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318的未竟之業:蔡政府的期中會診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3/30
資料來源: 

時間:2018年3月31日(六)14:00 - 17:00

地點:左轉有書x慕哲咖啡(台北市中正區紹興北街3號,近捷運善導寺站6號出口)

民進黨因318而執政,但是蔡政府是否明白318釋放的訊息和方向?

318 改變了台灣政局,也改變了環太平洋的地緣政治。但是,318 的能量不止於此,她發出的是對台灣整體社會各個層面撞擊的回聲。我們如何透過各個領域的學術探測挖掘內部豐富的蘊藏?

有待調整的社會體質,過時的政治經濟觀,待革新的憲法,社會安全網,中央與地方關係,地緣政治….,種種面向的調整,必須以一個整體的觀點被會診,進行一個完整的國家改革…

我們邀請到政治,經濟,社會,法律等領域的學者,會診台灣社會,談318的未竟之業,執政者的缺乏洞見……

論壇學者

吳啟禎

林敏聰

呂建德

宋承恩

林佳和

高仁山

林秀幸

活動日期: 
2018/03/31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當新的國民黨取代舊的國民黨時,台灣應該怎麼走下去?
2018-03-29 台灣守護周刊第324期 張正修

一、掐死一個魔鬼卻造出新的魔鬼是會發瘋的

現代哲學的開創者尼采在1900年的前幾年發瘋之後,一病不起而在19世紀與20世紀之交過世。他為什麼會發瘋呢?許多人的解釋是:尼采已看到了西方世界的未來發展,但是他無法說服人們相信,所以發瘋。我不敢自比尼采,只是我現在的心境卻跟尼采非常的像:因為在我們所殷切盼望的「國民黨走上衰亡」即將實現之際,我們卻看到了一個比國民黨更可怕的集團實際上掌握了民進黨、掌握了小英政府,它並使小英幾乎不得不完全依靠它。而問題就在於:這個集團的可怕是,它耍手段、耍心機比國民黨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當我們很多人犧牲生命、賭上一輩子的人生要打倒不公不義的政黨時,所沒想到的是:與我們一起奮鬥而在我們身旁串起的集團卻也是不公不義,但我們卻很難察覺到它的可怕性。而這個可怕的集團就是新潮流系。事實上,台灣人將面對一個比國民黨更可怕的派系,它以後有可能就纏繞在你的身邊,而它有可能就成為你我再次為民主、為台灣獨立建國要加以打倒的對象。

二、縣市長初選所暴露的新系問題

讓國民黨垮臺是許多人的願望。小英總統上台後,透過黨產會的運作,讓國民黨的黨產不斷縮小,這對國民黨來說已經傷及其骨髓。至於國民黨倒台的目標是否會實現?2018年的地方選舉將是一個重要指標。
或許共同的敵人還在,大家就會比較團結,不會去深究綠色陣營的問題點。但是民進黨台南市長的初選其實已經把綠色陣營的許多問題點了出來,那就是:民進黨的最大派系其實已經大到可以左右初選了。其實民進黨黨內人士都知道,新潮流開了許多公關公司,黨內的選舉之民調有許多都是由親新潮流的民調公司來做。何以參加初選的人對於民調之結果不服呢?這正是其中原因之一,縱然民調沒有作弊。但是,新潮流這個派系究竟可怕在什麼地方呢?這我們必須好好分析。

三、新潮流的特色——不透明

事實上,我曾經在1990年於新潮流的外圍組織「新國會研究室」服務過,所以以前常常被誤認為我是新潮流的成員。結果我在1991年參加第二屆國大代表選舉時,就受到許多非新系人員的扯後腿,破壞我的選舉。但或許是這個原因,讓我對於新系有了直接觀察的機會。
其實國民黨長期執政,所以它的一舉一動容易見諸觀瞻。它也透過種種的管道私下運作各種財富,例如透過婦聯會、救國團等等。但至少它是一個人民可以透過媒體等的報導而加以觀察的政黨,所以人民在投票時是比較容易以較透明的資訊為基礎來做決定。
但綠色陣營的最大問題就是,這一個最大的派系掌控了民進黨,但是他的運作很難掌握。這個派系在黨外運動的時代即已成立。在康寧祥的時代,康寧祥等台面上的政治人物根本不把新系放在眼裡。可是從民進黨的發展來看,會做組織、會打群架的人才會成為政治的主導者,才能真正掌控黨的發展。這個派系就以列寧式的組織方式出發,從少數的幾個人茁壯到現在成為最團結的派系。這個派系有幾個特色:

1、成員凝聚力很強

新潮流是列寧式的政黨,其成員的凝聚力非常強。在早期新系還在講左派、講台獨的時候,我就親身經歷過這個經驗。當我在新國會研究室的時候,我與兩位朋友共同起草了「公平交易法草案」,這個草案是以市場機制的回復為目的,針對侵害市場功能的各種行為與不公平交易行為加以處罰。由於這個法案是以市場功能之回復為目的,所以左派人士一看就認為是右派的立法。當時,他們要求我做報告,於是有一天我就在邱義仁、簡錫堦、張維嘉等近十個流派成員的面前報告。說真的,當時我對他們的行為感到非常欽佩,因為我在台灣還沒有看過為了理想而那麼團結的。但可怕的是:當他們的理想如果改變時,這種團結就非常有可能會變成是集體作惡的黑道行為。而新潮流是不是改變了呢?維基百科寫了一部份,人們可以從這當中獲得一些資訊。

2、非常有錢

每次地方議員的選舉,新系都會推出許多新人,這些新人的選舉經費大概都是由新系出的。我們時常笑說國民黨擁有雄厚的黨產,但是民進黨內的新潮流其實是富可敵國的。曾有一個與新系掌門人吳乃仁熟悉的餐飲業老闆被問及新系的財產究竟有多少時,他針對問者的十億元就笑說有上百億。它的財源似乎可以確定是在百億以上,而有人則說是五百億。

3、錢的來路多元、可怕

上面這些錢那裡來?當然,有許多是來自政治獻金,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但令人憂心的是,新潮流透過洪奇昌與中國來往,其在中國經營事業所賺的錢是不是其中很重要的部分呢?各位或可思考一下。各位或許還記得,貪汙的法官胡景彬被假釋的時候,同時被假釋的有元大的董娘杜麗莊以及許多財團相關人士,這個假釋所透露出來的訊息其實可以令人猜測到的是:邱太三利用其職權在幫新潮流開闢未來的政治獻金進入之門。事實上,新系有很多的基金,他們常常利用這些基金做許多活動,我曾親耳聽自己的好朋友跟我說,其中的一個基金免費招待他們至越南參訪。新潮流開了許多公關公司,這些公司所需要的錢就來自其派系的財產。新潮流如何運用其財產呢?其實許多人也知道管財務的姓利。

