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公里苦行 罷工最後一哩路
長榮空服員籲總統挺勞工

2019/07/05
苦勞網記者

長榮空服員罷工邁入第16天,今天(7/5)空服員工會發起「長榮航橫行,空服員苦行」行動,50多名空服員、家屬和聲援者清晨五點半從南崁罷工棚出發,一路步行到台北的總統府。空服員抵達凱道時已是下午四點半,她們將陳情信送進總統府,希望總統蔡英文能力挺勞動人權,支持罷工中的勞工。

長榮空服員經歷11個小時苦行後抵達凱道。(攝影:張智琦)

長榮提嚴苛和平義務 工會難接受

長榮空服員為了督促長榮資方盡快協商,讓罷工事件圓滿落幕,今天展開從桃園南崁罷工棚到總統府的苦行,全長30公里的路程,空服員們走了11個小時才抵達終點。除了空服員外,東吳大學法律系副教授胡博硯、勞動黨新竹縣議員羅美文等聲援者也一同參與苦行,沿途有許多民眾向空服員呼喊加油。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副秘書長周聖凱說,這次苦行象徵空服員已經進入罷工的最後一哩路,也就是簽訂團體協約的階段,但現在卻卡在「不秋後算帳」和「和平義務」條款。

周聖凱指出,《團體協約法》規定,團協約定期間內不能再針對原有罷工訴求進行罷工,工會也願意遵守這個「和平義務」。但是資方提出的「和平義務」卻異常嚴苛和不合理,包括要求工會在團協期間完全放棄罷工權;團協期間後罷工,必須提前向公司預告,連罷工結束時間、糾察線如何設置都要事先告知;甚至規定不得「霸凌」員工,如有詆毀經營管理階層的不實言論,公司可罰50萬。

周聖凱強調,如工會有違法言行,可交由法院裁定,但公司卻片面提出「詆毀公司的不實言論」的規定,工會擔心如果答應,之後也會像華航空服員一樣,在罷工後被懲處和濫訴,認為嚴重傷害言論自由,無法接受。

文化大學法律系教授邱駿彥也指出,工會在訴求上已經多有退讓,但資方卻對工會提出剝奪勞工爭議權的「和平義務條款」、罷工預告期、限制會員勞工言論自由等要求,猶如「滿清末年不平等條約」,批評資方一心只圖擊垮工會,不願誠信協商。

凱道陳情 呼籲「辣台妹挺罷工妹」

下午四點多,空服員們抵達凱道,她們拉出「辣台妹挺罷工妹」的布條,並把象徵希望與圓滿的繡球花束,和一封封陳情信送進總統府,希望蔡英文總統能監督企業,保障勞動人權。

空服員工會會員代表林昱嘉說,蔡總統今天對外表示,她持續關注長榮空服員罷工事件,也呼籲長榮航空應對員工保持珍惜、疼愛的心情,來處理最後這一個階段要處理的事情。林昱嘉強調,工會一直都願意理性誠意溝通,但長榮在談判桌上依舊不改變威權專制心態,希望總統能夠守護基層勞工的人權,讓民主落實在職場上。

談到罷工16天來的辛酸,林昱嘉不禁掉下眼淚,她表示還記得第一天拉糾察線時內勤同仁及主管對空服員的謾罵,在罷工棚經歷了悶熱、狂風暴雨、以及姊妹身體不適送醫,空服員去吃飯時,還受到其他部門同仁的冷嘲熱諷,「這一切我一輩子都會記得,希望這16天不會白費,我們一直在等,等長榮航空變好的那天。」

桃產總秘書長葉瑾瑜強調,長榮空服員罷工已經不只是長榮內部的勞資爭議,也反映台灣長期勞資不對等的現實,以及以女性為主體的抗爭勞工受到的打壓抹黑,她呼籲長榮空服員為了勞動人權堅持下去,「勝利將不只是空服員的,也是台灣勞工的勝利!」

長榮空服員苦行從南崁罷工棚出發。(攝影:張智琦)罷工棚的空服員和苦行的空服員揮手告別打氣。(攝影:張智琦)空服員苦行中。(攝影:張智琦)苦行隊伍中除了長榮空服員,還有家屬和聲援民眾。(攝影:張智琦)空服員苦行中。(攝影:張智琦)空服員苦行隊伍來到西門町。(攝影:張智琦)長榮空服員在苦行過程中彼此打氣。(攝影:張智琦)

空服員抵達凱道,準備花束要送給蔡英文總統。(攝影:張智琦)空服員一人一封陳情信,送交給蔡總統,呼籲她支持勞動人權。(攝影:張智琦)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 

回應

空服員空空?
人家在忙拼連任,明知社會絕大多數人不挺這次罷工,她怎會傻傻跳出來挺?以為她也空空?

媒體對蔡進黨真是優待啊
2019-06-25 南英丁hi兒死小站

阿扁的真民進黨時代,敵對的泛紅藍媒體,為證明經濟有多不好,特地上天下地。上山去山中,找了個水蜜桃阿媽的故事,下地則是找了個一碗湯麵的故事,外加菜市場阿珠阿花。
馬妖時代,即便國民黨有媒體優勢,還是有媒體忠實地報了每逢過年,創世基金會的免費年夜飯有多少遊民去吃。也每逢有人窮到自殺,就大版面報自殺。參見小弟以前做政治blog收集到的報導。
而現在呢?基層庶民在辣英明、辣台派執政下,有日子過得比較好?要不要去查政府財經部門網站的數據,蔡好像GDP不只不能和阿扁比,連和馬英九比都輸耶?那怎麼上述類似的東西,媒體都沒人報?
其實韓國瑜的場子,尤其是南部的場子,很多的現場民眾一看他們那個樣子,很明顯的就是所謂中下階層,做工、種田、擺小攤、做小生意的。甚至這些全台語口音的民眾還可能一堆都是以前民進黨的支持者,現在會這麼支持韓國瑜,難道和經濟不好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