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不顧勞工,果然敗選!
反勞基法修惡一周年,青年重返爭勞權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12/23

去(2017)年12月23日,因為民進黨在砍七天假後又再度修惡勞基法,全台工會號召了萬人上街遊行、佔領行政院;當晚,參與群眾更在街頭持續展開「城市游擊」,表達對於蔡英文政府的強烈不滿。一年過後,青年團體再度集結於民進黨中央黨部前,就是要嚴正地告訴民進黨,民進黨之所以敗選,是因為完全執政的這兩年多來「高度親資、枉顧勞權」!

今年的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其獲得的總票數為489萬票,直接比2016年總統大選票數689萬要少了200萬票。令人遺憾的是,民進黨的敗選檢討,完全是劃錯重點──賴清德和一些民進黨立委覺得敗選是因為「一例一休」造成中小企業成本上揚;甚至,有綠委認為民進黨上台後「重視勞基法,反倒造成企業主困擾」。蔡英文則不談兩次勞基法修法加劇了過勞,把民進黨強推勞基法「改惡」之粗暴,硬拗成「改革」的決心。由此可見,民進黨竟沒有反省這兩年來如何損害廣大受雇者與青年的勞動權益,反倒在檢討之際仍念茲在茲勞基法如何造成資方的負擔。

青年團體指出,民進黨敗選的原因,正是「高度親資、枉顧勞權」。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民調結果,蔡英文的聲望恰好在兩次勞基法修惡的時候下滑,並在三讀通過的那刻落到了最低點(見下圖)。民調結果反映了人們對蔡英文政府強砍七天假又再度修惡勞基法的普遍不滿。事實上,這兩年來,勞工和青年們已經見證太多民進黨擁護資方利益的嘴臉──吳秉叡曾傲慢地說不支持砍七天假,「將來選舉可以不要支持民進黨」;賴清德在啟動勞基法再修惡的過程中,站在資方立場表示「公司不會排整人班表」、聲稱「年輕人收入不高想加班」而無視本薪過低的嚴峻問題;在第二次勞基法修惡擔任召委的林靜儀,語出驚人地說「勞基法是一把刀」,勞工不敢用的話給槍也沒有用,無視修惡勞基法就是在折損勞工用來捍衛自身權益的工具。蔡英文在強推砍假時曾哽咽表示「勞工是民進黨心裡最軟的一塊」,但事後證明,這句話的意思是民進黨會繼續軟土深掘地修惡勞基法。青年團體嚴正指出,如此不顧勞權而傾向資方,才是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大敗的根本原因!

不過,青年團體也要強調,不投民進黨,不代表票投國民黨──事實上,正是2015年國民黨執政時的勞動部長陳雄文,率先刪除了勞工七天假。換言之,青年團體認為,無論是國民黨或是民進黨,都是高度傾向資方而犧牲勞工的!

2017年的年總工時為2035.2小時,比2016年的2034小時[1]要高,可見蔡英文上任前「縮短勞工的年總工時」的政見已經完全落空。高教工會日前的研究報告[2]指出,年總工時上升的原因是在第一次勞基法修法中,「一例一休」對於縮減工時成效有限、被砍掉的七天假反而才是有效降低年總工時的工具。除此之外,第二次勞基法修法則讓蔡英文政府的「週休二日」政策完全宣告破產,從官方數據看來,2018年1-8月的平均月工時已高於2017年同期,在年底無七天假施放的情況下,很可能造成2016年後總工時連年攀升!

去年,台灣年總工時名列全球第四高。過去幾年來,每4.8天就有一名勞工因過勞而領取勞保給付。「終結過勞」顯然已經是廣大勞工和青年的期盼與呼求,也無怪乎民進黨兩次加劇過勞處境的勞基法修法,引發強烈民怨,更直接反映在今年九合一選舉的結果上。但是在選後,針對砍七天假造成年總工時上升,行政院卻直接表示「現無恢復七天假的必要」。青年團體不禁要問,民進黨真的對這次敗選深切反省了嗎?還是,如同蔡英文、賴清德,以及綠委們的檢討一樣,民進黨仍然要延續其向資方靠攏的政治立場?青年團體認為,若民進黨真心誠意要檢討敗選,就應該從改正兩次勞基法修惡,即歸還七天假、落實周休二日等做起!

