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走「核煤一家親」回頭路
周六廢核遊行上凱道

2019/04/24
苦勞網記者

本周六(4/27)就是一年一度的廢核遊行,將在台北、高雄兩地同步登場,今日(4/24)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召開行前記者會,強調今年是廢核關鍵年,面對擁核陣營提出「重啟核四」公投,台灣有可能重回傳統核電和燃煤發電的回頭路,反核團體號召民眾在周六下午一同參與廢核遊行,民進黨、時代力量、社民黨、綠黨等政黨也已表態將參與。

反核團體預告本週六廢核遊行登場。(攝影:張智琦)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表示,今年遊行主題是「告別核電,風光明媚」,亦即台灣推動能源轉型的目標,是告別老舊核電,走向風力和太陽能等再生能源發電的時代。她指出,核一廠一號機去年12月到期除役,二號機在今年7月也要除役,顯示台灣正在告別核電,同時再生能源比例也在不斷上升。

蔡雅瀅說,台灣地震頻繁,核電風險比其他地質條件穩定國家更高,但另一方面,台灣卻享有豐沛日照、風力和地熱潛能,這都是台灣能源轉型優勢,完全有條件告別老舊核電和燃煤,好好發展再生能源。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發言人崔愫欣批評,擁核陣營是「核煤一家親」,用核電復辟壓制再生能源的發展,目的是為少數核電集團續命,而非真的想減煤,促成能源轉型。她強調,任何一個走傳統核電和燃煤回頭路的政治人物,都是將政治鬥爭置於國際趨勢之上,讓台灣承受核能風險和失去再生能源競爭力。

支持廢核和能源轉型 民進黨時力將參與遊行

本次廢核遊行發起和協力團體高達147個,當中包括環境、勞工、土地、性別等各領域民間團體,此外也有許多政黨表態將加入遊行隊伍,例如民進黨、時代力量、社民黨、綠黨、樹黨等等,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今日也出席記者會表示力挺。

羅文嘉指出,台灣核電佔比全年平均不到10%,卻付出莫大風險,他批評擁核人士提出2030核能發電比大於燃煤發電比的公投,指目前燃煤發電比佔48%,預計2025年降到27%,按照擁核人士提案,核能就要佔25到30%,形同還要蓋核五、核六、核七、核八,但要蓋在哪?以前的核廢料又要往哪放?他強調這牽涉生命安全問題,擁核人士應說清楚。

羅文嘉說,政府希望再生能源發電量五年後可以發展到20%、天然氣發電到50%,這樣就不用再依賴核能,「這對台灣能源轉型絕對做得到,而且利大於弊」。

時代力量秘書長陳孟秀則指出,福島核災後,日本政府花了上千億美元去清理環境和撤離居民,付出龐大的核安成本,而台灣根本沒有準備好,且到現在也沒有國家提出可行的核廢料解決方案,所以時代力量也會參與廢核遊行,號召民眾也站出來。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表示,廢核平台站在「非核減煤」的立場,歡迎認同此理念的各政黨人士參與遊行,不怕被貼標籤,來參加的人就是認同理念的人。他也說,反核團體並非全盤接受民進黨的能源政策,例如他們反對建深澳電廠、主張天然氣接收站設在桃園藻礁以外的地方等等,將繼續透過遊說和陳抗推動能源轉型。

至於「核能流言終結者」將在427當天發起「包圍車站」公投連署行動,蔡中岳則表示,尊重他們的行動,但期待擁核人士能拿出正確資訊,例如之前有民調指出民眾誤認核能是發電主力,號稱要終結核能流言的人也應出面澄清,而不是只澄清不利己方的流言。

2019廢核遊行台北路線。(圖片來源: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責任主編: 