4、與媒體的關係良好

新潮流不只有錢,新系的政治手腕軟中帶硬。在資深媒體人當中,有些是新系成員的老婆,有些則是親新系。這些人在碰到對新系不利的問題時會幫新系說話,甚至會主動幫新系的人說好話。二、三十年前,我即曾聽過:新系在自立晚報的工會中有自己的人馬,他們對於出名的媒體人會死纏活纏地拉著不放,以便建立起良好的關係。由於新潮流跟新聞界建立良好的關係,所以只要是與新潮流有關的醜聞,大概只報導一天就不會再被追蹤;因為新潮流馬上會透過關係把醜聞壓下來。我也聽過媒體的從業朋友跟我說過:如果有人寫文章罵新系時,媒體常會自我刪改;有時新系的官員或流員常會打電話來關心,流派的執政縣市首長常常利用預算在各媒體打廣告、製造公關。
更令人可怕的是,新潮流很早就跟統派與統派的媒體建立非常良好的關係。在施明德當黨主席時,我曾聽吳乃仁講過,要透過陳文茜與媒體建立良好關係。我曾主持電視中的談話性節目,親眼目睹新潮流的人士如簡錫堦之流者跟新黨人士勾肩搭背,宛如兄弟一般的現象。

5、集會秘密

民進黨在2006年決議「解散派系」後,新潮流系在名義上已經解散,但實際上在2008年轉型為台灣新社會智庫,而以另一種型態存續。據說他們的領導人都覺得這樣還比較好,因為他們就可以隨時找地方開會而較不易被發現。開會的成員據說有四巨頭,其中有姓吳、姓段、姓張與管財務的。

6、流員互相演戲給外界看

新系很喜歡講他們有很多成員已被開除或離開,但事實上是否如此呢?其實很多人都認為這根本是在演戲。例如邱義仁被認為已離開新系,但各位大概不知道:小英要與新系溝通,主要是透過邱義仁。同樣地,洪奇昌真的是被新潮流開除嗎?其實,洪奇昌早在1997年就與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建立秘密對話管道,他是為新系而到中國進行溝通,因此他是犧牲者;尤其他在中國賺這麼多錢,新系真的會跟他切割嗎?別傻了。這種開除洪奇昌的戲碼,應該只是為了應付我們這些台獨支持者的伎倆罷了!又如簡錫堦在紅衫軍倒扁時,對於陳水扁嚴厲批判,他與藍營的合作令綠色陣營非常痛恨,實際上卻使許多藍營支持者認為民進黨當中只有新系可以信賴。所以明眼人一看,簡應該只是新系的手段之一罷了。而這也是為什麼掌控黨機器的新潮流要把初選改成全民調的原因了,因為如此一來,主張台灣獨立的候選人然將在民進黨當中越來越少,這或許就是滲透至新系的某些外省第二代(詳後述)的成功。黃偉哲說他已退出新系近十年,照道理來說,這在嚴格的列寧式政黨之下是會被看作是叛徒的行為,但為什麼新潮流要徹徹底底的幫忙他呢?莫非退流只是晃子?各位如果想想托洛茲基被史達林暗殺的例子,應可稍加推測到。

7、鬥爭手法

我有中油的朋友跟我說過,新潮流的政治手腕,簡單一句話來說,就是殘害忠良:先利用工會的員工,等到新系自己在工會的勢力鞏固以後,就全面安排進入自己的人馬當幹部,狠狠地甩掉一開始被利用的員工;如果有非新系的員工在幫忙其他派系或其他獨派政黨時,新系馬上採取行動展開反擊。其實各位都知道,以前的國民黨是赤裸裸地利用情治單位、警察以及司法來迫害異己;但是許多人也都知道,民進黨執政之後,能夠掌控警察、情治單位、司法機關的正是新潮流。邱太三在司法改革國是會議上的所作所為,其實一看就是要討好當權派的檢察官、法官,以便好好利用檢察官、法官辦案。我於2017年7月29日的民報專欄「賴清德市長選總統的包袱」一文中,即介紹了我差點被新系的公關公司設計成為賄選罪嫌的活生生經驗。被新潮流鬥過的例子太多,我曾建議許多受害的朋友將被迫害的經過整理出來。

四、從小英的中國政策看新潮流怎麼玩弄中國政策

1、小英總統不懂政治,只會誤國

小英總統從當選前就一直主張維持現狀。其實,台灣與中國是不對等的關係,講維持現狀,照理來說,是會有兩個面向,一個是說給美國聽,一個是說給中國聽。但是說給中國聽,中國絕不會吃這一套;因為中國比台灣大太多,根本只是要台灣講一個中國、九二共識,其他免談。小英總統的維持現狀至少擋住了這一點,但是這不可能換來中國與台灣會有進一步的溝通。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以為換了陳明通當陸委會主委,中國就會跟台灣雙向溝通,那就是幼稚到極點。因此講維持現狀宜從另外一個觀點來看,亦即其最重要的對象是美國,因為美國長期以來不希望因為台灣問題而造成與中國的緊張關係。但是當美國很明顯地要與中國對槓,而且通過台灣旅行法時,美國意圖要縮小中國擴張的意向已經很清楚,因此台灣要走上法理的獨立的障礙正在縮小之中;但小英總統似乎幼稚到連這種現象都看不清楚,還以為美國希望台灣真正維持現狀、不要成為trouble maker。這種好機會都不會掌握住,而把自己鎖在自己「維持現狀」的牢籠當中,只能令人搖頭。本來,在國家面臨困境時,一國的領袖常會有不同的手法來處理困難的問題,例如對美國與中國提出維持現狀說,但是在推動民進黨黨綱的走向上則有必要讓國民獨立的意志越來越強。但是我真的很少看到一個總統把她的維持現狀當做真理來處理:她不但不會透過各種手段(例如她的部長或是她的幹部或是透過民進黨)去強化台灣人民的國家意識,反而是要人民跟她一樣去維持現狀、去維持早晚都會使台灣跟中國切割不了的中華民國。本來認為自己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的比例以及贊成台灣獨立的比例都已經非常高,但因為人們對小英的失望而使得太陽花學運所產生的台灣國家認同比例一直下降,這真的是誤國誤民。我真的想笑說:小英總統還是台大法律系時代的小女孩,根本不懂政治,也沒有政治腦筋與政治手腕。