青年團體的訴求為:

一、歸還「七天國定假日」:訂定「國定假日法」,堅持國定假日至少十九天。

二、落實「週休二日」:廢除第二次勞基法修法中「鬆綁七休一」、「加班1:1換取補休」等規定。重新檢討如何落實「週休二日」,例如大幅提高休息日加班費基準,確保以價制量等措施。

三、縮減過長的加班時間:廢除第二次勞基法修法「放寬單月加班工時上限」之規定。

共同發起團體: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台灣工人先鋒協會、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東吳跳馬社、高醫透明革命、種子清潔勞動合作社、政大種子社、台大大新社、台大大陸社、交大敵霸閣社、暨大拾事社、東海台研人間、台大濁水溪社、中國醫水湳金雞母社、陽明批判思想社


[1] 工時資料來源為行政院主計總處

臉書討論

回應

消滅民進黨,勞工才會好!

影/反對勞基法修惡一周年 勞團赴民進黨部提三大訴求
2018-12-23 15:53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即時報導

去年今天,民進黨砍勞工7天國定假後,再修勞基法,引起勞工團體不滿,全台工會號召萬人上街遊行、占領行政院,表達對政府的不滿。一年過後,青年團體今天下午集結民進黨中央黨部前抗議,嚴正告訴民進黨,此次九合一選舉敗選,正是因兩年多來「高度親資、枉顧勞權」所致。不過直到抗議結束,黨部無人回應。

參與抗議的包括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台灣工人先鋒協會、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東吳跳馬社、高醫透明革命、種子清潔勞動合作社、政大種子社等10多個青年團體,眾人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前舉牌抗議,並呼口號「七天假砍掉、選票一直掉」、「青年爭勞權、還我七天假」。

青年團體痛批,民進黨敗選後,不僅沒有深切反省這兩年多勞工與青年的勞權受損,反倒處處為資方設想。過程中更演出行動劇,表達勞工對砍七天假及再修惡勞基法,對民進黨長期累積的不滿。青年拿出投票匭,模擬今年11月24日九合一大選的投票過程,每人手舉勞工票、青年票,直指民進黨導致青年面對職場環境惡劣,票實在投不下去,最後憤而砸在地上。

青年提出三大訴求,包括一、歸還七天國定假日,訂定國定假日法,堅持鬆綁國定假日至少19天。二、落實周休二日,廢除第二次勞基法修法中「鬆綁七休一」、「加班1:1換取補休」等規定。檢討大幅提高休息日加班費基準,確保以價制量。三、縮短過長的加班工時,廢除第二次勞基法修法「放寬單月加班工時上限」規定。

青年團體認為,許多青年要進社會時,發現面臨低薪等困難,造成這次選舉民進黨流失選票。並拿出蔡英文的聲望趨勢圖看板說明,2016年蔡英文的支持度,還有7成,砍了勞工7天假後,在2017年聲勢跌到僅剩約3成,之後歷經勞基法再修惡,2018年支持度再往下跌,可見修惡政策已失去民心。

台大城鄉所王昱鈞說,勞工被砍掉7天假後,不是少了假那麼簡單而已,還必須要面對越來越差的勞動環境,在民進黨執政這2年完全沒改善,勞工得到的只是更過勞版的「過勞基準法」。中興大學黃仲綸說,民進黨為了選票,曾在敗選後說,「有聽見勞工的聲音」,不料短短不到一周,行政院卻說,七天假沒有恢復的必要,讓人2020年不敢投給民進黨。

東吳大學李冠毅也說,2016年時政府砍掉勞工七天假,另外給了看似相同的權益,但後來又修法,卻讓勞工陷入劣勢,勞動部甚至和資方開閉門會議,讓勞工的處境宛如「溫水煮青蛙」,讓當初投票給民進黨的青年們,感覺遭到很大的背叛。

青年團體指出,2017年的勞工年總工時為2035.2個小時,名列全球第四高,比2016年的2034小時還高,可見蔡英文上任前「縮短勞工總工時」的政見落空,此外,2018年的月平均工時也高於2017年同期。

最後數名青年翻閱民進黨部前圍欄,並與警方對嗆,最後和平收場,並未造成進一步衝突。

針對青年所提訴求,行政院先前已針對七天假回應表示,政府已確立原則,國定紀念日的七天假在勞基法第一階段修法時廢除,確立周休二日的明確法源,使全國勞工與公務人員的國定假日一致,目前並沒有恢復七天假的必要。至於鬆綁七休一部分,勞動部最近將開會檢討客運業者規定。至於加班工時過長部分,勞動部則曾表示將加強勞檢。