回應

我們能期待民進黨政府處理國民黨政府留下來的錯誤產業政策嗎?蔡英文總統在總統大選前曾經密訪六輕,但後來被媒體發現;民進黨執政之後,也居然把已經研究六輕健康危害十多年的台大公衛學院詹長權院長的研究經費取消;此外,當同黨彰化縣長魏明谷依法停發台化彰化廠中的燃煤電廠的燃煤許可證之前,也受到來自於中央政府的高壓阻攔,最後甚至還以修改空污法的方式限縮地方政府的管制權限。由以上三點來看,民進黨政府只會欺負台灣瑰寶藻礁,不敢處理對國家人民不利的骯髒褐色企業財團。
----------

民進黨該如何帶領台灣脫離擁核與空污的兩難?
2018-11-18 蘋果即時 錢建文(彰化醫療界聯盟理事長)

無核就要增火,燃煤有害健康就要燃氣,燃氣怕來不及就要破壞藻礁,不想破壞藻礁就要核電。事實是這樣嗎?
空氣污染問題已經成為全國人民關注的重大議題。面對影響深遠的重大議題,就要處理問題的根源,才不會讓問題陷於上述的無解循環中。
什麼是空污問題的根源?能源議題顯然是問題的根源之一,也是現在大家討論的焦點。不同的發電方式,就會有不同嚴重度的污染問題。然而不管用哪一種方式,都會有各自不同的問題。因此更進一步應該問的是,為什麼台灣需要那麼多電?
消耗掉台灣的大量發電,卻創造出相對低的經濟貢獻,也製造了大量污染的最大根源,就是:能源效率低的石化鋼鐵產業,也就是所謂的褐色企業。
早在2010年台灣智庫的研究就顯示,台灣的石化業製造了太多外部成本,對整體國家來說,做越多就越不划算。這些高耗能產業製造了污染,危害了人民的健康,造成每年鉅額健保支出。另一方面,石化業的老闆自己也承認,台灣不適合發展觀光業的原因,就是台灣被這些產業搞得太髒。這個根源問題不處理,卻只推無核家園,就會把民進黨自己推向無解的難題中。
我們能期待民進黨政府處理國民黨政府留下來的錯誤產業政策嗎?蔡英文總統在總統大選前曾經密訪六輕,但後來被媒體發現;民進黨執政之後,也居然把已經研究六輕健康危害十多年的台大公衛學院詹長權院長的研究經費取消;此外,當同黨彰化縣長魏明谷依法停發台化彰化廠中的燃煤電廠的燃煤許可證之前,也受到來自於中央政府的高壓阻攔,最後甚至還以修改空污法的方式限縮地方政府的管制權限。由以上三點來看,民進黨政府只會欺負台灣瑰寶藻礁,不敢處理對國家人民不利的骯髒褐色企業財團。
要解決所有問題的最好方式,就是用政策的手段將石化鋼鐵的外部成本內部化,迫使他們不要再靠出賣台灣人的健康方式大賺得來容易的錢(easy money):要用天然氣發電,要自己淡化海水,要為了污染環境所造成的疾病損失補償健康醫療與生命損失的費用;若能如此,他們才會努力轉型,大幅減少低階石化產品產量,將資金轉往更乾淨對大家都有幫助的綠色經濟。
減褐政策符合所有人的利益,甚至包括褐色企業家自己。非核之後,唯有減褐以減少用電需求,民進黨才能真正超越國民黨,帶領台灣脫離擁核與空污的兩難困境。

雖然2012民進黨聲稱他們有了「覺悟」要重拾環保政策、要停核四、要停建國光石化……,可是他們說的有信用嗎?國民黨、民進黨其實在環保上都是難兄難弟,一對活寶。2012後的10年,台灣的環境將更加惡劣;台灣環保運動必須走自己的路,否則在國、民兩黨的奪權遊戲中必然粉身碎骨。
----------

歷經大退步的十年 環運必須走自己的路
2011-04-24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資訊中心 楊憲宏(資深媒體人)