2、新潮流的質變

然而讓我更擔心的是,小英這樣的政策跟新潮流脫離不了關係。事實上,新潮流從很早就已經走上維持中華民國體制的方向了。在李登輝執政的時期,就有人向新潮流建議要跟李登輝合作,但是當時的新系領導人就斷然說:好處都被老李拿走,我幹嘛淌這個渾水,重點是我要如何取得政權。事實上,新系大量將外省第二代帶至派系中成為流員,就可以看得出來是在為取得政權而做舖路的作法。表面上好像這些外省第二代是主張台獨,但其實有些人士的入流很有可能是滲透。我記得我在2017年7月22日的民報專欄「從蘇進強請辭海基會顧問談公務員的黨國體制」一文中寫道:我以前在綠色和平台灣文化廣播電台主持節目時,曾在節目說過「外省人像鄧麗君,她們靠著黨國的媒體就可以捧紅;而我們台灣人的歌星像龍千玉等,就要在夜市走唱才能慢慢出名」;各位可能沒有想到,在隔幾天的星期日,我在台北車站前的新光三越等人,沒多久在我面前就出現了一位外省籍新潮流要角;跟著沒多久就出現龍千玉在我的前面,並送我一件印有中華民國字樣的襯衫。其實我當時沒有講明,這個新潮流要角其實姓段,而當時龍千玉拿給我的運動襯衫上面寫著的是「中華民國愛心慈善協會」(Benevolence Charity Association R.O.C.)。當時我只想到,這位段姓要角跟國民黨的情治單位一定有勾結。而現在回想起來才知道,整個安排似乎是要告訴我「我們要維持中華民國體制」。有一次我在談話性節目差點發飆,因為同台的外省籍新潮流成員田欣突然攻擊台獨理論,他被反駁以後開始展開烏賊戰術,不讓我有講話空間;後來他應邀來開南大學參加校慶活動,我連甩都不甩他,當作沒看到。
最近維基解密顯示:新潮流系在陳水扁政府時代瞞著陳水扁,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私下交流。這雖然不是什麼大新聞,卻也看得出:新系以取得政權為走向的方針改變了他們本來的理念,而使得美國懷疑、甚至開始監視新系與中國的來往,這毋寧顯示出新潮流已經質變。新潮流雖然採取菁英政策,但是實際上它似乎也沒有辦法防止統派與共產黨的滲透,從它目前的種種作為來看,他跟台派人士已經清楚的劃清了界限。不管是要維持現狀或是要與中國互通,新潮流是不太可能讓台灣走上獨立的;除非民意已無法讓它控制,它才會為了派系的利益而跟在後面搖旗吶喊。

五、走掉一個拉屎(台語:shiamlyor)的,來了一個拉糞的(台語:shiamsai)

其實,綠色陣營的朋友必須清楚知道,民進黨與新潮流已經漸漸完全相同。再過幾年,很可能新潮流就是民進黨,民進黨就是新潮流;其他派系對於新系來說,將會成為很重要的花瓶。傳統上主張建立台灣主體的人們已被新系邊緣化,我們很難想像:在最危險的時刻喊出台灣獨立主張的派系,竟然很巧妙地改變台灣的政治生態,讓台灣政治的主流意識--台灣出頭天的意識--變成是阻礙民進黨執政的絆腳石。從他們到目前為止的許多現象來看,他們配合統派媒體與人士,漸漸地把台灣主體意識的主張者塑造成政治上的少數主張。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們可以把這樣的新系稱為「台奸」並不為過。但更可怕的是:如果新潮流成了執政黨,那麼整個民主制度極有可能會被破壞,從前國民黨迫害異己的行為必然會出現,那麼我們是不是又要建立新的黨外運動來推翻新潮流呢?

神祕暗巷裡的最強政團
2016-12-01 今周刊第1041期 陳玉華

每到立法院開議前、民進黨內初選開打、地方縣市選舉布局等政治旺季,立法院旁濟南路巷口,一輛又一輛的黑頭車陸續開來,有時候是高雄市長陳菊、有時是台南市長賴清德、或者自行步行而來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等重量級的綠營人物。但官位再大,都得在巷口下車。
這是一條隱祕的巷弄,禁行車輛,步入巷弄底,轉入斑駁的管理室,經過一整排斜放的機車,中庭的石桌椅造形,透露了公寓的年紀。深鎖的鐵門旁,黑色招牌上,印著「台灣新社會智庫」七個小字。唯一的政治識別,就是門鈴旁貼著桃園市長鄭文燦的賀年春聯。
這戶看起來尋常的老公寓中,聚集了一群台灣最會選舉的人,也是目前蔡英文政府中最令人眼紅的派系:一個比民進黨還大三歲的派系,一個連招牌都沒掛的政治組織。
九月中旬,位於台北市信義計畫區的中油總公司正在進行新任董事長陳金德(前高雄市副市長)交接。強勢的中油工會幹部趁機嚴厲質疑中油南遷方案,煙硝味飄起之際,只見大門口一陣騷動,陳菊捧著巨大束花,在高雄市議會議長康裕成、工務局長趙建喬等龐大祝賀團簇擁下進場,一開場陳菊就喊話:「我們不是太弱的娘家,希望高雄嫁出去的女兒,可以在中油得到幸福。」

神祕「流」影:輪番搶下政府要職

同一時間,圓山飯店也正舉行新舊董事長交接,由前立委張學舜接任董事長,在西裝革履的新董事會成員合照中,一位穿著隨興藍襯衫的董事,選擇往最角落移動,他是圓山新任董事,工運大老賀端藩。
不管是震懾出場的陳金德,或是刻意低調的賀端藩,這兩樁不同的人事交接案,都有同一交集:他們都是新潮流的成員。
從公職人員到地方諸侯、從立法委員到行政部會,低調散居的國營事業位置,都有神祕「流」影。新潮流二百多位成員,卻能在小英政府四、五千個職位中搶下重要版圖,左右政局。
新潮流在民進黨內被稱為「踢著正步進場的派系」,他們以嚴明的紀律、扎實的組織、敢搶敢為的作風,被稱為「民進黨的黃復興」,也是扁英兩任總統執政江山的造王者。
「又是新潮流?」小英上任後,屢有人事發布,民進黨內部總會有埋怨的聲音出現。過去新系在府會拿下要職時就已引發注目,這次更一舉拿下中油、台水等民生單位的重要董座大位。
新潮流台北市議員梁文傑也不避諱地說:「外面都嘲諷,新政府快要變成流(國)營事業。但我們也希望小英總統多用些非新系的成員,畢竟還有這麼多位置可以安排。」
「新潮流顧人怨又不是只發生在小英政府。」創流大老林濁水笑說:「阿扁執政時代,民進黨中央開會,姚嘉文、張富美等其他派系會炮轟新潮流整碗捧去。但仔細檢查,新潮流雖然幫阿扁打下江山(邱義仁擔任競選總幹事),但第一任總統(二○○○年),行政院長分配給蘇、謝、游等派系大老,八部二會只有文建會陳郁秀(已逝立委盧修一之妻)與勞委會主委陳菊兩人當首長,只拿到『邊緣部會』而已。」
「新潮流在政壇上的不敗地位,來自他們永遠站在核心的邊緣。不讓領袖有威脅,但卻得靠他們打江山。」一位政壇人士分析:「民進黨創黨三十年,新潮流沒當過黨主席,但一半以上的祕書長都是新系擔任。」「他們是黨內的造王者,奉行老二哲學,從陳水扁到蔡英文,看誰贏面大,就在黨內支持誰當領導者,搶下戰績後,幕後操控資源。」

