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F1無視巴林異議者遭囚挨批
法國導演高達反對反錫安主義入刑

2019/03/07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位於聖費爾迪南多鎮的棚屋。(圖片來源:Sean Smith/the Guardian)

義大利:剷平貧民窟 一千多名移民遭迫遷

義大利政府週三(3/5)剷平位於南部的一個貧民區。這是右翼「聯盟黨」與「五星運動」2018年聯合執政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迫遷,超過1,500人被迫搬離住所。

聖費爾迪南多鎮(San Ferdinando)約有400戶棚屋,居住近1千名移民,這些移民絕大多數來自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居住在以金屬、木材與塑料拼湊而成的簡陋小屋。這些移工在義大利南部從事農業工作,例如採集橄欖或番茄。與法定最低時薪7.5歐元相比,這些非洲移工的時薪僅有2歐元,被《衛報》稱為「新奴隸」。

聖費爾迪南多鎮長特里帕迪(Andrea Tripodi)稱該貧民區對健康有害,且有火災風險。該國內政部長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曾承諾將安置居民至接待中心,但多位難民對媒體表示,他們正在鄉村地帶的空屋尋找容身之處。援助團體批評當局強拆將增加社會動盪與流落街頭的情況。

根據義大利農民聯盟(UILA),農業部門約有36%的非本國勞工,主要來自非洲。2017年義大利立法,剝削移工最多可判8年有期徒刑。目前義大利約有30萬名非法勞工,每年可為義大利農業賺進數十億歐元的利潤。

巴林:人權團體批評F1無視異議者遭囚禁

人權團體指控一級方程式賽車(F1)對因抗議巴林大獎賽而遭囚禁、虐待與毆打的運動者「視若無睹」。

2017年四月,優素福(Najah Yusuf)在臉書寫下「拒絕方程式賽事於遭佔領的巴林土地上舉辦」,並稱F1賽事只是「統治該國的阿勒·哈利法(al-Khalifa)家族用來洗白犯罪紀錄與違反人權行為的方式」,並且號召「為方程式拘禁者的自由而走」遊行,呼籲社會關注因批評巴林大獎賽而入獄的示威者。

一週後,優素福遭當局逮補,隨後被判處有期徒刑三年。優素福宣稱,自己在質詢過程中被質問者以鞋子毆打、觸摸與性侵。

英國《衛報》於去年11月揭露此事時,F1承諾將「注意」優素福的案件,卻在本週致信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組織與巴林人權與民主研究所(Bird),宣稱優素福被定罪與「巴林大獎賽周邊的和平示威」無關。人權觀察抨擊F1與巴林當局共同利用大賽洗白上述罪行,並且對此「視若無睹」。

2011年,巴林爆發反政府示威,什葉派支持者要求更多自由、平權與民選政府,並且呼籲推翻統治該國200年的遜尼派王室。該年的巴林大獎賽因為鎮壓導致35人死亡後而被迫取消,卻在隔年恢復舉辦,示威者於該國主要道路焚燒輪胎並阻斷道路,批評賽事淪為統治王室的公關手段,目的是提升國際形象,並呼籲體育不應支持獨裁與侵犯人權的行為。

法國:反錫安主義入刑 電影導演高達反對

包含電影導演高達(Jean-Luc Godard)的法國四百多位知名人士聯署反對總統馬克宏企圖立法,將反錫安主義(anti-Zionism)入刑。他們表示對於巴勒斯坦人民而言,錫安主義幾乎是「離散、剝奪與否決權利」的同義字。

2月,馬克宏於法國主要的猶太社群組織暨以色列遊說團體「CRIF」的晚宴上宣布:法國將會採用國際大屠殺紀念聯盟(IHRA)的標準,並將反錫安主義入刑。根據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法國預計在五月頒佈新法,要求社交媒體公司撤銷仇恨言論,並且儘速指認作者。

在此之前,法國各城數萬人走上街頭,抗議逐漸增多的反猶太主義(antisemitism)攻擊,包括亞爾薩斯區(Alsace)猶太人公墓內的80個墓碑,被漆上納粹黨徽的「卐」字符號。

馬克宏表示:「反錫安主義就是反猶太主義的現代形式之一」。「否認以色列的承認背後,隱藏對猶太人的恨意」、「反猶太主義建基於『激進的伊斯蘭教教義」。以色列總理納坦尼雅胡對此表示感謝。不過也有批評者擔憂,該法將用來壓制巴勒斯坦人權運動者。

4百多名藝術家、知識份子與運動者於《解放報》(Libération)上發表連署聲明表示反對。該聯署信提及,反錫安主義反對的是將全世界的猶太人安置於巴勒斯坦,即今日的以色列,其根本的論點是「巴勒斯坦從來不是無人居住的領土,能讓『沒有土地』的人,基於某種神聖的許諾而移居之上。」

2018年底,近史特拉斯堡的一座猶太公墓,被噴上納粹黨徽。(圖片來源:Jean-Francois Badias/AP)

美國:奧克蘭教師展開20年來最長罷工

美國奧克蘭教師工會與聯合學區達成初步協議,結束了長達七天、該市20多年來為期最久的教師罷工。由於95%的工會會員投入罷工,使得這場數千名教師投入的行動,幾乎癱瘓奧克蘭所有學校,罷工期間平均只有6%的學生到校上課。

與周邊地區相比,奧克蘭教師的薪資最少,而且流動率最高;根據南方電視台(Telesur)報導,奧克蘭教師的薪資約2,800美元,然而該市房租至少也要2,000美元。

教師自2月21日起展開罷工,要求薪資條漲、班級規模縮小,以及補充護士與輔導員,並且停止關閉更多學校。初步協議內容包括:3年內調薪11%、3%的一次性獎金、逐步減少班級人數、減少特殊教育老師與輔導員的案量,以及五個月內停止關閉任何學校。奧克蘭教育協會(OEA)稱該協議「在每項提出的訴求上,都取得了歷史性的勝利。」

過去一年,美國各地都有教師展開罷工,包括今年一月歷時6天的洛杉磯教師罷工。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 

回應

馬度羅獨裁政權開槍射殺貧民屆滿一星期,姑撈網繼續裝聾作啞微信討賞

海地:被遺忘的反政府抗爭
2019/03/12 Vijay Prashad 印度歷史學者、編輯暨記者
譯者 / 岑建興 苦勞網特約翻譯

【編按】2月7日起,海地這個位於加勒比海的島國,爆發了反政府的街頭示威,至今至少已有9人死亡,並有數十人受傷。這場示威,可以歸咎於去年2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要求海地政府取消油價津貼,作為借貸的條件之一,結果導致燃油價格飆漲,去年夏天,同時還飽受高通膨、糧食價格翻倍的海地民眾,已經展開第一波抗議。
當委內瑞拉的「人道危機」被多數西方媒體置於鎂光燈下之際,海地近日的動盪局勢卻被遺留在眾人的目光之外。美國對前者積極進行「人道干預」,卻對海地騷亂——同樣發生街頭示威、警方暴力鎮壓、電力短缺、學校及醫院關閉...等情況,幾乎是至若罔聞,僅要求美國旅客暫時不要前往海地。
印度歷史學者暨記者Vijay Prashad的這篇文章,刊載於國際群眾運動新聞網站「Peoples Dispatch」,清楚指出美國對委內瑞拉的經濟制裁,如何惡化最近一次的海地騷亂,以及石油企業藉機發災難財的貪婪嘴臉。我們不妨藉此思考「人道危機」的敘事如何被形成,而真正製造危機的又是何許人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