過去10年,台灣的環境保護可以說是「不進反退」,基本上是挫折最烈的10年。
2000年政黨輪替,原本是民主的大躍進;可是,民進黨執政之後,在環保問題上妥協或冒進,使得台灣的環保運動呈現停滯、荒廢的狀態。過去,1980年代台灣的環境運動是與黨外政治運動並駕齊驅,甚至有些狀態是超前的;原因是,執政的國民黨是個只重視經濟發展、不在意環境保護的團體;很大的一個問題是,這個以「中國」為名的政黨,政治的目的是回到中國,台灣只是中國國民黨的「反共復興基地」、只是中國國民黨的跳板,這樣的政黨當然不會愛惜台灣。
黨外運動是以本土核心的思維,保衛台灣。愛護鄉土、珍惜山林、疼愛河流成了一種內化的神聖使命,這樣的黨外運動自然與環保運動交流契合。可是,1988年,黨外運動組黨成功、成為「民主進步黨」之後,環保運動與民進黨之間逐漸出現差別。民進黨的成立是以奪權為目標,環保運動基本上與民進黨的多數金主是站在對立面的;甚至許多民進黨背後的金主是污染者,他們不但投資民進黨、也同時投資國民黨。加上當時一些加入民進黨的環保鬥士以綠色環保理念進入地方選舉都紛紛敗選,敗選的因素大多是對手買票;一旦民進黨內的環保運動者競選失敗,民進黨就與環保運動更行更遠。
這是1990年後的顯著現象,環保運動逐漸獨立於民進黨之外;可是因為國民黨仍然是一個以經濟發展掛帥的政黨,在政治光譜上,環保運動仍然只能與在野的民進黨進行合作。
環保運動者都十分謹慎,不要變成民進黨的政治工具。有些環保運動者在1990年代加入民進黨的地方執政為合作的方式,希望可以讓環保運動在民進黨的政治目標上站好一席之地;現在回顧起來,這些努力的效果十分有限,大多數的環保運動者最後都進入民進黨的政治派系染缸中、無法自拔。
民進黨在2000年之前,呈現出來的奪權意圖十分彰顯;雖然保有一些看似環保理念政綱,其實是口號;雖然環保運動者感到失望,可是有個不環保的國民黨與不太關心環保運動的新黨、親民黨作對比,民進黨仍然得到環保運動者的支持。
2000年民進黨執政之後,大量的吸納環保運動者進入政府體制,表面上是想在環保革新上有一番作為。可是2000年到2004年民進黨在執政之後,迅速結交了更多過去在國民黨的金主,大多是長期汙染台灣的工業家;這種矛盾的成長,使得環保運動者根本不可能在民進黨的執政下有任何進展。核四廢除的冒進作為,更使得民進黨杯弓蛇影。因此在民進黨執政時代,種種荒謬的「國家重大建設」都出爐,其中最大爭議是「蘇花高」還有「國光石化」。2003年到2007年之間,環保運動者眼見著多年來的環保伙伴民進黨執政之後在環保方面的失守,幾乎欲哭無淚。
過去10年是慘痛的環保大退步10年。
2008年國民黨重新拿回執政權,所推出的一樣是把台灣當成跳板的政策。國民黨仍然以「中國」為其終極目標,並不在意台灣環保是否沉淪。這一回國民黨更加肆無忌憚了,他們可以隨時告訴民眾「民進黨執政的時候也主張……」,讓人民走投無路。雖然2012民進黨聲稱他們有了「覺悟」要重拾環保政策、要停核四、要停建國光石化……,可是他們說的有信用嗎?國民黨、民進黨其實在環保上都是難兄難弟,一對活寶。
2012後的10年,台灣的環境將更加惡劣;台灣環保運動必須走自己的路,否則在國、民兩黨的奪權遊戲中必然粉身碎骨。

說好的2025非核家園,結果歷任閣揆頻頻放話要重啟核四?然後亂搞風電搞出兆元弊案?
選前說好保證台灣不缺電,選上不但頻頻缺電,企業回台還要面臨「五缺」?
其實蔡英文的誠信早已全面破產,否則她的支持度也不會如此之低!沒想到,一個不知誠信為何物的蔡英文,居然有臉質疑別人的誠信?其恥度之完全沒有下限,不問可知!
-------------------------

