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入聯與兩岸談判

近日民進黨政府發動入聯公投招到美國政府公開駁斥,認為此舉是「錯誤的」、是「朝向宣佈台獨與改變兩岸現狀的一步」、而且並不符合台灣利益。

美國的反對,只是國際社會幾乎一致反對或不支持聲浪下的最後一擊。早在兩個月前的聯合國秘書長就以羞辱方式兩次退回陳水扁總統對於申請入聯的親筆信。其次,即使是台灣中南美少數的友邦,雖然年年獲得大筆金援,但這次在陳水扁總統親訪之下,連聯合公報的形式文字也不肯表態支持。

對照於近日國內各政府單位(尤其是沒有直接業務關係的教育部)如火如荼地以貼紙、旗幟來宣傳入聯公投,顯然入聯公投提案主要是針對國內選舉政局而造勢,而非志在扭轉國際社會對台灣法理地位的認知。

對於靠選戰起家的民進黨政府來說,操弄入聯公投的主要政治考量,在於一方面凝聚台灣人民主體性願望,意欲以獨立政治體資格來加入最大的國際組織,另一方面則可藉著國際社會的反對來凸顯中共政權與國際強權的壓制台灣民意。這內外政治利益的衝突,反倒更能激化台灣人民悲憤挫折感,而更有利於選舉期間的民意運用。

從其政治利益來說,民進黨固然會如此操弄台灣入聯公投,但從台灣民主、兩岸現實的角度來說,入聯卻是兩岸問題之一,不能孤立處理。

作為事實獨立的台灣社會以及事實需要來說,台灣人民當然有權要求,也應該加入各國際組織(包括聯合國)以善盡國際成員義務與分享權利。這不僅事關台灣人民的利益,也符合全球社會福祉。

然而,台灣目前僅是事實獨立而未法理獨立,在台灣法理地位未獲得真正解決之前,國際社會是不可能讓台灣以獨立法人資格來進入國際組織的。而要解決台灣法理地位,則先決前提在於台灣必須先解決兩岸政治爭議。即台灣與對岸中共政權談判後,兩岸能有共識讓台灣以新的法理地位來加入國際組織。

兩岸問題若不解決,則台灣欲以單方面的努力來加入國際組織(尤其是聯合國),幾乎是現實上的不可能。

兩岸政治僵局能否透過談判來化解?若真的展開談判,台灣能獲得中共政權的同意而加入國際組織嗎?這些都是非常棘手的政治談判,但若不如此,則台灣今日國際孤立困境則不可能突破。

回應

電視專訪 柯文哲重批民進黨中央新潮流
2019-02-19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19日電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18日晚播出的電視節目專訪中再度重批民進黨中央與新潮流系,稱民進黨黨內有派、派內有系,新系是「國家禍害」,黨中央則是充滿「政治算計」。
柯文哲接受「關鍵時刻」主持人劉寶傑專訪,節目在18日晚間10時55分播出。他坦言討厭新潮流,並指新潮流是典型派系,往往是派系利益高於政黨利益、政黨利益高於國家利益。北農前總經理吳音寧到台北市長提名,都是派系利益優先的例子。
這是柯文哲在同一天內第二次公開批評新潮流。18日早上他也對媒體表示,新系是「國家禍害」。
柯文哲說:「2018年民進黨大敗,白綠分手不是最主要的理由嗎?」他認為,若白綠沒有分手,就算高雄市長韓國瑜代表國民黨參選捲起一股韓流旋風,影響也不會這麼大。他說,民進黨高層都在「政治算計」,到最後「人格扭曲」。
對於2018年選舉,他認為一開始是狗搖尾巴,後來是尾巴搖狗,然後尾巴掉在地上自己都會搖;剛開始是名嘴被煽動製造一股氛圍,之後民進黨就被少數聲音綁架;而作家吳祥輝就是掉在地上的尾巴,掉在地上都還會自己搖擺。
面對劉寶傑詢問「你覺得都是民進黨中央在發動的」,柯文哲表示,「大家都成年人了,智商也不是在70以下,大家不要裝了(台語)」。
柯文哲嘲諷地說,「不要跟我講說什麼每次在選價值、選理念,大家不要裝了(台語)」。他說,他是二二八家族,最讓他忿忿不平的事情就是被打成共產黨。他說,「到今天為止,柯文哲在台灣主體性、台灣優越性、台灣民主自由的堅持,對台灣土地的感情,我到底做錯什麼事情?我不過講了一句兩岸一家親。」
柯文哲表示,當時會講兩岸一家親,是為了舉辦2017台北世大運,「台中的東亞青運,不是不見了嗎?」他說,「你民進黨如果那麼厲害,不然你自己去處理」。
柯文哲強調,自己從來沒有說過一個中國與九二共識,對中國只是表達善意,畢竟台灣對外貿易比重高,「你明明就在跟人家做生意,每天要跟人家嗆聲,到底是在搞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