勞工為何不爽7天國假被砍?重點在民進黨政府的欺騙與背叛
2018-12-04 中時即時 季節

針對勞團要求歸還2016年勞工被砍去的七天國定假日,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 4日表示,為落實勞工週休二日,讓勞工與公務人員休假一致,所以在勞基法第一階段修法時,基於多增加勞工全年週休假日的前提,廢除國定紀念日七天假,因此現階段沒有重新討論恢復七天假的必要。會這樣說,顯示民進黨政府到目前為止還是搞不懂勞工在憤怒甚麼,如果再用這樣無法成立的理由繼續拒絕,只怕2020年選舉民進黨會再度慘敗。
在馬英九總統任內,原本的勞基法規定勞工每7天至少要休假一天,兩周以內正常工時上限為84小時,所以企業可以自由選擇是否讓勞工周休二日。因為當時7天國假還在,所以有的企業選擇讓勞工在這7天國假上班,把這些應放假的時數挪去讓勞工享有周休二日。但也有企業直接同時讓勞工享有周休二日並照樣放這7天國假。
2015年馬英九政府修改勞基法,規定單周正常工時上限為8小時。儘管修法目的宣稱是要降低總工時,但卻又認為一口氣將正常工時調降太多企業難以負荷,於是又以統一全國放假日為名砍了勞工原本比公務員多出來的7天國假。這樣的做法,導致原本就同時享有周休二日和7天國假的勞工工時不減反增,引發反彈。
於是當時的在野黨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在2016年1月4日表示堅持實質的周休二日,但也不能因為在落實周休二日時造成勞工現有權益損失,所以如果選後民進黨主導國會,不會讓國民黨政府砍7天國假的法令過關。
選後民進黨總統立委都大勝,新國會先就職,確實擋下了馬政府砍7天國假的法令。但是蔡總統就職後,推動的勞基法修法方向卻跌破勞工的眼鏡。說好的實質周休二日變成一例一休,第六天還是可以加班,僅僅是透過提高該日的加班費希望雇主少讓勞工加班。而在這種根本沒有做到實質周休二日的情況下,民進黨政府仍悍然砍了勞工的7天國假,政策跳票。
儘管民進黨政府同樣用讓全國放假日統一做為砍7天國假的理由,但這樣的理由從來就無法成立。首先,如果一個國家不管公務員或勞工,人人的工時時間和工作日都一樣了,電影院和KTV都朝九晚五,天黑就打烊,那誰能去這些地方消費?如果各觀光景點都在周六周日時不開門的話,民眾周休時上哪旅遊?難道要靠退休銀髮族撐起一切消費或觀光市場嗎?所以全國放假日統一,從來就是一個不可能也沒必要實現的假議題。
縱然覺得勞工跟公務員一樣享有周休二日之後就沒必要比公務員再多出7天國假,但全年的放假日分為周休、國假和特休三種,勞工的特休假因為跳槽後就歸零重算。加上勞基法的規定,導致絕大多數年紀相近的情況下,勞工的特休假都明顯少於公務員。因此即使不考量加班,勞工的年平均工時仍會高於公務員一大截,所以讓勞工多出七天國假並仍有正當性。而且既然勞基法的修法目的是減低我國勞工名列世界前茅的工時,如果希望同時讓全國放假日一致的話,為何不是讓公務員也多出這七天國假,非要選擇把勞工的這七天假砍掉?
選前宣稱要讓勞工享有實質的周休二日,不然不會砍七天國假。選後沒達成前提,卻依然砍了7天國假,當然讓勞工不滿。因為這樣的政策是否跳票,完全操之在己。不像經濟成長率能達到多少,也要看國際大環境,非政府能決定。如果一開始就打定主要要用一例一休的方式而非真正周休二日,為何不說清楚?如果採用一例一休又保持七天國假會讓企業難以負荷,企業支出成本會是多少,難道選前算不出來嗎?就任後才突然翻臉,這樣子要嘛是太不用心,選前沒經過細算,上任後才去研究突然驚覺企業負擔不了,因此改口。要嘛就是騙選票,明知企業會強烈反彈不能這樣做,但選前先講好聽點讓勞工投了再說,選後再翻臉。
更有甚者,民進黨政府在2016年末砍掉7天國假後,2018年初又修勞基法,降低休息日加班費,並放寬輪班間隔工時,進一步使部分原本沒享有周休二日的勞工離得到實質周休二日越來越遠。
蔡英文總統是2016年5月就職的,依那時的法令,單周工時已降為40小時,七天國假還在,加上其餘的國假勞工一年有19天國假。所以勞工一年的正常工時是52周先乘以40小時,再減19天乘以每天的8小時後,為1928小時。但2016年5月後,民進黨政府的修法並未調降單周工時,卻砍了7天國假,使勞工一年的正常工時增為1984小時,害勞工工時不減反增,民進黨政府宣稱砍7天國假是為了落實週休二日的說法完全無法成立,因為要讓勞工享有周休二日不必然要砍掉這7天國假。而且2016年5月民進黨上台後的做法,勞工全年的正常工時根本就沒有再減少半小時,反而還增加了56小時。
因此出現了詭異的情況。2015年我國勞工全年平均工時為2103.6小時。2016年一整年下來,由於實施單周工時40小時外加七天國假還沒有被砍,導致2016年我國勞工平均工時減為2034小時。但2017年隨著七天國假被砍,乃至於周休二日並未落實,全年平均工時竟微幅增至2035.2小時,拿來跟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比較的話,高居第3。日本才1710小時,南韓則為2024小時。
儘管有一種論調聲稱低薪勞工需要的是多賺加班費而非放假,但這跟砍7天國假完全兩回事。七天國假不砍的話,需要多賺加班費的勞工可以加班去多賺,讓需要休假的勞工休假。反之,砍了之後,勞工那七天上班領的只有原本的本薪,一毛加班費都無法多賺,對勞工而言百害而無一利。
如果在實施單周40小時後,考量企業負擔成本,不管是實質周休二日或一例一休下都無法保留7天國假,那民進黨大可在2016年選前就講明,而不是選前選後兩張臉,讓選民發現自己被欺騙。如果企業不是負擔不起,而是選前滿口要照顧勞工權益的民進黨,選擇優先照顧資本家利益不管勞工,那這對勞工而言就是背叛。不論是背叛或欺騙,都是正常人所不喜歡的。民進黨卻渾然不覺人民的感受,繼續拿前朝政府砍七天國假的理由繼續用。但如果馬規蔡隨的話,何須政黨輪替?如果民進黨政府還沒醒悟民眾的想法,不予理會的話,2020年可能會再輸一次。