蔡英文批誠信?母豬也上樹?
2019-04-17 路懷宣評論台

聽到蔡英文批賴清德的誠信,我笑了!因為全世界最沒資格批判別人誠信的,就是蔡英文!
請問一下,蔡的現任閣揆蘇貞昌,還曾在神明前立誓說不選新北市長,結果呢?連神都敢騙的人還讓他擔任百官之首,蔡英文還敢講誠信?
在野時痛批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現在又搶著當中華民國總統?請問誠信在哪裡?
在野時痛罵國民黨酬庸肥貓,自己拿到政權之後吃相比國民黨更加難看?這是哪一國的誠信?
說好的司法改革,民進黨黨綱的陪審團制,結果搞成自己痛批的參審制?這已經不是誠信問題,根本是把全國人民當成白癡!
說好的2025非核家園,結果歷任閣揆頻頻放話要重啟核四?然後亂搞風電搞出兆元弊案?
民進黨在野時痛批婦聯會侵佔國家資產超過三千億,結果蔡英文的部長說只有三百億?是不是準備私A其他2,700億?三百億到現在也還沒查抄?
說好的勞工是她心上最軟的一塊,但被問到低薪問題,卻要勞工「去跟你的老闆說」?
國艦國造說得多好聽?結果讓慶富超貸高雄銀行十七億不說,還讓慶富用這十七億去向第一銀行與合作金庫等詐貸超過兩百億?最後蔡英文掌控的司法還讓慶富的主角陳慶男僅以3,200萬就交保,其子慶富少東帶著百億棄保潛逃?
選前說好保證台灣不缺電,選上不但頻頻缺電,企業回台還要面臨「五缺」?
選前說要跟基層的農漁工站在一起,選上卻搞得農漁工民不聊生,農漁工還在2018全面揭竿而起唾棄民進黨!
其實蔡英文的誠信早已全面破產,否則她的支持度也不會如此之低!沒想到,一個不知誠信為何物的蔡英文,居然有臉質疑別人的誠信?其恥度之完全沒有下限,不問可知!

真佩服台奸民進黨的腦殘們的洗腦文
一邊說台灣核四運轉一定會爆炸 台灣人死定了
一天說福島核電廠爆炸後 食品農產品漁畜產都可以吃 很安全的
為了火力發電的台奸民進黨金主貪汙 一直不給台灣人用核電
真是台奸民進黨~為了貪污賣台~沒有做不出的黑心事
反正買幾個台奸民進黨的台奸屁孩出來洗風向 台奸民進黨的蠢蛋很好騙的~
人蠢無敵咩~神功護體擋子彈~用愛發電 用心詐騙 人蠢好騙

柯P酸中央 不能用愛發電
2019-04-27 中國時報 張潼、洪凱音

反核大遊行27日登場,曾表態反核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不會出席。柯26日談到能源相關議題時直指,核能在台灣的問題不是核能,而是核能(電廠)蓋在都市旁邊;即便如此,能源跟產業政策是一體兩面,只思考其中一樣是不會解決問題的,且「終究是不能用愛發電」,結論就是這國家不需要發現問題、解釋問題的人,需要的是解決問題的人。
被問是否支持反核遊行?柯表示能源跟產業政策是一體兩面,台灣不能只思考能源政策,要思考產業政策是什麼;例如節能減碳也是產業,LED燈大量推廣時,另方面可減少能源需求,只考慮一邊是不對的。
柯文哲也不忘酸中央說,「終究是不能用愛發電」。他指出,全世界在大都市30公里內有設核電廠的只有6個,其中台灣有2個,還有1個還沒蓋的核四;所以我們核能疏散半徑只有8公里,不敢訂30公里,因為這樣要疏散200萬人口。
柯還說,他當年就是台大醫院外科加護病房主任,是台灣重症醫學最高權威了,但就是寫不出這樣的疏散計畫,所以台灣核能的疏散計畫8公里而已;這跟福島就不一樣,他們30公里才15萬人,我們30公里疏散範圍如果要200萬、300萬、400萬,「開玩笑,這要怎麼處理?」
因此他認為,核能在台灣的問題不是核能,是核能蓋在都市旁邊才是問題;所以為什麼核一、核二大家很注意,核三大家比較沒這麼注意,原因就是30公里半徑範圍內人口數不一樣。所以,不用核電當然很好,但替代方案要有。他嘆說,這國家不需要發現問題,需要的是解決問題的人。