新潮流起源:從筆戰轉打選戰

二○○○年民進黨內初選,發生扁謝之爭,新系原支持友好的謝長廷,後轉為扁執政團隊重要成員;今年總統大選前,黨內蘇貞昌與蔡英文搶選,原本與蘇貞昌友好的新系最後倒向小英,讓蘇貞昌飲恨。
這種「位處核心邊緣」的政治操作,在小英上任後,一舉進駐行政與立法兩大領域,兩位副院長林錫耀與蔡其昌皆為新系。
「不要把新系講得那麼厲害啦!」蔡其昌說,外界罵新系善於觀察政治風向,但他解釋另一個角度是:「新潮流不停地在呼應台灣社會的演變與期待。」關於造王者,蔡其昌比喻:「智慧手機出來了,諾基亞當然會倒啊。」「新潮流是很務實的團體,權力都在人民手上,誰最了解民意,誰就可以活下去。」
在選舉這塊市場上,新潮流猶如變形蟲,不斷塑造與淘汰,他們善觀風向、精確操作。想攻大位者,都得靠這個又愛又恨的組織來操盤。
「為什麼新潮流如此惹人厭?」林濁水探究民進黨派系心結:「因為新潮流很會打選戰,輸的人不服氣,逮到機會就想修理新潮流,但要配票時又得來拉攏新潮流。」
打選戰是新潮流原始的政治基因。三十三年前,他們就是靠著一本雜誌,打筆戰起家。
一九七九年美麗島事件後,國民黨展開大逮捕,包括黃信介、許信良、林義雄等人陸續遭捕。黨外元氣大傷,但反彈的力道隨之而來。包括接連的幾次選舉,打著黨外旗幟參選的周清玉、許榮淑等受難家屬,皆高票席捲各選區。民眾除了用選票來表達支持,當時風起雲湧的黨外雜誌也在警總的查扣下春風吹又生,盛期包括《深耕》、《前進》、《八十年代》,《新潮流》等超過三十幾種黨外雜誌在市面上流通。
「七九年美麗島事件後,黨外運動進入真空與重整。在此時空背景下,康寧祥為首的公職選舉溫和路線『黨外公政會』逐漸抬頭;另一批由新生代、黨工、作家、編輯成立『黨外編聯會』,新潮流就是其中的一支。」研究政黨派系的台北城市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鄭明德表示,當時走公職路線的「公政會」與主張群眾草根運動的「編聯會」意見分歧。「批康」、「雞兔同籠」等文章開始在《新潮流》、《深耕》等編聯會雜誌出爐,被視為民進黨創黨前,派系首度對決。
吵了兩年,隨著黨外選舉屢獲狂勝,公職路線似乎也終結了「黨外編聯會」街頭主張。黨外雜誌雖然銷量仍好,但是新潮流似乎也看出另一塊市場,他們不局限在「紙上談兵」,直接進入實體的政治團體。

列寧式菁英:直接民主、行動整齊

「邱義仁決定把工作重點從文字宣傳轉到草根組織,」曾任《深耕》雜誌總編輯的林世煜(現任時代力量主席團成員),二○一三年接受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陳儀深訪問時提到:
「邱義仁找來一批同質性高的同志,建立了列寧式核心菁英型的組織。採集中民主制,至今依然是民進黨內部行動最『整齊』的次團體。新潮流嚴格來說不像派系,因為派系是沒有成文規矩、進出隨意沒有成員資格限制的俱樂部;但新潮流是黨中之黨,要進新潮流跟信教一樣,必須有長老引介、通過教義問答接受洗禮的。」
「我在新潮流編號是六十號。一九九三年我到陳菊辦公室(北市勞工局)當助理時,她觀察了我兩年,才找我加入。」雖然目前已退出新潮流,但前台北市顧問洪智坤說:「當時入流要填表格,上面有兩項但書,一是操守財務要清白,二是男女關係要乾淨。」
什麼特質才會被新潮流吸收?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說:「第一:台獨的理念。第二:中間偏左的思惟。第三:可以過團體生活的人。」李文忠強調:「你必須願為了派系大局放棄個人利益,這是非常重要的要求。」他本身就是個血淋淋的活教材。
二○○八年總統馬英九想提名李文忠擔任監委,遭新潮流反對,李文忠因而退出新潮流。目前改以盟友身分互動,但李文忠仍說:「我是精神上的新潮流,前幾天還介紹了魚池鄉長與埔里議員加入新潮流。」

嚴格幫規:開除創流元老不手軟

其他派系以「老鼠會的直銷」、「近親繁殖」來形容新潮流的排他性與江湖味。
但幫派性格強烈的新潮流,開除成員也是不留情面。除了一手栽培的李文忠退流之外,創流的大老洪奇昌近年因為常與國民黨蘇起等人往來,且在涉足兩岸事務時發言與新系的中國政策頗有出入。小英當選後,新系趕在五二○就職前的三月初宣布,洪奇昌已退出新潮流。
問起退流一事,洪奇昌淡淡地說:「新潮流內部看法並不一致,也只是聽到一些消息。但有一天段宜康(新潮流立委)跟利錦祥(新潮流總幹事)來找我,不是讓我申論,而是直接告知,我被退流。」
開鍘大老的戲碼,洪奇昌不是沒見過。當年哥哥洪茂澤爭取立委提名未果,遭到新系開除,當時召集人就是洪奇昌。

人才濟濟:鬥雞也有 圓融也有

「若是你把政治當作一個企業經營來看,為什麼民進黨成立三十年來,那麼多派系起伏、重整或消失,唯一不滅而且壯大的就是新潮流。因為我們是永續經營,而且搞政治最重要產品就是人才。這是其他派系疏忽,卻是新潮流長期耕耘的成績。」來到立法院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副院長辦公室,蔡其昌辦公桌上擺滿了三十幾張名片,訪客川流不息。
被認為是「派系挺出來」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不以為然說:「其他派系也開記者會支持我,因為我在立院人緣超好,小英同意由我出任,不光因為是新潮流開口要位置,而是我曾當過她的主席特助。」蔡其昌露出笑臉說:「大家說小英獨厚新潮流?應該是說新潮流的人才庫豐富,要什麼人就有什麼人。」「有段宜康那種鬥雞;也有我這種圓融處事。派系跟事業一樣,要永續經營,就要推出不同產品供選擇。」

