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427廢核遊行登場:廢核關鍵年 一起上街告別核電!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9/04/26

行前記者會

時間:2016年4月27日 10:00~10:15

地點:凱達格蘭大道

遊行雙主持人:崔愫欣(綠色公民行動連秘書長) 、蔡中岳(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說明遊行訴求與活動流程:

凱道遊行

時間:2016年4月27日 13:00~18:00

地點:凱達格蘭大道

2019廢核遊行於4月27日下午在台北、高雄兩地登場,遊行主題是「告別核電、風光明媚」,今年是廢核關鍵年,在經歷去年公投的反挫之後,核電的存廢再度成為社會爭議焦點,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表示,如果任由核電集團在下次選舉再度操弄擁核公投,台灣將在國際能源競爭上嚴重倒退,民間為了堅持再生能源與環境轉型的方向,拒絕核電利益的復辟,反核運動再度集結,今年遊行發起、協力團體高達147個,跨越不同領域的民間組織大集結,呼籲社會重新關注核電的風險與危害。

今年遊行將訴求化為簡單明瞭的口號,「告別10%核電、落實綠能減煤」「廢除危險核四、退役老舊核電」,指的是為了核安,老舊的核一、二、三廠執照到期後不該再延長,工程弊端頻傳尚未興建完成的核四廠也該廢除,核電不過僅佔台灣電力10%,絕非無法取代的能源方式,如果要同步降低燃煤火力,替代方案是綠能而非核能,因此提出「綠能百分百、轉型趁現在」「核能出去、綠能進來、守護台灣未來」,因爲當再生能源發展的越快越多,燃煤才可以減少的越多,國際上減少核電與燃煤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發展再生能源,國際企業也都朝向綠能百分百(RE100) 作為目標。最後提「我要風光明媚、不要萬年核廢」「不能解決核廢、不要再用核電」是指無法處理的萬年核廢料,在沒有未找到最終處置場之前,不應該不負責任地繼續使用核電。

今年遊行的主視覺,主題是「島嶼之心」,以3D立體影像圖作為第一視覺,民眾可以在那裏打卡。整場活動以太陽能板供電,全綠能主舞台。綠能展示區:以「生活X綠能」為主題,在凱道上創建了太陽能的體驗展區,讓民眾可以做綠能的生活體驗。節能展示區:以「親子X節能X居家」為主題,有大型展版與兒童繪本活動。

凱道上有「核你告別祈願牆」,事前已在網路上蒐集---一百種核你告別的照片輸出,可在此寫繪馬祈願卡,為台灣能源安全祈福。「親子漫畫除役牆」,講解除役流程的知識,讓民眾了解台灣用了40年的核電廠,已經開始進入除役階段了。還有「不能遺忘的記憶 福島X車諾比攝影展」,展示由日本戰地記者豐田直巳先生,以及台灣導演林龍吟先生的攝影作品,兩位皆是在核災後深入核災區,進行訪問以及拍攝工作。

        (一)告別10%核電、落實綠能減煤

          (二)我要風光明媚、不要萬年核廢

          (三)廢除危險核四、退役老舊核電

          (四)不能解決核廢、不要再用核電

          (五)綠能百分百、轉型趁現在(RE100 is happening now)

          (六)核能出去、綠能進來、守護台灣未來

活動日期: 
2019/04/27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黃士修稱 廢核遊行變政權保衛戰
2019-04-26 中國時報 廖德修

廢核遊行明天在台北、高雄登場,總統蔡英文、前閣揆賴清德都將出席,民進黨的黨籍公職人員與黨工都有動員。去年九合一選舉「以核養綠」公投發起人黃士修表示,這次號稱是綠營執政後首次參與民間主辦的廢核遊行,說穿了就是為了明年1月的總統與立委選舉,是這場政權保衛戰中的一個步驟。
黃士修說,「廢核遊行人數逐年快速下降,據說去年現場僅2千人,其中有一半是維安人員。」另據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的數據,2013年3月9日北中南東廢核遊行共有22萬人走上街頭。但他認為,去年九合一選舉「以核養綠」公投通過後,主客觀條件都有變化,估計「即使民進黨全力動員,人數或許可提升到1、2萬,應無法回到過去的盛況」。
對於廢核遊行,黃士修一貫給予祝福、尊重;但他擔心,政治力過度介入,會變成一場綠營的政權保衛戰,環保團體的廢核訴求反而成了次要。同一天黃士修也會發動支持者,在火車站與捷運車站,繼續進行以核養綠公投二部曲的連署。
而在廢核遊行前,環保團體連續幾天都安排活動,提前暖身。昨天綠色公民基金會董事長方儉召開記者會表示,台電不應把民間汽電共生的8G發電量去除,即使只加入7成大約5G,也會備轉容量率大幅提升到15%以上,根本沒有缺電的問題,既不需核三延役,也不需重啟核四,連火力電廠、機組都不必增建。
對此,黃士修認為,台電的備轉容量率不足、台中火力電廠無法大幅降載,這些都是不爭的事實,有沒有缺電要尊重專業的判斷。

真佩服台奸民進黨的腦殘們的洗腦文
一邊說 台灣核四運轉一定會爆炸 台灣人死定了
一邊說 福島核電廠爆炸後 食品農產品漁畜產都可以吃 很安全的
為了火力發電的台奸民進黨金主貪汙 一直不給台灣人用核電
真是台奸民進黨~為了貪污賣台~沒有做不出的黑心事
反正買幾個台奸民進黨的台奸屁孩出來洗風向 台奸民進黨的蠢蛋很好騙的~
人蠢無敵咩~神功護體擋子彈~用愛發電 用心詐騙 人蠢好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