張善政:周六反核就像義和團拜菩薩 我只談技術不談信仰
2019-04-26 NOWnews今日新聞 記者陳弘志 / 台北報導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今(26)日表示,明日的反核大遊行,傳出現任總統蔡英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都將參加遊行活動。張善政想請問蔡總統,這是怎麼一回事?現在的執政黨不是民進黨嗎?立法院最大黨不是民進黨嗎?為何蔡英文身為國家最高領導人放著正事不幹,跑去參加大遊行,「選民投給妳,是讓妳上街抗議的嗎?當家了,還鬧事?」
張善政說,現在才四月,但全台各地氣溫都已達30幾度,昨天台東的氣溫甚至飆到38.9度,用電量更創下歷年四月最高,且備轉容量率僅6.02%,一旦正式進入夏季,今年的七、八月全台人民的用電怎麼辦?
張善政指出,「很明顯,唸文科的蔡總統沒能力解決台灣用電高峰的限電問題,只會參加遊行,搞表面功夫」。他身為「理科總統參選人」,要請問蔡總統的能源政策是什麼?「從4年前上街提倡『用愛發電』到現在,台灣的電力問題解決了嗎?請問除了選舉,妳還會什麼?」

黃士修稱 廢核遊行變政權保衛戰
2019-04-26 中國時報 廖德修

廢核遊行明天在台北、高雄登場,總統蔡英文、前閣揆賴清德都將出席,民進黨的黨籍公職人員與黨工都有動員。去年九合一選舉「以核養綠」公投發起人黃士修表示,這次號稱是綠營執政後首次參與民間主辦的廢核遊行,說穿了就是為了明年1月的總統與立委選舉,是這場政權保衛戰中的一個步驟。
黃士修說,「廢核遊行人數逐年快速下降,據說去年現場僅2千人,其中有一半是維安人員。」另據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的數據,2013年3月9日北中南東廢核遊行共有22萬人走上街頭。但他認為,去年九合一選舉「以核養綠」公投通過後,主客觀條件都有變化,估計「即使民進黨全力動員,人數或許可提升到1、2萬,應無法回到過去的盛況」。
對於廢核遊行,黃士修一貫給予祝福、尊重;但他擔心,政治力過度介入,會變成一場綠營的政權保衛戰,環保團體的廢核訴求反而成了次要。同一天黃士修也會發動支持者,在火車站與捷運車站,繼續進行以核養綠公投二部曲的連署。
而在廢核遊行前,環保團體連續幾天都安排活動,提前暖身。昨天綠色公民基金會董事長方儉召開記者會表示,台電不應把民間汽電共生的8G發電量去除,即使只加入7成大約5G,也會備轉容量率大幅提升到15%以上,根本沒有缺電的問題,既不需核三延役,也不需重啟核四,連火力電廠、機組都不必增建。
對此,黃士修認為,台電的備轉容量率不足、台中火力電廠無法大幅降載,這些都是不爭的事實,有沒有缺電要尊重專業的判斷。

廢核遊行解決不了缺電
2019-04-26 中國時報 葉宗洸(國立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教授)