目標精確:有選舉特質就攬才

立委段宜康是目前新潮流的召集人。小英政府執政六個多來,一直擔任狙擊手,從年金改革炮轟國防部與退輔會「愛當官又反改革,捉幾個當祭旗」。又在中央社董事長陳國祥不願辭職時,跳出來與陳隔空對嗆。他的衝撞、敢言、不近人情,被視為新潮流原型的政治人物。
「一個組織內,要有凶猛獅子、老虎,也有守望的長頸鹿或精明的猴子。」民進黨人士觀察,新潮流可以歷經這麼多戰役後,屢被攻擊仍屢次壯大,看似嚴密,但對多元性格的接納度也遠比其他派系強。
「我第一次被新潮流派去輔選,是屏東滿州鄉的鄉長。」洪智坤到了選舉總部,發現是機車行,原來候選人是機車行老闆。不僅機車行老闆,新潮流也會延攬民代當中的潛力股。
「林聰賢原本是前國民黨立委林建榮的祕書,後來他任羅東鎮長表現不俗,我力邀他加入新潮流。」創流大老劉守成說,宜蘭雖是民主聖地,但早有林義雄、陳定南、游錫堃等特殊神主牌地位。新系宜蘭重點栽培劉守成,從縣黨部主委、省議員、縣長,一直做到扁政府的保訓會主委,延續地方扎根。
但陳定南○五年不按常理出牌,回鍋參選宜蘭縣長,輸給了國民黨呂國華,中斷綠營宜蘭二十四年的傳承。直到○九年加入新系的林聰賢代表民進黨參選,又奪回執政權。
新潮流像一家很會挑貨的百貨行,有學運起家的段宜康、醫師轉行的賴清德;也有帶槍靠行的林聰賢。若有選舉特質,都會極力攬才。
但新潮流能廣納各行各業的政治人才,其實是靠著本身所具備文化底蘊來熔為一爐、提供激辯空間。
「新潮流可以活這麼久,就是因為我們沒有明星,大家『平大』(一樣大)。關起門來吵架,小輩質疑大老的論述也可以,只要能說出個道理來。」利錦祥說,不斷地論述與討論是新潮流核心的價值所在,「有次潘孟安(時任立委、現任屏東縣長)來辦公室,碰上吳乃仁與林濁水討論兩岸。潘原本想打完招呼就走,但後來站在旁邊聽了兩個多小時,因為他在這些大老身上,真正感受到對台灣前途有深切的剖析。」
不過,這種慷慨激昂論述台灣未來的景象,越來越少在新潮流辦公室出現了。二○○○年,民進黨執政,新潮流要角紛紛入扁政府當官,創流大老邱義仁出任國安會祕書長,吳乃仁出任證交所董事長。執政後的政經資源,新潮流在第一時間內一把捉,但權力滋味的反撲,也一度嗆著新潮流,幾近滅頂。

爆「十一寇」 :新潮流幾乎滅頂

○六年紅衫軍風潮起,黨內同志質疑阿扁的聲浪湧出。挺扁的深綠民眾發起黨內初選抵制十一位立委(曾任或現任),要求黨中央不得提名「十一寇」擔任公職,其中七位是新潮流。當時段宜康在民進黨中執會提案自請處分,他諷:「(我)身為本黨中執委,竟不知:台灣解嚴二十年後,本黨戒嚴。」最後,十一寇在黨內初選全部落敗,夾在扁政府與新系為難的邱義仁也選擇退流。利錦祥回憶:「十一寇事件,新潮流幾乎是呈現窒息,是創流以來最痛苦的時間。」
黨內人士回憶,「○六年民進黨內部悲觀彌漫,擔心○八年國民黨再度執政後民進黨至少要再趴個十年,只能自我安慰休兵到一六年再戰。但新潮流就不一樣,中央執政失利後,他們立即轉入地方經營,被稱『延安時期』。」

轉進地方:陳菊、賴清德育人才

首位長征拓疆的就是○六年參選高雄市長的陳菊,綠營低迷的士氣下,以一千多票險勝對手黃俊英,幫窒息的新潮流戴上氧氣罩。陳菊也創下至今十年的高雄執政經歷。透過市政培養出數十位民代與官員,加上賴清德接棒台南市長,許多年輕的新潮流成員,到南台灣縣市當機要、局處首長。今年執政,地方人馬開始回流中央任職,出現前所未有的「流」派卡位高峰。
十年前轉入地方蹲點,讓新潮流在全面執政後開花結果。而地方諸侯各自盤踞後,也挑戰了新潮流剛性領導風格。其中,爆發十一寇後,陳菊、賴清德等身處深綠區的政治人物,對新系段宜康等批扁不以為然。新系就此也分成南流、北流。「但,這僅是扁案的同中求異與市場區隔之必要。其他政治操作,陳菊與賴清德仍是聽命新潮流。」蔡其昌解釋:「地方諸侯勢力開始壯大,新潮流也有所轉變,由集中管理的剛性派系變成柔性的情誼聯誼會。」
「外界把新潮流太神化了。」採訪中,不管大老利錦祥或是新生代的蔡其昌、梁文傑,同樣講出這句話。
「時代的局勢,造就民進黨再次執政。新潮流也不是要刻意求官,而是我們過去十年就是訓練了這麼多人,執政需要就進入,並非插旗卡位。」梁文傑承認:「現在應是新潮流的高峰,因為陳菊、賴清德出頭後,新潮流內部的接班順位也逐漸出現斷層。」

執政豐收:新挑戰、檢驗也開始

從○六年扁案衰敗到一六年小英重新執政,被綠營稱為「失落的十年」。但同一時間,新潮流卻是「十年磨劍」,取勝今朝。
攤開一六年再次執政地圖,新潮流成員越來越多的插旗位置。新系的豐收,也是險境的開始,面對著黨內各派系挑剔、不滿聲浪,以及外界更嚴格的檢驗。
關於新潮流參政初心,創流的劉守成講了一個故事:美麗島事件一九七九年發生到八六年成立民進黨這七年時間,是最緊張的時刻,但也是革命感最強的時候。大家在蘇治芬(雲林縣前縣長)的茶藝館討論革命事業時,蘇講起父親蘇東啟多次進出國民黨黑牢時,最難以忍受的,不是刑求,而是牙疼。新潮流成員聽完後,不約而同撫著臉頰討論:「先得找好牙醫,隨時準備。」
劉守成說:「那真是慷慨就義的美好年代,隨時都想把自己捐出去。」如今,革命已成功,滿手資源的新潮流仍在追求初衷的途中。

新潮流系之無止境
2017-12-10 聯合報 黑白集

高雄市長陳菊出席一項醫學會議,她右側的「貴賓席」上坐著笑咪咪的陳水扁。陳菊致詞時說,阿扁看起來好好的,其實病痛很嚴重,國家應該給這些失智、腦神經退化的人多一點專業照顧。
陳菊要如何為陳水扁送暖,自有她的考量;但是,拿一個享盡特權的人,當成失智、退化者的代表,恐怕太貶抑那些真正的病患。陳菊和賴清德長期以來一直主張特赦陳水扁,如今賴揆已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要推促赦扁更為容易,那麼陳菊何必還要用這種拐彎抹角的方式來汙染公眾視聽?
同日,賴清德訪視宜蘭文創園區;突然有青年農友拉布條嗆聲,要求「撤換陳金德」。代理縣長陳金德也是陳菊一路提拔,經過新潮流系成員強力護送,一夕當上中油董事長;大停電出事後,又立刻送回宜蘭卡位,不必競選就先進駐縣府。遺憾的是,陳金德身為農業縣首長,卻不護農田,而專護豪宅,也難怪青農惱怒。
老實說,新潮流系這種橫掃千軍的姿態,要取便取,要奪就奪,不僅民眾看不下去,民進黨其他派系也恨得牙癢癢。問題是,新潮流系卻似乎沒有自覺,還在恃驕硬幹。政黨輪替後,高雄市府有廿多人順勢搶占到政務體系、公營企業高層;慶富案引發聯貸銀行的洗牌,也是高雄幫立刻接手。對此,蔡政府真的不以為忤嗎?
過去,新潮流系以「紀律」受到矚目;如今,它卻以無止境的「胃口」受人側目。