為什麼我選擇加入國際社會主義前進?-第二篇
2018-11-23 國際社會主義前進 Yvonne Wu(國際社會主義前進成員)

過去,我是一位深綠獨派,認為所有的問題都來自於中共與國民黨,一旦台灣人民可以脫離中共與國民黨的魔掌,國家資源不會掌握在少數權貴手中,社會將會更自由、平等,人民生活更富裕。但是民進黨政府上台後執政的這幾年,反倒是政府帶頭打擊勞權,成為資本家的另一位代理人,這樣的行徑與國民黨無異。讓我看見基層人民必須要自力救濟組織抗爭,才可能爭得基本的各樣權利保障。
在平權運動中,我接觸到國際社會主義前進。我看到這組織的成員們充滿熱情,主張以社會主義綱領來強化當前的群眾運動,而且致力於組織基層群眾的力量與提高其政治意識,更勇於對抗資本家及其政客。這樣的主張符合我的人生價值觀,因此我願意加入國際社會主義前進,以熱忱實踐馬克思主義。
我的信仰來自於我想成為一位什麼樣的人。我想擁有自由人生,以及無法忽視旁人的痛苦。在路旁舉牌的老人,身子挺不直的清潔婦人,騎著機車載滿工具的工人,路旁賣玉蘭花的小販,他們過的是怎樣的生活?他們微薄的收入是否是家中的經濟支柱?這樣的支柱是脆弱的,隨時會垮掉的。難道全是因為他們工作不夠努力的後果嗎,或者他們剛好是不夠幸運而成為受壓迫者?社會黑暗的角落有多少受壓迫者需要幫助?為什麼這麼多受壓迫者與社會問題存在?我曾研讀社會學,甚至想成為一位社工去解決社會問題。當我越了解社會學,我卻越失望。這個國家製造出很多問題,把問題後果讓人民自行負擔,應該是為民服務的政府成為壓榨人民的機器。這些基層不是社會問題的來源,而是這個國家機器與資本家們。
政府成為財團的管理者,為資本家打壓人民,對於各種社會問題則是避而不見或視若無睹。國際社會主義前進身為馬克思主義者,面對這樣的困境提出解決方案,主張團結各國工人與受壓迫者,以工人運動進行抗爭,建立工人民主國家,不再受資本家剝削,消除階級壓迫,擴大公共服務與社會福利,讓老有所終、幼有所養,每一個人能夠獲得充裕與體面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