金門縣塔山電廠25日上午發生機組跳機事件,由於饋線負載突然出現異常,引動跳脫保護機制,連帶使得縣內夏興分廠的機組也跟著跳機,最終導致全島大停電。雖然台電工作人員於30分鐘內立即搶修完畢,並陸續恢復供電,但這也凸顯供電備轉容量本就不足的離島,面對個別機組跳機的意外時,更容易引發區域內連鎖式的跳電。事實上,金門今天的全島大停電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了。
過去1周天氣炎熱,台灣本島的尖峰用電量屢創4月分新高,供電備轉容量率也因此徘徊於供電警戒橘燈的6%附近。以25日為例,台電估計的備轉容量率為6.66%,檢視各核電機組的狀態發現,除了核二2號機正在歲修,其餘3部機組即時發電量約占當日中午總發電量的8%,換句話說,如果當日所有核電機組都不運轉,本島早已實施分區輪流供電。
當然,25日同時有公、民營6部火電機組也在歲修,但值得注意的是,尚在新機組試俥的林口3號機、大林2號機及通霄2、3號機共4部機組,於同日中午貢獻了8.4%的發電量。其中的通霄3號機原本預計的商轉時間是2020年,而未來的電必須現在就先支用,可見供電吃緊的嚴重程度。
那麼,歲修機組上線後情況是否會好轉?答案是難以樂觀,主因是扣掉除役機組後,新增機組的裝置容量不足。根據台電公司「長期電源開發方案」的規畫,今年預計有協和1、2號機與大林5號機除役,但只要這3部機組不在今夏之前除役,核電4部機組穩定供電,台中電廠10部機組不因降空汙而進行大幅降載,並且保留3座核電廠內6部緊急用發電機備援(如同24日一般),今夏或可勉強過關。不過,明年通霄4、5號機必須除役,預計新增的機組卻已在今年先行加入併聯發電,明年夏天的供電挑戰相當大。
最糟的情況則會發生在2021年夏天,因為桃園第三座天然氣接收站的工程延宕,預計上線的大潭7號複循環機組將無氣可用,屆時不但會是連續兩年沒有新機組上線,核二1號機還必須於當年3月停止運轉,除非現役火電機組不降載且效率不佳的老舊機組繼續延役,否則備轉容量率將嚴重不足,經常性的缺、跳電將無可避免。
反核團體將於27日舉辦廢核大遊行,今年的主題是「告別核電、風光明媚」。「以核養綠公投」通過後,持有不同意見的民間團體藉此活動,幫反核公投造勢,原也無可厚非。令人感到感到匪夷所思的是,執政黨竟也強力動員參加,這個政府不但不認真落實去年公投的實質訴求,還想從遊行活動中找「溫暖」。全世界大概找不到透過遊行抗議自己執行非核政策不力的政府了。
真的,想要風光明媚又要不缺電、去空汙,請告訴社會大眾務實且具體的作法是什麼。政府該做的事絕對不是遊行呼口號!

賴、蔡出席廢核遊行 柯文哲酸:這很奇怪!自己是總統還遊行
2019-04-27 新頭殼 陳佩君/台北市報導

廢核大遊行今天(27日)下午分別將在台北、高雄登場,民進黨將總動員參與,總統蔡英文、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也會出席台北場次。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受訪時則是酸執政者,遇到問題應該解決,「這很奇怪,自己是總統還遊行?解決問題就好!」
柯文哲今天上午出席2019年第六屆台灣亞洲植牙學會國際年會(APAID),事後受訪時被問到是否會參加今天下午的反核遊行?柯文哲並未回應,僅反酸執政者,遇到問題要解決,「還去上街遊行不是很奇怪嗎?不然你當執政者....,把時間省下來去做事吧!」
對於柯文哲昨天談能源時提及終究不能用愛發電的說法,柯文哲補充,台灣能源問題真的要誠實面對,優缺點列出來,大家可以討論,但不能這個不要、那個也不要,總是要處理。
由於柯文哲過去曾參加廢核遊行,被外界質疑對比現今態度有所轉變,柯文哲解釋,他不是反對核能,但問題是,核能在台灣風險真的很高,他們在算台北市大災害,一條無解的就是三角斷層地震加核一、核二,「這條怎麼算我們都無解,在整個台北市的防災計畫裡面」。
媒體追問,未來若有機會執政,該怎麼解決能源問題?柯文哲回應,大家拿出來講,風險是多少,大家來做個決定,所以老實講,「我一直覺得,公投題目如果沒有充分討論,是沒有意義」。至於傾向怎麼解決?柯指出,這要更多數據,以前他沒有花很多時間了解,像風力發電是否能克服颱風,風力發電到底那些能不能承受,這些數據大家要拿出來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