獨派壓境 蔡英文的下一步?
2018-04-08 中國時報 李正修(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

在蟄伏近兩年後,遲遲未見蔡英文正面回應的獨派終於出手了。由一群資深台獨運動者發起的「喜樂島聯盟」正式成立,其中包括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及呂秀蓮在內,並揚言將在明年4月初舉行獨立公投及正名入聯。
除了李登輝應邀致詞、陳水扁選擇迴避外,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及曾任扁政府行政院長要職的張俊雄及游錫堃都出席,一時之間政壇獨派知名人物冠蓋雲集南台灣,似乎有意想藉此場合一吐這兩年來被蔡政府壓抑的怨氣。不論最後能否順利推出獨立相關公投,該聯盟此舉普遍被解讀為在向蔡總統叫陣。
獨派向來擅長製作話題,背後有雄厚金主贊助及兩位前總統的助陣,再加上又有特定媒體協助造勢,一度對蔡總統的執政造成莫大影響。直到蔡總統換下幾位獨派鎖定的老藍男,才平息雙方齟齬,只是獨派仍抱怨蔡總統不夠「交心」。
其次,為了向美國交代,也或許是為了避免踩到中共的紅線,蔡政府不惜自打嘴巴,執意不列入統獨公投在公投法修正後的適用範圍內,等同藉由官方公權力排除喜樂島聯盟的促獨壓力。雖是政治高招,卻也讓人看清民進黨對台獨立場前後不一的窘境。
對於該聯盟欲推動的獨立公投,國人根本無須多慮。因為偏綠的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民調結果顯示,相較於蔡總統初上任時的意氣風發,台灣獨立支持度已下跌近13個百分點,大約有200萬人改變立場,等於只剩綠營基本盤在固守。這對欲尋求連任的蔡總統來說,當然是一大警訊。她究竟會為了連任而向獨派稍做讓步,還是為了維持對美國的承諾而堅守「維持兩岸現狀」底線,可能是她與獨派、甚至是行政院長賴清德互動的觀察點。
事實上,台灣政壇近期最該關注的焦點,應是賴清德的動向。向來是媒體寵兒、對政治風向有高敏感度的他,卻公開支持台灣獨立。依憲政慣例,外交、國防及兩岸事務一般被歸為總統職權,行政院長歷來都不會過問。然而,賴清德接二連三地坦承為「台獨工作者」,甚至在立法院公然說出「台灣找不到九二共識這把鑰匙」,等於把化解兩岸冷對抗的最後一絲希望都打破。如此的大動作究竟是向蔡總統嗆聲,還是向獨派交心表態?蔡總統為了外交困境及兩岸僵局絞盡腦汁之際,賴的表態實在令人玩味。
面對大陸日益壓縮的外交及兩岸空間,及獨派步步進逼的前後夾擊,蔡總統早已失去主動權,除了繼續維持兩岸現狀的空洞口號外,根本找不到打破台灣目前所面臨雙重困境的良策。當然,蔡總統的當務之急就是藉由穩住與賴清德的關係來安撫獨派,否則她恐怕無法平平順順地爭取連任。至於國家所面臨的難題,早已不是她最關心的問題了。
在蔡英文主政下,台獨支持度反而顯著下降,可見民進黨早已了解台獨路線的荒謬及背離現實,只是捨不得放棄此一選舉神主牌。若真想挽救民意支持度,蔡總統當思考如何擺脫獨派的緊箍咒,好好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相關法律,提出足以涵蓋「兩岸一中」的兩岸新論述,而不是畫地自限而坐以待斃。

1988年 520農運 30周年
2018/05/12 國際社會主義前進 作者:矛盾

1988年的520農運,並非台灣農民運動的曇花一現,僅是反國民黨一黨獨裁的民主運動下卷動起的農民抗爭中最為人熟知的一役。在1987年11月,第一個果農抗議開放美國水果進口的組織「山城農權會」成立之際,就已開始敲醒了1988年的農民群眾抗爭。
起因在美國雷根政府為了縮減貿易逆差,透過貿易制裁要求台灣進一步開放外國農產品進口時,台灣農民生計更趨窘困。除了遭受到國內工商業資本與國民黨獨裁的剝削之外,來自於美國農業資本的競爭壓力,使得在520前,農運中已響起反帝反美的政治口號。
其中一例是在1988年的3月16號,四千多名農民與大學生上街,其中“社運工作室”積極推動各地農權會與學運組織的串聯合作,由山城農權會的指揮帶領下抗議「中美農產品貿易諮商談判」。行動中聲明「台灣不是美國殖民地」,彰顯了強烈的反帝國主義的政治面貌。現場也湧現著「反美帝,反傾銷」的口號。而這樣的反帝政治方向,社運工作室的陳秀賢扮演了重要的作用。
早在520之前,山城農權會在1987年12月決議:與全台各地農民交流,團結籌組全面性、長期性的農民組織「農民聯盟」;發函請民進黨各縣市黨部及各社運團體組織農權會。也因此,當時有數個縣市的農權會皆由民進黨內的地方派系或基層黨工經營發​​展。
隔年,農民聯盟籌備會便與社運工作室一同組織起上述3月16日的農民與學生遊行,以及4月26日反美、反買辦及要求提高農民福利的示威活動,並延續著反對「中美農產品貿易諮商談判」的訴求。其中,民學聯(是為當時一支泛左翼的學生聯合社團),也參與在各地的農權會中開始進行農村中的組織與說服教育工作,並突破了當時的老自耕農因著受惠於國民黨土改政策分得土地而不敢反抗國民黨政府的瓶頸,這是上述兩場示威能夠成功動員的重要因素。
解嚴之初威權陰影未去的情況之下,在示威遊行中的組織方面,農盟和社運工作室謹慎地使上述二場示威活動有清楚的紀律,來讓動員上街的農民能平安返家,以確保未來這些農民能夠更有信心組織抗爭。在4月26號的示威之後,參與其中的各路人馬漸增信心,決定著手成立全國農民聯盟。
此時,民進黨內的新潮流系開始介入其中 – 帶著一個截然不同的政治主張:親美,親自由貿易,土地自由買賣這些主張,與過去兩次的農民示威訴求形成鮮明對立。在這裡,也暴露了民進黨新潮流系實際是扮演了破壞農運的角色,新潮流系掩蓋了美帝國主義對台貿易政策下自耕農所遭受的生存危機,並推動更不利於農民生計的土地商品化。在當時,新潮流系的主張也遭到農盟中的左翼份子批評為是向美帝國主義的農產傾銷做出妥協,犧牲自耕農生計。
透過雲林縣農權會的林國華,新潮流系的人馬開始介入在農運之中。520農民示威抗議便是由雲林農權會和新潮流系發起,即便與新潮流系存有顯著的政治分歧,其他地區的農權會因害怕遭指控為分裂農運,也被迫得動員基層農民一同上街示威。
在這次的示威中,原定的和平示威演變成激烈的街頭搏鬥暴力衝突的起因有諸多種說法,包括軍警派遣奸細挑起事端;新潮流系蓄意挑起暴力衝突藉此遏止農運繼續向左翼發展、破壞農運的群眾基礎;“衝組”(民進黨的城市基層支持者,習於和鎮暴警察肢體衝突對抗)挑起衝突後,農民連帶遭到暴力鎮壓…該次示威所面臨的暴力鎮壓對於當時的農民運動無疑是沉痛打擊,導致許多農民不敢再上街抗爭,及至是敵視農盟的地方幹部。而當時參與在農盟當中的民進黨基層黨工也因此開始敵視新潮流系,農盟也在90年代消沉停擺。
在這樣的歷史教訓中可見,民進黨即使在80年代也害怕群眾運動會發展成挑戰資本主義和帝國主義的方向,因而在必要時弱化運動的政治綱領甚至將之煞停。我們需要建設一個左翼工人群眾政黨,以工人階級的綱領領導農民運動,才能消除資本主義對底層農民(以及所有底層群眾)的壓迫。

