在此羞愧宣布退出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以及台灣教授協會。

方儉(1960年-)生於台北市;曾任《民生報》環保記者,曾獲得金鼎獎新聞類公共服務獎,1988年:「馬肉冒充牛肉」(民生報)、1990年:「媒體與不實報導」(首都早報);1990年後投入環保運動,發起台灣地區的1990地球日運動和聯合國世界清潔日。1997年參加美國三大汽車公司全球供應商品質管理系統QS-9000與ISO/TS 16949稽核員認證培訓,以及千禧蟲(Y2K bug)供應商專案管理與審查計劃。2004年擔任美國品質學會中國分公司首席代表。2006年返回台灣,設立台北市天母社區雜誌《天母合眾國》;2009年結束。2014年底前擔任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及秘書長。著有《核能馬戲班》、《臺灣‧能‧革命:綠能大國或核災難民的選擇》。
2007年9月24日,針對《自由時報》配合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打壓該報醫療環保組外勤記者周富美採訪權一事,方儉批評,環保署署長陳重信曾經因台灣白色恐怖而無法回家,如今卻把黑名單加諸爭取採訪權的周富美身上,「是錯估了形勢,還是受迫害者把痛苦轉移給別人的本能」;《自由時報》長期以來政治色彩是和民主進步黨同色系的,該報隻字未提周富美被環保署打壓一事,「沒有牙齒維護自己報社和記者尊嚴」,「令人懷念當年的《中央日報》」。
2016年12月,方儉宣布辭任臺北市政府廉政透明委員會委員,並批評臺北市市長柯文哲是追著尾巴的狗。

2016年6月,方儉在臉書發文指出,若台電或政府有任何人能證明台灣缺電,他就從台電大樓頂樓跳下;而後經濟部能源局主任秘書李君禮及經濟部部長李世光皆說,台灣有缺電問題。
2017年8月,因和平電塔倒塌,行政院下令全台公家機關下午1至3時關閉冷氣節電;方儉批評,台灣最高的國家機密就是「台灣不缺電」、且擁有充分的電力供應能力,電力不夠是台電管理能力的問題,經濟部長、行政院長全部都說謊,「都該移送法辦」。
2017年8月15日發生815全台大停電,許多網友重提方儉的「跳樓說」,並要求方儉實踐當初做出的跳樓承諾。對此,方儉稱815大停電是停電不是缺電,因此他決定不跳樓,並揚言對要求自己跳樓的人一一告發。
2018年2月6日發生花蓮地震,隔天方儉在臉書上發文,將這次地震與重啟核二做連結,其表示「天譴台灣也不冤」,引來眾多網友譴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