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宏都拉斯鎮壓示威釀三死
委內瑞拉政變領袖涉嫌盜用援助金

2019/06/24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溫哥華反跨山油管計畫示威。(圖片來源:Darryl Dyck/AP)

加拿大:批准跨山油管引發原住民與環團批評

無視原住民與環保團體的批評,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再次批准備受爭議的跨山油管擴建計畫;一旦順利,計畫預計在今年於加拿大西部邊界擴建近1千公里的油管。原住民團體認為油管將侵害他們的土地,環團則擔憂油砂開採計畫的擴張將升高含碳量。

杜魯道政府於2016年批准計劃,但是法院以未與原住民團體充分諮詢為由,在去年駁回計畫。

之後,加拿大政府以34億美金的價格購買金德摩根(Kinder Morgan)公司的老舊油管,此舉將讓跨山計畫輸油量增加至三倍,每日可由亞伯達省運輸89萬桶石油自英屬哥倫比亞海岸。

不過,由於跨山計畫仍須英屬哥倫比亞地方政府的批准,該省目前由持反對立場的新民主黨(New Democratic Party)執政。此外,該計畫也仍可上訴。

杜魯道宣稱,該計畫賺取的每一分錢,都將投資於乾淨能源。綠黨黨魁梅伊(Elizabeth May)則批評杜魯道的承諾「說一套作一套」,認為如果真要認真面對氣候變遷,「就應投資公共基金於乾淨能源。」

委內瑞拉:政變領袖遭控盜用援助金

今年(2019)1月美國支持、自命委內瑞拉臨時總統的瓜伊多(Juan Guaido),經《泛美郵報》(PanAm Post)披露,其數位助手涉嫌盜用美國資助委國叛變士兵的資金。這些資金是由億萬富翁、維京集團董事長理查·布蘭森(Richard Branson)於2月舉辦演唱會所募得,當時瓜伊多與支持者試圖以載運「人道救援」物資之名,由哥倫比亞闖關委內瑞拉邊境。

《泛美日報》取得哥倫比亞情報單位的外洩文件,瓜伊多的參謀長巴蕾拉(Rossana Barrera)與其所屬政黨「人民意志黨」(Popular Will Part)區域協調人羅哈斯(Kevin Rojas)被指控將款項用於豪華酒店與奢侈品。例如兩人將預計收容1,400名叛變士兵的部分款項,為自己購買奢侈品。此外,瓜伊多也被指責,糟蹋美國物資,預計60%的物資在倉庫中腐爛或被丟棄。

4月再度號召委國士兵叛變但失敗的瓜伊多,聲望正急遽下跌。然而,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卻再度表示,川普政府支持「委國人民為自由而戰」。彭斯宣稱,美國至今已對瓜伊多提供2億1千3百萬美元的人道援助。

宏都拉斯:軍隊鎮壓示威造成3死20傷

宏都拉斯自4月起爆發全國規模的示威後,總統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andez)上週四(6/20)宣布派遣軍隊至全國各地「恢復秩序」;截至上週,至少有3人死亡、20多人受傷,葉南德茲本人也逃往美國。

4月,宏都拉斯政府為了回應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借貸方案減少醫療與教育支出的要求,宣布一連串將對教育與醫療部門私有化的法令後,教師與醫療工作者走上首都德古西加巴(Tegucigalpa)街頭,並且組成「捍衛醫療與教育平台」(Platform for the Defence of Health and Education),要求撤銷法令作為對話的前提。之後,示威上升至要求葉南德茲下台。

葉南德茲在2013年首度當選。2017年的大選中,對手「反對獨裁聯盟」(Opposition Alliance Against the Dictatorship)的候選人納斯拉亞(Salvador Nasralla)在點票初期大幅領先葉南德茲5個百分點,之後選舉數據傳輸中斷數小時,系統恢復後,葉南德茲很快地超越納斯拉亞。選後的示威與封街行動長達數月,政府宣布例外狀態並派出軍警鎮壓,至少造成20名示威者與路人被殺。

示威者封鎖首都德古西加巴街頭。(圖片來源:Orlando Sierra/AFP)

以色列:監察機構發現核武增加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機構(SIPRI)發表一份新的報告宣稱以色列擁有近100顆核彈頭,此數字比過去幾年的預估還多。根據該報告,以色列擁有30顆引力彈與50顆能夠裝載於導彈飛彈的核彈頭,另外還有能從海上發射的巡弋飛彈。該報告預估以色列擁有的核武數量介於80至90個之間。然而該機構也坦承無法向以色列政府確認數字,因為以色列長期以來貫徹「核模糊」政策,拒絕就其核武計畫發表評論。

以色列、印度、巴基斯坦、南蘇丹與北韓是全球唯五個拒絕簽署《核不擴散條約》的國家。該條約旨在終結核武擴散以及解除全球核武。

報告發表之際,以色列核子設施「內蓋夫核子研究中心」的安全性問題也浮上檯面。該中心員工控告該中心不只一處輻射外洩,卻對員工隱匿資訊。一名罹癌員工懷疑病因與暴露在外洩輻射的環境中有關。

2016年,該中心內的迪莫那(Dimona)反應爐被評估存在1,537處缺失,但是當局拒絕考慮更換或維修年邁的反應爐。由於迪莫納城與鄰近地區是「黑色希伯來人」(Black Hebrews,來自北非的猶太人)以及巴勒斯坦貝都因人的居住地,前者經常遭遇以色列政府的歧視(例如強制絕育),後者的村落被當局視為「非法」而遭剷除。因此,以色列政府對於外洩問題的態度消極,可說反映以色列政府對於弱勢人口的置若罔聞。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 

回應

委内瑞拉检方启动对反对派涉贪腐成员调查
2019-06-19 新华社加拉加斯6月18日电(记者高春雨)

委内瑞拉总检察长萨博18日在首都加拉加斯对媒体宣布,因涉洗钱和贪腐,两名委反对派成员将面临检方调查。调查程序已于当天启动。
在当天下午的记者招待会上,萨博还引述了美国泛美邮报网站日前关于这两名反对派成员盗用公款的报道。
据美国泛美邮报网站日前披露,委反对派派往哥伦比亚东北部边境城市库库塔的两名代表巴雷拉和罗哈斯涉嫌挪用“人道主义援助”资金等款项。
萨博说,这些款项本应用来帮助在库库塔生活的委内瑞拉民众,这两人却将专款据为己有。他们涉嫌通过酒店发票造假、虚报叛逃军人数量等手段获取从委境内流出的资金。萨博还指出,这两人只是计划执行者,而策划者是反对派成员、议会主席瓜伊多。
“调查清楚这些资金的来源和使用情况是我们的职责。”萨博说,但他并未说明委检方是否会调查瓜伊多本人。
萨博说,委内瑞拉将向哥伦比亚政府提出申请,希望哥方配合提供所掌握的相关证据。
委新闻和通信部长罗德里格斯17日在电视讲话中表示,委反对党贪腐规模大,很多计划与瓜伊多有牵连。
委内瑞拉今年以来陷入政治危机。1月23日,瓜伊多自任“临时总统”,得到美国、欧洲和拉美多国承认。为逼迫委总统马杜罗下台,美国不断通过经济制裁、外交孤立和军事威胁等手段施压。目前,国际社会呼吁以外交和政治手段和平化解危机,委政府和反对派也已开启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