當賴清德與新潮流向右轉…
2017-12-13 聯合報 鄭明德/台北城市科技大學企管系副教授(新北市)

行政院長賴清德與工商團體領導人進行會議,標誌著他個人及新潮流正式邁向新的轉型。這位該派系第一位培養出來的行政院長,近期以拚招商、拚投資、拚修法等拚足能量。但值得注意的是,該轉型也面臨著風險。
作為台灣最具影響力的政治派系,新潮流一言一行,均動見觀瞻。1990年代初,毅然投入選舉,使黨內議會路線及群眾路線爭議逐漸平息。往後,藉由詮釋現狀即是台獨,使黨內的台獨路線能與現有體制接軌。2000年後,深耕地方版圖,使黨保有南部江山;深耕財經金融、工商、兩岸及國安領域,大力培養新人,幫助黨有機會重啟執政。
前述諸多轉型,新潮流曾付出慘痛代價。同志退流,最為常見;黨內其他派系集體反制,深綠支持群眾不諒解,十一寇事件的重大創傷,元老深陷貪腐官司與入獄等。新潮流轉型的同時,同樣面臨著高度風險,甚至讓派系進行改名與組織重組。
賴清德上台後,他與派系在一例一休案、前瞻建設案與年金改革案,展現無比的改變意志。接著與國發會、金管會拚五加二產業、拚經濟的決心與動作,幾乎架空了在上位的蔡英文總統。試想,內科醫師出身的賴及走街頭出身的派系,做這些事有多艱難。賴與新系是拚執政轉型,在什麼年紀、什麼時空、什麼位置上就幹什麼事,這就是轉型。賴與新系的轉型正發動中。
賴清德與新潮流也該注意過程中的風險,這主要來自社會質疑與本身執政能力不足。近日,一例一休案修法,被認為與財團靠攏;空汙法修正草案,被視為與財團靠攏;現跟工商領導人進行會議,更被質疑與財團靠攏。這個曾經標榜偏左意識形態、與社會運動結合的派系,現在如何自圓其說?
其次,執政能力不足也是轉型風險。這兩天,某要角對能源發言,遭致社會各界的訕笑,就是一例。隨著執政進入深水區,賴清德與新潮流將會面臨更多同樣的困境。執政很難,對其認識不足、能力不足,將是賴與該派系最該努力的功課。
新潮流正在走創立以來沒走過的路。這個曾被視為轉型最快的派系,正選擇執政轉型路線,同時也面臨著風險。這關乎賴個人、新系本身、民進黨發展與台灣未來,其重要性非常值得關注。

另一種秘密政治的進行
—-新潮流政治手段的解剖-—
2018-04-26 台灣守護周刊第328期 張正修(前考試委員)

一、民進黨中的新潮流宛如是第一次國共合作中的共產黨

依照我個人長久參與政治的經驗,我認為民進黨與台灣民主發展的危機有很多的因素存在,但最不為人知的危險因素其實就是新潮流派系的存在。它的發展始終不透明,而它也曾私下與台灣最大的敵人=中國建立聯絡管道。他們談些什麼,沒人知道。而根據我的看法,它的族群政策其實是與轉型正義的理念背道而馳的,並藏有著許多不為外人所知的秘密。本來,在民主政治之下,任何政黨與政治人物的資訊都應被公開而為人民所知悉,讓人民可以對其行為加以掌握、了解,以決定政治人物的去留。但是新系採取列寧式的組織,其作法有很多與共產黨一樣,根本不被外人所知。而新系就以民進黨為保護傘不斷壯大自己的力量,這跟國共第一次合作時共產黨黨員以個人身分加入中國國民黨可以說是完全一樣的。而共產黨在寄生於國民黨之後就快速成長,終於導致蔣介石在上海進行412的清黨。這個新潮流會不會像共產黨一樣把民進黨吃掉?其實,這已是迫在眉睫的問題,台灣人必須正視這個問題了。

二、從一個震撼的事實窺探新系的政治手腕

為了了解新系的面貌,我與許多朋友互相交換有關新系的資訊。就我從許多方面的談話當中,我發現了一個令人震撼的事實。這個事實主要是以談話的當事人之敘述為基礎所寫的,當然與這個事實有關的法規乃至事實的全貌仍然有待以後的追究與探討。

1、小英當總統、新系掌權

根據當事人的說法,某家大的國營企業在小英執政以後換上了新系的董事長。這位新系的董事長超越相關規章的規定,帶來了30多位沒有經過考試的約聘雇人員進入這家數一數二的大國營企業當中。而日子一久之後,由於外界乃至立委對國營事業的監督並不是那麼嚴格,這些約聘雇的人員就在神不知鬼不覺的狀況之下變成正式的員工。

2、國營事業與公務機關的黨國結構

各位大概都知道,像中油、台電等的國營企業在國民黨的長期統治之下,主管階層與非常多的員工都是藍營的人。早期國民黨也透過黨務系統對這類的國營企業進行控制,尤其在早期有所謂的人二室,在員工進入之前,人二室會先做安全審查,才決定新人可否受聘。雖然人二室已經廢除或改制,但是在國民黨掌控之下所形成的藍營結構是不可能一下子就轉變的。我常聽國營事業的朋友跟我說,在職場裡,大家彼此的立場心照不宣,和平相處;但是遇到選舉的時候,絕不相讓,各自奮勇幫自己所屬的政黨進行宣傳與拉票活動。由於有這種歷史背景的存在,這些員工在國內政治藍綠對立的情況之下,就很容易形成最好的監督機制。當綠色陣營在國營企業有不法或是不當行為的時候,馬上會被揭發而上報紙。這種情形在公務機關也是非常常見的。民進黨執政時,其施政時常被公務員暗中擺道、對外放話甚或破壞,這樣的情況其實民進黨人士是心知肚明的。我舉自己的例子來做說明,各位即可知道。我在當考試委員的時候,我們固定在星期四開院會,院會並沒有對外開放。有一次,我擔當律師高考的典試委員長,由於有委員對我推薦的人選提出質疑,我非常不爽,我就口中自言自語地說出「幹」,然後自己就退出會場。當時我為了表達不滿而順口說出的那麼一個字(當然這是不雅的用法,我是應該壓抑而不要順口說出才對),隔天藍色的報紙就報出了說:張正修爆「國罵」。

3、對綠營政務官的另一個監督機制

我舉出這個實例,是想告訴大家說,在黨國色彩很濃厚的公務體系裡頭,具有藍營色彩的公務員就變成是另一個對綠色政務官的監督機構。各位稍微想想看,這位新系董事長帶來30位的員工是很難掩蓋起來的事實,是紙包不住火的,而且也是綠色官員所做極其不當的人事任用案,可是竟然沒有人爆料,而我竟然是從綠色的員工嘴中聽到這個消息的。

4、令人震憾的事實-為什麼新系的政務官做的事情不會被爆料?

明明是有許多藍營的眼光在看著、監視著,但是新系的董事長為什麼卻沒事呢?這不是一個令人震憾的事實嗎?為什麼我說這是震撼的事實呢?因為一定有相當的原因讓藍營的人士不會爆料並將之揭穿。我猜:新系一定是受到藍營的信賴,而這種信賴關係的建立應該是建立在新系跟國民黨、新黨、親民黨等藍營人士有相當程度的來往與默契之上,而新系是用什麼手段建立起這種信賴關係呢?我曾經在「當新的國民黨取代舊的國民黨時,台灣應該怎麼走下去?」的文章中說過:「又如簡錫堦在紅衫軍倒扁時,對於陳水扁嚴厲批判,他與藍營的合作,令綠色陣營非常痛恨,但實際上卻使許多藍營支持者認為民進黨當中只有新系可以信賴;所以明眼人一看,簡應該只是新系的手段之一罷了。而這也是為什麼掌控黨機器的新潮流要把初選改成全民調的原因了,因為如此一來,主張台灣獨立的候選人自然將在民進黨當中越來越少,這或許就是滲透至新系的某些外省第二代的成功。」其實我們從這個例子大概可以推知:新系是把自己融入至藍營的意識型態裏去取得他們的認同。

三、新潮流應成為正義轉型的對象

1、新系是民進黨的派系?還是中國人潛入民進黨的派系呢?

由於無法深入了解,我們無法很清楚地掌握住真正的原因。但是新系與藍營彼此分配政治資源,新系讓藍營人士取得不輸以往的好處,並且以維持中華民國的體制讓藍營人士認同,而在私交上,建立起如同兄弟的感情,並有著清楚的溝通管道,應該是我們可以想像到的原因。因為這個緣故,我們也可以猜想以前曾是新潮流的成員林為洲為什麼會變成國民黨的立法委員的原因了。假如說是這樣的話,那麼代誌大條了!
為什麼說代誌大條了呢?國內確實有族群的問題,但族群的問題必須以正義為基準,並以尊重族群的主體為基礎,建立多元文化並存的制度。但是現在令我們懷疑的,是新系的作法是與民進黨的核心價值完全相反。比如說:法務部在邱太三的掌權下對陳前總統實施了非常多不合理的待遇,而陳總統的逮捕、審判、入監執行其實已不是法律案件,而是標準的政治案件,但是在新系刻意的打壓之下,卻無法得到任何機會的平反;相對地,對於白狼舉五星旗飄揚台北街頭,卻以言論自由的保障為理由不加取締,這是打自己的小孩給敵人、給舊日統治者的幫兇看,這是「逆轉型正義」。同樣地,把國家資源當做工具用來與藍營人士分贓,其實這與傳統的國民黨一樣是把國家當做私產,用來討好藍營以獲得選票並擴大自己力量的作法。更重要的是,新系為了取得藍營的選票,是完全把自己融入至藍營的意識型態裏頭,去取得他們的歡心。這種作法是踐踏轉型正義的作法,而這也是讓人懷疑:新系與其說是與台灣人靠近,不如說是與中國人更靠近的流派。我曾說過新潮流早已被統派滲透,並不是亂講的;因為新系如果還有正義感的話,那麼其對族群問題的處理絕對不會是「逆轉型正義」的。事實上,由於大家對於族群問題的努力,所謂外省第三代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比例已經非常高,會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大概一代最多、二代稍多,而這種認同有很多是感情問題。由此可見,透過合理的主張與理念來進行說服是有效的;但是新系的做法卻是完全在遷就這一群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藍營人士,並扛著難與中國切割的中華民國國號去討好他們(但這一群人不一定領情)。
從這些事實來看,新系跟國民黨一樣,已經變成是要被正義轉型的對象。而這也不得不讓我們懷疑,轉型正義條例何以在立法的過程,除了對政治檔案的毀棄、損壞、隱匿或致令不堪使用者處五年以下的有期徒刑之外,沒有規定刑罰,而只有設罰鍰之規定,而且最後選出變節的黃煌雄當主任委員。這整個過程,是否正是新系在背後操控的結果呢?這是非常值得觀察的。

2、拿人民的錢培養黨工

更可怕的是,進去國營事業的30多位員工是否只是單純進去工作而已呢?其實就我所知,新系培養非常多的黨工(不是民進黨的黨工),這些黨工就是純粹做搜集資訊與社會團體、社會各界人士來往的工作;講難聽一點,他們就是類似共產黨的情報員。而這30位員工如果是拿國家的薪水幫新系做情報工作,那這跟國民黨與共產黨有什麼區別呢?

前太陽花成員劉敬文(妖西):對於修憲或制憲、正名、司改、轉型正義等議題,「不用期待民進黨了。」
-----------------------------

台灣未來政黨政治發展 前太陽花成員斷言…
2020-05-20 中時電子報 謝雅柔

總統蔡英文今發表520就職演說,將從4大面向點出未來4年國家生存發展策略,從國防事務改革、積極國際參與、兩岸和平穩定三層面,確保國家安全。兩岸和平穩定部分,蔡將重申「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絕不接受一國兩制及各種矮化台灣、破壞現狀做法。前太陽花成員劉敬文則表示,關於台灣未來的政黨政治發展,他認為:國民黨會慢慢萎縮,被主張維持現狀的民進黨慢慢取代掉。
為強化國家體制和民主深化方面,蔡英文就職演說也將提及,立法院會成立「修憲委員會」,針對政府制度、人民權利等各項憲改議題充分對話,讓憲政制度與時俱進,契合台灣社會價值。蔡也將宣布重新盤點政院組織改造工程,讓政府機制與時俱進,並強化治理能力。對外界關切的司法改革,宣示會持續司改腳步,包括推動國民法官制度。
對此,劉敬文在臉書指出,關於台灣未來的政黨政治發展,他覺得是:國民黨會慢慢萎縮,被主張維持現狀的民進黨慢慢取代掉。對於修憲或制憲、正名、司改、轉型正義等議題,劉敬文則直言:「不用期待民進黨了」。